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难?越不难!(开年游记,美奈-大叻-芽庄-西贡)一口气写完

• 出发时间/2015-12-24

越南回来已近一个月,新的工作,新的生活状态,拖拉之间一直没有时间让文章开题,总觉得再这样下去,新鲜的记忆变成了旧闻,就越不想用力回忆,其结果就是无疾而终了。

零下七度的上海-本世纪上海最冷的一天,窝在家不想出门,正好利用一天大段的时间来回忆在越南短袖冰镇饮料的日子,YY中寒冷稍显缓解,但其实主要还是靠家里的空调和一身正气。

生活中有许多艰难,但过了之后回想起来其实并不难,经历多了之后越发轻描淡写,回忆起来还久久不能自拔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牛X,再过一阵就忙的连这些也想不起来了。

起个头

选择圣诞新年假期的原因很简单,老板休假,我也休假。2014年台湾101跨年,2015年尼泊尔博卡拉和一群当地新认识的朋友吃着中国饭,2016年,这一次和父母在芽庄,跨年夜向平常的日子,没有烟火没有人群,十点半睡觉,依旧觉得很开心。

越南,过马路很难,算清楚钱很难。但也有不少容易之事,不过大多关于吃喝-喝咖啡、吃水果、法棍。在出发前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只有模糊的概念,回来之后只是比之前清楚了那么一点点。整体的印象是,摩托车多到让人抓狂(和上海比)、海没有那么蓝(和台湾比),人没有那么友善(和清迈比),但综合下来就是多了一点叫越南的独特感觉。

旅行中总不免有些遗憾,想去的地方、计划拔草的餐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但也有意外发现和突发的想法。比如这次在大叻我尽然把去疯狂屋给忘记了,却在美奈海边的大排档连吃了3天。在美奈意外发现酒店有去潘切的免费班车而逛了当地最大的超市(我真的很爱逛超市囧)。另外由于老爸的拍照技术让我捉急,本人能看的照片寥寥无几,所以这次的照片只能以风景为主了。

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机票(携程、去哪儿) 签证(TB)  酒店(Booking), 在看完蚂蜂窝各位达人的精华游记后都能解决,在此就不赘述了。为了方便,简要概述一下行程:12月24日-1月3日,上海往返胡志明市西贡)共11天。
12月24日:晚上7点到西贡,过渡睡一晚
12月25日-28日:美奈 共3晚;12月28-31日 大叻 共3晚;12月31日-1月1日 芽庄 共1晚;1月1日-1月3日 西贡 共2晚。

第一站-美奈:大海与沙漠同在的小渔村

美奈,一个好听的名字,给我的感觉是秀气中带着度假的气息。它其实就是潘切市边的一个小渔村,这个村子沿海边只有一条路,你永远不用担心迷路,各式酒店度假村沿海岸线道路两侧一字排开,穿插着餐厅、旅行代理、小超市、按摩店。这里的海其实就是南海,独特的地理条件这里成了冲浪、帆板者的乐园。对于普通来这里度假的人来说,除了红白沙滩的半日游活动外,主要的活动就是躺着晒太阳、游泳、觅食,所以找一家心仪的住处显得格外重要,当然还要考虑性价比(预算高的人除外)。

关于住宿,由于圣诞假期房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加上是和父母三人,在房间选择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我最终的选择是 Lotus Village (莲花度假村)海景豪华房一晚(115美金 三人),Fullmoon Village(满月度假村) 海景房两晚 (87美金一晚 三人)。 两个地方各有特色,当然贵的条件比较好。

Lotus Village (莲花度假村),中午十二点到达酒店,在酒店用餐后,下午就在酒店休息游泳。
爸妈享游甚欢,我只有在旁看的份

一开始选择这个酒店,就是因为超赞的无边游泳池,我的房间推开门就可以看到,就算不游泳,坐在阳台上,泡一壶茶真是难得的悠闲时光

Full Moon Beach Resort (满月度假村), 选择这个酒店是被攻略中满墙的三角梅所吸引,只可惜本人技术太差拍不出那样的意境和效果,只好作罢。整体看酒店在海边,风格没有Lotus现代,酒店里有许多植物,满眼绿色,床比较矮,会经常和蚂蚁大哥有亲密接触。

在酒店偷拍别人的美腿,我觉得很好看。

我想就这样一直呆呆地躺着,什么都不用想

关于交通,西贡-美奈,国人去越南都知道的Sinh Tourist Open Bus, 行程5个小时,出发前会询问酒店地址,到达美奈后会根据乘客入住的酒店顺序依次提醒游客下车。在美奈当地出行,可以打车或步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骑摩托车千万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三天内看到一起严重摩托车事故满地鲜血,另外酒店隔壁房间的邻居阿姨和大叔骑摩托去白沙滩看日出,一个严重擦伤另一个摔得脸都肿了。

关于吃饭,酒店里的食物不错,但是价格较贵。爸妈特别钟爱海鲜大排档,连吃了三晚,最后一次去的时候连服务员小哥都认识我们多给了许多虾。在美奈就没去过其他餐厅也是醉了。。

第一顿Pho, 在Lotus吃的,鲜甜汤头配上新鲜的蔬菜、牛肉、米粉,简直绝了。在未来的十多天里,几乎每一顿早饭都有它,在大叻芽庄西贡,每一碗都有细微的差别,但同样好吃。

三十多度的天气,西贡啤酒、Passion Fruit Juice(百香果),柠檬苏打,爽!

圣诞节的海鲜大餐! 龙虾大约人民币200一只(1公斤)很新鲜很好吃!
BOKE选择Mr.Curb, 招牌上画着可爱的龙虾先生,生意非常好。

关于景点及项目:
1. 海滩,选择靠海边的酒店,酒店里就能看海,但是水不蓝,沙不细。要的就是自在的状态
2. 美奈日出或日落半日游:白沙滩、红沙滩、渔村、仙女溪。美奈最经典的活动项目,随便在路边找个旅行代理都有,7美金一个人(大的Jeep坐6人),35美金包一辆Jeep(可 坐4人)。日出需要凌晨4点半出门,日落下午2点半出门。看日出最好还是关心一下天气预报。
白沙滩,就是这被这一片沙子堆的照片吸引才想来美奈白沙滩很大,建议还是坐沙滩Jeep上去,但是一定要记得 狠狠狠狠砍价,不要超过10美元。布丁本人我日出日落都看了,日出的时候天没亮又着急记得说是400K盾一辆车,还是付了钱。第二次想自己爬上去,最后10美金就带我上去了。。。
-红沙滩, 沙子比白沙滩红一点,没了
-渔村, 早上可以淘到新鲜的海鲜,但实在不知道哪里可做,所以作罢,伴有鱼腥味的大海,挺有魅力的
-仙女溪,浅浅的小溪,红色的泥,越往里走风景越好。

风筝冲浪者的天堂

清晨,海边劳作的人

清晨,在海滩跑步的人

美奈的海浪-真的很大

白沙滩的日出,在天没亮之前,云层透出丰富的红色

太阳升起前的月亮

看日出的人们

老爸亮相

我也只能拍拍别人了。。。

路边的牛儿

美奈的街道

美奈的上镜照,苦啊。。

关于购物,美奈有许多小超市可以买吃的,可以买点酸奶点心,第二天看日出的时候垫垫肚子。在潘切市里有一个大型的超市Co. Mart, 距离美奈大约有15公里左右,都是当地人,价格要比美奈超市里便宜不少,建议集中采购后,放酒店冰箱可以吃几天。不过自己去还是有些远的,可以坐1路公交车,还有Full Moon 有免费巴士,问前台要了时刻表,九点半出发,中午12点回来。在超市买了很多吃的,时间尚早,后来在超市旁的乐天炸鸡店,买了块炸鸡坐着等时间。

水果,超级便宜!

第二站-花之城:大叻

在出发前就知道大叻以鲜花闻名,每双数年的新年就有盛大的鲜花节,想着2015年没有机会碰上囧, 到了大叻觉得这个城市人意外的多,有好多舞台,仿佛是有什么盛大的节日,才知道是2016年的鲜花节被我们赶上了

大叻城市不大,住在主城区的话完全可以靠步行,城市被鲜花包围,色调同美奈比起来也就丰富了许多。咖啡、草莓、红酒、百合花茶是这里的特产,果断拿下。(今天早上还冲了一杯滴滤咖啡,才撑到现在)。

关于天气,非常重要,一定要带外套!昼夜温差大,晚上冷,很冷,冷到不想出门。由于我们把厚的衣服放在了西贡,勉强挺过去。

美奈大叻,随便找旅行社买了open bus车票,早上出发中午12点左右就能到。由于又赶上了节假日,酒店房间还是比较紧张的。

12月28日 住沙非大叻酒店(45美金一晚三人),下午游春香湖,去了超市(我就是喜欢去超市),晚上遇上停电,误打误撞去了顶顶有名的Long Hoa餐厅 还是烛光晚餐。。。。
12月29日 住安娜曼德拉别墅酒店(573人民币+20美金加床),五颗星。是大叻非常有名的酒店,离市区15分钟车程,需要打车。整个酒店由二十多栋别墅组成,在山上可以俯瞰大叻。这个一天没有安排什么活动,后来才想起来疯狂屋我怎么没有去。。。。
12月30日 住沙非大叻酒店,sinh tourist报名的大叻一日游活动。

大叻的住宿比美奈会稍微便宜一些,我住的沙非大叻酒店,是做老式洋房,里面有许多老爷车,装修很有特色,但是中看不中用。
热水不足,第二晚的房间里有一股霉味。如果入住一定要选择楼层高的房间。安娜曼德拉酒店尽量提前预定,我在携程预付573一晚villa的房间还是很划算的。

大叻的美食:
1. 离sinh咖啡不远的早点摊,还有一家当地人的小饭馆(都没有名字,反正看到人多的饭店进去就对了),便宜好吃
2.Long Hoa 餐厅,好吃但是不便宜
3. Villa Ngoc My, 鱼头火锅超级好吃,便宜!推荐
4. Hoa 面包房里的法棍,其实哪里的法棍都好吃!
5. Big C 里的榴莲、水果。一个榴莲大概30人民币。。。
6. 不停的喝咖啡(黑咖啡、coffee with milk-就是加炼奶的咖啡,热的会觉得甜)
总结下来,其实只要找一家人多的店,都好吃,不必刻意找有名的餐厅。

大叻的景点:
1. 春香湖:可以沿湖边走走,也可以游船
2. 大叻一日游:教堂-皇宫-情人谷-竹林禅寺-旧火车站 等主要景点,其他的记不清了,走马观花,其实并不推荐,还是自己包车自由些。
3.疯狂屋:我没有去。。。。

大叻购物:
1. Big C 超市,在市区里很近
2. 大叻市场,很多摊位,各式果干、咖啡、砍价就对了
3.永益咖啡店,滴滤壶质量好,感觉比较正规,买了不多所以没有还价。
4.L‘ANGFARM 当地有名的特产连锁店,包装精美送礼体面过人,有咖啡、茶叶、红酒、果干、蜂蜜、浓缩果汁都有。价格略贵但送朋友非常好的选择,而且只有在大叻有。

国王长得很帅,嘻嘻

房间的色彩太美好了

第三站-芽庄:2016我来啦

芽庄,另一个越南的海滨城市,比美奈大许多,也更现代化。选择芽庄是因为考虑可以从芽庄西贡只需要1个小时,带爸妈一起要轻松许多。从大叻芽庄需要四个多小时,同样上午出发中午到达。在大叻sinh tourist 订票即可。

关于住宿,Nhi Phi Hotel 推荐!
1. 酒店是Sinh tourist 开的,下车即是,不用再折腾转车,办事处里有各类旅游项目可以预定包括:泥浆浴、四岛游、市内观光、去机场出租等
2. 出门两分钟就是公共海滩,非常方便
3. 酒店很新很干净,性价比很高,一晚258人民币。周边吃饭的地方也很多非常方便。

关于美食,吃货大力推荐
1. Lac Canh Restaurant  的各类烤肉+海鲜火锅。点了许多吃撑最后结账 500K盾都没到,大概人民币人均40-50元,关键是好吃!
2. 69号火锅 超级老鸭煲,三个人点一个锅足够,一整只老鸭,店里最贵的菜 99K盾。太便宜,汤里加些蔬菜、米粉,超级赞!
3. NHA Nang Yen's Restaurant 冲着名气去的,越南菜口味做的很棒,然后就是比一般的店贵一点,都是国人。。。推荐咖喱鸡饭和拌米粉

许多当地人在吃,去的晚没位置!

69号火锅招牌

这样一锅才30多人民币

关于景点: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我没有去四岛游,没有去超奢华的珍珠岛。
1. 到达那天的下午去了泥浆浴:依稀记得最便宜的大约15美金一个人 包含来回接送车。里面有热水游泳池,我总算可以下水了。
2. 第二天早上九点出发, 教堂-占婆塔-情人的那块石头(名字我都不记得了), 包车游玩
3.下午吃过超级赞的69号火锅,在海边待了一会后,晚上6点的飞机飞西贡

当然芽庄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好吃的,还有2016年第一缕金色的日出。

洗泥浆浴的时候下着雨,还是有些冷的,幸好有热水游泳池,水温可以达到35度以上,很暖

2016年1月1日清晨,早上5点半起床,扛着三脚架出门步行来到海边,云层很厚。还没拍几张,突然风起雨下,我想有可能我是看不到今天的日出了,我躲在海边的遮阳伞下,擦着有点被弄湿的镜头,想着头顶那块乌云赶紧挪开。 再后来有了下面的这些照片,只要相信还是有可能的。

2016年的第一缕阳光,在金兰湾。

走近这块石头需要22K盾,想想可以买一杯咖啡,于是只要在景点旁的咖啡馆坐下,就可以看到这块有名的石头

最后一站-西贡: 疯狂摩托车城市

西贡,过马路真的很难,开车水平也需要很高。12月24日圣诞夜抵达新山一机场,晚上8点左右出机场,提前做好攻略说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范五老街,但却得知早已过了末班车时间。排队等出租车,管理员告诉我都是打表的,我就没太在意攻略中一定要坐38383838的绿色出租车,然后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出租车司机没有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说自己走一点路就到,一开口就是500K盾,要知道只有20公里不到的路程,我知道打表最多150K盾,由于父母都在不知道发生什么,我就让他们先下车拿行李。开始和出租车司机斗智斗勇,最后由于已经很晚,我说200K盾最多,不然我就叫警察,就此作罢。 圣诞夜晚范五老街异常嘈杂喧闹,都是喝酒的老外,碰上了载客的司机,又饿又累又热又闹,整个人都觉得不好,只想赶紧离开,这就是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之后再回来,选择了绿色的出租车,和司机大哥闲聊甚欢,大哥说他蜜月去了大叻大叻不适合带父母要和男朋友一起去,然后问我属相,我说属老虎,他说在越南属老虎的姑娘很难找对象,要找一个属龙的。。。。 另外下次有需要在西贡找出租车可以联系这位大哥:90-12- 2636380,大哥的名字存在另外的手机卡里真的想不起来了。

西贡交通:
芽庄西贡,坐了越南航空的飞机,55分钟。官网提前预定,特价200+人民币含税一个人,要特别注意航班变化,经常会进行航班调整,我原来订的1月1日下午4点左右的航班被调到了早上,写邮件免费改签到晚上5点半的航班,然后这班航班又改到了晚上7点。越南国内航班就是这么改来改去,一定要注意航班时间!

西贡市内主要景点附近靠走就可以,范五老街出发到统一宫走20分钟左右,异常炎热的天气还是有些辛苦的。

西贡住宿:

我订了范五老街上,网上大热的栾武酒店,酒店便宜 三人房间30美金一晚,房间比较干净,但是没有电梯,尽量选楼层低的房间,提行李箱还是很辛苦的。酒店在范五老街的一个转角处,和街边的嘈杂比起来还是比较安静的。优点是范五老街离sinh tourist 很近,第二天出发去其他城市很方便。其他的就没有优点了,如果下次让我选,我会选其他的地方。

关于吃饭
1. 范五老街的路边摊盖浇饭,其实很好吃,没有招牌名字,凭运气
2. 大名鼎鼎的安贡馆,好吃,但是贵,当然是和其他小店比,推荐甘蔗虾、海鲜炒米粉、红豆冰
3. Wrap and Roll 主营越南各式春卷,好吃干净,就在范五老街上很近。
4. 超级赞的椰子冰淇淋,吃冰淇淋之前会给你来一小杯椰子水。

关于购物
边青市场里,反正就是先砍一半价再说。各类水果、咖啡、腰果、果干。

关于景点
西贡市内经典路线:
统一宫-红教堂-邮局,其实周边还有越战博物馆,我没去

椰子冰淇淋在范五老街一个牙科诊所的招牌下面

Miss Siagon 香水,特地选了29号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1-25 01: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6 12:25

引用 bluelotus 发表于 2016-01-26 12:25:56 的回复:

回复bluelotus:这是我自己给自己布置的作业,已经拖了好久了,你也试试,搞好以后看看挺好的

2016-01-26 20:45

楼主的游记写的写的很赞的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感觉楼主住的度假村不错的呢,美奈,大叻都是比较令人向往的地方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有关其他方面的事情还想详细的请教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