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出发时间/2016-01-12

第一天,在路上

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了吧?于是,刚进腊月门我就前往温暖的厦门去避寒了。我的行程安排是,先做动车到沈阳,再从沈阳飞到上海,然后转机到厦门。从厦门回到上海后,再去苏杭玩几天。可是当飞机快飞到上海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我只知道在上海下飞机,然后坐飞机去厦门。却忘了上海有浦东和虹桥两个民用机场了。我在浦东机场下飞机,两个半小时之后在虹桥机场上飞机,这时间显然不够用。而第一次坐飞机的女儿也晕得七荤八素的。坚决要求自己留在上海。我借着台阶下去,把机票退了。当天留在了上海。写下这段话是为了给订联票的朋友们提个醒。订票的时候一定到仔细周全,否则计划一乱,人心就会发慌。计划好的旅行往往因为忙乱而变得索然无味。
晚上在浦东机场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下,叫什么吉泰连锁酒店,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司机要了我们六十块钱。农村大院似的住宿环境要了我们298.被这高昂的车旅费吓坏的我当晚就联系了一家旅行社报了个苏杭三日游。话说我到上海就是为了苏杭二州。

第二天,走马观花西湖游

西湖在我的心中美好的不成样子。借用当地导游的一句话“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我不为丝绸,我只为西湖。

西湖泛舟

远望雷峰塔

船绕小瀛洲

荷残香犹在,雨中自风流

三潭印月

湖中岛,小瀛洲

由于是跟团玩杭州,所以没有时间让我领略山外青山楼外楼的秀美和绿杨阴里白沙堤的惬意,我们只是坐着游船在西湖里绕了一圈,顺着导游所指的方向远远地看了看苏堤白堤和充满神话色彩的断桥。西湖游就这样结束了。
弃船上岸,来到一个名曰“花港观鱼”的地方。

导游介绍说,这是八六年版西游记,女儿国国王向她的御弟哥哥倾诉衷肠的地方

杭州是市树——香樟。这棵树的树龄超过了百年。关于香樟树,导游讲了很多,所杭州人家,每当有女儿出生时,就会在门口种一棵香樟树,并在树下埋上一坛酒。待女儿长大出嫁时,便把香樟树伐了做樟木箱来给女儿装嫁妆,酒也取出来做喜酒,也就是赫赫有名的女儿红。而男孩也一样,只不过那酒的名字就叫做状元红。

从花港观鱼穿过去,来到一家叫望江楼的酒楼吃饭。东坡肉、西湖醋鱼等名菜赫然在列。东坡肉吃个精光,而西湖醋鱼几乎完好无损。下午去游览了一个名曰黄龙洞的景区,匆匆地来匆匆地去,景色都差不多,不过买了杭州金牌红娘的茶叶蛋和香掉牙小麻花。又去岳王庙重新接受了一次思想教育,记住了一句话“什么样的妻子决定你过什么样的日子”,还有一句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于是在去苏州的车上我一直在纠结,秦桧两口子赤身跪在岳飞的塑像前请罪,受万人唾骂,究竟是谁错嫁了还是谁错娶了?

第三天,苏州城里缓慢的时光

因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我常常以为苏州杭州大同小异的,但是真正到了这儿,我才知道什么叫缓慢而惬意的时光。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故宫闲地少,水乡小桥多。

唐。杜询鹤

这是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随手拍的。酒店是新式建筑新式的店名,但是设施和服务都陈旧得不要不要的。但是因为它附近这腔调儿满满的小桥流水人家,住处的不满意也就抵消了。后来导游解释说,在苏州,住平房的是城里,住高楼的才是乡下。

来到苏州,怎么能不游览举世闻名的苏州园林?我们游览了私家园林“定园”和皇家园林“盘门”

定园是明朝刘伯温的私家宅邸。从主宅院的门槛之高能看得出主人的地位之高。

园子里随处可见亭、台、楼、阁、榭、叠山、叠水。

还有无所不在的竹子、竹子、竹子。

园区一进门就能看见一个巨大的茶壶造型,寓意为“福”,对于打麻将的人则寓意为“胡”。

这是太湖石。因为是从太湖底部捞出来,原样立在这的,所以价格不菲,又称败家石。

这俩字不念“赵钱”而念“钱趣”。这是刘伯温在定园的唯一一处没被破坏的亲笔提书。导游解释说,钱趣的意思是“赚钱要有兴趣,花钱要有乐趣”。

虽然到处都是竹子,但是每处又都别具匠心。真所谓“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这组窗棂的设计一共有十几种,分别是农民劳作的画面。看着心里暖暖的。想起一句话“总有人吃饭,须有人种田”我一直认为,劳作的姿态是最美的姿态!

充满人情味的长廊。而这样的长廊在定园有好多。所代表的意义也不同。可见,苏州园林之所以能名闻天下,不仅仅靠景色布局更多的是文化内涵。

从定园出来,我们乘船苏州河,一边领略苏州河两岸的旖旎风光,一边听船老大讲述当年吴越之地的陈年旧事。

说真的,船行至此,看到两岸悠闲漫步的人们,真有一种从船上跳下来,和他们一起钓鱼散步的冲动啊。

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色,脑海中就闪现出一艘艘小船穿过窄窄的水巷,船上装着各种水果蔬菜。船老大用极其黏糯的声音喊着“青菜唻。。。。。白菜唻。。。。。。新鲜的水果唻。。。。。。。。然后,各家各户的后门就打开来,衣着艳丽的主妇,大户人家勤快的下人都纷纷拿着菜篮子出来,选出自己中意的果蔬装进去。小小的水巷,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桨声,笑语、波光,船影。一切热闹又宁静。好一处人间佳境。

苏州河作为过渡,让我们的视野和脚步从私家园林转到皇家园林,确实是防止审美疲劳的好办法。
我们游览的皇家园林是三国时期孙权的皇宫。当年叫什么不知道,现在叫盘门风景区。

水陆潆洄处,妙笔丹青图。

导游说,苏州的建筑特点为”房屋矮矮,街道窄窄,粉墙黛瓦,飞檐翘脚。白粉墙代表宣纸,黛青瓦象征笔墨。远远看去就是一幅水墨丹青。

这是早梅。当我们步入伍相祠的时候,一股异香扑鼻而来。就是这娇嫩的早梅所散发的香味。

左边那做三层楼阁据说就是当年孙权的寝宫

寒冬腊月百花谢,一树早梅迎飞雪。雨雪冰霜全不顾,尽把寒香洒天街。

伍相是指当年吴国大将伍子胥。早年,在江浙一带,伍子胥是神一样的存在。即使在当今,端午节我们纪念屈原的时候,江浙百姓都是在纪念伍子胥。而苏州城的很多建筑都是以伍子胥命名,什么胥门,胥桥等等等等。

夕照中的盘门,充满诗情画意。又有点淡淡忧伤。

回到电梯和wifi都不好使的宾馆,心里冷冷的,加上天气阴冷,我突然很想家,想我们东北蓝哇哇的天和白茫茫的雪,当然还有烫屁股的热炕头。即使在有地热的现在,热炕也是我们内心温暖的源泉。因为,他是朴素的传统的温暖。说到这,我想起我们宾馆附近有一家老面馆“聚新春面馆”热气腾腾色味俱佳的一大碗香菇肉丝面不到十块钱。竟然吃出了家的温暖。
饿了,去吃点东西。接下来的乌镇南浔之旅容我下次慢慢道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5 12:54

去吧去吧,趁着年轻多些收获!

2016-01-25 12: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1-25 13:25

引用 amy_park 发表于 2016-01-25 13:25:24 的回复:

回复amy_park:只有走出去才会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生活着。这就是旅行的奇妙。

2016-01-25 16:20

引用 且歌且行 的图片:

2016-01-26 10:4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6 10:43: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