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想国】在大理做义工的日子,喜洲深度游攻略(有干货+海量照片)

viking (宁波) LV.15
2016-01-24 15:20 570/6
  • 出发时间/2016-01-01

在正文开始前先放俩张照片吸引一下大家!!

本文照片
单反部分来自——我的同伴,小飞
手机部分来自——PO主本人
胶片部分来自——po主本人

这是一篇不同于以往的游记。因为在大理呆了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去出去玩都是随心情,不做计划,想去哪就去哪。
所以这篇游记主要是以大理喜洲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列举了我认为喜洲值得一去的景点和值得一吃的美食,还有一些大理其余的景点的照片和小攻略~
没有时间轴,只是零散的景点小测评哦!

下面是  关于义工  的一些提醒。
1.明确什么是义工旅行,或者说打工换宿

其实我更愿意称青旅义工为打工换宿,它是我们以长时间生活在某地为目的,在旅社进行义务工作,以此来交换食宿,然后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去旅店周边游玩。一般义工是默认没有工资的,但是也有不少老板会给义工提供下一站旅行车票/往返交通费/当地旅游门票/红包。这些都取决于老板的想法和义工的表现。

一般义工的工作时间是4-6小时,有些客栈是轮班制,有的是一周休息一到两天,或者说把休息日赞起来一块休。每天的工作时间和每月的休息时间,大家一定要在去之前就和客栈明确好,到了之后有不合理之处要勇于提出。

义工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前台、打扫卫生、洗碗、收床单、接送客人,部分客栈会要求义工做饭。在去之前我们一定要事先了解一些客栈的员工配置,大多数的客栈都会有专门的前台、保洁阿姨和厨师,义工只需要做些辅助工作。但是如果客栈没有配备这些人员,那么你需要谨慎选择,因为很可能你过去就要面对繁重的工作了。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客栈会招有特殊技能的小伙伴,比如会设计、会画画、会摄影、会乐器等等。

总的来说,确定要做义工之后,我们还要和旅店确认工作内容、食宿条件、工作时间以及休假时间,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大家切记哦。并且义工需要的是诚信,在和旅店明确好会前往之后,不能随意取消行程,如果实在无法前往,一定要提前和老板沟通好,方便老板招新的义工。

在这里还要说的是,旅社老板也是开店赚钱的,并不是福利机构,客栈和义工之间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关系,需要双方的努力哦。

以上内容部分参考

豆瓣帖子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7376937/

豆瓣帖子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9263077/

2.你为什么要去做义工

就我自己而言,只是想要长时间停留在某地,感受一下当地生活,闲暇之余还可以慢慢的浏览这个城市,因为觉得许多事情,我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一定有机会做了。不想留下遗憾。

我当初决定做义工的时候,我列了一串的理由,准备拿去说服我姐。理由如下:

第一,义工并不是什么没有安全感的工作,只要找对了客栈,就没有问题。
第二,做义工可以住在当地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可以遇到很多人,涨很多见识,更可以培养我的交际能力。
第三,我本身非常想要体验一下做义工的感觉,并且我觉得我大学不去的话,我以后可能都不会有时间去做这样的事情了,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第四,我觉得义工旅行会是我简历里的一个亮点。如果可以我以后想做一个新媒体平台的编辑,就像旅游公司的微信平台编辑之类的。
第五,如果你们担心我的安全问题,我是一个成年人了,我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分辨好坏。云南是一个旅游很发达的地方,不要担心我会遇到坏人。我也有很多次出门旅行的经验了,要是你们担心我可以每小时给你们汇报行踪。
最后,非常希望你们支持我去云南,机票钱我自己都有,我只是不希望你们反对,要是瞒着你们偷偷去我会很有罪恶感的。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去做义工,做这个决定会不会后悔,不要一切都定下来了又心生胆怯。】

3.如何找到需要义工的客栈

主要有三种方式

1.豆瓣小组

在此推荐几个豆瓣小组“青旅打工换宿”、“去打工换宿”、“中国旅行义工”。这几个小组里面的义工帖子都是全国甚至是世界性的。

当然了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地点来寻找豆瓣小组,比如大理义工”、“杭州义工”等等。目前很多的客栈、青旅老板会在豆瓣小组上面发帖寻找义工,一般情况下他们会把招聘条件、工作要求和旅店情况描述清楚,然后留下邮箱或者是微信,方便义工联系和投简历。但是也有部分店家留下的信息不全面,这就需要大家自己去咨询了。

2.微博/微信

目前微博上有不少PO主会推送打工换宿相关的微博状态,就我自己而言,我关注了“EASIN国际义工旅行”、“义工旅行网”、“粒行打工换宿”,一般来说这些PO主也会有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两边都关注一下。

3、自己联系

自己联系客栈其实在我看来是最简单快速的方法,而且适合不喜欢等待的朋友。因为不少店家会要求发送简历到邮箱,但是可能回复的速度很慢,甚至是石沉大海。我之前找义工的时候就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期。自己联系客栈之前,大家可以先确定自己想去哪个城市,然后在去哪儿或者说别的订房网站上搜索客栈,查看客栈的评价【好评和差评综合看】,也可以搜索客栈的微博。

通过这些你可以初步的了解到这家客栈的情况以及判断自己是否想要在这里做义工,然后你可以拨打客栈留在订房网站上的电话,礼貌的询问是否需要义工,如果需要可以加一下老板微信,把自己的简历以及客栈的要求、条件什么进行进一步沟通。大家也可以在看中了客栈之后先去豆瓣上面搜索一下,看看有没有店家发的义工帖子,事先了解一下条件。

4.在联系客栈之前你要做的事情

1.说服父母

好吧,我承认这个是最难的一件事,父母的反对我可以充分理解,他们也是出于对孩子的担心,毕竟在大人眼里我们总是孩子。至于我…对不起,大家不要学我,我一开始并没有告诉我的父母我要来云南,要知道我妈在暑假的时候还刚刚枪毙了我去西北旅行的愿望,我软磨硬泡冷战了两个月都没有成功…所以我只告诉了我姐我要来云南做义工的事情,因为我觉得她能够理解我。本来打算一到云南就告诉家人我的决定。但是没想到我妈在我去云南的飞机要起飞前给我打电话了,一开口就问我:“你在哪里呀?”【其实她当初只是纯好奇我在做什么】然后心虚如我,就一五一十的招了,告诉我妈我在去云南的飞机上,飞机马上要飞了,我到了再和你说哦,于是关机…我都能想象我妈当时懵圈的样子,落地后等待我的是我爹的来电,做好了被大骂一顿的准备,但是我爹居然一副木已成舟的样子,只是叮嘱我注意安全,路上小心。我当时都要感动哭了。

希望各位,最好还是可以说服父母啦,这样比较没有罪恶感,而且可以光明正大的发朋友圈啊!!!

2.确认行程

一定要明确好自己的时间,一般义工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

3.坚定信念

常常有老板在选好义工以后又被义工放鸽子,次数一多,很多人都不愿意招义工了。希望大家可以明确自己的心意哦。

5.怎么确保义工期间自己的人身安全

1.去之前先和老板沟通一下,我们大致可以通过老板的言谈来判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加个微信或者说微博,看看他平时发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2.可以在订房网站查看客栈评价,通过入住客人的评价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客栈情况和老板为人。

3.一定要和朋友或者家人按时报备行程,无论是否瞒着家里出行,我们都要让至少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计划,按时发消息确保安全。

4.如果有人像我一样不幸在异地丢了手机,首先第一件事先给自己手机打电话,看看能否有找回的希望,如果确定找不回以后,先拨打客服电话把号码停机,然后现在移动是不能异地补卡了,要补卡只能寄本人身份证回去办卡省份,当然了如果你有认识的营业厅人员可以托他们帮忙补卡寄过来。号码停机以后,为了确保安全,先把支付宝停用,然后各类软件密码能改的就改掉。

6.关于义工到底有没有时间出去玩

就我本人而言,我有很多朋友都问我:“为什么天天都看你发出去玩的照片,你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工作啊??”甚至我姐居然还问我:“你是不是被老板赶出来了,怎么天天都看你在玩??”我….只能说,我有在认真工作的好不好,洗碗扫地浇花带小孩写游记。只不过我的老板人特好,老是带我们出去玩。一般来说吃完午饭到晚饭前这段时间是我最空的时候,和店里打个招呼可以出门去溜达。平时客人不多的时候也可以提前说好出去一两天。

推荐大家旅游淡季的时候出去做义工,一来游客少,工作清闲,二来出去玩也不用看人潮。你说你挑个旺季去做义工,客栈天天满房,大家忙的鸡飞狗跳,你好意思说出去玩吗TAT。

7.关于如何购买特价机票的一点小经验

机票这茬我只能说!!多刷,多关注,有事没事就看看!去哪儿现在崩了我们就不谈了,反正我之前也不喜欢在去哪儿买机票。阿里旅行不错,大家可以设定低价关注,这样有低价票的时候就会有提醒啦。一般来说机票早晚是最便宜的时候,可以多看看。然后在代理商网站看到便宜机票的时候可以再进去航空公司官网看看,我现在都喜欢在航空公司官网买机票,因为可以省去一些代理费。常见的廉价航空春秋我就不说了,没有免费行李额,机上会有推销,其他还是可以的,适合穷学生啦。推荐给大家南方航空。南航去年年底推出了会员日活动。每个月28号搞大促,每次航线都不一样,会提前在微信平台和官网公布大促航线,大家可以先看好航线,然后当天去拍,现在因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第二天早上去拍还是有票的【啊我好不想让你们知道南航会员日这种存在啊!】南航会员日的条件是需要办明珠会员卡,官网注册一下就可以了,很方便的。我这次回去的机票就是南航买的,昆明上海浦东,加上税只需要350元。

别的我也没有什么经验了….不用指望我了哈哈哈哈。毕竟我就那么一点点经验可谈。

最后,祝大家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问题可以联系我,如果我可以的话。

欢迎微博互粉@Viking酱。

我在喜洲,我在芒果小屋橘舍客栈。

大家好!!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个还没有很多人知道的地方!!它叫喜洲!宝宝去那边呆了一个月!!然后花了大约两个月才写出这些东西,一些喜洲的小攻略和小贴士,比较杂,慢慢看!!
除了喜洲和下文会提到的地方,我还要给大家安利我做义工的客栈!!
大理喜洲芒果小屋橘舍客栈!!!!!!!在下新邑村,门口就是洱海,老板夫妇人超好,许阿姨烧的菜出了名的好吃!!
谢谢大家!!!

说到云南,多少人的第一印象是丽江,是玉龙雪山。而说到云南大理,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双廊、才村、大理古城。对于喜洲这个名字,可能很多时候还稍显陌生,它只是环海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但是你若停留在这里,你会发现它能给的比你想象的还要多。
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选择了来到大理喜洲做义工。

【玩在喜洲】

喜洲古镇
不是入口处卖60门票的喜韵居,真正的古镇是不用门票的,镇上有许多白族特色的老房子,在大界巷和染衣巷有不少集中的老宅子,这里的老宅子都是住人的,政府圈起来不能拆除,但是也没有给予补助资金。有些宅子居民就自己卖门票。染衣巷里有个喜绣纺里有很多精美的白族刺绣,但是不能拍照。大界巷的尹家大院里卖扎染,还有现场制作的新鲜乳扇,和一般卖的烤乳扇不同。在喜洲古镇能够感受到这里浓浓的生活气息。镇上有很多大理的特色美食,尤其推荐推荐复兴喜洲破酥粑粑【喜洲古镇里到处是买破酥粑粑的,味道难吃和好吃差别还是很大的】,还有集市街上的玉兰轩凉鸡米线【这个超级推荐,下面会专门讲喜洲的美食的】。

海舌公园
海舌在地图上看起来就像是一个长长的舌头伸入洱海里,因此取名为海舌。海舌公园不用门票,是很原生态的一个湿地公园,可以在公园里坐船游洱海,公园的海景也不错,适合走走停停的浏览。海舌公园门口还有两颗并列的大青树,很大很古老。
海舌公园门口有马车可以载游客进去,5元一个人。不搭马车的话,也可以自己走进去。
海舌公园旁边的环海路风景很好,而且有段公路没有树木遮挡,洱海风格一览无余,推荐大家骑着电动车逛一下。

桃源码头/蝴蝶泉
桃源码头就是一个坐船的地方,当地人都说做游船游览洱海没意思,所以我也没试过,就不推荐大家啦。蝴蝶泉更不用说,和崇圣寺三塔并称坑爹景点,不是人傻钱多就不用去啦。三塔就看看好了,没必要特地买门票。

【吃在喜洲】

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镇上有很多家店都卖破酥粑粑,每家都宣称自己是最好吃的。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喜洲复兴破酥粑粑”,招牌挂在楼上,不醒目,老板是破酥粑粑的正宗传人,味道超赞的。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喜洲粑粑到底是个什么鬼,就是类似于披萨的东西,用上下两层炭火烤制。主要是甜咸两个味道。甜的是玫瑰糖的,稍微凉一下更好吃。咸的是猪肉葱花馅,趁热吃。
复兴破酥粑粑位于四方街的正中间,对面是和尚破酥粑粑。

玉兰轩凉鸡米线
到了云南一定要尝尝米线,喜洲的凉鸡米线也是必须要尝试的美食,推荐玉兰轩,店铺很有名,当地人都知道。小小的店面里有许多很有年代感的奖状,虽然店铺很老旧,但是环境和卫生都是可以的。米线的酱汁调的非常好,酸甜适中,微辣,吃了一口还想吃。要去尝试的朋友一定要上午去,下午一两点玉兰轩就会关门了。

漾濞卷粉
漾濞这两个字读【yangbi】第四声,在喜洲古镇上有人摆摊卖卷粉,虽然是不起眼的路边摊,但是卷粉的味道很不错,样子有点类似于凉皮,在上面抹上一层酱料,然后卷起来切成段,一段段吃,不好吃你找我=v=

乳扇
乳扇这个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喜洲镇上有不少卖乳扇的摊子,但是大多数是干的乳扇,在尹立廷大院里有阿姨可以现做乳扇,有兴趣的还可以自己做,一块小小的乳扇,需要用一大碗新鲜牛奶哦。新鲜乳扇看起来QQ弹弹的,直接切小块蘸白糖或者玫瑰糖就可以吃,至于口感嘛,很难形容,味道有点臭臭的,但是吃完嘴里很香,有奶味,喜欢奶酪的人会喜欢,但是乳扇的味道大多数人还是难以接受的。干的乳扇可以油炸了蘸糖吃,味道会比新鲜的更好一点。

盐浸橄榄
啊这个一定要隆重介绍。在来云南之前,我印象里的橄榄就是两头尖尖的椭圆状水果,但是云南这里的野橄榄不是啊!是圆圆的,青色的,看起来就很苦涩。当地人会把它们浸泡在盐水里,浸透了以后拿出来吃,盐浸橄榄的味道简直是又苦又涩,吃完绝对脸都皱成菊花,但是重点在吃完以后啊,你会惊喜的发现,回味甘甜!没错,是甘甜!然后你还可以再喝一口水,甜味更浓了!!!大写加粗的推荐。而且这个橄榄对喉咙也好。

牛奶冰棍
镇上到处都有啦,随便买了尝尝就可以啦,乳味很浓,很好吃~我买的是3元一支。据说最好吃的喜洲古镇的清凉小屋,但是它淡季貌似不开门…..

耙肉饵丝
饵丝、饵块其实味道和宁波年糕差不多,都是米做的,耙肉就是煮的很烂的肉,肥瘦相间,饵丝我个人觉得一般般,但是我的同伴很喜欢,所以大家来了还是体验一下好啦。

不好意思没有图~

来思尔老酸奶
啊,这个真的是我在喜洲的最爱,比我以往吃过的老酸奶都要细腻!!!!!超级滑!!!一百个推荐,超市里是4.5,小摊是5元!!!大家一定要尝尝看~

【交通小贴士】

昆明大理可以选择火车或者是大巴。
我做的是火车,七小时的硬座,早上七点不到达到大理火车站。车票价格是60几。
一般来说,大理火车站出来以后,大家可以直接在门口坐8路公交车,在客运北站下车,下车以后走到马路对面的车站里,做到喜洲的中巴车,车费是7元,然后在喜洲镇红绿灯的地方下车,就可以到达喜洲古镇了。
喜洲古镇上有不少特色客栈,但是这里只有田园风光,如果想看洱海,住在海边的话,推荐大家往下新邑村这边来,离镇上只有3公里,但是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啦。

【伴手礼推荐】

扎染
喜洲镇上有很多卖扎染的店铺,各种大小都有,可以做头巾、桌布、床单…还有蜡染,都很漂亮。很有民族特色,反正我是看到都想买…..哈哈

玫瑰糖
喜洲镇上有不少卖玫瑰糖的,大家想买就买啦,我没买过,不知道价格。

喜洲红糖
喜洲的红糖都是做成块块或者说坨坨卖的,在当地挺有名的,客栈小伙伴曾经寄了十几斤给朋友…..

酸角糕
猫哆哩的酸角糕,味道还不错!不做伴手礼,当零嘴吃也可以哈哈哈,超市有卖,懒得背回去的,可以淘宝买~

干乳扇
这个干乳扇就推荐给喜欢吃乳扇的朋友啦,你们可以买了以后回家油炸蘸糖吃~

好了!!朋友们关于喜洲的部分结束了!!!下面到了大理其他景点推荐时间!!!最后还有香格里拉的攻略和照片!!

关于大理古城

大理是还珠格格们嚷嚷着要去的地方,是天龙八部里英俊潇洒的段誉的家乡,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是人们心里嘴里念念着想去的地方,正如那首歌唱的:“既然不快乐,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冬季的大理古城,游客很少,三三俩俩稀稀拉拉的走在街上,街道挺宽敞的,其实去的地方多了我们都会发现,每一个古城都大同小异,几间特色又文艺的店铺,几个流浪摆摊的青年,几段口口相传的故事。大理古城的人民路是许多手工艺者的天堂,他们在这里摆摊,互相交流,享受生活也赚取路费。

人民路一直向前走,路的尽头是苍山,山顶还有白雪积着,因为想着要去香格里拉看雪山,所以没能上苍山去。
路上很多卖鲜花饼的,也有不少特色的店,只用心逛了一家柴烧土陶和一家书店,别的不曾驻足留连。大家去了就随意的走随意的看,反正你要相信,在路上你永远可以见到很多奇装异服的可爱的人儿。
要提醒的是,冬季的古城风大时会刮沙,铺头盖脸的一顿风沙,足以让你磨灭好心情。相机和手机记得保护好镜头。最好准备帽子和口罩。

关于周城扎染

周城扎染名声在外,其实真去了也就那样,当地开扎染店的人一看到游客模样的人就会上来拉你去他们家看扎染。虽然嘴上说的不强求买,但是好歹人家也费了嘴皮子和你介绍,心里肯定是最好你买的。
建议是,可以跟着当地人去家里看扎染,白族的扎染还是很漂亮的,买个几块做桌布,门帘,靠垫,杯垫,小手袋,背包都是不错的,注意不要被宰太多,记得还价。

关于挖色/小普陀

双廊去往挖色大约14公里,这一路的风景很美,尤其是上山之后的一段,可以在双廊租个电动车开过去,双廊租车半天40,基本上每家店价格都统一,不太接受还价。
挖色往前一公里就是小普陀。1-2月份去小普陀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红嘴鸥,叽叽喳喳,吵吵闹闹,不惧怕游客。可以向路边卖鸟食的大婶买小饼干和小鱼干喂他们,5块钱可以买4包哦。
普陀很美,特别适合拍照,原本带了胶片机过去,拍了快半卷的照片,但是因为意外都没有了,只剩下两张叠片了的红嘴鸥。遗憾。

关于双廊

其实双廊是我在大理最不想提起的一个地点,就我个人而言,双廊已经发展的太过商业化,脏,乱,差,这三个字完美概括了我对双廊的全部印象。我不否认还是有很多漂亮的客栈,特色的小店在双廊,但是总体环境上,在建的工地太多,吃饭的店家态度也恶劣,就连公交车司机都欺负人,并没有我们期待的那样值得一去。大约就是一个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的地方……当然这并不妨碍一批又一批的人慕名前往双廊

关于巍山古城

有人说巍山是十几年前的大理古城,这个还没有太多人知道的县城,也在去年遭遇了一场大火,现在看到的都是重建以后的样子了。巍山古城游客还没有当地人多,马路上空空荡荡的。去了那边记得要吃巍山老冰棍,2元一根,我最喜欢糯米味的,甜米酒味也不错。还有当地有名的“一根面”
当初跟着客栈老板去巍山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店里许阿姨家做客。在云南当地办酒和我们宁波有很大的不一样,这里吃完一桌立马就翻桌换新的客人,吃不完就打包带走。从巍山古城到许阿姨家还有快1小时的山路,这一路才让我真正见识到了西南地区的农村是什么样子。整条盘山公路都是黄土,没有水泥路,一下雨就没有车子敢开。路边没有任何遮挡,颠簸险峻,一路提心吊胆,山林深处有平地,土房子和马匹,还有晒得黝黑却眼神发亮的孩子。

关于廊桥

关于喜洲的星空

喜洲的夜晚星星很亮,吃完饭我们跟着许阿姨去散步,冬天的喜洲太阳要等到晚上7点20才会落山,我们就一路走一路看着天光渐渐昏暗,看着路灯一排排亮起来,星星升上来。在喜洲的一个月里,因为环海西路边都有路灯,所以虽然星星很多,但是多多少少都受到了路灯的影响。只有那天恰逢停电,开车去往周城,下车时抬头看到挂满了天空的硕大星星,美得我都说不出话来,只想一直抬着头。

关于香格里拉

关于芒果小屋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1-25 17:3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1-25 21:57

引用 karenfeng 发表于 2016-01-25 17:36:03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karenfeng:我在的客栈老板人超好的~我在月底前会写完这个的哈哈哈

2016-01-26 22:06

引用 aramark 发表于 2016-01-25 21:57:39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aramark:哈哈哈哈这个还是个草稿,月底之前一定写完哈哈哈

2016-01-26 22:06

绝对干货
其他攻略呢 写完了吗

2016-02-18 11:44

引用 赵楠小瘦子 发表于 2016-02-18 11:44:09 的回复:

绝对干货
其他攻略呢 写完了吗

回复赵楠小瘦子:这篇还没有写完  还有好多 巍山/香格里拉/大理古城什么的都还没有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