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川西 - 冰雪世界

Alan LV.8
2016-01-24 18:08 807/17
  • 出发时间/2015-12-23

今年10月份去了一趟九寨黄龙,深深迷恋上了川西的大美风光. 刚好今年还有8天的年假,公司突然通知必须今年休完, 不能推到明年.于是决定趁圣诞欧美客户放假的机会再游川西 - 看雪景.
这次川西行也是9天,去了稻城亚丁海螺沟,顺便还游了青城山

照惯例, 先上图, 各个景点的标志性照片

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机场

亚丁神山央迈勇

高尔寺山

海螺沟日照金山

海螺沟冰川

海螺沟红石公园

青城山

提前一个多月订好了广州-成都往返以及成都-稻城的特价机票, 全程才1100多,比旺季成都-稻城的单程票价还低.错峰出行就是好,。特别是成都-稻城,在新南门汽车站坐长途班车都要240元(淡季有时会没有班车,我回程因为没买到稻城-康定的班车票, 有打算直接从稻城坐大巴到成都,但是没有开行班车),路上要16-18个小时;淡季飞机票才是288,用时50分钟。
12月23日中午1点钟顺利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由于成都-稻城的飞机是早上7.25分的,当晚只能住在机场附近。在哪儿网上订了机场空港明珠酒店,116元/间。 酒店就在1号候机楼对面的一个别墅区,整个酒店就是一栋别墅,挺大的,听老板说好像有24间房,。酒店可以安排接送机。我到达机场打了电话给老板,他让我等一下,几分钟就到了,很方便。当然,如果想逛成都市的话,就很不方便了。
当晚就在酒店附近的大排档随便点了2个菜,才32元。早早吃了晚饭,跟老板约好第二天6点送机场,早早睡觉。

特意选了靠窗的座位,希望能够从空中拍到四姑娘山的倩影。7点半飞机起飞,但是。。。但是。。。,成都7点50分天都还没有亮啊啊啊,照片都蒙蒙的。如果太阳好的话,有雪山,有云雾,一定是张大片吧。

8点25分飞机快到稻城,太阳照在雪山上金黄金黄的,好漂亮。只是。。。焦距没对好,都糊了。

稻城机场位于甘孜稻城县北部海子山,海拔4411米,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机场。不过机场挺小的,淡季好像一天就1-2班飞机。

机场出来就是海子山

从机场到稻城县城可以坐机场大巴,38元每位,也可以拼车,50元/位。出航站楼就看见了。好多私家车、的士在那里揽客。我是想直接拼车去亚丁(如果坐j机场大巴到稻城38元,稻城淡季没有班车去亚丁,拼车进亚丁还得50元,总共88元,时间比较久),司机说400元一部车,4个人坐就每位100元;3个人的话,每人就130。当时只有2个小姑娘也想包车去亚丁,我们3个人等了10来分钟,眼看旅客都走完了,只能每人130了。好在司机说一路上可以让我们停车拍照,还是很值的。
机场出来就是海子山,一路上风景不错。车子开出不远,就有几个小湖(不知道是不是姐妹湖),不过都结冰了。然后还有个石河公园。沿着公路有条小河,河水好清。

在冰上玩耍没问题.

石河公园, 石头好大的, 几个人抱不过来.

鹿岩图腾,据说第三世噶玛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用自己的鼻血画了2只鹿子,从此以后,当地的猎人就再也不捕杀野生动物了。

公路边小河上面的雪还没溶化,很喜欢河里的石头。

途中经过红草滩,但是冬天都没草了,我们就没有停车.

看见尊胜塔林,就快到稻城县城了.

稻城亚丁要翻越4513米的波瓦山,上山的路,天路18弯

4513米波瓦山垭口,风好大,人都快站不稳了.

路上看见一只老鹰

藏民放牧区,听司机说房子是政府免费给藏民盖的,看起来挺不错的呢

稻城机场到亚丁景区游客中心(位于香格里拉镇)122公里,正常行驶应该不用2个小时。但是我们走走停停,花了近4个小时,快中午一点才到达景区门口,刚好赶上下午进景区的车。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在携程定了景区门票+景区游览车票(冬季140元,夏季270元。其实不用订票的,冬季人很少,随时到随时可以买票。订票跟窗口买票一样的价钱,订票还要另买5元保险),但是携程发来的验证码在我手机上无法显示。打电话给携程,他们说不能退订,而且处理要10多分钟,而这时其他游客都已经上车了,司机很不耐烦,一直在催,说不等我了。因为冬季人太少,下午也许就只有这一班车进景区。急得我。最后售票员建议我先买票,出来的时候再给携程验证码给她看,她退回票款给我。马上买好票上车(后来携程打电话给我同意退款,我也就没有到售票窗口退票了)。

从景区门口到景区里面的停车场(也是出景区的上车点)大概要行驶40分钟。我打算在景区内的藏民居住一晚上,但是司机说很多民居冬天都不开了,我就请他给我们推荐一家。然后他就在亚丁村下坡最靠近景区检查站的路边的一家藏民居停下,让我们放下行李(价钱都还没谈呢,呵呵)后马上上车继续开往景区里。
有趣的是,当时同车有一位丽江来的小伙子,见我带着一部佳能6D,就问我是不是来行摄的,说想跟我一起住,一起玩(原来他的单反也是6D)。正好,我也想找个小伙伴。

到达景区停车点,已经快2点了。司机要求5点前要回到停车点上车回程,只有3个小时游玩,我跟小伙伴就打算先去珍珠海,第二天再玩洛绒牛场、牛奶海。 当时同车的另外一队驴友还说当天要玩完全部景点,晚上回稻城,导致最后赶不上车。我还是建议亚丁要玩两天,第一天珍珠海半天,冲古寺-洛绒牛场步行半天,一路沿着小溪徒步风景还是很漂亮的。第二天冲古寺-洛绒牛场乘坐电瓶车(来回淡季50元,旺季80元),然后徒步牛奶海、五色海一天。

下了车往前上一个坡,走大概15分钟(也可以走木栈道),就来到了冲古草甸,左手边沿着电瓶车售票处那条路一直走就是往洛绒牛场;右手边往下过去就是去冲古寺、珍珠海

走了大概400米就到了冲古寺。我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就没有进去看。百度一下冲古寺,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 传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圣地日松贡布鞋区没有弘扬佛法的寺庙,于是就派让降·根秋加措大师到亚丁来修建寺庙,不想因建寺动土触怒了山神,降下灾祸,当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风病,大师悲天悯人,日晚颂经祈祷,后来百姓们的病全好了,大师却因病重圆寂,人们为了怀念他,将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壮的嘛呢堆以纪念他。(冲古:藏语意为填湖建寺,或湖上边的寺庙).

冲古寺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内占据着最佳地理位置,站在冲谷寺前,头顶着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下着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感觉非常接近神的世界。1928年,洛克先生来到日松贡布考察时,曾在该寺住了三天,洛克先生透过寺庙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美来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过了冲古寺就要转左上山了,不要往下前行。往下前行听人说是出去的。上山路上都是参天大树,还有好多松鼠、各种鸟儿,秋天树叶黄的时候一定好美。

从冲古寺到珍珠海1100米,虽然路途不远,但是海拔3800多米了,上坡还是非常吃力的,跟我一起的那个小伙子有少少高原反应,走一段要休息一会,这一公里路我们也走了半个多小时。

终于来到了珍珠海。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但是冬天海子都结冰了,树叶也掉光了,看不到仙乃日的倒影,也看不到色彩斑斓的景色,可惜。还是秋季来好。还是上图吧

这里真的好多松鼠,也不怕人,会爬到人身上,钻进口袋里找吃的。

冰上玛尼堆,还有经播。

我喜欢拍这样的树木

拍了一阵,快4点了,要赶去乘车点上车了。我们回到乘车点已经4点45分,很多人都已经上车,但是还有一队驴友里面的2个人没到。司机又不耐烦了(亚丁景区交通车司机的耐心真的有限,第二天就轮到我了),一直唠唠叨叨的,一到5点就马上要开车。那队驴友也联系不上那2个人,怕他们有危险(天寒地冻的,晚上最低温度零下16度),要求司机再等等。 但是司机就多等了10分钟,就开车了。听人说后来那两个人遇到一个好心藏民,开车送他们出来。否则后果真不堪设想。

司机在我们住宿的那家藏民民居放下我们,藏民屋主还没回来,他父母普通话不是很好,交流有点问题。只能给我们先安排了房间。房间非常简陋,除了有被子,电热毯,灯外加一个插座,什么都没有了。桌椅都没有一张,也没有洗手间,洗澡间。后来屋主回来了,我们一问,原来他们的水管、厕所的下水道冬天都结冰冻住了,没办法使用的,要在野外解决。也没有水洗澡(可想而知,他们的被子,床单都是不换的,对清洁要求高的,真的无法住)。
跟屋主谈好价格,住宿一个人60元,晚饭一个人20元。晚饭是跟他们一起吃的,8个人只有一个菜(一碗牛肝炒土豆,也不算很大碗的呢。据他们说这里太冷了,冬天种不了青菜,要到乡里买,太远了。所以他们冬天一般吃的比较简单)。

晚上睡得不好,老是感觉有虫子似的。第二天4点多就睡不着了,我们决定起来去看日照金山

6点钟起床,6点30分出发,本来想走到冲古草甸看日照金山的(从亚丁村走到冲古草甸大概要1个小时吧),刚走出200-300米,发现在一个拐弯处看仙乃日雪山的角度很好,我们就说不如就在这里拍了。早上零下十几度啊,手脚冻得好疼,实在顶不住了,就匆匆返回住处保暖,等7点40分出来拍金山

8点再来到这个拐弯处,太阳是出来了,但是雪山是背光,只有很小一部分能够被太阳照射到,,悲剧阿。其实,早上拍日照金山最好的地点是洛绒牛场!

下到坡底,这里应该就是龙同坝吧,距离景区进口检查站最近的一个村庄了,很小的村庄,也就几户人家。再往前300米就是景区进口检查站了,听我们住宿的藏民说非景区车辆都不能再往里开。当时还早,检查站都没人把守。
坡低是背阴的,冬天太阳照射不到,路面上的积雪都还没溶化,小溪里的冰也很厚。

来一组流水长爆

亚丁村步行到冲古草甸还是沿着公路走比较好,我后来走到对面的木栈道,木栈道不是沿着小溪旁边走的,拍出的照片的视角不太好。大概10点钟,来到了冲古草甸。电瓶车站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也结了冰,造型不错。南方的孩子表示不知道人晚上在野外嘘嘘会不会也结成一条冰线了呢?

电瓶车站

我们是第一个来到电瓶车站的,当时景区交通车还没来,没有其他乘客。电瓶车司机就让我们等等,他想多载几个人吧。在冲古草甸附近转了一下。冬天的草甸有点单调。

逛到10点半,都还没有人到来,我就请求司机开车,说不然我们时间不够了,因为我们还想去牛奶海.司机很不情愿的开车了,我们2人包车.车行2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洛溶牛场.这里才是观日照金山的最佳地点,可惜这时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  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座雪峰环绕, 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在这里三座雪峰尽收眼帘,北峰仙乃日(6032米),像一尊大佛安详地端坐莲华宝座。南峰央迈勇(5958米),山峰陡峭, 线条优美,尖刃的峰顶直指天空。 东峰夏诺多吉水晶石般的山峰傲然耸峙。这三座雪峰自古就是藏民心中神圣的象征,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之意。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从洛绒牛场出发往上行,到达曲九扎阿神泉,可以看见央迈勇雪线下西藏北方香巴拉王国神遣的柏树。在此可用神泉水洗去人身积下的肮脏之物,乞求护法神灵曲九习丑的保护。据度娘说,这里可以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但是现在好像不可以了,附近也没看见有宾馆.

下面放上各个角度拍的央迈勇神山的倩影.

我们打算徒步牛奶海.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距离1.5公里,可以选择步行或者骑马.徒步来回需要5个小时以上,骑马也需要3个小时,费用300元.据说马只有30匹,旺季的时候要排队等候.这个时候由于路上结冰,骑马已经停止了.

步行路途很不好走,上坡都是羊肠小道, 好多石头,而且高海拔地区上坡路非常难爬, 人很容易感觉累.平时对我来说小菜一碟的路,我爬了一半就已经感到人快虚脱了。路上好几处都有冰,非常溜滑,没有抓冰鞋根本无法行走,只能从路旁的灌木丛里钻过去。问题是灌木丛里的小溪也结冰了,要抓紧旁边的小树,把身体吊过去,人很疲乏,速度也非常慢。爬到距离央迈勇跟仙乃日之间的垭口(过了垭口应该就快到了)还有300米处,遇见了一处近20米的冰路,这时快1点了,已经爬了2个半小时,人又累又饿,又不知道爬到牛奶海到底还要多久,怕回来赶不上最后电瓶车(电瓶车最迟一班下午3点半),只能放弃了。

冰封的路,后面那张图片上可以看见前面不远就是垭口了

下了山坡,在央迈勇雪山脚下有处沼泽草地,也挺美的,凡是有水的地方都结成冰了.我们在那里摄了半个小时。上图

冰天雪地,插进几颗孤零零的树,是不是显得空山静寂寂、万籁无声。冬天亚丁的游客非常少,我们爬了3个小时,也没有遇见一个其他的游客。

回到了洛绒牛场,牦牛在悠闲的进食

夏诺多吉神山的雪好洁白,纯净,宛如美丽羞涩的少女.与另外两座更高大的神山相比,我更喜欢温婉柔弱的她。

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我见还有时间,就想徒步7公里回冲古寺乘车点。同行的小伙伴坚持不住,单独坐车出去了。从洛绒牛场到冲古寺,是沿着贡嘎河行走,风景还是不错的,夏天应该更漂亮。

这些山峰蛮特别的,好像叫十六尊者?

4点20分快走到圣水门,距离乘车点大概还有1公里,这时同行小伙伴打来电话,说司机在催促上车了, 再不来就不等了。尼玛,不是说最迟5点吗?才4点就催了。我加快了脚步,心想再有半个小时怎么都可以赶到了。谁知,4点半小伙伴又来电话,说再不到就不开车了。我的妈啊,怎么亚丁景区的司机都这么牛啊,跑吧。最后八百米我只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6分钟赶到,4000米高原跑步啊,跑得我快连氧气都吸不进去了。上气不接下气的赶到了,司机还在那里哔哩叭啦,我也好想哔哩叭啦。整部车也就几个人,他牛什么啊。

除了景区门口,我们想跟人合租一部车出稻城,谁知一转眼,车上的人一个都不见了,两个人包一部车要300元。300元?不如在香格里拉住一晚,剩下的钱还可以吃一个大餐。旁边一个司机说30元车我们去香格里拉镇上,下车的时候刚好有个师傅要回稻城,同意200元送我们出去。然后我们晚上住稻城88号商务宾馆(就在稻城汽车站对面),100元/晚。加起来两个人也刚好花费了300元。
小伙伴一直怀念他去年西藏游的时候吃的藏族大餐,车上就念叨着晚上一定要找个好的藏餐饭馆好好吃一顿。司机听他这样说,自告奋勇的要带小伙伴到稻城最好的藏餐馆搓一顿,小伙伴神往啊,口水都流出来了, 一路上在盘算着吃什么烤全羊了,炖牦牛火锅了。到地了,司机说下车吧,我还在纳闷,四处张望都没见有什么看得上眼的餐馆阿。司机手一指,就是这里了。顺他的手一望,门面这么小,难道里面大有文章?进去一问,坑爹啊,也就是一个粉面铺,只有粉面,包子之类的,连个炒菜的都没有,别提烤全羊了,师傅不带这么坑人的吧。下伙子也不失望哦,点了一大盘牛肉面,一盆24个油炸牛肉包,吃得津津有味。我的妈啊,他是怎么把这么多东西塞进肚子里的啊,包子也不小的呢,普通肉包大小,平时一个人吃4-6个就饱了吧,他硬是吃了一大碗牛肉面再加13-14个包(一小部分打包回酒店了)。

吃完饭就去稻城汽车站附近找酒店住下, 88号商务宾馆还不错,双人间100,决定住下. 第三天的行程是稻城-康定,再转去磨西.本来第一天我就请包车的司机帮忙买稻城-康定的大巴车票,但今天下午他打电话来说没有票了.跟宾馆老板说起这事,他让我明早5点半 (康定班车6点出发)到车站问问有没有退票的.

一夜无话,第二天5点起床,5点半准时来到稻城汽车站,售票员都还没到呢。5点40分售票姐姐来了, 但答复是没有退票的,让我再等等看是否有人赶不上车.我想坐大巴直接回成都算了,但是她回答说这个季节稻城-成都的大巴取消了.这时有个藏族小伙子也来等退票, 等了一会就出去了, 好几分钟都没回来.我还以为他直接在大巴旁边等呢,也想跟出去.刚走到售票处门口,看见他带着几个人进来了.那么巧,原来他遇见另外4个人包了一部7座越野车,加上他还差一个人,他就想到了我. 康巴小伙,谢谢你! 拼车是150一人,坐大巴则是100元.

车子送我回宾馆,跟同行小伙伴 Say goodbye, 拿上行李,出发。

这时刚过6点,外面还是漆黑一片的, 直到过了兔儿山天才开始有点亮了,但由于室外太冷了,人呼吸的空气在汽车玻璃上结成了冰,看外面蒙蒙的,基本观不了什么景,没看见海子山姐妹湖、兔儿山,好可惜。车子经过理塘我都不知道,唉,本来应该在理塘那个牌坊下面拍一张的。

直到9点多,太阳升起来暖和了,车窗上的冰融化,才能看清楚外面。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在卡拉山脉了吧,看出去都是高原丘陵,不时会出现很深的峡谷,跟我们南方的景象完全不同,我觉得也挺震撼的。

下了卡子拉山,就到了雅江县城了.雅江县城海拔2600米,好多房子起在悬崖边上,住在悬崖边,每天看见的风景一定好震撼吧.

我们的车没有停留,继续赶路,驶上了高尔寺山.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看起来山体更加高耸,峡谷更加深邃.由于年久失修,上山的公路坑坑洼洼, 振得人头晕,车子一过还扬起好大灰尘, 车速开得非常慢.不过现在在开凿隧道了,以后开车应该就不会上山,山上的公路也不会再修整了.以后路好走了,但是也没有机会观看山上的绝靓风景了.

多拍了一些照片留念.天好蓝,云好白.

桥一个一个的弯, 山路不断盘旋上升.

大山沟里的人家

过了高尔寺山,我们来到了新都桥,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天堂,冬天没有了五彩树叶,新都桥也失去了光彩.倒是当时天空的云彩好靓丽.

房子都起到山上去了

太阳努力地想穿透云层.

路边悠闲的羊儿

车子一过新都桥,就开始爬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

这是垭口,有座白塔、经播,过了垭口就是下山路了。

下山路上回望折多山脉,跟上山路上看见的景象又完全不同了。

下了折多山就是康定县城,司机将我们送到康定汽车站,.这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 我马上去购买到摩西的车票,被告知摩西的车在门口左手边(面对车站就是右手)直接上车,不用买票. 我到上车点一问,摩西车刚开走,下一班要等1个小时,建议我先坐到泸定,炉定很多车去摩西.康定-泸定车行要1个半小时, 到达泸定快4点了,旁边就有车去摩西.
泸定-摩西在修路,只有小车能过,大车可能要绕行另外的路吧.快到摩西的时候,车排起了长龙,原来是前面在铺柏油,暂时封路.我们的司机好像跟封路关卡的人很熟, 从对面车道开到了关卡,直接下车掀起了关卡护栏,开了过去.但是到了距离镇上300米的地方,还是得下车走过铺柏油的地方.听后来坐成都-摩西大巴的人说,他们要下车步行3公里.

6点到达摩西,入住康巴情缘人家,80元/晚,硬件设施一般般,空调开关有点失灵,厕所热水器滴水。

刚好赶上看日落.

拍完晚霞,突然想起在马蜂窝结伴上联系了一个顺德小伙子,好像他也是今天到达海螺沟呢,可以约起一起玩。微信上问他到了没有,他说大巴进不来,需要步行3公里。到来应该要7点多了。我们就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半在海螺沟售票处门口见。

晚上在江油特色餐馆吃了晚餐.江油特色餐馆可是马蜂窝上推荐的海螺沟排名第一的餐馆哦,分量足,
价格实在,味道也不错.我一个人点了一盘炒牦牛肉,一个炒野菜,才花了52元, 都吃不完了.

吃过晚饭,回到旅店,跟老板聊起在那哪里可以拍到日照金山,他说我们楼上就可以拍到啊,明早8点太阳应该就会照在雪山上了.

第二天早山7点就起床来到了宾馆6楼,月亮都还没下山呢。月下的雪山。

8点05分,阳光准时洒在了雪山上,好美。

早餐吃了2个大肉包,2元一个,味道很不错。8点半来到售票处门口,跟顺德来的小伙伴小重山会合,他在成都-摩西大巴上还结识了两个香港来的驴友。自由行还真是结识朋友的好方法。
九寨沟门票92元,摆渡车费70元。如果坐缆车上到4号营地观冰川,缆车票150元。
海螺沟景区车是坐满就走。冬天人还是少点,我们要等了大概10分钟才坐满人开车。
第一站是草海子。草海子是冰碛湖,湖岸生长着各种珍稀树木,山林茂密,郁郁葱葱,一条3.6公里的冰川雨林步行道穿行而过,蜿蜒曲折,小径通幽。道边能看到许多美丽的小水塘,静静的躺在那里,等待游客的到来。远处是皑皑雪山,在树林中时隐时现,小道幽静神秘,空气极佳,据说林中负氧离子高于都2000多倍,誉为天然氧吧

由于海螺沟前两天刚下过大雪,山上的雪还没溶化,好一幅雪景。 我们一群没看过大雪的南方人真真开了眼界。

一团团的棉花

海螺沟的杜鹃花王,像不像一只可爱的小狗?

花王的杜鹃树好大一棵的,比碗口粗,高约4-5米,每年4月份开花会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啊。

下面这些就是杜鹃花王树.

太阳照在头顶上.

走出草海子步道,就来到了海螺寺.海螺寺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寺庙,当时还在维修, 根本都看不见有庙的痕迹.在海螺寺等车的时候随拍了几张.

海螺寺上了车,就直接开到3号营地缆车上站了.缆车上站附近好多高大的古树.

观赏海螺沟冰川可以坐索道上去,也可以步行.不过索道跟步行观赏区不是同一个地方,坐索道可以俯视整个冰川,上去观看的视野也大很多..索道费用150元,上行时间大概15-20分钟吧,游玩时间2个小时;步行连观赏冰川来回大概要3.5个小时.我们决定坐索道上山.

海螺沟亚洲海拔最低、规模最大的海洋性现代冰川地区,它全长30.7千米,风景区面积约197平方千米.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飞起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索道上观看到的大冰瀑布.

冰川里有巨大的缝隙.

冰岩

冰瀑

冰峰

来到了索道上站。

先上红石滩,经过一个观音庙,供奉四面观音像。

红石都被大雪盖住了,红石滩看不见多少红石。

一颗小松树戴上了雪帽.

从红石滩下来来到冰瀑观景台近距离观看冰瀑

好大的冰窟窿

本来有条小路可以下去近距离接触冰川的,但是由于大雪,封路了,可惜。

无奈只能下山了,这时已经快2点半了,我们已经在上面逛了2个多小时。下行缆车上拍的一些照片,景色又有不同。‘

据说这些沟里的冰雪滑落,堆积挤压硬化,天长地久,就变成了冰川.

悬崖峭壁

下了缆车,才3点多,同行伙伴们去泡温泉.我对温泉没什么兴趣,就到步行道原始森林逛了一下.海螺沟原始森林面积达7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古老与原始生物物种保存最多的地区之一。各种野生观赏植物争奇斗艳,将海螺沟装点成五彩缤纷的世界。同时海螺沟也是世界众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

到处都是参天古木.

5点回到摩西,由于小伙伴们泡温泉还没回来,我一个人到古镇逛了一下。

磨西古镇位于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磨西古镇历史悠久,尽管岁月沧桑,人们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也能窥探出其久远的历史痕迹。具有的中国式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凝重,而其中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

民族特色的吊脚楼

鑫飞背包客栈,一个驴友喜欢入住的客栈,就在摩西古镇商业街的入口处

古镇商业街,多是酒吧,银器等店铺,淡季人客也不多。

7号营地酒吧

老板善于废物利用,空啤酒瓶终于派上了用场。

摩西天主教堂,红军在此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毛某人曾在此居住。

根雕,下面那张好像一条狗的背影.

逛了一圈, 小伙伴们也回来了,晚上到眉山肥肠鱼饭店 大快朵颐.眉山肥肠鱼饭店是海螺沟饭店里面马蜂窝好评排名第二的餐厅,价格稍微贵点,8个人花费将近500元,但是味道真的超级好,鱼非常细嫩;老腊肉好吃到爆,杂菌炒肉片非常鲜,醋溜土豆丝也很不错.

小重山他们泡温泉时又遇见了另外一队4人香港驴友,约定明天一起包车去红石公园.自由行真是结识志同道合朋友的绝佳方式,队伍越来越大了.

第二天9点在鑫飞背包客栈门口集合,包了2辆车,每辆价格250元一天(还真抵),出发。

路上的雪还没溶化,也没人清理,开车还挺危险的。

摩西镇到红石公园40公里左右,弯道多,有一小段路还没修好不好走,开车上去也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红石公园+雅加情海门票60元。

上图.

红白相映,更显出红如血、白如雪。

向上看,红多白少

向下看,百多红少.

小伙伴们,一个个都全副武装.

雾散了,露出远处的云霞

雪好厚.

一会儿雾又起来了.

继续开往雅加情海. 雅加情海与红石公园应该是同一个景区吧,只收一次门票.从红石公园行驶到雅加情海,也就是10分钟左右吧。

这里的雪更厚,大概都有20公分了。而且好像下雪以后没什么人来过,雪地里都没有什么脚印。我们达到时,下起了小雪。南方的熊孩子表示没看过下雪,嗨起来!跳啊,跑啊,在地上打滚啊,玩得不易乐乎。

雪地里都是我们的脚印,话说这样好吗?

小湖泊

这里还有条小溪呢,竟然没结冰。

雅加情海也有红石哦。

情海露营地,夏天来可以跟爱人一起在这里搭帐篷哦。

情人桥。

路都被雪盖住了,雪又结成了冰,好滑。

白雪苍苍,路都分不清了。

白云朵朵。

小兔、小鸭也来凑热闹

十二点半了,休息一下,补充一点干粮

看见雪有多厚了吗?

老树根、无心树

棉花糖

小兔小鸭再出场,小鸭怕羞,钻雪里了.

步行大概半个多小时,来到了雅加情海.雅加情海是个高山海子,相传明末清初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爱情诗篇,因此这里成为康巴人的爱情圣海。

湖面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人完全可以在上面行走、跳跃。刚下的雪,还很蓬松,这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溜冰、跑跳、堆雪人,玩得好嗨。

回程路上。

大冰谷

树比山高

回到摩西镇,吃了晚饭,早早睡觉, 养足精神第二天坐早上7点30分往成都。车票139元,总共有4班车同时出发。

第二天一天都大雾,能见度不超过50米,路上什么都看不见。

在大巴上订好了16.20成都-青城山C6113次火车票,票价15元,需时一小时04分。到达成都快2点了,马上坐地铁赶往成都北站。火车按时出发,17点24分到达青城山火车站,出站后在公交站有直达青城后山的景区专线公交(不记得是几路车了,),票价13元,需时约1个小时。当时车上有个在青城后山里面开客栈的女人在车上拉客,说可以车我们进去,免门票(淡季20元,旺季30元)。公交车快到景区门口,她就让我们下车,当时车上蛮多人下车的,我也就跟着下车了。然后她老公开了辆商务车直接将我们拉到了她的客栈,单人大床房100元/晚。当天晚上在他家吃的晚餐,一个人吃了70元,炒菜味道真不错。

她家就在五龙沟沟口附近。 因为要赶下午17.42分青城山-成都的火车,下午3点必须要下山回到客栈取行李。听老板娘说爬青城山要6-7个小时,所以早上7点钟我就出发了,那时天都还没亮呢。走了10多分钟就来到了五龙沟口,一个人都还没有。

先来一张游览图。

五龙沟口。光不够,噪点好多。

我去的是青城后山。青城前山主要是道教名胜,票价还要90元。我对宗教兴趣不大,时间又紧,所以只去了后山。后山风景挺好的,主要是看小桥流水以及楼亭阁宇。

古磨坊,以前应该是有村民在这里磨米吧,不知道是不是做山泉豆腐呢。

青城朝霞满天

我对流水情有独钟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三潭雾泉.三潭雾泉由三潭、涌泉洞、龙薄岩和回音壁等组成。三潭是溪流入岩窝成上中下三级幽潭,俗称“金娃娃沱”,传说为天上金童玉女常在此戏水而得名;三道飞泉,狂啸而下,气势磅礴,大有蛟龙出世,银河落天的气势

双龙戏水

一线泉

龙隐栈道,山路多折.龙隐峡栈道是古代从西进入金川驿道的必经险道,古时候是木桩穿岩铺板,现在改为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了。全长大约600米,石梯、石栈、悬桥上下勾连,倚山曲折,或以巨石为柱,或以悬岩为依,架悬于巨瀑寒潭之间,人行其上,溪光日影,蓝天一线,两壁岩石,青赭斑斓,煞是美丽,却也令人望而生寒。峡谷中有寒泉凌空长泻,正午,太阳出来了,随处可以看见彩虹飞舞,使人倍觉幽趣盎然

路在何方

来到了又一村, 到了又一村大概就爬了一半山路了.又一村位于五龙沟上之桃花溪,得名于陶渊明“柳暗花明又一村”之佳句。群山环抱中,两道清澈的小溪从村舍中缓缓穿过,绿柳成荫,小桥流水,山花烂漫,桃李芬芳;青堂瓦舍,楼台亭阁,茅屋篱栅,炊烟袅袅……

刚过了又一村,遇见一个川妹子,28岁,小孩已经读书了.在山上开了一个小店, 每天都要背东西走几公里山路上山,她背着20-30斤,竟然比我走得还快.

现在还在我后面

转眼就超过我好多了

她就在这里摆摊.

白云万佛洞到了,快到景区最高处.艰巨的爬山任务很快就要完成了.

白云万佛洞位于蓥华山与熊耳山相连的半山弯月形。山梁上,海拔1600多米。岩壁上,散布着大大小小上百个天然洞穴。相传白云祖师在此隐居,故名。

白云万佛洞分为三层,层层有洞,高低错落,迂回曲折,从北至南绵延约2.5公里。群洞有似雄关险隘,万夫难越;有似银丝水帘,飞布岩际;有似天然长廊,迂回曲折;有似灵霞仙宫,奇异神秘。各洞均雕塑有神态各异的佛像。游览白云万佛洞,多穿行于悬崖陡壁、古木竹丛之间。

往上走几十米就是白云寺,白云寺是景区游览的最高点了,需要穿过通天洞爬上去,岩洞的峭壁上刻有好多观音像。

洞天佛(福)地.穿过这道门,就是通天洞了

通天洞

白云寺简介

好多观音像,在现场会有密集恐惧症.

快出洞口了

出了洞口往上走50米就到了白云寺.我在这里上了一柱香, 祈求一生平安.38元.

从白云寨开始,就是下坡路了,这时11点半, 我已经爬了4个多小时了,后面的下山路应该会比较快. 路边有小吃摊, 坐下来补充点能量,吃了个好象蛋卷一类的东东,但是没什么蛋味.

这是云庐,赵朴初题字的哦.

步行道建在悬崖边上.

往下就是白云古寨了.白云古寨主要是吃饭、住宿的地方,有时间在这里住上一晚,过过神仙的日子。

.白云古寨是索道下站.

上来是沿着五龙沟爬行,下去就走飞泉沟了.大部分游客是从飞泉沟上来,五龙沟下去,.我走反方向,避开人流.不过冬天人也不多,呵呵.

从五龙桥上,飞泉沟下这样会很省力,飞泉沟那边的陡坡很多,选择从那上山会很吃力.

继续前行,来到仙女梳妆池。

真是碧绿如镜, 在这里对镜梳妆, 该是何等诗意啊.

古廊桥,从上往下看是不是有点像龙头

双泉水帘.冬天水小,水帘不明显.

孔雀照镜,呵呵

来到映月湖,这里没有路了,必须坐摆渡船过去,船费2元.

过了映月湖,路程已经大半了.下来还是很轻松, 走到映月湖才用时1.5个小时.

蛇形栈道,好多人在这里照像,等了好久,都等不到无人的时候.

山路会将我们带向何方

以下是上图模式

终于来到了飞泉沟口,这是时是下午2点30分.

还有时间,就在泰安古镇逛了一会.昨晚来到天黑了,没有逛到泰安古镇.

泰安古寺

泰安古镇缩略图

民居上挂着好多玉米、辣椒.

商业街。现在很多古镇都很商业化了

时间3点30分,游玩到此结束。到客栈取了行李出来,路上有揽客的私家车,15元每位送到青城快铁站,半个多小时达到青城块铁站。

18点30分顺利到达成都北站,出站门后左转100米左右来到机场大巴乘车点,赶上最后一班机场大巴。当晚入住柏丽主题24坊成都空港酒店,199元/晚。酒店很新,房间好大,硬件齐全,非常赞。

12月31日7点半飞机飞回广州,旅程结束。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5 16:56

你去了那么多地方,18级了,都还没有一篇游记啊?呵呵. 我的游记流水账似的,坏榜样哦

2016-01-25 21:51

一直想去,却没时间有年假真好~

2016-01-26 11:1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26 13:25

引用 Alan 的图片:

以前荒凉的人迹罕至的地方,现在都是自由行游人最爱的天堂了。

2016-01-28 08:28

引用 Alan 的文字:

提前一个多月订好了广州-成都往返,成都-稻城的特价机票, 全程才1100多,比旺季成都-稻城的单程票价还低.错峰出行就是好

2016-01-28 08:29

引用 Alan 的图片:

真心漂亮!

2016-01-28 08:30

这色彩不敢让人相信是真实的。

期待下文。

2016-01-28 08:31

引用 ---阿喔额咦呜吁。 发表于 2016-01-26 11:17:27 的回复:

一直想去,却没时间有年假真好~

回复---阿喔额咦呜吁。:稻城亚丁应该去一次啊,亚丁所在的镇也叫香格里拉呢, 跟云南香格里拉挺近的,应该是属于同一个山系吧.最好是有年假去,没有年假请假也要去啊,呵呵.如果国家假期去,人太多了,什么都贵.避开人流高峰去,机票,住宿,门票什么的起码可以节约1000以上啊,请假也值得.

2016-01-28 10:49

引用 恋恋青鸟 发表于 2016-01-26 13:25:4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恋恋青鸟:谢谢捧场.你12月份也去了稻城亚丁啊?

2016-01-28 10: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29:1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就是啊 .不过还是应该在9-10月份去, 色彩亮丽好多,还有雪山倒影.

2016-01-28 10: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28:36 的回复:

以前荒凉的人迹罕至的地方,现在都是自由行游人最爱的天堂了。

回复海风小舟:稻城亚丁也是属于香格里拉地区阿,距离云南香格里拉很近的.亚丁所在乡也叫香格里拉乡,四川跟云南争香格里拉地名.

2016-01-28 10: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30:12 的回复:

真心漂亮!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赞赏.

2016-01-28 10: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30:32 的回复:

这色彩不敢让人相信是真实的。

回复海风小舟:这是原照色彩呢,都没有后期的,我只是将相机参数的饱和度,对比度调得比较高点. 早上阳光照射的色彩本来也更加丰富.

2016-01-28 10: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8 08:31:21 的回复:

期待下文。

回复海风小舟:嗯嗯,会尽快完成的.谢谢支持哦

2016-01-28 10:57

引用 Alan 发表于 2016-01-28 10:49:22 的回复:

回复Alan:请假也很难得请到十天(好失望呦)(好失望呦)呢,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