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言蜜语,说给身边的你——泉州崇武、漳州东山、厦门

小新妮儿 (天津) LV.8
2016-01-24 14:20 680/4
  • 出发时间/2015-10-03

写在开始

朝夕相处三年多的我们,当下正面临着三年乃至更多年的异地恋。如果说我们早已过了怀疑彼此对对方的爱的时候,还不如说我们因着“欣赏彼此 共度繁华”的爱情观从未有过犹豫。诚然,总会有不自信,那就是我们之间的现实。
       此次闽旅就是异地后的第一次重逢,旅行是我们俩喜欢的事情,从不会是负担,但总会在其中发现对方更多的好。
       旅行也是修复的好契机,修复自己、修复人际关系。
       在未知的土地,寻找相似的愿景。
       甜言蜜语,说给身边的你。

关于行程与花费

主人公:小新+妮儿
时间:六天五夜(五个半天)
人均花销:1500RMB(景点门票能用学生卡的就买了半票,不能用学生卡又特别想进去的就买了全票)
具体行程:
10.4:泉州崇武古城→泉州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清净寺→泉州洛阳桥→泉州美食街
10.5:泉州清源山→泉州少林寺(南少林)→泉州钟楼、东西街→泉州开元寺
10.6:漳州东山岛金銮湾→风动石景区
10.7:厦门大学→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八市
10.8:鼓浪屿
10.9: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学村

以上行程竟然完全避开十一国庆期间的人流高峰~
有赖于妮儿童鞋处女座性格大爆发,行前的细致规划
更归功于小新童鞋的信息搜集工作,找到了很多有温度的地方,实现了一次有情怀的游玩。

第一站:泉州崇武古城

妮儿特别喜欢大海,觉得站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一切忧虑便散到天边,于是此次闽旅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海,尤其在暑期站在三清山上看过夕阳和日出后,这次更是尤其的期待海边落日和日出。听说崇武古城临海,是个看海景的好地方,于是打定主意去~
        泉州崇武古城还是有段距离的,前期做攻略时发现出了火车站还要到汽车客运中心坐大巴,当时尤其担心时间太紧张,结果出了泉州的高铁火车站就发现,门口就是客车的售票处,直接可以坐车~泉州高铁站到崇武,票价17元,保险1元~大概等个15分钟就坐上车了~
        小新安排的住处就在客车终点站下车的地方~离崇武古城不远,可以步行到,也方便转天坐客车回泉州~崇武没有正规的客车发车大院,就在马路边,有车就上,开车后在车上买票~
        崇武古城是售票的,傍晚6点后可以免票随意进出,但那会也就落日了,天黑得很快,小新妮儿走进去没多久就发现漆黑一片,什么石雕都看不到,还时不时地有车开进来,觉得不太安全就出来了,打算转天一早再去~出来后在“老记忆美食馆”吃的晚饭,感觉也没吃到太当地的特色,而且上菜太慢,等的也有些不耐烦了~
        转天去崇武古城时还被摩的大叔给坑了,说可以载我们经过民居到后门,不用买门票,结果除了看到cctv拍摄地的一个正在修葺的祠堂算是额外收获,还是要买票的,虽然气愤吧,但还是怨自己想逃票的小心思不对,也就不说什么了~门票才要23,大叔的摩的费就要25TT
        不过这样也好,从后门进,沿着海边一直走可以正好走回去,不用走重复的路~
        在古城眺望远处的半月湾,感觉那里基本没有人,沙滩特别好,小新妮儿在想会不会是某个度假村在那边,环境肯定非常优~~要是能自驾就好了,可以更随意地安排自己的行程不受路程和时间的限制。

第二站:泉州城

3日下午到的泉州就直接乘车去了古城,4日上午在崇武古城游玩之后便乘大巴回到泉州,开始泉州之旅~在泉州住的是泉州刺桐饭店,虽然落成时间比较久了,但据说当年也是很上档次的饭店~感觉里面设施确实老旧,歇脚的话还是OK的,毕竟地理位置好,去哪里都通公交~
       额外小知识:刺桐是泉州市的市花呢~【早在中世纪,泉州就以刺桐城而驰名欧洲非洲中东诸国。因为古时泉州市内生长着许多刺桐花,故有“刺桐城”或“桐城”之称。泉州市依山面海,风光如画,被古人盛赞为“山川之美为东南之最。”早在6世纪的南朝,泉州就已经是中国与海外贸易的得要港口。唐代以来,更加发达,与扬州、明州(今山群岛等地)、广州并称为中国四大商港。至元代时,马可·波罗在他的中以他亲眼见到的情况,认为当时的泉州港比埃及亚历山大港更为繁荣,泉州港也称为”刺桐港”。泉州市把刺桐作为它的市花,是有典故的。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为了扩建泉州的城廓,曾经环城遍植刺桐。后来,刺桐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泉州一大特征,泉州也因此而名闻海内外。】详见百度百科O(∩_∩)O
        言归正传,在住处报道后,叫了滴滴的专车开始下午的旅程,因为旁晚时想到洛阳桥看日落,所以时间还是蛮紧张的,既然有优惠券,为什么不用呢~
        首先到的是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免费入馆,遗憾的事情是没有门票~在门口交押金借用了一个讲解机~自从去了长春的伪满皇宫就知道了讲解机的重要性~~不然博物馆就逛的没有意思了~
        里面很大,内容很丰富,的确值得前往~无愧于国家级对台专题的博物馆,可以了解到很多闽台的风俗和文化~

然后我们乘公交前往了清净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小新为了帮助妮儿增强专业素养,特意把这个景点从泉州众多寺庙中挑了出来加入在行程里~虽然保留至今有些断壁残垣,但身处涂门街的现代街景之中又有一种别样的滋味~石结构的建筑估计也会是建筑爱好者的大爱,毕竟是古寺,风骨犹存,有种历史的厚重感~~门票3元,有兴趣的可以前往~

出了清净寺,马上叫专车前往洛阳桥,因为路程太远,公交的1个多小时路程实在耽误不起~
        但还是很遗憾,赶到洛阳桥的时候还是夕阳刚落,夜幕已降临~在日落之后、华灯还未初上之时,洛阳桥没有网络图片中那么美,但是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看着一边是城市的高楼,一边是无尽的江海,有一种时代穿梭的纠结和冲击。跨江接海的这座石桥见证了岁月的太多,踏着石桥慢慢走,仿佛走了那么久~也称万安桥的洛阳桥有着“筏形基础”和“种蛎固基法”的造桥技艺,这都是中国造桥史上的佳话~

乘坐19路公交车,回到城里,原本想简单吃点就回住处休息了,但是去洛阳桥时的专车司机一直推荐说有个美食街不错,能吃到很多小吃~于是小新妮儿临时决定去吃吃看看~
       到了美食街,主要吃两样,一个是土笋冻一个是面线糊~小新从网上找到了推荐的两家店,吃的真的是很满足~
       小新开始害怕妮儿不喜欢土笋冻,毕竟是一种虫子哈~但没想到妮儿吃的还劲劲儿的,确实是好吃嘛~这满满的一碗是精选土笋冻,只要15元,后来在鼓浪屿看到一两只就要5块的小新妮儿表示,太划算了~~
       面线糊也超好喝,吃完凉凉的土笋冻,再喝一碗暖暖的面线糊,完美~
       两家分别是五叔公土笋冻、国仔面线糊,都在美食街里,很好找~~~

出门旅游,小新有两大必去之处,一个是爬山一个是逛博物馆~正能量少年就这样带着妮儿去了清源山~作为一个五A景区,半价27元的门票让小新妮儿惊呼,福建省难道不需要靠旅游业赚钱的嘛。。【这一趟下来确实有很多景点不需要门票,或者门票价钱超级低
       山不高,但是在城市里坐着度日的少女还是有点吃不消,没有走公路,走的是阶梯,看到有结伴出游的中学生感慨年轻真好;还看到只穿背心晨练后下山的老年人,感慨英雄迟暮壮心不已~天湖是目标,不是很大的湖,但确实是山上的一片湖,而且有天鹅,然而这些都不惊艳,小新妮儿的点在于,在天湖,俯视,可以看到泉州城~风光无限好,嗯,细心找还可以看到闽台缘博物馆哦~
       下山的公交要很久才有一趟,摩的又是漫天要价,有一位好心的阿姨顺风车把我们载到了山脚的公交站,好人一生都nice~~~

下山后,小新妮儿前往南少林~来了泉州不去南少林就太可惜了~赶上有假期班,有很多小伙子在空场地练功夫,还蛮新鲜的~这里很大,很多地方都在修新的房屋,估计是要复建~之所以不说扩建,是因为泉州少林寺原本是很大的一片,估计很多建筑没有保存下来~【历史上的泉州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共有十三进落,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
       小新妮儿找到了有牌匾的大门一通摆功夫造型拍照,期间很少人过来,大多人都在牌坊那边排队拍照~~

离开泉州之前,还是决定去一趟著名的西街和开元寺~【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开元寺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在西街上,小新妮儿买到了明信片,还盖到了刺桐城的创意章子~

第三站:漳州东山岛

在漳州,有两个地方可选,南靖云水谣or东山岛,云水谣有一部电影还有爸爸去哪的土楼宣传,呼声很高~东山岛,有海~出于时间的规划,小新妮儿还是想轻松游,不想大把时间花在路程上,所以舍远求近,结果对于小新妮儿来说,是赞到爆的~
        收获了迄今为止经历的最美海景: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日出
        收获了本年度最佳合影:见游记封面,到了鼓浪屿,找到如真照相馆,果断做成明信片,但还是没舍得盖邮戳寄出来。。

漳州火车站出来,可以看到大幅海报,左耳拍摄地——东山岛,妮儿表示,为什么会不晓得呢???
        漳州---云霄---东山岛,小新妮儿卡的时间表是泉州D3131,漳州D2319,云霄站门口的公交错过一辆,等的第二辆发车
        云霄车站门口有长途公交,网上可以查到时刻表~
        小新把住处定在了人很少,景点还未开发的金銮湾,所以沙滩美到爆,照片除了加字,真的可以原图po~小新妮儿在的两天是阴天,已经很美了,要是晴天估计就要窒息了【当然,小新妮儿去的地方还很少,以后就不会这样大惊小怪了,但是,路是走出来的,风景是经历过的,这里已然是经历里的最佳了~
        住的度假村虽然临海,但是不高,所以被海边的树挡住了望海的视线,还是要走出门来看海的~走到海边,3分钟,nice啊~
        在日出之前拍剪影,一位nice的大叔帮我们拍合影,排出了年度最佳~然后沿着海边走,镜面海滩上各种拍各种跳~没有坐车,就沿着海边一路从金銮湾马銮湾,打赤脚的感觉棒极了,海滩很硬,沙子不会粘脚~途径拉网渔船,还有帆船队训练基地~小新激动地一个劲儿的拍~
        走到马銮湾,就看出是规划好的景点了~体验区啊、更衣处啊什么的功能区非常齐全,当然,人也就非常多了~

还是去了风动石景区,风动石确实也难得一见哦~就是人太多了~景区还是很大的,沿着相连的铜山古城和滨海木栈道走,海景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在金銮湾过得太心满意足,所以景区也就草草地逛了一下~便准备前往厦门了~
      结果到西埔车站时发现厦门的车票卖光了。。。所以小新妮儿临时决定去漳州,再坐从漳州厦门北动车~漳州厦门北的动车大概就20分钟的车程,有种把火车当成地铁坐的感觉。。。
      所以想从东山岛厦门,坐客车的话,最好提前订票哦~~~

第四站:厦门

厦门大学,颇负盛名~怀着期待前往,觉得确实很美,但也没传说中辣么辣么美的无与伦比~小新妮儿觉得,一所大学,迷人的地方在文化,历史的气息和人文的底蕴。依山傍海的厦大确实给学子营造了很好的做学问的氛围啊~~
       在情人湖边碰到了一个大叔,在卖一些纪念品、明信片~还有他自己刻的情人湖的章子~在他家买了两套明信片,确实便宜,要比曾厝垵或者鼓浪屿便宜5-10元左右呢~还买了一个盖章本,是专门给妈妈盖章的~
      有一对儿情侣在大叔的忽悠下,按手印盖了一个心~我和小新相视一笑,觉得年轻真好~【大叔看我俩不按,笑眯眯地说,火候还没到是吧。。其实,我俩是怕手脏了实在不好擦
       芙蓉隧道好长,小新欢喜极了,一个劲儿的看,一个劲儿拍~

走过芙蓉隧道,除非你再通过隧道走回去,否则出去了就不能再进了~门口有保安查验学生证~
        小新妮儿就去了南普陀,里厦大很近,在南普陀可以看到厦大的楼~
        南普陀里面的素斋价格太高了,所以小新妮儿就打算出来碰碰运气,在南华路就看到一家,很nice~我们到的时候快中午歇业了,但老板还是帮我们点了单,吃的非常好,环境也非常好~【香云集】,就是这里

下午就是到环岛路骑车和去曾厝垵了~
       厦门有政府投资的自行车租赁点,【靠谱,不会被坑骗+站点间可以随意换车的便利=选择政府的自行车租赁而非私人的租车铺~】
       站点大致设有:厦大白城站、珍珠湾站、书法广场站、音乐广场站、塔头站、椰风寨站、会展中心站、观音山滨海休闲区站
       费用的话,小新妮儿是骑了1.5个小时,35元,双人车,需要用身份证租车,也要交300元押金领卡 ,等还车时是还卡退钱~
       双人车:起租1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收费30元,每超过30分钟加收5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收费。
       三人车:租1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40元,每超过30分钟加收10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收费。

这个自行车有锁~可以在景色优美的地方停下来拍拍照什么的,有专用的观光道,但有不少私家车停车时占道,所以还是得注意安全~有的地方坡度也很大,基本属于奋力骑上坡,然后下坡就特别爽了~
        曾厝垵里面很大,有创意店铺还有各种小吃~有的小伙伴特别喜欢这种小店,但小新妮儿去了几次南锣鼓巷后也就没多大兴致了~值得开心的是在进门的时候有一家邮局,里面有【曾厝垵文创村荣誉村民】的创意章子,可以随意盖,很有意思~然后顺着盖章本找店铺,可以找到曾厝垵闽台文化馆~像个小的四合院,里面有一些展品,就是曾厝垵之前是个渔村,当时用的一些工具和家用的一些东西,很有意思~小新妮儿还坐在横条椅子上看了会宣传视频,主要讲这个文创团队如何挖掘曾厝垵的文化元素形成曾厝垵的经过什么的~我觉得,这就是觉得有意思的人才觉得这儿有意思吧~说是还有一个文化馆,但可惜小新妮儿找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不知道是下班了,还是平时不对外开放~~~

去鼓浪屿,轮渡的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购买,没有取票,刷身份证~时刻表什么的在官网都有,如果是节日假期或者特殊天气等一定要关注官网挂出的通告~然后是,一定不要被宰,什么已经没票了300块一张票带过去什么的真的是纯属坑人~
       岛上各种和曾厝垵遥相呼应的小店,可以集章子盖戳~景点有联票,也可根据自己的喜欢到每个景点单独买,因为也没有说是联票可以便宜多少的样子~小新很喜欢不要门票的老建筑,很有风格,有很多当时的大户人家建的宅子,特别有欧洲范儿~购票进的景点只有日光岩,为了站在高处看看远处~还有个免费的郑成功纪念馆,因为心中有情结,所以就算绕道也去看了~

在琴岛上有几件事对于我们来说很惬意
夜晚,在鼓浪屿的鹭江边吹着风看厦门岛的灯红酒绿,耳边是小岛上酒馆里的浅吟低唱
在蜿蜒的小道里摸着老建筑的墙壁,看着老教堂、想象着老岁月
在如真照相馆把喜欢的照片做成明信片~【有10块一张的高级版,也有10块3张的普通版,如果怕邮丢了,就应该做个高级版的做纪念,再做普通版的邮回来,毕竟很有意义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强推这家,嗯

是晚上到的集美学村,赶上暴雨,所以不得不取消了看夜景的计划,但事实证明真的是遗憾~在集美,如果你是爱建筑的朋友,一定要安排个一天一夜,这里夜景太美,白天可以慢悠悠地逛陈嘉庚纪念馆就是【集美鳌园】和集美学村~【集美鳌园】的全价票也只有30元,内含三处景点,非常划算~而且能了解陈先生的生平,的确有腔调、有风骨,令人敬仰~
       集美学村的建筑也是风格独特~虽然妮儿是天津人,高中就在万国建筑的五大道里,然后求学于上海,也是个西方建筑很多的城市,又去过青岛看到很多~但是,这里真的是不一样。。。
       集美学村的建筑是一种中西的融合,你可以感受的到~

最后

一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下段旅程的开始~尽管游记还没有完全搬上蚂蜂窝,但小新妮儿也一起走过了太多的地方,算一算基本是沿海省份都走了个遍~
       下一步向内陆进发~
       感谢蚂蜂窝,给我们的行程规划提供了很多idea
       路线一定要制定好,玩起来才开心,减少重复路线把想去的地方串成线才是棒棒哒~

甜言蜜语,说给你听
all
小新妮儿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4: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5 14:55

引用 sammizxn 发表于 2016-01-25 14:55:21 的回复:

回复sammizxn:谢谢鼓励😜

2016-01-25 15:47

引用 qq_philps 发表于 2016-01-25 14:46:0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qq_philps:楼主也是懒,不过只要有个开始,分几次写总能写完~期待你的故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