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尔滨流浪过

前言

作为南方的妹子,对北方的渴望是骨子里的。人们对于自己不了解不熟悉的事物总有一种本能的探奇的心理,无论在网络中在电视里看过多少回,但未亲身经历过,总是有着一种渴望在潜伏着。总觉得没有去北方感受过真正的寒冷,那么冬天就算白过了,就像不下雪的冬天就是耍流氓,所以心心念念的一场哈尔滨之旅终于在我毕业这一年实现了。
       由于第一年工作,资金紧缺,时间不宽裕成为我的难题,但是什么也阻挡不了我前往哈尔滨的决心,幸运的是有同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所以也算到那里有人招待,可以顺便蹭点吃蹭点玩的。于是在观察许久的机票信息后,终于购买了比较实惠的春秋航空的机票,开始了我浩浩荡荡从上海出发前往哈尔滨的5天4晚的行程。O(∩_∩)O哈哈~

初入哈尔滨

我的哈尔滨流浪之旅开始啦!
        行程之初就是一场残酷的考验,因为要起早,脑抽买了7点35分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的航班,以至于我早上不得不在5点钟就起床前往机场,在优步上叫了车子,首单免30元,虽然在冷清的小区门口等了十几分钟的车子,但最终还是顺利来到机场。路上我看到了刚刚睡醒的上海,天还没有完全亮,蓝色的天际泛着点点金色的阳光,一切显得很清新很有活力,清晨的上海是这样让人心情舒畅,若不是赶飞机,或许我很难看到这样的上海。有的时候来到一个城市是一场冲动,但是留在这个城市,细细感受这个城市则需要更多的心意。
       春秋机场的飞机座位比较小,而且行李一般不好托运所以我必须将我的小箱子带上飞机。一上飞机,我就拿着眼罩开始补觉了,想着在梦里能早些与哈尔滨相遇。因为担心哈尔滨的寒冷,在登机前穿了好些保暖的衣物,但是飞机上是暖和的,即使脱了外套,我还是被热醒了。由于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飞机上是没有免费的饮料的,但是如果你想喝开水,还是可以让空乘帮你倒的。我在喝了几杯水后,感觉舒服了不少。
上海飞往哈尔滨需要3个小时,不知不觉,飞机外面就能看到哈尔滨的一些轮廓,我惊叹,外面都是雪,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顿时我的欣喜之情油然而生。期盼已久的一个事物出现在你面前,除了欣喜还有些不知所措,这样的一个能让冰雪成为让人心生向往的地方会给我怎样的惊喜呢?
       飞机抵达哈尔滨,大家陆陆续续下了飞机,我在后面才出去,我迫不及待见他,又有点羞于见他,我怕自己领悟不到这个地方的美妙,也怕自己感受不到这个地方的好。。。。。。终于下了飞机,猛地吸了一口寒气,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我现在身处的就是那个冰雪王国----哈尔滨。想象中哈尔滨的冷并没有体现出,这种干冷的天气如果不刮风,我是很喜欢的。
       同学来接的我,他说我的运气好,前两日哈尔滨还是漫天大雪,路上行人都很少,今日太阳却出来了,雪也停了。我想,我与哈尔滨还是有缘的。从太平机场,我们先去的哈工大,路上开了近2个小时的车,由于下雪路滑,车子开得很慢,一路上我看着窗外的哈尔滨的风景,这样多这样白的雪,在南方是见不到的。路上很多铲雪的车子,一车车的雪被送出去,为了道路的顺畅,很多人走出充满暖气的屋子,在外面奋力铲雪。但他们有人在说笑着,仿佛这样的事情对于他们而言已经的很平常的事情了。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大娘急急忙忙过马路由于路滑摔倒了,但她马上又站起来了,拍拍身上的雪,继续往前走。我笑了,是哈尔滨的老人家不怕摔,还是这里的人们都习惯了摔倒后自己起来呢?

中央大街 松花江

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是必须到此一游的地方,虽然不能在那记载着岁月和故事的中央大街铺的石头上留下些属于自己的印记,但是与它合影,仔细寻找它背后的故事也是一桩美事。这条步行街很长,街两边的商店里也是来来往往的客人们,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街上的人一点也不少。来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朋友告诉我这里4点就要天黑,我细细看着远方的太阳,已经慢慢有着日落西山的景象了。于是我加快步伐,想要在天亮的时候好好看看这条大街。但是路滑,踉踉跄跄的我只能放慢步伐,冬季的中央大街是需要人放慢脚步细细观赏的地方。马迭尔冰棍是我在这条大街一直寻觅的东西。即使是再冷的天,那样的一根奶味浓郁的冰棍确是中央大街上必不可少的东西。甜而不腻,冰中带香。拿着一根淡黄色的马迭尔冰棍,走在中央大街上,此刻,我在哈尔滨
    从没见过一条江被整个冻起来。从中央大街一直沿着走便来到松花江,江面上全是雪,直到我站在江面上,拨开上面厚厚的雪,看到下面厚厚的冰层,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的脚下是一条江。朋友跟我说这下面的冰大概有2米厚。我惊叹,南方的水面在冬季顶多有一层薄薄的冰面,用石头轻轻一砸便可以涌出水来,可这松花江面上,如今有多少人在上面嬉戏玩耍。突然想起北方那一群凿开厚厚的冰,跳入水中冬泳的人,这是怎样的勇气和毅力啊!这里,让我心生钦佩。

圣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滨是一个有着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这里的教堂文化浓郁,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教堂的一个典型代表。于是我早起便从住处步行来到这里。上午的阳光很好,映照在白色的雪上,周围的一切显得很亮。阳光下的教堂显得神圣,端庄。圣索亚大教堂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哈尔滨市十七座教堂中规模较大和较早建成的一座,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在这个教堂面前,我突然感到自己的渺小,于时间、于空间而言,我都如尘埃般静静在在世间存在着。我没有进入教堂里面,我不信基督教,我担心自己以游客的身份去游览会破坏的某种意境。在我看来,一个有信仰的人是很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无论如何,他的内心总是充盈着自己追逐的念想的。而我,只想在我想在的城市,做着我喜欢的工作,开开心心的生活就好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

来一个城市旅游,参观当地的高校已经成为我旅行的习惯,仿佛从一个学校就能看出这个地方的一些特征。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哈尔滨乃至全国有名的工业大学。朋友在哈工大硕博连读,于是来参观他的学校也是来哈尔滨必做的事情了。冬季的学校显得有点冷清,可能是室内的暖气让学生们都不太愿意外出,路上出了吃饭的时候有些人,其他的大多数拿着书匆匆前往教室的学生。哈工大不似南方的学校,没有那么多的亭台楼榭,没有小巧流水,多的是一些实验室活动中心体育场类的地方。实用性大于观赏性。哈工大有个属于自己的博物馆,里面记录了好多哈工大的有所作为的教授、研究者们的事迹,不觉得被这所大学承载的文化所折服。

滑雪

来哈尔滨就是想看一场大雪,初雪在每个女孩心目中都是很神圣和美好的,总在期盼着在下雪的季节,在飘雪的街头遇见另一个他。想象总是温暖的,现实却是寒冷的。这次来哈尔滨就错过了我的初雪,来的这几天都是没有下雪的,但白茫茫一片的雪也是能给我带来惊喜的。滑雪,滑冰是这个城市拥有令人激动的运动。滑冰我是无法驾驭的,大学的时候学过轮滑,但是只能在站稳滑行数米的地步,冰刀在冰面上快速的滑行,风从耳边吹过,一圈又一圈,速度与激情。好吧,这些都是我向往的。滑冰是不敢尝试,但是滑雪还是很想试试的。距离哈尔滨近的有个亚布力滑雪场,规模很大,是滑雪发烧友的聚集地,但距离有点远,我只能在市区找个初学者能适应的滑雪场。在朋友的带领下,我来到滑雪场,并在这里经历滑雪3小时!
       滑雪的诀窍是掌握好外八字与内八字。两脚的滑板呈外八字是上坡的时候防止滑下来,内八字是下坡的时候减速的,两个滑板平行的时候就可以快速滑行了。教练告诉我很多诀窍,但当我从山上滑下来的时候,高速的移动,寒气的不断涌进,加上我的害怕,我总是会身子摇晃,以至于摔倒。在那3个小时我摔了好几次,最狼狈的一次是在半山腰的时候,我摔在雪上,但是由于滑板太长,我又不知道怎么把鞋子从滑板上弄下来,以至于在雪里坐了很久。当时真是觉得从哪里摔倒再从哪里爬起来是一件很难的事。幸好后面被旁边的一个大叔扶起来了,大叔告诉我,要摔倒的时候一定要往一边倒,好吧,我又默默掌握一个技巧了。也知道很多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求助也是很重要的。
摔倒之后胆子也大了,慢慢从半山腰开始滑,到最后从山顶滑,迅速,刺激,寒冷,恐惧,兴奋,让我 感受到在平日里上班感受不到的快感。离开一个地方,就是想从另一个地方找到不同的感受。

coming back

我来过,感受过,在这个不下雪的冬天,我收藏了这里的一片无暇,亮了我的整个冬天。期待在雪里,与你一同走向白头,但我知道冬天已经悄然而逝,冬天即将来临,我们温暖的冬天即将来临。一起白头经历寒冷,也要一同携手感受温暖。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11:4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14:55

引用 tianyanke 发表于 2016-01-25 11:42:1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tianyanke:写的有点散,不过都是自己的一些感受,O(∩_∩)O哈哈~

2016-01-26 15:30

引用 巧麦 发表于 2016-01-25 14:55:3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巧麦:呵呵,来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呗

2016-01-26 15:3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1-25 15:24:36 的回复:

支持啦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你去的地方好多啊

2016-01-26 15:32

哈尔滨的夏季也非常好,尤其是啤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