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自行车王国

曾经,自行车是中国人主要的出行工具,那时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成为中国城市的一大独特景观。在昔日西方人的眼里,中国是名符其实的“自行车王国”。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和为它们加宽的道路将自行车逼到了越来越窄的空间里,甚至是人行道上。现在骑自行车已经很困难了。谁能想到如今的中国已经超越日本美国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逐步成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

我国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长,而自行车的使用量却以每年百分之十五以上的速度委缩。同时,摩托车,电动车的数量在逐年激增,进一步挤压了自行车的空间。现在一些城市中已难见自行车的踪影。

然而,北欧富国丹麦却与我国的现状恰恰相反。他们本着环保和健康的理念,大力推广自行车,压缩汽车,减少废气排放。丹麦曾把推广自行车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之一。那时在丹麦馆里放置了200多辆自行车,供观众免费体验。我就是在那里第一次领略了丹麦的低碳生活方式。

多年来,丹麦政府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大力提倡自行车绿色出行。500多万人口的国家,自行车拥有量420多万,每10个丹麦人中,就有9人拥有自行车。这个比例远远高于中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真实的童话”。
      前几年我去丹麦哥本哈根旅游,亲眼看到了丹麦人的快乐的自行车生活。有数据显示,丹麦人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人。他们的生活富裕而宁静,骑自行车是他们休闲锻炼的一大时尚,比开私家车时髦。
      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仿佛置身于80年代的中国,到处是自行车的身影。自行车成了丹麦人生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觉得少了自行车生活中就缺少了什么。

看看丹麦人的自行车,看着就让人喜欢。

再看看骑自行车的美女,就更让人赏心悦目了。

为了环保,丹麦政府十分鼓励居民骑自行车出行,为此政府想尽各种办法和措施,比如修建很多自行车专用道,其宽敞程度就如北京的汽车道。政府还修建各种自行车停车场,在地铁站,商场酒店,以至于政府机关,一律建有专用自行车停车位,而且全部免费。甚至在地铁和轻轨火车上也允许乘客携带自行车上车,这就极大的方便了自行车出行。
      丹麦的自行车道有两种,除了与机动车道伴行之外,还有一种独立设置的专行道,路面铺有蓝色塑胶,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的干扰,骑在上面非常爽!

在城市的各个地方,都有免费的自行车存放处,非常方便。

最令人惊讶的是,那里的人们可以随便推着自行车就上了地铁,在咱们国家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咱们的地铁,人都挤成相片了,那能再放自行车呀!

在街上,有些“特种自行车”也很抢眼,那是专门为年青父母设计的“孩子自行车”,父母可同时托着两,三个孩子安全出行,令人羡慕。

在那里“人力三轮车”比出租车还要多,而且更方便。车夫们都彬彬有礼,悠然的等待顾客的光临。

丹麦人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低碳生活,即使是官员也不例外。丹麦驻华使馆的商务参赞在北京就是“骑车上斑族”,他的夫人从丹麦定制了带孩子的自行车,每天接送孩子。他们的行为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曾经被誉为“自行车王国”,如今,这顶贵冠已被丹麦所取代了。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1-26 13:25

引用 wukenaihetian 发表于 2016-01-26 13:25:46 的回复:

回复wukenaihetian:是没写完,但后面一组照片被误删了,只好到此打住。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