我和王小驴之吴哥-梦回千年的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1-10

前言

吴哥窟,多年来一个萦绕在我心中的梦境。对于我来说,吴哥,不在于值不值得去,不在于好不好玩,它只是让我去感受历史变迁、体会生命意义的一段经历。2016年1月,吴哥,成为我这个旅游超级计划控的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利用婚假余出来的5天,开始了一段圆梦之旅。
    2015年底,我和王小驴(老公)决定去巴厘岛举办婚礼,而婚礼结束后,还有5天的婚假剩余。王小驴建议用来休息,而对于我这个一天假期应该花在路上的人来说,简直是暴殄天物啊!所以,我没有参考他的意见,直接买到了巴厘岛暹粒的机票,话说是相当便宜,600人民币/人,全包。就这样,心心念念了多年的吴哥之旅终于启程了。。。
    出发前,我们看了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之美》,受益匪浅。另外还拜读了卡门的《五月盛放》和LP的柬埔寨。对于我这样比较懒的人来说,蒋勋的《吴哥之美》无疑是最值得推荐的!

签证

关于柬埔寨的签证,原计划办电子签,但多次支付不成功后,我们选择了在淘宝办理纸签。原因有二:一是纸签的价格和电子签差不多,也就多个邮费;二来纸签可以用作收藏。柬埔寨的纸签相当有个性呢,名字是手写的!

不眠夜

永远忘不掉的是,那个从巴厘岛暹粒的夜晚,飞机在起飞几分钟后遇到了强烈气流,机舱在猛烈的摇晃,机身咔咔作响,如果没有安全带,真的会被甩出去;行李架上发出巨大的撞击声。。。肾上腺素瞬间飙升,这还是我坐了几百次飞机,第一次感受到恐惧,心想:明天估计得上世界新闻头条了。。。王小驴死死抓住我的手,哎,这一幕,美国电影里看了太多次。。。好在,飞机终于冲破云层,一路颠到吉隆坡吉隆坡转机6小时,意味着我们又要睡机场了。吉隆坡机场的空调,简直是冷库,我穿着薄款羽绒却依然冻得瑟瑟发抖,一个彻夜未眠的夜晚。

吐槽海关

清晨,我们到达暹粒机场。说到这里的海关,还真是印证了大家游记里的吐槽。在我看来,就是恶心到极致。这些年见过不少的海关,能龌蹉到这程度的,还是第一次见到。首先是出境,我们前面排着几个像印度的游客,我仿佛听到海关大妈说了tips(小费),那几个印度人一副没听懂的样子,海关大妈指了指后面,让他们去别处。接着,轮到我,她明目张胆的说了句tips。我承认,我是个一到国外就没有安全感的挫人,手无缚鸡之力的我一向是能躲就躲,所以我认怂,我给了1美元,海关迅速微笑着盖完了章,把出境卡钉在了护照上。出关之后,门口会收申报单,but,我没有,所以我向工作人员索要。与此同时,一个欧美帅哥也在索要单子,那该死的工作人员随便往里指了指,欧美帅哥让我跟着他,我们又在大厅里饶了一圈,结果是,没有找到!为什么,因为单子就在刚才那工作人员身边的抽屉里,他却随便乱指!柬埔寨海关的丑恶嘴脸让我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一落千丈。去你国家给你送钱,你却百般刁难,活该你们穷!
    关于入境卡,可得注意了,少一样出境都会很麻烦!出入境卡分左右两联,左侧填完,入境的时候被边检撕下拿走,右侧边检会订在你的护照柬埔寨签证页旁。左右侧都必须填写完整,是否给你盖入境章(和中国边防章盖在一起),有没有给你出境卡,钉在你的签证页上,这出境卡上是否盖章。

行程及酒店

终于踏出机场,门口就遇到在淘宝预订好的tutu司机,一位朴实的大叔。瞬间让我把海关的丑恶面相抛之脑后。大叔一路把我们载到酒店。话说,柬埔寨清晨的风还是凉飕飕啊。大叔送我们到酒店,帮我们搬行李,还免费载我们去老市场吃早餐。因为当天,大叔的行程只有接机,我们的吴哥行程第二天才开始,所以,大叔送我们去老市场,算是增加了他的工作量。
     关于包车,我们选择的两天tutu+一天car,另外我们还自己安排了一天小吴哥的行程。个人建议出发前在淘宝上订好,因为在暹粒订的,我目前知道的都是三天100美元,比淘宝贵上一些。一般淘宝商家会有一个推荐的行程:小圈+大圈+外圈,但我亲测发现,他们安排的每一天行程都太满,太多,如果你不属于到此一游型,我建议可以取消部分点;至于小吴哥,如果你将其安排在小圈行程中,打算2小时逛完,那就算白去了。因为我们在小吴哥里待了整个白天依然觉得不够。从老市场附近到小吴哥tutu5美元的样子,自己去也无妨。以下是亲测版游览路线,供参考:
     小圈:吴哥通南门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高棉的微笑”- 巴方寺 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_皇宫-斗象台 Elephant Terrance-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茶胶寺Ta Keo-塔布隆寺Ta Prohm
     大圈:吴哥寺日出Angkor Wat-皇家浴池Sras Srang-豆蔻寺Prasat Kravan-斑黛喀蒂Banteay Kdei-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萨寺Ta Som-潘龙水池Angkor Wat Basin -圣剑寺Preah Khan-比粒寺Pre Rup
     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 -罗洛寺群Roluo s Group-巴肯山日落
     小吴哥一日游
     本次行程的酒店,全程是Bopha Pollen Hotel (宝霞高棉酒店) ,价格不高,性价比还算较好。可能是我们刚从巴厘岛过来,所以对这里的酒店没有太高期待。服务生彬彬有礼,早餐也还合口,就是刚开始安排的房间靠近马路,实在太吵了。后来索性换了一间,还算满意。房间总体来说如家水平吧。酒店离老市场约有1公里,步行也无妨。

美食推荐

今天是到柬埔寨的第一天,想到昨夜的机场之旅,今天我没有安排任何行程。傍晚,我们步行到了酒吧街和老市场,在我眼里,它们是同一个地点。这里有数不清的酒吧、餐馆。这里也是我们每晚都会来逛一逛的地方,一个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地方。red piano,这个因为安吉丽娜朱莉来过,所以被炒得火热的餐厅。tutu大叔发现我们知道这个酒吧,很是惊讶呢。话说回来,我们在它家点了几道菜,差一点就可以用难吃来形容了。至于其它妹纸游记中的那份感慨,我只有呵呵了。。。
     不过我们在这里倒是发现了一家味道还不错的餐厅-dragon soup,汤很好喝,他家的辣椒酱也是很好吃的,如果放在成都,也是会有生意的。只是卖相不是特别绚丽,哈哈
     dragon soup的对面有一家甜品店-blue pumpkin,他家的椰子冰淇淋很不错,因为是用椰肉打出来的,不是我们平时吃的香料型。
     在这里,最值得推荐的,就是果汁!各种各种shake。。。每杯1刀,每晚一杯。

小圈行程

早上8点,大叔准时来接我们。因为我们将在最后一天安排整天的小吴哥之行,所以,我们今天行程直接跳过了它。
(以下关于景点历史介绍均摘自网络和书籍)
    我们步行通过通王城护城河桥,桥两侧的石雕为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两侧各有很多雕像,跪坐着,合力抱持巨蟒用力拉扯。观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眼睛细长、表情含蓄的是修罗(天神),怒眼圆睁、表情凶恶的是阿修罗(魔鬼)。

巴戎寺Bayon是本次行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景点。因为,这里有曾经印在我脑中的“高棉的微笑”。时光穿梭,游客来了又去,而佛像的微笑一直都在。微张的双眼,嘴角的弧度,并没有因为雨水的冲刷而消逝。。。
    巴戎寺建筑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外层廊壁有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巴戎寺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这些巨大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的墙壁上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巴方寺 Baphuon就在巴戎寺的旁边。它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曾经是旧王城的中心,非常雄伟,早在吴哥王城修建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巴方寺 建于十一世纪中叶 (1060 年 ) ,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波 ( 印度教 ) 。在顶层,往南可以看到巴戎寺,往北则可以看到吴哥古皇宫。巴方寺坐落在一个很高的基座上,是吴哥常见的三层平台建筑,金字塔型的寺庙代表神山,底层雕有各种动物雕像,顶部已坍塌。

空中宫殿Phimeanakas_、斗象台 Elephant Terrance和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都在巴方寺不远处,可以一路参观下来。
    斗象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站在战象台 上可以想像一下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公共庆典的盛况,步兵、骑兵、马拉战车和战象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彩旗招展的中央广场。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修建于12世纪中叶,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属于小吴哥建筑风格,是吴哥古迹中一座较小的寺庙。供奉湿婆和毗湿奴。同时,周萨神庙也是我们中国领养的一座寺庙,负责寺庙的修复工作。
     在这次的旅行中,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在吴哥寻觅到两座我们中国修复的工程,除了周萨神庙,还有就是茶胶寺。我拍下了茶胶寺修复工程的中文介绍,中国考古学着在吴哥顶着终年的高温和暴晒,在这里进行着修复工作,向这些工作者们表示致敬!

茶胶寺Ta Keo是吴哥窟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供奉湿婆。这座寺庙由跋摩五世兴建,但半途而废。荼胶寺并没有经过很多装饰,这让它在装修精美的柬埔寨建筑作品中夺目而出。但也正是它的简洁建筑风格让它享有一定的建筑地位,它的蓝图显示了人类精神和欣赏品味的发展。登上茶胶寺的顶端,四周可见郁郁葱葱的绿色树林,还能俯瞰吴哥城全貌。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雕工精细,小而美,供奉着湿婆和毗湿奴。在这里,我们拍下了几张有个性的照片。

塔布隆寺Ta Prohm,全程最期待的寺庙之一,它是高棉王国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也叫“母庙”。我们花了接近3小时在里面晃悠。十分喜欢大树根和城墙庙宇的结合。巨大的树根穿透了整个墙基,这是生命的力量,是大自然的力量。树根在撕裂寺庙的同时又支撑着庙宇,使其不完全坍塌。如果当年法国人没有走进丛林,没有发现吴哥遗址,那么,随着千百年时光的流逝,吴哥寺也会被大自然所征服,最后彻底消逝。。。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枚炒鸡大帅哥,可惜没拍到正面,多么有爱的画面

仔细算算这一天的小圈之旅,几乎每个寺庙都在攀登阶梯,每一步都是对大腿肌肉的历练。游览吴哥,绝对是一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每每遇到拄着拐杖的老者在努力的攀爬吴哥阶梯的时候,我都在感叹,还好,我们现在来了。。。
    带着酸痛的肌肉,我们和吴哥说了晚安。。。

大圈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是大圈。凌晨5点,tutu大叔已经在楼下等我们,向梦寐以求的吴哥寺日出出发。伴着摩托的轰鸣声,我们风驰电掣地驶入丛林。摩托前灯像一把利刀劈开了前方的黑暗。到达吴哥寺门口,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我看不到吴哥寺的方向。跟着人群,举着手电筒,一步步前行。终于,在黑暗中,我看到一片水塘,这应该就是照片中那印着吴哥塔尖的荷花池。我们到达的时候,人还不算多,我们占据了第一排的有利地势,架好相机,开始调节曝光、构图。一片黑暗中,我们依然看不到吴哥的塔尖。。。
    慢速快门,曝光20s。。。吴哥的影子开始出现,我们不由得开始激动起来。
    太阳的光晕开始出现,吴哥塔尖越发清晰。。。10s、5s、3s,曝光时间逐渐缩短。。。
    看,红色的云霞照亮了整个吴哥寺,曾在别人的照片中看到过一千次的景点画面真实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每一次,当所期盼的画面真实的映照在自己眼帘的那一刻,内心的激动是无法言表的。。。
     友情建议,如果你想拍出一张满意的伴着倒影的吴哥寺,一定要早来,4点40出门,绝对不算太早;如果不想把相机放在地上,建议带上三脚架;还有,蚊虫很多,长裤必备。

带着依然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今日的大圈行程。
    皇家浴池Sras Srang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水池中央曾经有一座木质的寺庙,现在只剩有石基。

豆蔻寺Prasat Kravan虽然比较小,却是值得一游的地方,不应该被忽略。它是一座湿婆神造型风格的寺院,建于921年,面向东方的5座尖塔排成一列,在中央尖塔的内部,墙上有以毗湿努神为题材的雕刻,非常精美。
     东梅奔寺-East Mebon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于十世纪中兴建,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印度神湿婆,以及国王的双亲。

塔萨寺Ta Som佛教寺庙,供奉国王之父。还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桑将军 所建。在它的西门有一处令人难忘的景观,佛头石门上攀附着一棵古榕树,石门完全被这棵巨大的树包裹着,巨大的古树完全压垮了东边的楼塔,壮观而神秘令人惊叹不已,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

圣剑寺Preah Khan佛教,供奉国王之父,印度教,供奉 湿婆。它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这里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长满青苔的巨石。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寺庙为三层金字塔式,用红砖建造。据说是欣赏日落的最佳点之一。没有亲测。。。

插播一段让我难以忘怀的画面:在比粒寺,我遇到了一位中国老者和一位外国男青年。老者的英文几乎是用单个单词拼凑的,外国青年也略懂一点中文,他们聊着吴哥历史。。。一句英文,一句中文,却拼凑出对历史的深刻见解。。。我似乎忘记了参观寺庙,一直躲在旁边倾听。每一段旅程,总是有一些让我难以忘怀的细节,这位老者和外国青年,是我对吴哥最深刻的画面,久久不能忘怀。

今天的行程从早上5点到下午3点,加上昨天的攀爬和酸痛的大腿,我们已是疲惫不堪。看着tutu大叔红色的双眼。我们选择早些回去休息。由于接下来一天的行程是汽车,所以大叔的tutu到今日就结束了。分别之前,我们给了大叔一些美元,不多,只是想表达对大叔这两天努力的感谢。他人话不多,会尽量满足你的要求,会默默帮你拿行李,不会推销任何东西。相由心生,能看出他是个实在人。如果需要自己联系tutu司机,我推荐大叔!他叫NOL,,当地的号码是017843362

外圈行程

包车的最后一天是外圈行程,之所以叫外圈,因为它真的很远!驱车大概2小时,我们穿过村庄,一路上,我第一次失去了欣赏风景的心情。因为,这里,无处不在的是贫穷。。。村庄里的人们住的是类似于吊脚楼的木质房子,以一些木桩撑起了整个房屋。我能感觉到,能住上像样的木屋的村民,应该是当地稍富的。因为一路上,我看到很多茅草房,曾经在电视剧里见过,那种四面透风的茅草房。一位老奶奶牵着她的孙女,衣衫不整的坐在茅草房前。。。这样的画面,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柬埔寨长达数年的外战、内战,对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带来了无法磨灭的痛。。。直至今年,和平已经10岁了,然而这里的人们依然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向热爱捕捉人文的我,这一次,没有按动一次快门,因为我希望这样的现象可以尽快得到改善,这样的画面再也不要出现!
    收拾心情,继续我们的行程。。。

女王宫Banteay Srei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这里的雕刻也与吴哥寺不同,在我看来,更为精细。
     当我们到达时,正好赶上一大队中国旅行团。大妈们在每一处留下了自己婀娜的身影,美丽的大脸。当我正举着镜头拍摄一块精细雕刻的时候,大妈让我让开,因为她要把自己塞进画面里!中国人那种任何景都能塞下一张大脸的审美模式,一直让我惊叹!

崩密列Beng Mealea,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崩密列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的画面深深刻在我脑海中。无数坍塌的巨石,让我不得不联想到,当年运送这些巨石的大象们。。。曾经网络上象奴倾斜着身体,在泥泞中艰辛拖着重物的画面,再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人类的辉煌的背后,总是弥漫着低等动物的悲哀。。。

路过卖棕糖水的小摊,小贩告诉我们,棕糖水是从棕糖树中一滴滴滴出来的,不是甘蔗那样榨出来的。味道有些像甘蔗汁,稍微带点焦糊味。

罗洛寺群Roluo s Group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寺庙之一。被称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在我看来这里的建筑有些类似比粒寺,但更加破败。
    最后一站结束,我们让司机把我们载到巴肯山,为了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我们顶着烈日蹲守了一个多小时。上巴肯山前,工作人员会发给人手一个牌子,目的是为了限制上山人数,因为上面的位置确实有限。如果对这里十分向往,建议下午4点就来,否则人满后,只有等别人下去,才会放人上山。
    我和王小驴有一个共同的人生理想,就是尽全力去看遍世界的日落。所以,巴肯山的日落自然也不能放过。看过很多壮美日落的我们,对于这里的日落并不是十分吸引我们的眼球。好在日落前,霞光照耀在村落和树林里那一幕的朦胧,给日落的画面增色不少。爱好摄影的朋友,如果你想在巴肯山拍出一张满意的日落照,一定要使用长焦头。由于我们的设备限制,能拍的照片也仅能如此了。

小吴哥一日游

在吴哥的最后一天,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小吴哥一日细游。在我们到达之时,早已人山人海。小吴哥的建筑包括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的须弥台组成,层层上升,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上午的小吴哥,无处不在的是旅行团,因此,我们选择在各处蹲守。亲测发现,中午1点左右是旅行团最少的时刻,你可以在任何一个你喜欢的角落欣赏、拍摄。幽深的回廊、精致的浮雕、宏伟的基石、精美的窗棂。。。小吴哥无处不在的是艺术。。。

下午时分,在回廊睡了个午觉。。。在世界每一个喜欢的角落睡上一会,已经成为我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修行。

夕阳已经接近地面,小吴哥西面的窗棂开始灵动起来。是窗棂,还是倒影?

傍晚的小吴哥,夕阳下的小吴哥,如此的壮美。。。一次次日出,一个个日落,游客去了又来,但小吴哥它依然在那里。。。

再次来到酒吧街,这条每晚在这里晃荡的街,这条满街美食,从头吃到尾的街,带给我的,是关于柬埔寨最美好的记忆。。。

梦回吴哥

从吴哥窟回国已经一周,然而几乎每晚,我依然在那里魂游。。。依然是幽深的回廊,依然是伴着夕阳闪烁的窗棂。。。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5 15:55

我想问下  之前我们境外游都是跟团,如果自由行的话  第一次境外要准备些什么呢?注意些什么?tutu车是联系好之后,每天的行程都会跟着你吗?

2016-01-26 09:3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26 12:25

引用 淘个大元宝 发表于 2016-01-26 12:25:43 的回复:

回复淘个大元宝:准备好护照、签证、机票、信用卡、银行卡、酒店咯,签证淘宝上办超方便的,酒店booking上订。tutu我是出发前在淘宝订的,每天早上到傍晚一直跟着你,你进入景点也在门口等你,反正一天8小时左右,任你使唤。

2016-01-26 15:25

引用 萝卜大侠2011 发表于 2016-01-26 15:25:55 的回复:

回复萝卜大侠2011:一张签证、一张机票的事,只要想就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