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想了就走的旅行 - 愿此生自由如此

2016-01-24 17:15 535/4
  • 出发时间/2016-01-09
  • 人物/其它

两周前的元旦,在这间咖啡厅的另一个角落,萌生了去丽江走走的想法;两周后的现在,午后的星巴克,一个马克杯,外面零下8度,在苏州三十年一遇的寒冬里,写下这篇游记。。。
就在几年前,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文艺+理工宅男,一周最期待的事情是在周六的上午打开电脑,在QQ空间写下自己的感想点滴,关于工作,关于生活;那时的情感是那么丰富,那时的意志是那么坚强,纵然生活有诸多烦恼也无法掩藏那些美好的瞬间,那些人性的光芒,于是我就这么记着,怕以后会忘记,怕记忆不够清晰,现在想起,也是件多么浪漫的事儿。
时光流转,现在,人生一个个阶段,一次次转折,感谢无数次的遇见,不同人的给予,有了这样的生活。总有些不满,总有些欲求不得,也总有让人艳羡,像个幸运的人不知疾苦。于是我依然有自己的梦想,依然思考着生命轮回中的点点滴滴,望想参透生命的奥义,即便试错,在所不惜 -- 虽然这有点冒险。如果有颗玻璃心,还是不要这样生活下去,于是玻璃心慢慢被打磨,慢慢尽可能用中庸的处世哲学来化解不必要的麻烦,不学屈原,不做和珅,要做就做属于这个时代的自己。
值此季节变换,成熟季节,接着一个难得的寒冬,怀着一份期待,我决定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静静发呆,兴许能带来些许久不曾有过的灵感,重拾当年那个意气风发,迎着阳光努力生长的少年。

丽江

上午从苏州出发,到达丽江已是晚上。淡季的好处就是冷清的街道,望着满天繁星,回想起儿时抬头仰望夜空,而今不远千里来到这个小城,已变成一种奢侈的追求。路上没几个人,偶尔三三两两,拖着箱子,是和我一样自由行的人在寻找今晚落脚的客栈。来到一个清吧,坐下来点一杯果汁,寥寥无几的客人,舞台上坐着一个长头发的纳西族歌手,弹唱着点播的歌曲。前排的妹子估计是个麦霸,后来基本上也是他两互动。就这样体验了一把非常独特的丽江酒吧,也是我到目前最后一次踏进丽江的酒吧,也强烈地预感到是无法艳遇了!

第二天大概睡到9点,爬起来望见了纯净的天空,艳阳下的古镇,才意识到崭新的一天已经开始。

南门街口的老板是一个年逾七旬的上海人,老知青,当年下乡来到版纳,后几经辗转,依旧放不下这里的山山水水,退休后在这里开了个小店。老板是个走南闯北的人,聊聊时兴的互联网,聊聊当前的中国转型,几句话倒是颇有点点破红尘,真知灼见的感觉,言语中感到他最不能割舍的是对这片热土的思念。

漫步于古巷,随时可以望见远处的雪山,耳边传来的永远是“一瞬间”(这首歌很干净,像这里的空气一样清新,以至于直到离开也没有听腻),伴着少数名族独特乐器 -- 手鼓,脍炙人口,朗朗上口(后来一道去泸沽湖的妹纸们的合唱也是一个不错的版本)。说起这个乐器,丽江大大小小的店铺除了卖土特产和酒吧,就是这个手鼓。店里通常坐着一位妹子,少数名族服饰,演绎着任意一首播放的歌曲。学起来也十分简单,节奏带感。

一切没有预兆,上午闲逛半天,下午就去了古道骑马。
古道西风瘦马,... 瘦的不是我的马。马夫牵来几匹马,随便分给我们五个人,我骑上来就是一匹“带头大马”。这是一个有秩序的马队,带头大马脾气很倔强,在我生平到目前为止最长的一次骑行征程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敬畏的。时不时闹闹情绪,偶尔还会去咬咬别的马,带头大马的主权不容侵犯。

山路难行,然而波澜不惊。一支训练有素的马队,载着远道而来的客人,穿梭于古老的栈道,望着远处的雪山。据说古时候的人们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走着山路送货物,丽江这个边陲小城就这样输送着它的血液。

走出马帮,让我们荡起双桨。天空飘来棉花糖,水底青草悠悠。

...  第二天,古城外,南门口,一颗启明星,带着疲倦的身体,搭上了驶往另一个圣境的巴士。

打开地图,有种不好的预感。

Because this is a map, I'ver never seen before.

十八弯的山路,途中望见玉龙雪山,那个神往的地方。。。
然而此时一路伴着同行妹子的嘹亮歌声,我已经放空,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沿着金沙江,行驶到一个人烟更加稀少的地方,高原明珠。
是一个大湖,名字源于拟声词“咕噜咕噜”(瞎说的)。这里就是咕噜咕噜湖啦~

停车坐爱枫亭晚,一叶枯舟,两只慵懒的鹅,在无敌背景中也是一副美丽画卷。

洒落的阳光,在湖面上微波荡漾。
像繁星坠落在水面上,这里的水,不同凡响。

摆脱地心引力。。。

这里的一副标签。。

走婚桥的枯枝,带有一种凄凉的末世美感,待到来年绿野葱葱,这里将是一片欣欣向荣。
传说当地土著摩梭族,在这里发生着爱情,好像鹊桥这件事,在哪里都有都会发生,一直在争夺着天下第一的美誉,从未停息。

晚上篝火晚会,一种对歌活动,也让我见识了少数名族同胞的奔放。
勾勾手,好朋友,一个摩梭大妈提示我要跳勾手丢手绢舞了,然后就一直勾着。。。~

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

第二天终于来了!

来到人间仙境的即视感 ...

翱翔的海鸥,从远方迁徙,也算是旅途中同伴,欢呼雀跃,在这里不期而遇。

随后发生的一幕幕将写入诗篇 ...

不仅天,水也是别样的绿色,高海拔,更接近地平线的视角,把影子拉的更长,留下个长腿欧巴~

我是个音乐家,弹奏着十一月的肖邦;我是个思想家,冥想着万物轮回的道理;我是世界的一粒沙,仰望着日月星辰 ...

我是谁,站在如此接近宇宙的地方,人类的渺小,物质,精神,环境,摆在欲望面前的滚滚红尘。

鸟儿为我指引方向,拥抱湛蓝,这一刻就足够。

附上妹子们的合影,祝愿她们作为祖国的下一代好好的培育祖国的下下一代。

大理

颠簸之后慵懒的早晨,一碗炒米粉之后,有了去大理的想法 ...

赶上日落 ~

南诏国,洱海边,女娲后人在沐浴;

观音,不像是观音,总想起仙剑中的一幕幕,你是灵儿母亲

岛上的雕像记载着大理的历史,连古城导游都无法给出的答案在这里找到了;

南诏国大将段氏远征西域,凯旋而归,用计策诛灭弑君叛国的奸臣,而后建立大理国,历经几百年,直至被忽必烈征服。

一骑单车环洱海,从这里出发去大理古城,收获一路的美丽瞬间

大理的天龙寺,这里应该配着天龙八部的主题曲,大雄宝殿的雕像,明明就是经典的片头。

天龙寺依山而建,山顶白雪皑皑,临沧海,过九重天,登大雄宝殿。气势磅礴,恐怕只有西域的寺庙才具备这样的雄浑。

伴随山云变幻莫测,所谓佛光,就是那现实与光影的交相辉映,这样,一座充满魔幻色彩的山城,终于和我相遇。

虔诚的祝福,来自这神山,来自这圣殿。

大理丽江,唯一的目的,是那座向往的神山,- 玉龙雪山

在这里预热,来自沿海地区,在丽江就轻微高反的人儿,充满勇气持着怀疑的态度,租好氧气瓶和羽绒服,准备征服雪山。

玉龙雪山,无与伦比的壮阔,无与伦比的缺氧,三步一吸,十步一歇,栈道上坐满脸色苍白的人们。

想起一部励志的公益片 - 如果你渴望成功像渴望呼吸一样,那么你将实现自己的目标。
 ... 此刻的我,多么沉重的领悟!
(预告:下面有我缺氧照片)

然而,要征服宇宙的男人,nothing can stop me!

...

最后,征服者与被征服者合影留念。

2016,刷新人生新高度!

咖啡厅从寥寥无几到宾客满座,笔记本电脑接近低电量,写游记写到昏昏欲睡,然而此行还有太多美好的体会。

吃生鱼片拼盘来自北京的两位阿姨,渔家小院的美味佳肴,在旅店大堂拖着沉重行李打车到偏僻地方的客家少年,导游司机在无锡打工的儿子,花半个小时游玩天龙寺的自己,一双满是冻疮敲打着手鼓的双手,卖完银鱼回家路上的摩梭族男孩,尖酸精明却也拾金不昧的客栈老头。。。

然而并没有写长篇小说的冲动,上次泰国行就一直懒得执笔,那些美好回忆依然历历在目。
每每看到无助与冰冷的眼神,热情和温暖的一瞬间,一颗心怎能不起涟漪。

不知从多小的时候起我就记得,上天有好生之德。
仿佛看见了天山圣水间,天地间浩然正气长存。

2016年1月16号,编号1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5 12: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6:25

引用 yhsmile 发表于 2016-01-25 12:54:39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yhsmile:6s plus

2016-01-27 17:59

引用 huaiwife 发表于 2016-01-25 16:25:3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huaiwife:已回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