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三角山

2016-01-24 15:23 1103/4
  • 出发时间/2015-07-19

穿越三角山

路,有短有长;事,有喜有伤;味,有涩有凉。走过千山万水,还是家乡最美。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实在美,我爱家乡的山和水,我爱超级俱乐部,随时分享户外故事,年终户外装备随心兑换。感谢超级俱乐部的平台,感谢蚂蜂窝的平台,我阅读了全国各地高手的游记,受益匪浅,同时,也想借助这一平台,向大家介绍我的家乡山水之美。
      游记二期按照俱乐部的建议,写写家乡的山水,是为第三篇,我骄傲地向大家介绍著名AAAA级风景区三角山国家森林公园。
      之一:奇秀三角山
       浠水县三角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著名的大别山脉南麓,北宋名医庞安时、清代状元陈沆、现代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战士闻一多故乡——湖北浠水县东部,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和黄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角山是鄂东名山之一,素有黄州府“笔架山”之称,以雄、奇、秀著称,方圆60平方公里,有小大山峰28座,主峰海拔1055米,是浠水的最高山峰。境内山恋起伏,高峻险要,峰奇洞异、怪古嶙峋,风景秀丽,林木葱茏,气候宜人,夏季最高气温26℃—28℃,有名胜古迹、革命纪念遗址等旅游景观景点156处,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休闲疗养之所。
       三角山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奇特,优美动人的传说比比皆是。李白、杜甫、苏东坡、欧阳修、杨六郎、陆羽、李时珍、吴承恩、陈沆、郑板桥等历代名人都到过此山,或吟咏景观,或题诗作赋,或旅游登高,或朝佛览胜,或访古探奇,留下了绚丽多彩的人文景观,许多诗痕词迹至今尚存于山崖石壁 之上。“三角山摩崖石刻”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景点“笔架飞瀑”,壮观奇特,载入《中国名胜辞典》;“三角云开”被列为黄州府浠川八景之一;“白甫堡”为李白杜甫饮酒赋诗之处,至今遗址尚存;“西陵崖”有苏东坡、郑板桥题留的手迹;“采药石”、“疗虎沟”是李时珍当年采药留下的痕迹;“六一登高”传为欧阳修晚年登临三角山留下的石刻;北宋大文毫苏东坡在黄州为官时,春日登上三角山后,返程小憩于绿阳桥,曾填出著名词句《西江月》野弥弥浅浪,横空暖暖微宵,障泥未解玉骢骄,我醉欲眠芳草。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琼瑶,解鞍依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著名小说家吴承恩在蕲州荆王府任“荆府纪善”之职,为写古代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曾到过此山,明代文学家、四川眉州知州陈仁近,清代清朝探花、上海道员、两江总督陈銮、台湾首任道员陈懋列、清代黄州知府梁文博、太平天国天王府掌书、鄂东著名机趣人物陈仰瞻、民国北京政府众议院院长汤化龙他们都曾来到三角山,或以文名著,或以事功显,留下了许多遗文遗迹。
      三角山天然石洞引人入胜。主峰东南有老龙洞,进洞口是横的,上镌“松结龙源”四个字,出洞口是竖的,上刻“津液龙涎”四字。洞有三泉其间烟云出没,当地人常据此预测阴晴。洞有三泉其间烟云出没,当地人常据此预测阴晴。令人惊奇的是龙洞的泉水象海水一样,一日分子时和午时两次涨潮,故有“子午泉”之称。涨潮时,随泉水溢出的泡沫中,杂的芦苇的列渣,更为龙洞增添了神秘的遐想。

之二:穿越三角山
       本周末恰遇极寒天气,俱乐部没有组织外出户外活动,今天天气晴好,但北方呼啸,天寒地冻,凭栏处,窗外暖阳初升,远山起伏,楼顶残雪未消,安静的时候就想起了曾去过的美的地方,曾经经历的人和事,穿越三角山的经历,犹如咋日,似梦似幻,和友友们这次穿越之旅,经历难忘.一路同行,我们享受快乐;走进山水,我们收获健康。
       自小就听家乡的人经常提起三角山,不过总是形容粗鲁的人是三角山下来的野兽,可见三角山的原始旷野,改革开放以后,家乡人开始开发三角山,现在俨然成为避暑胜地,闻名遐迩。
       后来读了郭建章诗作《游三角山》:
       石磴条条到上头,重来拾级小勾留。支分大别绵千里,地控江浔镇四州。
       历历悬岩凝碧备,苍苍古树听啼鸠。三峰半插云霄外,一抹斜阳望里收。
       向往之情溢于言表,几次游玩三角山,都是乘车到山庄,徒步穿越三角山还是在2015年7月19日,印象特别深刻,姜太公当时写诗一首,将徒友网名串联其中,曰:
      熊大发公文,众人抢报名,披西域明月,动身往县城,凌晨雨纷纷,急坏徒步人,好在雨不大,不影响行程,五点三十分,相集龚胖门,清爽好贤惠,早把车搞定,吴队来清点,共有卅一人,穿越三角山,六点车出城;七点到绿杨,下车大步行,金太阳有情,隐身在云层,新修旅游路,宽敞少有人,步盘山道路,谈百味人生,有人走捷径,多人求安稳;水电英雄汉,相助众美人,爬山六公里,来到山寨门,山庄前休息,合影留念存;山上人气旺,摩肩接踵人,唱机音乐好,幺五走的欢,天生一沙粒,跟上好吃力,穿行在林间,凉风习习吹,偶尔烟花雨,乐坏行走人,婷婷迎客松,观飘零蔷薇,踏过灵秀山,来到一线天,孔团下错脚,心跳好半天,山高路太陡,愁坏初登人,呼吸粗又重,难心如止水;灵秀三角山,游戏山水间,爬山四公里,大伙来山尖,一览众山小,疑似上九天,静心来观景,云雾似幻影,山秀空气好,快活似神仙,上山人叫苦,下山更艰难,坡陡羊肠路,白开水求助,大家互相帮,团结如一家;屏风寨集中,起身往回冲,蕲春珠琳镇,不速客来临,道路弯又陡,脚步迈不赢,回身观山景,满山雾气吞,快步二六里,驾临红石桥,休水库大坝,景色真宜人,喝水又吃饭,权作加油站,环保潮帅哥,细心垃圾捡;谈笑水库间,大伙经验传,互相来鼓励,相约下周行,定做徒步人,天天好心情,感谢熊老大,精心好策划,热心二五八,随车送西瓜,雪中来送炭,徒友个个夸。不及仔细看,还有无名汉,难把人人写,你开心就行。(下划线为徒友网名)
      不是徒友还真的未必懂,听才女徒友安雯一一道来,话说2015年7月19号,暑气正酣的时候,俱乐部通过手机通知,穿越三角山,凌晨即起,天下着小雨,还是冒雨赶到县城,五点半集合,清晨六点,一行三十余人,在熊大的带领下,小雨中乘车从浠水南城龚胖子酒楼出发,经洗马绿杨,到黄溪冲,沿三角山新修的旅游公路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
       一个小时车程,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很快就到了。新修的旅游环山公路漂亮蜿蜒,因为还没通车,远远望去,就如一条玉龙静卧在青山绿水间。下得车来,顿感惬意欢快,清晨的山林,林深清幽,鸟声蛙鸣都听不到。我们的到来,会否扰了这一方清梦?沿着环山公路,徒步开始。
      白开水和沙粒,依然是先锋官,一路遥遥领先。我始终在队伍中间,给大家拍照留念,记录下这清晨时分的灵秀之景。行之一半路程,清晨的山林,有些淡淡的薄雾渐渐浓重起来,远远看去,似是仙女舞动的轻纱,飘绕在山峦之间。天空在飘着小小的雨丝,湿润的空气给人水晶般的空灵,那叫一个漂亮! 唱机大哥的随身音响在清晨时分,成了叩响山之精灵的美丽音符。细细听,鸟语声从远处传来,还有大黄牛颈脖上的“梦驼铃”。
队伍慢慢汇集到了一起,在山门前稍作休整,补给,拍照,合影,臭美又开始了。

从正升门开始,顺索道方向登顶三峰。这个季节,来三角山避暑,真是最惬意不过了。湿润的山间青石阶,两旁的翠竹林,空气中带有竹叶的清香,好一个神清气爽。湿漉漉的风,吹着,甜蜜蜜的歌,听着,登山之旅,美啦,美啦!

继续向上登攀,身边的游人少了许多,索道也不知索到哪里去了,大家的谈话声也小了少了,都在积蓄能量,做最后的冲刺。

坐在巨石上,看云海奇观,闭上眼睛,听松涛阵阵。
       忽儿一丝云来,一片云起,你立刻感到脚下山峦、巨石,远处山峰,都在悄然移动。而使它“动”的便是轻柔的云。不久,烟云扩散开来,铺天盖地,翻腾着,撕咬着飘忽不定,一团团云雾升腾,不见大山,不见深渊,雾气飘散,种种奇妙景象又欣然展现眼前,远看朵朵白云像对对白色的蝴蝶,围绕山峦,翩翩起舞,高处看,则像波涛滚滚的大海,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个山尖,仿佛是大海里的小岛,时隐时现在云雾之中,使人感到如临仙境。雪白的云团像海浪一样在空中翻滚着,碰撞着,拥挤着。虽然没有海的惊天动地的呼啸,但它有海的浩瀚,有海的气势。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惊涛拍案,一会儿一马平川,一会儿崎岖蜿蜒。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每当云团涌来时,整个三角山就被分成诸多云的海洋。云层飘过,被浓雾笼罩的山峰突然显露出来,层层叠叠、隐隐约约,山之秀之奇在这里完美的表达出来。飘动着的云雾如一层面纱在山峦中游曳,景色千变万化,稍纵即逝,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一样,美轮美奂,直叫人不想眨眼。
       神秘的雾岚中,一座座飘渺的山峰,远远看去,若有若无,伸出手来,似乎就可以抚摸到。真是三重天啊,这山峰,这云海,这景致,这份飘渺,已然是人间仙山,我是八仙过海中的仙姑吗?这是人间蓬莱吗?心在此刻静下,环顾四周,层峦叠嶂,苍劲翠绿的松树,高傲挺立崖边巨石旁,山风吹来,松涛声阵阵,舒展双臂,尽情吮吸空气中甜糯的味道。这美景,共上崖顶,同问天,只愿做你身边的小女子,伴君身畔,倾述衷肠,任山风吹乱青丝,只为与你共赴这一世浪漫。
       下山的道路,较之上山爬石阶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右边下山是三角山的景区道路,可直达三角山庄。我们选择的是从左面下山,从蕲春县境内下去,过株林镇红石桥水库,到达城的境内坐车返回。
       下山之路险象环生,因为是无人踏足的野路,加之雨水冲涮过后的树根突兀,盘根错节,稍不留神就会绊到,一不小心就会滑个嘴啃泥。小雨使整片林子雾气蒙蒙,整排齐整的巨树扶摇直上,青翠欲滴,树下的经年枯叶叠积,一地的落英缤纷。目之所及,满眼满目都是绿啊,穿行在林间,如同进入了世外桃园。奈何山路崎岖,不敢贪景。队友们一个跟着一个,呼前的,带后的,不能落下任何一个。
       屏风古寨出现在眼前。寨门前一片开阔之地,可以想像当年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率部在此建城垒堡,心思之妙,依山而建,东,南,西,北四座寨门。看着如今依然完好的城寨,似乎依稀可以听到当年的铁马金戈,战鼓雷鸣之磅礴。
在寨门前合影留念,收拾行装,继续前行。登山之旅,就此告一段落。
       13公里的下山路,行走在蕲春株林境内。和浠水新修的环山公路所不同,蕲春的环山公路好像才刚刚开始兴建。工程车在山间穿梭,炸石机器在玩命轰鸣,幸好是阴天,不然这段路一定是尘土飞扬。小雨也在淅淅沥沥与我们同行。很爽啊,到达红石桥水库,得知浠商美女258会随车送西瓜来慰问,所有人心里全美滋滋的,期盼着。
       三角山之旅虽然结束了,但是,秀美幽雅的景致,风情万种的情调,却是在心中萦绕不去。三角山,我们来过啦!亲,你什么时候来,浠水百万市民热忱欢迎您的光临。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5:2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5 21:57

2016-01-29 08:33

这是户外线路还是买的门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