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北海道の独行时光

2016-01-24 18:14 1202/5
  • 出发时间/2015-12-21

出发前的准备

2015年11月9号的时候,朋友分享了春秋航空9元机票秒杀,上海来回旭川的机票只要9元。刚开始还挺犹豫的,因为出国旅游毕竟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担心错过秒杀,也来不及和父母商量,找了几个朋友问了以下,好像在合适的时候她们都没有假期,于是就狠狠心,作了一个现在看来无比正确的决定,我要一个人去北海道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北海道种草,可能是念书的时候有个朋友说过冬天,适合去北海道泡温泉。其实我对这个邻邦小国没有什么深入的了解,会说的语言只限于“你好”“谢谢”“不好意思”三句话,但是也阻止不了我去北海道的决心。秒杀完机票的那一刻,我才开始考虑签证、酒店、行程这些事情。
       首先是规划区域,因为只有8天,所以道东和道南我只能二选一,看了网上很多的攻略后,我决定必去的地方是函馆小樽、和登别,所以我最后选择了走道南这条线。在网上搜了攻略后,很多人都推荐了北海道三大温泉分别是登别和洞爷和定山溪,最后我选了“温泉百货公司”的登别和“和着景泡温泉”的洞爷湖,后来这两个地方的温泉都让我非常惊喜。其实洞爷湖和登别非常近,但是我觉得连着两天泡温泉可能有点累,所有我在去完登别后,就跳过了洞爷湖,直接去了函馆,再从函馆小樽的路上停下来在洞爷湖停了一晚,虽然有一点点绕,但是因为有jr 的原因,也觉得可以忍受。所以,最后我的行程就是
12.14 旭川入境 宿旭川
12.20 游札幌 宿札幌
12.21 前往旭川 回国
       第二步订酒店
      主要网站是booking、agoda、japanican、jalan(建议日文版,中文版房源少而且贵)基本上用的都是booking(旭川登别函馆小樽),我还尝试用了jalan,但是因为日语实在是渣到家了,所以折腾半天也没用上,也有人推荐agoda,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找的酒店booking的价格都比agoda低,然后想体验下airbnb,于是也在上面订了在札幌的住宿,结果这成了我整个行程中最糟心的地方,后面会说到。一般日本的酒店在预定的时候就会标明早饭和晚饭的价格,可以自己选要不要订,但是我的建议是,除非像洞爷湖这样比较偏僻的地方可以在酒店吃,其他的还是自己在外面边逛边吃比较爽。
       第一家是洞爷湖的酒店——乃之风,网上说这事洞爷湖边上最好的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湖景房,酒店的室内和室外风吕全都对着洞爷湖,景色超级美。这是唯一一家我通过japanican定的酒店,一泊两食,总价是19440,这是我7晚中价格最高的酒店,但是物有所值,推荐指数必须*****。
       第二家是找函馆的酒店,因为很多人推荐La Vista,主要是因为自助早餐超级棒,但是我想去日本三大朝市之一——函馆朝市,所以为了省肚子,那么丰盛的早餐没啥必要,于是就定了离函馆山最近的函馆大酒店(Hakodate Grand Hotel),就在函馆山脚下,离索道口大概步行7、8分钟,晚上看完夜景回酒店很方便。Booking上的价格是7600日元,不含早晚餐。临出发前在地图上看了酒店的位置之后,发现定高层的话可以看到海上的日出,所以毫不犹豫发邮件找酒店沟通,说需要高层面海的房间,最后定的是8楼的房间,一眼望出去没有高楼,看海上日出赞爆了。性价比很高****
       第三个是找小樽的酒店,因为小樽运河非常出名,所以我一门心思要找一家面朝运河的临河酒店,找到了Hotel Sonia,这家酒店设施有点旧,但是所有的装修都是西式的,非常精美。从酒店的窗户看出去就是小樽运河,Booking上的价格是5700日元,不含早晚餐。
        第四个是找登别的酒店,因为在乃之风住的是那种非常现代化的温泉酒店,就想在登别住一次传统的和式酒店,看了评价很多人推荐了Oyado Kiyomizuya(清水屋),就是酒店离温泉街稍微有点距离,走路大约三分钟,但是真的是传统的和式,里面的服务员也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妈妈,穿非常传统的和服。Booking上一晚是10950日元,不含早晚餐。因为地方不大,所以21:00-21:30,男汤和女汤会互换位置,21:00女汤带室外风吕,推荐指数***。
       第五个是旭川的酒店,其实也不能说是酒店,应该是那种小旅店。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非常热情,据说开了40年了,如果想体验传统的日式家庭旅馆,这个绝对是不二选择,但是离JR函馆站有一段路,大约10分钟左右的路程。忘记拍照片了,只拍了民宿的前台,推荐指数***。
       最后是在札幌的两夜,后来成了我的噩梦,先开始是很扎劲订了airbnb,离北海道神宫和圆山公园非常近,但是后来才发现离市中心,也就是札幌站和大通公园好远,所以住了一夜我就不住了,还好价格不高,一夜就220元,所以果断退房,重新订了狸小路附近的nest hotel(札幌站前巢酒店)。Booking上的价格是202人民币,不含早晚餐,但是不推荐旺季的时候临时改行程,非常危险。
       第三部是交通问题。
1、JR相关。因为看了很多攻略,而且除了最后两晚在札幌,前面几天每天基本都会换一个地方,我算了一下,一共有6天会用到JR,而且最后一天要拖着大包小包去旭川乘飞机,所以为了比较省心,就定了7日JR pass。http://www.jrhokkaido.co.jp/有非常详细的信息,右上角还可切换中文版,可以事先查好所有线路的时刻表,打印出来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为了省事,我在国内的时候就把JR railway pass买好了,而且比在日本买便宜一点(1170元人民币)

到了旭川JR站再换成Hokkaido Rail Pass

据我所知,旭川札幌函馆的JR站可以买JR railway pass,其他站可不可以不清楚。需要注意的是,JR分为制定席和自由席,热门路线和长距离路线,例如,札幌出发或者札幌到达,函馆出发或者函馆到达的路线一定要事先预定,因为我日语太渣,所以在国内的时候就把我要乘坐的所有路线作了一张表格,在划指定席的时候,把表格和Hokkaido Rail Pass给工作人员就好了。划指定席的地方每个车站都有,建议做行程的时候就把可能会乘坐的JR车次都预定好,如果临时定可能会没有。不仅可以预定指定席,甚至还可以预定靠左或是靠右,以及靠走廊或者是靠窗的位子。可以根据行经的路线看窗外的景色。

要是没有赶上预定的班次也无所谓,换一班乘就好了,有指定席的话临时划一下,没有就坐自由席,抢不到自由席就站着。如果乘自由席,问一下车站工作人员,你要乘的那班车自由席是几号车厢,排在指定席的车厢的门口,这样的话肯定抢不到位子,楼主从函馆札幌就吃了这样的亏。不厚道点的做法就是多划几趟备选制定席,这样的可以有所选择,但是不要在同一个车站划,小日本会觉得我们没有素质,占着茅坑不拉屎。
2、巴士相关。日本巴士工作日和周末时间不一样,每个季节时间不一样,到巴士车站的时候记得拍时刻表或者问工作人员要,或者到了每个车站都拍一下时刻表备用。另外一个有用的网站是道南巴士http://donanbus.co.jp/,也可以下载各种时刻表,像洞爷JR站到洞爷湖,登别JR站到登别温泉街都有一定距离,需要乘坐道南巴士,注意和JR的衔接就好了。JR和巴士的时间都很准的,预留5-10分钟足够了。日本的巴士都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的时候车上台阶的左右边会有整理券,记得拿。下车就看你券上的数字,在车前部的显示屏上找对应的梳子,看下面的价格就好了,如果没有零钱也无所谓,把钱给司机,他会破成零钱,把钱找给你。
3、储物柜相关。还有一个是储物箱的问题,可以查看http://www.jrhokkaido.co.jp/network/locker/链接,所有的JR站的储物箱信息都有,连箱子的个数和位置都会有。
          第四个是吃东西的问题。北海道美食太多了,不知道吃什么好,大众点评上面有北海道的版本,但是日本人自己更喜欢用的是http://tabelog.com/,这个网站在app store里有,但是app账号必须是日本的才能下载,但是在手机上看网页版也可以,记得拉倒网页最下方,有简体中文的版本,良心设计。但是中文版也不能看排名,据说是要付费的,也不能搜索具体的店名,也不能定位,但是可以通过里面的地图找自己所在地周围的美食,要是评分3.5以上就是橘黄色的图标,要是3.0-3.5之间就是黄色图标,总归是颜色深的好。Tabelog上需要导航的时候会自动跳到google map 直接导航就好了。
         第五个是导航的问题。我是直接在淘宝上订了随身WiFi带过去,没有换电话卡,在浦东机场可以直接取,好像是3、4元一天,500块押金。回来的时候也直接在浦东机场还取回押金。软件上google map足够用了,要是不会打日文地址,目的地还可以用“在地图上选定”来确定,非常好用,google map还会显示换乘信息,这个也够用了。大家非常推荐的案内换乘软件我用不太来,下载了就没有用过。
        第六个是天气问题,app store里下载 tenki 就好了。
       第七个是翻译软件,个人觉得随便找2个就好了。有道和百度都可以,但是这两个中日文互译都不支持拍照翻译,但是可以语音互译,也可以应急用用的。不要高估日本人的英文!不要高估日本人的英文!不要高估日本人的英文!重要事情说三遍!
终于到最后一个,购物问题。札幌购物主要是JR站和狸小路。
         1、JR站附近都是综合shopping mall,包括JR tower 和大丸百货。JR Tower 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Stellar Place、esta、paseco)。这些地方和JR札幌站,subway station都是联通的,特别容易迷路,记得拿地图。而且除了免税,shopping mall对外国人经常有额外的优惠,记得向Information处的工作人员询问。P.s大丸百货是买付含税价格再去7楼退税,退税要收1.1%手续费,JR Tower里的三个mall是直接支付不含税价格。
       2、狸小路上主要有三个免税店,松本清(10:00-20:00)、Sapporo drug store(10:00-凌晨1:00,有中国留学生打工)、堂吉诃德(不休息)。狸小路上面有两个酒店,一个是richmond hotel,还有一个忘记了,如果扫货狂人可以住着两个。还有一个海淘扫一扫的软件,可以比比价,名字忘记了。在app store 里面搜索“kakaku”,会出来很多日本生活类的app,都很好用,但不一定能下载。其实札幌药妆店的东西大同小异,Sapporo drug store总的来说还蛮便宜的,但是堂吉诃德有时候会出现便宜到不可思议的东西,需要淘。其实札幌的药妆店价格不便宜,反而在旭川JR前面的鹤舞药妆店我看到很多东西比狸小路上的药妆店都要便宜。
      3、伴手礼。旭川机场什么都有,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六花亭、札幌农学院。。。。。。不限购、不会买不到,完全不用在机场外面买。
这次出门我有带着微单一起,但是对我这种喜欢悠闲步行的人来说相机真的很重,所以全程相机都在酒店里睡觉,所有的照片都来自iphone+ztylus,广角镜、微距镜、鱼眼镜和偏振镜的结合足够满足最基本的拍照需求,在此感谢朋友的大力赞助~~~还有朋友赞助了我插头转换器,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

出发啦

其实这并不是我的第一次一个人旅行,但是从来没有去过这么远。有人觉得一个人旅行会很孤单或者很艰难,尤其是对一个姑娘来说,但是,相信我,当你独自一人踏上未知的旅程,走向一个陌生的城市,那种刺激和兴奋绝对会让任何一个人热爱生活的人上瘾。
    【 DAY1】
     当飞机降落在旭川机场的时候,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清冷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让我瞬间明白了“天朗气清”这个词。从这里开始,我便踏上了一个人的北海道之旅。

旭川机场并不大,和国内大多数旅游城市的机场差不多。从机场有到旭川jr站的直达大巴,好像是570元。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从没有看到过可以没过脚踝的积雪,看到白茫茫的世界总觉得莫名的兴奋。从旭川机场到旭川jr站其实并不近,单程需要40分钟左右。

在美松庄check in 之后便是我最喜欢的觅食时间。每一个到北海道来的人对于成吉思汗大黑屋都不会陌生,很多城市都会有。因为烤肉锅的形状像蒙古兵的帽子得名。烤肉配上一杯乌龙茶,不仅扫除了旅途的疲惫,也驱走了冬日的严寒。

对于冬天我有着一种特殊的热爱,吃完了烤肉,有大黑屋里的带出来的热气护体,我就去了旭川市内溜达。其实旭川热闹的地方很小,基本就是jr站前这一块。而且商店也早早就关门了,开着门的大多是居酒屋。说起这个,《孤独的美食家》新年特辑里,五郎叔也来到了旭川,独酌三四郎的店就在jr站前商业街的小路里。每到一个城市,清晨和夜晚是我最喜欢出门溜达的时光。这两个时间最真实地反映了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一个人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耳边传来的完全听不懂的语言,放佛置身于电影场景,看着周遭的人来人往,演着一段段故事。

JR车站里有三个姑娘就着《updown funk》在排舞,我呆呆地看了好久

美松庄的前台,好温馨

【 DAY2】
       今天的行程并不多,但是为了能悠闲地逛旭川动物园,我早早就起床了。民宿的老板夫妇热情招呼我吃早饭。为了体验日本家庭旅馆的美食,在预定房间的时候我还订了早饭。

旭川jr站有行李寄存箱,吃完早饭我就拖着箱子出门了,临走的时候和老板爷爷道别,他看见我的行李箱上有好多hello kitty,还特地送了我一张kitty明信片。So cute~~

干净的旭川街道,因为还是一大早,马路上的积雪也都还没有化,静谧安详
      在旭川JR站外面就有到旭川动物园的公交车,站牌比较明显,等车的人也比较多,但是班次并不密集。到了车站,时间还早就在站前的永旺里面买了一杯星巴克,为了脱脂奶和店员比划半天,终于也是弄明白了。脱脂奶=无脂乳

其实旭川动物园并不大,主要以生活在北海道的动物为主。如果只看企鹅散步和海豹表演,1个小时足够了,如果是慢慢走的话,差不多要3个小时。冬季有积雪的时候,企鹅会出来散步,这是旭川动物园的经典项目。由于我去的那天地上没有积雪,很可惜没有看到企鹅散步。

憨态可掬的帝企鹅,摇摇晃晃,悠悠闲闲,还有一些躲在爸爸妈妈身后的小企鹅

冰天雪地里的丹顶鹤,来不及去钏路看鹤了,就在这里过过瘾吧

这是狼园下面的一条通道,正好有一匹狼趴在观测窗上方睡大觉,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抬头观看
       在旭川动物园里兜兜转转三个小时,虽然园子不大,但是线路规划很好,而且观看的角度很特别。下午还要赶去登别地狱谷泡温泉,大约2:00左右,我离开旭川动物园,返回旭川市内。
      北海道有三种拉面非常著名,旭川的酱油拉面,函馆的盐味拉面还有札幌的味增拉面。旭川拉面村离JR站比较远,没有时间去,所以回到旭川之后,根据tablog上面的指示,来到了非常著名的青叶拉面店,就在站前的中央通,很好找。点了一碗小份的酱油拉面。我在国内属于完全不吃面的人,但是完全被这里的拉面征服了,以至于后来的几天总是忍不住吃点上一碗拉面。

酱油汤、笋干、温泉蛋、富有嚼劲的拉面,吃上一碗,幸福感满满。

吃完拉面,老板娘拿出笔记本让我写评价,翻看前面食客写的话,各种文字,各种语言,简体繁体,我的评价在第88本上哦
        从旭川上车,从札幌转车,前往登别。一路上jr车厢内都很安静,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走来走去,现在回想起来,8天的旅程,jr上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睡梦中度过的。睡过头?不用担心,日本的JR准点率99%,不准点的那一班也是相差前后5分钟,所以设好闹钟就可以一路睡大觉了。

车厢内部和我国的高铁动车差不多,但是人比较少,通常都坐不满

旭川前往登别的路上,屋顶和马路上的积雪都化了,但是火车道两旁还是白雪皑皑

登别是一个非常小的车站,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前往温泉村的。从jr站到温泉村有道南巴士。但是时间间隔比较长,在预定jr的时候最好能结合道南巴士的时间。
       乘上巴士大约20分钟就到了温泉街。因为我住的酒店靠近温泉街的深处,所以从登别巴士总站下来,还要走一段路。温泉街的两侧都是商店,还有各式各样的小鬼石像,完全不恐怖哦,反而都是矮矮胖胖,萌萌哒~

路旁的小鬼石像,在登别,这种类似的小鬼像共有三个,大家可以留心找一找哦

日式的清水屋酒店年头不少了,设备没有星级酒店那么新,但是很干净,没有任何味道。前台工作人员都是老爷爷和老奶奶,但是服务非常好,年纪很大,但是还坚持要帮我拎行李箱,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

前台奶奶用不是很熟练的英语和我说了风吕的使用时间,还告诉我晚上9点之前,地狱谷的步道会有亮灯,可以去感受一下夜幕中的地狱谷。

日式房间很整洁,角落里就是那只我贴满了hello kitty 的行李箱,暴露了我的少女心(捂脸~~)每天晚上,服务员会来铺被子的,要是晚上出门记得把钥匙交给前台
        想趁着9点前去地狱谷,又想泡汤,放下行李之后我就抓紧时间去了风吕。清水屋的风吕分为室内和室外,但是室外并不是露天的,而是有个竹子做的顶遮住了半个汤池,泡着汤和着蒙蒙细雨,感觉温暖到不行。

地狱谷入口的鬼像,不知道为什么,看见这些鬼并没有恐惧的感觉,反而是呆萌呆萌的
一个人走在晚上的地狱谷,周围烟雾缭绕,还有昏黄的灯光,还能闻到刺鼻的硫磺味道,置身于恐怖片中也不过如此了吧。在铁泉池我还遇见了两位胆大的姑娘,一起看了泉水喷涌。
      【DAY3】
       北海道的几天我总是起得很早,想看看异国他乡的日出,7点钟的时候通常我都已经离开酒店了。温泉街上的店都还没有开,只好在7-11买了一盒牛奶和一个饭团,北海道的牛奶真的非常好喝,没有很浓的香气,有的只是纯纯的牛奶味,回味还有一丝丝甜。

早上7点,太阳还没有完全露脸,空无一人的温泉街

地狱谷的入口,左下角是地狱谷的3D模型,如果只去铁泉池,其实地方并不大

这条走道的尽头就是铁泉池,偶尔会碰上喷发,水柱会有一米多高,水温大约有6、70度的样子,要注意安全哦
      从铁泉池出来就往地狱谷的更深处走,这边的路况还不错,走走逛逛,整个山谷都只有我一个人。

大汤沼是一个很大的汤池,呼呼呼的冒着热气
      路过大汤沼之后再往足汤走的路就开始不好走了,属于山间小路,感觉是人为踩出来的,要非常小心,很容易就会滑倒。沿途的风景完全是原生态,厚厚的落叶、清新的泥土气息。

前往足汤的路上,路边的小河里流淌的全是温泉哦,还冒着热气,一路上都在做面膜的感觉

泡足汤的地方,我还真的去泡了一会,旁边的架子上还挂着坐垫,像我这样不怕麻烦的人可以尝试一下,一点也不冷,水温大约34、5度的样子
         走完整个地狱谷花了足足三个小时,比我预计的整整多了1个小时,为了去熊牧场,我从酒店拿了箱子就出发喽
        熊牧场的入口是在温泉街上,要从一个小山坡上去,还挺高的,尤其是像我这样拖了一个笨重的箱子。售票厅里面有付费寄存箱,但是我刚开始没有看到,就麻烦售票员帮我看管一下,她们也非常热情的帮了忙。买了索道票就能上山去熊牧场啦。

又见到了萌蠢的干脆面君,扣扣索索的小爪子灵活的不要不要的

没有节操讨要食物的熊,作揖打滚各种发嗲,不给吃的还会吼两声
      熊牧场其实很小,很快就能逛完,这些大家伙在国内动物园也能看见,所以不去其实也没关系啦。在售票厅里还有卖明信片,其中有一种是刚出生的熊宝宝印的爪子印,1比1大小,好可爱,顺手买下。对了这里还有一种地域限定的纯马油,听说很好用。
      温泉街上的饭店都要11:30左右开门,不禁感叹日本人生活的悠闲。没有赶上味大王开门,只好在福庵吃了手工的荞麦面,没有到是意外的惊喜。在温泉街上的店都很小,有些游客会带了行李箱去吃饭,如果店堂里放不下,大家都会很有默契把行李箱放在店门口,居然没有人拿,这点不得不佩服。
      回到登别巴士总站乘车到了JR站,开始向函馆进发。
      从攻略里看到函馆山出名的不仅有米其林三星夜景,还有日落。日本的太阳下山基本都在4点左右,但是由于时间实在太紧,从函馆JR站出来已经是3:45了,太阳西沉,夜幕已经悄悄降临。

著名的函馆市电,穿着统一制服的司机,语音报站,感觉回到了旧时光
        还好酒店里函馆山索道口很近,虽然天空飘着雨,我还是出发了。函馆这座城市的元町区是在山坡上。元町就是原来的租界区,有很多教堂和西洋建筑,从元町公园可以俯瞰整个函馆港。
        函馆山的夜景和香港那不勒斯特的夜景并称世界三大夜景。索道上山的时候一定要站在面对函馆港的那一边,随着索道的上升,周围是漆黑的夜空,整个城市的夜幕渐渐尽收眼底,直到整个函馆的灯火通明都在自己的脚下,仿佛踩在星河里。

函馆山可以看到整个函馆港,呈现对称的马鞍形状,实景非常震撼,虽然有广角镜,但也拍不出十分之一的美丽

在函馆山的顶上有一间餐厅,透明的落地窗正对着函馆港,就着夜景吃一盆刺身铁板饭,再品尝北海道牛乳制作的芝士蛋糕和奶茶,觉得人生真是没有遗憾了。在这里还碰上了隔壁桌的一对情侣,嗯,男生求婚了~~~P.S这家餐厅的消费真的不贵
        从山上下来,雨停了。于是绕了点远路回酒店,函馆的坡真心陡。
      【DAY4】
       为了看到6:57分的日出,6:30分,闹钟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给自己泡了一杯咖啡,坐在窗前,静静等着太阳从海面上升起。

当太阳从海面上出现的那一刻,金边裹云,光芒万丈
       收拾完行李,把箱子留在房间,7:15我就出门了。酒店对面就是罗森,还是牛奶加饭团的组合,不知为什么,来了北海道,总是忍不住想喝牛奶。看了一下google map,到元町大约2km,决定放弃市电,一路步行,现在看来这个决定真的是太正确了,元町的美景让我完全不想离开这座城市。

清晨的街道,安静祥和,整个城市还在晨光中安睡

二十幡坡边的和式建筑在清晨的薄雾中诉说着时光的故事

二十幡坡边的欧式建筑,与上面的和式建筑紧挨着,东西方风格交相辉映

用图片解释什么叫光芒万丈

东正教哈里斯特斯教堂again,函馆山的最高点,建于1859年

哈里斯特斯教堂,还没有开门

著名的八幡坡,笔直的道路直通函馆

Jump在函馆

传说中的元町公园,函馆港尽收眼底,感觉世界都在自己眼前,在这里我足足放空了10分钟,面对这样的景色,我什么也不想去想

前往外国人墓地的途中,还是空旷的街道,还是蓝天白云,还是蔚蓝海水
        外国人墓地更像是一个公园,建在面对着大海的斜坡上,能在这里安息或许就是进入天堂了。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退房就先去函馆JR站存箱子,因为我实在太爱函馆了,所以决定推迟3个小时离开这里,去一下本不打算去的五稜郭。非常幸运的是,我居然预定到了指定席前往洞爷湖。
       从jr站出来步行就到了函馆朝市。函馆朝市在北海道非常著名,各种各样的海鲜产品应有尽有。

路边的海鲜摊子,可以让店主加工就可以吃了
     逛了一圈,前往著名的村上海胆店。饭点的时候排队是家常便饭,我只等了20分钟便进去了,lucky。

著名的三色盖饭,厚厚的生鲜和香糯的米饭,点了一个小份的,足够我一个人吃。村上海胆店还有一个特产是芝士海胆,一定要尝尝哦,浓香的芝士和新鲜的海胆,回到上海之后还记得那个味道。
         吃完盖饭就在对面的店里买了一个冰激凌,在函馆,冰激凌的上线率很高。。。。。。
接着向金森仓库群出发了。金森仓库在日文中就是红砖仓库的意思,当年西洋人在烧制砖头的时候采用了西方的先进技术,砖头就变成了红色,更加牢固,这种红砖仓库在北海道并不少见。
        现在的金森仓库被改成了卖手工艺品的商店,出售玻璃、八音盒等漂亮的小商品。

明治馆的入口,可爱又温馨
在明治馆里我又买了一个冰淇淋.......

在金森仓库的另一边就是函馆港,停泊着很多大大小小的船只

身后就是著名的金森仓库群,虽然才是12月中旬,但是已经有很浓的圣诞气息了,海风太大,我不得不戴上口罩继续前行,背后的远处就是昨天晚上去的函馆山。
        到了函馆必须吃的除了海鲜盖饭以外,还有一样美食绝对不能错过。这样食物在国内我是从来不碰的,因为我不爱吃油炸的东西。最开始我是抱着咬一口就抛弃的想法买一个尝尝味道,谁知道一下子就陷到坑里出不来了,还想运一打回国。噔噔噔,就是这个~~~

传说中的幸运小丑汉堡(lucky,pierrot),我记得我吃的是牛肉鸡蛋XXX,简直太好吃了

湾区的小丑汉堡店紧挨着函馆港,景观餐厅哦,听说这里的冰淇淋也不错,但是实在吃不下了
       为了充分利用多出来的三个小时,我乘了市电去五稜郭。五稜郭离jr站有一些距离,如果时间紧张,不去也可以的啦

从五稜郭塔上俯瞰公园,感觉有一点萧条,工作人员说要是樱花季来的话,整个公园都是粉红色的,非常美
      在五稜郭塔里可以盖章哦,一共有四个。重点是我又吃了一个冰淇淋,因为感觉汉堡消化了一点,腾出了一点空间。

在五稜郭塔改的章,后来这张纸上被我盖满了各个JR站的章
五稜郭对面也有一个小丑汉堡店,实在是吃不下了,好可惜。
回到函馆JR站之后就乘上去洞爷湖的火车啦。

函馆北海道的南边,没有什么雪,有的只是蓝天白云和温暖的阳光
       洞爷站和登别站一样,下车的都是去泡温泉的人,因为没有在日本乘过taxi,就想尝试一下。拦了一辆出租车,15分钟左右的路程用了2300日元,真的是挺贵的,但是服务非常好,车内也干净,车速很稳,开车的是一位老爷爷,黑制服,白手套,很讲究哦。如果是乘巴士也可以的,就是等车时间会有点长,要是火车到站时间赶得巧也是很方便的。

夜晚的洞爷湖温泉街,沿街都是酒店,没有登别温泉街那么热闹,有点冷清

吃完晚饭到处闲逛,居然偶遇火树银花,临近圣诞才有哦,晚上10点熄灯
       乃之风湖景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正对着洞爷湖,连顶楼的室外风吕也不例外。泡在温暖的水里,面对着茫茫夜色中湖景,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满天繁星。乃之风的温泉是24小时的,只不过男女汤会定时互换,注意就好啦。
    【DAY5】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是6:59,所以我早早起床去泡温泉啦,趴在池壁上看着洞爷湖全景,被氤氤氲氲水汽围绕,整个池子只有我一个人,静静等着日出,身心平静,四大皆空。

酒店的餐厅,湛蓝的天空和湖水,秀景可餐
        在日本很少见到水果卖,对于天天水果不离口的我来说,只好在这里吃自助餐的时候补充维C了。如果在日本看见有水果吃,千万不要放过哦,因为错过这一次,下次再吃新鲜水果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或者只好在便利店里买那种果蔬汁。

酒店房间望出去的美景也是美不胜收
      本来想去洞爷湖展望台,但无奈距离实在太远,没有巴士可以乘,打车的话来回近9000日元,想想还是作罢了,就在湖边的地方走走逛逛,风景也是极好的。

有没有跳的很高

静静地看山看水

像明信片一样的洞爷湖,波光凌凌
       离开洞爷湖就要出发去小樽啦。传说中的小樽,情书中的小樽,藤井树的小樽。从洞爷前往小樽。从tenki得知小樽的雪很大,真的是好开心。因为这一路上除了在旭川看到过积雪,函馆登别、洞爷的气温都在0度以上,而且没有下雪,如果再看不到雪会非常遗憾。没想到,小樽之行让我和大雪撞了个满怀。

从小樽站到酒店的路上,老旧废弃的铁轨已经被积雪覆盖得七七八八了
      Sonia hotel就在小樽运河的对面,但是距离jr站大约有10分钟的路程。放下行李之后,我就径直去了小樽运河。

出拔小路,原本以为是一条道路,到了才发现其实是小弄堂,里面有很多小小的饭店,门口的泽崎水产是连锁店,海胆盖饭非常出名。

傍晚的小樽,华灯初上

传说中的小樽运河,浪漫发源地

日本人一直保持着寄信、寄明信片的传统,街头随处可见红色的邮筒,在白雪中分外醒目

小樽非常出名的政寿司,日剧《将太的寿司》就是以小樽为背景,而政寿司则是小樽历史最悠久的寿司店
         在小樽兜兜转转,走了很久,路过了北一哨子馆、大正哨子馆,还有小樽八音盒馆,这些店都只营业到晚上6点,只能第二天一早再来探店了。对了,在小樽,我终于摔到了在北海道的第一跤,还好衣服穿得厚。

比起其他,路边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才是真正的日本特色吧

【DAY6】

天还没有完全亮,我就收拾了东西准备出门,从房间看出去,远处的路灯影影倬倬

再次路过小樽运河,洁白的雪地上没有一个脚印,踩下去,积雪没过小腿

运河旁边的小樽运河食堂
小樽运河到八音盒馆有一条大马路,但是更推荐走下面这条小路

小路上随处可见的是小樽特有的路灯和letao果子店、北一哨子馆
        哨子其实就是玻璃的意思,小樽的哨子制品非常出名,有很多玻璃制品在其他地方都没有见过。这条小路的尽头就是小樽八音盒馆。

门口的蒸汽钟每15分钟会报时哦
      不得不说,八音盒馆可以满足任何人对与少女心的所有幻想,玲琅满目的八音盒,各种各样的造型。三楼还可以定制歌曲哦

满满当当的八音盒

好大一只招财猫

各式梦幻八音盒

我也买了一只小小招财猫应个景
      从八音盒馆出来往回走,经过北一哨子馆,因为看见店门口有禁止拍照的牌子,就没有拿出相机,但是流光溢彩的哨子制品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买了一套玻璃餐具就前往letao,去找心心念念的双层芝士蛋糕。
在这条小路上有很多leTao的分店,大大小小都有,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区分的,但是这块double cheese cake是所有人都推荐的。我先去了最大的一家leTao,早上9:00开门的店,我9:40分去,店员告诉我第一批已经卖完了。我只好转战另一家分店,还好还有最后一块。

美味拍不出来,只能用好好吃形容
吃完了蛋糕,居然看见还有冰淇淋啊,那就再买一个好了

这个蔓越莓冰淇淋上面也有一块小小的cheese cake,就为了吃这个它,差点误了火车
        终于要到最后一站,札幌了,如果可以,我真想在小樽再待一天。
         到了札幌,我就开始出现各种状况。首先是把我的手机落在了JR上,刚开始我都没有发现,直到要打电话给airbnb的host才发现手机不见了,立马跑到服务台求救才得知,我的手机已经跟着jr一起去了下一站新千岁机场。最后在一位台湾妹妹和略懂中文的阿姨帮助下,终于找回了自己的手机。拿到手机的那一刻我真的是泪流满面啊,抱着那位阿姨又蹦又跳。由于中间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和host接上头的时候已经下午1:30了,本来他们要接我回家的,但是我还想去圆山公园、北海道神宫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所以,只好先让他们载着我的行李箱先走。因为host一家晚上要出去参加party,我回去的时候估计他们还没有结束,他们也很放心把家里的钥匙给了我。
        札幌的JR站、地铁站还有购物的JR tower都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四通八达,特别容易迷路。搭乘札幌的地铁,我去了圆山公园站。
       下了两天大雪,札幌市内的积雪已经很厚了,圆山公园完全成了白色的天下。

整个世界只剩下黑色的树干和白色的雪

白雪皑皑的圆山公园
        北海道神宫和圆山公园是连在一起的,但是从圆山公园步行过去并不近,我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北海道神宫的入口。

北海道神宫入口

神宫入口的鸟居

神宫入口的洗手池,移动要洗完才能入殿哦,在洗手池旁边还有洗手指引,告知洗手的顺序

门口的围墙,日式的灯很特别

这就是主殿了,如果要参拜的话顺序是双手合十拜两下,然后击掌“啪、啪”两下
       那天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一堆新人在神宫里拍摄婚纱照,终于近距离看见正式的和服,新娘的衣服好漂亮,但是真心好复杂,头饰看上去也很重的样子,除了精致也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词了。

这是神宫门前的通路,远处就是神宫的正门,如果不从圆山公园过来,就要从这边走
          锵锵锵,接下来就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了,从地铁下来还要走10分钟左右,路上有积雪,走得有点艰辛。

巧克力工厂的正门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就是把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搬到了显示当中,放佛一个巨大的主题乐园,散发着浓浓的童话气息。

工厂的中心是一个广场,用彩灯搭建了好多矮矮的建筑,像是七个小矮人的游乐场,夜幕降临的时候,真的好梦幻,推荐一定要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再去哦

恋人来的话可以从下面的通道钻进去,从心形镂空的地方探出来拍照哦
      如果只在院子里逛逛的话,是不需要购买门票的,但是要想进到里面,参观整个巧克力工厂,观看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制作过程以及相关收藏的展品、品尝现做的冰淇淋的话需要购买门票哦。540日元,还可以获赠两块饼干~~

很有诚意的门票哦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不仅仅是个游乐园,还是博物馆,收藏了很多历史悠久的老古董。

鎏金杯子

琉璃箱子

俯瞰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制作过程,连工厂车间也萌萌的

各种貌美的甜点和冰淇淋

当当当~~~超级大杯的冰淇淋出镜啦,北海道的冰淇淋很容易化,可能是不掺淀粉的原因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里还收藏了很多大型的唱机,都是年纪比我大得多的古董

少女心代表电影《罗马假日》中的 mouth of truth,在这里也能见到哦,所以我说这就是一个用少女心搭建起来的游乐园

日本手办的先驱

最后,用阿童木结束在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参观,么么哒~~
       参观完以后就去host Miwako家里啦。因为预定住宿的时候错误估计了她家和jr站的距离,比想象中的远好多,没办法,只好和他们说明情况,他们表示理解。第二天一早,Miwako还给我作了早饭哦,感觉是蛋包饭,但她说不是。吃完早饭,男主人还送我到酒店,就在JR站附近的nesthotel,房间非常小,但是离狸小路很近,适合shopping晚归。
      【DAY7】
        倒数第二天是Shopping day,主要任务就是买买买。先去了JR站底下的地下商业街,我的方向感应该还不错,但是到了这里就像是进了百慕大。这边的商场都是连在一起的,有Stellar Place、Esta、,还与大丸百货相连,很混乱。总之,我转了一天也没搞明白。
中午去了著名的拉面共和国,这里的拉面店真的好多,而且基本都需要排队的样子。

拉面共和国入口,其实我吃完了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个商场进去的,反正就是在某商场的10楼

Miwako推荐了这家拉面店给我,这家的温泉蛋是放在桌上自己可以随意拿的哦,想吃几个就吃几个,好任性

晚饭是在这里解决的,非常有名哦
        在这里我看错了菜单,把猕猴桃味的酒看成了猕猴桃味的果汁,猛喝一口才发现,为时已晚
其实有点像居酒屋的样子啦。
         从这里出来往狸小路方向去购物的时候,偶然路过了大通公园,里面有圣诞市集,于是便进去凑了个热闹。

圣诞市集上的小工艺品

前往狸小路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松本清只营业到晚上10点,但是 Sapporo drug store、堂吉诃德都是深夜营业的那种,要是住的不远,可以选择白天逛商场,晚上晚点来买药妆。
         【DAY8】
          最后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想感受一下北海道的便当,于是在札幌站里面买了一盒看上去非常貌美的铁路限定便当,味道也还不错啦。

吃完便当,睡一觉,就到旭川

对了,北海道的jr站都有该站的地方,可以找一下,很有纪念意义
       日本的自动贩卖机和便利店随处可见,所以我都没有咋么喝过水,基本就是绿茶和咖啡。饮料的种类非常多,冷的、热的都有。尤其是咖啡,还分奶咖、微糖、黑咖啡各种,也是冷热均有的,好人性化。
       在旭川站前就有到机场的巴士,看看还有点时间,于是去了站前中央通的鹤舞药妆店,补了点货,满载而归。
有人问我北海道有多冷,8天里面最冷的一天在小樽,这两天上海正好遭遇30年不遇的寒潮,就和寒潮下的上海感觉差不多,雪地靴还是很需要的,最好是防水,在圆山公园的时候,没有脚上的防水雪地靴,估计我都走不到北海道神宫。
        这次在旅程一共8天7夜,费用一共是13000元人民币,换了5000元人民币的日元,结果大多都是在机场免税店用掉的,最近人民币居然还贬值了,早知道,就不用了。在北海道大多数都是刷信用卡,便利店也刷卡为主。最后剩余40000日币没用掉,日常使用的话估计就用了20000日币。
        不算是穷游,但也算不上土豪游,还是比较随意的。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关系,估计我会去办一个日本多次往返签证,然后没事的时候去函馆小樽住几天吧

拖了一个月的游记
                                                                                                                                                                                                 迟到了整整一年
                                                                                                                                                                                                     2016.1.24,上海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1-25 12: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