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暴走吴哥,暹粒跨年详细攻略,听在这里许下新年的愿望,吃各色美食(附暹粒餐厅推荐,已完结。)

贺兰苗苗 LV.7
2016-01-24 21:05 467/9
  • 出发时间/2015-12-29

先说说缘由吧

以各种借口拖拉了一个月,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写了。
有很多人说现在出国旅行的目的就只有两个:发朋友圈;发微博。
也正因为这样,反而更想换个方式开始。当然朋友圈还是要发的。

至于为什么选择Kingdom of Cambodia,也许是因为大学时代瞥见崇拜的师姐的身影,也是是某些杂志上摄人心魄的图片并且写着xx个最值得去的地方,至于剩下的就完全是个人情节与现实之间的平衡了。不选泰国大概是因为太过流行,不选海岛大概是不想太轻松,反正就是像换一种自己没用尝试过的方式,就像蒋勋教授说的通过这种旅游的机会也恰好能让自己知道一点历史。至于准备我个人是比较排斥潇洒出行的,对于时间、金钱都有限的年轻人能把握机会去体验,所以提前做好准备、规划是更有效率,也更值得的过程。当然过程是很痛苦的。

再说说感动

1.什么是内心的Peaceful
作为一个普通青年,我常常有惶惶不可终日之感,说白了就是迷茫,终究其原因: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
漫步在吴哥城的时候却真真多能让人感到一种打心里的舒服和平静,这真的是很神奇的地方,一般来说有历史厚重感的庞大建筑都有一种压抑感,比如故宫的青瓦红墙,我在墙根边都有一种肃杀之感不能久留,但三进三出小吴哥的时候感到的确实一种和谐,不是说哪种更好只是建筑氛围而已,在吴哥竟然可以这样随意躺在外外回廊的平阶上;竟然可以就这样席坐在护城河边等待日落。
2.什么是信仰,什么是感悟
来到吴哥就是见证信仰的力量的,这是一种像我们这样从小在唯物主义思想教育下根本没法想象的。信仰是任何先进的管理手段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因为有信仰每一位雕刻师都心怀虔诚,哪怕在最边角的地方也都构思巧妙。
巴戎寺里微笑的佛头俯瞰芸芸众生,所有伟大与细微,转瞬即逝与世间永恒一切都共存在这里,这里是一个伟大帝王的大彻大悟

唠叨完了,先放上本次行程的精彩图片作为开篇。

旅行准备

1.签证:
楼主采用电子签E-visa,地址:https://www.evisa.gov.kh/ContactInformation.aspx?lang=ChiS
比较快捷,需要两天时间,价格40刀/人。需要visa卡或者Master card付款,一寸白色照片,护照,打印四份作为备用足够。
填写内容都是基本信息比较简单,可以选择中文界面,有一个困惑点就是入境时间,楼主当时还未买机票所以入境时间不准确,所以比较纠结实际上入境时间是比较宽松,电子签证从申请下来有三个月有效期,有效期内问题都不大,实在不确定就预早不预晚这样比较保险。
2.了解资料:
楼主大概是提前3个月准备的,比较拖拉去柬埔寨的行程不复杂去前一个月做也来得及,但是相关资料的学习就需要再提前一点了,书就只看了《柬埔寨五月盛放》、《走遍世界:柬埔寨和吴哥寺》,还有LP也有很多人推荐楼主感觉一本较为详细的就够了,五月基本上适合作为初次了解,可以有些比较感性的认识,走遍世界和LP就是真正的指导书了,做的很细致,楼主是带着走遍去的各个景点,很实用,也碰到了不少歪果仁也用这本。除了书就是必看的视频蒋勋教授的《吴哥之美》共用四部分各上下两集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在优酷视频就可以搜到,下载下来多听几遍对了解吴哥文化作用很大,楼主只过了一遍重点地方看了两遍不算认真到现场就有点懵圈,很是后悔。

3.旅行花费
机票:广州往返机票两人含税共4156元;
住宿:4天 Angkor Sayana Hotel 共:2614元(住宿方面我们住的酒店小巧精致设施齐全,重点是离old market/pub street近便于活动,推荐入住这个片区);
租车:2天半tuk tuk 1天car 共550元;
门票:三日吴哥门票40刀/人,博物馆12刀/人,洞里萨湖巡游20刀/人。
共带了1000刀,除去门票小费,买手信纪念品花费约300刀,吃饭马杀鸡等娱乐共200刀,还剩余近400刀。ps:当地有给小费习惯,所以到酒店后在酒店前台换了小面额美金备用。
全部费用算下来,人均6000元轻松搞定,吃得好玩的好,深深感受到了东南亚旅游火🔥的原因,几乎和国内旅游费用差不多了,哈哈哈。

4.必带物品
药品:整肠丸(反正就是肠胃药)、驱蚊剂(用的泰国产的)、双飞人、无比滴;
其他:墨镜、防晒纱巾、晴雨两用伞(实际没有用)、防晒霜、面膜
最让楼主纠结的其实是带什么衣服去!,为了拍美照真的是伤脑子!!!个人感觉带几件短装T恤很适用好搭配各种当地风格裙子、花裤子,还仍然能有时尚感。另外关于大红裙子,真的是拍照必选,所有爱拍照美美都知道,不过效果还是真得看气质,在女王宫碰到俩美女想找地方换红裙,可是整个女王宫已经是偏红色背景了啊 。。。啊。。醉了,文艺不是想装就装得了的。
tips:驱蚊止痒的药品还是蛮必要大,不过也可以现买,其余所带物品中觉得很好的就算是手电了,摸黑看日出真的好用啊啊啊。电话卡可以在当地买。有Smart和Metfone两种卡,都有很便宜的套装,楼主买点Smart 卡5美金套餐,流量多的根本用不完不过很多景区都没有信号。

就让我们慢慢走

行程安排方面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传统的小圈、大圈、外圈。小圈、大圈的寺庙较多楼主不太喜欢时间太紧,所以虽然做了详细的路线为了更舒服还是进行了一下删减,保证重点景点吴哥寺、巴戎寺、塔布笼寺、女王宫能有充足的时间。
租车方面很多人选择到暹粒城再挑选正规toktok司机讨价还价,楼主不提前预定就不能活星人,所以在淘宝上预定了,比较火的无待旅行价格较贵不晓得是否品质较高,楼主选择了吴哥之光,价格和服务都不错,提前预定就省心很多,到机场直接有司机来接,行程有问题也更好沟通,有淘宝店也算是多了一个保障给顾客。还有一个需要提前预定的就是很火很火的饭店了,楼主打算在最后一章专门介绍吴哥美食。
反正,所以行程都定下来了才算能好好开始玩。对于这块再多说一句,很多朋友都觉得没有必要如此准备,其实我个人是痛并快乐的一个过程,看着纷繁复杂的线路、各种选择从中慢条斯理地找出来的感觉也很不错,况且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到需求,所以出去后就会发现所有准备都是值得的。或许随心所欲的开始,想到那儿玩到哪儿的自由也真不是时间有限不忍浪费的上班族能体会到。那就老老实实做攻略吧。

行程第一天

行程:广州暹粒
主要景点:Old Market 、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寺日落(原本计划的是巴肯山日落,买三日联票可以在前一天下午16:00以后免费进入,实际上近17:00才买到票,买票必须在景区门口需要照相,此时在去巴肯山虽然不远但排队人太多可能还来不及上山大阳就下山了,所以换了吴哥寺的日落)
餐厅:Viva Restaurant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一出暹粒机场买了Smart卡,然后就坐上小接机的tuktuk整个心情就迅速进入了旅行状态,虽然暹粒城不大,更算不上繁华,整个氛围都充满了各国文化的碰撞,酒店林立充分感受到了世界级景点地区的旅游业发达,还有必须要说的就是服务态度大大的好评!司机、服务人员整个服务态度都太sweat了,不知道是不是和小费制度有关系,我个人感觉有种单纯善良质朴是发自内心的。

午餐后在Old Market转了圈,楼主和老公都买了当地服饰,刚到暹粒感觉又热又闷来时穿的牛仔裤一分钟也穿不了了,回酒店换了漂亮花裙子就直接去了博物馆,先大概了解下吴哥文化,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大概看一遍需要2-3个小时时间。

晚餐去了大名鼎鼎的Haven旺季真需要提前一个月email预定!!!说了要写个美食专篇,就在这留个梗吧。

行程第二天

行程:暹粒
景点:吴哥寺、吴哥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
餐厅:中午回酒店午休,在酒店吃简餐
           The Khmer Kitchen

都说吴哥寺的日出是大自然创造的最美的演出,每天不同,每日准时上演。
大家自行感受下!所以为了这样震撼的演出就是4点爬起了又能怎样,插一句,吴哥与中国时差一小时。
我们大概5点从酒店出来早餐酒店已经打包好了,到吴哥寺前最佳观赏日出的池边,已经被围了三层了,赶紧加入。楼主老公认真拍照,楼主却在一边打酱油看从世界各地聚集的游人。
由于吴哥寺早上的光线不适合拍照,所以在看完日出后,先去了吴哥城,午休后在浏览吴哥寺,所以是三进三出吴哥寺。

下午在吴哥寺逛累了,就把披纱铺在地上,不想赶着再去别的景点就在这雕刻满印度教史诗的回廊外,席地躺着。

三层回廊一层一层走过,看这光阴的变幻,看这充满生机活力的雕刻,看这些与大自然的完美融合。

暴走了一天,最需要的就是,马杀鸡了。由于比较劳累所以选择了一家传统高棉按摩脚+全身+头部一共90分钟,25美金/人。
按摩完又满血复活地去转夜市了

行程第三天:跨年夜!!!!

拖延症犯了,恰好又是春节更给了楼主懒惰的借口!!!距离去暹粒已经近两个月了,人的回忆是最不可靠的东西,楼主只能尽量还原当时所想难免被记忆纠缠发生偏差,也难免因为遗忘一些细枝末节而让回忆被更美好的念向包裹。
楼主和老公已经连续两年在旅程中跨年,确实是别样的感受,对旧的一年的总结对新一年的期许夹杂着异地的新鲜刺激,这酸爽!!!暹粒跨年很热闹却很亲切,是一种融合,酒吧街上各种肤色的人种混在当地音乐里,每个人都变成了悠然的鱼儿而且是喝了啤酒的鱼儿!一个挨着一个沉浸在这喧闹的海洋里。其实楼主属于比较怂的性格有点玩不开,看到这么多人还有点懵怕治安不好出什么乱子。所以就赶忙先去The red piano吃晚饭小酌一杯看这夜色里的形形色色,但楼下的音乐实在是让人不能久坐,填饱肚子,瞎转一圈时间就已经快到10点,四处更是人头攒动楼主又和老公进入人流中,酒吧街整条街道都由已搭好的倒数台和统一的音响设备已然变成了一个露天的BAR,很嗨,治安算是井然有序,安保等级也无形上升,喜欢夜店的朋友们真的的不能错过。除了群嗨,还有斗舞的很有看头,随处都有当地啤酒贩卖,大家边走边喝,边喝边跳💃。跨年夜的各色活动很多,许多酒店还搞自己的趴体,楼主惦念着明天还有行程不敢贪杯。

第三天大圈的行程和之前行程表中差不多略有删减,很多小的寺庙放弃了,不想太累太赶,主要看了心心念念的塔布笼寺(在里面转了两遍,感受到了生命的震撼,自然和人类智慧的共生。游客按波走,不着急可以在大树下面坐着等一会就会有空档)、圣剑寺、龙蟠水池、比粒寺日落。

行程第四天:女王宫+洞里萨湖

女王宫又叫班迭斯雷寺,红砖建筑风格鲜明,不大但很精致,里面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楼主其实是拿着书边走边看介绍的,书中特别介绍的差点被偷走的东方蒙娜丽莎,楼主特意找了不过看了每个雕像觉得其实都很美。

洞里萨湖感觉还是值得一去尤其是大小圈寺庙之后对寺庙有审美疲劳,没有去崩密列,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想给自己一点时间闲晃。不过有点遗憾因为去的时候不是雨季没有办法去浮村深处,虽然看浮村生活很新奇,仔细一想却有感觉到一种无奈和辛酸。

楼主老公试了一把开船~~~~

行程结束的早,又到暹粒市里闲晃啦。

说好的美食专篇

暹粒美食很多样化,柬式、法式、墨西哥风味,西餐、甜点、火锅、炒菜一应俱全。可以广泛尝试
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柬式风格有可能吃不惯,和中餐差距也比较大,最好过度一下;
柬埔寨的受战乱影响可耕地比较少,物资不算丰富,牛肉什么的有点老,肉类方面除了外国空运的最好选鱼肉;
有部分餐馆只接受美金现金,令人开心的是很多餐馆、SPA、纪念品店都和微信或支付宝有合作可以打折,不过楼主吃饭几乎没用到,SPA用了微信支付打了8折还享受了满减活动,不要太划算啊!!!!
其实吃的东西还是和个人口味比较有关系,楼主也是不辞辛苦,提前就搜罗了好多有意思的店,在有限时间里也重点尝试了下,以下是按个人喜欢推荐顺序。

1.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一个字火!!!最好不要碰运气,老实提前3周就发EMAIL预定吧。
去的时候新换的地方,虽然有点远但环境很赏心悦目,服务到位,感觉自己很幸运能订到位置。
点的主要还是推荐菜,点单情况见下图,晚上吃饭光线不好但真的是太好次了!!楼主逛了一天了能等着上完菜拍张照再次已经不容易了。因为担心肠胃不好一开始不太敢直接吃正宗柬埔寨风味所以暹粒第一晚选了Haven也算是过渡一下吧,口味适合,柬式风格也进行了一定的改良。

2.Genevieve's Restaurant
和Haven一样也和慈善机构有合作,餐厅名字是老板去世的老婆,有故事人整个餐厅都充满了股浪漫气息。也算比较火的餐厅,楼主是到了暹粒电话预约的。
网友们推荐的红鱼楼主感觉略微淡了一点,鱼是洞里萨湖的鱼很鲜美,配菜里有菠萝和红萝卜味道很香甜,确实名不虚传;Beaf Lok Lak,肉很嫩,楼主对柬式菜品最喜欢的就是这个Lok Lak了,配上柠檬汁,吃不够呀吃不够。

3.Viva Restaurant

红色小屋,正宗的墨西哥风味,就餐的多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起码证明了味道是比较正宗的。感觉吃够了柬菜换个口味也是很好的,超级喜欢墨西哥卷的蘸料!!!!

4.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红格子的餐布是它的标志,整体感觉很小清新,来这主要是体验柬式菜品AMORK 和LOK LAK 口味比Haven 和GENI重太多了,调料都带有浓重当地特色有股清香味,吃的时候楼主就庆幸是有个过渡的😄。

5.Red Piano

因为朱莉而名声大震,因为是跨年夜来的这里,没有预定很是担心没有位置。
倒是因为酒吧街整个都太热闹了,这里居然不用排队也能有座。
适合喝杯小酒来坐坐,披萨、意面什么的味道也不错!!!来了这就爱上了莫吉托!!!回家后老公也跟着学会做
点了个巧克力摩斯味道就一般啦~~~~~~·

6.Blue Pumpkin

当地的DQ,冰激凌感觉奶味不够~
环境很不错,有好几家,还有山寨所以要区分一下啦~楼主去的就是酒吧街、老市场附近的,只吃了冰激凌没常甜品和主食,网友们都还是比较推荐的~

7.Cambodian BBQ

这家店,楼主就只有一个字,坑!
首先涨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年的关系价格和之前网友说的不一样,两人套餐21美金左右;
服务态度差!暹粒的服务水平很好,这家店就有点相形见绌了!上菜、点菜都墨迹!不点饮料服务员老大不乐意了。
最后说菜,就是各种肉,蛇肉、鳄鱼肉、鸵鸟肉各种奇怪的肉类一盘,肉总量不多,还有一份蔬菜,味道也一般。
总之就是图一个新鲜。

8.酒店简餐、大圈简餐、女王宫简餐
因为时间问题,遗憾没有去LiLi 和FCC.
在时间不充足不能去这些口碑较好的餐厅的时候,就只能瞎碰了,其实酒店的饭菜也很好吃而且入住会有一点的折扣,方便实惠。
乱碰地方吃饭就知道了,要想少遇雷可以点些普遍能接受的菜品,像柬式炒饭、炒面、意面、冬阴功这一类的简餐都还是不错的

The end

就让我们慢慢走~~~~~~~~~~~~~~~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走,可能是一种跳脱,可能是一种解脱,也可能是给自己新的希望。
旅行不是良药,确是一个好的机会,匆匆一年,我们还是这样子。
你说,还记得去年许下新年愿望么?我只能呵呵笑。
还好有你陪我一起重新开始。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1-25 16:4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1-25 19:54

请问楼主 衣服什么的有什么要求吗 对于女士

2016-01-26 14:29

引用 qqshirely 发表于 2016-01-25 16:46:11 的回复:

回复qqshirely:慢慢出详细内容,一下子写不完

2016-01-26 19:13

引用 yangyyy 发表于 2016-01-26 14:29:17 的回复:

请问楼主 衣服什么的有什么要求吗 对于女士

回复yangyyy:小圈吴哥寺和吴哥城部分其实是要求女士裙子盖过膝盖,不能穿无袖的,到现场很多人也穿了,上吴哥寺中央塔有人检查,其他地方倒也没人管,只是个人感觉应该尊重下他们的宗教习惯。

2016-01-26 19:18

引用 jkychen 发表于 2016-01-25 19:54:47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jkychen:慢慢写!

2016-01-26 19:18

引用 贺兰苗苗 发表于 2016-01-26 19:18:19 的回复:

回复贺兰苗苗:感谢楼主 其实想知道如果披着外搭 或者大披肩可不可以呢 多谢 么么哒

2016-01-26 20:15

引用 yangyyy 发表于 2016-01-26 20:15:40 的回复:

回复yangyyy:在小吴哥登中央塔的时候有人检查,裙子没过膝是亲眼看到被拦下来了。上衣披披肩应该没问题,检查在人多的时候也不是很仔细。

2016-01-31 13:38

引用 贺兰苗苗 发表于 2016-01-31 13:38: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