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终于到了吴哥窟

2016-01-24 18:30 1423/2
  • 出发时间/2016-01-14

写在前面的话

早就忘了什么时候听说的吴哥窟,然后就记下了,前两年小伙伴去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追随,2016年的1月终于来了这里。之前听了小伙伴的介绍,评价非常好。然后又看了网上N多游记,也是全部赞赞的。到了之后发现他们说的并不是全部。所以在路途中就暗暗决定,回来还是把自己真实的感受写出来。

出发前的准备

参考书籍:
提前买了一本蒋勋的《吴哥之美》 简直太有用。里面会有历史及文化的介绍,提前了解一下总是好的,如果你不准备去博物馆也不准备请导游,那么就买本书,这样你才知道吴哥窟看的是什么。

机票:
北京-广州-暹粒  南航  09:30-17:20 1824元
暹粒-北京 国航  00:10-05:55  3212元

签证:
淘宝找的叫 269元,主要是因为自己懒得在网上填来填去的。
同行的小伙伴是电子签,40美元 周日提交,周一就申请下来了。

美元:
2人准备了625美元,最后是花费了725美元(又取了100)

药品:
准备了防蚊喷雾,风油精,泰国草膏。最后证明被叮了图啥都不管用。

酒店:
这个最坑了,原本看到很多人推荐妈妈之家(Mother's Home),结果只顾着看中文名没注意英文名,在蚂蜂窝上定了另外一家妈妈之家(Mom‘s home)回来后特意看了一下蚂蜂窝的订单,发现无论是介绍的照片还是下面的评论掺杂了很多Mother's home 所以导致会订错。
这家Mom’s home 5晚包早餐125美元 如果要用保险柜需要交20美元押金,退房的时候回还回来,老板完全不懂中文,接机免费,送机还要支付5美元。

防晒:
防晒霜一定要带,帽子一定要带!简直能晒死人,多带些纸巾,爱出汗的人(比如我)完全会疯掉。

随身wifi:
还挺有必要的,虽然很多人提到景区没有信号,确实也是,但是还是能有大部分时间用到,要比一般的饭馆和酒店的wifi要好用一些的。我们在淘宝租的叫漫游宝,25元一天,T2,T3都可以取还,取的时候交500元押金。

包车:
看了别人邮件推荐的Saly,提前约好,两天TukTuk 一天汽车(丰田)95美元  到了之后又追加了一天TukTuk四处兜风 因为开得时间太长了所以30美元 。这个必须要着重推荐一下, Saly英语完全没问题,中文因为是正在学习中,所以只会简单的交流。我和小伙伴属于英语超级烂,但是一路也完全没问题。

Day 1 北京-广州-暹粒

第一天基本就在路上了,因为是南航的联程航班,所以行李直接托运到暹粒了。小伙伴在广州取了一趟,想着把厚衣服换掉。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不得不提一下暹粒通关的时候要小费的事情,出入境的表格完全就是没要求,即使填错了划了什么的也完全没问题,工作人员也并没有因为这个原因就死抓着不放。会张口要小费,但只要表示没有就轻松放行了,看到隔壁队的姑娘直接加钱进去,顿时觉得臭毛病就是这样给惯出来的。

到了Mom‘s Home之后 第一天因为完全陌生,所以就在附近的Viroth's Restaurant解决了,后来才看到这家是攻略上推荐的餐厅。当时之所以选这家完全是因为接到两旁全是一看就是不大卫生的小店,着实不敢挑战。这个蛋挞坚决不推荐,太难吃了!!其他的还好,两个人吃了23美元。

Day 2 吴哥博物馆-老市场-酒吧街

第二天基本上就摸准了几个方位,主要是靠一条河,基本上如果住的河不远,那你就可以就此找到博物馆,找到老市场,找到酒吧街。因为都在河边上,不过不知道这条河叫什么名字。

博物馆还是非常推荐去的,门票12美元,租个中文讲解器3美元。两人一起的话租一台就够了,声音比较大,挨近了两个人都可以听到。
博物馆不让拍照,里面分为几个展厅介绍吴哥。基本上每个讲解点都听 1-2个小时可以转完。

博物馆和老市场离得不远,都在河的同一边,就这么说吧, 硬生生的让我们跟tuk tuk司机砍价到1美元送到。

感觉老市场其实就是给游客准备的,买服装和纪念品,去里面买条大裆裤穿穿还是比较应景的,普通的长裤可以砍到最低2美元,阿里巴巴裤最低3美元,裙子3美元。里面比较闷热 转时间长了容易中暑。

午饭是在Amok吃的,26美元,有个椰子味的冰激凌强烈推荐,太好吃了!!其他的饭菜就要看没个人的口味了 也还不错。26美元。

晚上去The Red Piano喝了点东西 可能就是名气大一些吧,加的柠檬还是已经坏的了。第三天会强烈推荐特别赞的一家!!

暹粒真是遍地都是椰子,无论是街上还是景区,1美元1个 因为比较大两个人喝一个比较合适。汁甜肉美,喝完一定要让老板切开把肉刮吃了,简直就是美味!!如果是爱干净的朋友最好是自备一把勺子,因为他们提供的勺子真的是看着都不敢用。

Day 3 小圈 吴哥城 巴戎寺 塔普伦寺 巴肯山

因为没有提前买票,所以只能当场买了,4点50到了景区门口,基本没什么人排队,买完票直接进门  1天 20美元 3天票 40美元 7天60美元  我们买的是3天的票,其实感觉安排2天完全够用了。

司机Saly提供了对讲机给我们,方便我们随时沟通位置,因为茫茫的人群和TukTuk群里想找个人太难了!对讲机超方便,找起人来so easy!!

早上看日出的超级多,所以要稍微早点占个有利位置,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还会有蚊子,最可怕的是我感到叫上有什么东西划了一下 以为是谁东西掉了 结果同伴告诉我是一只壁虎从我脚面上爬过去了,还好我没看到,听听都觉得吓人。

其实最后并没有在下图的位置看到日出,因为当时觉得云太多应该是看不到了所以就放弃了 离开了,等到出了大门口一回头发现太阳慢慢升起来了,也算是有些遗憾。不过我到底不是个特别眷恋日出的人,所以倒也无所谓。

接下来我们并没有转吴哥寺,而是选择了回去吃早饭,因为太饿了.......怪没出息的,不过第5天的时候有补回来。

吃完早饭已经8点半了,直奔巴戎寺看高棉微笑。
巴戎寺其实并不大,或者说其实吴哥的寺们都不大,只是一个一个分开的。大多数人对高棉的微笑都是慕名而来,所以这里游览的人也是非常多的,而且即便是上午也已经很晒了,防晒工作还是要做好。

上图是难得的合影,红衣漂亮姑娘就是这次同游的小伙伴,一路上被各种国家人夸漂亮,跟美女同游太有压力!!红裙子绝对是最适合游览吴哥窟的衣服!!

上午接下来的几个地方,巴芳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啥的,可能是被毁坏的比较严重,砖雕也很难辨认,几个景点隔开的距离需要自己走,不太推荐去,所以基本上也没怎么拍照。

中午在去茶胶寺前路上吃的午饭,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感觉司机都会给大家带到这里,这里游客在大厅里吃,边上有专供司机的免费午餐。基本上6美元左右可以吃一个菜,味道也还行。这块要提一下厕所的问题,原本我也比较担心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厕所是最让人头疼的,但确实这边的厕所还都算是比较干净。吃饭之后可以再饭店外面的棚子里的吊床上睡一觉,这个直接导致我们每天中午都要睡一会儿的安排。睡吊床,尤其是在这儿简直太惬意了!!趟上了根本就不想下来!!

塔普伦寺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主要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名气很大。粗壮的大树和房子融为一体。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很多人说去了巴肯看日落会后悔,其实完全看个人喜好,但是确实山上只限制300人,所以必须早早的上去,山上如果没人下来,那只能眼巴巴的在下面等着。我们是3点半到的巴肯山,走路上去用了不到20分钟,就是普通的小坡土道。爬到山顶,看向四周其实没有那么清晰,基本上都是树,可以看到远方有个热气球。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简直是太漫长。结果运气不佳的我们赶上云仍然很多,还是啥也没看到,但是借着夕阳的光给小伙伴拍了几张的照片。

晚上直奔酒吧街,基本上想吃点好的就去酒吧街吧,而且还不贵。晚饭在高棉厨房解决,不到20美元搞定。吃的不错,但是很饿所以没留照片。友情提示,暹粒很多菜里会加藿香,一定要瞧仔细了那味道太有刺激性了。而且当地的辣椒也是属于干辣的那种,不喜辣的人慎选。

Day 4 外圈 女王宫 崩密列 洞里萨湖

这么安排主要是外圈是以汽车为主,所以比较轻松,安心吃完早饭9点出发。

因为车上有空调,再加上司机Saly会放一些中文歌,路上风景也非常好,蓝天白云,绿地。也能看到最真实的暹粒。两旁断断续续的出现当地人的房子,富有贫贱看一眼便知,“豪宅”使用砖盖得,“破屋”使用棕榈叶围上的,中等水平的就是木板,看到两旁草地吃草的牛和乱跑狗,都是瘦可见骨。原本毫无计划的最后一天,也因为沿途的风景定为环城之旅。

女王宫其实并不是啥女王的宫殿,别人游记里有提到是供奉湿婆的,书里介绍是当时国王赐给一个高僧的府邸,与之前的寺庙不同,女王宫无论是色彩上还是保存完好程度,砖雕的技艺,感觉都更胜一筹。

午饭也是又Saly安排的,吃的也还不错,价位和昨天相似,吃完继续吊床午休。休息好后,2点左右出发去崩密列。

崩密列就是一个特别典型的遗迹,因为破坏的太严重了,一块块巨石被堆放在一起,残破的墙壁和随处可见压在墙上的参天大树。在崩密列基本不用担心被晒,因为大树可以挡住阳光。

有人说1月份去洞里沙湖不是很好,因为旱季水少。但是还是想去看看柬埔寨最底层的人们的生活。看图片听别人描述远没有真是见到的震撼。感觉到了港口就自动开启了铬黄模式,说夸张点,那的水跟屎汤子一个色儿。我们去的时候云也比较多,所以满眼都是土黄色。洞里萨湖的门票是20美元/人,几年前还是20美元一条船,涨的太快了,这钱估计也给不到住在那里的百姓吧。后来碰到一个老外对门票价格的评价就是It's Crazy!

每条船都是一个大人开加一个孩子帮忙,孩子都是瘦瘦小小的,但是需要划桨,或者两条船相遇推船改方向经验相当丰富,出现问题毫不犹豫随时跳下水,而且一脸笑容,特别开心仿佛自己就是船长一样。后来问过Saly,他说因为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觉得现在很幸福。

一路上还看到在岸上的孩子,帮忙整理渔网也好,抬水也好,想想自己身边的同样大小的孩子,都是在家当小皇帝,小公主呢。

可能这就是命,说什么只要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就能战胜一切。但是看到洞里萨湖的孩子们,就会觉得起跑线差了十万八千里如何能超越的了呢。唯一能尝试说服自己的大概就是,他们活的很快乐。但是他们是否快乐呢?

可能来到柬埔寨最大的震撼不是古代文明的伟大,而是现代生活的残酷。

洞里萨湖回去天已经黑了,到了酒吧街已经8点多了,再看看眼前的街景,恍如两个世界。

再推荐一个超级好吃的炒冰激凌,只有这一家,后来再去找已经找不到了。
同时在推荐一家饭馆,其实是更像是酒吧。叫Banana Leaf 吃的是西餐+中餐。意面,春卷都非常美味!!重点是有个超级赞的乐队!!!!因为这个乐队我们第二天的晚饭也是这里解决的,唱的太棒了,瞬间就爱上他们了!!特别爱唱Maroon 5的歌。

Day 5 吴哥城 大圈 (完全记不住名字)

因为之前看完日出并没有转小吴哥,所以这天补上。早上8点吃完早饭后出发。这天Saly女儿生病了,所以让他们的好朋友Ren接替一天。再次感叹命运。Ren的爷爷奶奶都是中国人,也来自北京,我问他是否想回中国看一看,他给我一个谈谈的微笑以及没有钱的答复。从他的穿着打扮和他的车子看来,他的条件并不好,他自己也坦言,要比Saly差一些,而且他会看起来不那么自信,有些害羞。

进了小吴哥才发现之前自己错过了什么,还好没有错过。小吴哥的壁画应该是保存的比较完整的,内容能够看得一清二楚。搅动乳海,到国王仪仗,战争,刑法。

大圈中文吃饭的餐厅是没有司机的免费午餐的,所以我们邀请了Ren一起吃,但是!!太难吃了!!点了一份鸡肉的饭,肉都是臭的,所以去大圈的朋友午饭请谨慎选择!

下午的行程由于小伙伴不舒服,基本上是他们俩在外面等我,我进去转一圈。不介绍了 一直重复则之前的景色,保存也没有那么好,地方也比较小,所以游记也很少。

晚上继续Banana Leaf。

Day 6 满城瞎溜达

小伙伴订的是早上的机票,所以今天完全是1个人的旅行,去的地方都是由Saly定的,我表明态度,就是到处看看。最后他带我去了 当地手工制作丝绸的地方,主要是给当地的残疾孩子提供培训,然后增加就业机会。

接下来才是重点,被带到了一个号称是当地人平时休闲的好去处,Western Baray。一个大大的湖,然后岸边两层的吊床,掐指一算也得快上千个了。Saly说当地人周末经常带着吃的和孩子在这边玩,孩子在下面游泳嘻嘻,大人在上面喝酒聊天。感觉真是趟一天都不烦啊。唯一的弊端就是厕所有点远。

休息好了 下午其实主要就是以压马路为主了,晒了好久,吸了不少尘土,看了看洞里萨湖的另外一个岸边。又去了一趟Saly家,给他家的六个小盆友每人买了一个盒奶。一个一个大眼睛都非常漂亮,我之前一直以为Saly的家庭条件应该不错,但是只能说是相对来讲了,家里的屋顶还是破的,哥哥住在边上的木头房子里。但是很温馨的一家,看到有客人来,全都放下手中的事儿围着我坐,然后叽里咕噜的完全不知道说啥,但能感觉出来都是对于外来的客人表示欢迎,因为脸上的微笑从来没有消失。回去的时候几个小朋友一起挤上车给我送回旅馆。一路都是好奇的目光,可能完全搞不懂状况吧。

下图是 Saly  Saly的家人 和小盆友们

上图是路边一个老奶奶卖的,在酒吧街附近没有看到过 感觉像是香蕉夹心的油条,超级好吃!!!!!!!

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感觉一路走来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这些都需要自己去体会,如果让我推荐 我只会推荐博物馆 吴哥城 巴戎寺 塔普伦寺 女王宫 崩密列 洞里萨湖 Western Baray 当地人的家,3天足以。古迹,当地风情都可以领略的到。

海关的小费还是被我狠狠的拒绝掉了,包括中途很多孩子过来要糖果,让买东西,一概都拒绝了。因为要糖果的孩子直管中国人要,卖的东西我确实用不到。唯一给了1美元小费的,就是洞里萨湖那个努力划船一直保持微笑的孩子。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