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往事

千鹤轻舞 (杭州) LV.7
2016-01-24 20:16 1403/4
  • 出发时间/2015-12-29

苏杭与雪,是我一直的追求与向往;
    年底,想着元旦假期即将到来,我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多年没见雪,凑巧十二月初被杭州的初雪刷屏,让我瞬间下定决心去杭州看雪;
    提前买好机票请好假期,然后继续安安分分的上班工作;等待假期的到来;
    去杭州玩之前其实没有做什么攻略,就是想去看看西湖,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宽阔。仅此而已。却没想过,苏杭给我的回忆竟然是那么的多,那么的美好;

The first day

上午十一点多的飞机,但由于我必须先发出一箱国际快递而显得时间特别仓促;在经过各种赶车,拖箱跑步之后,再广大深圳人名异样的眼光中,还好没有错过时间,提前一点到达;
深圳人民异样的看着我,是因为在温度接近二十度的地方,我穿了一件长款羽绒服。可是我去的是杭州啊,那里冷啊;)
    办好行李托运,进机场候机。等待起飞;

不得不说,深圳的天空是精彩的,各种无与伦比的彩云,深深的留在了我的印象当中。
    比起两个小时后杭州呗雾霾笼罩的天空,无疑,深圳人民是幸福的。
    两个小时后,飞机终于从武夷山脉的上空到达杭州
    第一眼的杭州是灰蒙蒙的,没有雪,也不冷。下机后我丝毫没有兴奋感,但是还好也并没有失望;
    最特别的事,是我在飞机上遇上的朋友,杭州,一个我从没来过的城市,他是我接受的第一份热情,就是他把我带到了杭州市区;尽管我们是个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仅仅为这,我也觉得灰蒙蒙的杭州别有一番精彩;
    到达市区后,看着陌生的大街,又一次感受着生命的奇妙;
    问过路人,随便寻找一个公交站牌,去找我第一晚的住宿青旅;七个站,半个小时,杭州的房子很低,一点也不像我想象中的大城市,但是,很有爱;
    这个季节,像我这样傻傻出来的人很少,看着杭州人民的各种生活状态,忽然觉得他们真是好悠闲;
    不像深圳的路人,像是打了鸡血搬的狂奔;

全程靠嘴,终于找到了位于闹市中的青年旅馆,它是一个别具特色的市中心老别墅,新开没多久,很有味道;
    办理好入住,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杭州的冬天,天黑得很快,我的第一天几乎是已经没有了。
    由于我从萧山机场出来做的是顺风车,没有拿到各种旅游介绍单;但是在青年旅馆,认识一位美女啊,送了我一张旅行社宣传单,于是我接下来的两天,是跟着旅行团走的,暂且不提;
    收拾好自己的床铺与行李,到了晚上,我打算和刚认识的美女出去觅食去了;目的地就是大名鼎鼎的南宋御街;

这个吃的,十块钱一个,味道呢一般般,尝尝就行了。

这个是咸鸭蛋做的,搭配糯米饭和韩国泡菜和别的,那是相当的好吃你。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对于从小爱吃咸鸭蛋的我,完全没有任何免疫力。也是十块钱还是八块钱一个,反正就是好吃啊,超级好吃。。。。

闹市中边走边吃,七弯八绕的,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也总算是到达了南宋御街,又是一个文艺与好吃相结合的好地方;

这个“武大郎”大叔是个真人来的,不是泥塑的,可是我差点看岔了,以为是个假人。

晚上九点左右,我们终于走完了附近的吃的,准备返程,可是路又不一样了,来的时候为了吃的走的是小路,现在我们两站在大街上,我还在啃着一根脆皮玉米,忽然都抬不动腿了,腿好累,走不动了。
    果断决定找个公交站牌,坐车回旅馆;鉴于全国普遍的公交车定律,我慢悠悠的啃着我的玉米。终于在我啃完玉米的时候,车来了。交钱上车,四个站,也不远;
    可是,我俩为什么要提前一个站下车呢!为什么呢!为啥!
    得,下都下了,走呗,也不远,走路十分钟,总算是回来了。
    我表示腿已完全无力了。
    做在前台的椅子上,不想动。跟前台的俩美女聊着天,分享刚刚见到的吃的和好玩的。
    又发生了下面一段精彩的对话,而前台小美女竟然用简笔画画了出来,令我十分的惊奇不说,还万分的惊喜,这美美的回忆,现在想来都能会心一笑。

上楼休息。
    我预定了明天一天的苏州一日游;第二天需要早起;

The second day

苏杭,苏杭,苏州也是我一定会去的地方;
    苏州就像是一个安静的美女,无论时间给予她的是什么,她都一样宠辱不惊,只是一直做着自己,安安静静,不喧不哗。
    在苏州,感受她的就是安心于平和。简直是妙不可言;

早起,等旅行社车上门来接;在杭州,报旅行团的旅客无论你住在哪里,都是会有车上门来接你去集合地点的,这点简直是无比的贴心;
    清晨的杭州,有点清冷,雾霾终于消散了一些。
    启程去苏州享受一天的园林生活;

以下图片为苏州狮子林,寒山寺、苏杭运河段,盘山景区。
    狮子林,苏州的代表园林之一,再多的话也不及自己亲自己看的一眼;

这个阿姨全程一天我们都在一起,因为我是一个人,阿姨也是一个人;
    阿姨说:三十年前我来过这里。三十年后再来,发现什么都变了,苏州更加秀气了;
    阿姨从乌鲁木齐飞到广州办事,然后一个人就开始疯狂暴走模式,从广东广州福建厦门武夷山,再到浙江杭州乌镇江苏苏州上海等等,她已经连续旅行半个多月了;对此,我除了佩服就是深深的羡慕嫉妒了。这样的勇气,我想我都不可能有;

姑苏城外寒山寺、、、、、、
    寒山寺不大,但胜在声名在外,也是享誉海内外;
    导游说:12.31苏州人民有到寒山寺听新年钟声的习惯,就像他,每年都会来听,带上爱人孩子。祈祷一家人的和顺,情侣来祈祷爱情等等。好吧,我算是来乱入的。
    我就是静静的感受了一下他的气息;内心很是祥和;

苏杭运河段游船,除了水我认为不是很清澈外,其他我觉得还好;
    苏州的老城区,当时要是有人告诉我,我此时已经穿越回了民国时期,我想我也会相信的。

盘山景区,景区不是很有名,但是风景确实不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里面那个瘦瘦的讲解员的好口才,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

从盘山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半,集合返程;
    本来我们七个人的团,返程就只剩下三个人,我,一个韩国人,一个翻译;其余人苏州都是最后一站,已经半路离团准备回家了,阿姨跟我打了一声招呼,也走了。回乌鲁木齐了。
    我们又成了陌生人了。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应该不会再见了吧。
    回到杭州,已经是将近六点,天已经黑透。杭州的路,也实在是太窄了些,下班高峰期,两个小时愣是要花三个小时;幸运的是,司机会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服务简直是完美;

The third day

今天是第三天,也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
    原本定好今天去千岛湖玩一天的,但却因为人数不多没有成行;
    无奈之下选择西溪、宋城一日游;宋城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投资的旅游景点,门票实在是贵的不行,表演费还要另外付费;西溪的门票和游船费也是不便宜,两相平衡,报团其实是很划算的选择;

西溪,一个因为冯小刚“非诚勿扰”而名声鹊起的地方,在这里你时刻都能感觉到非诚的影子,但是景区确实很美;
    作为一个湿地,这里确实水很多,没有船基本不能走完,这里有好多小松鼠,在头顶上的树上跑来跑去,超级可爱。

宋城,影视基地;进去见到的人除了游客基本的着装都是某个朝代的着装;可能你走着走着就能看见一个高大威猛的将军,或者逛着逛着就遇到了抬轿的叫轿夫。亦或者你能看到街头卖艺的艺人,其中种种,全是随机的运气;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里面的宋城千古情表演,一个小时的表演,不会觉得长,只会感觉意犹未尽,千年杭州的故事,通过歌舞的形式娓娓道来,确实引人入胜,精彩绝伦。

从宋城出来,无论是与旅游车一起返回还是自己返回市区,那都是非常方便的,有公交车直达;
    因为在西溪的时候被好吃的吸引,一下就买了待会深圳的好吃的,迫于这个重力,原本计划逛完宋城去灵隐寺的计划被我暂时搁置,实在提着重,决定先返回旅馆放下吃的,再出来欣赏西湖夜景;
    当然,夜景不是一个人看的;夜游西湖的船也不是一个人坐的;与今天遇到驴友一名,一起度过了2015年的最后一天;
    在未知的地方与未知的人一起享受的时光,的确是一种难得的美好与享受。

夜晚的西湖很美,跟白天完全不一样,夜晚的西湖像个乖巧的孩子,透着一股小调皮。夜晚的灯光,星星点点,在船夫的各种精辟笑话中,一个小时的游船稍纵即逝,对于这个船夫,只能说:大隐隐于市,故人诚不欺吾;

The fourth day

2016年伊始,在美梦中醒来;
    接下来我将不在追赶景点,这两天的时间都是留给西湖的;
    一早上,与相识两天的美女分别,我们都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相遇,然后又在同一个地点再道别;我们都期待还能再见,虽然只是希望,可是又有谁知道不会成为真实呢;
    尽管经历过太多与人的相聚和离别,可是当时的心情依然只有“小灰灰”的表情来完美诠释;

经过离别,我一个人走在西湖边上,朝着灵隐寺的方向。
    新年的西湖,那个人多啊,密密麻麻,摩肩擦踵是什么感觉,简直了、、、
    不过那也是因为今天的杭州终于不是完全灰蒙蒙的了,微风中,丝毫不会辜负此刻走在路上的欣赏美景的我们;

看见断桥了吗?
    上面铺满了人,丝毫没有缝隙,人多的简直不能更可怕;

断桥的人实在太多,于是我果断与游客分流,一个人走了人少的前往灵隐寺的路。
    不是因为灵隐寺的游客少,而是因为去灵隐寺的游客都是做的公交车,而我挤不上去,所以就只能慢慢悠悠的走在路上,直到我实在是走不动了,发挥我大湖南的性格,霸蛮挤上公交车,我都不想描述那是有多挤。
    灵隐寺,目的地之一;在飞来峰景区内,要想去灵隐寺,需要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然后在购买灵隐寺香火票,这样的收费制度,总是觉得不太合理的。大多数香客都是冲着灵隐寺来的,尽管飞来峰景区内有许多其他的庙宇;
    灵隐寺的之香火旺盛,目前为止我仅在南岳衡山的庙会中见过这样的盛景;

从灵隐寺出来,看见对面的飞来峰,想想为了不后悔,就上去看了看,哎,不说了,我先静静的待会;
    没看到啥,爬上去气喘吁吁,啥也没有,并没有看见特别的地方,于是只能又往下走,因为一个人,也确实没有趣味,就对前面的一对情侣起了兴趣,俊男靓女的组合,男友确实温柔体贴啊。可是,匪夷所思的是,那么难走的山路,坑坑洼洼,美女竟然穿的细高跟,太强悍了。估摸着,美女不会再想爬山了吧;想想我穿的大头鞋,竟然生出了些许忧桑,哈哈哈哈哈!

从飞来峰景区出来,吃了一碗大饺子,准备坐车去雷峰塔;
    雷峰塔在我所有的计划中是意外中的意外,因为我从始至终都没有进去的机会;主要归结于杭州的堵车疯狂程度以及旅游人数之多啊;
    看下面的图片,你们感受下;灵隐寺出来的其实公交站点,分为站队和坐队,原谅我见识小,从来没见过;我三点半从景区出来,等到五点半才上公交车!!!!为什么,因为我排的是坐队,这长长的还有电梯的队伍,心碎一地;这直接导致我经过一个小时的(本来只要二十分钟可以到)车程到达雷锋塔的时候,人家关门了!关门了!你们感受下,我的忧伤!!!!

等我终于又一次挤上公交车,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今天实在是累了,回旅馆睡觉吧;
    回到旅馆,是晚上九点多,收拾好自己,在大厅和驴友聊聊天,聊聊不同地方的生活,挥散我一天坐车的阴霾;

The fifth day

新年第二天,是我旅行的最后一天;
    今天,最主要的就是去骑自行车环游西湖;环游西湖其实有一点很重要,西湖景区里面是不允许骑自行车的,只能步行;但是环行西湖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且西湖的自行车放置点有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有游玩出现问题;西湖租车也很便宜,免费的到二十元天的都有,政府的是免费的,只是稍微麻烦一些,为了节省游玩时间,我租了一个10元的自行车,开始我的西湖骑行;
    今天的天气格外给力,蓝天白云,微风袭人。满眼的人已经被我自动屏蔽,一步一景的西湖,果然名不虚传;

三个小时,我成功完成环游西湖的计划。
    归还车辆的时候,美女看见我还一阵的讶异。哈哈哈哈哈、、、、
    借车的对面有一家特别好吃环境也特别好的店,哎呀,又忘记店名了;
    这是我在杭州吃的最正经的一顿饭,每天都在不同的景点,吃的都是景点的面食和小吃,真是想念米饭了;只是这顿米饭吃的我也是无语了,放了辣椒的都甜,最后实在太腻没吃完,给打包了。

吃完饭,走回旅店。我在旅店那是各种赖时间,依依不舍都不是虚的;实在不能再赖了,才拖着行李离开旅店,赶飞机。
    杭州市中心有好几个点可以等到机场大巴,不一定要去火车站等的,可以就近等。一般是半小时一班车。大巴票可以先买,也可以上车后在火车站去买,车上有售票员,但是不卖票。等车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士司机问你要不要拼车,也不贵,一般是30元。全靠自己选择。
    只能说,唯一的一次不堵车发生在我回程的机场大巴上,那叫一个迅速。第一个到达候机厅,哎。早知道多赖会。

晚上九点到达深圳,不是我说,好多人跟我一样第一时间找的是卫生间,换衣服。晚上下着雨的深圳也是热的没办法。
    五天的时间确实很快,而我确实不负此行,幸福满满的一次独自旅行,艳遇没有,偶遇一堆。
    五天,其实发生了好多好多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有很多。而我是唯一串联故事的配角。
    而我能做的只有带着满满的回忆回到深圳,回到我正常的生活轨迹;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12:5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5 14:25

引用 nikyo 发表于 2016-01-25 12:54:4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nikyo:感谢捧场,只是想给自己的过去留下一点影子,留待以后慢慢回忆。

2016-01-26 18:40

引用 含笑百合 发表于 2016-01-25 14:25:2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含笑百合:建议还是别一个人去了,虽然别有一番风味,但还是挺虐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