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南纬8℃的温暖

千沫 (宁波) LV.15
2016-01-24 21:26 785/2
  • 出发时间/2016-01-04

曾说过,我们每年都要去一次海边。从小在海边长大,爱玩水却不曾会水。但对海的情绪一直在心头。
    今年陆陆续续也有去好多地方,有你的凤凰阳朔,没有你的金华北京南浔
    总是少了份属于海边的玩水嘻戏,未曾被海边的烈日暴晒。
    2016年的元旦我要搬家了,新的一年搬好新家,然后安心等你回来,甚至已经约好帮忙的小伙伴。
    新的一年还未到,就被你的新年礼物开心的整晚整晚睡不着,你在12月中旬就开始放假,也没想着你会回来,可当你告诉我你要回来帮我搬家的时候,那种兴奋与惊喜直到现在都还在我的心里缭绕。半年了,从上次送你去大英帝国,将近180天了,我们的跨时差交流的生活可以暂停那么一小段时间,即使只有几天。
    还沉浸在你回来的喜悦中时,你说去马代,可那时候说的时候已经12月28日,自己去做攻略订机票时间上肯定是来不及了,于是赶紧找旅行社,可是已经没有合适的行程。后来把目标锁定巴厘岛和长滩,但由于长滩需要菲律宾的签证,那么着急的我们只好选择免签的巴厘岛跟团游,习惯了自由行的我们对于跟团游难免会有些担心,好在吃住都还OK,后来和团里的小伙伴完全玩high了,也算是一次蛮有意思的旅行。
    你回来,原本只是觉得只要你陪着我待着就好,也没想着出去玩,你说好冷,我们要去避寒,去过夏天。你知道的我对海又一向没有抵抗力然后就那么简单的被你顺走了。12月30日,我去旅行社签好了我们的旅行合同,而那时候你还在曼彻斯特飞往上海的飞机上,这样的新年礼物,thanks!
    还没开始就开始期待跨过8小时的时差和30℃的温差的我们的避寒之行。

-行程-

行程费用:5600rmb/人+240美元/人,含往返机票、保险、住宿、餐费、行程活动、司机导游服务费、用车、巴厘岛离境税,几乎是一价全包。
不含费用:购物、小费。
具体行程如下:

巴厘岛景点较多,且分布较分散,主要划分为东部、中部、南部、西部等区,景点类型以海滩、火山等自然景观为主,当然也有很多的寺庙、公园等其他景观,主要的游客聚集区都在南部。重要景点分布在岛上,沙努尔、努沙·杜瓦和库塔等处的海滩,是该岛景色最美的海滨浴场,这里沙细滩阔、海水湛蓝清澈。由于时间短,我们此次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巴厘岛的中部南部,以及东南部的努沙佩尼达岛(Nusa Penida),第三天的自由活动我们组团去了导游推荐的努沙佩尼达岛(Nusa Penida),相对来说没怎么被开发过,保持了本土的味道。

-行前准备-

【出行必备】
1、倍数50以上防晒霜
2、晒后修复
3、带点常用药备用
4、手机防水套
5、海边必备的比基尼,拖鞋。
6、防蚊液

【货币】
巴厘岛的货币为印尼盾也称(Rupiah,简称Rp),面额有1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Rp,1元≈2100印尼盾。在岛上美元使用也很普遍。但一般消费和小费都是用印尼盾符,如果要玩水上活动的话都是用美元付的。有些地方也可直接刷卡人民币。
兑换技巧:
1.印尼盾汇率波动较大,到达机场后先看看当天汇率,如果正处在较高水平,不妨多换一点。
2.机场兑换率一般比市区低,可以先少换一点,够一两天开销即可。市区里有很多店可以兑换,越远离中心的地方汇率越好。
3.街头兑换点的汇率公示牌上有No commission字样的表示不收手续费。
4.大面额美金比小面额的兑换率高。
5.兑换时当面点清,不要经过他人转手。不要被过高的汇价诱惑,里面会有猫腻。
6.换钱最好去银行,超市,柯达店兑换。汇率太高通常有问题,小巷内的最好别去,先问有没有5万或10万大钞,避免拿到一堆零钞。
7.换钱时如有人与你聊天,千万不可分心,拿到钞票后一定要点,顺便检查有无假钞(通常是10万的、印的有点歪)。点完后不可再让他们经手,有些柜台桌面有机关,一抖就掉一张下去。
8.不要把美金都换成当地的货币,用不完的话换回来太麻烦。在那里换汇很方便,一次一百的换,用多少换多少。
我们这次的话都是直接和导游换的,汇率为1元=1900印尼盾,最主要的是方便因为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可以和导游换回人民币。

【小费】
印尼是小费国家,给与服务人员一定的小费也是对他们的尊重。一般都是10000印尼盾/人/次,酒店清扫10000印尼盾/天,每天离开房间前放枕头底下即可。

【电压】
巴厘岛的电压和中国一样均为220V,但插座是双圆孔,需要用转换插座,一般酒店都有提供,由于某位家长的电子设备过多还是英标的,我们就自己带了一个拖线板和转换器。

【时差】巴厘岛中国无时差

【语言】
巴厘岛的官方语言为印度尼西亚语和巴厘语,当地最多使用的外语为英语,很多博物馆展品都配有英文介绍。印尼当地有很多华裔,巴厘岛很多热门地点都是成熟旅游目的地,大部分的服务员都会一些基本的中文,基础的交流还是没有问题的。

【网络】
巴厘岛上大多数酒店、Guesthouse、餐厅及咖啡馆都有WIFI,非常方便,街边也有比较多的网吧,尤其在库塔(Kuta)和乌布(Ubud)。
可以在小商户购买上网卡,一般有1G、2G、5G的流量包几种选择,价格也不贵,有效期有的可以长达1年。也可以在机场的时候租好移动WiFi,是按天计费的。

【签证】
自2015年6月10日起,印度尼西亚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仅需凭本人护照(6个月有效期以上)只要是以旅游为目的,从雅加达巴厘岛棉兰、泗水、巴淡岛等机场进入印尼境内的游客,都可以享受停留期30天的免签待遇,但不得延长或变更为其他签证。免签也无需填写入境卡,只需填写海关申报卡,一家人或是一组朋友只需填写一张,出关时海关会把卡片拿走。

-住宿-

都说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风景,三流的沙滩。由于是跟团游没办法自己选择酒店,好在旅行社定的Villa和酒店还算满意。
    Villa为旅游巴厘岛的独特住宿方式,即家庭式的度假住宿,且大多位于田野或郊区,设备上无法与五星级酒店相比,而因庭院满植花草,故较难避免蚊虫问题。所以还是要带好防蚊液的。我们这次住的Bali Masari villa&spa 是2户一幢的Villa,每幢都有私人的小泳池和公用的厨房和客厅。
    酒店还有一个大的公用的无边泳池,不过晚上9点后就关闭不得使用了。

Villa的硬件设施相对来说没那么好,不过胜在氛围,还是比较值得体验的。不过早餐就比较一般了,吃的比较多的还是水果,当然印尼炒饭还是蛮值得推荐的。导游说他们的米煮饭比较硬,却很适合做炒饭,后面的这几天吃下来,我信了。
    后面两晚住的国际五星的Grand mirage就相对来说更加舒适了,酒店出来就是沙滩,不过沙子里会有小石头,记得穿上拖鞋哦。里面的早餐就比较丰盛了,中式和西式的都有,超爱吃里面的煎蛋还可以加芝士进去,还有法式吐司超级棒,家长也很爱吃。可惜回程那天由于我们起的太早,法式吐司还没有做好,只好带着那么一丝丝的遗憾离开了。

-2016.1.4 D1-

我们是下午5点20的飞机,出发前接到领队的通知让我们下午3点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合。我们就慢慢的睡个懒觉然后起床高铁前往杭州。起床后,拉开窗帘一看,天灰蒙蒙的还下着细雨。这让我们更加期待我们的海边之行。
    到达机场后我们原本是想租一个移动WiFi的,等我们去的时候 巴厘岛最后一个刚刚被租走了,不知道该说我们运气好还是运气好。
    到达机场集合过安检海关,家长在机场免税买了利群的烟,比外面还是便宜了很多的。
    虽然是直飞的飞机,但是飞机的设备更加趋向于国内的廉价航空吧,没有头等舱,都是经济舱,紧凑的座位满员后出发。其他都无所谓,只是这紧挨着的距离实在是可怜了我的大长腿,呜呜
    原本计划11点20降落的,好像还是延迟了半小时,飞机降落后马上感受到了属于热带特有的灼热的温度,大家也开始纷纷宽衣解带。
    过海关的时候原本是可以不用给小费的,但是导游说还是放着大家少点麻烦,虽然我我们并不是很乐意的,但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在护照里夹了一美元。工作人员在盖好入境章的时候特地示意我看他已经很迅速的盖好章。当然也是可以不用给小费的,也有看到其他游客并没有给小费而照样盖章通行的。至于给不给小费还是看大家自己的意思了。
    入境一出海关,我们一定要马上跑去领行李啊,不然我们的行李就要被被“工作人员”抢先从传送带上拿下来放置在一边“代为保管”,给钱才能拿走行李。由于我们出去后临时被告知行李转盘更改,等我们去那边的时候我的行李已经被代为保管了,等我上前去的时候,保管人员正在和其他旅客商谈代管费一事,我变默默的拉着自己的行李离开了。后来同团的小伙伴们还是被硬给了每件行李20的代管费。
    拿好行李机场门口集合后我们等到了我们的导游后,就坐上大巴前往Villa了。巴士司机师傅还会带一名小弟帮我们拎行李之类的,小弟虽然看上去憨憨的,但让人很舒服哦。由于巴厘岛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即使烧开后也不能用哦。所以我们在机场门口的便利店就买好了瓶装水。巴厘岛的便利店和kfc之类的店在结账的时候会自动加税的,所以当发现零钱没找够的时候不要生气服务员自动要小费了,当然他们的一下面值很小的硬币市面上已经几乎没有了,所以有时候服务员有时候会以一块糖代替的,要是没有的时候就直接免掉了
    到达Villa check in之后,由于Villa较多阶梯和坡度,可以请服务员帮忙拎行李哦,但是请记得给小费。
    到房间后,第一件事就是关好门窗,不然“四大金刚”就可能跑进房间里。何为四大金刚,便是:蚊子、苍蝇、蚂蚁、壁虎。
    整理好,洗洗睡已经快凌晨2点。

-2016.1.5 D2-

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已是满眼明媚的阳光,对比昨天的细雨蒙蒙,仿佛换了一个时空。
   特属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换成了翠绿明黄的树木和赤道的烈日,amazing

起床,洗漱完毕,吃好简单的早饭,导游带我们逛了下当地的珠宝店之后就前往阿勇漂流去漂流啦~
    漂流穿梭于热带丛林中,有一种在热带雨林探险的感觉,有时候教练还会指引我们看岸边冒出来的大大的蜥蜴之类的小动物。但是这次的漂流不像国内漂流那么刺激,也不用自己动手教练会帮着划,我就偷个懒,等划到半程的时候连衣服都没有湿,如果没有后来的水仗的话估计泳衣都仍旧是干的。这样的漂流更像是在游览这热带风光,置身于天然氧吧中,没有PM2.5,抬头望到的就是蓝天、白云,酒这门发着呆,感受着这最纯正的大自然。
    漂流完上岸后,会有车把我们送回起点,敞篷的汽车,不对是货车,一路兜着风回去换衣服。
    一早上逛也逛了,动也动了,也饿了,换好衣服导游便安排我们在漂流的地方吃极具巴厘特色的脏鸭餐,可能是我口味偏重偏油炸,觉得还是蛮合胃口的,而且也更爱吃套餐里面的最原生态的玉米,很纯粹的玉米的味道。

吃好喝好后,下一站出发去乌布市场和乌布皇宫。
    皇宫坐落在素有巴厘岛艺术重镇的乌布里,始建于16世纪,由著名的艺术家们一手设计。乌布皇宫内部是不对外的,因为皇宫里仍有皇族居住,还有部分被开发成了酒店。由于开放区域不大,所以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完,我会说我前后就用了3分钟不到嘛!

乌布市场也叫乌布传统市场,位于乌布皇宫对面,是巴厘岛最著名的购物地点,也几乎是每个游客都必到的景点。市场里的摊位非常多,皮件、衣服、沙龙布、工艺品、乐器、水果等应有尽有,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一片熙熙攘攘。这里的商家众多,商品开价大部分都虚高,所以在货比三家的同时,记得和摊主砍价来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导游跟我们说一般是三折砍。
    我和家长也不是凑热闹的人,并没有随大流的去逛市场购物,只是找了家饮品店点了果汁小憩一番。

逛完,继续前往下一站海神庙。一路上看着陌生而又有特色的景物与建筑,或许这只是巴厘岛最普通的街角,就是这样的风景构筑成了异域的巴厘岛吧。不过一路看来巴厘岛并没有什么高耸的建筑,据说是巴厘岛的政府为了保持巴厘岛的风貌,下令所有建筑物的高度不得超过椰子树。低矮的建筑让我们看惯了高楼大厦的眼睛的视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开阔。
    海神庙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始建于16世纪。海神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每到傍晚18:30左右,日落同寺庙交相辉映,飞溅的浪花拍打岩石,实为壮观,神庙右侧有一突起岩石是拍摄日落和海神庙的绝佳地点。注意非印度教徒不能进去,但是可以在潮退的时候靠近神庙观赏。
    等我们到的时候刚好适逢涨潮,只能远远望一眼矗立与海中的海神庙。
    而在海神庙的市场里购物时会发现价格相对会比乌布市场里稍稍便宜,一般以5折就能拿下。

下一站,金巴兰沙滩吃晚餐。
    金巴兰海滩位于巴厘岛机场南部,这里是世界十大最美落日海滩之一。海滩狭长,日落时金色的余晖洒满海面,显得格外温馨和浪漫。
    原本我们是可以一边欣赏落日,一边品尝海鲜BBQ的,结果去的晚了,便只好看着夕阳玩玩水了。
    原来这里还是一个小小的渔村,居住着岛上最为纯朴的村民。自从漂亮的饭店盖起来之后,一下子吸引了大批喜欢自然的游客但难能可贵是,这些商业行为并没有泯灭小渔村的原本风貌,村民们反而用他们特有的热情和朴实使得整个海滩极具亲和力。虽然度假的游客众多,商业的开发也日益完善,但海滩很好地保留了原来的风貌,村民们特有的热情和朴实使得整个海滩极具亲和力。
   由于后来光线实在太暗,我们只好自己打灯解决。

BBQ结束之后,我们路过便利店后采购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了。时间还早便去Villa里的无边泳池去玩了会水就休息了。

-2016.1.6 D3-

或许在旅行中总是会兴奋得忘记了疲惫。一大早醒来,家长说他要去玩水,好吧,无边泳池,我们又来了。

玩好水,吃个早饭补充体力,回房间收拾好行李,便离开了Villa。如此温馨的Villa,算是个别样的体验,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放松,还是一种度假的休闲。
    司机小弟帮我们装好行李,我们便出发去南湾海滩了。
    南湾海滩也称蜜月湾沙滩俱乐部,它位于Nusa Dua 区的一角,但这里不适合玩水,这里主要是水上活动区,有各项水上活动如:飞鱼(Fly Fish)、水上摩托车、香蕉船、火箭、降落伞等等。我和家长就是在这里玩了一下飞鱼,飞鱼给我留下的感觉就是像躺在皮划艇上被快艇拉着放了两回风筝,以及喊了的两嗓子,还有被晒黑了一圈的肤色。

随后我们就搭乘玻璃底船前往海龟岛。海龟岛位于南湾海滩(Pantai Taniung Benoa)对岸,岛上建立了一个海龟保护中心( Serangan Island Turtle Conservation Centre ),旨在阻止非法买卖海龟的行为,游客可以带小朋友到这里听听关于目前保护现状的报告,并近距离接触海龟。这里还养了大蜥蝪、大蝙蝠与巨蟒,供游客参观合照。然后就是小伙伴们纷纷在那里拍照,而害怕一切动物的我只好远远的躲在一边。

海龟岛回来的午饭吃的是印尼当地特色的自助餐,感觉千篇一律的并没有让人有太多的胃口,最好吃的还是里面的印尼炒饭。

吃好午饭,来到楼下导游就带我们绕去了黄金咖啡工厂,在里面有介绍咖啡的生长和咖啡豆的烘焙过程。然后看到猫屎咖啡我就不客气的入手了一份。
    在咖啡工厂里面品他们提供的咖啡的时候,发现椰子粉和咖啡很配啊。

吃好喝好,下一站前往乌鲁瓦图情人崖。
    乌鲁瓦图情人崖是位于巴厘岛西南海岸的一座断崖,因为传说有一对青年男女相爱却受到父母的阻挠,在这里跳海殉情,所以这里又认为是爱情圣地,到巴厘岛的情侣都会在此合照,以期待爱情的美好长久。很多人也会在这里举行婚礼。
   另外,当地还有许多的猴子,非常机灵经常会抢夺游客的物品,尤其是花枝招展的妹子们,在路上还有看到被泼猴们咬的面目全非的拖鞋等物。

情人崖游览结束后,导游安排我们去海滩边骑单车去了。
   我和家长挑了辆双人单车,家长负责在前面骑车,我负责在后面迎着海风拍照。
    好像海滩边也有好几个酒店,能看到好多白色的人在晒日光浴,沙滩上也有。
    骑完单车回来时一份很简单的下午茶,虽然看上去比较单调,但是味道还不错哦。

看不腻的蓝色海景......

后来的晚饭实在一家中餐馆解决的,味道还行,也不算好评,不过里面的梭子蟹做的很好吃,可惜小伙伴们实在太饿,没办法给相机先吃。
    之后就是去免税店的一番采购,但里面的东西还是要到凭提货单去机场提货的。但是里面的价格并没有什么优势,而家长英国回来的时候在戴高乐机场转机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帮我买好,所以也就没买什么东西。
    采购结束后,就去了库塔海滩。
    库塔海滩号称巴厘岛上最受欢迎的海岸,这里的海滩平坦、沙粒洁白、细腻。一大排的洋伞和海滩椅,一堆享受着日光浴的半裸外国人,身材健美的男男女女。再加上众多的酒吧和餐厅,对于不甘寂寞的人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度假的天堂。在库塔月牙形的海湾中,两端非常适宜戏水和初学冲浪。这里附近有热闹的商业街,各色巴厘传统手工艺品、绚丽民族服装展示,而且还有大型百货商店买到各类商品。海滩上有许多小贩,沿街兜售各种物美价廉的小商品。过去库塔只是巴塘至布吉伯宁苏拉之间的一个小村子,现在已经成为繁华的旅游胜地。
    在库塔海滩难得有看到一家星爸爸,虽然巴厘岛盛产咖啡,却已经好几天没有碰咖啡了(因为酒店的臭豆速溶我们是不碰的),赶紧跑去点了单。可爱的服务员还送了我张星享卡,后来去问了得知只能在印尼用哦,can't use in China!(星巴克里面的服务员不会中文哦。)

库塔海滩之后,导游带我们去感受了时长1小时的精油SPA。
    在巴厘岛做一次完整的Spa是一种极致的享受。眼见的是充满野趣的庭园,耳听的是轻柔的甘美兰音乐,天然花草的清香环绕周身,令人迷醉。
采用各种对人体有益的花、草、根、茎的精华综合精油,来按摩全身以强化按摩的触感,是种体贴而无压迫感的按摩方式,消除疲劳,促进血液顺畅,接着再将牛奶或乳酪涂于全身使其吸收,最后如贵妃般浸泡于漂满花瓣的浴缸中享有真正的放松、领略奇妙生命的真正意义,加上身处于与大自然合而为一的世外桃源,绝对会有超五星级的体验与感受!一次35-数百美元不等,约需2到3小时。
    而晚上这次只是粗粗的体验了一下,更让我们期待的是明天完整的火山能量石SPA。
    做完SPA时间也不早了,回到酒店准备洗洗睡了,结果家长和团里的男小伙伴们跑去玩牌了,结果去对面的便利店买了价值5万(RMB25)一盒的纸牌,简直就是天价。不过那个便利店里其他的价格都还好,唯独这两副牌。买了酸奶,问服务员要勺子,结果那个服务员用撒娇的语气回答我没有,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
    回到房间我负责整理行李,家长打完牌回到房间已经快凌晨1点。真是充实而又热闹的一天。

-2016.1.7 D4-

在旅行团的行程里今天原本是安排的自由活动,原本我也打算就泡酒店然后出去闲逛逛一天。
   后来家长还是觉得该去离岛逛逛,去看看更加清澈的海水,去玩玩水上活动,可能是昨天的飞鱼他还没有尽兴。
   最后还是和团里的其他小伙伴一起去了佩尼达岛。
   先是在水上平台玩水上项目,有:香蕉船,浮潜,水上滑滑梯等,不限次数可以随意玩。
   后来我们去玩香蕉船的时候,特意交代教练给我们翻船,然后就一直在做翻船的准备,随时准备憋气捂鼻子,结果好半天都安然无恙,等我们一放松,然后就翻船了,喝了一口齁咸齁咸的海水,不过玩的就是这份刺激与好玩吧。
    玩好后换好衣服,吃了平台上的BB自助餐,之后就去玩半潜水艇看到了清澈还提下的各类鱼和随海水浮动的珊瑚。

每天都是早早醒来,打扮好开始期待去佩尼达岛了。
   然后两人难得玩了会自拍,结果效果不佳。

游艇到达水上平台后,一出来,立马被这清澈见底的海水惊艳到了。

半潜水艇出来后就上岛了,岛上的孩子在水里自如的嬉戏着,是不是潜下水,如此的水性更是一种天性吧,真让我这个在从小在海边长大却不会水的旱鸭子羡慕。
   在岛上可以玩沙滩排球,还有精彩的斗鸡可以押注,家长他们玩了7、8次,真是次次激烈,每每精彩。

火山石能量SPA,今天行程最期待的项目。
    到达SPA馆之后,服务员先递上一杯姜茶,喝完暖暖的,却不觉得热。然后进入房间后,服务员会先退出让我们先洗澡,然后换上他们的衣服之后他们就进来做SPA了,剩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享受了。

享受完SPA之后,接下来就是海鲜大餐了,龙虾、鱼翅、燕窝、大螃蟹,走起。

最轻松而又惬意的一天就这么完满ending,然后回酒店好好休息,明天一早的飞机回去了。

-2016.1.8 D5-

由于早上太早,6点半就出发前往机场了,我们没有等到好吃的煎蛋和法式吐司,有点小小的遗憾。或许就是没有吃到才会更加觉得它的美味。

5天的巴厘岛之行结束了,留下的是好几度的色差。
    巴厘岛的机场就建在海边,在飞机起飞的时候还能看几眼巴厘岛的蓝色大海。
    由于来的时候飞机餐有点不是很好吃,所以我们这次就带了些泡面和果干,以免自己饿着。
    强烈推荐sedaap cup这款,是拌面,真的很好吃哦。

-Summary-

6个小时的飞机,在一下午上午昏睡中度过,渐渐感到的凉意应该是纬度慢慢提升的预示吧。
    5天的行程很短,留给我们的回忆很长。
    我知道你跨过万里回国再带我出国,说是避寒,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你的行程才叫旅行,
    我可以不用看路,因为你会拎着我。
    我可以不用带包,因为你的包里会装好我需要的东西。
    我可以不用交流,因为你会帮我点好单买好单。
    有你的旅行,是彻底的放松,更是只属于我们的记忆。

-Tips-

1.导游建议晚上出行的时候最好多人结伴,过马路时酒店的保安会帮忙有引路。
2.乌布市场有玻璃窗和空调的店铺是不能砍价的。
3.在巴士车上不能吃榴莲和椰子。
4.Villa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酒店有洗漱用品但也没有拖鞋。
5.过海关的时候不要使用手机,记得收起来,因为工作人员有权没收你的手机。
6.一般用餐时都只提供瓶装水,饮料需要另外购买。
7.行走时要留意路上的祭祀用品,千万不可踩踏。当地人经常把祭品摆放在门口,街头有些我们看来很普通的事物如树木也被当作神灵祭祀,所以街边也经常摆放着祭祀用品。要是不小心踢到了,记得say sorry。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5 16: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