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冬季 寻着❄️的足迹

• 出发时间/2014-01-26

小时候,日本就是我很向往的地方了,先不说动漫对我的极大吸引,武士道的精神,樱花的灿烂绚丽,红叶的静美,还有纷纷飘落的冬雪都是值得去感受的,虽然只有15天的时间,往往对于真正了解一个国家,远远是不够的,但是能在这15天里,去感受憧憬了那么久的国家,两个字:幸运~
计划了很久,终于确定了日本的行程,虽然经历了很多纠结的事(比如朋友突然不能去,中日关系恶化什么的 )
但是最后还是胜利了
多得也就不啰嗦了,真的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旅程,所以开始写这篇游记,虽然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因为年纪太小,什么都记不住了,但是这次突然开窍了,既然去过,而且又是首次单独和朋友出游,那总要留下点什么吧,所以就开始记录了。
去之前看了很多大神的攻略,买了很多书,对于自由行我实在是没什么可以卖弄的,所以具体的准备工作我就不再详细的说了,就分享一下我的见闻,还望各位海涵啦~~
这次的旅程大阪京都东京北海道
追寻着雪的足迹出发

2014年1月26日 出发~

准备出发啦~~~
虽然想尽快到日本,节约一天的时间,但是毕竟专机这种事情只能出现在梦境中了。我们搭乘飞机从云南昆明飞到上海,好不容易睡着,马上又要起床了,大晚上的去机场,没有直飞的航班,唉,如果昆明日本开通直飞了,我一定要去体验!!!!
再从上海飞到日本,整整快折腾了半天,下午4:00才到日本大阪关西机场,这次订机票订的太晚,价格实在是离谱,所以在这里我就不传授购票经验了,如果大家像我一样,绝对会疯掉的,但是就算是这样,我居然还是来了日本,这恐怕就是我倔强的地方了吧
不过有一点要说的!!!!!值得注意的一点!!!
我们飞去日本买了商务舱的票,不买经济舱的理由是因为经济舱比商务舱更贵,虽然当我听到这个消息,被怔到了,但是这是事实。后面的经济舱坐满了人,前面的商务舱居然只有我们两个人,其他位子都空着,自此以后我才明白,订票不能只看经济舱,对比两折的价格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大家挤破头买经济舱,所以商务舱价格反而便宜了!!!!!!Lucky!!!
关西机场有一部分是填海造出来的,所以在飞机快降落的时候我看下面是海被吓到了,之后看到地面我才松了一口气,海陆连接的很靠近,所以降落的时候靠后的人会以为要降落在海上~

在机场出口那里等到了朋友夏山,其实我们是第一次见面,算是family friend,他在日本留学,这次我们会在京都大阪待4天,所以他就被我抓来做导游啦,哈哈,合理的资源利用~~
在机场可以激活JR Pass,然后坐车到市区,看站牌就可以了,几乎都是汉字,所以难度也不大的~

我们选择了15天的日本JR Pass,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但是夏山一直说不划算,唉,虽然可能不划算,但是为了省时省力,还是买了,嘻嘻~~

从机场到大阪站,又从大阪转车到了京都,乘坐电车大概30分钟就到了。虽然很后悔把酒店选在了京都,第一天跑来跑去非常累,但是为了日式旅店,我算是拼了,能在京都住3天日式旅馆,让我怎么大阪京都两地跑我都愿意~

好不容易到了京都站,穿过鸭川,走过小巷,总算是到了目的地。这一路真的是很不容易啊,路上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拖着行李的我们只能选择在雪中穿行,一边把脸上的雪抹掉,一边互相嘲笑对方的丑态,对我来说,第一天就见到真的很兴奋啊,毕竟昆明不常下雪,见到雪的次数一只手就数得过来,所以一路上他们两个不得不忍受我的傻笑~~
黑灯瞎火的,绕了好久才找到目的地,照了几张照片才去吃晚饭,请原谅我的这种行为,过于兴奋了点,但是毕竟是第一站嘛~
不过说真的,大门真的很不起眼,很小,进去一条小路,小院很有feel~

进门看见这四个字,让到此而来的客人体会到家的温暖,虽然外面下着大雪,但是心里暖暖的

门口有脱鞋子的座位,鞋子会帮你收起来,每次出门都会送到门口,如果有两双鞋那就要告诉他们你每次出门想穿哪一双~

啊.........凌乱的房间!!原谅我吧,进入房间过于兴奋,我只用了30秒就把房间弄乱了~
非常传统的日式榻榻米房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檀香,屋子里气温保持在26度,空调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开启了,因为是加温加湿一体,所以一直开着也不会很干燥。这样的室温刚刚好,对榻榻米也不会有损坏,服务很周到~我比较喜欢看细节,所以就拘于小结一下啦~到处都拍了照,开心死了

房间里面向庭院的方向连着长廊,卫生间和洗手台包括小冰箱都在纸门外,内外温差大,所以每次出去洗手都要把门拉严实了,防止暖空气外泄~因为隔了双层,所以几乎听不到一点外面的声音,夜晚非常寂静。
玻璃外是庭院,我们选择了面庭式的房间,可惜晚上什么也看不见~

放放行李,我们准备出去吃饭,不过我们这样八九点才出去吃饭的人不多啊,街上人很少,又飘着雪。出门的时候,旅馆门口的大爷把我们送到门口,递了三把透明伞,让我们路上小心,别太晚回来,呵呵,大爷真是细心啊~

最后我们选择了吃烤肉~在门口和小牛拍了一张,脸都冻红了。小的那个牛特别矮,本来想和小启一起拍一张,无奈我们实在是没办法蹲那么低

里面非常暖和,客满,所以9点过我们才进到里面,日本人其实和我们一样是夜行动物~~
但是一进去我感觉这都不太像烤肉店,额,反而是有另一种感觉,看看照片:

第一次看到全日文的菜单,有点小紧张,不过幸好有夏山在,搞定一切~

绿色的这杯是我的,白色是小启的。绿色的不太记得叫什么了,但是白色的是日本人气饮品:卡鲁比(感觉很想网球王子越前龙马的猫的名字),类似一种乳酸菌饮品,日本人大人气的~

为我们旅行的第一晚Cheers!!!!!!!

开始烤肉~夏山开始为我们服务,那我们也不客气了哈,开吃~
其实份量比较少,所以我们又拿菜单点了很多,毕竟3个人嘛,不够吃啊~
日本吃卷心菜是生吃,也不弄成沙拉,就淋点酱汁,很甜很新鲜,脆脆的,不错,我喜欢~
土豆泥,但土豆泥只有一点,土豆凉凉的。也没有很腻的感觉,反而解除了肉的油腻。

回程的路上,空无一人,不过就两个女生,还是有点怕怕的,所以走的很快,就随便拍了点~

晚上回去和前台阿公预约了小启明早的洗浴时间,而我呢选择晚上洗,因为我可起不来啊~
早餐的时间也一起预约了,因为我们的早餐在房内使用,所以也要提前说好。准备7:00吃早餐,所以上帝保佑别起晚,可不能赖床啊,不得不说这几位阿公和阿婆做事都是掐着点的,说是10分钟帮麦猪准备好浴池,果然整整的10分钟之后就好了
明早一切都靠小启了,毕竟她是闹钟一响就爬起来的人,我自愧不如啊!晚上洗浴只有我一个人,好爽啊~

先坐在小木凳上洗干净才能进去,不过木凳比较矮,实在是谈不上舒服啊。

回来的时候床铺已经铺好了,旁边放着手电筒和电灯的遥控开关,这样晚上起夜也不用怕黑了,超级贴心哒~

顺便提一句哈,穿浴衣呢女孩子是先左后右,然后绑上腰带就可以了,不会弄的话可以请别人帮忙,很简单的啦
其实说实话,门都是纸做的,说白了大力点就可以进来了,我从来没在这么安全措施的房间里睡觉。不过实在是很累啊,倒头就睡,谁还管那么多呢。晚安~~

2014年1月27日 大阪

一大清早起床真的是被冷到了,我都不想从被子里爬出来。小跑着去走廊的浴室洗漱,后面查了点资料,这种设计大概属于京都的古民宅,走廊环绕内庭院,外层是落地玻璃门,可以打开走进小院子。里面房间是纸门,感觉能保温。

昨晚到的太晚了,什么都看不见,一走到回廊我就被吸引了。小小的庭院,处处透着“和风”,京都庭院之美,对着庭院品茶,意会禅意。

昨天预定早餐时间是7:30,人家准时来送早餐,我们当然拼了命也要爬起来,不知道算不算尊严问题?
当日报纸,配上一杯早茶和酸梅,要是爷爷在绝对会很感动的!虽然我没有大清早读报纸的习惯,但是还是很装样子的看报纸,要求小启一定要帮我拍照,一看就非常假,很装样子

虽然对早餐吃米饭这一点我表示很诧异,但那个米饭不得不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粒粒分明,口感很Q。向布菜的阿婆问了问,她从大米产地介绍到电饭煲。好的大米+好的电饭锅=超级无敌好吃的🍚 真是受教了,软件硬件都要跟上,质量才能达到保证,嗯,没错没错~

饭后一杯茶,呼,吃得好撑啊~

京都到处可见自行车,也没有高楼大厦,还保留着古旧的民屋,京都的韵味非常值得品味,实在是个清静的好去处。

春天的时候这一整条河道上应该开满了樱花,虽然冬天看不到,但是也可以把希望寄予未来啦,留点遗憾是没错的。
每次步行到车站都会路过鸭川Kamogawa,因为名字很相像,所以也很希望有机会去到下鸭神社。

京都大阪搭乘电车真的很快,早上很多人都搭车从京都大阪上班,但是整个车厢都很安静。冬日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暖暖的让我有点想入睡。
日本搭车一定要注意里面的标牌,如果有不可以用手机的标牌,一定要注意遵守。

虽然到了大阪,但是手机却暂时用不了,也联系不上夏山,只好找人帮忙~
问一个老爷爷借电话,他一开始没理我们,也没说什么,正奇怪呢!老爷爷突然拉起我们找到公用电话亭,然后打开钱包,拿出一大叠不同公司的电话卡。一张一张的开始试,好不容易有一张能用的,就让我们打电话给夏山,约好了在车站前面见。之后老爷爷说卡就给我们了,留着用。超级感动的 这张卡我一直保留着,留作纪念初次旅游的纪念。
最后抓拍了老爷爷的一张背影~

大阪的第一站呢不是大阪城,而是京阪百货店负一楼的食品区。临近新年了,很多过年的日式点心都摆了出来,看得我好激动。不过很多和果子都偏甜,所以最好呢是要配着茶吃。

对于日本人来说,酱油是非常考究的。光种类就多得数不过来,乌冬面酱油,荞麦面酱油,生鱼片酱油,螃蟹酱油,寿司酱油。还有分着不同产地,不同制作工艺等等。之前就收到别人送的酱油,装在很考究的瓶子里,听说是当地特质的大木桶制作的酱油。所以呢酱油文化也是很值得研究的。

还有来自各地的水果,香川县的草莓大小个个比例都很协调,看得我很是心痒痒~

这个展示窗的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商品,一看包装就是属于新年送礼的点心。最上台的叫うぐいす餅,也就是莺饼的意思,うぐいす是有着黄莺的意思。

和果子造型都很美,而且一般都富有寓意,把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融入点心中。以别出心裁的造型表达初雪,梅,竹,樱花这类日本元素。内陷一般使用红豆馅,同一种和果子做出来大小,形状都要相同,这需要多年的练习和经验。

从地下一层走出来就看到可爱的献血车,“血液大量必要”,一目了然~

一到大阪就明显能感觉到不同京阪的不同,高楼耸立。今天总归是放晴了,心情随之变好了~
我们从车站漫步去大阪城,不知道是不是太早的缘故,一路上见得人不多。

沿着河道走还路过了经济新闻社。

远远的就能看到大阪城,护城河的水浅了很多。大阪公园里到有晨练的一群学生,很有朝气。

大阪城先后作为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居城,是日本历史上很重要的据点,基座是被大石头垒成。环绕四周的大阪城公园内也还插着关于当年德川家康攻陷丰臣家族所使用的大坂之阵的介绍。大阪城经历的冬之战和夏之阵,迫使幕府消灭了丰臣家。其实大阪城对于德川家康和丰臣秀吉而言,恐怕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及画面。当大阪还只是大坂时,德川借由夏之阵打败丰臣秀吉,整个大阪城都化为灰烬。而在大阪城的废墟之上,德川修建了新的大阪城,建立了幕府高于一切的形象。
而天守阁作为主体建筑,置于大阪城的最高点,也在战争中改变了位置,成为了现在的这般模样。大阪城天守阁作为大阪的象征,受到市民的爱戴。

沿着桥走过护城河,继续往上攀登到大阪城。

大阪城公园内栽种着数百棵樱花。听夏山说,樱花开放时,地上全是厚厚一层落樱,踩在上面软软的,赏樱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制高点的天守阁是可以买票上去的,能看到大坂的市景

大阪城作为三大名城,在历史书上肯定也被大量介绍啦~~小朋友们肯定也会被老师带来参观学习的,果不其然我们就看到小黄帽啦~~超级可爱可爱的

大阪城内的丰国神社是为了纪念丰臣秀吉而建造的,当然这个神社在当时肯定是被破坏了,毕竟丰臣家战败。之后神社被重建,也保留了仿中式的建筑风格“唐门”,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外表的色彩与其他的神社不同,翠色的屋顶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绚丽的色系搭配也是“桃山文化“的代表~所以丰国神社和大阪城天守阁非常的相似,都有着纪念丰臣秀吉的意义。

在神社抽到了上签,哈哈~~~最后选择绑在枝上,如果是好签的话可以带走,用做护身符,比如大吉,吉这类的,也可以选择绑上。而Chole就抽到了凶,肯定也是要绑在树上呀!!!

如果抽到比较好的签,到其他的神社可以不用抽,照夏山的说法就是一般抽到好签要隔一段时间再抽。当然如果像Chole一样的话也不用着急,绑到树上之后等到别的神社可以再抽,直到抽到上签为止

真是太悲剧了,这天之后的照片居然没找到很多都不见了!!只能直接跳过这半天了,到底在哪里啊,照片啊啊啊啊!!!

2014年1月28日 京都

在旅游之前预约了清水寺的和服👘体验,就在清水寺附近,还有其他的店,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地点。和服一般是租一天,所以大家都会早早的就去试穿。因为从和服的颜色,腰带的颜色,绳带的装饰,还有手袋,头饰所有都要选,所以大家当然是越早越好啦~~和服试穿的地方也是可以存放东西的,穿和服尽量呢不要佩戴多余的东西,比如手表,手链,可能会有不协调的感觉全部选好之后就会有很慈祥的阿姨们帮忙穿衣服,手法都很娴熟,一下子就穿好了,特别是后面的大腰带,看起来很复杂的样子。各位MM们在穿之前呢最好去一趟厕所,虽然穿着也可以去卫生间,只要不要弄坏腰带就可以,但是呢行动还是不太方便的,所以为了漂漂亮亮的,大家还是忍忍吧~~

穿好啦啦啦啦啦~~~~在里面折腾了很久,出来就开始疯狂的拍照。chole忘记戴隐形眼镜,各位可千万不能像她那么大意哦~~还有可以淡淡的画点妆,我们属于什么都没弄的类型,哈哈哈,各位千万别学我们哈~

一出小巷就受到瞩目!!!然后被老外拉着拍合照,额,在外国人眼中对亚洲人都脸盲吧~虽然很想说我们不是日本MM,但是看他们那么热情,实在是开不了口了

从石板路往上走就是清水寺,范围非常的大,大家可以在里面好好的参观。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大舞台,但是里面还有很多小型庙宇和地主神社,姻缘石这类的,可以好好逛一逛。既然穿上了美美的和服,当然值得走过小桥,在小神社面前拍拍照。还可以和仁王门后面的大钟拍照,敲响的声音会传遍整个寺院,应该会很神圣吧。

这个时间点其实还是蛮尴尬的,我虽然喜欢冬天,喜欢下雪,但是呢清水寺的樱花和红叶都是观赏不到的。叶子都掉光了,有点可惜。但是还是被大舞台给震撼了,78根木柱搭建起来的,没有用一颗钉子。古人智慧的结晶

如果是未婚的男女,地主神社就是非常值得去的了。那里的两块石头非常有名,姻缘石。传说呢如果闭着眼睛从一块石头出发,可以摸到另一块石头的话姻缘就会成功。我们到的时候有一个日本小美眉正在尝试,大家围出一条道路,还在旁边加油助威+指路,所以结果当然是成功啦~~哈哈,看的人也很开心~

走出清水寺,沿着二年坂往下走,各式各样的小店令人目不暇接。真心希望自己有分身术,一家一家根本逛不完,也吃不完。团子还有各类伴手礼,七味粉,最最值得看的就是京都烧。著名的清水烧瓷器在这里有上百家店面,一家一家的看下来选择恐惧症就犯了。最后为纪念奶奶和爷爷金婚挑了一套碗送给他们,一蓝一粉樱花式样,蓝色比粉色大上一圈。还选了一套很可爱的筷枕,蔬菜造型挂着不同的表情,有萝卜,白菜,茄子,陈列在豌豆荚上。实在是太可爱了,完全舍不得用

说实话一开始穿和服还好,但是时间一长就会觉得有些身子变重了。完全没办法穿一天,在清水寺也走了一上午,逛完街就直接去将和服归还。作为日本女性真的是不容易呀,要有点酸,脚也有点痛,不太习惯穿两指袜。

2014年1月29日 京都

2014年2月07日 札幌冰雪节

2014年2月08日 小樽

2014年2月09日 北海道大学-新千岁机场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1-25 18:25

引用 天开眼 发表于 2016-01-25 18:25:27 的回复:

回复天开眼:谢谢~~非常推荐北海道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