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东游记:可遇不可求的事 2015.9

2016-01-24 18:14 1498/9
  • 出发时间/2015-09-12

与旅行无关的闲扯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的过着,没有波澜。睁开眼,尽是些鸡毛蒜皮的杂事,一大摞、一大摞的文件、满眼满屏的电子表格、永远做不完的数据分析,能拿出来讨论的也无非就是晚上吃点什么,这样的林林总总。

前些日子突然收到了在S市的大学室友Quincy的重磅红色炸弹,此女豪爽宣布自己终于结束了爱情长跑,嫁为人妻。为此,特特地地要飞来魔都,请我们这一票姐妹大搓一顿。

岁月真真是一把杀猪刀。
席间,聊近况、聊工作、聊房子、聊儿女、聊各种柴米油盐……

十年前的相遇、相知、离别,换来十年后的重聚。
回忆起在宿舍那狭小的一方空间里曾经发过P疯的好些时光。一起在宿舍里偷摸围着电饭锅涮火锅,用猜拳的方式决定谁洗碗筷;一起在宿舍里捂着瞒着舍监养兔喂猫,搞各种瞒天过海、三十六计应对各种突击检查;
一起在教学大楼的花坛里寻找只因为某女失恋而殃及池鱼的手机残骸,弄得个个灰头土脸……
现如今,有的已成为身经百战的职场白骨精,有的已成为拖儿带女的贤惠母亲,
想来青葱岁月中那些事儿,不禁莞尔一笑,时光荏苒。

想起了一首冯唐的小诗:
「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

恰如其分的时间,做着恰如其分的事情。傻气又何妨、离谱又如何,也是我们各自生命中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且行且珍惜!

和姐妹儿们再次分开,回到家里还得继续着各自的云淡风轻而已。
我也就这么一直地懒着,懒到快要能长蘑菇的时候,我家那位实在看不下去了。发话说,要不咱溜溜去~
想着也好,也该出去走动走动了。

◎东极,无关浪漫
选择东极,无关旅行的意义,
也没什么特殊的情怀,
只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随遇而安。
知道有这么个地儿,知道离开魔都也不算太远,足矣!
因为国民岳父韩寒的『后会无期』,听说最近它声名大噪,即使没有这些,落寞的犹如寂静辉空,也不会影响我对它的看法。
静谧、质朴、无关浪漫!

关于东极旅行的那点干货

东极岛
东极岛,属于浙江舟山市,中国大陆最东的岛屿之一, 距沈家门45公里。
东极主要风景有庙子湖、青浜岛、东福山、黄兴岛。

上海→沈家门(即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
魔都出发:上海黄埔区旅游集散中心(外马路1588号,地铁4号线南浦大桥站)坐大巴前往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路程约4.5小时。(可以在某宝上事先预定哦)
▲考虑到路况等不确定因素,需适时放宽预算时间。
▲由于需赶14:00东极岛的末班船,建议坐8点前的大巴车较为稳妥。
▲从黄埔区旅游集散中心发出的大巴车一般不直接到半升洞码头,终点站为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达到后需要转车前往码头。切记:大巴车中途会先停靠舟山定海站,不要提早错下站台哦~

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舟山半升洞码头
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大门前的广场上有公交6路车的终点站,可选择坐6路公交车,达到半升洞站下车,票价2元投币,历时10分钟。
▲6路公交车间隔8-15分钟
当然,有票子、赶时间的亲们,也可以选择在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大门前排队乘坐TAXI ,某雅来回都是坐6路公交车前往码头滴,没有坐TAXI,因此实际情况未可知。

※半升洞→庙子湖(即东极岛本岛)
◆从舟山半升洞码头前往东极岛,历时2个小时。渡船班次会根据季节、风浪等实际情况有所变更。上舱:150元/张  ;中舱:元/张;下舱:元/张
◆中舱与下舱之间貌似可以走动,甲板人巨多。
◆上舱楼梯口有专门人负责把手,禁止持中舱与下舱票的童鞋们通过上舱甲板和里舱。

TIPS
▲周一至周五,通常一天一班船8:30am从沈家门出发前往庙子湖,周末或旺季下午会增加加班船,建议大家可以关注新浪微博@舟山东极岛旅游时刻关注最新渡船班次时刻表。
▲从半升洞码头到东极岛,这里的东极岛指的就是东极镇政府所在的庙子湖岛。如果安排第一晚住宿庙子湖,再由庙子湖转船去东福山的亲们,可到达庙子湖后,在售票大厅询问第二天东福山船票售票时间(东福岛船票当天购票,不支持预售),记得要提前来买票哦~
▲直接前往东福山岛的亲们,可以在开船后注意收听广播,一般会在开船不久后有通知,前往中舱服务台直接购票当天去往东福山的船票,数量有限哦~ 东福山船票30元/张。
当船靠庙子湖岛后,切勿一同下船,可在船的另一边直接换乘。

※言归正传,我们来说一说购买船票问题。
◆直接售票大厅排队购买
网传:炒鸡、炒鸡、炒鸡一票难求。
实际情况:卤煮当时9月中旬前往,算的上是东极岛旅游青黄不接的时候,目测上岛的人不算特别多,当然可能还受周六上岛那天天气不佳影响,导致人丁更加稀落。
据岛民唠嗑后得来的信息称:7-8月暑假及十一上岛人数众多,其他月份周末尚可。因此,当天中午12点某雅观察排队购票队伍人数还好。打算直接大厅买票的亲们,能早点去排队还是早去吧,求个安心稳妥~
◆淘宝代订
淘宝有单独代订船票的业务,一般20元一张手续费,码头取票,但是一般适用于平日时段,周末票貌似需提前一个月预定。
还有一种就是船票+住宿(宾馆、农家乐、渔家乐),优点省心方便,确定价格略贵。(某雅因为临时起意,可叹功课木有做好,被忽悠得以为船票炒鸡、炒鸡难买,因此花了大银子选择了这种一站式服务,哎,我这个抠抠栽葱了5555555~)

※写在最后
最后,也是最最最重要的,选个好天气吧,这个直接影响旅途的质量( ̄口 ̄)。或许有些盆友会说,黑云遮盖也是别样情趣滴,但是某雅在这里很负责地对大家说,不仅因为大晴天的时候,东极的海特别蓝,最重要是天晴风浪小,晕船可能性小一些。

行程

〓 Day 1 〓 人在旅途

◎药不能停
待一切收拾停当,开始关注舟山当地的天气预报,看着气象指标忽晴忽雨,神经就那样被吊着,跟着忽上忽下,天天碎碎念,寄希望于老天爷开回眼,能给个大大的艳阳天。
咱们家的鱼胖眼瞧着我,天天那副萨满神婆上身的样子,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宽慰我道「你瞧我们上回去XX地不就是大晴天吗?,再上回去YY地不也是个大晴天嘛,这说明咱俩RP好呀,这回一定也能来个逆袭,放心!」
经过一番劝解后,终于消停了10秒。
BTW,因某人我叨逼的本性再现,最终被某胖判定药石无救,华丽丽地被嫌弃了,让我自挂东南枝去(呜呜(>_<)~~~~)!!!

当天起来后,抬头一眼,我勒个去!!!
黑压压的云层大有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
离7:15发车的时间越发逼近,算了!!一闭眼,任他东西南北风,最不济也就是个码头停船,大不了就来个舟山一日游嘛(内心默念:敢停船滴试试,哼哼╭(╯^╰)╮),霸气侧漏地偕鱼胖一同粗花去也。

漫长的4.5小时,一路颠簸成了狗,差点花儿朵朵开。大巴终于缓缓地停靠到了舟山普陀区客运总站,下了车,在门前的广场上坐了6路公交车,公交车也没饶了多久,我们就顺顺利利到达了半升洞码头。

时间尚早,早就饥肠辘辘,赶紧找点吃食祭祭卤煮我的五脏六腑。果然(请读第三声),车站码头无美食的亘古不变定律,再次被完美验证。
在码头附近特意找了一家店里人气还算可以的店,店里可以吃小炒及面食,老板和老板娘倒是客气得很,这点还算好评吧。But,点了一份海鲜面和炒米粉,两份面食价格巨贵,华丽丽地骗走了我一张50块的票子。
海鲜面里有些蛤蜊、淡菜和小乌贼,量还可以,但是那个口味啊,说起来满满滴泪,除了咸还是咸,也尝不出鲜。据说此面还是当地特色,以至于后来对海鲜面产生了心理阴影。
再说说那个炒米线,咬着跟咬腊似得,与后来我在东福山岛上吃得那盘美味炒米线,简直是天壤之别,当然这已经是后话。

饭后,离开船还早,又无需排队买票(花了大票子的代价,哎╮(╯▽╰)╭),看到排队的亲们,在看看自己,哼个小曲,散个小步,心情顿时莫名好起来(一万把飞刀从卤煮这里飞来)。

去往东极的候车室,空间比较狭窄,人多,不是很好受。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举着喇叭大声提醒大家,风浪大,请晕船的乘客,提前做好防晕船准备,该吃药的吃药。
还危言耸听地说,上一趟船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晕船了,经不起忽悠,一向不晕车不晕船的某小强-雅也贴了晕车贴。结果证实,某雅不负小强的声誉,在船上各种活蹦乱跳。

东极,我来了,一贯的自由散漫。并没有给这样的旅行设定太计划性的实施步骤,因为我实在太懒散了。时间已经悠悠达达地来到了4点,一出庙子湖的码头,各种打扮的大妈大婶蜂拥而上,各种介绍她们家的食宿信息也是铺面而来。据大妈们的意思只要不是暑假还有长假上岛,住宿还是很充足的,价格听着也不贵,各位驴友们还可以现场看了房间再决定,顺便侃侃价格,也不失一种乐趣。谁让我这是捆绑销售,也罢!!!无奈只能在和大娘们神交之后,看着她们各自失望的背影而去了。

在售票处打听了一下明天去东福山岛7:30的船票要当天7点才能购买,也算安心了。友情提醒一下,每天船次的时间略有不同,还请前一天咨询,遇到旺季人多,还需要提早排队买票哦。

庙子湖岛的住宿集中在码头到东极石一线,岛上有环保收费小车,貌似10元一位可以送到各种的旅馆民宿。说实在的,鄙人以为那个地儿也就豆腐干点大,没走几步路就到了。咱们本来不就岛上散散步、吹吹风的不是,该省的还得省,要把票子使在刀刃上,呵呵。

头顶一直阴云密布,走在海湾边的水泥路上,可以闻到一股股浓重的海腥味儿,但并不讨厌。地上湿漉漉的,可以看得出,此前不久应该是下过大雨的,后来被民宿的老板娘证实了这点。老板娘还直夸我们运气好,说是今天一直在下雨,不久前还下了好大一场。这会儿风停了,雨止了,现在散步显然是极好的。

我们住的鸿升宾馆在离码头西侧较远的东极石旁的海岸线上,说是较远,其实按某雅一路蜗牛爬的速度也就走了十来分钟的事儿。说是宾馆,其实也就是农家院,平台上的凉棚里亮着七七八八的海鱼干儿,老板娘坐在客堂间里唠着嗑,很是亲切。当然,这种好感的直接原因在于老板娘拿着身份证登记的时候,表现出来对我看起来如此年轻的讶异,使我很是受用。

选了一个靠山的大床独卫房,房间不大,看起来也不是很新,好歹还算干净。9月的天气,尽管下了雨,还是闷闷湿湿的赶脚,不是很舒服。在上岛前就听说岛上电力不是很稳定,空调基本是废材,可能是这个周末岛上人不多,实际感觉空调也没太大跳闸的现象。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海鲜排挡,夜幕降临后,该是怎样一副灯火万千的光景呀!

码头边,各种拿着鱼竿的人,安静地钓着虎头鱼。

夜晚的庙子湖,寂静安详。只有码头排挡一线最是灯火通明,像是整个岛上的游人都聚集到了这里一样。

〓 Day 2 〓 脚步丈量

随着太阳阿公地破云而出,清晨的庙子湖开始他忙碌的一天。码头变得热闹非凡,男人们拉网的拉网,出船的出船。码头边的市集则成了女人们的天下,叫卖着各种某雅识别无能的贝类。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早地将自己收拾妥当,出门觅食去。岛上到处是吃海鲜面的地方,昨天沈家门的那碗海鲜面貌似还在胃里翻滚着,于是果断放弃。远远看到难得的油条稀饭,赶紧找个位置。

当然,如果自己想拼个船出海,海钓、拉蟹笼,也可以和旅店的老板联系一下,体验一下简朴的渔民生活。由于时间紧迫,想要去徒步东福山,来个自虐式的环岛,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坐上前往东福岛的船,望着身后远去的陈财伯塑像。那里曾经孕育着一个感人的故事。相传清朝时期,福建渔民来东极海面捕鱼,遇到强风暴,其中一条渔船在庙子湖岛附近触礁遇难,船上的其他渔民都葬身海底,只有一位叫陈财伯的渔民凭借高超的游水本领侥幸地爬山了庙子湖岛。他历经艰辛,在这座荒岛上生活了下来。遇险获生的陈财伯为了不让其他渔民重蹈覆辙,便在山坡上捡枯枝野草,每逢阴雾或风暴来临之际,在山岗上燃起篝火给附近海域的渔船导航。因此在这片海域打鱼的渔民还以为山上出现的是神火。有一次,一场暴风雨来临,渔民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看到神火的指引,当渔民们成功登岛后,才在山顶发现了陈财伯的遗骨。渔民们遂在他举火把指引船只的山顶处 立了塑像,用以祭奠这位陈财伯的大爱。

远望的西福岛,无论从左到右,还是从右到左看都宛如一尊静卧海面的卧佛。

渡船缓缓的开了20分钟,已经看到人群等候的东福岛码头。过于简陋的码头,反而让人有种真真实实贴近原始的感觉,或许这才真正的东福印象。

植物都像是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盐一般。

登岛后,匆匆把背包扔在了住宿的东福山庄后,就沿着极地居民村落开始了顺时针徒步环岛。此时不要沿着大路继续走,从渔翁山庄傍的小路拐进去,否则你可能就又顺着拐回来了码头。抬眼能看到极地居民村落中那抹艳丽的海蓝围栏,顺着栏杆一路北上,走不过5-6分钟就能达到第一曙光照射点,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明天一早4:30趁着天还没亮又要摸到这里看日出,赶紧好好心里默记着路线,以免黑灯瞎火的找不着北,那岂不是呜呼哀哉!

▲Tips:
在这样近乎还算原生态的小岛上徒步,充足的水资源补给是关键。住宿的旅馆一般可以买到矿泉水,价格还算没贵到离谱,3元一瓶农夫山泉。至少背上两瓶。如果是炎热的大晴天,可能还需要加量。至于食物嘛,干粮是必备的,建议至少在庙子湖补充一下,东福山岛物质相对匮乏,目测只发现了一两家杂货铺,里面东西不多。一旦踏上环岛征途,意味着路上就很难再得到补给。按照我顺时针的路线行径,第一曙光点处有一家杂货棚,此处可以买到水和『不差钱』手抓饼,此后可能意味着将要有至少3-4小时的山路,没有人烟,更加没有店铺。如果恰巧你准备的水已经喝完,那就死撑到「白云宫」吧,到了「白云宫」也就有水卖了。

下面的工地上正忙碌的新建这新码头,据说以后就有沈家门直接抵达东福岛的轮船了,比起现在的辗转肯定是要方便了不少,但是这个淳朴的小岛还能依旧保持着他的风骨,尤为可知已。

明明顶着高龄,却还自称‘小鲜肉’的鱼胖先森厚颜无耻地来一发卖萌(▔□▔")。亲,此货显然是陈年酱腊肉了好伐,果然验证了“人至贱则无敌”。
<( ̄ c ̄)y▂ξ

像是一条天路直通paradise!一路行来,未见人踪,仿佛这天与地之间只剩下了我俩,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有木有?

已经荒废许久的大树湾石屋群,尽显他的颓败和沧桑。

在去往象鼻峰的路上,路经了一个个防空洞,黝黑的有点诡异。

前一秒还在装模作样地扮演着文艺范儿,下一秒就显露出女汉子的彪悍劲儿╮(╯▽╰)╭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自恋是种病,得治!( ̄ε(# ̄)☆╰╮o( ̄皿 ̄///)
经历了走走停停的3小时,拖着发酸的双腿,我踏遍青山,只为见你一面,OH,My Ladygaga!象鼻峰你在那里,不悲不喜。

绕过象鼻峰意味着你离成功还有二分之一,貌似这半边的植被茂密了不少。

穿过白云宫,路开始变得好走了,有水泥大马路等着我们。

依旧木有人,可以任你各种放肆。

下这条坡道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人影,3人的摄影团队,正在给一对新郎新娘拍婚纱照,那个鸡冻\(≧▽≦)/啊!!!像是狗见了骨头,猫见了鱼腥,野人变回了现代人,大笑三声,「我,胡汉三又回来继续祸害大家啦!」

从下坡的山道,可以完整的看到极地居民的全貌,那即是起点又是终点。

向着南坡的山崖上孤独矗立着「东福山庄」,回到山庄躺在凉席上能听到海浪有节奏地拍打着海岸的声音,心底一片纯净。

稍微休息了片刻,又出来各种闲逛,在便民超市里租借了20元的渔具和鱼饵,准备到码头碰碰运气。

傍边的大叔,一会儿掉上来了一只八爪鱼,鲜活得来~

我只想静静的做个美男子

随着夜幕的来临,肚子也不争气地开始咕噜咕噜,找了便民超市边上的阿军排挡,也算是东福岛上的明星排挡。9月的东福,昼夜温差还是蛮大的,坐在露天的位置,还是有点凉,索性今天人不多,半途挪入了搭建的帐篷中。今天掌勺的是阿峰,手里忙着活,嘴上不停,告诉我们各种做菜的秘诀。我们也算是他今天最后一位客人,不一会儿菜品上齐,他开始研究起我们的相机来,还告诉我们夏天的东福海岸,能看到泛着蓝色磷光的海岸线,给我们看了他渣像素手机拍下的这一奇观。真是个健谈而且可爱的人~~♪

这碗海鲜炒粉真的是好吃的无法形容,干爽得恰到,让我彻底打破了沈家门码头那碗噩梦海鲜炒粉的坏印象。

晚饭吃得太饱,决定慢慢走去看繁星,沿着环岛时回来下坡的水泥路往前走,两边黑洞洞的,没有什么光源,虽然今夜的天空云层略厚,但是还是能看到很多星星,安静地在天际眨着眼。
辉(かが)く空(そら)の静寂(しじま)には

看完星星,回来的路上,又巧遇了阿峰,热情地要请我们吃哈密瓜,实在是晚上吃得太撑,现在还没有消化,心有余而胃不足,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

▲Tips:
顺便一提,由于东极岛没有像样的码头及售票大厅,因此,回庙子湖的船票在一个叫做东福第一山庄的杂货店买票,就在东福海角七号的对面,每天晚上他们门前的小黑板上会写着第二天售票信息。

〓 Day 3 〓 归去来兮

4:30天还没亮,起来准备去看日出,显然云层比起昨天来还要厚得多,聚集在第一曙光投射点人越来越多,5点天开始朦胧地亮了起来,完全没有迹象太阳露头的迹象,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在瑟瑟寒风中坚守着人群在5:30后渐渐褪去,实在被冻得不行,又冷又饿,在投射点吃了人生中最贵的一个只加了蛋的手抓饼。

坐在东福山庄的大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庙子湖驶来的渡船,翘着二郎腿,吃着零食,享受着时光里的最后悠闲。

QQ的、伴着绵白糖、果冻般的口感,好次!o(≧ω≦)o

从庙子湖开往沈家门的船,中途会停靠青浜岛,那个号称海上布达拉宫的岛,我相信晴天海蓝的时候,一定耀眼的迷人。

最后的最后 如是说

幸福是什么?
幸福就是
猫吃鱼
狗吃肉
奥特曼打小怪兽

这样的一段旅行,无所谓景色大小,只当做一段窸窣平常的散步一般,简简单单,
只是走得稍许远那么一点点,
仅此而已。

简简单单做平常事,一件件完成日常,这就是幸福。

于魔都30年未遇之极寒日  床头 2016.01.2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5 16: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5 16:56

引用 糖小垚 的图片:

后面的大妈看见什么了?

2016-01-27 10:15

2016-01-28 09:52

引用 bluekli 发表于 2016-01-25 16:25:42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bluekli:感谢感谢~ 一个被蓝色海水包围的小岛,很漂亮,值得一去!

2016-02-08 17:02

引用 酸奶罐子 发表于 2016-01-25 16:56:5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酸奶罐子:一定会不虚此行的~

2016-02-08 17:03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1-27 10:15:34 的回复:

后面的大妈看见什么了?

回复总是有你:我也想知道耶~  这位阿姨绝对是来抢镜头滴,hehe~

2016-02-08 17:0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1-28 09:52:3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啦~

到底是年轻人,记性好,交代的清清爽爽。我们也去过,和你差不多时间段,回来什么也没有写。几年了,所以点了看看,回忆回忆也不错。前面有说林彪什么的洞,(我们当时倒没有听说),以为在后面能看到呢,就看下去了,没有,有些失望,是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