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不只风花与雪月】洱海&沙溪古镇

梁sumsum (广州) LV.9
2016-01-24 15:25 1359/2

记得前几年看过一篇介绍双廊的文章,那时候的双廊还是清净安宁,鲜为人知,所以一直很想去双廊和洱海看看。而2015年3月当我终于有机会来大理的时候,双廊已经被商业化得七零八落,到处都是在修建的工地,酒吧、高级旅馆比比皆是。因此,这趟旅行我把重点放在洱海,选择了位于挖色镇上面的青旅,洱海最美丽的景色也是在这段路上。

在2月时候买的机票,广州往返昆明一共809元。

洱海

2015年3月28日

昆明机场出来之后直接坐机场快线到达西部客运站乘坐到大理的班车,事实证明从昆明大理经常发生堵车情况,下次要来还是选择火车比较合适。这次我就遇到堵车,令我差点赶不上大理到挖色的班车。

到了大理之后,要在另一个客运站(东站)坐班车到挖色,大概30分钟,11元。
这次我选择住在挖色海邻居青年旅舍,挖色在双廊旁边,但比双廊安静得多。镇上还是居民居住的多,游客非常少,青旅就在洱海边,每一间客房都有面落地窗,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外面平静的洱海和苍山。十分舒服。同时也满足了我一直想住海景房,但觉得一个人住太奢侈的小小愿望。

第一天到海邻居已经晚上,刚好赶上跟大家一起拼吃。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很有气氛。

2015.3.29

第二天清晨,当我拉开窗帘的时候,眼前出现的是一片浓郁的蓝。清晨的洱海波平如镜,微微地泛起一圈圈涟漪,远处的苍山被太阳染成了红色,一两位老人在湖边散步运动。一直想去的地方就在眼前,前一天的疲累也在这刻烟消云散了。

待我梳洗完毕准备出门,多人间里被一个来自重庆的小女生敲开了门,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结伴开电动车游洱海一路到双廊。从挖色到双廊的沿海路,一路都是无边无际的蓝,每一处都想停下拍照。这段洱海听说是最漂亮的一段,在这里开着电动车沿着湖边一直开,真的十分舒服。

然而,越近双廊,海水越变得浑浊发臭,人开始慢慢的多起来,一到镇的入口变塞车得令人烦躁。双廊镇内路道狭窄,到处都在修整建旅舍,灰尘很大,已经变得很商业化。并没有传说中说得那么美好。

双廊转了一圈,我们便厌倦地早早起程回挖色。我想,要是这趟旅行只安排了双廊,那我对大理的印象也不会太好。

双廊回到挖色之后,我们稍作休息就继续骑自动车去了不远处的小普陀。正好是黄昏时分,小普陀的景点十分美丽。

晚上,我们一起在旅舍和小伙伴吃饭,吃完之后一起沿着洱海散步聊天。那感觉真的很舒服,在城市中生活工作了这么久,难得有一刻感觉到完全是放松的。

2015.3.30

第二天,我们打算包车去沙溪古镇。
正好赶上的挖色逢五逢十的赶集,我们早早起床到市集上趁热闹。早上,广场上就开始摆出各种各样的摊子,妇人背着的菜篮子也成为一道特色,什么想不到的小商品都可以找到,很多没有见过的蔬菜食品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沙溪古镇

可惜时间不够,集市还不是最热闹的时候。因为青旅老板已经帮我们预约好到沙溪的车,车上还有一对来自瑞士的夫妇,男的是德国人,女的是广西人。我们之后到了沙溪还一起吃饭呢。

如果不包车,自己从挖色到沙溪十分的折腾,要从下关坐班车到剑川客运站,再从剑川客运站坐面包车到沙溪

虽然包车贵一点,但是却省了很多时间,而且沿途的风景也十分漂亮。看到一片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

到了沙溪,找到了预定好的客栈。客栈老板也是重庆人,是一个摄影迷,他镜头下的沙溪非常漂亮。他们家的客栈很干净舒服,床铺被单都有很清新的香味,打开房间的门就看到外面整片的油菜花田。

用木心的从前慢这首诗形容沙溪也不为过。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知道了沙溪,更发现原来沙溪大理并不远,便把沙溪列入了这趟旅行最期待的地方。沙溪这个古镇在国外的名声要比国内大,沙溪古镇至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以及古寨门,这里也有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走过一个发展,辉煌,衰落的过程,现在只留下了无声的石桥、古道、古街在悄悄诉说着它的过去。我去过的古镇不多,但沙溪一定是我去过最令人念念不忘的古镇。

沙溪古镇很小,大概十分钟就可以从镇的一边走到另一边,古街道的空气中飘着一团团雪白的柳絮。走到四方街,一棵百年老树、两旁没有修葺过的古商店,有点破旧的古戏台和整齐的石板路,仿佛令人置身于古时候的慢时光里,多么静谧美好。虽然镇上也有很多咖啡店与旅馆,但游人不多也没有繁闹的酒吧,彼此也是安静地存在着,对这个古镇并没有太多打扰。

穿过古寨门,景色一下子豁然开朗。万里无云的天空,远处是绿油油的山,山上还有依山而建的村落,百年老桥寺登桥下的河水虽然不清晰,但两旁的柳树成荫,牛群和马群在河岸的草地放养,小猫探下身体在河边喝水,处处都是一道风景线。

沙溪并没有什么夜生活,一到晚上,镇上的店铺几乎都关门了,镇上黑黑的,一切都回归到最原始的时刻,太感谢这里还没有嘈杂的酒吧。

这时候,抬头就看到了星空,繁星点点在城市里真的太久太久没看到过了。

2015.3.31

在沙溪,时间好像真的过得特别慢。第二天清晨,外面的广播播起了歌曲唤醒了这片大地。因为前一天看了住在我们隔壁一个姐姐拍的照片,清晨的庄稼上都是露珠,住在城市的我们哪有机会看到这些,我们一早便起床去郊外看看清晨独有的风景。早上7点的沙溪,远处的山腰间弥漫着一层白色的雾,远处的村落炊烟寥寥,鸡犬相闻。我们走着走着便遇到了来采风的旅馆老板,老板与当地村民打声招呼便可以聊开话题,他带我们看妇人运土,带我们走进一条村子,一边为我们介绍白族人的传统习俗,看来他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他说沙溪很大,好玩好看的地方多着呢。

早餐是老板昨晚专门去隔壁家给我们新鲜挤的牛奶。

走到一条村子,我们走进了一座庙,老板说如果村里有这样一座建筑表示这条村以前出过一名秀才,白族善文,因此白族人青砖碧瓦的房子都喜欢粉墙画壁。走进庙里,有一个老伯伯在旁边简陋的房子里安静地抽烟,见我们都带着相机,他嗯嗯作声地招我们过去,大概是因为他的耳朵已经听不到了,才发不出完整的声音。他带领我们走过一条破旧的木楼梯来到二楼,他搬来椅子示意我们可以从窗口爬出去屋檐拍照。我们站在窄窄的屋檐边,远处一片片的田野尽收眼底,老伯伯一直将手作成摄影状放在眼睛处,然后指着远方,随后发出一串咯咯清脆的笑声,那个笑容我至今仍难以忘记,确实让人感动。回到了一楼,老伯伯指着墙上观音菩萨的画像手舞足蹈,虽然我们根本不明白他想表达什么,但我知道今天有人的突然到访一定令他十分高兴,直到我们走的时候,他还一直挥手目送我们离开。他那深壑的皱纹,缺了一颗红星的帽子,不知道他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在村子里,我们发现了一间正在兴建的房子,老板说起房子对于白族人来说是一件大事,今天刚好这间房子要上梁,白族人会设“八大碗”宴席招呼亲朋好友,幸运的我们又遇到一件难得的事情,重庆女生决定放弃去石宝山留下来参加这场盛事。我们中午来到正好错过了开饭时间,要等到下午1点才开始宴席。虽然我们是游客,但屋主也是很热情地招呼我们,我们坐在厨房里,白族阿姨们一直给我们的碗里盛菜。因为我当天要赶回大理,便早早回去收拾行李。后来听重庆女生说,宴席很热闹,村民对她好热情,屋主会在梁上散钱和馒头下来给下面的人抢,她还抢到了在梁上仍下来的幸运馒头。

大理古城

因为第二天要回广州,我还是选择了留一晚在大理古城。对于这种古城已经没有多大兴趣,里面都是千篇一律的小商品店,哪个旅游区卖的都一样,成群结队的游客,嘈杂的酒吧,各种坑游客的陷阱,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可以在这些地方净化心灵。
     凉鸡米线成为我在古城印象最深刻的东西,最喜欢的也可以算上人民路,入夜后路两边的摊位也不妨看一看,毕竟靠自己赚钱去旅行总比不劳而获值得支持得多。
    在大理古城的时间很短,但睡了一个很舒服的觉,就这样,今年的第一趟旅行便结束了此地。

去过很多地方旅行,完完全全是一个人的这次也算是第一次。幸运的是,在旅途上我遇到很多人,令我不孤单。
      很感恩可以遇到一起玩了三天的重庆女生,我们一样喜欢原始的地方,本来没有计划也没有听过沙溪这个地方的她,我一说她就爽快地答应一同前往,到了沙溪之后她更是放弃了之后去丽江的计划。也是因为她,我学会了开自动车,我知道了更多当地文化,我发现了很多好玩有趣的地方。
      在挖色的青旅,第一晚吃饭的时候,有并不待人喜欢的河南大叔,有一直挑兔肉给我的河南女生,还有同是广州人的旅馆老板,煮饭好好吃的四川哥哥,和我一起散步的上海女义工。
      在挖色一起拼车去沙溪瑞士夫妇,男的是德国人,女的是广西人,我们在沙溪一起吃饭,晚上一起散步去买牛奶,一群欢声笑语的中学生放学骑着单车在我们之间穿过。
      当然还有很多给予我帮助的当地人。我遇到的当地人都好好,特别在沙溪遇到的当地人都好淳朴简单,卖鲜牛奶给我们请我们吃奶酪饼的阿姨,在沙溪村巴上帮我叫住班车的叔叔阿姨,在班车上和我聊了一路的纳西族胖哥哥,甚至帮我搬行李的司机在我下车的时候没有叫我快点给钱而是叫我慢走这一点,我都可以觉得他们真的友善。
      感谢路上遇到的各位好人,令我这趟旅行不仅不孤单还增添了很多回忆,也正因为一个人的旅行,我才有更多机会去倾听别人的故事,这也是我认为旅行的意义。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5 12:5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