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深圳】关于旅行,也关于友情、陪伴,成长以及理想

• 出发时间/2015-10-24

十月一过,北方的天就骤然地冷了起来。这几天,又总是灰霾的天,急切地渴望一场大风大雨,吹散所有的污浊。去南国的航班在晚上,走上飞机悬梯的一刻,居然真的飘起了雨,不晓得此时的那里是否已天晴朗日。而我在南方的艳阳下,啜饮一杯咖啡,听一些曲子,写这些字句。咖啡馆临街而建,院落的四周种满了树木和植物,枝叶繁密,阳光从缝隙里洒进来,不燥热,温暖舒服。空气中混合着花的香气,门前的街道偶有行人经过,操着各地不同的口音,对面是一家叫小酒窝的店铺。周末了,来喝点小酒吧。
前日,喝了一杯甜酒,被可可和冰块稀释得淡了许多,盛装它的器皿不是高脚杯,只是简单的玻璃方杯,映着酒吧简洁的装饰,几张木桌椅,一串串星状的灯饰,和喧闹的街巷之间,分隔出一世清静。唱歌的男孩嗓音高亢,夜空中闪亮的星……
不久前,忙里偷闲地找了个周末,陪好友Jing去了深圳的海边,在那里,写下了上面的一段文字,纪念这一场特别的旅行。
                                                                                                                                                  ——是为序

关于好友Jing

有人说,结识在青春时期的友谊,最为珍贵。
我和Jing就结识在我的青春时期。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有着初入职场的困惑和迷茫,某种意义上,她于我有着引领的意义。她早些入了职场,却有着浮于社会之上的单纯和善良。而骨子里,又有着天然的人际交往的擅长。这是我今天对那时她的记忆。
而在七八年前,我大概就写过一段关于她的描述,以和对方说话的方式。
“我总是说你都那么大了,还装纯,但是内心里是真的希望你永远年轻,一直都很喜欢你的那种单纯和亲切,还有对那些小饰物的爱不释手,仿佛孩童一般的天真。我是常常被这些触动和感染的,让我也对周遭保持着一份好奇和热情。
你总是认为我是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的。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伤心的城,在某一个时刻,属于你自己的或者你和亲密爱人的时刻,这种伤心被夸大了,仿佛装满整个内心,但我们又常常感到这种伤心存在的意义,因为我们是在意的,因为我们是爱的。所以我也偶尔如你一样,有这样那样的不顺,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但是你始终都是乐观的,懂得自娱自乐,懂得与朋友分享和相处,所以,在我看来,大多时候的你都还是快乐的。我是真的欣喜并且欣赏你的乐观,我想上天应该是公平的,这样一个单纯、善良、可爱的女孩,是一定会幸福的。”
此刻,回想起来,记不起写这段文字的缘由,应该是有着某种的困惑。如同这一场旅行的开始,有些问题思考不出答案,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次短暂的放空和出走,脚步,或者是灵魂,遇见彼此最初相遇时的初心。像是一个走丢的灵魂,遇上另一个走丢的灵魂,然后,抱团取暖。

驶出市区,去看海

或许,大多数人眼里的深圳,是年轻人创业和梦想的地方,她永远有着最前沿的信息,最快的工作节奏,最艳阳的天气,最炽烈的热情,我更愿意抛开这一切,仅仅将她做一次旅行的目的地,和最好朋友的一次周末度假地。
早上,从租车公司拿到车,片刻也没有停留,一路向东,驶向大海。
当车子驶进大鹏镇的时候,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度假的慵懒和惬意,道路干净整洁,稀落的车和行人,天空是没有雾霾的蓝,闻得到海的潮湿,有鲜花盛开……这一切的景象,肆无忌惮地钻进视野里,心也跟着肆无忌惮起来。

较场尾有着不同于节日的冷清,我们倒是爱这份清冷和寂寞。好友很喜欢入住的民宿,那是我们在出行前从一番大海捞针后确定的几家中反复斟酌后预订的,她说这是第一次住真正意义的民宿,我能感受的到她的欢喜和新奇。
大旅小舍在较场尾众多的民宿中保持着她的低调和与众不同,安静的院落,老板手工制作的木制小物件,墙壁上混搭的图片和精美的瓷砖,最为喜欢的是茶室的那一隅,窗外是一条安静的街巷,窗户开着,有风进来。我们常常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待在院子里,听着一点音乐,或者聊天,或者独自想些事情,或者看小孩子玩耍。

相较于大鹏所城,较场尾是大鹏镇的新区,沿海边而建,街巷不那么规则,穿行在其中仿佛迷宫一样,又总是在不经意间撞见一家家有独特风格和特色的民宿,他们或者本身就学习或者从事艺术,也或者只是有这样一个爱好或者随心所欲生活的梦想而放弃了大城市里的快节奏生活,也或者本就是这个小渔村原来的居民不舍离开故土……把自己,甚至把家庭带到大海边上,开一家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想起了那天中午吃饭的地方,就在大海边上,暖洋洋的海风不时地吹过,午后的时光总是安静的,没有一点嘈杂。点主人的大狗也慵懒地躺在木地板上,趁主人离开,迫不及待地吃下主人剩下的半个披萨。

我还想起了那晚唱歌的男孩,白天和晚上,我们几乎走过较尾场的每一个地方,再也没能听到那么好听的歌声。男孩应该还是上学的年纪,从酒吧回住处的路上,看见男孩骑着单车,快乐地一闪而过。于是,偶尔就这样不经意地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和青春,是否,也这这般无忧而欢乐。愿妞妞就这般无忧而欢乐地长大,妞妞是个很懂事有语言天赋又有些敏感的小女孩,她有些喜欢我,我有些窃喜。

大海对深圳这座城市的馈赠是多么的慷慨,仅仅在大鹏新区,就有多处的海湾和沙滩,或壮阔,或安静,或热闹,较尾场、杨梅坑、东冲、西冲、南澳,开着车,一路驰骋,在大山里转过许多弯,去到东冲。沙滩不长,但沙子细白,海水洁净,任海浪拍打着衣衫,欢快地笑着,喊着,跳跃着,奔跑着。

就是要文艺

深圳这样的城市,你或者精英,或者文艺,或者两者都是。
回到市区,住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旁边的创意酒店。好友说,如果说较场尾是小清新的,华侨城创意园则是文艺的。
星巴克几乎在每个城市都占据了相当好的位置,尽管其咖啡的味道真的不敢恭维,但每每选址的用心和周边建筑文化的融合却是值得欣赏和学习的。创意园里就有这样的一家,好友在等我的那个下午在那里享用了属于她自己的一段咖啡时光。

晚上的创意园里,许多餐厅都开始忙碌起来,有的装饰得颇有味道。我越发地对吃饭有些挑剔,味道、环境、菜品,而每一次旅行,关于味道的记忆有时会超出对影像的记忆。比如西塘那家叫做老品坊的小馆,每天只接待一定数量的客人;平遥古城里锦宅华丽的中西式早餐,精品酒店的自选模式区别于星际酒店自助的千篇一律;香港上环的那家早茶店,是怎样的不待见大陆客人,但味道却是多么的地道,那熟悉的如同发了霉味的普洱茶;西安的大秦小宴,摆盘和味道都惊艳,惊艳到弥补了那场旅行的单调和遗憾……
我和好友也常常在生活的城市里觅一些小馆,然后成为那里的常客,中午或者晚上,既为吃东西,也为聊天小聚。近来常去的是一家在枫林街上的店铺,每每必点的是那道韩式年糕海鲜小火锅。第一次光顾那家店的时候,恰巧遇上好友的升职。那天,我发了一张图,配了几个字句,“择一地,和好友。唯有祝福。”
是的,对于这座创意文化园的认识,竟然是从一顿晚餐开始。那晚,我们吃的川菜,味道中规中矩。

从这一侧过马路,是另一侧的创意园,有着些许的不同。那几天,有国外的爵士乐团表演。我们在旧天堂书店挑了几本书,等乐团表演结束,到书店做了即兴表演。等待的时候,就窝在沙发里,喝一点酒,听着慵懒的音乐,看买来的新书,其中的一本叫《我不许你老去》,关于爱、食物、阅读以及想象,我们都希望把日子过成如此,不咸不淡,不疾不徐,有品质,有格调。
自己算不上一个文化人,只是对文字有那么点喜欢。总是装着文化人一样逛各地的书店,深圳的旧天堂是非常推荐的一家,书不落俗套,有些小众,一架之隔,是酒吧,咖啡、果汁,或者酒,都好,等人、独处、聊天,也都好。

音乐&刘若英《我要你好好的》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会变成一种关系。我欣喜并庆幸彼此的关系,不嫉妒,不抱怨,不苛责,不强求。我也欣喜并庆幸共同经历的这十余年,在友情积蓄和沉淀的过程中,相互陪伴,一起成长。我们固然有着彼此的不同,我们从来都不吝啬去赞美那些闪光的地方,也不尴尬甚至不留情地指出一些缺点,恰是这份坦率和简单,才是最为难得和珍贵的。
深圳回来的那个早上,天气格外得好,心好像也跟着大了一些。每一个人,他的性格、意念、行为的方式,情感的表达,都有着所谓的瑕疵或者缺陷,而这也恰恰是每一个人作为独立人格的个性所在。“你我只有以自己的方式沿着这条漫长而充满期待的道路走下去,为了那来之不易的独特个性和它的所有不完美。”

再之后的一个周末,去看刘若英的演唱会,开始得泪流满面,结束得释怀。大屏幕上出现四个女子,她们是同伴,也是朋友,一起或者独处,唱着“我要你好好的”,周迅、汤唯、桂纶镁和刘若英,她们欢乐,她们疯狂,她们也安静,也忧伤。我却记住了那个夜晚那首歌那个画面,如同这一场旅行,不只是旅行,也关于友情,陪伴,成长以及理想。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哈哈,这张拍花了

2016-01-25 18:1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5 18:25

引用 zsvoyage 发表于 2016-01-25 18:25:43 的回复:

回复zsvoyage:随时去啊 ,海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