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物/家庭出游

闲来无事,带着爸妈来台湾转转,也算了了老爸的一桩心愿。由于13年自己一个人来环岛过,再加上台湾是讲国语的地方,当地民众又很热情,所以出行不存在任何难度,自可以放心大胆的带着俩老的来。
因为是带着老人家走的,行程都会安排的比较宽松,这次时间也短,只走了台北花莲两个地方,如果来台时间比较久,那也可以同时参考我另一篇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68468.html

行前准备

台湾需要办理的证件大家都很清楚了,也就不再啰嗦,这次主要是要跟大家推荐一个好用的办理入台证的apps:入台证神器
因为上次来台就是通过大鱼旅行办理的入台证,使用体验很好,所以这次看到它家推出了入台证神器,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使用了。虽然230的价格比其他旅行社办理要贵了几十块,但真的物有所值!
首先,办理速度极快,我12月21日提交的订单,居然23号就收到了大鱼发回的入台证办理成功的邮件;
其次,手续便捷,完全无纸化操作,你只需按照神器的要求一步步将所需资料拍照上传即可;
第三,服务非常好,可以通过微信、电话咨询相关问题,有专业服务人员给予准确解答。
很适合不太在乎那点差价,更追求使用体验或要求办理速度的人使用。
TIPS:如果是两年内第二次办理入台证,而你第一次办理的时候是提交的银行存款证明,那么第二次则不需要再提交任何证明即可直接办理。

台币不用在境内换,带着张华夏卡直接去湾湾的ATM取即可,华夏卡我也不止一次的提过了,每天第一笔跨行取款免手续费,不论境内境外,所以,如果是经常出行的童鞋,我很推荐你要办一张。

提前在穷游最世界上办了7日飙网卡,7天无线上网+TWD150通话费,CNY99

另外,在携程上订房,送了桃园机场-民宿的接机,送机是自己从穷游订的,CNY158。其实本来也可以用台湾好行的免费送机,但需要去内湖区的柜台办手续,本来这次来时间就比较短,还要单独跑一趟去办手续实在也是麻烦,所以就没有用。

小计:CNY947

行程

D1(Jan.12):海口-台北  15:55-18:10 HU7947
D2(Jan.13):台北总统府-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D3(Jan.14):台北-花莲(自强号 7:20-9:26)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4(Jan.15):花东纵谷线:吉安庆修院-锂鱼潭-林田山-瑞穗牧场-光复糖厂-北回归线
D5(Jan.16):花莲-台北(自强号 8:38-10:46)-台北101
D6(Jan.17):国父纪念馆,台北-海口 19:50-22:20 HU7948

机票+台铁+包车:CNY3750+TWD1760+TWD6000 约CNY5300
由于我是从海口飞的,海口往返台北时间很短,只要2小时,所以机票很便宜,往返特价1250一个人

住宿

台北怀宁旅店
房型:三人间
房价:CNY436/间夜
地址:中正区怀宁街1号2楼
这间旅店我还挺满意的,台北车站附近400多一晚的三人间,房间蛮干净,有独立卫浴,性价比算是相当的高了。头两晚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主要是为了交通方便,台北总统府就在步行可达的距离,去花莲坐台铁也是从这里出发。

楼下全家、711还有各种小吃店都比较多,位置好绝对是最大优势。
面线2+锅烧面1=TWD170

花莲达鲁玛民宿
房型:4人间
房价:TWD1800/间夜
地址:花莲大同
达鲁玛是王姐开的,王姐是老朋友了,上次来台,在台中花莲就都是住在王姐家的,包括上次在花莲拼车玩儿了太鲁阁一线也是王姐家的车,司机兼导游就是王姐夫吴哥(可详见我另一篇台湾游记“忆初见——逆时针环台15日”)。所以这次也没有二话的选择了住在王姐家,并且包了两天车。王姐人很好哦,我台北往返花莲的台铁票也是王姐帮订的~
还有,王姐是台湾原住民哦,阿美族。顺便科普下,台湾人管当地的少数民族叫原住民,台湾有17支少数民族,但是没有高山族一说,高山族是我们的叫法,百科上说:高山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台湾南岛语系各族群的统称。

台北神旺大饭店
房型:三人间
房价:CNY807/间夜
地址:忠孝东路四段172号
花莲回来考虑到安排的行程,所以是想住在忠孝东路上,当时本来是想订玫瑰精品台北敦南馆的,但不知道这家怎么那么热门,居然都没有房间了,所以最后就选了神旺。它家房间没有什么特色,就跟内地普通的三星级宾馆差不多,坪数还要更小一些(台北么,房间都不大),关键就是位置好,忠孝敦化站一上来就是,周围店铺林立,糖村、诚品敦南馆、好样本事都在步行可达距离。

总之,台北住宿是比较贵的,而且相对来讲台北也比较大,根据我两次台湾行的经验,我认为,如果想体验台湾的民宿风情,可以选择除台北以外的地方,相对便宜而且对出行影响没那么大,而在台北,你首要的选择标准还是位置。

住宿小计:CNY2399

出发

台北是一般来台的游客都会到的城市,这里其实不太适合冬天来,经常会碰到阴冷潮湿的雨天。但老人家正好是冬天来海南过冬,顺便带他们来台转一圈,所以选择也不太多了。就当是来体会一下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意境吧~

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台北总统府。
这是台北最高权利中心所在,两年前来的时候不需要预约,只要在门口排队就好,但现在就要提前三天以上去总统府的网站预约,然后参观当天再到门口排队。每月的大开放日可参观范围更大,不过这个要依据你来台时间提前计划,比较麻烦。
想提醒注意的是,这里是要安检的,所以如果你带行李太多过来就很麻烦,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女孩子就是拉了拉杆箱过来的,结果所有东西都翻出来检,太难看了。。而且检查很久,也浪费别人的时间。其实民宿酒店一般都是可以寄存行李的,不行的话,台北车站也有大件行李寄存的地方,存了行李出行更方便,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不是很好么?

总统府周边的建筑也都是有历史有故事的,边上还有二二八纪念公园,有时间也可以顺路一逛。

著名的金峰卤肉饭,就在中正纪念堂站的出口位置,是我目前吃过的最好吃的卤肉饭,干香!另外,我终于知道鐤邊趖是个什么样的吃食了,也是米浆制作的食品,好像特别宽的河粉,浇上汤头食用,就是第一排最右边的那碗。TWD300

通往士林官邸的小路

蒋氏夫妇居所,这是里面唯一要收钱才能参观的部分,TWD100。并且这里中午是要午休的,我记得好像是12:00-13:30是休息时间。
据说这幢建筑之所以外墙要刷成灰色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轰炸。。

等开馆时候的自嗨:)

士林夜市肯定是我今天的选择,因为它离士林官邸最近,来的最方便哪~
把老人家安排在夜市周边的茶馆歇脚,我打算先探探路!TWD200

士林地上地下都有小吃卖,基本下午4:30就开始有的吃了,早点来可以不用排大队哦,5点以后就开始慢慢上人了

面线,众多小吃中我的最爱~

忠诚号花枝羹,花枝超多,不过偏甜。。臭豆腐还不错,调味我喜欢,虽然不怎么臭;蚵仔煎里蚵仔挺多,但淀粉似乎也多了点儿。。
胡椒饼味道不错,胡椒的DD我一般都喜欢,不过就是肉太多,太饱人了!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烤大虾,烧烤和海鲜这两样我都爱的放在一起,没理由不喜欢哪:)TWD615

台湾的第三天,出发往花莲
台北-花莲间最快的自强号,单程约需2小时。台铁票是提前请王姐帮我在网路上买好的,我只要到711直接取票就好,手续费TWD24.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感叹一下湾湾711的便捷,买票、取票、交停车费、兑换礼品、取钱、寄快递、用餐、如厕。。各种各样的事情都能干,内地的711真的就只是间普通的超商而已。。

花莲各景点间相距甚远,所以来花莲我的建议是你一定要订车。人少可以选择拼车,像我这次带着老人,就直接包车了,会玩儿的自由舒服一点。
第一天的太鲁阁一线,第一站,清水断崖。
这里是前年来我最心水的花莲景点,这次来虽然天气不好,细雨纷飞,但海水依然很美

第二站,太鲁阁。下车走步道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戴安全帽哦~

我的矿工形象,再给身儿衣服就好啦:)

午餐是我们的司机小民带去的,发现还是两年前吃那家,这个竹筒饭备受我老妈大人的青睐~ TWD690

餐厅旁边有一小片梅园,小小的梅花都开好了

布洛湾,在这里看了一段短片,是通过讲述一对太鲁阁族部落的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来展现这里的原住民文化。片子拍的还蛮吸引人,感觉节奏把控的很好,演员都是正统的原住民,表演质朴不造作

长春祠以及上面禅寺的吊桥,据说吊桥下面是养“机”场,各种“机”一应俱全,所以上来玩儿的话记得看好你的“机”哦:)

今天的最后一站,七星潭。晴天来更美!

花莲最有名的小吃,炸弹葱油饼,上回过来没有开,这次终于吃到了,好吃!虽然是炸出来的,但完全不油腻好么?尤其是加了辣进去,超香~ 我在台北吃到的跟这个就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好么。。

晚上没事,出来逛逛

东大门夜市,花莲最大的夜市

铁道步行街

旧酒厂改建的文创园区,花莲市区不大,逛逛就总会逛到熟悉的地方来

这次来台正值大选期间,街头经常能见到拉票的队伍,湾湾的选举文化也是蛮有意思的。通过跟接触到的湾湾人民聊天,发现其实他们也没有那么在意是哪个政党当政,普通人么,过的是日子,最在意的也只有生活过得好不好而已。
但湾湾的媒体导向好像都被民进党掌控了,倾向性明显,据说现在的顺口溜都是这样的: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钱少,不到台湾不知道文革还在搞。为什么?看看台湾的电视台就知道了啊。国民党真的该检讨,他们现在太OUT了,政党老化问题很严重,完全跟不上形势了,看看这次对手党派当选的立委就很清楚了。
湾湾的司机也很逗,跟我讲说,蔡女士的口号是要把台湾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我们哪里水深火热了,我们的生活不知道多幸福,搞笑咧!” 确实,台湾房价不算太高,物价也比我们便宜,食品安全也有保障,我接触到的湾湾人心态都很好,一看就是幸福生活里熏陶出来的。
(还是不多说了,游记而已,不涉及敏感话题了吧)

花莲第二天的行程是走花东纵谷线,上次来花莲的时间短,我没来及走这条线,所以还蛮期待的~

吉安庆修院,日据时代建造的日式寺院,浓浓的和风,精巧雅致,我喜欢~

日据50年在台湾全岛遗留的影响都很深远,但我始终觉得花莲是我感觉日风最盛的一个地方

鲤鱼潭只是一个不大的堰塞湖,个人感觉一般般。可以玩儿玩儿脚踏船,但划船跟哪里不能划呢?何况这水面我感觉还没有颐和园和北海大。。我建议,行程里可以去掉这里。

林田山文化园区曾经是台湾大林场之一,后来当地为保护环境,禁止伐木,致林场衰落。现在,政府将旧日林场重整为林业文化园区,打造旅游观光产业,传承历史和林业文化,林田山成为台湾东部地区林业文化保存最完善的地方。
这里是我这条线上最喜欢的一个点,人少,安静,特别是在细雨纷飞的时候来,特别有感觉,喜欢和风,喜欢铁道,喜欢摄影的你们应该会喜欢这里

这里不由自主的让我联想起了九份和金瓜石

园区里有几个展室,有的在讲述林场昔日的故事

有的则是带你领略这里优美的风景

还有的则是向你展示这里的人文和艺术

园区内还有个咖啡馆,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来小坐一下

整个园区都很美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里废弃的旧铁道,发现台湾的铁道特别的多,人们对于铁道似乎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磁悬浮、高铁比比皆是,但我们却仍旧很喜欢绿皮车和旧铁道,浓浓的怀旧风

午餐,据说满妹猪脚自从老婆婆走了之后味道就不同了,所以我们来的是林田山。猪脚炖的很烂很入味,但台菜通病,带点甜。。再强调一遍,我这人其实各种口味都还蛮接受的,唯一一点就是正餐不太喜欢吃甜的,举凡什么糖醋类的从来不是我的爱,所以对台菜的感受一直都只停留在还好的阶段。。所以这餐我最喜欢的是开洋白菜和面线(没办法,面线现在是我挚爱),汤其实蛮特别,海螺芦荟汤,但一是汤有点淡,二是这海螺似乎没有海南的鲜,没有那种,怎么说?海的味道?
但这里菜量真的很大,我明显又点多了。。

瑞穗是一个可以看看山看看牛,顺便坐下来吃吃甜品的地方,当然,最后一项是重点~
P.S. 瑞穗的牛扎糖很好吃的,跟糖村相比,奶味儿更重,特别喜欢乳制品的,顺便拎两袋走吧!

山线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前年来是从垦丁拼车上来花莲,走的海线,所以现在我已经看了两座北回的标志塔了,据说台湾一共是有三座,还有一座要不要下次收了:)

路上买的菠萝,小民童鞋请客哦~ 台湾的菠萝很好吃,不用盐水泡就很甜没有涩感。事实上,台湾的水果都蛮好吃的,湾湾人民的农业种植技术真的是很强,在海南就有很多台湾人在开农场从事农业项目的,凭着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让他们在这里畅行无阻

光复糖厂,据说看过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应该能认出来这个场景。

其实糖厂这边开放参观的地方蛮多的,还有很多日式的老建筑,是可以好好逛一逛的,不过两位老人家玩儿了一天有点儿累了,所以我也只好匆匆浏览了一下就打道回府了。。

不过我们当然不会错过来这里据说最重头的项目,吃冰!

按说今天吃了一天了,晚上真的不宜再多吃。但在这个日范儿十足的地方,我真的太想尝试一把日本料理。要知道,台湾的日料号称是都不输给日本的!早年间去日本还没开通自由行,是跟团去的,所以我都没有好好吃一顿真正像样的日本料理,遗憾哪。。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太正确了!从来没想过,单点的日料可以用实惠来形容,但我不得不说,这家真的是太太太实惠了!甜虾生鱼片盖饭下面根本就没多少米饭,满满的都是鱼片哪,而且全部是厚切!相当于我点的那份综合生鱼片,早知道不再单点一份了,完全吃不完好么。。
它家食材也相当新鲜,甜虾甜丝丝的~
手艺也很棒,比目鱼握寿司是稍炙过一下的,鱼肉入口即化,米饭的调味酸甜适中,很合我的口味,好吃!
我真的强烈推荐这家给你,好吃又超值的日料店,来花莲不要错过哦~
P.S.它家生意很好,要早去免排队,而且据说去晚了,很多菜单上的DD就售罄了哦

转天告别花莲,搭台铁回台北
这里还特别想感谢下早起送我们去车站的的士司机,也是王姐帮我们叫的(据说花莲不是很好打车,还是提前叫好车比较靠谱)。我下车时不小心掉了部手机在车上,都进了站等车时才发现,刚想打电话给王姐,就看到可爱的司机先生把手机给我送过来了,真的是要谢谢他!虽然是部旧手机,但我台湾办的电话卡是装在那上面的,如果掉了就还蛮麻烦的了

台北后的第一餐,选择了这里,马辣麻辣锅。
这里采自助的形式,牛羊肉为了保证品质,都是每种先上一份,不够再加,三人TWD1974
顶级牛梅花、美国安格斯黑牛、无骨牛小排。。这里提供8种不同种类的牛羊肉,肉质都非常好,据说都是海外直运,海鲜都是冰鲜的,很新鲜,虾、蟹、青口、牡蛎。。种类也多,冰淇淋也是哈根达斯哦~
台湾人不太能吃辣,所以他们的麻辣锅肯定不能跟川锅比,但清汤锅底我选的花雕鸡,汤头真的很好。而且一百二三的人民币一个人虽然不是很便宜,但食材新鲜品质好,种类也很丰富,我认为很超值!

台北101,台北的地标性建筑,肯定是要带老人家来一趟的,而且我还花了600新台币去买官方给他们拍的纪念照,一共才两张,合60人民币一张啊,好黑有没有。。
101的门票是去哪儿订的,89一个人,5楼先换完票再去排队。上去的时候比较快,因为排队人没那么多,下来的时候慢一点儿,但也还好,毕竟电梯速度快啊,我看了一下计时,只48秒就下来了。。世界最快速电梯果然够快!

下来的时候本来还考虑要不要去吃下著名的鼎泰丰,结果一看这门口排的大队,就果断放弃了。。

101出来就是信义商圈,新光三越、微风、统一阪急,全都扎堆,新光和微风都开了不止一个馆,超极好的逛街体验。

战利品,资生堂百优精纯乳霜跨年福袋,赠品是75ml的水乳各一只&BB小样和喜庆的小红包,TWD2600; Dr.Wu角鲨修复精华79折,玻尿酸精华买一送一,凑单的一只身体油,送的是美白三件套旅行装,还有各种小样,TWD3630,当然还少不了的是退税。
经常会有人问,化妆品到底是百货公司买合适,还是免税店买合适。我认为,如果百货公司有活动就在百货公司买,因为现在百货公司基本都是可以当场现金退税的,跟在免税店买没区别,赶上活动买就很划算了,而免税店除了有一些市区没有的旅行套装一类的,基本上是没有活动的,只是你在免税店买会比较方便,因为不用费力的塞到行李中去托运,可以直接提取后拿上飞机。

上次来诚品是白天,一直想看看这家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晚上是什么样子的,这次就住在忠孝敦化站,走路过来不用10分钟,当然不能错过机会。不过真的跟我的想象大相径庭唉,本以为这会儿应该很清静,结果居然比白天人还多,很热闹的样子。。台北人原来那么爱好文学?还是这里面有不少像我一样是来观摹的?

行程的最后一天,本来想带老人家去北投逛逛,顺便泡个温泉,但发现今天雨比较大,想想还是就近吧,就选择了来国父纪念馆

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发现湾湾的卫兵穿的是八分裤唉,很fashion嘛~

馆内除了可以看展览,这个模拟投票区也是蛮有意思的,可以在旁边的文创商店买投票明信片,然后盖章寄回给自己

大厅前面可以远观101

临走前本来想吃一碗著名的台湾牛肉面,结果发现还没开门。。只好在旁边的王家面馆凑和吃了一碗,一看这卖相就不用抱什么期望了。。

逗留在台北的最后一个下午,寻觅到了这里。
这是隐藏在台北东区巷弄内的一间只有13坪大的书店,却是台湾地区唯一一间入选全球最美20间书店榜单的,甚至连大名鼎鼎的诚品都榜上无名。对它的描述是这样的:实用又充满怀旧的优雅,一如我们理想之船的船舱。

来到这里,你会不自觉的放轻放缓你的脚步,店里的藏书以外国食谱、摄影集、设计美学刊物和时尚杂志为主,可能不是很适合普罗大众,但里面的各种手工艺品却是很有意思,带一个铅字印章回去吧,手写一张精致的贺卡,烙上一枚独特的印记,生活中的小浪漫

好样还开了自己的杂货店和烘焙坊,有兴趣来逛逛么?

周边的街道也是遍布着各种小店,我喜欢小街小巷里的小店多过百货公司的品牌专卖店

湾湾总是带着那么一股文艺小清新的味道,有没有?

寒冷的天气里来一碗暖暖的红豆汤粉园

临走前再带些伴手礼回去,把旅途的快乐分享出去

如果喜欢吃甜的,不妨带点太阳饼,据说是它家获金奖的产品,比较偏甜;像我这种不那么爱吃甜的呢,就比较喜欢土凤梨酥,微酸的口感刚刚好;牛扎糖也是来台的热门伴手礼之选,如果瑞穗没买够,就在这里再补些货吧

台湾订的送机一般是提前3个小时送的,所以到机场时间会有富裕,逛逛机场免税店花花你剩下的新台币吧。
我建议面膜可以在这里买,直接拎上飞机,多买点也不要紧了。
森田买的很划算啊,合大概不到7块人民币一片,一盒还附送一瓶玻尿酸保湿露。
另外,最近好像黑面膜大热,所以也听推荐买了心机的黑面膜回来试试。

餐饮小计:TWD7400 约CNY1480
门票小计:TWD260+CNY267 约CNY320

交通+住宿+门票+餐饮 总计:CNY10446 人均:3482
旅行总花费:CNY14343

台湾是我愿意一来再来的地方,文艺的台北,热情的垦丁,秀美的南投,怀旧的台南,还有山好水好人更好的花莲。。
别了,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再相逢

jolene
                                                                                                                                    2016.01.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5 01: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1-25 15: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1-25 16:25

引用 jolene 的图片:

这两只鸭子的寓意是?

2016-01-25 18:24

2016-01-26 06:36

引用 苏彤 发表于 2016-01-25 18:24:06 的回复:

这两只鸭子的寓意是?

回复苏彤:这房间主题是黄色小鸭房。。

2016-01-26 08:17

引用 lilybb 发表于 2016-01-25 16:25:3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lilybb:心动就要行动~

2016-01-26 08:18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01-25 01:02:4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imonisshiyi:谢谢~

2016-01-26 08:18

你..  比風景美...    很多....

2016-01-26 15:30

引用 快樂的豬 发表于 2016-01-26 15:30:45 的回复:

回复快樂的豬:承蒙夸奖,愧不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