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10天摩托漫行纪(泰国部分稍后另文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1-09

前言

大家好,我是白袜君,2015年已经完成上海拉萨5400公里的自行车骑行,目前正在骑摩托旅行全国和东南亚。此次旅行预计期限一年以上,方向随机。

人比较懒,虽然也去过蛮多地方,却从来没想过要在马蜂窝留下只言片语,虽然我很早就在马蜂窝偷偷学习各位前辈的游记。想到这一点,还真是蛮惭愧的。所以,以后的行程,我都会尽快更新上来,敬请期待。

有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更新我的旅行经历,我希望自己的公众号里,不仅有万里路,也有万卷书。下图是公众号的二维码,微信扫码关注,就能每天收到我的旅行文章推送了。

老挝的行程

短短一个多月,骑着摩托在老挝这个与中国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国家进出了2次,虽然泰国的游记还没有写完,但是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还是先完成老挝的吧。毕竟,老挝只待了10天,而泰国待了整整1个月。

我这次是骑摩托从磨憨口岸出境,先沿3号公路,穿透老挝国境,到达会晒口岸入境泰国。然后完成泰国的旅行之后,从泰国东北廊开口岸再次入境老挝,沿13号公路,万象万荣琅勃拉邦地玩回国的。

具体行程如下:

Day 1: 泰国廊开老挝万象(骑摩托)。遭遇态度蛮横的老挝海关官员。

Day 2: 万象中轴线一日游。湄公河大堤、Chao Anouvong Park、主席府、西沙科寺、凯旋门、总理府、塔銮寺。

Day 3: 万象万荣。摩托到处转,吃水牛皮,日本人的汉堡店,20-21点免费喝酒的sukura酒吧,搭讪并诓我一起tubing的新疆女孩。

Day 4: 万荣。轮胎漂流,香蕉pancake,超好吃的烤鱼。

Day 5: 万荣琅勃拉邦。坐湄公河边和一群中国大叔扯淡。

Day 6: 琅勃拉邦。香通寺、素菜自助餐、中国僧人和法国神父、当翻译教本地僧人气功。

Day 7: 琅勃拉邦。看布施、逛菜市场、光西瀑布、普西山。

Day 8: 琅勃拉邦。船游湄公河、千佛洞、bamboo tree老挝餐厅。

Day 9: 骑车从琅勃拉邦翻山越岭地回国。

先来几张图片开胃

从泰国进入老挝

完成了泰国的旅行之后,我骑摩托从曼谷出发,经泰国东北部的廊开口岸,跨过湄公河进入老挝

因为之前的签证过境老挝进入泰国时用掉了,所以在老挝口岸办理落地签,费用20美元,10分钟就拿到了,非常顺利,连1美元小费都不需要。

不过因为摩托车的问题,我和另外一辆中国摩托车被海关官员索贿,对方每辆摩托车开价25万kip(200人民币),而且态度蛮横。这名官员英语还相当不错,毕竟是业务需要嘛。遇见开着一辆宗申RX3海外版的马来西亚夫妻和开着一辆踏板车的泰国夫妻,也都被索贿。

后来由于同伴想砍价,我和这名官员有一段非常曲折的互动,完全可以写一篇小说了。

最终,因为担心车辆没有合法入境单会带来麻烦,而泰国手机过了湄公河就无法使用,不能向大使馆求助,我最终还是交了这笔钱。实际上,我们算是非常好的了,因为小轿车才是老挝执法者们关注的重点,在琅勃拉邦听说,光海关入境一项,就有中国小轿车被收过3000元人民币。出入境这边也有加班费等各种名目的收费,闻所未闻,防不胜防。

但是听说老挝执法部门也是很有原则的,那就是只对付外国车辆,有朋友坐了老挝人的车子,警察拦下来见是本地人,给钱都不要,我应该说他们有节操吗?

回来以后发现一篇帖子,说到老挝海关对付外国车辆的各种花样,让人大开眼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链接:http://post.smzdm.com/p/351092/

虽然小有不爽,但是来之安之,我很快就忘却了此事,高高兴兴滴去感受老挝的风情啦!

这是开着宗申摩托想去广东游玩的马来西亚吉隆坡夫妇Daniel,后来他们的摩托车在进入中国时也遇到一些问题。

一些重要信息

1.签证。老挝泰国签证提前在某宝办理,两个一起450包邮,昆明的旅行社,办理时间是一周。这个不用我细说了,一搜一大把。

2.路线。磨憨到会晒,3号公路。廊开万象琅勃拉邦、磨憨,13号公路。

3.摩托车问题。需要向海关申报,老挝泰国都存在索贿现象,我的原则是不过分就好,没必要过分纠缠影响心情,浪费时间。老挝给摩托车的最长期限是14天,泰国是30天,都可以延期,方法不详。费用方面,老挝会晒口岸收了400泰铢,泰国那边收了200泰铢。廊开泰国老挝时,泰国收了200泰铢,老挝收了25万kip。另外摩托车需要在老挝买保险,警察会查的,我买了一周是2.9万kip。

4.通讯。老挝的通讯运营商有2家,貌似红色的是MPhone,绿色的是unitel。红色是3G,绿色是4G,大家普遍反映绿色的好,但是我在万象随便找了家店买了红色一周1.5g流量的上网卡,费用6万。大家最好是问客栈,这样可以买到便宜的,绿色的大概3万就可以搞定了。

5.药品。驱蚊水和防晒是必须的,虽然我已经不在乎了。肠胃、感冒、抗生素也最好备着,省得到时候买不到。

老挝概况

老挝,全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其中文译名差异较大,除中国大陆外均称“寮国”,陈毅任外交部长时,将大陆中文译名统一为“老挝”,“挝”字从此多了一个读音,仅用于老挝

老挝是全球硕果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老挝共产主义政党1975年上台执政,建立了社会主义政府。

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天资并不公平一样,国与国之间的先天条件也并不相同,作为一个没有出海口、7成国土是山地的纯内陆国家,老挝缺乏战略价值,因此不受任何国家待见,发展极为落后。

老挝期间,白袜君没有见过一间seven eleven,也没有看到肯德基麦当劳,据说铁路也仅有泰国延伸到万象的一段。如今,中国通往泰国新加坡的铁路已经开工,老挝有望迎来铁路时代,中国人以后去老挝也不用翻山越岭了。

与泰国近在咫尺的首都——万象

万象老挝的首都,英文名“Vientiane”,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大部分中文地区称作“永珍”。

老挝这片土地上,1353年建立过一个澜沧王国,是老挝最辉煌的时期。据说在老挝语中,“澜沧”是百万大象的意思,老挝曾被称作“万象之国”,王国时期的国徽上也有大象,所以首都才会有“万象”的称谓吧。

万象的景点比较简单,主要集中在万象主街Ave Lane Xang(澜沧大道)这条城市中轴线附近,白袜君建议大家只玩这一条线就好,有时间再去其他地方。

下面将中轴线附近的景点从南到北依次为大家介绍。

湄公河大堤,可眺望对岸的泰国,坐在这里看看日落是非常舒服的事情。附近就是湄公河夜市,卖的主要是衣服。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规模蛮大的,不知道平时怎么样。

Chao Anouvong Park,位于湄公河和主席府之间,纪念的是澜沧王国分裂而成的,万象王国的末代国王Chao Anouvong。这位国王生不逢时,一生与泰国征战,最后战败被俘,于1829年死在曼谷的监狱中。

公园中有Chao Anouvong面朝泰国的佩刀塑像,老挝人民用这尊塑像来纪念这位不屈的国王,也缅怀澜沧王国曾经的辉煌。逛完夜市,大家可以在这里吹吹风散散步,感受一下这个国家深沉的悲凉。

主席府,1973年在Chao Anouvong王宫废墟上重建。由于万象距离泰国太近,1827年以后,历代国王定都琅勃拉邦万象王宫变为行宫,范围不断缩小。主席府靠湄公河这一面是背面,也不好拍照,最好绕到正面拍照。

玉佛寺,曾收藏曼谷玉佛寺的玉佛,后毁于战乱,这个是重建的。我这次没有去。

西沙科寺,1824年由Chao Anouvong国王建成,后来泰国人攻占万象,全城寺庙尽毁,西沙科寺由于建筑风格接近泰国而得以幸免。我去得晚,已经关门了,不过是老东西,值得一看。

黑塔,其实没什么好看啦哈哈,我去了照片都不想拍。

凯旋门,位于市区正中心,是为纪念老挝人民解放独立而建。凯旋门远观外型与法国的凯旋门相似,但是雕刻有佛像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充满了宗教色彩。凯旋门前方有一个音乐喷泉广场,由中国援建。这里不要错过一楼天花板上的绘画,凯旋门门票3000kip,登顶后可以俯瞰万象全景,可惜晚上不开放。

总理府,和主席府一样,不能算一个景点,因为门都不让进,可以在凯旋门上俯瞰。和主席府一样,这边主要用于重要接待,平时似乎并不使用。

塔銮寺,这是一座出现在老挝国徽上的寺庙,是老挝的国家象征。建于1556年的塔銮寺是老挝寺塔中最为宏伟的一座,佛塔全身用真金覆盖,即使是阴天也可以远远地看见这座金塔。据说佛塔下面曾埋有佛祖的头发和佛骨。

中轴线之外还有一个香昆寺,距离市区非常远,风格偏现代,在口岸附近,没去过,大家自己攻略吧。

住宿方面,集中在距离湄公河大堤不远的街道Rue Samsenthai附近,这边guest house很多,住宿费用不等,建议住这里,去哪儿都方便。我们住的Sokphankham是一栋法国风情浓郁的四层小楼,旋转楼梯非常带感。这边双床标间是13万kip。

什么都可以玩的“小桂林”——万荣

万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作为13号公路上位于万象琅勃拉邦之间的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你可以玩一个月,也可以一天走遍,白袜君还见过只玩4小时的。

万荣老挝一个很著名的休闲旅游地,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有“小桂林”之称。万荣还是户外活动的胜地,在这里可以去岩洞探秘、漂流、攀岩等等。也可以尝试著名的内胎漂流,坐在一个巨大的内胎内,沿江而下,刺激又有趣。

上面的图片是万象前往万荣途中,还遇见一帮骑古董摩托的泰国骑士。

万荣应该隶属于万象省,距离万象琅勃拉邦都是150公里左右,路况也还不错。这边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小镇,镇上就那么一点大,一下午就可以走遍,但是万荣的最大魅力并不在城内。

白袜君在万荣只住了两个晚上,没有玩太多项目,但是可以大概介绍一下我玩过的景点,酒吧和食物。

镇上发呆.一只做噩梦不停踢腿的狗。这边遇到一个新疆女孩过来搭讪,然后第二天就一起去漂轮胎了。

tubing起点处,一家气氛爆棚的酒吧。这边的白人老外很喜欢玩这种往杯子里扔乒乓球的游戏。

tubing,也就是轮胎漂流,万荣名声在外的一个休闲项目,强度不大,沿途风景秀丽,力荐。

tubing的主要装备是轮胎,租金是5.5万kip,押金6万kip,必须18:00前退还轮胎,否则押金全没。交完钱之后店家会派车把你拉到上游起点,从起点下来需时3小时,沿途还会有酒吧、日光浴场等可以逗留,所以最好预备多一些时间。

游乐项目当中,tubing是我唯一去过的。其他游乐项目包括:热气球观光,这个其实我最想去,费用貌似是90美元;溶洞探秘;攀岩;跳水;滑索;皮划艇;四轮越野摩托。反正你想得到的都有啦。

食物方面,总体偏向西式,都是汉堡三明治之类,因为这边白人很多。最近韩国人也多了起来,原因是有一档韩国综艺节目在这边取景了,然后满大街都是韩国人了。

我推荐三种食物给大家,分别是日本人的汉堡、某一家店的烤鱼、以及路边摊的pancake。

汉堡店的日本人Nobu,是我在路边小店喝酒发呆遇到的,人很不错,汉堡做得也很好,绝对是花了心思的。Nobu和妻子曾游历世界各地,现在已经在万荣住了8年,开着这家小小的店铺。这家店叫whooping,谷歌可以直接搜到,找过去就好,极力推荐。如果找过去了可以告诉他们,是一个来自中国,骑摩托的家伙推荐的,或者给他们看照片,说不定会打折哦。

酒吧方面,sukura的气氛是极好的,而且每天20-21点有免费whisky喝,我推荐这家店给几拨朋友,反映都很好。位置方面,只要你找到了日本人的汉堡店,就能在同一条街找到这家酒吧。

烤鱼是朋友介绍认识的一位经常自驾老挝常州大哥推荐的,问了日本人烤鱼哪家强,然后人家就告诉我这一家。

烤鱼单点是3万kip,加旁边的蔬菜和米粉是5万kip。烤串5000kip。

卖pancake的小摊满大街都是,不过水平略有差别,自己拼人品吧,反正也才1万一客。他们有各种pancake,我们比较多地吃香蕉的。

以上是一些实用信息,这边去哪里的巴士都有,很方便。

法国殖民风格浓郁的小城——琅勃拉邦

老挝海关给了摩托车10天的停留期,万象万荣各花去2天,我把最多的时间留给了琅勃拉邦琅勃拉邦也没有令我失望,在这里我收获了一个十分愉快的旅程,也遇到了一些有趣的朋友。其中包括会气功的中国密宗和尚、戴佛牌学气功的法国神父、随身带针时刻想要扎别人的台湾医师、对食物有极高要求却在NGO做义工的杭州姑娘……

以上,摩托前往琅勃拉邦的风景。

琅勃拉邦,又译为“銮佛邦”,老挝北部重镇,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1353年,法昂在他的岳父,柬埔寨国王帮助下统一老挝,建立澜沧王国,定都于此。所以说岳父是很重要的。1560年起,因供奉来自柬埔寨的“勃拉邦”佛像,改名琅勃拉邦

老挝这个7成以上面积是山地的国家,琅勃拉邦这片位于南康河与湄公河汇合处,被群山环抱的谷地绝对是一片宝地,因此成为老挝历朝的都城。

1893年,法国军舰兵临曼谷城下,强迫泰国放弃对老挝的宗主权,老挝进入法国殖民时期,直到1954年老挝独立。这一段时期,为老挝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今天,当我们漫步在琅勃拉邦法国风格浓郁的街头时,总是会想起那一段殖民岁月。

1945至1975年间,老挝王国定都万象琅勃拉邦为陪都。1975年革命后王室制度被废除,琅勃拉邦失去了其政治地位。

1995年,琅勃拉邦被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由于保存完好的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琅勃拉邦至今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这里白袜君顺带提一句历史,老挝1975年的革命,是与越战结束、美国退出中南半岛、越南乘势扩张的世界大势分不开的,今天老挝币上印着的开国元勋凯山,就是越南培养的。

日后越南在苏联支持下,还想进一步控制柬埔寨,恢复法属印度支那的版图,中国又在美国默许下暴揍越南,使其打消了这个念头。

王宫博物馆,是从前国王的居所,由门前的一座佛殿,侧面的一座剧场,正面的一座大房子,和花园、车库组成,门票2万kip,只有王宫需要验票,所以你不买票也可以看个大概。

王宫不大,展示了从前国王生活的状态,墙壁上的马赛克装饰是最大的特色。此地不允许带包,也不允许带相机。当然你也不需要把相机扔在大街上,那边有柜子可以寄存。

法国街,这是我个人的称呼,位于琅勃拉邦不大的市中心,指的是王宫博物馆大门那条街靠近香通寺的一段,因为法国风情浓郁,我给起了这名字。法国街上处处是景,闲着没事儿我可以逛一天。找家咖啡店坐一下午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琅勃拉邦市区有三条主街,分别是临湄公河的一条Khem Khong,临南康河的一条Kingkitsarath,和两条街中间的大街Sakaline。三条街的精华段都位于王宫博物馆以东。

以上3张图片:南康河边的风景

香通寺,门票2万kip,为人熟知的就是大殿背面的生命树装饰,但是我认为马赛克才是这边最大的特色,除生命之树外还有很多其他精美的马赛克装饰画,并不比生命树差。

这边建议大家晚上去,18:00之后就不收票了,不仅省钱,而且安静。

香通寺西门出来,位于Khem Khong和Sakaline之间的小巷Kounxoua晚上十分安静,有一些环境非常好的客栈,当然价格也不菲。

普西山,入口位于博物馆对面,门票2万kip,可以俯瞰琅勃拉邦,也可以看到落日映照在湄公河上的美景,日落时分是人最多的,值得一看。

光西瀑布,水色非常漂亮,可以跳水。景区位于城外17公里,需要包车前往,价格貌似是4万kip来回,我骑车过去所以不确切知道。景区门票2万kip,合16元人民币,绝对是良心价,对比一下黄龙九寨沟的票价就知道了。

琅勃拉邦也可以租摩托和自行车,摩托价格比泰国贵很多,不过不比中国贵。

千佛洞,门票2万kip,需要坐车或坐船前往,不过推荐坐船,可以饱览湄公河风光。船程来回需要2小时以上,中途没有吃的,最好备足食物和水。我们一帮人因为没有准备,都饿得虚脱了。

船票是4万kip往返,需要自己凑够人,否则达不到盈利平衡点船夫不干。此地不能过高期待,所谓千佛都是指头粗的小佛像,不过来坐趟船也不错。

布施,这个是佛邦最大的特色了,明信片全是这主题的。布施的主战场位于王宫博物馆附近,时间大概是早上6-7点,光线不是太好,拍照需要注意。你也可以花钱买一盘子小食品加入布施者的行列体验一下。

以上分别是烤香蕉、烤鱼、素菜自助餐和bamboo tree的老挝菜。

素菜自助餐,这个也是佛邦一大特色,一堆素菜任君选择,堆满一碗算完。价格是1-1.5万kip,我觉得味道还蛮好,白人们也很喜欢,但是白袜君有一位朋友很嫌弃,最后被我拽了去捏着鼻子吃了点儿。

bamboo tree的老挝菜图片上的是9万kip的套餐,个人认为不太好吃。

菜市场,这个是白袜君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逛的,曼谷认识的摄影师朋友带鱼也好这口。琅勃拉邦的菜市场到中午就收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完布施顺便过去。市场就在夜市附近的十字路口拐进去,很容易找到的,里面有很多好玩的东西。

上面第二张图里的水牛皮,估计没几个人知道能吃,白袜君在万荣吃过,当时一个老头正在烤这玩意,我帮着烤了一会,最后也尝试了一下,还蛮香。做法是这样的,把牛皮扔炭火里烤到外表焦黑,然后用木槌捶平,最后用小刀刮去焦黑的表皮,就可以下酒了哈哈。

夜市,这边夜市好东西不多,据说都是万象批发过来的,我觉得9成都是来自义乌。这边住了很久的法国神父推荐了一家中国后裔开的工艺品店,里面东西确实不错,价廉物美。地址我说不上来,需要的私信我。

indigo cafe,这是一家不错的咖啡店,不过是白袜君的朋友去的。那一阵一直都想要找一天坐咖啡店里好好发呆,但是直到离开琅勃拉邦都没有实现,因为总有朋友拉着去干这干那,最后一位朋友听了我的建议,去呆了一天,看照片超不错的哦!

寺院大门上的法国人形象,法国神父发现的,据说这是佛邦唯一的

好了,提心吊胆地过了老挝口岸,终于回国了。左下角就是我的摩托。

琅勃拉邦还捎了一台北女孩回来,走山路不容易啊。

老挝部分到这就算完结了,有不完善的欢迎提建议,我再修改。泰国部分的游记晚点上来。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5 16:5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8:25

引用 wuqian 发表于 2016-01-25 16:56:4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wuqian:哈哈,老挝值得一去。需要旅游资讯可以私信我

2016-01-28 21:27

引用 妖孽young 发表于 2016-01-25 18:25:3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妖孽young:谢谢支持

2016-01-28 21:27

韩国人都是看了花样青春去的吧哈哈哈

2016-03-02 14:45

2016-05-15 16:00

请问一下在老挝租摩托车需要看驾照吗?押金怎么交?路上警察会拦吗?
另外,楼主的工艺品店,能不能发我一下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