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周末逛广州

豆包 (深圳) LV.9
2016-01-24 20:01 965/7
  • 出发时间/2016-01-16

寒潮袭来,让人恍惚了前阵子广东的几次入冬失败,今天深圳的气温只有2度,伴随着冰雨和大风,我只剩下窝在屋里的勇气了。
对于自己周末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拿着相机徘徊在一个新城市的街头巷尾,今天窝在家正好整理下上周广州行的心情和照片,在心里重新YY一下也不错。
曼之前在广州读书,人很好,说要带我们去品尝下广州地道的美食,于是瞬间热情满格。周六早晨9.30顾不得阴雨绵绵的天气,我们(桂庙新村 公交站)坐上了从深大西门去往广州的大巴。
坐大巴的路线有必要说明下,一般大家会从深圳北坐高铁到广州南,这样速度比较快,价钱是75RMB左右,大巴价钱会有一定浮动(40~50RMB),但相对便宜些,但需要微信预约,否则会不让上车。
一路小雨,由于温差,车窗里面也蒙了一层雾气,大巴的终点站是天河区的华师校区。

也许是下雨的缘故,比平常慢了一些,经过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广州,转坐地铁到酒店。

酒店的招财猫和鱼缸里可怜的小家伙。

放下东西,广州的天气依然阴沉,天空飘着毛毛雨,那种感觉有雨却不会把你打湿的感觉。有曼的带领,还是比以往放松很多,一边在街上乱拍一边观望她们远去的背影,听到美食召唤的两位美女一路快走,我也默默加快了拍照的节奏。

所谓街拍的最高境界就是"偷拍",这里的偷拍更侧重于不破坏到场景,让自己成为场景和谐的一部分,飘然的出现、拍过,不去打扰经过的每一寸空气。

凌记小食店 濑粉

越秀区和荔湾区是广州的老城区,保留了很多老巷子、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地道的美食。今天的第一站是荔湾区的凌记小吃店,曼以前常来吃的一家店,对于特色美食我只想说味道不错,点了濑粉、糯米饭、椰子糕还有煎饺,然而对于高端吃货来说这样的言语明显太苍白了,所以特地转了一篇来自资深吃货关于濑粉的文章,文章热情洋溢、一气呵成,充分体现那份对于美食最原始的冲动:

吃撑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广州消食儿之旅。最喜欢溜达的还是小巷,巷子通常很窄,只容得下两三个人并排走,左右都是民居,从人家门口路过,里面的人说不定正在吃饭或者看电视。这种由老房、老人、板凳、小猫、旧自行车等一同编制的生活气息,离漂泊在大城市的我已经越来越遥远,所以闲时总是不自觉的向这些氛围靠近。

消食之旅 走街串巷

鸡公榄

沙面 匆匆掠过

这次还约了几位在广州朋友,随着同行的人越来越多,广州的小巷也就这样惊鸿一瞥,随后逛的地方也越发繁华。从上下九到沙面再到北京路,人也多到让人想躲。
沙面这片区域保留了很多民国的建筑,看着很结实,感觉再立个几百年应该不是事儿,想想今天的商品房,有点讽刺。沙面算是广州挺有名的景点,不过直觉告诉我这里没什么可拍的。于是上了个厕所,我们默默的走开,奔向北京路找吃的。

觅食 北京路

第二天 雨后初晴

第二天雨后初晴,蓝天白云加暖阳,广州一扫昨日的阴沉。早茶是不能少的节目,从东山口地铁出来已经快早晨11点,问过之后早茶会开到中午两点,正好早饭中饭一起解决。

饭后顺着阳光往东山湖边走边拍,经过三大会址纪念馆,旁边是个艺术馆,虽然看不懂,但阳光下一切都显得美好。

东山湖公园 体验夕阳红

随后走街串巷走到了东山湖公园,逛公园和街拍有种相似的感觉,一个是公众放松休闲的空间,一个是享受私人生活的精神空间。生活中难免些许无奈,在街拍中寻找自我的那种专注和掌控感,让我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再次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广州是老年人的天堂,有很多老朋友共同消磨时光。

小蛮腰电视塔

等萝卜的兔子...

保留一点小爱好 结语

今年最后一期的镜间名录,主持人在回顾和总结时候的说了一段话给我印象很深:"对我来说拍胶片是一个有仪式感的记录的过程,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我希望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并不希望里面有很多功利的东西:
比如说我要用世界上最好的相机,且不说世界上有没有最好的相机;一定要拍成谁谁的风格,我觉得没有必要。对于我来说享受私人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是一种掌控感,在座的观众都没有年龄太小的,大家都到了或多或少可以体会到生活无奈的年纪,很多时候我们是没有办法自己掌控很多东西的,但是我这个小小的爱好我希望它变成一片净土是留给我自己的,我不需要再那么急功近利,研究谁是最好的,我要拥有世界上最好...
这是一种特别从容的感觉,对于我来说在自己私人的时光里,有这种从容的感觉,比剩下的什么东西都重要。我喜欢相机这么多年,支持我一直喜欢相机的动力就是因为有这种感觉在我心里,每一次都是一种满足..."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1-25 16:5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1-25 18:25

引用 lukihao 发表于 2016-01-25 18:25:42 的回复:

回复lukihao:感谢你的建议,文字的确是少了些。这次主要是会友闲逛,所以对于路线的描述都比较粗略。我再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补充

2016-01-25 21:01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01-25 16:56:52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kouzikou:多谢朋友的肯定哈。可能是到了欲说还休的阶段,怕话多了矫情,情感方面更希望通过照片表达。不过对于游记来说确实写的太过简单,一定尽量补充

2016-01-25 21:05

照片真不错,和大部分游记感觉不一样,棒棒哒~

2016-02-18 15:08

引用 脉脉同谁语 发表于 2016-02-18 15:08:43 的回复:

回复脉脉同谁语:文字不多,谢谢朋友能够这么用心的读过。有人喜欢就是最大鼓励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