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粤湘赣]

• 出发时间/2013-11-17

曾经一段时期兴起'红色旅游';各大旅行社都同时推出各类旅游线路,一时间大量游客涌向各地革命老区重走红色革命之旅...近二年这股热情已慢慢消减了.藉此时刻,我却心血来潮想亲身体验一下'红色之旅',设计了一条路线;既可沿途欣赏山河美景,山村秀色,又可体验革命老区的历史.于是在11月17日夫妻同行,驾车取道清连高速,开始游走粤湘赣之旅...
11月17日;
上午十时许从清连高速杜步出口.走下高速从下面观赏杜步大桥,杜步大桥其实是高速公路高架桥,由三座特大高架桥组成,分1,2,3号,最高达117米,号称华南第一高桥.

沿着这条县道不远,有一处名为水口[连江画廊]的鱼水风景区,号称阳山桂林.

风景倒是不错,但说是小桂林就言过其实,连江画廊要购门票进入乘船游览,当日除我们俩人外,空无一人,张眼望去.景区内设施残破,估计平常甚少有人光顾,唯见一位老人呆坐桥头,镇守入口,一片凄凉景象...

沿114省道前去连州高山镇,据说那里有一些百年银杏老树,去到高山镇却找不到,只有一些刚种下不久的小棵银杏树.于是前去湟川三峡.

但车载导航竟带路走了几公里这样的烂路到江边,是一个矿场码头,问人才知走错了!

往回走找到景区巳是将近下午四点了.

湟川小三峡要乘景区游船沿连江游览,票价也较高,如不乘游船到小三峡,景区内是免费的,也有不少游客到此住店休闲,环境还是相当好,本来我们也打算在此留宿,但度假客房价格很高,所以在天黑前离开前往连州城区投宿.城区房价不贵,比较好的宾馆也只需100/晚.

11月18日;
早上离开连州城区沿259省道前往星子镇,省道沿线充满田园美景.

在星子镇转走县道,这条小小县道路面平坦,来往车辆甚少,尽可饱览沿途田园秀色.

清江村距星子镇8公里,地处粤湘交界,座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盘地,这个小山村古朴清幽,小桥流水下,村妇在溪涧洗衣,远眺群山叠影,近观田园景色,可能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也不过如此吧.

在这个幽静的小山村不知不觉逛了个把小时,随即从星子进入清连高速再转驳京港澳高速,

于当日下午四时多到达湖南长沙市.随即在岳麓山附近找了家芒果连锁商务酒店,158/晚,省会大城价格尚可.

11月19日;
上午八时许来到岳麓山;

岳麓山不用购门票,而且车辆还可进入免费停放,从大门进入停放好车辆,徒步游览,岳麓山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和中国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等许多名胜古迹,爱晚亭更是当年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经常在此聚会,留连于爱晚亭之中,研讨国家命运,探索革命真理

如今岳麓山作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也像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成为市民晨运及外地游客观赏的好地方,由于岳麓山和毛泽东有着不一般的渊源以及有着深厚的湘楚文化沉积,比起其它名岳山川,的确有更崇高的地位.

岳麓山的红枫也是很有名气的,每年秋冬之交,红枫丛林尽染,十分艳丽,都会有很多各地来的摄友到这里拍红叶,但今年天气不是很冷,所以也不是很漂亮.

岳麓山景区面积很大,由多个景区组成,岳麓山海300.8米.连峦叠峰数十公里,荟萃了众多名胜古迹及革命圣地.由于地域广阔,不可能一一细看,只在爱晚亭及岳麓书院周边参观游览...随后下山经过湖南大学,校门外有一座很大的毛泽东立像,怀着崇敬之意拍个照;

岳麓山不远处经过湘江大桥往下走便到达橘子洲,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一个长5公里的冲积沙洲岛,四面环水,据称是世界最大的内陆洲,也是中国第一洲...是长沙市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5A风景名胜区.免门票而且景区入口附近设有几个大型停车场供免费使用.

据记载,远在唐代已盛产南橘,故名橘洲,'获花秋,潇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画'这是唐未李殉的诗句,已描绘1200年前的优美风景,如今已鲜见橘果,但其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西望岳麓层林尽染,东瞰湘江小艇垂纶,都市之中有如此美景实属难得.更难能可贵的是偌大一个橘子洲没有一间住宅,餐饮及商业,使得整个洲岛纯净秀丽,如此绝佳的地理环境,房地产商的黑手却伸不进来,可能政府会有极其严格的限制,否则会和广州的二沙岛一样,遍布高级别墅成为极小数富人的天堂了.

子洲有这么秀丽安详的环境,是长沙市民的福气,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福地;不经觉行至洲岛最南端-橘子洲头...

这里一座巨型青年时代毛泽东的雕塑像,基座为纪念馆,时下恰逄维修保养,搭起棚架施工.
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毛泽东在这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从这里开始改写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站在这里更觉得秀美的橘子洲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福地,要千秋万代好好爱护保存,说来也奇怪,去过很多景区景点都是比较杂乱,但橘洲虽不用购门票却井然有序,地面鲜见果皮垃圾,除景区管理到位,我想游客对毛主席的崇敬也有很大因素的.

下午约三时离开橘洲返回酒店,放下座驾,在酒店附近乘坐公交车到市区五一广场闲逛,五一广场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商铺云集,有中华美食一条街以及正宗长沙臭豆腐等众多小吃,老婆提议尝下臭豆腐,我心虽有抵触,心怀忐忑试了一点,这碗黑乎乎的臭豆腐,居然闻起奇臭无比的东东,放进口里还真的香酥脆嫩,虽是如此,但心理作用也不敢多吃,老婆则大加赞赏,吃得津津有味,逛到中华美食街尚意犹未尽,再来一碗,看来口味人各不同,像榴莲一样,有些人如获至宝,一些人避之则吉,臭豆腐也同理,能历久不衰成为地方名小吃.

11月20日;
早上驱车取道G319国道转沿208省道往湘潭韶山冲.

韶山长沙市120公里,距湘潭40公里,毛泽东故居位于韶山冲,又名上屋场,坐落在茂林修竹,清翠欲滴的山冲中,1929年被国民党政府没收毁坏,1950年按原貌修复.现在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学生及游客前来参观;

千年难遇的伟人毛泽东就是诞生在这座朝北座南的普通瓦房,在这里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洗刷了中国百年屈辱,傲立世界之林,是民族之幸,国家之幸,真是天佑中华!
伟人故居周边,恢复了原来的田园风貌,严格控制新的建筑物,一切保持原有筒洁清幽,故居对面还驻有武警作护卫,毛泽东父母合葬墓也在附近...

离开韶山冲来到数公里外的韶山市区,道路宽阔,路侧有一韶山烈士纪念园,陈列了一些古董级的武器装备.

韶山市虽是只有10万人的县级市,但因伟人故居在此处,已开通一条韶山高速与其它高速联接,于是就近从韶山高速入口向下个目标-井冈山进发.

行至湘赣交界的炎陵县,夜幕已降临,便驶下高速在炎陵县城找店住宿,这个边陲小城不大,设施比较差,所谓的商务酒店卫生设施甚差,100/晚,将就一晚吧.

11月21日;
清晨离开炎陵县城,取道321省道过境江西省.

上午八时左右已来到井冈山的门户-井冈睦村,再往前就可翻越井冈山了.

井冈山地区峦峰叠翠,山势险峻,但道路修得宽阔平坦,十分漂亮,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丝亳没有险峻感觉,很快便来到黄洋界,当然如今已听不到黄洋界上炮声隆了...

遗憾的是,原来整个井冈山地区都被有关当局设成景区或景点打包收费,每票190元,只能乘坐景区巴士满山跑到各个分散的景点参观,在整个井冈地区能叫得出名字的革命历史遗迹,如不愿花钱的话,连门口都看不到!实际只能沿着山路走马看花了...还好,在井岗山还能欣赏到高山田园风光.

很快便下山到了茨坪,这里是举世闻名的工农红军朱,毛会师所在地,是当年红军在井冈地区重要机关所在地,现在成为井冈山市所在地.

井冈山,这座革命摇篮,共和国的奠基石,现在已成为摇钱树,用革命摇蓝揽装金钱未免有点讽刺,本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变成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业,先烈们在九泉之下不知是何感想啊!
自已揣着微薄的退休金,买不起门票啊,自觉无趣地离开,前往另一个不用花钱买门票的地方吧.

沿105国道走来,沿途也有一番风景.

看着时间己过午后三时,便从汤村转上G45高速,直奔赣州,傍晚到达古城赣州.城内酒店众多,很好的一家酒店也只需138/晚,遂订房休息.

赣州别称虔城又称赣南,早在公元214年秦朝统一六国后,已在此地设立九江郡辖下南懋县,是江西省的南大门,也是江西省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赣州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历来为江南政冶经济军事重镇,八十年代我曾到过这座古城,不过当时是出差公干,只是匆匆过客,今次到来再细细品味古城风韵.
11月21日;
早晨先来到赣江傍的八景公园.

八境公园侧沿着赣江,完好保存了自宋代沿袭至今3000多米的古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北宋砖砌石城,,游人可登上城楼,沿着城墙游览.

蒋经国先生旧居也在附近,蒋经国曾经主政赣州,并在这里创建国民党三青团,为自已培养了大批干部骨干,败退台湾后,为日后蒋经国统治台湾起到很大作用.

城墙对出就是赣江,清晨沿着古城墙漫步,江风拂脸,呼吸着清新空气,格外谥静安详.

这座城楼名为建春门,城门左侧有一道古浮桥,学名叫惠民桥,又称建春门浮桥,全长约400米,始建于宋代乾道年间,至今已800多年历史了,800多年来这座浮桥不知经历了多少天灾人祸,战火硝烟,新桥变旧,旧桥换新,修修补补,历尽沧桑而保存下来.现在已成为赣州一道特有的风景线.浮桥上熙熙攘攘来往着城里人,乡下人,河岸边的洗衣女,撒网捕鱼的渔夫,远处迷漓江水中渔艇摇曳,在古城墙映托下,像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看着如此美景,心也醉了.

醉人美景中,久久不愿离开,不觉间巳时近中午,遂沿古城墙离开...

随即驾车在市区转了一下,时下正是脐橙收获上市季节,赣南盛产脐橙,马路大亍到处都堆满新鲜脐橙,遂买下不少带回广州.随后从赣州南取道G45高速返程...

下午约二时从G45龙南出口下高速转走105国道到小武当,顺着国道观赏小武当山,这是一次意外收获,没有预料到可以沿着国道可以近距离观赏,龙南小武当位于龙南县城南50公里,105国道南侧,地处赣粤边界,小武当山势雄伟,99峰拔地而起,主峰海拔864米,一排耸立,犹如直戟剌天,连绵近10公里,山体呈赭色,表面光滑圆润,形状突兀,,加上当日天清气朗,斜阳照映下更显千姿百态.

进入小武当景区须购门票,两主峰之间像一线天,山顶有天桥相通,看上去非常险要,有畏高症的人一定不敢走上这道天桥的.

继续沿105国道行驶,傍晚抵广东新丰县城,下榻新丰京都酒店,仅100/晚,不错的酒店,性价比很高.休息一晚,明早上云髻山,看能否看到漫山红叶...
11月22日;
晨早出发,直往云髻山,云髻山离县城不远,出县城约10公里便开始上山.

云髻山又名亚婆髻,是新丰江水库的最大源头,主峰海拔1438米,在广东也算是高山了,属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每年秋冬季节可观赏到漫山遍野的红叶,如进入纵深些则须40元/人门票,山内有很多巧立名目的石头山涧罢,今年天气不冷,红叶不红,未红已干枯了,其实在南方要观赏到漂亮壮观的红叶真是要靠运气的.

没有看到想象中的云髻山红叶,便启程返家,继续沿105国道行经从化吕田镇,见时间尚早,便拐入到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转一转.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坐落在从化县吕田镇南昆山脉北侧的深山大谷,距广州90公里,据称是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外围开放为旅游度假区,听说配套的酒店档次很高,而且不容易订到酒店房间,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确是度假疗养的好地方.

回程路经从化流溪河水库,小休时拍了几张.下午四时许返回广州家中,结束游走三省之旅.

实其这是2013年11月的旅程,虽时隔二年,不过我觉得这条线路沿线内容丰富,三省都有不同的人文风光,而且总路程不是很长,性价比较高,很适合自驾游,特别适合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的自驾朋友,所以就根据当时的日志记录稍加整理,以游记形式发帖,一则可为自已留下完整的记忆,再则能与朋友们分享,希望能给自驾游的朋友有少少的参考价值.

2015.12广州.云中鹤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5 13:25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1-25 13:25:19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支持,利已利人,有益身心.

2016-01-25 13:3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5 15:02

2016-01-25 17:48

引用 硕饱儿 发表于 2016-01-25 15:02:20 的回复:

回复硕饱儿:写游记除了可与朋友,网友们交流分享,更可为自已留下详尽真实的记忆,又可保留连贯照片,比相册强多了.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