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甜到忧伤

• 出发时间/2015-09-03

吐鲁番的映像就像小时候度过的《阿凡提》,仿佛一切都开始于一个古老故事。
先来一组让我对吐鲁番最初认识的图像。

葡萄熟了,大串大串的垂涎欲滴,哪哪都是。

交河故城已经被风蚀得残垣断壁,旧时的城墙,路、房子都成了遗迹,一年年的风化。但从这偌大的废墟中仍然能感觉到,它曾经的辉煌。

坎儿井民俗园的墙已经斑驳,墙上有古维吾尔族坎儿井文化的彩绘。

交河故城的神庙,在遗迹的尽头,成片的寺庙只剩孤零零的一座塔。

交河故城某民房

去交河故城的路上,会遇到维吾尔古村的景点,类似一个场景还原的博物馆,门票45,卡卡通不通用。

在坎儿井民俗园的苏帕上与比比合影
以下是正式游记~

9月4日下午6点40,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吐鲁番
当我和比比看到站台上有用维吾尔文字写的吐鲁番时,激动的像个两个从没见过市面的孩子。
这些弯弯曲曲看不懂的文字,宣告着艰难的30个小时终于结束了,而一段全新旅程的已经开始。
我们兴奋的踹起自拍杆不管阳光的强烈,一个劲的瞎摁换造型,恨不得来个表情十连拍~~
直到传来站台角落里保安大叔幽幽的声音,拍完了么~我俩才默默是收杆走人。

吐鲁番火车站很小,出去后会发现门外停着去各个城市的大巴车。
🚌🚌🚌
“所以即使没有包车,想要去吐鲁番城里或者其他城市也相当方便。
🚗🚗🚗
见到谢哥一行人的时候,有点让我诧异。
几米和我想象中的一样,是个阳光的大男孩。姜哥和微信照片中差异也不大,一看就是做事严谨,循规蹈矩的人。而谢哥,我想象中的他应该是个有啤酒肚的大叔,说话带着不容谢辞威严的那种,没想到和吉米一般,也是个阳光大男孩的样子~~要是乍一看,还真看不出比几米大一轮啊,哈哈。
💁💁💁我能说,我们的疯游记就是从下火车汇合的那一刻开始的么~💁💁💁
原计划是到了吐鲁番后,回酒店休息,然后晚上出来去吐鲁番城里遛一遛,第二天去周边景点踩点;但为了节省时间,加上我俩对着浓浓的异域风情的亢奋,决定顺路玩会去。
🙈反正有车就能任性,何况不用自己开,yes!

7人座的商务车空间足够的大,我俩把行李往后备箱一扔,就直奔坎儿井、交河古城去了。🚙🚙🚙

坎儿井——西域先祖的智慧

坎儿井是新疆先民们开发水资源、蓄水的一种方式,根据山脉的坡度,修建地面的水流渠道引流,地下水流渠道蓄水,旱季水分藏在戈壁沙石之下,不会因为炎热或者狂风流失蒸发,而春季夏季则可引流天山积雪以及雨水达到藏水蓄水的功效。

景区种植大量的葡萄,总让我有身处葡萄沟的错觉。
据说,新疆有十几种品类的葡萄🍇🍇🍇🍇🍇🍇🍇🍇🍇🍇……
是,刚听到那个数字我就已经咽口水了,于是本次行程我又多了一个新的目的——尝遍新疆的葡萄!
出口有卖鲜榨的葡萄汁的,真的是百分百原汁鲜榨,不掺一滴水,4块钱一杯。
迫不及待的端了一杯张嘴一大口,恨不得将那粉绿色的葡萄汁一口喝掉。但刚喝一口我就后悔了,先是冰冰凉凉舌尖的触感,在炎热的阳光下很舒服,接着便是席卷而至浓郁切强烈的甜,就像千军万马从舌苔上奔驰呼啸而过,留下滚滚的尘烟,让人不得不对水产生强烈的需求。
我放下葡萄汁,掏开背包里的水,狠狠的喝了一口,叹道,“什么叫甜到忧伤,我终于懂了!!”他们四个端着葡萄汁跟看傻子一样看我,比比浅笑道,“我一会儿兑水喝……”

🍇没错,新疆的葡萄,真的是甜到忧伤。🍇
🍇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葡萄。
司机师傅给车里买了很多,一再强调,吃葡萄时不要洗,要是觉得不干净,擦擦就好了。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要洗,但是这么原生态纯自然无污染种殖的水果谁又忍心去洗或者剥皮呢?都是活生生的维生素啊!!
🙆🙆🙆怪不得妹子们睫毛都那么长~

事实说明,除了葡萄,什么水果都是甜到忧伤的好吃~
可怜我那20片无纺布一次性洗脸巾,都用来擦水果了。
但我发现,一次性洗脸巾,真的是神物,擦水果擦鞋洗脸卸妆,样样好使!!😍

吐鲁番随处可见葡萄干晒房,但其实自家种的葡萄量不多便不用安置在晒房,有的是直接挂在葡萄藤上让其自然风干,有的是摘下来,挂在一根杆上放在走廊通风处风干。

从坎儿井出来,已是北京时间晚上8点多了。
🌞🌞🌞
此时此刻,天光大亮,阳光明媚,万物生机勃勃,景区照常营业,顺路交河故城走起。

交河故城——被风蚀的文明

对交河故城是什么时候开始向往的呢?
🙈🙈🙈
记得很多年前,曾有大篇幅的报道楼兰古城。被风沙侵蚀的城市,摆设完整的屋内设施,空无一人的诡异,保存了上千年完好的女尸;然后便是鬼吹灯中描述的精绝古城,神秘的精绝女王……一切的一切都让我那么着迷。也许新疆,是我深埋心中多年的地方吧。
👯
它更像一个于世独立的乐园,让旅者自愿的驻足停留和迷恋。
👯👯👯👯
去楼兰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但像楼兰那样被历史定格的古城在新疆有太多大多了,这可是曾经的西域啊,大大小小几百个国度在历史的尘湮中辉煌然后消失不见~~土地之争,水资源之争,美人之争,英雄的咆哮,血与汗化作沙与石,覆盖着这样的土地……
想想我又激动了。🙆🙆

曾经的西域山十六国——车师前国的都城,曾经的繁荣与荣耀,曾经的守护,那些发生过的故事,都随着这座空空的城市,化作废墟。
☀️☀️☀️
此时已是黄昏临近,夕阳西下,古城也随之被镀上一层金色,在蓝色的天空下格外耀眼。春去冬来,一年一往,古城与夕阳,相依相守,亘古不变。
而那篇传说中的寺院,庙宇,被风沙侵蚀成了一个“山”字,在夕阳下孤独的屹立。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这句让我魔障多年的西域情怀,也许我没机会同时看到这样的场景。但看到了大漠,看到了长河,看到了那轮映红了半边天的落日,此生足矣~

相遇,必定是前世的相识

晚上我们下榻在吐鲁番达卜青年旅社,提前在网上订的床位,预留到23:59。
回到青旅,天色已经暗淡下来,北京时间21:34。
青旅在吐鲁番市的一条小巷子中,并不太好找,周围都是尽显民族风情的维吾尔族土墙院落,跟小时候看的阿凡提插画中一模一样,而我们的青旅就隐匿在其中。
两扇很不起眼的蓝色大门,推开后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首先是迎接我们的大金毛,哈豆。🐶一摇一摆的走过来,心情格外愉悦。
然后是一排蓝白相间的民房,屋内铺着地毯,需脱鞋进入。屋外的葡萄藤下搭着苏帕(维吾尔族的板床),用漂亮的艾特莱丝绸围上,特别有好看。
😊😊😊
这家青旅的房间分为多人间,四人间和家庭房。不管是多人间还是四人间,基本都是男女混住。像我跟比比这种没见过世面的妹子,推开门见到上铺睡着一个男生,真是惊呆了呢~~~
谢哥姜哥比较有先见之明,定的家庭间。价格和我俩的床位所差无几,屋内装饰是最具民族风情的,统一的艾特莱花纹装饰的墙和铺盖,看着就是满满的热情。
谢哥和姜哥一个劲的说,诶,不错哦。诶,终于体验一把青旅了。其实,住青旅也挺好的。人生也难得啊,跟一群小朋友住一次青旅……
😥😥😥

晚餐吃的是海尔巴格,名字很高大上,装饰也很高大上,菜品很精致,烤的大串又香又嫩。现在回味起来,还口齿生津,念念不忘。
🐑🐑🐑🐑
众人在吃饭的时候又讨论了一下行程,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晚上回葡萄藤下再做打算。
谢哥和姜哥都是福建人,茶对他们来说就像生活必需品,是不可或缺的。千里迢迢,他们带了上十种茶包,姜哥甚至带了一套茶具。泡茶也极其讲究,绝不用自来水,找不到山泉水就去便利店买了矿泉水。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于是,我们5个半夜三更坐在葡萄藤下,一边喝着姜哥泡的茶,一边讨论未来的行程。几米因为有突发情况,说5号以后的行程也许就不跟我们走了。

那天的大脑一直很兴奋,睡的很晚。
躺在青旅硬硬的床板上回想着这一天的事,仿佛是一场梦,不知是睡着还是醒着。
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这里的人,建筑、语言、美食以及被埋没的文化都让我着迷。
吐鲁番于我,更像是一壶美酒🍷,给大漠的人以生对动力和希望。
从前是,现在也是。
💗💗💗
上铺的女孩突然跟我打招呼,嘿,美女,你今天是去交河故城了吗?
对,你怎么知道。
今天我见过你,你穿着绿披肩对吗?
💗💗💗
就个画面就像那天碰上的请我喝葡萄酒🍷的女孩,我说,美女,你今天去吐鲁番博物馆了吧?
对,你怎么知道。
我见过你,就在门口。
💗💗💗
是多么神奇的相遇,我们一起住在这里,却并不是因为住在这里而相识,而是认识了之后,才发现我们都住在这里。
相遇,必定是前世的相识。

🙋🙋🙋
最新游记,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旅行的空想家”(ID:Travel-Mi)
每周都有更新哦~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4 14:14

2016-01-24 14:26

嘴馋了,妞,快摘下几串给俺邮来

2016-01-24 14:35

难得天气这么好,人品爆发的节奏

2016-01-24 14:36

好漂亮!

2016-01-24 15:58

异国情怀.....

2016-01-24 15:59

2016-01-25 06:42

2016-01-25 08:55

2016-01-25 09:3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4 23:08:47 的回复:

葡萄熟了

回复简单:甜到忧伤

2016-01-25 10:02

引用 Kenwanguk 发表于 2016-01-24 15:59:51 的回复:

异国情怀.....

回复Kenwanguk:可惜都成了废墟,后来去过很多地方,有的还没开发成景区,经常会在沙漠或者戈壁上看到这样的废城

2016-01-25 10:03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1-24 17:11:03 的回复:

还没写完吧,期待更多精彩

回复梦在远方:我努力更新哈,文字都写完了,现在各种挑图中

2016-01-25 10:0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4:36:29 的回复:

难得天气这么好,人品爆发的节奏

回复独自醉倒:我还赶上了吐鲁番半年一次的降雨

2016-01-25 10: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4 14:35:30 的回复:

嘴馋了,妞,快摘下几串给俺邮来

回复独自醉倒:景区的葡萄不让摘,不过路边的葡萄2-3块钱1公斤,买了4块钱吃了一路

2016-01-25 10:06

期待下一篇游记哟~~~~~~

2016-01-25 10: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