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子民赴日考察記

民族衝鋒隊 LV.7
2016-01-24 15:43 322/2
  • 出发时间/2016-01-17

黄帝纪年第四七一三年,公元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七日,雨,吾動身伴家人從蕭山機場啟程前往日本。俗話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本人作為一名中華民族主義者,以此心態,赴日本考察以求興國之方法。

D1 杭州---藤枝

17日18時鐘抵達靜岡機場,家舅已在等待迎接,在機場吃了在島國的第一餐---一盤咖喱,真是感覺簡陋。相比飲食,島國遠不如吾中華。

走出机场,门口一辆孤零零的大巴,那便是要前往第一天的住宿地----藤枝的班车。上车,车上已有几个乘客,非常安静的就坐在那里等我们搬行李。司机很客气的帮我们拿行李,放在后面,车子不大,但是有很大一片空余的空间,专门用来放行李,司机帮我们把绳子罩好。早耳闻日本服务业如何如何,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

20點左右,總算抵達酒店,第一個夜晚,我略微感受了從車站的酒店不長的一段路,日本小城的夜景,恍然發現,我現在已然在日本了。這是一家連鎖酒店,一進門,我特意讓會日文的家舅勿語,讓我這個全不會日語的來嘗試交流,靠著強大的谷歌翻譯和口語英文,順利的完成了入住手續。語言不通,服務員的態度一直很好,這是第二次感受日本的服務業。

酒店房间很小,简直不好转身,但是设计很精致。包括以后的酒店,窗户都是一整块可打开的,方便消防队进入,窗户上都如蜘蛛网般,听说是为了防震。特别是有个应急手电筒,取消就会亮,放回即暗,很细致的东西。其他东西与中国酒店大同小异

D2 靜岡

18日早上,在日行程第二日,至賓館一樓用自助早餐。一下樓,服務的老阿姨主動打招呼,有幾些零零散散的日本人已經坐在那裡,但是十分安靜,今後幾日公共場合也幾乎都是這個情況。我的行為不由的也變得小心翼翼,唯恐有損國家之形象。早餐依舊是感覺原始重口的一些東西,特別是中西混合的感覺非常明顯,但至少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可以果脯,但是那個湯是越來越覺得不習慣喝。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筷子的頭非常細,使用起來還是感覺很方便的。

用畢,見所有食客用完后都無剩菜,自覺將餐具放回一個柜子,還好我沒有剩菜的習慣。用餐時還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由於我坐的地方在感應門的門口,恰巧感應門似乎出了點問題,凡有人出去就關不上一開一合,冷風吹來也讓人不好受,需要前台服務員手動過來關閉。每次顧客出去門就自動開,於是前台服務員就一次次的走過來手動關閉...如此重複多次,甚為深刻。

今日隨著在靜岡工作多日的舅舅考察,自然也就沒安我計劃的攻略來。第一個目的地就是到靜岡海邊。
趁著第一天有家舅陪,學習了如何利用自動售票機購買車票,怎麼搭乘負載的日本軌道交通,第一次就看到了整齊排隊等待輕軌的日本上班族。
至海邊,正好是櫻桃小丸子的故鄉。看到不少以其為主題的宣傳,不過我自然是對日本動漫沒什麼興趣。

家舅帮我们带到了一个没人的海边。一艘游船只有我们一家人,感觉像是被我们包船了。100日元一包的饲料,于是就到外面喂海鸥了,很明显日本的鸟类胆子都够大,海鷗接食,懸停的技術過硬,好評,外公喂的不亦樂乎。

到了海邊,到顯得幾分淒涼來。一家人沿著海邊漫步,直到走出港灣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灰色的天,灰色的海,也算是構成了一種淒涼而壯闊的景色。

下船后的海邊,又是陰天,感覺幾分淒涼。一家人沿著海岸線漫步,直到走出港灣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灰色的天,灰色的海,遠方的孤零零的燈塔,構成了一片淒涼的壯闊。

也是临时決定,附近有個海洋博物館,名為”東海大學海洋科學博物館“。門票要1500,這是到日本后第一個付費景點。這是一個不大的私立博物館,展示的海洋生物和國內也算大同小異,個別幾種新奇動物是第一次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傳統的生物展示,管內專門有個機器海洋的展廳,詳細介紹了各種以海洋生物為基礎的機器構造原理,還可以親生體會海洋機械探測儀器的操作,寓教於樂,這恐怕是與國內海洋館最大的不同吧。

亦有地方讓人專門可以接觸感覺海星。管內沒有看到有人敲打玻璃,大喊大叫。

此外,一條走廊上墻面掛滿日本學生相關主題的繪畫作品。這也在我之後所去的兩個博物館共有的一個特征。還有一個海嘯模擬裝置。

海洋館的附近,有一艘科考船,還有另外一個自然博物館。在附近的一家兼具吃飯超市的家庭餐廳解決了中飯,端上來的確實是冰水,另人稍微驚訝。

之後,至靜岡市區。正值學生放學,第一次親眼目睹了從小學到高中,日本學生零度穿短褲裙子,甚為佩服,如此國民身體。男生制服整齊,女生校服優雅。如此青少年形象身體素質,對比國內同齡學生,甚為憂慮。

之後到日本市政府大樓的樓頂,一般日本政府大樓的樓頂都是開發的有觀望台,能看到遠處的富士山露出若隱若現的頭。這次在島國去了4個城市,認為最值得回憶的還是靜岡。鳥不怕人,魚兒優哉游哉,安靜的街道,都市區沒有太多的人,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熙熙攘攘的放學的學生,正巧又是黃昏時刻,給人感覺甚為隨意,似乎忘記此行考察的目的和民族對立觀。無論如何,這個慢節奏的城市,最得我心。

晚上,用完最後一餐,告別家舅,前往東京。享受完了最後一餐“大餐”,都是魚,甚貴,我亦覺得不合胃口,而且發現在日本吃東西胃口差了不少,倒是容易飽。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的點餐和送餐設備,點餐是在一個平板上實現的,送餐也是通過傳送帶過來的。

用畢,走到上面就是火車站。日本一般都是火車(軌道)站就是一個小的購物中心,下面吃飯上面坐車。這次前往東京搭乘的是JR的新幹線,選擇的是自由席,本以為要像國內一樣搶座位。。。其實很空。遺憾的是我沒有購買JR PASS的七日劵,後來幾天證明買一張還是划算的,JR在覆蓋範圍足夠高,並且可以省去不少買票的麻煩。如果你没买的话,老老实实学会怎么用自动售票机买票。

過了約1個半小時抵達東京,是快9點了。已經看到了窗外不時點綴的白雪堆積的地方,原來東京剛剛下了雪。初來乍到,沒時間欣賞東京的夜景。沒了舅舅的這個翻譯,只能全靠萬能的谷歌翻譯和地圖了,心裡還是有點沒底的。首先就是要怎麼到達目的地,嘗試著用谷歌地圖搜索路線,告訴我一個公交路線卻不確定,問了交警小哥,極其艱難的溝通后總算指給我正確的公交車。東京的公交車和靜岡不同,和國內一樣直接上車投幣/刷卡即可,一次應該是210。最後一段路是走的,這時才有時間抬頭看了些東京的高樓大廈。夜晚的路上人也很少,即便是這個繁華的都市。總算一番波折后到達在東京的酒店。

酒店还是昨日的连锁酒店。幸运的是碰到了一个中国的服务员,她已在此工作七年。能用国语畅快的沟通,实在舒服。她告诉我这个酒店不接中国旅行团,我问为什么,是因为以前曾经接过一次中国旅行团,无奈第二日就被酒店的其他住客投诉,酒店再也不敢接中国旅游团了。也难怪,我一路上都一直在提醒动不动就不文明的外婆不要大喊大叫,不要乱插队...而受过高等教育的教师退休的我外公虽然是同个时代的人,但是明显在文明素质,行为举止方面就好的多。所以,教育和素养往往是决定一个人在外形象的关键。正確的教育,才能根本解決中國遊客在外形象不好的問題。

賓館房間電視碰巧看到日本新聞在談中國時事。看見兩岸領導人,倒有一種親切感。

D3 東京

19日,在日行程第三日。還是一樣的自助早餐,我家人抓拍了一張我把餐盤放回時,服務阿姨估計也注意到我們是“不熟悉”的外國人,見此舉十分感謝。此時此刻,體現出我中華民眾都是有修養,講文明,是一種民族自豪感的體現。

今天的行程開始都是按照我之前計劃的來了。所以,前往之前做好攻略十分重要。因為我不是以旅遊為目的的,我更在意于考察日本的社會風氣,思想文化,人文環境。再一我對歷史更感興趣,也不想去唄中國旅遊團佔領的所謂“熱門景點”湊熱鬧。所以我去的第一站就是位于上野公园的東京國立博物館。

跟着谷歌地图,第一次搭乘地铁还是蛮顺利。前往上野公园路上,看见一队在等待过马路的日本小学生。很安静,很整齐,过马路后,老师做了一个手势,迅速从4队变成2队。亲眼目睹日本小学生的纪律性,非常震惊,此时又不由自主的拿起国内小学生来做对比,深觉国内教育之不够,感到忧心。此我中華大敵民族,自幼均如此講究紀律性,我中華同齡人要競爭,非努力改革不可。

沿著一條公园内的大路一直走,日本难得有如此宽敞的路,走到盡頭便是博物館,兩側還有上野動物園和科學博物館,路的兩旁是一排光秃秃的櫻花樹。地上不時有一塊塊的積雪,偶然還有日本的中學生走過。走到博物館前,更是看到不少的中學生在合影,嬉戲,聊天。

博物馆是个很中国式的建筑,售票处人不多,记得要在右邊的房子買票,票價便宜。要注意的是中國的學生證可用,老年人有優惠。博物館共計4個館,本館(中間),東洋館(右側)服務台會講中文,應該也是中國人。西洋館(左側),平成館(後側)。走進去更感覺沒什麼人,家裡的長輩老人容易走不動,借用了輪椅,不需要任何抵押和費用。

馆内需要先从2F开始浏览,一进门的大楼梯又是仿欧式宫殿的。文物布局比较奇怪,一会是艺术的,一会是文化的,一會雕刻,一會是漆工,不如国内按历史朝代一个个时期来。毕竟是区区三島之倭寇,也沒有像我中華千年之歷史文化,自然,博物館內的各種展品相對我中華太顯寒酸,最多比得上一個中國省的博物館。本館還居然有個房間專門放了一堆20世紀初南京中山陵的各種照片,看著這些我親眼見過的石獅,石象,一方面是一種對中華文化之自豪感,一方面又感歎日本人考古之早。至於其他藝術,文化類的照片,什麼龍泉瓷,景德瓷,還有佛教類展品....全然感覺均為我中華文化,我看最具特色的也不過是武士服和武士刀,還有和服了,可笑的是這2樣也不過是漢朝和唐朝傳過去的。

所以,這個博物館印象深刻的非展物,而是博物館內拿著作業本對著展品安靜寫字的日本中學生,或是三五成群的輕聲討論。見到有其他遊客過來會禮貌避讓,不影響其他遊客參觀。前面我已說過,外面站了不少日本中學生,裡面亦看到大部分遊客均為中學生。特意去問了下,他們說有些是學校組織來的,有些是自己來的。這情景,又再次使我感到憂慮。什麼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真的非要坐在死板的教室里才算“學習”嗎?我見過國內一個學園林專業的大學生到山裡隨便指一顆樹都說不出名字來。不要說我脫離國情發表評論,實用教育在國內并不與應試教育衝突,中國博物館資源遠比日本強的多,容量空間也比日本的大,完全可以讓學生在實在的歷史文化中學習歷史,理解歷史,而不是對著書本上枯燥的文字泛泛而談。以至於國民對自己中華偉大的歷史不重視,不理解,才是一種悲哀。

出了本館,看了2小時。還是比較累的。去下個館之前先解決午飯問題門口有餐車有拉麵賣,價格味道都還可以。

下一個館,名為東陽館,實際可謂“國恥館”,凡是中國人,到此地無不憤怒的,因為裡面展覽的展品幾乎全都是被日本人搶來或者偷來或是少部分要來買來的。當然,憤怒過後,更多的還應該是思考,畢竟單純的憤怒獲得不了進步。思考為什麼我們的古物落到日本人手裡,其一國家當時不強,受人欺負,幾乎全世界博物館都有中國的展品。其二,日本人對考古重視的早,或是說日本對歷史足夠重視,日本人自己沒什麼光輝歷史,所以就拿別人的歷史來提升自我,這和韓國的本性是一樣的。所以,吾中華國民再對歷史不重視,遲早統統被他國佔有,這怪不了敵國賤,只怪自己不作為。這和國家軍事,經濟實力全無關,再強大的國家不重視自己的歷史,不可謂是一個民族的國家。

日本人對中國書法,特別是王羲之,藝術更是從滿敬意。也那怪日本的片假名根本寫不出書法,英文哪裡來的書法?也只有漢字才有這獨有美麗了。寫好漢字,難道不是每個中國人應該有的基本水平嗎?

西洋館今日不開放。裡面還有個平成館,一樓是一些普通展品,二樓是臨時展。正巧有個秦始皇臨時展,一開始還嚇了一跳,難不成兵馬俑都被日寇搶來了?後來買了張2倍于基本票(1500)的特別展票上去2樓一看才發現是虛驚一場,日本人不過是弄了一堆一比一模型罷了。出乎意料的,冷冷清清的博物館在這層展館卻是非常擁擠,基本上都是日本人,也難關,看過西安氣勢恢宏原品的國人怎麼可能對一堆仿品感興趣呢。先介紹戰國歷史,日本也有戰國,但是我們的戰國是放大他們的10倍,然後再是介紹秦朝,之後就是大規模的兵馬俑仿品展示了。但是日本人卻看得十分認真,自己國家的歷史,被外國人看到如此認真,當然是一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了。裡面有個紀錄片拍的氣勢恢宏,名為“始皇帝夢的永遠”,日本人不時發出“哦~~”的驚嘆聲,可見日本人的價值觀,是非常崇尚強大的。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有一個秦朝下水管道,還有秦統一度量衡用的器具。裡面不讓拍照,只有一小塊地方可以拍。總之,這1500的票對我來說是太不值了,但對日本人來說估計還是蠻划算的,因為這些人大部分一輩子也沒機會親眼看見中國真正的兵馬俑了。而我們這些身在福中的中華子民,是否應該好好珍惜我們歷史的福呢?

出了博物館,在上野公園自然要去下因為路線在中國人中影響深刻的不忍池了。路上看到了中國雜技團的表演。走到不忍池旁一看,竟不過是長滿蘆葦杂草的到處在施工的一個池塘罷了,听说夏天来时风景不错有荷花,估计我来的不是时候?池中央有个庙,不过我照例对此宗教类东西不感兴趣。池子里倒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鸟类,鸭子,海鸥,鸳鸯?

下一個目的地是靖國神社,沒錯,當然不是去參拜的,就是想去考察日本人的價值觀以及如何歪曲歷史的。而且那裡還有一個游就館,一個展示日本人軍國主義展品的地方。去的時候天色漸暗,已經沒什麼人了,一個大門過去便是深遭國人唾棄的靖國神社了,兩排的枯木增加了氣氛的陰深感,大大的三朵菊花白布掛在放前,開始沒想久留,游就館就在右側,去的時候卻被告知已經閉館了,不甘心,明日再來。

之后就绕着靖国神社转了一圈,一路上能看到各種各樣的雕像,無非是紀念日本軍國主義的東西,軍馬,戰狗也專門有雕像值得一提,而最可笑幼稚莫過於供奉了一個東京審判中唯一為日本人辯護無罪的葡萄牙法官,還有幾尊大炮。靜的陰冷極了,高墙内的后院应该就是供奉甲级战犯的地方了,院子背面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树,都是某师团,某老兵协会之类的所谓“紀念植樹”。繞了一圈回到正面,我和外公步入了神社內,已經快閉館的時候,人不怎麼多,進去的日本人都很“虔誠”的做著他們的祭祀儀式,包括從進門,一直到出門,日本人都要回頭一再鞠躬。此時此刻,如果可以拋開民族立場去思考的話,可以承認這些日本人對待他們的英雄還是充滿敬意的,從整個環境來看,也是足夠重視所謂”緬懷先烈“的。當然,民族立場是不可能拋棄的,他們的“英雄”或許就是殘害我中華同胞的罪犯。但是,我亦希望,有一日我中華子孫亦能對先烈如此充滿敬意,去足夠真正重視那些歷史上為吾大中華付出鮮血的英雄,當年輕人討論的不再是明星,動漫,愛情,而是時刻牢記民族之英雄,而這恰恰是對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最好的回擊和對自己民族最大的尊重。
我和外公這倆位什麼都不做的“遊客”,自然成為警察關注的目標,而事實上,相比國內的重要場所,靖國神社的安保力量確實不算嚴格。

離開時,天色已晚,打的回酒店,在酒店對面的“中華料理”吃了晚餐。這個號稱中華料理的店,不僅店員不會說中文,燒的東西也不合中華口味,而且還鬧了點矛盾。日本有不少習慣,還是入鄉隨俗的好,以免損壞民族形象,雖然我們對此有些并不認同。比如結賬的時候不能對賬,日本人認為是不禮貌的,加熱東西都要另外收費等

D4 東京第二日

1月20日 在日行程第四日,今日行程安排是 東京塔---御台場(海濱公園)---再去昨日沒趕上的游就館,最後前往大阪的酒店。

早上整理好行李,因為今天是要退房了,於是就寄存在櫃檯。走到不遠的地鐵站,達乘地鐵很快就到達了東京塔附近的地鐵站。路上人並不多,就像走著走著,轉過一個街角,東京塔突然出現在眼前。不高,顏色很顯眼,完全沒有什麼震撼的感覺,這稱不上是個雄偉的建築,更多的感覺像是一個城市中的建築物罷了。

本想這麼有名的景點,然而還是沒什麼人,在樓下買票的地方買好就直接座電梯上樓了,還是沒有安檢,包括之後的任何我覺得蠻重要的景點,卻都沒有安檢,而東方明珠的安檢可就要嚴格的多。其實我對日本的電梯服務還是非常滿意的,可以一直鞠躬到門關上為止,感覺很好。電梯工作人員講著聽不懂的日語介紹,升起途中一路電梯光線相互變幻,製造出一段的魔幻效果。先抵達的地方是大展望台。

無非是看到了一些建築景觀,大家看照片亦可欣賞。一邊是海,另外一邊越過一片山脈還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山頭。大展望台的高度事實上還沒有一般樓房高,於是果斷再+700上了特別展望台。上去之後其實覺得還是值得的,視野遼闊了不少,富士山的那點山頭看的更清晰了,真可謂站的更高看的更遠。。輪城市壯闊,規模應該遠不及中國的北京上海,但是傍著太平洋,還有一片山脈,就給這座敵國首都增加一分獨特的景色,看著這些,也在想,若不是當初戰後中華民族以德報怨,不然青天白日旗也許早就插在東京塔上了吧?

之後又下到普通展望台,注意的是普通展望台也是有2層的,再下一層更大一些,有小丑表演,看起來演員演的還是蠻賣力的。亮點是有透明玻璃,可惜見識過東方明珠一圈全透明的,這一小塊實在是大巫見小巫了。還有一個餐廳,不過估計比較貴,還是在外面吃比較划算,於是下塔。

離開東京塔,下一站是御台場,我的目的自然不是購物,不過是去海邊走走罷了。先搭乘大巴到海鷗線上,這條輕軌是直接開到御台場島上的。到了車站就已經可以看到海灣了,輕軌開過跨海大橋,晴天看還是蠻有意思的。

記得就是在台場車站下的車,去超市買了午飯各種便當,比在餐廳合算多了。於是帶著便當想去海邊找個地方吃,巧的是有一些餐桌就在海邊上,但是應該是屬於一個酒吧的,白天沒什麼人,於是嘗試的去問了下店主是否可以借用餐桌,小酒吧的老闆很爽快的答應了。還特意過來幫我們擦一下桌子,又特意幫我們打開了室外的音樂,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伴隨著美景享受完很實惠的中餐自然很愜意,還有麻雀也來湊熱鬧。餐筆,自然要仔細的把垃圾整理乾淨,禮貌自然是相對的,老闆後來還跑出來主動打招呼,幫我們一家人拍了照片。真的若拋開民族立場,單從人的角度來說,確實是非常淳樸善意的一個老闆,除了心懷感激更多的是對東京乃至日本人文的一個好印象。

這,應該是我再日本覺得最有意境的景色了吧。我的封面照也是取于此。沙灘上同樣沒什麼人,遠處有媽媽帶著小孩在沙灘上嬉戲,那邊有一對拍婚紗照的情侶,偶爾還有推著自行車路過的少年...陣陣海風吹來,遠處的高樓,一切就是那麼的和諧,城市和自然最完美的融合。

海鷗,鴿子也來湊熱鬧

就這麼隨意的往前走,路上還有些船錨

總算看到了盜版的自由女神像,日本真不愧是美國的乖兒子。小的可憐,是美國版的四分之一。不過找個好角度拍起來幾乎以假亂真...不說估計我在美國了。

對面還有NHK電視台,連我外公都說比央視的秋褲設計的好多了。最後再遠眺一下大海,離開御台場,搭乘海鷗線返回。下個目的地是去皇居

幾乎是搭乘地鐵直接到了皇居附近。去的時候可惜已經不准入內了。但從外圍來看,寬寬的護城河,城區由不規則的石頭堆積起來罷了,輪氣勢恢宏自然遠不如我中華之故宮等宮殿。但不知怎麼其似乎更有種歷史感。我更重要的目標是去昨日未見的游就館,沿著一條沒什麼人的林蔭路上,應該是在日本皇居公園的內部,路過了科學技術館,武道館。看到日本人的武道館前十分熱鬧,心裡很不是滋味。雖然輪武術,吾中華又是比日本優秀的多,民國的時期亦還有一種官方運動謂“國術,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中華武術今日演變成了老人的晨練操。

出了一個城門,就能看到靖國神社的鳥居了,右邊還有一碑上書靖國神社,前方有大村益次郎的雕像,號稱日本戰神,是日本國內戰爭的英雄。第二次的時候才算是從這個“正面”進的。還是一樣的陰冷,正巧走來幾位在談笑風生的日本中學生,在這陰冷的氣氛中顯得对比性明显。日本的历史和今天,无疑使每一个国人思考。我们之所以要了解日本的历史,一是为了牢記國恥,了解日本的歷史便是牢記中華歷史,便是警惕自己,深深明白民族創業維艱,先輩所付之悲劇,而這恰恰應該在每個炎黃世胄的血液里流淌。我們之所以要了解今天的日本,是為了知己知彼,中華必須要崛起,中華本就是亞洲第一國,而日本不過是區區三島之倭寇,今日或許有不足之處,才要學習,才要競爭,才要趕超,才不至於讓歷史毫無進步,才不至於愧對列祖列宗。

走在這條路上,思考了很多,理性的思考大過了感性的仇恨,但是理性和感性是需要共存的,只是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使用不同的意識罷了。再一次的走到游就館,這回一樓可算進了,但是又得知二樓已經閉館的消息。一樓一進門,很簡單的3樣展品,一架零式飛機,一輛老軍用火車,2門大炮。這三樣東西,無一不沾滿了中國同胞的鮮血。還有機炮,等一些小東西。裡面還有個日本軍國主義紀念品商店,日本軍旗,戰機模型等戰爭機器紀念品...作為一個軍迷本應該非常興奮,但是因為由然而發的民族立場,恐怕此時再理智的人也無法壓抑憤怒的情緒吧!

而格外使人難忘的是掛在墻上的畫,我之前已經說過,日本凡是博物館都有各自學生的畫作,這個紀念日本軍國主義的地方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在此顯得格外刺眼,日本人讓小學生畫零式戰鬥機,還有著名的“樱花”自殺飛機,實際就是一個有人駕駛的導彈,至此,可以很明確的看出日本人的教育觀和價值觀了,他們的下一代,會是怎麼樣的國民,而我們的下一代國民,面對的依舊是同齡的日本人,從國家主義思想來看,我們非常危急。

本以為對日本軍國主義的考察只能到此結束了,正館二樓是上不去了,但是,碰巧廁所旁邊看到殘疾人電梯似乎還開放著可以上到已封閉的二樓,於是,懷著民族主義考察的重擔和責任感,我毅然冒險搭乘電梯上樓。這是幾秒鐘的緊張時刻,電梯門開了,空無一人,黃昏的光線撒在前方的道路上,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個日本士兵雕像,旁邊還有不知所蘊的雕像。再往里走,是從武士時期日本的軍國主義歷史介紹,很多關於日本戰爭觀點和扭曲歷史的介紹由於特殊情況我沒有詳看,但可以肯定是日本人按自己的歷史觀從頭到尾歌頌了一遍。穿過一個蠻是日本軍人遺照的房間,突然出現一個大展廳,總是出現了遊客,我更冷靜了下來,裡面擺放了日本人海陸空各種各樣的一比一模型,坦克,自殺式潛艇,自殺式戰鬥機,還有按比例縮小的戰艦模型,最“感人”的恐怕是一張黃昏背景,好幾架零式戰鬥機模型做出衝向敵艦的自殺式情景,也難怪日本人對歷史的反省了,他們以為是在歌頌慷慨赴死的“英雄”罷了。看到飛機前的一個柜臺滿是日本軍人裝備遺物,密密麻麻,那一刻感覺歷史是那麼接近,仿佛可以看見當時穿帶這些的日本鬼子在中華大地上所犯之罪行,以及中華軍人英勇抗擊的雄姿。現在,這些遺物的主子早已做鬼,而保家衛國的中國軍人大多也已不在人事,留給我們後人的,是不同的歷史觀和價值觀,以及民族歷史的記憶。

而當看到一張張日本軍人的遺照,此時此刻,有會有怎麼樣的複製心情呢?再次不再重複我的觀點,只言一句,於其憤恨日本人供奉他們的英雄,不如讓我中華英雄更得到重視,直到今天,還有多少抗戰時期為國家流血犧牲的國民黨老兵因為政治原因而被人遺忘,有多少戰後倖存而晚年悲慘的老兵,抗日名將張靈普將軍的墓卻變成羊圈....我們雖要仇恨日本人的軍國主義,但我們更應該尊重,重視我們的英雄,我希望終有一日,我們的烈士也有一張張照片的紀念墻,那句“莫忘烈士鮮血滿地,但願朝陽長照我土”能得以實現。

廣播一遍遍通知閉館時間到,正當我準備離開游就館,發現出口處是需要門票的自動檢票口,頓時緊張,好在我馬上冷靜下來,迅速抄近路原路返回,再坐電梯返回一樓,可謂驚心動魄。走出館,我還是小小的得意一把,為成功考察日本軍國主義,卻沒有給靖國神社帶去一分錢哪怕是門票的貢獻。之後還是沿著公園返回,一路上看到一個打扮時髦的年前女子先在第一個鳥居回頭一拜,再到第二個鳥居有回頭一拜,她拜的是她心目中的英雄,亦或是一個個日本罪犯和劊子手?當初日美國人沒有炸了靖國神社,恐怕就是因為有這些純感性瘋狂的日本人,我們相信,一個能敬仰自己英雄的民族,才是值得尊重的民族。

出來之後,天色已晚,回酒店取了行李,再次達成新幹線,前往大阪酒店。東京的夜景,似乎看膩了,對這個城市沒有太多的留念,或許是它太大,或許是不友好的公交車司機,或許是因為它是一個敵國的首都和政治中心。前往大阪,即便是新幹線,在小小島國日本,也算是長途了,中間如果了名古屋

晚上很晚到的大阪,自然只想早點趕到酒店休息了。

D5 京都

1月21日 在日行程第5日 今日虽由于酒店预订在大阪,但是由于京都大阪很近,JR不过30分钟即可到达。京都毕竟是日本以前的首都,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人文气氛都是值得一考察的,于是決定前往京都當日返回大阪。從酒店到新大阪(梅田)站不遠,該站恰好是在市中心,穿過一條滿是飯店和遊戲廳的一條街就到了,期間有像中國特色般遞小廣告,招攬生意的促銷員。

还是第一次在白天搭乘日本的跨城轨道,自然要注意沿途的风景了。大阪京都沿途也几乎都是城市,路上也确实遇到了对着火车挥手打招呼的日本小朋友。

走出京都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京都塔。也是奇怪,好像沒到一個城市都非去高點一覽城市風景不可,昨日才剛去東京塔,今日京都塔近在眼前貌似不得不去了。京都塔是建造在一個樓房頂上的,輪外觀自然顯得很小氣,但是和整個城市佈局來說還是非常和諧的,京都塔應該是京都最高的建築物了,之後在清水寺遠遠的亦能看見白身紅頭的京都塔。一樓還是有很明顯的售票中心,直接上到好像是11F檢票, 再用電梯幫你送到展望台,這些和東京塔差不多,由於也就那麼高,沒有額外的特別展望台了。但是其實輪看城市的話和站在東京塔上看東京效果還是差不多的,其實京都塔還配有免費的望遠鏡,每個望遠鏡上方都有寫明確的範圍內的建築物名稱,這點使更清晰的看清楚京都地貌,城市佈局。也就是說,論收穫可能還在京都塔上更大於東京塔。

從地理上看,京都基本上四面環山,唯一的缺口就是通往大阪的,相比東京來說,地理位置應該更優越。遠處的山上都有明顯的積雪,透過望遠鏡可以看到清晰的雪景。從城市佈局來看,不高的樓層間會不時出現各種寺廟,公園的痕跡,亦可以感受出與東京的明顯不同,有一條筆直的道路,看的還是蠻有意思的。

走出京都塔,下一站只能去清水寺了,其實我本身對宗教場所並不感興趣,還是日本的宗教。無奈名聲在外,就算光看看建築藝術了吧!搭乘公交車抵達,不得不說相對地鐵谷歌的公交車站定位是非常不準確的,經常找不到容易坐錯。沿著一條嘗嘗的坡路,旁邊有各式各樣的旅遊產業小商鋪,剛開始我們拐到側邊的小路走著,還是沒什麼人,造成了我以為這個景點和之前的一樣都是沒什麼人的錯覺。路上首先就看到了不少穿和服的女性甚至男性,而這時走近才聽到,一個個,一對對都在用中文交談,穿和服的百分之90都是中國遊客,此時之憤怒,恨這些人恨過過他們身上穿的皮。口中說著漢語,卻身披倭寇妓服,此時憤怒恨人甚過皮! 大中華千年歷史悠久之漢服不去傳承,缺以此不以為然。人口素質,社會文明固然倭寇先進処我大中華需要學習,然倭寇文化亦要盲從,動漫,文字,音樂。。。炎黃世胄傳承尊嚴何在?!難怪國內憤青要罵去日本遊玩的都是賣國賊,穿和服,買日本產品,單純的給日本人帶動消費,而不是深入考察了解日本來警惕國人自己,能不賣國賊嗎!

直到走到寺廟入口,才發現我錯了,密密麻麻的遊客,堪比國內,大部分都說這中中文,不少旅遊團,恍若在國內的旅遊景點。如此一來,這個景點已經不存在寺廟人文歷史考察意義了,就是個商業化的大眾景點罷了,最多單純的看看建築物罷了,或多或少還能感受一些日本的寺廟文化,還有所謂的自然風景。畢竟,名聲在外,我也就湊湊熱鬧了。

下面還有個所謂的喝一口就可以祈求好運的泉水,许多游客在排队,真是迷信的噱头,当日对本身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借此祈祷无可厚非,但是一个平常没有信仰的人,临时借此喝几口水就能带来好运了,实在荒谬。不如平时多做善事,加强自我道德的修养。如此老天自然才会看见。

离开清水寺,是沿着十分拥挤的主干道走出来的,在一家地下餐厅吃了一碗面条,倒是也能饱。走到路口,见有一冷清之寺,借用厕所,不得不說一個現代城市還能保持如此之多的古建築寺廟還是挺有意義的。

之后本想搭乘公交车前往袛园,无奈坐错方向,折騰了一圈還是打車去到八坂神社門口。至於來這個地方,完全就是為了考感受日本的寺廟文化,或是一點點中華唐朝之味道,雖然我確實對宗教毫無興趣。

一進門家人非要湊熱鬧買價值25人民幣的一串“螃蟹肉”年糕,沒什麼好吃的,聽說很有名。

往裡面走,各式各樣的宗教場所了,遊客信徒真真假假分不清,這種浮躁的地方連靜下心來好好欣賞建築也不行。好在走著走著,走到這片區域的後面,有一個公園,看這些人造的自然景觀似乎更舒服些,至少周邊沒有吵吵鬧鬧的人群。

在公園里隨意逛了一圈,又走到一條古建築聚集區,可能是時間也比較遲了,不寬的巷子人也不多,這樣到是別有一番感覺了。向這種歷史文化區,人一多就變成商業街,人少就能感受的歷史獨有的氣氛。中途路過了幾個寺廟,還有一個大鐘,一個山上還有一座大觀園像,一個已經閉館的美術館,偶爾還有人力車跑過。每個點都普普通通,但是練成一片就是這個袛園也可謂京都氛圍的體現了,還需要親自感受。

離開袛園時天色已暗,打的到火車站,也是在市中心,搭乘輕軌返回大阪,回去搭乘的輕軌非常慢,地下上的車開著開著開到地面上了,用了1個小時才回到大阪,還是比較累了。

到了大阪后其實還是比較累了,但是一出站就看到城中的摩天輪,想想既然是在日本最後一晚了,到此一遊吧,再看看大阪的高處夜景,這樣一來所到日本所有的城市都去過高點鳥瞰了。第一次上去時發現人還很多,因為酒店離摩天輪不遠,於是先回去休息了下,再回來是8點多,到一棟購物中心,底層有一只大鯨,還是比較有意思,到樓頂頂樓(又是建在樓頂的),就可以看到自動售票機,買好票等了5分鐘就輪到了,進去前每個人都要拍照,出來再問你要不要。因為之前有看過攻略所以有心裡準備了。

應該也算是好久沒坐摩天輪了吧。這個摩天輪最大的亮點就是在城市中心,還是比較少見的。城市夜景也無非是大同小異,這裡的夜景特色就是可以看到腳下穿越城市中心的軌道和列車,遠處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在海邊的摩天輪。摩天輪有2處值得一提:裡面有可以插自己手機的音響,座椅是加熱的。轉速也不快,500日元的門票總體來說還是值得的。不過最後出來的時候家母經不住誘惑,買了1000元一張洗好給你的照片,弄了一個簡易紙板背景裝飾好,折合人民幣要50塊錢一張啊,不過他是把每張照片都洗出來了,確實讓人有些不忍心不要,這樣一來這個營銷還是成功的。

步行回酒店,再次穿过繁华的商业中心,快10点了即便是市中心也不算热闹了,可以看到街头卖唱的年轻人,很像国内。

D6 大阪--杭州

1月22日,在日行程最后一日。晚上7点钟的飞机,最迟5点差不多要到机场了。感觉也没有太多的行程安排了,时间还是比较充分的,上午决定去天守阁。一大早还是整理好行李,还是从酒店走到车站,穿过了一个类似农批发市场的地方,搭乘JR至大阪城公园。从车站一下来就是大阪城公园了。

公园还是比较大的,跟着谷歌地图走,走到了一个喷泉旁,有个方正的建筑物,不开放,应该是大阪人民大会堂。再往左拐走一段路,游人越来越多了,直到看到第一条外城的护城河。看到不少跑步的人,特别是看到貌似体育队的小朋友在跑步,教练骑着一辆自行车跟着,虽然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看到日本小朋友身体素质不得不再一次佩服以及忧虑。

接下来就是慢慢的穿过城楼走到天守阁的路程了。天守阁的城墙应该是有2层,一层有一条护墙河,城墙和护城河构造的景色还是十分相似的,原始的历史味道保留的还算可以,基本上就是中华城楼的翻版,我们的影视剧里也看多了,进第一个城门看见有剧组在拍电影。

慢慢接近,这样对这个城的构造应该感受更深,我们应该不算是从正面进去的,过2个桥进入到城内。

可以一直走到天守阁下不需要买门票,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进去的,进去里面其实又是一个日本历史博物馆,阁楼比较拥挤,但是改造的完全现代化了,自然内部是感受不到什么历史信息了。楼下有一大大的公园,有不少学生和旅游团又,毫无疑问,又是一个不得不来的热门景点。

门票是都多少记不太清楚了,反正不是人是用大阪周游劵免费,我这次这些优惠攻略都没做。一进去就开始排队,不知道为什么电梯要先到5楼展厅,讲述的是丰城秀吉与德川家康大战大阪城的故事,居然有免费的中文讲解器,好评!不过原因可能是这里的中国游客来的太多了吧。然后再到7楼,得自己走上去,讲述的是丰臣秀吉的一身,用幻灯片+模型窗口展示的,有讲解器还是基本能听懂的。再然后便到顶楼的观景台了,这是我到的最挤的一个观景台。没有久留,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本来又得走下去,刚巧有个残疾人电梯上来,我表示家里的老人行动不便,可否搭乘电梯。迪阿尼服务员答应了,居然会中文,说的还不错,估计也是被这里大量的中国游客逼出来的。电梯到了4楼,展览的是一些文物关于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类的,关于他们的书信,武器等,因为有中文讲解器,每个文物还伴随一段日本的历史,获得的日本历史知识可能比在东京博物馆还大(东京博物馆没有中文讲解器)。3楼和4楼是差不多,出来之后,至少对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战国时期的历史能有个大致印象了。2楼介绍了一些大阪城建筑史,1楼是服务区,在这里归还讲解器,我居然忘记还耳机了,后来客服还追出来,有点责备的语气重复了“you need be carefully!"好多遍。

出了天守阁,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已经废弃的大阪博物馆的前身是日军大阪师团的司令部(不是之前有人说的侵华日军总司令部),好在这个第四师团是日本战斗力最渣的师团之一,对中国人民的伤害也算小,当时厌战的士兵不少。相对来说,对这个建筑物的仇恨也不会太多了,孤零零的站在天守阁旁,恍然发现眼前天守阁前的这个大广场岂不是就是当时日军集结之地吗!如今插在楼上的旗杆再不见日本旗,大广场也的日军也被如今熙熙攘攘的游人取代,而过去那个野蛮军国的日本,如今真离我们远去了吗?

出去应该是算是从正面出去的,路过的梅园还是吸引住了我,冬天的傲雪寒梅,居然是在日本看到。我一直认为梅花比樱花要更有气节,更有花意,毕竟也是我前朝的国花,至于现在的牡丹实在感觉是肤浅。

之后又故意在公园里绕了一个大圈,不知怎么的日本公园有一种独特的东西。其实后来就后悔了,耽误了这些时间直接导致了之后我想去的自行车博物馆去不成了。就这样漫步慢悠悠返回车站,返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

返回酒店,拿了行李,不得不承认已经没时间去博物馆了,在日本的行程要告终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遗憾,无法考察日本自行车技术和历史了。还是前往新大阪站,直接搭乘JR到大阪机场,大阪机场是在一个岛上。要特别注意的是,倒数第二个站前一定要坐到前四车厢,而后四车厢是去往另外一个方向的。最后的行程,一直看着窗外景色,也算是让我所费更值得一些吧,到了跨海大桥,黄昏的光线洒在海面上随波逐流,也洒在最后一段通往机场的空空的轻轨车厢内座椅上,回忆这几日为考察之收获,算是给日本之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了。

到了杭州是晚上10点了,杭州在下着小雪,走下飞机,一阵寒风吹来,伴随着雪花,这,是今年家乡的第一场雪,而我的赴日之行,到此结束。

----------------------------------------------THE END--------------------------------------------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5 13: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