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边守望,你在那头安好”——记2015年8天7晚台北游

• 出发时间/2015-11-13
  • 人物/其它

知名拖延症难产作家终于跨年完成台北游记,人家总统都选出来了,下面,请欣赏正文:
        也是没有料到今年会去台湾(其实是去年,而且只待在台北而已),哪知被撺掇临时起意的决定竟然让人舍不得离开,题目这句盗用了同行女生的朋友圈文字,它说出了我的心声……以我的话痨程度,想来会超过上篇清迈游万字巨著吧

一、行前准备

扑爬连天办理大通证,拿证后离原出行计划时间不到一个月,还好机票价格波动、数量不足,给推迟半月出发,顺利办好入台证,期间简直紧张得要飞起来
        大通证办理在当地公安局;入台证选择某宝“北京中国国×官方店”,不到一个月就拿到,好评;机票一迟疑,眼睁睁多了200块,且松山往返变成了松山桃园返,增加了时间成本,不过给等待入台证留下充足时间;住宿则选择了airbnb上一家民宿,三个卧室正好满足了我们4人混编团队的需求,分摊费用顿时让人压力大减;期间抽空制定大致日程安排,查查网红晒的餐馆什么的,工作繁忙加上因故身体不适一度想放弃出行(哈哈,我就是很抠啊,硬是在出发前给退了烧);不知道哪个背时的在搞天气预报,各个网站都说出行那几天连绵阴雨,还好看温度有28、9度果断多塞了两件短打,避免了没衣服换的尴尬,那几个女人倒是穿长裤被热死简直哈哈哈

二、halo台北

D1(2015.11.13):换登机牌时好死不死遇到没位置,结果又被升到头等舱(年初去清迈也遇到),空姐跪式服务问换不换拖鞋,没见过世面的我也是受宠若惊连忙摆手说我脚臭,哈哈。飞机餐后来问跟经济舱一样,只是换成瓷碟子盛装罢了。

7点多顺利抵达松山机场,到港在二楼,下楼梯转角处有skype免费电话,也太人性化了吧,赶紧报平安回家。下楼看到换钱柜台汇率大概5.02,转一圈找到ATM机,选的兆丰国际商业银行取了20000台币,根据余额变动换算大概5.09左右(后来在台湾银行取了3次,2次汇率相同5.09,有次变成5.1)。然后去买电话卡,只看到中华电信柜台,办的7天无限流量套餐,500台币,实验证明是按24小时计时而非自然日,我们的行程正合适,内含150台币话费,几天几个人互相联系用,没打回国内,离开时最后还剩52块。看到电梯上三楼有观光平台,上去转了下黑灯瞎火有遮挡,视野并不开阔,电梯间里的飞机模型还比较有趣,她们三个人则疯狂跟卡通合影(后来发现台北到处都是各种卡通,我想这算是它的城市文化吧)。

出门就是捷运松山机场站,1100台币购悠游卡(押金100,充值1000,seven、全家等便利店都能刷卡付账,离开时在台北车站转车时退卡退押金)。达到目的地公馆站(对面就是台大的某个门),公寓离公馆站以我脚力大概就5分钟以内,中间经过水源市场(同伴说正好可以买菜买水果什么的,哪知每天都早出晚归,根本没机会进去买东西)、公馆夜市,谁知道房门不知道怎么被锁上,只好等房东来开门,带我们来的房东助理Yulia非常抱歉,专门买来奶茶赔礼,太客气了吧。整套公寓宜家风格,干净又整洁,生活设施齐全,环境安静,让我们在随后几天能很好的休息。

弄好就去逛公馆夜市,两条并行的小街,超短小,在我看来根本不能称为夜市。顺着汀洲路乱穿,看到一家叫“蓝家割包”人很多决定去尝尝,割包念“gua”包,选的半肥半瘦,跟我们这边宴席上有道菜类似,所以并没有很新奇,而且里面的花生粉是甜的,又咸又甜并不是很合口味,还点了听康熙里提过的四神汤,猪肚、猪肠和薏仁等煮的,有股浓浓中药味,这家好像很有名,年轻人也不少,四人盛惠440台币。

回去路过一家康是美,同伴顺道买了面膜,价格你们感受下。

D2(2015.11.14):早饭决定去阜杭豆浆拔草,等我们滴滴摸摸转捷运到善导寺站,又走错出口(想去的盆友切记应从华山市场出口直走几步右转便是)绕了一大圈,抵达时等位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龙。还好绕路时发现周围很多早点店,难得走又要赶时间去故宫,就选择了斜对面“永和豆浆”(后来发现很多叫永和的豆浆店),稍显陈旧的店铺很接地气,游客样的食客也不少,大概都是吃阜杭而不得的哈哈,我点了油条跟冰豆浆,油条并没有疲软掉,还行。

捷运士林站出来直走十字路口右转即可看到公交站,多路公交都到故宫,前后门都能上下车,跑马灯会提示上车还是下车刷卡,沿途经过东吴大学、中影影视城,我们搭的这路终点站就是故宫,下车就看到练功好的标语,赶紧合影一张,牌坊处还有修炼的一堆,后来几天经验总结,只要有他们出现,此处必是大陆旅行团打卡景点。故宫门票250台币,导览器最新版200台币,进入需存包但可以携带手机,忘了是不是禁止拍照反正我是没拍。有看到毛公鼎、散氏盘、坛城、斗彩鸡缸杯等珍宝;书画实在是一窍不通,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摹本)完全一晃而过,郎世宁的工笔倒是很喜欢,纤毫毕现;白菜跟红烧肉大排队,大概是灯光太暗的原因,没有图片那样晶莹,实际觉得不过尔尔。

到处是人恍如在大陆,也没看个所以然,花了大概3个小时出来都下午两三点了,饿得头晕眼花,建议在故宫晶华吃午饭,几个也是耳朵硬,硬要出来看看,果然如其它攻略所说外面鬼都没有,只有气鼓鼓坐车到士林捷运站附近,路过一家叫north star的餐馆,随便点了个套餐赶紧填饱肚子,西班牙海鲜烩饭料还是挺多,就是没什么味道,还有股腥味,蓝莓冰淇淋口感也很粗,不推荐,加服务费盛惠429台币。吃完出门天都黑了(后来发现台北天黑挺早的),决定去淡水转转。

捷运淡水是终点站(注意如果坐上往新北投支线的,需要在奇岩换车,我们就坐到了北投又折返),后来听当地人说有时间从红树林站骑行往淡水一路风光也会很不错。出站找u-bike租借点(刷悠游卡取车,非常方便)也是绕了一大圈,旁边小广场还停着一台退役蒸汽火车头。选择沿淡水河岸骑行,因为沿街都是夜市人很多,两个同伴技术不行只好推着走一截后返回退了车,几个人重新步行返回淡水老街,走了一天脚开始炸了。沿街直走经过福佑宫,阿婆铁蛋就在街边很好找,分鸡蛋和鹌鹑蛋,还有抽真空包装,但说实话干滋滋的不合口味。旁边小巷里有家叫四十五年老店淡水鱼丸的,看到有阿给就进去,顺便还点了份鱼丸,阿给大概是豆腐皮包裹的粉丝,味道忘了,鱼丸是有馅的一直不喜欢。后面又经过一家五十年老店可口鱼丸,她们三人要了一碗,我是谢了,听旁边一位大叔说,这家比较受当地人欢迎。走到商业街尽头岔路地方终于看到出品“周杰伦套餐”的百叶温州大馄饨,一度还以为不是这家,这时谁也胀不下大鸡腿什么,以致于我一直嘲笑某铁粉都不为她偶像牺牲下,哈哈。问了下去渔人码头还有很远,太晚公车也不一定有,只好返回沿河夜市转回去。今天浪费太多时间,但对日出啊、夕阳啊没啥兴趣,淡水本来也可去可不去,所以不觉得什么遗憾,只是周铁粉要去寻偶像的根,太晚错过周末才开放的淡江中学,又没法骑车去渔人码头看夜景,怨念满满,哈哈。

D3(2015.11.15):汀洲路上刘家水煎包人还蛮多的选作早饭,味道不错,当地人的吃法很神奇是浇上酱油和辣酱,可是包子皮煎过并不会入味啊。

直接台北车站赶台铁去瑞芳,莒光号,票价59台币,莒光号应该算慢车,车程接近一个小时,车厢也旧旧的,不过设施很人性化:宽大行李架、方便的水杯架、宽距座位,就是报站声比较小,一路紧张得生怕错过站都没打个盹。

瑞芳往青桐白天大概1小时一趟,要合理规划好想去的地方和游玩时间(这次浪费太多时间,遗憾没有去成猴硐),我们抵达瑞芳的时候正赶上11点多那趟离开,只好在瑞芳车站附近消磨1个小时。出站十字街口直走到底有个美食广场,查了下比较有名的是进门左手档口胡椒饼,但要等很久才出炉只好作罢;出来返回车站路上看到有家卖龙凤肠的摊位很多人,赶紧排起来,龙凤肠馅料好像是鱼浆加胡萝卜、卷心菜什么的,好吃,煎炸的东西我都喜欢。

计划去猴硐、十分、青桐三个地方,又是一个小时慢车到达平溪线终点青桐,大家都疯狂的在铁轨上拍照,跟没见过铁路一样,遇到一群毕业旅行的国中生倒是让人心生羡慕。

选在红宝矿工食堂吃矿工便当,好大一块猪排,面茶大概是炒过的灰面加水调成糊状,对着窗外的铁轨吃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十分是个大站,上下人巨多,这时候已经下起了小雨(今天也是这次唯一遇到下雨的一天),过到车站对面吊桥那边步行去十分瀑布,其实也有租车服务,几个穷鬼一合计还是选择硬走。也是真的远,脚又开始炸了,而且十分瀑布并不大,水面有垃圾,加上下雨天气阴暗,又累又赶,觉得不值。十分车站到十分瀑布是个大环线,回程这边反而比去程近很多,当然没去过也不会知道,在这里建议步行去的各位下火车沿铁轨直穿过十分,沿路标去瀑布后原路返回,节约时间又节省体力,不要越铁轨到吊桥那边再走过去,太绕,沿途也没啥风景。天色渐暗,扑爬连天返回十分,三个女人趁等车间隙还赶紧放了个天灯,看着天灯冒着黑烟载着她们歪歪扭扭错别字连天的愿望飞上天还真是别具喜感。上车天已完全黑了,车外雨淅淅沥沥下,还要去九份,那就不去猴硐打搅小猫们吃晚餐了。

瑞芳车站广场左手边即是往九份的出租车候车点,明码实价205元,给拖到九份旧道,出租师傅只收了200。旧道两边全是商铺,心说来这里干什么鬼啊!还好小巷非常窄,雨棚重叠倒是可以躲雨,沿途经过阿珠雪在烧,一没亲力亲为就被买成没放香菜的,真是鬼火冒,就是春卷皮裹着加了花生粉的冰淇淋,味道一般吧,大概是不喜欢任何混着吃的花生;看到那个什么肉圆,那种红突突的颜色实在是有点恶心,没有尝试;青草粿?好像是这个名字,也没什么食欲;赖阿婆芋圆人还是蛮多的,决定去网评更好的阿柑姨。旧道穿出来横在一个十字路口,很多人排队的就是传说中护理长的店,我们选择继续向上爬,两步就到了山顶,一个hello katty店的对面就是阿柑姨了,点了一热一冰综合芋圆,冰的还不错吃,喜欢,那两个吃热的却是下不了口,尝了下原来非常非常甜,大概冰款是因为冰沙化开冲淡了甜度,刚刚好,没有坐到窗边位置,算了,想来白天还好,晚上黑灯瞎火又下雨也没啥看事。她们执着排队护理长,等在路口听着各国口音人在身边经过,一身各种被雨溅到,心里格外烦躁。十字路口往下大堵车,原来阿妹茶楼就在路边,猩红灯笼要不是这么多人,雨夜会更显阴森,下到茶楼下面空坝,一边就是升平戏院,黑黢黢跟周边灯火辉煌比起来更加瘆人。一直往下到了马路上,一堆出租车却不愿往瑞芳车站,正在焦虑时有辆往台北的公车到站停下来,简直如释重负。

进入台北市,竟然没有下雨,摆脱了湿答答的天气心情立即变好,问师傅去士林夜市哪站下比较合适,师傅说还不如就在前面捷运站下,饶河夜市就在附近,至于是哪个捷运站,忘了。饶河夜市口有个宏伟的什么宫(发现台湾的庙装饰繁复,彩绘精美,特别是大型香火旺盛的更是金碧辉煌),很美,晚上效果不好没有拍。进口就是大排长队的出名的福州世祖胡椒饼,难得等继续往里走,饶河还蛮长,基本都是卖吃的,这才是夜市嘛,公馆那几个小摊也能叫?想吃东西太多,大家口味又不同,于是决定分头行动。找到爆浆玉子烧,就,还好;想尝试下台湾蚵仔煎,选了夜市另一头人多的一位阿嬷摊位(好啦,是因为吃的人有很好看),结果满嘴都是滑溜溜的芡,蚵仔腥味也蛮大,没有厦门的好吃,锅里的臭豆腐看起来可能还好些;传说中的蚵仔面线当然要试试,看起来这家东发号还是个名牌老店(禁止带外食,店家客气地将同伴的绵绵冰冻到冰柜里,走的时候差点还忘了拿,还说反正不好吃,哈哈),大概是酱油缘故,竟然是屁甜屁甜的,接受不来;夜市里药膳排骨很多家,依然是按标准选了陈董家,啃骨头完全不计形象,完了还塞牙,味道不错;夜市出来同伴已经帮我排好胡椒饼,热乎乎的外壳香脆,内馅多汁,败笔就是巨多大葱,所以sorry只能给70分。

回去顺便在公馆夜市全家门口那家家乡卤味买了点花枝丸什么的,跟护理长对比着吃,发现护理长偏甜,并没这家好吃(另,台湾啤酒水果口味还蛮好喝的,可惜我已戒酒)。今天下雨简直破坏心情,平溪线还好,九份又湿又冷又挤,本身也不是日漫迷需要朝圣,所以觉得完全没意思。

D4(2015.11.16):今天去野柳,捷运台北车站出来右手边同侧过个小红绿灯即是国光客运站,直接上车刷卡(开始我看攻略说在台北车站对面,以至于过到正对面新光三越那边,注意就在车站同侧,所谓对面只是需要过个小红绿灯而已),大巴不是专线所以一路走走停停。

下车岔路往下走,人行道是绿色的很好辨认,一靠近野柳渔港就是一股海腥味,还看到一条死带鱼,哈哈跟超市里卖的一模一样,经过一个庙、绕过野柳国小就公园大门了。

公园门票80,青壮卡可打折,进门第一个景点是远眺远处的骆驼山,学雷锋主动给韩国朋友拍照,当然还是因为长得好看,大逆光全部黑脸,他们回去翻看应该骂一百个“西”吧~~~这天气简直不摆了,天空湛蓝、海水清澈、沙滩倒不怎么样,硌脚且有垃圾。我们直杀女王头区,依然敌不过旅行团强势围观,拍照要排队,往回再去到小公主区,又晒又热,但野柳很美,值得一去。(有几张照片都没有美图过,光爪机拍出来都美得转圈圈!

午餐纠结半天选在这家叫渔村活海鲜的店,几个人为吃什么分歧严重,最后选了2000的办桌,主菜是九孔豆腐、虾、生鱼片、炒花蛤、蒸鱼、炸蚵仔,分量还挺足的,另外点了个像爬爬虾的虾蛄,就,很爬爬虾,吃得很饱足。

回程依然是国光快运大巴到台北车站,脚炸回住处修整下决定去吃鼎泰丰,大概是疯了竟然想从台大逛过去,乌漆麻黑什么都看不见,也没有经过最喜欢的学生宿舍,走半天才发现离鼎泰丰远着呢只好去转公车,下车就发现大名鼎鼎的鼎泰丰就在眼前,哦耶!先排号等位,日本游客挺多,可以利用等位时间点餐,底楼店面比较窄,礼品台、收银跟厨房挤在一起,可以看到师傅们制作过程,窄楼梯上楼倒是豁然开朗,服务员态度非常好,会帮你调味、满足你一切要求,没见过世面的家伙对洗手间里智能马桶都啧啧称赞。点了蟹粉小笼,柴;鲜虾烧卖,柴;煎饺,一般;菜肉红油抄手,这个还行,不知道是不是没点对,总的感觉性价比不高,不过服务是没得说。

出来往南就是康青龙街区,度小月、思慕昔抬眼就能看到,度小月是吃不下了,四人整了一份招牌芒果思慕昔,分量刚刚好,人还挺多的,电视一直放鹿含到店里的报道,纳闷姓鹿真是罕见

一路穿巷绕弄地经过契饭食堂、小隐、大隐(没开门)、和茗甘味处(对抹茶无感)到了条大马路上,一问往西走一截就是师大,来都来了当然要去师大夜市逛逛(其实脚一直在炸),夜市几条街巷交叉,基本都是店面,除了吃的,衣饰占大部分,学生多当然颜值度跟肉体新鲜度首屈一指。什么都吃不下,在街口师园盐酥鸡对面硬买了杯甜豆花,薏仁口味大概有放醪糟,还吃得惯。

D5(2015.11.17):两个同伴早晨5点多爬起来赶车去花莲,我是嫌累难得跑,今天安排去动物园。门口碰到一群小盆友拍集体照,站旁边偷拍,急得老师对他们大喊“看哪里啊,镜头在这边了啦”,哈哈哈。

台北动物园因循就势依山而建,青壮卡可打折,进门右手边是台湾动物区,在昆虫馆折腾了半天,同伴昆虫抽签竟然抽到个蜚蠊,就是传说中的偷油婆,哈哈哈;大门左手边是小朋友体验区,有草泥马、小矮马什么的,往上经过考拉馆就是园内小火车,终点百鸟园;爬行动物馆过去就是企鹅馆,有怕热的企鹅在室内,不怕热的在室外;

便利店吃个关东煮当午饭转回百鸟园,然后是非洲动物区;亚洲动物区有必看的马来貘,一只可爱的金色长臂猿跟它做邻居;

再往下就是大熊猫馆了,人气企鹅馆第二这里第一,被引导单排快速通过,团团很活泼,圆圆睡觉只给个屁股,圆仔则没出来。

园区每个区块设置较为合理,基本不走回头路;有麦当劳、福莱尔便利店等,到处都是自动售货机,总的来说吃喝都很方便又平价。

“hello,淫在哪儿”系列……

不知不觉竟然在动物园逛了近5个小时!状态如图……

出来往左手边就是猫空缆车站,好像红色是水晶车厢,排队的人很多,没排队坐了个只有我们两人的普通车厢雅室,哈哈。终点猫空主打茶园观光,脚痛没怎么转,就吃了3个霜淇淋,其中两个还是并不喜欢的抹茶味(当地特色,可爱倒是可爱),都要吐了。回程水晶车厢,无感,反倒是竖着耳朵听了同车厢两女生大聊情感八卦一路。

然后我们又发疯决定拖着炸裂的脚掌去爬象山!!!可惜手机拍照效果并不好,被蚊子咬惨,又热,看到一个个脸上不泛一滴油光,自带打光361度美美自拍的韩国姑娘们,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同伴硬要爬上六巨石上拍夜景,也是完美地在某外国友人前走了光

晚饭杀回永康街,今天总要吃下度小月,担仔面分量的确不多,但炒鳝段不错,味道都还值得一试;

接着是名声在外的永康街牛肉面,what?没有看错吧,招牌上还有肥肠、排骨格格,只要了碗半筋半肉红烧牛肉面,分量足,味道有点怪怪的,牛肉倒是很软烂;

下一家契饭食堂,临近打烊,赶紧点了猪油饭跟煎猪肝,不足人均低消200,加了蚵仔蒸丝瓜,猪油饭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果然天下大同),用的是甜酱油,猪肝嫩滑,酱味浓郁,口味偏甜,基本我一人消灭,吃到最后有点腻,但总的来说两样招牌都很推荐,蚵仔蒸丝瓜就,很清淡,很清淡;吃撑,同伴心念念的大小隐只有再会了。

正好另外两个自行车盲没在,为缓解脚痛,我们就在鼎泰丰门口租了Ubike往师大骑,路过天主教圣家堂门口探头探脑,几位看样子刚下班的修女热情的欢迎我们进去转转,教堂在夜色中还蛮有气势的,进去空旷的穹顶让人不由得心生肃穆,一圈彩色玻璃故事画讲述耶稣的生平(说实在的一直没搞清基督教跟天主教是什么区别)。

师大门口还车,跑到昨天没吃成的师园盐酥鸡,几个年轻小伙,生意火爆,不加蒜,据说蒜味是它家招牌,太撑,已吃不出口味。给大家报告下,为消食然后我们走了捷运一站路回到住处!!!脚再炸~

D6(2015.11.18):去新北投所以顺便又跑到华山市场的阜杭豆浆强行拔草,依然大排长龙(好吧,我们赶到已经9点半了),早晨没胃口点了薄烧饼夹油条跟咸、甜豆浆,应该点厚烧饼才香,油条倒是很脆,甜豆浆没什么特别,咸豆浆原来就是比较散的豆花和着油条碎,还行。

捷运北投站换新北投支线,满满温泉文化,出站经过派出所支路上去一点公车站有小巴去往阳明山上,再换乘108旅游专线小巴(1个小时一趟,各种挤)才能到小油坑、冷水坑等景点,下午1点终于抵达小油坑

下车就是一股硫磺味,越接近坑口味道越大,有观景台可远观地热景观,但观景台路边就有个小泉眼正咕嘟咕嘟冒着泡,可以近距离观察,我叫同伴伸手去试试水温,哪知她不肯,真是太胆小了……大部分人都沿小油坑车站旁步道去到梦幻湖、冷水坑等景点,所以这边人不多,可以无压力拍照,还学雷锋出了国,给一对小情侣拍照,主要是那男生眉眼有点像罗志祥,哈哈。阳明山真的是时间不够,直接小巴到站换车下山,不然我们也可以选择步行游览山上景点(小巴经过擎天岗看了下就跟我们那里某某草场类似,不如地热景点有趣)。

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出门玩就不太容易饿,买了叫阿诺的可丽饼当午餐,我爱香蕉跟香草冰淇淋!

北投图书馆跟温泉博物馆就在对面的小花园里,我却一意孤行要去北投文物馆看看,山路十八弯,比想象中远太多,同伴累得简直要杀人,整个文物馆是由日据时期汤屋改建而成,不大,景致小巧,主要展出跟泡汤、茶道有关的小物件,兼提供餐饮,馆里还在举办日式抓周活动,整个文物馆日本味太过浓厚有点让我心生尴尬

下山倒是爽快,经当地阿嬷指点抄近道赶在地热谷关门前去打卡,就是一个温泉潭,还没走近就感到扑面而来的热气,它好像也是外面大小温泉馆的水源。

没有找到传说中免费泡汤的露天温泉池,顺道去了泷乃汤,男女分池裸泡,1小时100台币,收钱的阿伯长得蛮凶的,指指墙上让看清楚泡汤说明,心想,又不是没泡过温泉还要教啊,一进内间就傻了眼,汤池因为年代久远,周围墙体都析出一圈硝,就是一个破旧的local浴室,而且里面还全是阿伯。学着他们的样子先冷水洗好澡(坐着洗澡好不习惯,还是站着洗得干净),注意毛巾不能带进池里,默默用小盆舀水浇身体先适应水温,妈呀,烫死人,怪不得阿伯们身体像龙虾一样红彤彤两截,哈哈,温泉水通过管子接到池里,到池尾这边温度降下来也有40度,浇半天都觉得烫得要死,根本不敢进池去,不晓得那些阿伯还跑到进水口那边泡着是怎么做到的,看看才15分钟不到,为不浪费这100块,咬牙可怜巴巴地蹲在池边舀到半个小时立马跑出来。同伴竟然给泡满1个小时!问她原来有当地阿姨教她迅速进入池中然后不要动,人体就会适应高温,享受泡汤乐趣,还遇到一个也是大陆来的女人,不懂在那边猛搅,烫得一位韩国女士直接弹出水来,还耳朵硬不满当地阿姨的教导,哈哈哈,虽然很好笑但是也觉得蛮丢脸的,想到自己舀了半小时水,旁边的阿伯没被烫死也是很感恩和抱歉,这段当地风情体验其实还蛮有趣的。

出来温泉博物馆已经关门,北投图书馆也亮起了灯,只好去吃温泉拉面了,地热谷出来左手坡上有家“满客”,我们去了离捷运更近的温泉景区口的“满来”,忘记点的味噌还是白汤什锦拉面了,分量很足,泡完汤呼呼吃来很满足;温泉蛋非常惊艳!好吃得转圈圈,强推;温泉豆腐就很一般,冷的,其实该点个招牌炸豆腐,可以玩玩铃铛点单游戏,说不定还能中个半价优惠呢。

今天是跟日料杠上了,打算回台北去吃ins上follow的网红kk常去的瞒着爹,盘算着还正好去南京微风合个影顺便消食,后来才发现把新光三越南西店跟南京微风搞混了,微风广场大概是卖高端百货,就还满难逛的,瞒着爹有几家分店,地图上标注不明确,我们是要去卖丼饭的那家,还好就在附近不算太难就找到了,门脸很低调,点了个当日推荐的虾/海胆丼,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海胆,虾很甜,鱼子/蟹子在嘴里颗颗爆开,满满的满足感;碗蒸就是蒸鸡蛋吧,但是非常嫩,得到同伴好评;她还点了个炸鸡翅,里面包了东西,大概太饱觉得有点腻;另外点了玫瑰跟弹珠汽水,前者玫瑰味很浓,弹珠汽水到觉得一般。

吃完决定踩着炸脚再去逛个夜市,艋舺龙山寺就在华西街夜市旁,趁还没关门赶紧进去,看到信众在掷爻求签很虔诚,终于忍不住也抽个签,一位师姐快下班还是悉心教导我们如何操作,感恩,大概流程就是先给菩萨上香,默念所问之事,然后掷爻根据一正一反卦象确定菩萨认可后抽签即可,我是一击即中,顺利抽到签,同伴掷了几次才感动神明成功,害我笑她情路注定坎坷明年依然没有男盆友,哈哈,不过太晚解签师傅已经下班了。艋舺地区是台北起源,明显感觉更加市俗,龙山寺旁捷运站小公园附近就很多4、50岁的站街女,华西街夜市规模不大,吃的在旁边梧州街?上,不晓得怎么回事,感觉比其它夜市脏,没有食欲加脚疼,淡淡转转就回去了。

D7(2015.11.19):那两个深更半夜才从花莲回来,今天说要去士林官邸,跟我们行程有冲突,大家依然分头行动。就近先到中正纪念堂,广场很大气,不由得高歌一曲《自由飞翔》,纪念堂前正在搭建冰雪奇缘展棚,影响了拍照取景,遇到一大堆日本应该是高中生的毕业旅行,女生们好像在比较流行画一种类似宿醉模样的浓妆,男生还是有修尖细眉毛,相比之前之后遇到的差不多岁数韩国小孩,他们更加文明和自律。纪念堂主要展出蒋先生生平历史的一些文物、资料,喜欢他的字,比某体的鬼画符不晓得好看在那里去了,正所谓大中至正,哈哈,而且随着岁月变迁笔法呈明显变化,此外还有个抗战特展,能让你换个角度看那段历史,时间不凑巧,没赶上护卫换岗。

四四南村在101斜对面,有个小型眷村生活展馆,供一窥当时迁台军人及家属的生活人情风貌。101外满是大陆旅行团的旅游车,就拍拍照走人,没时间逛百货公司。鸡汁如我们当然租了u-bike,选择先去台北市政府转转再跟同伴汇合,从侧门进去完全迷路,一位从环保署还是什么部门出来的阿伯直接指引我从它里面穿过,很大一间办公室,中间一条通道将办公区一分为二,正遇到午饭时间,大家有序的吃着自己的便当或者依然在工作,一切井井有条,进入或路过的民众一眼就能看到谁在摸鱼,自觉接受监督,哪还需要什么巡视组,呵呵呵,当然也有不允许随便进的,忘记是卫生署还是哪个部门。进到中庭在搞一个有机农业展,台北探索馆则藏在楼上,如此开放,跟你国政府机关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出来经过一个综合事务大厅,看到公职服务人员满脸笑容、客气服务,而且服务台设计成环形,合理利用了空间,打破了与被服务对象的隔离感,简直够得学!

信义诚品碰头,台湾书籍太鸡婆贵了,帮朋友买了4本书,均价100人民币一本!!!而且巨厚,巨难提,害得本想送另一朋友的星巴巴城市杯都懒得买了,sorry,以后谁再喊我带书直接拉豁全部关系!没时间仔细逛,直接下楼解决午饭,这家明德素食排挡看起来还不错,称重计价,比较能杜绝浪费,味道也还不错,大爱秋葵。去国父纪念馆的路上经过心念念的W酒店~唉,本打算去装B整个下午茶,结果时间不凑巧。

国父纪念馆也是免费开放,广场四周都是来休闲、锻炼的市民,遇到义务CPR教学,感触良多,差距啊~不能错过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趁没开始先逛下国父生平展,讲解员都是中年以上义务人员,在孙先生跟宋庆龄女士合照前驻足,导览阿姨热心跟我们讲解他们结婚的历史,就做什么都要有经济基础这一观点我们达成共识,哈哈,换岗还差10分钟开始旅行团就把有利位置给占个水泄不通,卫兵军靴踢踏跟仪仗枪唰唰声在大厅里回响,蛮有气势的,就是人不太帅,制服给加分,一个四川口音老女人在身边挤来挤去硬塞到前面她同伴旁,也是没有客气直接将手架在她头上,一直摄像就还蛮累的,正好当支架,哈哈。

马不停蹄赶往同伴必须打卡的袖珍博物馆,在一栋大楼的地下一层,不知道是制作时间太久还是灯光太暗的缘故,模型看起来很陈旧,兴趣不大,门票180台币/人,青壮卡可打折,私以为略贵。

马不停蹄again赶往当代艺术馆,捷运中山站下,新光三越南西店就在出口,一路过去的小花园里各种雕塑,艺术气息浓厚,就知道走对了,当天馆里举办的是郑路、卢征远(粗鄙如我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两位艺术家的个展,相较来说更喜欢郑路的作品,大概是因为更抽象、规模更大、非黑即白的神秘感,有听到两位工作人员略带惊讶地窃窃私语说听口音是内地来的也,就纳闷难道来这里的大陆人不多?是有多不爱艺(装)术(B),哈哈,折纸形式的门票很有设计感,50台币/人,青壮卡依然打折。

马不停蹄again again跑去上引水产跟那两个家伙汇合,整个店工业风装修,先进入鲜活水产区,然后是超市区和立吞区,立吞背后还有有座位的可能叫刺身区(看到有个女人优雅地啃蟹腿,就,很搞笑),拿号后就去围着超市货柜流口水,同时很冷。马粪海胆是必须点的,很嫩滑,感觉比昨天瞒着爹的要好,下面垫着萝卜丝一样的东西,不准备吃,一问是日本山药,立即吃个精光,你就说我贱不贱;没记错应该叫吉多拉生蚝,必须推荐,意外的好!大概是没吃过真正新鲜的生蚝,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鲜甜!一点腥味没有,蘸上红酒醋汁,撒花转圈圈发出淫铃般的笑声,完美!鲑鱼卵手卷跟蛤蜊汤就很普通了,有点失算,另外苹果西打就是苹果味苏打水,一般。

吃完又分头行动,去来台湾不能不到的西门町(晚上去当然也有我的小九九),并排交错几条街,想不到还蛮大的,暴走一天已累狗,没心思逛街,只求找到阿宗面线,生意果然如传说中火爆,大家都端碗站着吸吸嗦嗦地吃,就是干面糊,有放肥肠,难得没加糖,很合口味,推荐试试。同伴东游西逛的到10点好不容易被我撵走,终于能按计划考察宝岛的大宝剑事业了,不多说,就是赞赞赞,只不过最后被传道也是醉了,是段很奇妙的体验了啦~~~(此处请台湾

D8(2015.11.20):今天就要离开,感觉还没看清台北的样子呢!最后一天安排是采购日,离开民宿按约定直接带上门即可(再次安利这套公寓很好住),前天抽的签还没请师父解,将行李寄存在台北车站后赶往龙山寺解签,寺外广场上早已有马叉虫老头在游荡

传说中的微热山丘并没有那么难找,公车过去还蛮快的,依攻略所言,进门会请你试吃一块凤梨酥,外皮奶香浓郁,内馅并不如所说那样酸得很,我非常接受,而且大吃得出里面的凤梨肉,说明真材实料,唯一要提醒就是牙缝大者有塞牙重度风险,回来送人也得到广泛好评。

前往新光三越跟同伴汇合,南西店分三个馆,网红kk在3馆,见鬼没上班!又合影不成,发气乱买衣服,结果回家满大街撞衫,跑去1馆帮同事代购保养品,上楼退税还遇到MK配饰特卖,连刚刚LANCÔME的柜姐都在抢购,赶紧进去,结果什么都没薅到,同伴倒是买了个包。楼下有糖村的店,难得提只买了1袋原味牛轧送人,后来朋友给我一颗尝尝,奶味会不会太浓,并没有觉得肥肠腓肠好吃~

这一晃又耽搁了时间,出来都快4点了,还要去桃园晚上7点多的飞机呢,提着一大箱怕有十多二十斤的凤梨酥一路狂奔,累死哥哥我了,台北车站退悠游卡,跑上曳下找行李,同伴又丢了储物柜密码纸,扑爬连天赶到国光客运站,门口一大叔说去机场堵车300台币每人抄近道送我们过去,又热脚又炸简直要疯,头脑一热就答应了,嗬,人家还是奔驰轿车呢,不过是旧款,还好他一时半会儿拉不齐人,我们俩穷鬼一合计还是坐公车算了,125台币一人,而且,路上也并没有塞车!!!总算按时赶到机场,大出一口气,临登机1同伴才想起还剩了一大把台币没有兑换,踏着最后时间登机,你说急不急人~

三、主要费用

1、证件:大通证办证+照片80元;入台证157元
        2、机票:2238元
        3、房费:7晚1504元(四人均摊)
        4、台北(折人民币):交通271元、吃喝玩2154元、购物3045元
        5、返乡杂费:300元
        合计:什么!!!9749元!!!之后看到信用卡账单也是很想死~~~

四、意犹未尽

1、作为懒癌晚期患者,没有选择拖着行李环岛游,而是决定轻松台北一地,结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悠闲,成天暴走累成狗,好多地方竟然没有打到卡!
        2、一定要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旅行!!!×3(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直注意跟同事保持距离的我,竟然为了节省房费跟她们组团,真的是为五斗米折了腰。人多容易出现分歧矛盾,以后大概会敬谢不敏。
        3、住宿也太贵了吧,普通商务旅馆也要4、500一晚,热门青旅橙舍、龙虾先生之类也不见得便宜,而且好像不是独立卫浴。
        4、问路才是真真能体会到台湾人民的友好,到后来都害怕问路了:问一同候车的大姐如何去鼎泰丰,她不知道,上车后一会儿专门跑过来给我们说抱歉,现在才帮我们查到该在哪里转车,简直热泪盈眶;师大路上被被问路大叔拉着说了十多分钟;找微风广场差点给刚从那边过来的女生又带路过去……真真的感谢!

5、台湾民主、讲规矩但又重人情味,每天谢谢不离口;去阳明山的路上司机大姐会亲切的招呼每一位下车老人注意安全,老人们也是回以发自内心的感谢;扶梯自觉左行右立,同伴开始没少出洋相,而在桃园机场航站楼,一堆人自动把人行输送机塞个满满当当,不用说就是回程的大陆人。

6、人家垃圾是真分类,不像大陆假吧意思搞个分类垃圾桶,最后环卫还不是一股脑儿混着装垃圾车倒垃圾场里
        7、遗憾没有订到网红韦妮推荐的raw餐厅,提前两周每天中午准时翻墙都抢不到
        8、果然轻松破万,跻身高产作家行列喽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5 01:02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1-25 01:02:4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taraine: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另外习大大不是教导大家要有“抓铁有印,踏石留痕,壮士断腕”直面领导非要请到假决心吗?!

2016-01-25 10: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5 16:56

引用 lirui_mm 发表于 2016-01-25 16:56: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lirui_mm:真的吗?谢谢夸奖!我会骄傲的

2016-01-26 00:28

欣赏

2016-01-26 08:5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1-26 08:59:58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1-26 10:2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26 15:25

引用 colorgirl 发表于 2016-01-26 15:25:3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colorgirl:不用学,会打字即可,哈哈

2016-01-26 15:28

功课做得好好,下次带上我

2016-01-28 23:25

引用 小米多 发表于 2016-01-28 23:25:12 的回复:

功课做得好好,下次带上我

回复小米多:领导干部的护照已被缴😓

2016-01-29 08:57

👍

2016-01-31 00:20

2016-02-01 12:26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2-01 12:26:24 的回复:

回复一點:

2016-02-01 12:58

很精彩

2016-03-08 23:11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23:11:44 的回复:

很精彩

回复踏遍香山:感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