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北方以北》——纪念2015年深秋蒙东游(北京--阿尔山--室韦--额尔古纳)

泪洒天堂 LV.5
2016-01-24 20:28 2102/21

一 开篇

自一路向西归来,蛰伏一年,心慵意懒,终日恍恍惚惚间,以为是隔世之游。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所谓人间之大美,无出其右。犹记中转西安,归途黯瑟,遥望窗外,惟有断魂杨柳相伴。
      沉淀是需要时间的,念兹在兹的雪山,我一定会再回来。
      人活着需要点精神。丰富的人生阅历,不独存在于人与人之间,旅历丰富的人生,也值得看重。旅行本是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不是为终点而终点,只有不断行走,不断感悟,才能有收获。
      人生当如是。

二 缘起

一路向北,非临时起意,蓄谋久矣。
     相对于大海的波澜壮阔、水天无边,我更喜欢草原。
     十年前,当第一次北上蒙古草原时,心情迫切而期待。“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每个人都怀揣一颗别样的草原心,而心中的那个草原大抵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罢。寥廓江山万里川,广袤的草原令人遐想,神秘的敖包引人神往,更有那悠久的人文历史让人感伤,一曲昭君出塞唱彻古今,“仙娥令下嫁,骄子自同和。剑戟归田尽,牛羊绕塞多”。
      其后十余年间,进进出出草原多次,也走过几个地方,希拉穆仁草原、格根塔拉草原、锡林郭勒草原……每每乘兴而来,怏怏而归,所谓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目之所及,矮草凄凄,在最是繁盛的夏日里倔强地生长着,除了几处人造景点值得一游,几乎无一处与水草丰美挂钩,倒是大片裸露的沙土比比皆是,虽未曾见识大漠孤烟直,却只能看尽长河落日圆了。越过卓资山,折向北方,有一条自东北向西南伸展的山脉,这就是古代阴山,可惜少有树木,难见绿色,如不是路牌提醒,绝难与名闻遐迩的古阴山连在一起。
       知情人说,由于过度放牧,气候变迁,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如今的草原早已荒漠化,要想看得真正草原,非得走入草原深处。
      “草原深处到底在哪里?”每次问及,总是带着满脸疑惑与怅然。
      “一直往北走吧,在边境,在呼伦贝尔!”
      那好吧,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大地很大,我只要一片草原,就可以伸缩自如;草原很大,我只要一条路,就可以来去自由;一条路没有尽头,我只要一匹马,就可以且歌且走。

三 出发

今儿是腊八,突然觉得飕飕地又过一年,时有所虑,感怀万端,岁月真是易得。
       人这一生,匆匆几十年,时光如掌中沙子,在你想紧握双手时,它却快速流逝,没人能挽留,更无法挽回。
       乙未年,近仲秋下,秋高目远,景气和畅,与几位好友齐聚北京,出居庸关,越八达岭,沿着北线,向着北方以北出发。第一站,东乌珠穆沁旗
        呼伦贝尔大草原,号称世界最大草原。若去呼伦贝尔阿尔山市是必经之地,线路一般有北线和中线之说,北线:北京--张家口--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阿尔山;中线,又称大通道:北京--承德赤峰--乌兰浩特--阿尔山
        车过锡林郭勒,进入西乌珠穆沁旗,景色明显好起来,虽然已是秋天,连天衰草,但成垛的牧草排列成行,蓝天下牛羊成群,繁星点点,足以想象草场之繁茂,天高目断,景色醉人。这时候,打开草原天籁之音,声音放大,驱车驰骋在广袤的大草原上,真是一种享受,也引发无限遐思。
       这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地方,有史以来,就与中原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春秋与胡人,汉代与匈奴,北魏与柔然,隋唐与突厥,两宋与辽金,明与鞑靼,还有那威名赫赫的蒙古帝国,这些游牧民族排着队一个个走上了历史舞台,纵情表演,然后黯然谢幕,就像头顶的雄鹰从历史上掠过,飞得无影无踪,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留下了青冢、赵长城等众多历史遗迹,默默湮灭于荒烟蔓草间,向路人诉说着曾经的繁荣。
唉,历史真是让人感慨,一代又一代天之骄子,任凭你再牛,也难以抵挡岁月侵蚀,君不见,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玉环飞燕皆尘土,只有那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抵达东乌,已是日暮途穷。寒夜侵人,一轮明月高悬,远处悠悠扬扬地响着马头琴的曲调,“几处吹笳明月夜,何人倚剑白云天”,默然静听,一夜无话。

四 东乌珠穆沁旗

人生若是一场旅途,无所谓起点和终点,真正在乎的是路上所见风景与所遇见的人。
       东乌珠穆沁旗是个不大的小城,起个大早,来到城外,草原的清晨格外冷清,东方既白,月挂西边,空气清冽,寒意侵人,不远处,一群牛儿被骑着摩托车的牧人驱赶着缓缓地移动,早起的牛儿有草吃。正在欣赏间,蓦然闻得阵阵烤羊肉味,香飘四溢,原来旁边有个食品加工厂,细一打听,才知东乌特产就是著名的烤羊腿,心里顿时后悔不迭,早知如此,昨夜岂能放过。
       在我的印象中,清晨的草原应该是朝霞满天,天空下铺满绿色草毯,草毯上有着成群牛羊,应该有帐篷,旁边有穿着传统服装的牧民在挤羊奶,牧民骑着马,舞动着套马杆,一曲悠扬的蒙古长调传向四面八方。而如今的牧民早已发生巨大变化,很少骑马了,更多地用汽车、摩托车代替;很少穿蒙古长袍了,只有重大节日才象征性穿戴;甚至很少人会说蒙古语了,大部分都已汉化,如同全国各地一样,大部分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面前变得如此式微,真不知是喜是忧。
        忽然间想起一则古代往事,话说苏东坡当年贬居黄州,常往来对岸武昌,曾言:“猪、牛、獐、鹿如土,很不值钱,鱼、蟹不论钱”,想想也是心醉,今人生活未必超过古人。
        继续向着蒙古民族的发源地进发。从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大约400多公里,原以为会很轻松,按照旅游攻略推荐的线路,在宝格拉苏木转向了很著名的穿越大草原腹地的小油路,孰不知经大车连年毁坏,路面坑洼不平,变成一条绵延天际的搓板路,只能以40迈/小时速度行进,途中又遭遇车胎毁损,真不知该有多么后悔,只是天路蜿蜒,景色绝美,尤其进入宝格达山林区后,穿行于白桦林,仿佛行走于自己的心灵之壁,心胸如洗,空明一片,一株株笔直洁白的树干直冲霄汉,傲然独立,风光一时旖旎。
       时值中秋,当一轮明月爬上树杪之际,我们仍盘旋在五岔沟的山路上,望着近在眼前的一轮满月,思亲之情油然而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回想起去年中秋之夜,也是与一帮朋友相约于遥远的稻城巴拉,心下不胜唏嘘。

五 印象阿尔山

极目青天日渐高,
             玉龙盘曲自妖娆。
             无边绿翠凭羊牧,
             一马飞歌醉碧宵。
        摘录古诗一首后,开篇隆重推荐阿尔山小美女导游马智慧(15148277990)、大斌自助游专车(13654808444)。
        话说行走至此,已经深入草原腹地,抵达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
        阿尔山是此行最重要的一个驿站,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
        阿尔山蒙古国接壤,有着长长的国境线。如果把祖国疆域版图比作一只大公鸡,阿尔山就位于鸡脖子那旮瘩,如果比作一个猪头,它就是一块槽头肉。
       首先申明,阿尔山并不是山,是一座城市。
       阿尔山是一个市,却是中国最小的袖珍市。
       阿尔山很小,用小导游马智慧的话说:“七十一条街,九十一万人”,实际就是“其实一条街,就是一万人”。
       阿尔山又很大,一个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几乎覆盖全境,有着号称全国最大的村——伊尔施镇。
       阿尔山属寒温带湿润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常年受西伯利亚寒流侵袭,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短促凉爽,植物生长期很短,美女导游马智慧说,阿尔山一年就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说起美女导游马智慧,有着典型的东北妞风范,精灵古怪,幽默风趣,性情爽快,曾参加乌兰浩特地区超女选拔,与我们一路伴游,歌喉婉转,笑话连连,从不知怯场为何物。
       实际上,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四季景色绝美,它有着火山熔岩地貌,有着众多矿泉群和地热群,阿尔山本身就是蒙古语,是蒙语中“温泉”的意思。阿尔山域内山势低矮,隐藏着堪与天山天池和长白山天池媲美的第三大天池,天池又分驼峰岭天池和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据说是《夜宴》的取景地,还有众多类型迥异的火山湖泊,如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等。啧啧,这名字起的,多么富有诗意。阿尔山夏季是花的海洋,七八月观赏最宜;若要看蒙东秋色,九月中上旬最佳;如果喜欢冬天,阿尔山定不会辜负你,一条不冻河蜿蜒流淌足以引发你的想象力(不清楚是不是中蒙界河哈拉哈河)。
        此地逗留两天,细细欣赏绝色美景,尤其难忘是在杜鹃湖边伫立观赏落日余晖,湖水沦涟,与日上下,禁不住思绪纷纷,想到了落日熔金,鹃声雨梦,想到了杜鹃声里斜阳暮。好吧好吧,那就在这断鸿声里,立尽斜阳罢。

六 感悟阿尔山

阿尔山市是一个精致的旅游小城,它的美很难用言语来形容。
      回想来时,当徘徊在五岔沟的搓板路上,暝色渐入山林,一轮皎月升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越发显得心绪茫茫,就在几近绝望时,翻过一座山头,突然看见正前方的天空发出异样光芒,带着神秘与梦幻,原以为看见北极光了,仔细定睛观瞧,才知终于快到阿尔山,城市绚丽的夜景灯光只冲云霄,故而远在数公里之外也能看见。进得城来,城市路灯与建筑霓虹灯把刚才的心悸遗忘在狂奔不止的时光里,人很少,车也很少,这是个现代化城市的如梦夜景。
       只因留恋虞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美景,驼峰天池,杜鹃花发,湖水沦涟,与日上下。当夜宿公园内天池镇的小旅社时,月空如洗,夜凉初透,霜飞空而漫雾,雁照月而猜弦,四下一片寂静,这是一个可以进入冥思的夜晚。
       而为了真实感受鄂伦春族林中百姓的民族风情,夜宿白狼镇农家小院(导游马智慧家),屋内是一溜传统的东北大炕,用白桦皮引燃火炉,红红的炉子,上面既可烧水,又可烧饭,烟道直供火墙取暖,多抱点薪,多加把火,一夜未得停歇,外面天寒如冬,屋内暖意融融,望着鼾声如雷起伏的一帮哥们,心下除了羡慕,只换得一声声长叹,这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后来才知,炕是东北人家的命根子,没啥都不能没了它。冬日时节,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猫冬”,怪不得当我们抱来大把木柴时,小马母亲投来复杂异样的眼光,原来我们一夜烧的木柴,足足用了人家平时的好几倍。

七 呼伦贝尔大草原

离开阿尔山,驱车前行,继续向北进发。没多久,就进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终于来到魂牵梦绕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金秋时节,塞草霜风满地秋,放眼望去,高过膝盖的牧草在风中摇曳,成群牛羊在天边流动,还有已经收割好的牧草成垛排列,一切都是那么情诗画意,如梦似幻。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公认的世界三大草原里最美的一个,被称为天堂草原。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也是众多草原民族的发端地,历史上的鲜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都在这个摇篮里长大,又都在这里度过青春岁月,先后从此突破长城,强势登上中华历史舞台,上演了一幕幕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大戏。
       而历史的男主角,舍成吉思汗又有其谁!
      遥想当年,蒙古人的祖先走出大兴安岭,苍狼白鹿,化铁出山。当大兴安岭的白桦林遇见呼伦贝尔大草原,金瓶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就此开始了一个马背民族的辉煌与传奇。成吉思汗是一个天生的梦想家,如同这个草原,他把梦做得大得无边无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从这里起,他与他的小伙伴们——一帮怀揣同样梦想的追随者,踏上寻梦征程,发出了震动世界的号令:I see,I come,I conquer。
      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成吉思汗开创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横跨欧亚的大帝国,其雄才伟略,如何不让人景仰;走过这片英雄踏过的土地,战马饮过的额尔古纳河,又如何不让人流连踯躅,一咏三叹:乘我大宛马,抚我繁弱弓;长剑横九野,高冠拂玄穹。
       呼伦贝尔,是成吉思汗的父母之邦。如果对蒙古民族的历史有所了解的话,一定会知道蒙古民族原来分七大部落,塔塔尔部、乞颜部、弘吉剌部、蔑儿乞部,其中弘吉剌部就位于呼伦贝尔草原和额尔古纳河畔,值得大书特书,历史上该部落以盛产美女闻名,蒙古各部落以娶到弘吉剌部落美女为荣。成吉思汗的母亲,伟大的珂额伦夫人,成吉思汗的妻子,美丽的孛儿台旭真,都出自于这一部落。可见,呼伦贝尔大草原不仅仅是个水草丰美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美女如云的好地方。
       我们从阿尔山海拉尔,再从海拉尔满洲里,一路游来,是多么渴望邂逅成弘吉剌部后裔的美女,沿途并没看到多少骑马的牧民,只看见草坡上或零散或成群地分布着一群群蒙古马,在天高地远的背景下,显得越发悠闲。远处隐隐约约传来了蒙古长调,使人相信成吉思汗的子孙依然驻守着故园,繁衍生息。只是啊,山一程,水一程,我的故园并无此声。

八 蒙兀室韦

蒙兀室韦是此行的最北端,回首故乡,早已在三千里之外。
       室韦隔江与俄罗斯奥洛奇村相望,额尔古纳河就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上游是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吉勒老奇山西坡的海拉尔河,同蒙古境内流来的鄂嫩河在根河口汇聚,向下称为黑龙江。经查证史料,额尔古纳河是鄂温克语的音译,意思为鄂温克江。各个时代的史书里这样记载着:《旧唐书》称之为望建河,《蒙古秘史》称之为额尔古涅河,《元史》称之为也里古纳河,《明史》称之为阿鲁那么连,到了清代始称为额尔古纳河。这条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因被写入《中俄尼布楚条约》而成为中国俄罗斯的界河,至今如此。
       我一直以为蒙古民族天生就是马背上的草原部落,到了蒙兀室韦,才知这里是公认的蒙古族发祥地,蒙古民族的创始传说,就发生于这片森林与草原交集的神秘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额尔古纳市所管辖的一个乡,也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在室韦村,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有着明显欧洲人特征的俄罗斯族村民随处可见。经了解,他们大都是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与华人结合的后代,俗称二毛子,他们中间大部分人仍保留着传统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这里充满着异国风情。

九 额尔古纳

从蒙兀室韦返程,经恩和、莫尔道嘎,返回额尔古纳市。
       大美额尔古纳,恋你风景如画。额尔古纳市有个著名的根河湿地,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哈乌尔河的交汇处,是我国迄今保护的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可惜,时间有限,从室韦出发后一路难以找到一个加油站,到达莫尔道嘎后又误入歧途,彼即赶到根河湿地,已经是傍晚时分,印象不深。最留有遗憾的当是根河市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没能进去游玩。
      十年前,迟子建写过一本书《额尔古纳右岸》,很有名,获第四届矛盾文学奖。从那时起,我认识了根河,得知我国最后一个游猎民族、以放养驯鹿为生的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记得当时,曾有许多人蜂拥到根河市,见证人类文明进程中一个伟大的时刻。也是从那时起,我知道了鄂温克人居住在激流乡,哪里有个激流河,每当金秋时节,站在激流河大桥拍照,还有白鹿岛,这是无数摄影发烧友必去的地方。可惜来去匆匆,行程紧张,没有时间游历莫尔道嘎,没能去得白鹿岛,无缘一见激流河。只记下一句话“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蒙东的深秋很美,呼伦贝尔大草原很美,我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草原,也终于乘兴而来,兴尽而返。晚风吹的游人醉,轻骑踏月不忍归。蒙古人性情刚烈,酿的酒也很猛,闷倒驴就是典型代表,度数极高,颇喝不惯,随车自带汾酒一箱,醇酽斗酒,只图一醉。微醺之际,想起纳兰性德的一句:“不恨天涯行役苦,只恨西风,吹梦成今古”,就以此意结束一路向北的行程罢。(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5 12:54

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1-25 15:4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5 16:25

引用 cynthia_yeoh 发表于 2016-01-25 12:54:44 的回复:

回复cynthia_yeoh:谢谢关注

2016-01-27 11:16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01-25 16:25:47 的回复:

回复科比:回来写的,谢谢!

2016-01-27 11:16

怎么没提奥伦布坎呀有一张照就是奥伦布坎湖呀

2016-01-27 15:22

引用 李建 发表于 2016-01-27 15:22:34 的回复:

回复李建:可以专门写写奥伦布坎

引用 泪洒天堂 的图片:

漂亮

2016-03-02 12:43

这位是马导吗,导游兼模特很漂亮

2016-03-02 12:56

引用 泪洒天堂 的图片:

有点意思

2016-03-02 12:57

游记很棒,照片很漂亮,,欣赏了!

2016-03-02 13:00

谢谢!

2016-03-15 02:13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02 12:43:1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矿泉水:谢谢!

2016-03-15 02:1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5 23:58:52 的回复:

哈琳的歌好听

回复请我忘记我:谢谢!

2016-03-15 02:13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03-02 13:00:19 的回复:

游记很棒,照片很漂亮,,欣赏了!

回复矿泉水:谢谢

2016-03-15 02:14

挺好的

2016-04-16 09:43

请问您这一趟用了几天时间?

2016-05-24 08:35

引用 fans 发表于 2016-05-24 08:35:19 的回复:

请问您这一趟用了几天时间?

回复fans:大概8天

2016-06-19 19:33

引用 泪洒天堂 发表于 2016-06-19 19:33:57 的回复:

大概8天

回复泪洒天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