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長溪/石城/理坑/簧岭|秋色滿人間

2016-01-24 21:29 1348/16
  • 出发时间/2015-11-12

行程總覽

Day0&1: 北京九江-景德-婺源(K105) /交通天
Day2  : 婺源清华镇-彩虹桥-长溪徒步到石城
Day3  : 石城-灵岩洞-百柱宗祠-菊径-清华镇-理坑-簧岭 /包车
Day4&5: 簧岭-汪口-婺源九江北京 /交通天

行程人数:2人
估计费用:1600/人
交通方式:公交车跟包车

建议搭高铁到九江,火车转一转跟高铁同样价格了,更费时费力.高鐵一天只有一班的樣子,要特別注意時間.由于是两个人包车的价格都比较高,建议一群人来游玩.婺源就是春秋人比较多,我们到的时间是11月中,再晚一点秋色更好(今年天气状况不好)。当地东西好吃,吃饭的价格基本不会太高,推荐去吃这边的草鱼(他们说越小只的鱼越好吃)。这里都是些糊的东西特别好吃,诸如糊豆腐之类的。

Day1住宿:婺源so hostel
交通地址挺方便,不建议女生一个人来住,青旅躲在公寓里头,还要走上5楼,那附近很黑找起来很恐怖。青旅床睡起来很舒服,水超热!!!才刚开幕没多久而已.主人家养了一只黑可爱的猫咪,刚好他们前几天吃螃蟹,猫咪整个被螃蟹给吓死了.
青旅有自己煮东西的地方,老板是当地人,也是热爱旅行的设计人.拍得很多照片都非常好看,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就我跟朋友两人.

50/人/晚
[婺源县中心]文公北路东升路婺源人家小区1期1栋2单元502  18179311011

清華鎮攻略

这里有一个景点是彩虹桥,遊覽時間約為半小時到1小時.如果有买通票经过可以看看,没有就不用了,不值得特别去看得的地方。其实就算不买票也能绕进去。里面比较有趣是河上有座石桥可以走一下,上面走到顶有座寺庙能俯瞰整个村庄,但是,寺庙千万别进去,只要你持有通票她就会免费帮你讲解,会有和尚把你跟同伴分开,带到小房间祈福,非常恐怖.

夏天可以游船,但总体来说并没有很美,村庄很宁静,村里的村民是一道风景线.当地厕所环境就不用强求了.这边路上买的小吃特别好吃,做为一个中转站,不管去甚么地方基本都会回清华镇吃东西.

景區通票印象中是180/人(學生票)

上圖為彩虹橋景區的地圖

彩虹桥基本就长这样,特别去看的话会想哭的,当地很好买明信片也不贵,建议要买明信片可以在这边买一买,清华镇的主要道路上就能购买邮票了

清華鎮-長溪

清华镇到长溪这段只能包车,我跟朋友是坐摩滴过去,整个都是山路座车就要一个多小时,非常的远,如果搭公交车过去到门口,走一天都走不到长溪里面.长溪是徒步的热门路线,因为未开发所以民风是相对纯朴的.多数人会选择从石城走到长溪.在长溪吃东西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徒步时间:6小时(大概15公里,是穿越山路,很多人从早上开始走下午才到)
我跟朋友只走了3小时不到,但中间没有休息,而且我跟朋友平时就有从事徒步穿越类的户外运动,能够重装行走,建议一般游玩抓这个时间较为准确,不然天黑都到不了.

清华镇-长溪坐车:100/人

雖然同樣是徽派建築,但他們說長溪給人感覺跟宏村也差很多。這邊主要是當地人,到處都可以看到正在曬的油栗。木耳也是這邊的特產的樣子。

這邊很容易就能夠拍出好看的照片,有很多攝友翻山越嶺的來這邊拍照,山頂上滿滿滿的都是人。

徒步穿越:長溪-石城

中間會經過一個小村莊,我們大概下午一、兩點才出發,是最後一批出發的,在我們之後都沒有人,天大概五點就黑了,必須要趕在天黑之前抵達,不然沒有裝備走山路很危險,這邊好像沒有所謂專門運裝備的車伕,開車要繞很遠。沿路也是沒有廁所,就地解決

我們很幸運地在晚上前抵達,累成狗了。住在石城的人很多,多數是為了要拍早晨起來炊煙裊裊的模樣。在那邊到處都是人,晚上因為住戶太多會瘋狂的跳電,我們住在石城成富好客人家,但嚴格說也不是他們家,他們是個聯合陣線,住不下了就會在附近人家中協調。儘管這個地方的觀光收益高,但當地人確實也被我們這群觀光客給困擾著(人太多了)

因為人多,當天晚上挑了四五次電,還拿了蠟燭上來,我們是點著蠟燭洗澡的。店主人家的食物好吃~~

石城成富好客人家    江西婺源大鄣山乡石城戴村  0793-7215873
我們預訂了一間房間,大概是70/人/晚

偷聽到的拍照攻略是"專拍房子,不要留天空,旁邊留著一點紅好看"
但基本怎麼拍都是人頭就是了。

包車:北-東線(靈岩洞、宗祠、理坑、曉起)

我們是老闆的朋友幫我們找的包車,150/人
師傅笑我們連24節氣都背不好,是當地人,在清華鎮上工作,也沒多坑我們,平常不載客人的,老闆怕我們兩個女生危險特地請師傅幫忙.師傅人很好,沿路跟我們聊天,我們大概九點出發,師傅最終送我們到簧岭.中午是回清華鎮上吃的。他們這邊包車北線是跑北線,東線是東線,基本是不能交錯的,我們這樣走嚴格來說是犯規的(不走行情)

靈岩洞

有幾個大的洞,他們有規定的時間帶導覽進去的,大概一到半小時進去一批人,最後會坐船出來.去最大的那一個就好.時值銀杏開得茂盛的季節,我跟朋友在洞外遇到了一對小情侶,後來也在那邊拍了很久的照片,澄黃的一片非常迷人

遊覽時間約為1-2小時,導覽走一圈出來大概40分鐘左右

我跟朋友都是比較偏好自然景觀的人,洞內的世界就是用燈營造出來的,我們其實沒有非常喜歡,但搭船出來是挺酷的,可以嘗試一下

菊徑

這邊是一個很小的點,上去拍照下來十分鐘可以搞定的地方,其實就是地理位置剛好是圓形的,有一個高處可以拍到這裡的徽派建築.

百年宗祠

這可以說是整段行程非常喜歡的景點之一了,因為是在通票內,除了通票外不用另外花錢,也都是真實保存下來現在還有在利用的建築.可以拍很多漂亮的照片,建築古色古香的很有味道.

建議遊覽時間半小時其實應該夠了,但因為我們想拍照所以待了挺久

理坑

有兩個理坑,另一個是李坑.但我們去的這個值得逛的地方比要多,有意思的地方也比較多.另一個我們沒去.
估計平均遊覽時間為2-3小時,是真正的古蹟,所謂朱熹李學的發源地,很多仕紳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我們花了很少的錢請了導遊,阿伯很迅速地帶我們導覽一遍,因為我們時間不多,其實她說的很多我們也沒聽懂.只是有時候覺得他們挺辛苦的,跟了我們這麼久堅持要賺這樣的導遊費用.阿伯以前好像也是老師吧.

這邊幾乎所有的房子都可以走進去參觀,但沒人帶還真不敢隨便走進去
有很多學生會在午後來這裡寫生,是著名的寫生基地,門票費不在通票裡面,好像學生票是30/人

曉起

其實我們也就是開車經過,因為不是油菜花的季節,也沒什麼好逛的.油菜花時整片黃澄澄的一片會很驚人

簧岭-嶺上人家

如果天氣好,一整天待在簧岭拍照是沒什麼問題的.四季曬得東西不一樣,紅色的是辣椒,黃色的是杭菊,但我們去的時候都是給雨淋了.

我們現在所看的曬秋,其實都是公司特地雇人給我們拍照用的.以前是真的有人在曬秋,後來都被承包下來,居民也被強制遷走了,現在在景區裡的都是工作人員.簧岭的票挺貴,學生要也要120/人吧!其實若是山上起了霧或是下雨就可以不用進去了,下雨也不會出來曬秋.

我們住在 婺源忠汉宾馆 ( 婺源县江湾镇晓鳙村68号)
老闆跟老闆娘看起來都很年輕,是少數在山上也便宜的賓館,人很熱情,燒得一手好菜.兩個小娃娃非常的可愛,老闆會下山去接你們,也會事先都連繫好.住在山上是比較方便的,山上到山下的距離很遠.包車下山一人也要20/人
住一間房間大概是50-80/人吧,具體也忘記了

晚上基本上都沒什麼活動,早早在賓館裡面休息,天還亮時可以在山上隨意地走一走

裡面會有賣一些小吃,這也是當地特色的,一碗也不貴,可以在屋子裡面吃完
因為下雨我們去的時候人不多,聽說那時候范冰冰正在婺源拍戲呢!

汪口

婺源時路過的小城鎮,從這邊回婺源搭當地的公車的公車就可以了,大概5/人吧!就不要再去坐包車了.這邊就是一些小的點可以稍微看一下,遊覽時間大概1-2小時,走挺快的.這個點也是包含在通票裡面,至於其他的江灣阿,李坑之類就不建議去了

經費總覽

我們有很多的錢是花在交通上面,火車跟包車就佔掉很大一部分的費用
火車大概500+包車150+各種小型包車100+50,以及往返火車站的費用也要再加個100-200左右(還是推薦搭高鐵吧)
住宿我們花的錢並不多,大概200內能解決,吃飯也不貴

引用 朱血糕 的图片:

貌似是一条很不错的线路,美

2016-01-25 12: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5 13:5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5 14: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5 12:17:28 的回复:

貌似是一条很不错的线路,美

回复独自醉倒:走的人挺多也不難走,大部分的路都很平很緩,只是走挺久

2016-01-25 14:31

引用 kngxu 发表于 2016-01-25 14:25:3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kngxu:我去之前有先做攻略,整個路線怎麼走畢竟是親自規畫過所以還是挺清楚的~~

2016-01-25 14:31

风景真美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1-25 15:22

引用 朱血糕 发表于 2016-01-25 14:31:01 的贴子:

走的人挺多也不難走,大部分的路都很平很緩,只是走挺久

恩,有机会定要一试,反正我比较近
哦,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1-25 19: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5 19:37:24 的回复:

恩,有机会定要一试,反正我比较近
哦,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哈浙江真的很近一日遊都可以!!!

2016-01-25 23:30

引用 朱血糕 的图片:

2016-01-28 19:59

2016-01-28 20:00

感觉楼主有点走马观花的即视感,请问你们去了几天呢?

2016-02-04 11:01

2016-03-10 12:46

引用 佘慕菌 发表于 2016-02-04 11:01:02 的回复:

感觉楼主有点走马观花的即视感,请问你们去了几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