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古·走在河西走廊丝绸之路

2016-01-24 21:43 1603/7
  • 出发时间/2015-09-26

关于此行

此行部分线路已经是第二次走了,这次另外加了部分河西走廊路段。
特地买了本LP《丝绸之路》以及《内蒙古》随身携带,对于了解此行目的地的古往今来帮助良多。
下图就是我们此行的路线图。
时间:2015年国庆

DAY 1 兰州集合

上海浦东机场-兰州
住宿的宾馆地理位置不错,机场大巴终点站下来走个一公里就到了,上有电影院,周边有小吃店,晚上到了随便吃碗便宜的拉面不在话下。

DAY 2 兰州——张掖

第二天就是中秋节,一早吃了碗暖暖的拉面就向张掖方向出发了。

张掖丹霞地址公园:
这里的景色最好是晴天或者多云的天气下欣赏更为艳丽,它在2005年的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名列七大丹霞地貌排名第六。这本杂志至今还在我家书柜里,绝对经典的一期。
景区内各个景点之间有些靠走,有些有班车接送,在班车上还会经过张艺谋导演拍摄《三枪拍案惊奇》留下的房子(有些鬼宅的感觉~),游人是一直络绎不绝的。还新增了直升飞机观光的项目,豪们可以上。
不过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对这类景色不太感冒,第二次来也没有改变这个印象,如有机会的话,应该去看看排名前五的丹霞地貌是什么样子。

这天的晚餐倒是要好好推荐,除了酒店温馨地送了月饼外,中秋团圆饭我们一行人是杀到了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吃了顿羊肉宴。店不算小,但真的是人气旺,等了好久才轮到有位子,上来的每盘菜都好吃,羊肉超入味,汤里的粉条也超级好吃(是我吃过的最美味最有嚼劲的粉条),每个人都说好。

等位无聊的时候也可以在门口逗逗飞鸟和鱼

DAY 3 张掖——巴丹吉林镇

巴丹吉林镇原名额肯呼都格镇,是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政府所在地。

抵达巴丹吉林镇后,午饭时间吃货们又大肉了一顿,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吃到了沙葱,味道不错。我们还点了前一天受到一致好评的油麦菜,不知道是不是气候原因,这里的油麦菜天然带着浓郁的甘甜,特香特好吃。

下午的重头戏是巴丹吉林沙漠越野体验,3小时左右的“荡气回肠”之旅,建议要去玩的小伙伴除了吃晕车药(其实吃了也没用),还准备些清凉刺激提神的药物或蜜饯之类的。

沙漠里开车是技术活,过山车式的车程坐的其实蛮过瘾的,到了景点,师傅就放我们下车,一下车人就活了,晕车BYEBYE。

在沙漠里转得晕头转向之后,小伙伴们晚饭纷纷以一碗清淡的粥了事

DAY 4 巴丹吉林镇——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行走于西部,路上(车上)的时间永远是最长的,但往往最美最让人沉静的景色也在于此,所以在路上时眼睛一点也不寂寞。

今天的目的地是黑水城和怪树林。从阿拉善右旗,我们要抵达以胡杨林闻名的额济纳旗了。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位于这里,不过我们只是远远路过看了一眼。

一路上除了戈壁,看到最多的就是骆驼这些二货们,其实也不知道是我们在看他们,还是他们在看我们,心中还默默想着“又是一帮愚蠢的人类~”吧。

午饭前经过了一小片胡杨林。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这就是胡杨。

午饭我们路过一家名叫《额吉饭店》的小餐馆,就在路边很不起眼。可是作为非典型吃货,我又要表扬菜品了,只有一个评价标准,就是好吃,老板娘手艺棒棒的!尤其粉条,让我想起了张掖那顿晚饭。

接近黄昏时分,我们终于抵达黑水城,暮色下的残垣断壁顿时很有穿越感。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可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

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明朝随机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以上摘自LP

黑城和怪树林其实位于一个景区,但两者之间靠景区大巴还要开相当一段时间,因此我们从黑城返回时,没能赶上怪树林的夕阳,游人们都在纷纷离开景区的时候,我们才进去,还好余晖没有散尽,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光线都在变化,这个时候的怪树林也是颇有乐趣的。

LP里把这里形容成大战后尸横遍布的荒野,还是非常形象的。每一棵的造型都不一样,非常奇特。

据说这里百年前是一片超过2000亩的胡杨林,但黑河的上游用水无度,导致下游断水,居延绿洲迅速萎缩,致使整片原始森林断水枯死。所以说这片胡杨林也是见证了西北干旱地区走向荒漠化的过程。

DAY 5 额济纳旗(居延海——策克口岸——胡杨林公园)

由于这一天的天气骤变,让我们领略了不一样的居延海,气温骤降,狂风凌冽(6-7级),要跳个Michael Jackson那个倾斜45度角的舞蹈真是不在话下。

然而身处居延海,虽然一个个冻成狗,看着眼前的芦苇荡、海鸟和纯净的湖水,完全不难想象风和日丽下她的美景。

居延海是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相传老子在这里化胡成仙,因此湖边上还有一座巨大的老子雕像。

居延海离策克口岸距离不远,口岸对面就是蒙古国。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样子老式还略萌的蒙古货车在这里购买日用货品,瞬间感觉像回到了七八十年代。
我们抵达的时候还是风萧萧雨点飘,出来时候已经云开雾散,晴空万里了。

沙尘暴

参观完策克口岸,赶往胡杨林公园的路上,我们碰到了沙尘暴,坐在车里保护地很好,只是时不时听到沙子蹭着车身的沙沙粒粒的声音,远远望去像是一道巨大的沙墙。下面这个视频里看着比较温柔,亲眼所见还是有震撼感的。

据说“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换”,历史上的居延海,面积曾经达到26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县,是个水草丰美的地方。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黑河上游张掖地区的发展,不断兴修水利,层层堵截黑河上游的水源。1961年,西居延海干涸。1992年,东居延海干涸。曾经的绿洲全部沙化。
直到2000年,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际分水,拯救居延海,保护额济纳绿洲的决策。经过十余年的持续调水,居延海才首次由季节性成为了常年性湖泊,形成了23.6万平方公里的碧波。

以上摘自LP

胡杨林沙漠地质公园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了,其实我更喜欢有些野趣的。这里包含了一道桥到八道桥,想定心观赏的同学们不妨留足时间吧,八道桥其实已经在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了,那里可以看沙漠日落。

景区里铺着木栈道,已经规划的整整齐齐。这次我们去的时间稍早,胡杨还没有完全变黄,还是七道桥的风光最好。

三道桥里有大片的红柳海,据说能在沙漠中起到很大的固沙作用。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匆匆逛了二道桥和稍显郁郁葱葱的三道桥四道桥之后,直奔最著名的七道桥,的确已经层林尽染,满城尽带黄金甲。(注意景区内的班车时间,记得及时撤出来。)

DAY 6 额济纳旗——嘉峪关

这天经过的金塔胡杨林其实很一般,可看性不高。里面的胡杨林都非常规则的排列着,与前一天的胡杨林地质公园相比,毫无特色,游人也显略多,不适合久留。

因此,简短逗留之后,我们就驱车前往嘉峪关了。前一天还是沙尘漫天的魔鬼般天气,今天已经艳阳高照,前方的嘉峪关有着好天气等着我们,戈壁就是这样变化无常。

嘉峪关

嘉峪关是个凝固了历史的地方,尤其走在关外,怀古的情绪是情不自禁的。

这个与山海关遥相呼应并年长9岁的关城,位于茫茫戈壁和苍苍祁连山之间,在建成的数百年内都是人们心中文明的尽头和生与死的分水岭。——摘自LP

嘉峪关修建时间长达168年。
明朝初年,追逐蒙古人的征虏将军冯胜发现南北宽仅15公里的嘉峪关是河西走廊最狭窄的地方,明朝政府开始在此修建长城,驻扎军队,嘉峪关的历史由此开始。
此后600多年,嘉峪关成为中原与边疆的分割线,只有被流放的官员和远征的将军才会经过此地,例如林则徐和左宗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一下他们的诗词。

如今的关城早就修葺一新了,让很多人觉得可惜。可能在这里游览,需要一点点想象力,并且……请做好功课。

15年来的时候还新增了三角翼的项目,或许从空中俯瞰应该是个不错的新角度。

走到这块碑算是真正出关了,这个时候回首看看伟岸的嘉峪关城,伴着远处的落日,想想和古人踏着同一片土地,相信你也会有很多感受的。

DAY 7 嘉峪关——敦煌莫高窟(悬臂长城,长城第一敦,鸣沙山月牙泉)

悬臂长城也是第二次踏足了,大早的几乎没有其他游人,来个自由节奏的登高,舒展一下筋骨感觉还不错。
悬臂长城坐落的山坡并不高,爬上最高处也用不了多久。高处远眺,看到的尽是灰蒙蒙的一片,那片灰色里就可以看到日夜不休的工业烟囱和一片工业设施,这也是嘉峪关市这个年轻的工业城市的另一真实面貌。

山脚下的一片假驼队其实还蛮逼真的,还有些历史名人雕像,雕像底座刻着他们和这片土地的故事,值得一览。

长城第一敦也被包围在景区之内,进了景区还要另外掏钱乘坐电瓶车,因为距离第一敦还有一段4公里左右的路程。
我们一行人平时都爱跑爱走,为了找点额外的乐趣,都纷纷步行,慢慢享受这一程凝固的历史,甚至还有酷爱马拉松的同伴,看到大路、长城和远处的祁连山脉,就不禁脚底发痒,跑了起来。

鸣沙山和月牙泉景区永远是人山人海。
来了这里,不骑骆驼总有些可惜。虽然驼队的商业化味道很浓,管理也有些乱哄哄。无论如何,希望这些骆驼能被善待,这些二货们真的很可爱。

景区内还有家迷你的德克士,玩饿了可以来这里塞点东西充饥,人肯定不少哦。

去鸣沙山景区的路上,正好坐落着雷音寺。然而此雷音寺非彼雷音寺。

这里的确是玄奘西天取经回来曾经居住讲经的地方,但是如今遗迹已经荡然无存。目前我们看到的寺庙是上世纪80年代在当时的老方丈主持下在原址上修建而成的。2008年,寺庙以莫高窟172窟《观无量寿佛经变》壁画为蓝图进行了扩建。

DAY 8 莫高窟

莫高窟是我第一次来就深受震撼,久久留恋的地方,实在是太美太美了。来这里有种朝圣的心情。
唐代的风格是我最喜欢的。

2014第一次来时,数字中心还处于马上要对外开放而还未开放之际,因此那时我们还是沿用老式的参观方式,直接抵达景区。
这次来,气派先进的数字中心已经落成,建筑风格也与莫高窟融为一体,显得非常和谐。
参观全部采用预约登记并限制人数。只是国庆时还是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却并没有预约登记,于是不得不开放应急票,导致参观人数暴多,很影响参观质量。看来以后可以考虑淡季游览。

新数字中心里观众可以看到两部电影,虽然故事情节的叙述显得比较薄弱,但是360度穹顶电影还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看完电影后,景区会安排游客乘坐统一的大巴,有序抵达莫高窟进行窟内参观。然而参观时候,还是看到很多游客不时地拍照和打闪光,令人遗憾。

因为是第二次来参观了,没有拍太多的照片,放些14年拍的吧。

有兴趣的同学建议还可以购买一些相关书籍,回来可以再慢慢回味和了解。推荐一本《中国敦煌》。景区内或者当地书摊上都有卖。

记得14年来时还在当地邮局看到有卖莫高窟壁画或雕塑为封面的笔记本,自用或送人都很合适。

另外必须一提的是参观结束后会回到数字中心,强烈推荐纪念品商店,完全一改我对国内大多数纪念品的印象。商品非常精美,品种丰富,质量也好,不亚于我在欧洲日本等地参观的博物馆艺术馆的纪念品。自己买了好多。

DAY 9 敦煌——大柴旦(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始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
现在我们看到的小方盘城只有600余平方米,虽然根据史书记载玉门关的位置应该在这附近,但作为汉朝最西面的海关还是有些太小了,所以玉门关的具体位置尚不能肯定,只是将保存完好的小方盘城遗址暂时定为玉门关。

在小小的小方盘城里,还有一位大哥的航拍器︿( ̄︶ ̄)︿飞了进来,我们热情地打了招呼,不知道大哥后来的拍摄效果如何。

这段位于玉门西北4公里处的汉长城应该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的汉代长城了。虽然经过千百年的风雨侵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不知道它曾经见证过哪些故事。

雅丹地质公园的游览体验其实很一般了。

游客进入景区都是统一大巴,上大巴,记住编号,车上有讲解员,到了一个景点下车自由活动若干时间,然后上车去下一个景点。下午去的时候暴晒无比,而且人群得不到分散,看着想象成的这个形状那个形状,大家都向前冲拍照的体验,顿时让大漠苍凉奇幻的风情烟消云散。时间充裕的话,应该留下来包辆越野车继续探索,虽然需要额外收费,但应该会增强体验。

景区入口就有若干餐厅,但是口味真心不敢恭维,我们还喝到充满焦糊味道的“汤”,餐厅老板的态度也很霸气,反正就他们几家爱吃不吃。

赶往大柴旦的路上,从夕阳看到满天繁星和银河,不经意间路上的景色格外美丽。还经过了一大片风车。

DAY 10 大柴旦——青海湖(可鲁克湖 茶卡盐湖)

如果说在海拔3000多的地方吃得到大闸蟹,你相信吗?我们在路上的时间正好是上海大闸蟹肥厚的时期,大家一边享受着西北的羊肉,一边想念着大闸蟹的鲜美,玩笑似的说要吃大闸蟹,没想到得知这里还真有的吃!
要吃的话就来可鲁克湖、托素湖吧,虽然不如上海的大闸蟹肥美,也算一种特别的体验,价格也算合理。

湖边还有很多人专门来钓螃蟹的,个头都不小,目测得有三四两。

茶卡盐湖

印象当中的茶卡一直那么纯净亮丽。近两年陆续看到有人说那里的情况愈发恶化。
第2次来这里,果然发现是有不同的,商贩更多了,游人更多了,当然也由于处于枯水期,盐湖水位下降,加上游人较多,盐湖入口位置的大片区域要么没水,要么就是被游人踩得已经都是黑泥了。 其实国内国外走了不少地方,要说自然景色,国内真的一点也不逊色,只是大家都要有颗爱护的责任心。

其实往景区里走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找到原来那种比较宁静的区域了。虽然天空之镜的效果要看RP,但这样白白净净清清纯纯的景色也是令人欢喜的。

DAY 11 青海湖——兰州(二郎剑 塔尔寺)

青海湖的这晚,我们又住在了旦切大叔的家里(湖边的帐篷这次来已经拆掉了,我们住在马路对面的二层楼房里,还有电热毯哦)。第二天出发的时候,路过二郎剑景区,居然还有一片油菜花田,为了赚钱也是蛮拼的。

此行最后一个目的地:塔尔寺。

这次还在塔尔寺里碰到一只很可爱的喵星人,一点都不怕人也不高冷,简直具有狗的性格。偶尔追逐鸽子玩耍时还会被喇嘛叫住教育一会。

以下是它和我PP的合影。

据说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记此行的美味

游记真不错,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1-25 15:26

谢谢鼓励

2016-01-25 15:2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5 16:25

引用 阮碧莲 发表于 2016-01-25 16:25:50 的回复:

回复阮碧莲:部分有些微调

2016-01-25 16:44

楼主是包车的吗?费用多少能提供参考一下吗?能提供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吗?

2016-05-25 23:54

引用 麦麦 发表于 2016-05-25 23:54:57 的回复:

回复麦麦:亲,我们是跟队伍走的,车费我已经不记得了,一辆面包车十来个人,兰州开回,路线人数车辆不一样,价格都不具有参考性了。不过我们这次的包车司机不好,以前开集卡的自我惯了,不能推荐给你。建议还是找经常跑这条线路的司机,好沟通的。

2016-05-26 00:15

引用 Azzurri 发表于 2016-05-26 00:15:06 的回复:

回复Azzurr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