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唐蕃古道转川藏线至拉萨,领略不一样的西藏。

0·5 LV.4
2016-01-24 21:18 897/13
  • 出发时间/2015-07-01

骑行回来近半年,一直想写一篇关于这条线的游记,由于忙于工作 一直拖到现在。

去西藏之前规划两条路线,第一条川藏线第二条青藏线,两条线在进藏的路线中相对成熟,川藏的山川河流,青藏的草原湖泊,各具特色。

无意中在网上查找资料的时候看到“唐蕃古道”,知道这条线的想必不会太多,冷门中的冷门。
     简介: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全长3千余公里。

看到这条线路的时候眼前一亮,因为这条线从西宁出发的话可以到邦达转川藏线,既领略青藏高原的辽阔,又欣赏了川藏山川的秀丽。当时不明白这么好的路线,为什么会是冷门。
    通过寥寥无几的攻略和咨询一些有经验的前辈之后,才知道这条线平均海拔高、起伏大、人烟稀少、狗多、人乱....
   了解之后内心有一丝担忧,有一些兴奋,担忧的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兴奋地是这种挑战正是我所追寻的,因为太成熟的路线已经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

找队友是一个比较难得问题,半年前在贴吧发的找队友的帖也没人回,以为要一个人上路的时候,贴吧终于有人留言了。
:楼主我7月份去 路程和你相同,你出发了没。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路线,同样的价值观,幸好那时还没走。
    下面照片便是跟我经历了一个月风雨的哥们,全名张锦程, 这里就叫他程子吧 ! 刚看到这名字的时候以为是妹子,害得我白激动。

时间定在7月1号出发,七月、八月、九月是进藏的最好时机。

和程子约好西宁会合,到了西宁随便找了家家庭旅馆,家庭旅馆基本都是按床位收费费用不会超过50.
    在旅馆内认识了一位骑青藏线的老大哥,叫什么名字说了几次一次也没记住。他之前骑过川藏,骑行有些年 算是一个资深的老汽油,他骑的是青藏线跟着他一起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变分道扬镳。

西宁青海湖一共用了两天时间,基本上都是缓上坡.如果天气好一定要在湖边搭帐篷,建议在湖边露宿的驴友带着防潮垫,不然有点阴冷。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加油站旁,有一条通往共和县的小道。路虽小 名字起得挺敞亮叫共和大道。当天的路程就是从这条路骑到共和县,这条道还是不错的,前十几公里一直上坡,后几十公里全下坡一直到共和县。
  新手来讲这条道还是有难度 骑几十米就得休息一会,十几公里的上坡愣是骑了四五个小时。
     到达垭口处时眼角有点湿润,这不是激动。而是在想:“妈的,第一个垭口就这么累,干。
   之前听那老大哥说:骑行就前几天累,累着累着麻木了就感觉不到累了,这句话带给我们很大的动力,觉得只要坚持就可以成为另一个钢铁侠。
   后来事实证明老大哥说的是对的,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成为钢铁侠,而是一直在成为钢铁侠的路上....

第四天从共和县到大河坝,网上的攻略里说有道班可以住,所以我们拼命的赶了一天的路,到了大河坝之后问当地居民说道班几年前就被拆了。
   还好路傍边有一家小卖部,随便买了点吃的,开始搭帐篷过夜,搭帐篷的时候过来一位可爱的大哥,随便寒暄了几句 他就在哪里看着我们搭,忙活了半天搭好了 ,正准备进去休息,那位大哥突然来了一句 :“到我们工地上睡去吧,我们那边有空的床铺,还有火,在外面睡太冷了。
   我和程子愣了半天,什么都不说---然后又忙活了半天把帐篷拆了。
里面刚好两个床铺被褥什么都有,大哥的妻子帮生了火,另送了四个花卷,在异乡的夜里瞬间温暖许多。

青藏高原的神奇之处在于一天之内可以忽晴忽雨忽雪胡冰雹,在翻鄂拉山的时候体会到了,也同时体会到了高反的头痛.---第五天“大河坝至温泉乡”
没记错的话鄂拉山是翻过的第三座垭口-海拔4499m,这个垭口算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不知道是早上吃的太撑了还是感冒没好的缘故,刚到山脚下头开始轻微疼痛,想着完蛋了 这TM还没开始爬坡呢。

下雨下雪头痛都能接受最怕的是逆风,上坡的时候开始逆风,只有用一句话来形容当时:骑着没平时走的快,走着没平时爬得快,骑十米 推两步,推两步在休息一会。只能在脑海里自编了一段藏地经文,一路它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能量,这段经文是:干...干你妹..艹...妈的..干。
后来,每当翻一座山口的时候这段文字必会在耳边咏起。

一路上的零食买的都不是个很贵,主食以米粉面居多,偶尔能遇见一家湘、川菜馆,到了318几本全是川菜 物价飞涨。

离开清水河到小卖部买点零食准备当中午的干粮,掌柜是一藏族的姑娘,大眼睛高鼻梁长头发,脸上那一抹的高原红,一路上没遇到几个人难的遇到个漂亮妹子得多瞅两眼。
付完钱出来,程子说:那姑娘好漂亮。
:嗯,藏区的特产。
:可惜,忘了拍张照。
:干粮是不是少了,要不我们再去买点。
:.........
然后,我们真的进去把之前买的东西又拿了一遍,付完账后程子看看我 我看看程子,然后我假装很淡定的看着那姑娘说:你好,可以拍张照吗?
本以为她会同意。
只见姑娘头一低,脸上的高原红瞬间变成了胭脂红,轻轻而又带点紧张的说了一句:不要。
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长发一甩捂着脸转身走开了。
1秒...2秒..3秒...这....有点尴尬。
讲真,当时感觉真TMD的美。
后来橙子说很遗憾,我想能遇到就不算遗憾吧,只是惋惜在如今欲望的都市里很少能找到那么清纯的姑娘了。

过了鄂拉山之后的几天路程缓和许多,唐蕃古道的最高的一座垭口巴彦克拉山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再翻巴彦克拉山时遇到3位骑友,之前有遇到一位反骑的,进藏的骑友还是第一次遇到 ,也是这条线唯一遇到的,下面是合影留念。

从清水河一直到囊谦县的路,相对轻松很多。经过玉树不要忘了参观一下文成公主的庙。

路上有车经过,基本上都会按喇叭,意思分两种一种是:NB加油,一种是:MD别挡道。
     路上会遇到友善和奇怪的人,他们会用一种看外星人的眼光去看你,有些会说:扎西德勒向你问好,有些人会向你吼上两嗓子算是打招呼。
    有一次我们在路边啃干粮,一放羊的小伙子走过来,不声不语的盯着我们吃,以为他饿了 我拿出一包饼干给他,他接过去之后什么都没说揣到兜里继续目不转睛看我们吃,足足十分钟后他目送我们远去。

还有一次一个骑摩托的藏民,一直跟着我们 。我们骑快他就快,我们停下来他也停下来,向他打招呼也是什么话不说,这里人你难道都像这片高原一样高冷吗。荒郊野外的真担心他从怀里掏出个东西来,跟了我们大概有一个小时才离开。

可爱的藏族人民,扎西德勒。

PS:要注意的是这一路会遇到很多狗,大多是无人问的野狗 ,建议淘宝买把火柴枪(放上火柴可以打响,没杀伤力),遇到狗对着你叫时来上一枪百试不爽。遇到狗千万别跑,越跑越追你。被狗狂追过一次,当时狗来的太快有点匆忙想的一切战术都给忘了,之后每当遇见狗先放一枪让它听声响。

此程最难走的路是从囊谦县到邦达这一段。

囊谦-多普玛(114公里),为什么说这段路艰难,因为哪天得翻3个,3个并不算简单的垭口,平时一个就累的够呛,忘了怎么坚持的,只记得那天艹尼玛经文比平日朗诵的都要多。

到了之后没有住的地方,当地好心的居民帮着找住处,找了半天没有找到,最后在派出所的地上睡了一晚。

多普玛-类乌齐县(116KM)这段路程在脑袋里有点空缺,只记得一直上坡 上坡 再上坡...上了一个坡还有一个坡.还记得程子说要不要搭车,一路都骑过来了,还差这点 继续干,我当时这么说,但还是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只过去一辆拉牛羊的卡车,百米远就能闻到一股尿臊味。

这.....
看着前方的遥遥无期盘山公路 只能继续骑了。

类乌齐-昌都
这一天,很难忘。
因为要经过一段沙石盘山路,这是一路走来最烂的一段。
上坡骑不动,遇到陡一点的地方一用力车鼓楼会原地打转。
第二次动搭车的念头,招呼了半天并没有人理我们,不是他们冷漠,因为他们自己都难开上去,遇了几辆车在哪里哄了半天油门 纹丝不动。
下面的那张图是一小段路程,上山路很窄没有护栏,当时很佩服那些司机怎么开上去的。

第二次搭车也失败,看着山顶,内心只有一个字---干。

每过去一辆车都要带起漫天的尘土,这辆车还没走远下一辆又来了一波为平一波又起,所以你能想象这一路的能见度是有多低。防尘面罩也抵挡不住沙粒在嘴里肆意的流动。

到达垭口时间耗去大半,休息片刻开始下坡。
因为沙石太多,坑坑洼洼,下坡不能骑快,速度超过10码肯定会摔。
捏着刹车一点一点向下滑,即使这样也免不了摔车,第一次摔献给了这条路。程子看到我摔不知道内心会好受一些,因为他摔的比我早 。兄弟 我会陪着你的 哈哈。

PS:这条路隧道16年应该可以通车。

到了泊油路之后,看到灰头土脸的程子一直想笑,可是笑不出来,自己也好不到拿去。

抵达昌都已经晚上,昌都是这一路上经过的最繁华的城市,灯红酒绿有些刺眼。
走到那哪都有异样的眼光,如果摆个缸子在路边肯定会有人扔钱给我们。
看到那些穿的干干净净的人们,谈笑风声的在身边经过,突然有些失落。不是因为别的,只是突然间又回到了现实。
想起了路上遇到那些藏民,他们没有华丽的服饰,但是每个人都笑的很开心;没有充足的物质,但是都很满足;没有精神的娱乐,但他们的精神信仰足以撑起他们的灵魂.

几十年前,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的人,与现在的我们好像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在维持着自己的生计罢了,世界未改变,人未改变,所有的东西都在延续。

过了昌都之后唐蕃古道行程基本结束,后面从邦达转为川藏线。

川藏线人流量瞬间增加百倍,徒步、摩旅、搭车、骑行随处可见,所有的东西都被明码标价,一路上习惯了安静与独处突然面对这庞大的人流有些不适应。

川藏的路比唐蕃古道好走很多,吃饭住宿条件更不用说了。川藏线风景有它独特的美,没有让我们失望。

可能是前面太累的缘故,无心再留恋路边的风土,一心只想赶快骑拉萨

到达拉萨一共用时29天,加路上休整两天,骑行2650公里 有60公里为走错路。

程子要去日喀则,在抵达拉萨的第二天便与他分道扬镳,相识一程算是缘分, 有缘千里再相会,无缘只能道一声珍重。

我在拉萨一共呆了四天,三天泡在网吧。
临走的时候,客栈一过来旅游妹子问我 :“你一直在网吧,怎么不在拉萨好好玩玩。
我说:“拉萨有什么好玩的吗。
她又问:你辛辛苦苦骑过来,不在拉萨好好玩玩嘛。
她还问:你呆了这几天就回去,不在拉萨好好玩玩嘛。
我说:“拉萨没什么好玩的。

(完)
                                                                                                                                    2016.1.24

很赞!

2016-01-25 11: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5 15:56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01-25 15:56:08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我也不会写

2016-01-25 16:3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1-25 18:25

引用 0·5 的图片:

极目所至四周只有自己一个人是什么体验?

2016-01-25 18:4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1-25 18:45:5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好处是可以畅所欲为,坏处是遇到坏人坏人畅所欲为

2016-01-25 19:43

引用 古灵精怪兔 发表于 2016-01-25 18:25:48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古灵精怪兔:世界很奇妙

2016-01-25 21:50

引用 0·5 发表于 2016-01-25 19:43:34 的贴子:

好处是可以畅所欲为,坏处是遇到坏人坏人畅所欲为

哈哈哈,那可要小心哪

2016-01-26 10:25

引用 0·5 的图片:

看到这样的路想直接冲下去

2016-01-27 12:48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01-27 12:48:10 的回复:

回复独步:速降爱好者,哈哈

2016-01-27 23:29

★◆★◆网络推广,微商引流,电商代运营 【易促宝】更专业!+加V:yicubao 或访问【易促宝】官网◆★◆微商招商会,网络营销企业品牌策划,微信加好友软件免费版下载,http://site.leshou.com/s/27458771.html

2016-07-21 15:59

◆★◆燕窝品牌代理,燕窝加盟,天然燕窝批发 - 【意康德】:马来西亚燕窝进口商合作商!
【意康德】,马来西亚燕窝一级进口商合作商,与多家马来西亚燕窝工厂契约直供!燕窝加盟、批发、微商代理火热招募中!咨询微信或QQ热线【2436610354】 ◆★◆燕窝有什么副作用,燕窝进口货运,白燕窝图片http://www.skxox.com/20160605/1057271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