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音乐去云南(大理-洱海-沙溪-丽江-泸沽湖-里格-昆明七日游)

小强 (上海) LV.6
2016-01-24 20:56 2274/5
  • 出发时间/2015-04-02

关于自己

微信 ID:15557300812
    微博 ID:http://weibo.com/u/1739626374
    我是小强。民谣歌手,旅行达人,业余摄影师,健康顾问,资深上海混混。
    从小热爱音乐自学吉他,本科在武汉组过乐队,后又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念医药研究生。因好友推荐大冰的书《他们幸福着》,迷上民谣,所以决定和好友去云南看看。因学业紧张,时间只有一周,和好友组队自由行(全程吃喝玩乐2800元/人,机票自费),全程当地司机专车更随,有想要组队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微信联系我,路线长期有效,满6人即可组队出发。
PS:关于小强的其他用心之作:

一颗心 不大的地方
有许多许多你
明天的电话里依然是我想你
一首丽江小倩的《我会想起你的》勾起了多少人对风花雪月的憧憬,熟悉的旋律反复出现在我的梦里,有着一片泛着波光的碧水,有镀着金边的云彩,有那一望无际的蓝天,有那灿烂的阳光,有信仰的我们行走在路上,不必躲避别人的目光,每走一步,每一道封建都是因了冥冥中的缘分,我们在路上寻找着我们想要的答案,旅行也能成为一种生活,我是小强,用目光触摸世界的棱角,把风景和故事说给你听。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构成了风花雪月的独特大理

如果说去丽江是一个心情的放逐,那么大理遍是一个让人沉迷的地方,湛蓝的天,澄澈的水,洁白的云朵,总是那么明媚温暖,仿若一幅色调艳丽的水彩,让你迟迟不舍得移开视线。

大理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读的地方。我们下榻在古城墙下的青春岁月客栈。客栈是传统的白族民居,青瓦白墙,大理石栏,古色古香,很有韵味。院子不大,栽种着茶花、桂花,盛开着十多盆君子兰,花香四溢,怡静幽雅。当地人每天夕阳西下,坐在自家大院品茶聊天,好不惬意。这就是古城独有的氛围,一切为了休闲,一切为了欢愉,一切为了避世

初到大理的兴奋已让我忘记昨夜赶路的疲惫,刚睁眼拉开床帘的那一刻,云雾盘旋的苍山像画一样出现在我面前。那种心动仿佛是一个少年邂逅了一位美丽的姑娘!

不同于丽江浓厚的暧昧和情欲,大理天蓝水清、植被丰富、景色宜人、温暖如春,再加上人心朴实,因而成为很多游人梦中的天堂。
大理古城至今还保存着古老的城墙,沿着城墙一步步地走,用手轻抚那些砖石,依稀还能看到它昔日的辉煌和繁荣。
漫步在大理古城,
走在青石板铺成的小街上,
两面的店铺古色古香,
小店前全是盛开的鲜花,
潺潺的溪水从脚下流过,
恍惚之间有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

如果时间充裕,我愿意一个人游走在大理古城的大街小巷里,
看旧日的屋檐在阳光里闪烁古老的记忆,
听风拂过青苔绿瓦,
奏响生命的进行曲演绎不老的传说,
心就这样在温暖和煦的阳光里,
在湛蓝如洗的晴空里,
慢慢的沉淀,
这便是生命最好的享受。

这么美丽的大理,怎么忍心不来一曲了。

这座地处偏远地区的小城吸引我的,
不是建筑,不是色彩,更不是小吃,
而是古城里那种永远透亮的温暖自由的阳光和音乐。
这些美女帅哥击鼓手,
击鼓手往往坐在“丽江原创音乐”碟子中,
或是坐在非洲鼓群里,
他们个个年少,
靓丽俊朗的外形吸引着一批批游客,
焕发着春天一样的气息,
他们奋力击鼓还伴着演唱,
有的嗓子已经嘶哑,
为了生计,他们很辛苦。
如果你有机会,请给他们一个微笑!

午餐知道选择什么吗?傣族手抓饭,我能想到的最放肆的美味了。它是先在桌子上铺一层冼干净的巴焦叶,然后上菜,菜是对称摆放,米饭放在桌子中间;有大米饭和紫米饭,上边用鸡蛋来点缀,正中放的是辣子鸡。四周的菜:从左上逆时针看:有凤抓、生香菜、牛干巴、泡皮、回锅肉、生紫包菜、手撕烤肉、生黄瓜、沾水等,当然菜品也是可以点选的。

南诏国的经典标志——大理三塔

顺着一路,我们来到了喜洲,拥有中国云南最好的白族民居群。
喜洲的地方不大,街道也不长,沿街向前走,就像看到一幅不断变化的画。
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扎染布是白族特有的工艺产品,在大理城乡随处可见它的踪影。扎染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而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扎染如此受欢迎,是由于它特有的有别于其它染织物的个性。它朴素自然,蓝地上的白花清清雅雅,毫不张扬,符合人的情致,贴近人的生活,充满人性色彩,是白族人民勤劳、质朴、纯洁、诚实、善良和乐观、开朗、热情好客等美好品格和情趣化合成的。

喜洲粑粑”,是最受欢迎的喜洲白族民族特色小吃之一。

洱海——《温暖》

”我坐在我的房间

翻看着你的相片

又让我想到了大理

阳光总那么灿烂

天空是如此湛蓝

永远翠绿的苍山

我爱蓝色的洱海 ……”

一路上单曲循环着许巍《温暖》,
几个小时后我们顺利看到了洱海,
夕照下的波光粼粼,
渔船轻挽,海风习习,
苍山雪在海天一色的尽头若隐若现。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天蓝极了!难能可贵的自然的馈赠在这里却变得那么的轻易,或许是上帝的有意的遗忘。
捡一个雨刚刚下过后的雨后,
也是那个黄昏,紧紧靠着恋人的肩头,
看着苍山顶的夕阳慢慢沉入梦幻中。
你可以听着下关风慢慢的给你
描述着这千百年来匆匆又缓缓的流转过的故事,
然后爱上一座城,
恋上这山与水的环绕。

微湿的海风轻描着洱海的风姿绰约,一个接一个的涟漪从上关飘到了下关
又从下关辗转回徊至上关。一来一往的流连,是浪花整整一季春天的遐想。

张开耳朵,我听见你醉人的歌声,正一次次涤洗我灵魂深处沉积的污垢;
合上双眼,我听见您的歌声正撞击着时光,把岁月的地老天荒一次次打的粉碎。

洱海,天生就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
把望夫云的传说反反复复地细说给东南西北的旅客,
把风花雪月的故事一遍一遍地轻轻描述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子。

洱海,天生又是一双倾听的耳朵。
听闻了古南诏烽火连天的故事,
松明楼的传说还在眼前历历在目;
记载了大理国的兴衰荣辱,
元世祖忽必烈的铁骑如今还在洱海深处悠久回荡……

一缕缕风,吹皱了洱海的表面,
月光下金色的条纹一丝丝往远处扩散。
隐隐约约间,小普陀蓬莱仙境在远处亦真亦幻时隐时现。

没有大海的腥味,没有喧嚣的人群,一切都是那样简单纯净,安详美好。

但接下来发生的真实故事让我毕生难忘!

四月的寒风很大,湖水特别冰冷,游客纷纷往拖鞋往湖中间的堤坝走,
也许他们只想离这美丽的洱海更近一点。
一对情侣正在开心的拍照,女主追被风吹落气球时不幸滑到落水中
连背包的没来的急卸下的男主急忙跳入湖中去救自己的爱人
急速的水流一下子就把他们拍进了湖中间

还在岸边脱鞋的我听到一声救命,没得等我反应过来,
同行小伙伴胡育发现有人落水的第一时间跳入冰冷刺骨的洱海去救人

当我在茫茫洱海中看到的女主的那一刻,男主头部已经沉没在湖水里
一个面部狰狞满脸绝望也要拼尽最后一口气死死拽住自己爱人的表情
那个表情我一辈子都记得
但是身单力薄的他一人刚游到他们身边就已经无能为力,
后来又跳进去两个人把他拉上岸,
后来本地的阿婆端来盐水消毒,端来热水洗脚,
再后来警察录笔录,医生来给他输液。

女主并没有舍弃爱人自己活下来,虽然她当时有机会
原来爱情真的可以这么伟大,伟大到可以放弃生命
亲眼目睹这一切,心情非常沉重,同时好害怕,
好害怕他们的父母们得知这个消息,好害怕我们玩太嗨也会忘乎所以。

小伙伴录完口供后我们赶紧开车离开了这里,
差点把自己搭进去的小伙伴内疚的坐在一旁,
平时很会安慰人的我此刻却不知所措;
但我知道他比任何人都想救起那两个年轻的生命,因为他比任何人都勇敢!
车上放着江湖乐队的《幸福着》,只希望他们能像歌里那样在另外一个世界幸福着。
“让我们笑得就像花一样
让我们跑得就像风一样
让我们牵着双手飞翔在着美丽又寂静的村庄
让阳光永远洒在你脸上
让世间忘却距离的忧伤
让他们看着我们笑着、恋着、爱着永远幸福着 ”

司机师傅带我们赶紧逃离了这里,
傍晚,我们来到了金梭岛的缘来海景客栈,据说是徐峥《心花路放》节目组住过得地方

客栈老板是个大叔(颜值较高),还没进门就开始热情的招待我们。
大叔安排我们和住店的年轻旅客一起烧烤,
也许是其他旅客灿烂的笑容,
也许是喝酒游戏中的欢乐
我们都尽量让自己融入烧烤的欢乐氛围中。

司机师傅带我们玩起了劝酒游戏,这是白族人喝酒的一种习俗,
喝酒之前要一同举杯喊口号,我不懂当地的语言,但大家都跟着一起喊
“哥哥,睡睡,睡睡睡……“
那一晚,记不清自己喝了多少酒,但好像释放了下午沉重的心情!

一觉醒来,记不清昨晚聚会发生的一切,但看着远处波光粼粼的湖水,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司机师傅在偷吃琵琶,这姿势真是醉了!

这是我们住的海景房,睡在床上掀开被窝,洱海就近在眼前。

早起刚洗完澡,发梢还留着暖意,
没有风灌进裹紧的浴袍,望窗外落在洱海对面山顶的一片阳光,
坠落在苍山背后的太阳霞光拉的好长好长,
我独坐阳台上冥想,四下荒凉也会闻到花香。

如果没有昨天的落水事件,真想多留几日,好好感受一下这美丽的洱海!

沙溪——《难忘的一天》

再次走过熟悉的地方
如今的你不知在何方
你曾给我的温暖感觉……“
听着丽江小倩《难忘的一天》,我们来到了沙溪古镇,
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据说可以追溯到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

沙溪古镇,最大的感觉就是宁静
这里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
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
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
从没见过如此宁静的地方。

也许是人们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喧闹烦嚣的快节奏生活的一种厌倦,
也许是对儿时在老房子前跳橡皮筋、捉迷藏、晒太阳的一种怀旧和追忆,
每年都有大批趋之若鹜的游客,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宁静古朴的小镇。

到处可见的土墙,清净的小街道,
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你觉得宁静而美好。

清澈的黑潓河静静地流淌着,依然遗世独立、安然世外的样子。

四方街不大,似曲尺型,东面有古戏台,西面有兴教寺,两者遥相呼应,将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整个街场四周商铺马店林立,三条古巷道向外放射延伸有三门:东、南、北寨门,出了寨门就看见清清的黑潓江和古老的玉津桥。

外国情侣不远外里来到中国这个千年古镇,真让人羡慕!

这是我们住的沙溪酒店,客栈非常漂亮!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感觉去吃当地美食。也许吃腻了上海的各种美食,当地农家菜特别好吃。

色香味俱全,看着我们直流口水。

沙溪古镇的西红柿炒蛋味道乃一绝。

这道有些难看的菜叫松茸,纳西语称“裕茂萝”,是丽江地产菌类中的山珍。

这道菜的名字很浪,当地人叫”水性杨花“

吃完午饭,我们在白家老店喝茶,老板是个上海人,听说我们从上海过来特别热情,
在这个千年古镇,就算好朋友只是坐下来喝茶聊天,都会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夜晚的古镇也特别美

睡到自然醒的我们吃完早饭,沿着玉龙雪山直奔丽江

玉龙雪山有个美丽的传说,一米阳光的美丽传说。
美丽的纳西女子开美久命金和朱补羽勒盘深深相爱,却遭到男方父母的极力反对,
伤心绝望的开美久命金殉情而死,朱补羽勒盘冲破重重阻挠赶来,
已是阴阳两隔。悲痛之中他燃起熊熊烈火,抱着情人的身体投入火海,双双化为灰烬。

开美久命金死后化为“风”神,她在玉龙雪山顶上营造了一个情人的天堂,
没有苦难、没有苍老、无比美好的玉龙第三国,专门诱惑失意的情人步她的后尘。
开美久命金和朱补羽勒盘是纳西传说里最早殉情的一对恋人。

后来,民间逐渐相传,在丽江玉龙雪山顶上,每到秋分的时候,上天就会撒下万丈阳光,
在这一天,所有被阳光照耀过的人们都会获得美丽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
可这招来了善妒的“风”神的嫉妒,
因此,每到这天,天空总是乌云密布。
人们的所有梦想都被那厚厚的云层所遮盖。

一座山、一潭水、几株柳树、一人一船——原本的拉市海

丽江——《一瞬间》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什么都能改变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车上反复循环着丽江小倩《一瞬间》,几个小时车程后,我们顺利到达了丽江
这个依偎在玉龙雪山脚下,坐拥一米阳光,以“艳遇之城”“发呆天堂”绯闻于世的古老城市。

到达丽江古城时,已是天色大亮,
此时的丽江古城早已睁开了惺忪的睡眼,宛若脱兔的少女,轻松活泼,

古城没有城墙,整个城池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木头房檐上俏皮的飞檐,
屋角随风摇曳的平安铃是纳西民族建筑风格的浓缩。
城口两轮圆形大水车自然是整个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这座古代居民用来汲水灌溉的转轮如今依然缓缓转动,
在人声鼎沸、灯红酒绿的古城里不紧不慢地重复着讲述那过去的事儿。

古城的道路很窄很窄,张开双臂,就能触碰到两边的墙壁;
古城的道路很弯很弯,像是分了叉的枝丫,总是在看似无路时另辟蹊径发出一路“新枝”,
路边的店铺里不时传来阵阵逍遥欢快,如泉水般清澈的纳西手鼓拍击乐声,
这纯粹的逍遥就是动感精灵,沁漫了每一处古老的细胞,赋予了他们无尽的活力。

天空蓝得那么纯净利落,云朵绵绵得似乎要与山顶的白雪融为一体,
房檐下,一盏红彤彤的纸灯笼拼命地绽放着自己的火热与艳丽,
我放空自己,任思绪或有或无,贪婪享受着这奢华,
是的,置身两千多米的高空,摒弃一切凡尘俗务,
蓝天作被,白云作枕,亲吻着阳光,
华丽丽地做一场白日梦,是多么奢侈的幸福!

由于丽江是纳西民族的聚居地,于是,汉文、纳西族使用的东巴文、英文便成为了大街小巷只要在有文字的地方就会同时出现的三种译文

古香古色的客栈纷纷打出了“发呆”、“看书、“晒太阳”、“艳遇”的揽客招牌。

丽江是浪漫的,单身的人们在这里期许着一份美丽的邂逅。

丽江是多情的,有情的眷侣在这里渴望着一米阳光那份灿烂的永恒。

丽江也是神秘的,怀揣梦想的人在这里独自靠向躺椅,抬头看看湛蓝的天空,向前望望剔透的雪山,眯上双眼,让金色刺透眼皮,让凉风轻吻面颊,在充满凉意的绚烂中,一个梦想在慢慢浮现

刚逛完丽江古镇,朋友说该出发回客栈了,临走前我拍下丽江古城里的一簇花儿,纪念我的丽江之行。

不到半小时我们就顺利到了老街商号精品客栈,客栈很漂亮。

和小伙伴们在这里品一壶滇红,围一张小桌,推杯换盏,相谈甚欢。

在客栈宽敞的阳台上,我仰卧在软软的靠椅里,
放眼望去,整座古城尽收眼底,
一顶顶纳西风情的木制屋檐随山势变化错落有致地密集分布,
屋檐下湿漉漉的青石板小路若隐若现

傍晚将至,白日轻熟的俏皮和无羁的逍遥悄然退去,
整个城池正在街边一排排酒吧的灯红酒绿和重金属乐中慢慢沸腾,
看吧,夜晚的丽江是妖娆美艳的舞姬,
初上的华灯是她撩人的浓妆,
鲜红的灯笼是她性感的双唇,
闪烁的霓虹是她舞动的流苏,
石板路旁淙淙的溪水是她顾盼的眼神。

纸醉金迷中,她高调地旋转着,浑身散发着一阵阵充满诱惑的魔力,
这诱惑洒遍了全城的每一个角落,
在夜色的发酵下,在酒精的催生中,愈发浓烈,
于是,天上寥寥的星辰好奇的看着丽江——这座曾经宁静、美丽、温婉的边陲古城,
在当代商业文化的渲染下,正日益变得奔放而热烈,时尚而开放。

泸沽湖——《不要怕》

凌晨3点从束河古镇出发,历经长达200公里崎岖山路终于在上午11点顺利到达这个世外桃源
上午的泸沽湖一片宁静,那湛蓝的湖水似乎要把我们带进梦幻般的世界。
当高原上的朝阳融进泸沽湖那如梦如幻的湛蓝的时候,
这美丽的湖又把她的明丽与曼妙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了。

湖水泛着涟漪,水禽欢快吟唱。
眼前画面,似曾相识,仿若梦里,诗意盎然 。
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又那么新鲜,那么陌生。

在那湖光山色之间,零星分布着一些摩挲人村落。
那可是依山傍水的清一色的木棱房。
现代文明对自然特别是原生态自然环境的追逐,
已经使这个原本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日渐热闹起来。

湖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大山,名字叫“格姆”山。“格姆”在摩挲语里意为女山,
在当地流传的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里,她可是一位美丽多情的女神。

坐上摩梭人的猪槽船,荡漾清澈湖水,也许抬头可以看飞鸟舞蹈,感受惬意时光。
在这浅浅的神秘之中,是厚重的浪漫,而那颗期待浪漫的心将永不停歇。

阳西沉的时候,泸沽湖又是一番别致的景象。
高原傍晚的晴空似乎永远是那么蓝,蓝得让人觉得目眩,
就连天边的云彩也感染上了这令人目眩的蓝而变得那么柔美。

同行的人陆续上了岸,坐在船头的我竟不忍离开。
仿佛自己已经被融入到了那一片无边的澄碧,那一片暮色苍茫。

15000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37种水生植物,42种珍禽异鸟,再加之11种鱼、虾、贝、螺、蛙,构成罕见的生物大观园。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这份自在,这份逍遥,心又醉了,人也痴了。

数百年来,仿如被世俗遗忘的隔世仙境一般,始终保有着那一池蔚蓝,
在这里,每一个微笑、每一句歌声都变得古朴而富有诗意。

清晨,铺洒的阳光似天使手持魔棒,
将天上的星光细细碎碎的撒在清蓝的湖面上,
湖水顿时靓丽,有了灵性的魔力,
此时的湖面似清丽的少女穿上洁白的长裙,
随风扬起飘逸的清新。

泸沽湖随处可见经幡和白塔,信仰藏传佛教的摩梭人在朝拜时候十分的虔诚和善良。

这位认真听我唱歌的仁兄,是我在云南认识的第一个流浪歌手。
     刚到客栈我还来不及休息,客栈收银台边的一把吉他吸引了我,我好奇的凑上去和这位仁兄聊了起来,他知晓我以前玩过乐队,强烈要求要我唱首歌来听听,研究生期间的忙绿已经让我的手指变得不那么灵活,勉强弹完了一首《平凡之路》。
      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听我弹唱是那种专注的眼神,直到那天晚上我明白其中的缘由。
      吃完午饭临走时,他热情邀请我晚上一定要过来。也许出于对他当时专注眼神的好奇,还没来得及欣赏完泸沽湖的美景,下午五点已经开始下雨!雨后的山路特别滑,我们赶回里格岛是已接近傍晚,我们顺着小路慢慢的向客栈靠近,远远的传来一首歌,声音越来清晰。
      “ma p lai
       ma ha j lai
       ge qi c lai
       se chi shi lai wo
       ni ke pu lai
       en cu pu lai
       him pu lai wo hu~o
       ci gu ci yi ai ci shi ci lai a he
       a jie lu a jie lu a jie lu a jie ai a jie lu a jie ai a jie lu o……“
       还没听完我的眼眶早已湿润,也许你没来过这个世外桃源,也许你还不熟悉民谣,也许你没看过《中国好歌曲》,但如果你知道吉克隽逸,那你一定听过这首彝语歌曲《不要怕》。我熟悉这首歌的故事,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凉山彝族孩子,跟随着飘荡在村落上空的歌声越走越远,越长越大,他来到城里开始现代音乐的学习与探索,他的音乐风格慢慢成形,最终成为一位优秀的创作人,他不是什么高富帅,相貌也谈不上有多英俊,但他却用一把杂草当玫瑰,用歌声收获了爱情。他就是一个叫莫西子诗的民谣歌手,他的歌声直穿心底,莫名的就热泪盈眶!

难道莫西子诗也来到了这个世外桃源?带着强烈的好奇我快速跑进了客栈,眼前的一幕我至今难忘!
       一个瘦瘦小小,熟练转换着吉他和弦,坐在麦克风居然就是那个用专注的眼神盯着我的那位仁兄。他的歌声和他的人一样,那么干净,那么善良,那么淳朴。那一刻的吃惊已经让我忘记了下午淋雨赶路的疲惫,只剩下对他歌声的崇敬和他的无比好奇。后来知道他是从四川流浪歌手。
       我问他为什么要离乡背井跑这么老远来到这里弹琴,他回答道:“有时候也想放弃,觉得音乐这条路好难。但我们捷克隽逸家族的传统,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不要怕,一切都会过去的。“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微笑,我知道那是一种坚强而幸福的微笑。就像歌词一样:
       ”风起了 雨下了
       无论严寒或酷暑
       无论伤痛或苦难
       不要怕 不要怕……“
       我特别能体会他唱这首歌时的心情,可能是因为我身边有很多做音乐的朋友,我也曾在音乐这条路上迷失过一段时间,我知道音乐这条路多么的艰辛,就像当今无数音乐人的现状那样:
       ”有理想的时候没有米饭,有米饭的时候没有理想和爱情。“
        但不管怎样,一辈子那么长,难免对这个世界偶尔会失望或沮丧,浪迹天涯的孩子,请听一听这首歌,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晚上我们还参加了当地人的篝火晚会,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大方深深感染着我们!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走婚桥

走婚桥——“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走婚习俗是指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
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
也就是”一夜情“,许多人对摩梭族走婚的民俗羡慕嫉妒恨,彼此相爱的男女可以私定终身,
子女的抚养由母亲独自完成,而男人不负责任。

她叫阿郎.金锁娜,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姑娘出现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我和朋友路过走婚桥时,一个声音打动到了我。
    “大哥哥,买个手链吧,这都是我和奶奶亲手做的”声音从一个脏兮兮的小女孩那边传来。
     和她简单的聊天中得知她也是这大山里的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剩下奶奶一个人把她和她弟弟拉扯大。虽然小学学费不贵,但每年都得自己凑足下学期的生活费,看到她瘦弱的身躯和破旧的穿着,我忍不住多挑了几件手链(虽然对我没用),临走时我嘱咐女孩快下雨早点回家。
     “等天快黑了就回去,我家很近的,走2个小时就到了”女孩回答道。
      这句话像子弹击中了我的心脏,可能你无法理解我为什么这么震惊。
     在上海我早已习惯了做地铁或出门就打车的忙碌生活,我无法想象一个12岁的小女孩背着沉重的背篓走2小时的崎岖山路回家都觉得很近。
     我承认我当时流泪了。她只是云南山区孩子中的一个,其实他们很勤劳也很容易满足,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有那么一个不用担心受怕的小屋,他们所要的,不过就是温饱而已。孩子能上学,父母能看病,就很幸福了。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了一辈子,从来没有抱怨过谁,反而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尽让我汗颜啊,我想我要做点什么。
      那一天我跑回来买完了她所有的手工艺品后,临走时她那真诚的微笑我至今难忘!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这,也请买点她的手链吧!

沿着走婚桥轻轻低走,蓝天碧水间,满眼景物清绝碧透,
内心平静自然,自由放达,无羁无绊,尘忧俗虑荡涤一净。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13: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