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度浅尝初品

green ocean (水原) LV.8
2016-01-24 21:40 268/2

2015年12月,计划了大半年的印度旅行终于实现了。在印度朋友的影响下,大概三年以前我就计划过印度旅行,由于当时严格的签证政策那次计划没能实现(当时尚须领事面谈)。三年以后,印度电子签走起,于是乎这次打半年前就计划的旅行终于实现了。12月圣诞节,我们自首尔仁川出发乘坐印度航空经停香港的班机走起德里了。

印度电子签

**  印度自15年下半年起扩大了电子旅游签证(ETV)的适用国家,这其中包括中国。有兴趣访问印度的朋友,只需要在网上填写申请表(自旅行开始日前者34天起可以开始申请,入境日起有效滞留期30天),缴纳申请费(需要有信用卡),之后72小时之后(工作日基准)便可以得到Email回复。于是乎,印度签证彻底与许多东南亚国家一样,变成了交钱、贴纸的政府创收制。(详情参见: 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

出发与到达

话说印航首尔香港-德里航线,由这两段航程组成,目前由波音787梦想客机执飞。飞机会在香港停下来1小时半左右等待香港旅客上下飞机并做清洁,这一部分不太方便——如需要方便的乘客需要降落香港机场以前提前处理好 。 除了这点以外,我们对其他方面还算满意——印航能提供与其它星空联盟成员一样水准的服务,包括两顿正餐和饮料服务。由于宗教原因,印度航空提供的机内餐食是不含牛肉或猪肉的。我们选择了鸡肉咖喱饭——印度香米还带腰果配上松软香嫩的咖喱鸡,味道还是真心不错的。   到达德里机场以后,如果你办理的是贴纸签证,请走入境处一般到达(外国人)通道;如果你办理的是ETV电子旅游签证,请往前再走几步由电子签(ETV)专门通道入境。由于需要登录指纹,如果你来印度前办理的是ETV却没有走电子签入境通道,那么队伍就白排了会被要求到ETV入境处重新排队(我们亲眼看到一对香港银这么重新排队过来了)——切切注意。

D1 在德里看 智慧, 宗教

D-2 德里: 简塔曼塔(Janta Manta)和 古特伯塔(Qutub Minar)   我们住在康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印度人都叫这里CP)。这是德里人无所不知的围绕中心大公园的环状闹市区,附近有传统的市场,也有商街和诸多餐厅。不过这里总是热闹不烦,车水马龙,交通复杂——无法忍受嘈杂的人可能难以适应。这里有地铁站距离新德里站有一站距离(黄线,向南)。我们的旅行从这里开始,在印度朋友的帮助下,我们轻而易举地摆脱了诸多拉客的司机,顺利前往简塔曼塔和古特伯塔。

简塔曼塔是古代印度人用于观测季节和时间的巨大造型物群——几个宏大建筑物所组成的利用建筑影子推测太阳位置(高度)的设施。有趣的是,印度的Janta Manta有5个这样的设施群,最大的在斋普尔(Jaipur)。 德里这个建筑便是其中之一。可见古代印度人已经对天文地理学有很深的造诣和研究了。

古特博高塔公园则可见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宗教冲突的痕迹。 这里的高塔和伊斯兰清真寺乃伊斯兰人所建,而旁边被焚毁的印度教寺庙依旧辉煌残存。以前,这做高塔曾可以由内部攀登参观,然而由于里面缺乏足够的照明,某个月夜曾发生坠塔事故之后就再不开放了。距离这里最近的是Qutub Minar地铁站,但是出地铁站以后需要搭乘突突车才能到达公园门口。突突车需要讲价,大概近距离10~50卢比(1~5块人民币),去市郊大约100~150卢比的样子。

阿格拉:印度之代表与骄傲

D—3 移动:乘火车前往阿格拉    D-4 阿格拉:泰姬陵与阿格拉堡   D-5 移动: 乘长途大巴返回德里

阿格拉(Agra), 斋普尔和德里被称为印度旅行的“金三角”,这条线路三个城市一个在东,一个在南,而德里略偏北,呈三角形状。三个城市中两者之间的距离大约均再200~300公里的样子,旅行半日可以抵达。在金三角城市之间旅行,最常见的交通手段是火车、长途大巴和包车(出租)。火车票可以通过火车站,飞机场的Tourist Center订票,也可以印度铁路局网上预订(但是非印度人的情况,需要发邮件给客户服务部要求给你开通ID)。我申请了开通服务,大约花了一周时间得到回复才给处理好吧。(申请时候需要提供注册时候的ID和护照复印件电子版)。

关联网站:www.irctc.co.in
客户服务:care@irctc.co.in

从德里到阿格拉
火车大约需要4~6个小时,大巴大约4个小时。火车2等铺位价格大约900~1000卢比,大巴豪华沃尔沃大约需要600卢比,而出租车大约4000~5000卢比。出租车可能会要求单程预约也缴纳双被车费(因为回程空车)。大巴和出租车可以拜托酒店给预约好即可。

泰姬陵见证着大王的爱情,而数百年前爱妻死后,他独步在远处山头上的阿格拉堡之上远眺对面爱妻陵寝,又当是如何之心情呢?
阿格拉市内交通主要靠突突车作为交通工具,包车比较合适,可以讲价一般700~800卢比一天。我们的突突车司机最后非要拉我们去他们亲戚家的礼品店,还好没有强买强卖,只是专了一下我们就闪人了。

德里:历史与现代复杂的交织

D-6 德里: 红堡和大清真寺   D-7德里:胡马雍陵、莫迪花园、莲花寺、Dilli Haat市场等

最后的几天,我们在德里去了莫卧尔帝国皇帝建造的几个地标性遗迹——红堡(门票500卢比),贾玛大清真寺和胡马雍陵(门票250卢比)。500年前的这个王朝所建立的王宫之内,有朝廷、庭院、花园、狮象斗娱乐厅、清真寺、寝宫甚至御用洗手间。红堡这个皇家庭院之内,我最喜欢的设计莫过于传流过花园和娱乐厅,寝宫的水渠设计——被称为天堂之泉(Stream of Heaven)!这样的设计让整个宫殿能在夏季也凉爽下来,再加上宫殿大量使用大理石和通风门的设计,应该过去的皇帝还是很享受的。过去的伊斯兰皇帝如果要去大庙做礼拜,听说还有小道可以直通对面山顶的贾玛清真寺(目前这做清真寺由穆斯林教徒自行经营,对外国人征收费用每人600卢比,向女性提供遮盖身体的袍子。每天礼拜时间会赶游客出来清场,一定要问清楚门口收费的小哥再进!下午大约是4点,上午不知到。)

红堡宫殿外缘是古代是中心月光集市——Chandni Chowk (Chowk是十字路,交叉口的意思)。皇宫外援曾室贸易经济的中心,今天却是道路崎岖,拥挤喧闹,肮脏不堪的旧德里景象。 英国人来到印度, 为了更好地榨取殖民地,设计了新德里,而这里——数百年前的繁华之处——现今却是被污染拥挤和贫困困扰的地区,这不乏另人反思现代化过程中宗教,文化以及政府系统的互动与各自所扮演的角色。

泰姬宫酒店(德里)

最后,说以下我们在德里的酒店——Taj Mahal Palace New Delhi。这室一家位于新德里核心区域印度门(India Gate)附近的酒店,位于Mansign Road 1. 这是家5星级酒店,每天从繁忙的街道,嘈杂的集市,担心受骗上当的紧张感中回到这里——伊斯兰皇宫风格的酒店之后,我甚至怀疑是否我身处同一坐城市?满街飞奔的奔驰宝马奥迪与到处乱穿的突突车,马车,驴车,大象,电瓶车,自行车,人力车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副外国人难以理解的印度特色风情画。

印度街头满街的乞丐、流浪狗(大多看起来无害)、各种动物(牵猴子的艺人,骑大象的人等等)、小市民挤在一起,同时这里又有着打扮时髦,进出于高档商场和餐厅,玩着苹果电脑手机的大款土豪。这是一做差异悬殊,级别明显的城市,它于世界上所有其他地方最不同的一点在于,他以最为赤裸裸和触目惊心般诚实的画风展现在每一位访问者的眼前!路有冻死骨,朱门酒肉臭的最鲜活体现。

经过这次体验, 我决定珍惜自己的生活,并且从印度人身上学习乐天和自然、闲适的品格,即便我知道这并不容易。如同印度观光局的宣传词:Incredible India一样,这个国家,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有多么的不可思议!

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希望再来体会他的变化与不可思议!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25 17:1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