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目的任性自由行---台北与花莲

• 出发时间/2015-10-19

前言

最近深井冰发作,思考旅行的意义。可能因为有太多想去的地方,但每年能去旅行的时间就那么短短几天的年休假,想要说走就走,生活的枷锁太多;想走得与众不同,又少不了到此一游的留影;想融入当地,但看到特色特产总是管不住手;想感受未知,规划路线时看到攻略又无法视而不见。。。要说为什么去这趟旅行。还真没什么目的,今年事情很多,旅行计划一改再改,从荷兰-土耳其-埃及-斯里兰卡,距离越来越短…而最后的决定是台湾- -哎 国门都没有出!
      加入蚂蜂窝后,每天看着这里那里的蜂首,心痒得不行,去是一定要去的!这就走吧~

为什么是台湾

考虑旅行地点的时候,正好蚂蜂窝砍价促销活动,首页大大的入台证代办。砍价后,90元/人,然后悠游卡黑熊纪念版空卡打折9元/张,就当是缘分的指引,那就台湾吧。浏览了一些台湾的游记大多都是环岛游,10天半月的,我行程只有6天,能借鉴的不多,也不做什么攻略了,反正大家同样的语言,沟通无障碍,走到哪算哪。

出行前准备~

目前去台湾还是要有点手续
      首先是往来台湾通行证(粉紫色封面)。当地公安局办理,初次办理15个工作日,工本费+1次签证费用=50元,第11个工作日成功自取,效率还行。
      然后是入台证,就是跟配额日相关的A4纸打印那个。目前要找旅行社代办,一般是一百多吧(蚂蜂窝上的爱旅行,活动特价90元),然后根据你递交全部资料的那天对应的配额日,取得电子版后自己打印出来。这个入台证对配额日的文字说明好像越详细就越难理解,概括一下,比如我自己8月24把资料发给旅行社,旅行社确认当天已提交,当天显示配额日是9月30日,那基本上就是9月30日前后,台湾那边才会给你批的签证,批之前不需要查询进度(我天天查,查到拿到电子资料那天都是同一个状态)。台湾批了入台证后,代办旅行社会给你发来电子资料,然后自己下载打印保存好,带到台湾发挥作用。抵达台湾前,这就是废纸一张,出关过境都不需要拿出来,就凭通行证就可以,而到了当地后,则完全调过来,只要是登记资料,都是登记这张A4纸上的号码。
      国人的消费能力世界瞩目,对岸的台湾看在眼里,最近再次放宽了配额日,每天5000个变成了7300个,现在办理入台证也就几天的事,趁国人旅游团大军没开始肆虐,也不知道换了总统政策会不会变,要抓紧去~
       再来是机票,因为第一次办不大了解所谓“配额日”的签证究竟会不会迟,所以迟迟都没落实飞机票订票,原来看好的长荣航空kitty机已经没票了。对比了下国内的机票,南航、海南航空这些,广州台北单程最低也得1300,往返接近3000,而且价格低的时间也不好。而香港台北国泰航空~~往返~~还是商务舱:830。。其他航空公司也是1000不到的价格,果断拍下。考虑到去香港耗费的时间,也不想通宵没得睡,买的是12点起飞的航班(虽然香港往返机票省很多,但是路上还是很耗时间,比较适合10+天的路线,像我这种6天的,感觉前后2天的行程安排都很受影响,时间和金钱二者选其一吧)

DAY1---初识台湾

早上5点爬起来,带着两张淘宝买下的港中旅直通巴士票(185单程),到海涛酒店等车,早餐简单在M记解决。M记对这些等巴士的客人准备了一招,买早餐送威露士便携式沐浴露,手板大小,一周的分量,特别贴心。
       第一次到香港飞还是担心时间上的配合,路上开着导航算时间,经华快转高速,大巴全程95-100的车速,7:20分抵达深圳湾口岸(1小时20分钟左右车程,回程耗时基本相同,看来这线路已经很成熟了),意料之外的快,全体下车拿行李后听指挥带着站一圈,很快有港中旅的工作人员过来,根据识别贴纸,简单观察所带行李分量,分配乘坐香港司机开过来的过关车,很快拼了7人一车,香港司机和工作人员麻利地帮忙行李装车(并不是服务意识好,而是他们赶时间……),8座丰田MPV,一起拼车的人只要体型体味没什么特别,还是坐得挺舒服的。上车后把过关证件统一交给司机,司机开着车过中国关和入香港关,关口工作人员接过证件,简单瞄一下脸对应一下证件就OK,行李什么的也是车上简单扫一下,坐上车后果然不需要下车,也算是兑现全程不下车过关的广告。。过关后瞄了下时间 7:45,耗时25分钟过两关,可以可以。话说同车的,一个俄罗斯人,一个飞日本,一个飞印尼,一个飞美国,还有个巴西籍华人,五湖四海的都是香港飞机,这条线路果然很成熟。
       出关后,俄罗斯人有点不淡定,他告诉司机他是11点的飞机,司机回了句easy~之前在淘宝上看评论说,出关后要跟香港的司机说一下航班点 请他开得快点。以我观察其实没必要。因为这些司机都是办理了每天可以多次往返两地的,本身也想抓紧时间多跑一个来回多赚一趟,他们比你更珍惜时间。早上的香港高速路畅通无阻,路上见到的基本都是关口往机场的各式车辆,8:25抵达香港机场,耗时40分钟。也就是广州出发-到达香港机场一共就2个半小时,够快的,以后到香港坐其他航班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时间。
       这边港龙航空和国泰航空是主场,各自有几十个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完全不用排队,交割行李后,熟悉了一下回程坐巴士的位置,逛逛免税店,再去翠园刷个八达通吃早餐,蹭了1个多小时的WIFI,慢悠悠的到航站楼登机

国泰空姐颜值不低,而宣传片的机长就有点对不起观众。A330机型,有椅背屏幕,起飞延迟15分钟,觉得那么大的机场可以理解,机上餐饮~~鸡肉卷+饼干一块+无糖乌龙茶,包装精美,但味道很一般,短途飞机也有餐这个要知足!虽然无糖乌龙茶很难喝。。。。我很难理解这种健康饮品

看着里程示意图,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这么短的路程要飞2个小时呢。。快到台北时有答案了。机长广播,由于桃园机场只有1条跑道,比较繁忙,需要排队,目前正等候通知,然后就绕着桃园机场盘旋了4圈。。半小时。乘客都懵了,降落更是糟糕,居然左右晃悠还带颠簸,不知道是这位机长的水平还是国泰的整体水平(回程的时候有答案了,同样的颠簸,下次慎重考虑国泰航空,想念俄航战斗机般的畅快体验)。

图中那小小的跑道一直以为是什么小机场,没想到就是桃园

抵达机场

机票显示本航班飞行时间2小时,实际飞行1小时10分钟左右,算上延误起飞滞后降落,刚好就是2小时整。看来这桃园机场的问题都不是一两天的了。连延误时间都算在内了。
       抵达某地后首先要做的几件事,不外乎获取当地货币,当地电话卡,机场到市区这几点,首先关于台币,很多游记提到是出关后跑步去外币兑换店排队换啦,仅多少多少手续费;这种很缺钱的感觉我拒绝。。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某个TIPS,说是入境前的路上可以见到一台存在感很低的ATM机。

在即将转入关口大厅处,某店铺的旁边通往洗手间的路上,最左边角落有一小小ATM。果然存在感超级低。这即将盖章入境争分夺秒的时候谁还顾得上洗手间。又怎会看到这ATM。很怀疑这ATM机的位置究竟是不是方便游客的。
       没人在这里排队,直接取够了这几天使用的台币。汇率5.05。华夏卡免手续费。完胜外面的兑换所。

以桃园机场的繁忙度,入境大厅必然要排队的,人不少,中途接机的台湾好行MM打了好几次电话过来,拿完行李+办好电话卡去报到,还差10分钟就超时差点坐不到接机车。如果有接机服务的请不要太过放松。
宝岛好行接送机(上集):
       桃园机场没有地铁(捷运)接驳,虽说有客运大巴到市区,但飞机后还要接大巴感觉逼格略低,于是就考虑接机- -然而住宿的逼格不够,并没有这个服务。网上查询均价都在150RMB左右,拼车也得100左右。携程上看到有台湾好行1元接机- -当时我是完全不信的。没想到付款后居然有客服电话确认,有短信确认,台北下飞机后电话就到了,没接到我们前更是每几分钟来一次电话确认位置,还是一位制服美女举牌热情迎接的,美女接到我们后,交给我们一个小本子,并迅速带我们找到车,再三跟司机落实确认酒店位置,然后司机还主动提行李,请我们上车先休息。我晕 1元值得这样的服务??后续当然是有的,见(下集)。

从桃园机场出发,一路所见的台北,果然有点破旧的感觉,40分钟送到南京西路,下车一看。感觉回到了广州的大南路。。入住新客来西南馆。近台北车站,宁夏夜市,当然RMB300一晚价格也不高,具体感受已在足迹点评过,补充一下就是这家店普遍反映的两个问题,靠路边晚上吵;空调温度不能控制  其实房间是开着窗的,入住后检查一下关上,就静下来了,空调温度确实调不了。但是可以调定时关闭解决啵。

蔡嘉义火鸡肉
        安顿行李再出门已经接近4点了,这中午的飞机+路上耗时还是超出计划,原来设想第一天逛淡水有点不现实(其实是可以滴,只是没做好攻略),合计了一下,先到宁夏夜市打个前哨,路上顺便给2张悠游卡各加值500台币(6天足够用,尽力消费还是各剩100)。4点的宁夏夜市还没开始热闹,绕了一下,第一顿选择了蔡嘉义火鸡肉饭,脑补了一下 应该是赛得上嘉义那边的火鸡肉饭的意思吧。一碗卤肉饭+一碗火鸡肉饭 一碗贡丸汤+一碗下水汤(鸡胗。。鸡三星。。牙齿不好慎点。。)+卤豆腐小份+炸排骨(湾湾的排骨其实是一大块肉排带一点点肋骨)=190台币~

台北车站
       餐后沿路从夜市往台北车站走去,20分钟路程。台北车站的三层结构略复杂,捷运站明显是后期打通接驳,距离车站大楼略远,因此坐捷运来买票坐车的话建议要预留足够时间,一排的自动售票机,加上几个服务点以及当地热心群众(看见你站在票机前不动会主动过来询问),购票不会有任何困难。之前看攻略介绍,出发台湾前提早14天网上买的票单价得120RMB一张,现场买的台北-花莲自强号台铁票440台币,也不像网上说的特别难买,往返各时段都有剩票。感觉避开旅行团的活动时间会比较多选择。平溪线的票只能当天购买,提早一天也是买不到的。台北-瑞芳的车票一开始没买到,后来在服务中心咨询得知,除了自强莒光号这些,还有区间车可以乘坐,同样是铁路的火车,会开得慢一些,有售站票,刷悠游卡进出站,车厢内部类似捷运,每班车停靠的站点不同,看好班次停靠月台上车就好,如有需要乘坐的可以到服务中心要时刻表拍照。

诚品站前店
       在台北车站购票耽搁得有点久,原计划逛新光三越,出车站看到诚品地下街的LOGO走下去了。之前一直以为诚品就是个书店(没做功课- -),顶多是间大书店。原来已经发展成多元化品牌,我想诚品是很多书店创业者的标杆。。
       这家诚品大概地下街5、6家铺位大小,店内除了书,各式诚品LOGO周边很精致,本来想文艺一下带点伴手礼,然而毫不亲民的价格把我吓退了,也许因为是台北车站的BUFF吧(这趟旅程总是跟新光三越差点缘分,路过各家店都没进去)

宁夏夜市
       台北下起雨来还挺烦的,雨不大但不肯停,没准备雨具,于是折返宁夏夜市。8点左右的宁夏夜市已经很热闹,下雨并不能阻止吃货的行动。夜市夹道相应的摊位摆设,显得人山人海的。宁夏夜市跟国内烧烤摊为主的食街截然不同,果然如传说中那样以台湾道地小食为主,价格亲民,少数几家娱乐摊点缀一下,不过就是炸物略多,肠胃不好的同志还是别贪吃。所以对于混搭风太厉害的不敢点。一般的小摊都不用排队,随点随做新鲜热辣,一路走来斩获盐龢鸡(60TB。)、鱿鱼烩+同店的炒米粉(合100TB,米粉略逊色,鱿鱼汤的鱿鱼超级爽口弹牙分量又足!)、百香果汁(35TB,那个阿里山爱圆不建议加,好酸),边逛边算,份份都觉得超值,来到一档十几二十人排队的炸芋头(后来才了解原来这档刘芋仔很有名气),金字塔式摆放食材的造型吸引了无数闪光灯,刘先生边炸边说经济不好物价飞涨没买够50TB没有分装袋子(不是没袋子,只是会装一起,连分装都要强调,这服务态度真是良心)~~老板娘手口不停,看客报数下单包芋仔左右互搏甚是纯熟一位身材不错的台妹靠着摊子凹造型自拍,原来是负责收钱的= =这家族经营的模式瞬间好感度满满,于是各买了3个(一款是炸芋球微甜,另一款是内包整个咸蛋的咸甜混搭风),105TB,雨势渐大,到旁边打一份蚵仔煎(60TB超划算,味道太经典!)结束DAY1的行程,这顿纯夜市出品吃得真是十分满足。。。

DAY2-平溪线-感受台式小清新

在台北车站看票的时候决定今天目的地:平溪线。因为没买到自强号票,参考区间车时刻表,7点起床赶往台北车站,对照站台显示的车次号,刷悠游卡坐上了8:24的区间车。自强号就是类和谐号火车,不设站票,而区间车就是开得较慢的类地铁火车,站立空间为主,台北-瑞芳刷卡折后44台币,不贵。早上的台北车站照样有各式早餐便当,价格同样公道,只是卖相不大吸引。区间车一路走走停停,抵达瑞芳,大概1个小时。中途经过暖暖站可以下车拍个照跳上来。暖暖的故事就不多说了。

瑞芳车站
       因为是九份平溪等周边景点区的交通中心,瑞芳车站在这片区域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月台的日文标识显示这里肯定有大量日本游客。盖章小本子在这里开始刷存在感(我一直没理解为什么要带个本子来盖那些明显有忽悠性质的纪念章)。车站自带服务中心,了解交通讯息后,老婆临时决定先去九份。车站出来看到一排出租车,200+台币不讲价到九份- -周边便利店、电话卡、兑换银行一应俱全,装备不齐全可以在这里补给补给

永和豆浆
       在广州永和大王豆浆早餐常吃。瑞芳车站斜对面就有一家永和豆浆,当然要对比对比。店面很简朴,售各种蒸包子和煎炸物,家庭小食的感觉,价格和逼格都跟连锁店有很大差异,点了一份萝卜糕2个馒头1块红豆饼加两份豆浆合计60台币,店家直接拿出两个“汤碗”,一水瓢的豆浆倒下去还没满,我连忙说够了够了。。豆浆很纯,不大甜,没有什么添加物的感觉,但是量太足了。。喝豆浆喝到撑。
       永和隔壁就是瑞芳美食街,可惜没做功课,错过了几家有名的店铺。如上图,沿明灯路三段走200米到区民广场,就等图上的三条线路的客运,车次还算密,这里要注意刷悠游卡方式,弄错了说是要锁卡的,至于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是上下车都要刷卡这个我一直没弄明白,听司机师傅要求就好。一路盘山而上。乘客大半是自由行游客,因为路名站名完全不熟,貌似都坐得挺忐忑的,其实也不用刻意去听站下车,淡定欣赏沿途风光,到了九份街口,司机会人工报站,自然大半车人会下车的。

九份
       以前书上常说,宝岛台湾,来到这里亲身体验,确实是宝岛,如此孤悬海外的小岛,水果、木材、渔业资源丰富,中央还有近4000米海拔的高山,北部那小小的坡度还有金矿!虽说九份、金瓜石的黄金和其他有价值矿物在日本殖民时期被采得差不多了,连同运输矿产的线路(平溪线),在别的地方估计就是废弃破败的命运,但,台湾就是这么小清新,在台湾人的争取、开发以及各种歌影视作品的加持下竟然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了今天旅游观光的热点。曾经的黄金山九份,如今凭着依山而建的老房子、传统经典的小食、入夜后恍如动画的灯火以及山城独有的宁静等等,成为旅客必到之处。

路两侧的房子。不少是民居~远处的那些小房盖。。。是台湾风格的墓地

九份老街
       一路走走拍拍,来到老街口,入目的全是日本旅游团游客~~~~~~千与千寻的人气原来真的这么高?好吧,以后考虑陪孩子一起看。
老街的入口不大,留意游客最密集的地方便是~这里是九份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地方,两侧全是小食、特产、伴手礼店铺,真的是眼花缭乱,选几家印象较深的上图~~
        因为时间有限,金瓜石没去,那边的采矿遗迹保留得更完整一些,下次时间更充裕要住一晚。

老街入口处。好不容易拍了张“人较少”的

来张简易地图 惊艳水金九~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山城虽美,感觉还是商业色彩浓了点

是诚陶笛
       陶笛是台湾这边很特色的手工乐器,是诚陶笛就是很有名气的一家,而且是诚的陶笛的吹凑方式是改良过与传统有些不同,店里购买陶笛会送乐谱给你学着吹,进店逛了一圈,的确手艺很不错额~价格也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自家装饰摆设或者伴手礼都是很体面的选择,我们买了一对陶笛猫猫,780台币,音色还挺不错的。门口那位长发大叔非常有趣,摆着一堆猫猫狗狗造型的陶笛给路过的旅行吹奏讲解,连店里那只40CM长的绿色大陶鸭他也能吹出歌曲。。服!他说请大家回去介绍一下九份这里有一位吹猫吹狗不吹牛的陶笛师傅~好的 这里给他宣传一下 哈哈

阿珠雪在烧
       台湾crossover小食又一杰作。。具体的位置有点难描述,反正转着转着就见到了,一件小食四种口味简直完胜出奇蛋。。外表是没炸的春卷皮,配以磨碎的花生糖,加入两颗雪糕,再撒上一点香菜,就是习大大去英国访问点名不吃的那种。。如果喜欢台湾的混合料理风,简直不能错过。。40台币的价格十分厚道。

字没拍清楚。。赖阿婆芋圆
       一般来说我并不相信评价。不过这一家我要说确实名不虚传,环境很一般,灯光昏暗昏暗的,墙角还有渗水~~本来纯粹路过并不想进去吃的,在店门观察了一会,当时只有一桌人在吃,店里员工搓芋圆的手法很是纯粹,勾起我的兴趣,而且还有没熟的芋圆打包出售 50TWD一盒,感觉能把没熟的食材直接拿来卖真是很有自信,于是点了一碗,50TWD一碗分量十足,咬下去很Q很滑顺,别拿国内的比,,就是比当地夜店的都要胜出一筹,顿时有了打包带回家里分享的想法,店员很亲切地解释,如果不是当天带走的话不能带哦,常温保存一天左右,必须放冰箱,蛮可惜。下次可以考虑把九份作为回家的最后一站呢

自信满满的明信片贩卖机~多种热门款式售完

九份黄金博物馆
       沿地势往下走,可以见到公路旁有一座矮矮的黄色建筑物,外面有些搞笑的涂鸦,歪歪扭扭的字写着金矿博物馆= =

好不容易找到路绕下去。。售票窗口写着 因人手不足。。。旁边有个铃然而按铃没有反应。。。各种信息如图

博物馆外有个大杆林车站,有个小小候车“亭”避风雨,可以坐客运回到瑞芳火车站~看到客运车靠近必须伸手示意上车不然这些路上的小站一般是不停的。错过了得十几分钟才有下一班

回到瑞芳车站已经12点,计划坐1点钟的平溪线,所以就近解决午饭。瑞芳火车站前方的民生街食肆很多,(回来后才了解原来再走一点点就是瑞芳的美食街,可惜了)在路口的这家福哥牛肉面不大起眼(回来后才了解这家还是挺有名气的啊。。),不过还算宽敞。
       价格如上图,牛肉面店的主打当然是牛肉面、斋汤面、牛肉汤,大碗的面量很足~牛肉大概5块左右,女士建议小碗搭小食~味道~确实很台湾的牛肉面!小食重点推荐皮蛋!一份两只,好吃!价格貌似是15-20的样子

瑞芳的站台~其实平溪线人蛮多的,基本上不会有空座,只是刚好这角度没什么人。

平溪线
       平溪线已有100年历史~线路全程20公里不到,坐着旧旧的火车晃完全程要1小时,沿途山清水秀,“绿幽幽”的基隆河全程相伴,自然风貌保持得很好,很难想象这原来是一条矿产运输铁路。沿途侯硐-菁桐8个站,平溪线一天票80台币,但如果你停留的站点在四站以内,每次上车刷悠游卡就好,而因为平溪线一小时一班车的设置,每个站点的停留时间就是1小时,所以除非你在平溪线上花费半天以上,不然悠游卡总是要比套票要划算。我们选择直接坐到终点菁桐再返回,感觉这样比较好安排时间~

菁桐
      站台后段的火车轨,那些年的取景处,拍照的好地方,又要感慨自己拍照的水准好低。。
PS:老街上有卖鸡卷的小店,在这边挺有名气,味道不错。

平溪线沿线都可见这些祈福竹筒~也是一道风景线。

老照片上当年的平溪线~

今天的时尚平溪线……

十分
      路上经过平溪,感觉在“气息”上与菁桐比较相近,这天一直洒着小雨,停站时间也短,因此跳过了平溪平溪是放天灯的热门场地,或许也是《那些年》带来的影响,不过我们对天灯兴致一般,也就是类似孔明灯嘛。
      十分站停靠时间比较长,大概5分钟,如果你不愿意花1小时逗留在这,5分钟还是可以拍好几张照片的。
      台湾的地名挺有意思~除了台中彰化那边的“追分-成功”,新北的暖暖和十分也是极好的。在这里寄明信片,祝你十分幸福、十分开心,挺有意思的,除此以外,在最窄那段商业街放天灯、颇惊艳的静安吊桥前留影也是很多旅客的选择。

这家的鸡翅包饭可不是国内那种加盟店可以比,补充能量是个很好的选择。

十分铁道艺廊
       同样是一家售卖各种小清新风格纪念品店,除了大量的盖章- -重点推荐在门口摆摊的那位眼镜MM,是一位大三的学生,她可以给店里买的木板明信片用烧笔点出来,只要给她提供照片和在木板上写上祝福语,她的画工加烧笔给你加工成一幅美美的木刻画,只收150台币的手工费。当然不可能现场取货,留下地址她付邮费,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寄到大陆这边。我们给家里的女儿订做了一块,祝她长大十分快乐、十分健康、十分聪明~

一直下着小雨,刚停几分钟,马上就有一堆天灯准备升空,各种小情侣,好基友,…………

离开了小清新的平溪线,在瑞芳晃了1小时的区间车回到了时尚的台北。晚餐就在台北车站2楼简单解决。二楼的餐厅五湖四海的选择很多,价格实惠味道还不错,200台币足以解决晚餐。
捷运信义线,101大楼、台北市政府、诚品信义店,走马观花~感受:
1. 101大楼~怎么看都不觉得有那么高~~登塔500台币并不贵,这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性价比来说还不错~,纪念品。就算了
2. 市政府长得太低调了,如果不是因为看到路名叫市府路基本就错过了,听说早上来的话能入内参观~好平民啊
3. 诚品信义店足够大!想买其他地方买不到的书,就选这一家诚品,足够大、库存足,周边产品也是这里最多。当然门前的标志”阅“留影是少不了的

真没觉得这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啊。。可能因为看惯了广州的小蛮腰。。

不便宜的鼎泰丰

同样以宁夏夜市的夜宵结束一天的行程~夜市同样多人~同样下雨~~

DAY3 台北--历史课本的延续

来台湾,当然少不了亲身实地体验一下那段历史的延续,因为中午的车票到花莲,半天的时间,台北故宫博物院有点紧张,于是选择一条经典步行线路:228和平公园--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町。

退掉房间到台北车站寄存好行李,真的要好好熟悉这里的架构,不然存完找不到就晕了、(寄存柜从大到小均有配备,准备好50面额的硬币,大箱子100台币存半天)

从中山站坐淡水信义线,台大医院出,第一站228和平公园,捷运出口就设在公园内。二二八和平公园本身是台北市一座颇有历史的公园,从捷运出口步出,先是一段亭台楼阁、曲桥喷泉…有延平郡王的塑像、日治时期的建筑、现代艺术的雕塑 、并不算小的露天音乐台(印象深刻的混搭风),当然这里更要探究的是二二八的故事
      二二八事件,发生在日本投降台湾光复,结束日治50年的背景下,然而长期受殖民压迫下台湾本土人在光复后生活得不到想象中的改善,前线不利的国军并未太用心治理、反而粗暴对待群众,加上滞留的日本军人、浪人伺机作乱,幕后的美国人亦横插一手扰乱局势,想藉此分裂台湾变成其托管地,当时驻守的国军未能妥善处理,最终酝酿演变成一场覆盖全台的暴动,以蒋中正先生下令出兵镇压告终。
       此类军民冲突又渗杂了历史背景和政治因素的事情从来没有真相,但从这座近年才改名的二二八和平公园,可以看出这事件至今仍是台湾人心中的刺,和平公园内有当年的一些史料记录,爱好历史的各位如有兴趣不妨在此一观

这一带是台北历史政治气息最浓的区域,路过某处随手拍张,才发现这建筑物是台湾的“外交部”。赶紧借树隐藏一下身形 哈哈

自由广场是最最符合国人情结的点,因此我建议要么不来,要来必须早来。几年前这里还是叫中正广场,也就是蒋公在台湾留下的最大的纪念馆。因为水扁的去蒋化,“自由广场”换掉了原来的“大中至正”,这里也就成了自由广场。
       这个蓝白搭配的牌楼坐镇大门,还真的是灰常雄伟,身后原有数以百计的鸽子在地面上散步,只是几台旅游大巴开始卸货,惊飞了鸽子也惊走了我,几位跑步到点的“资深游客”开始登陆抢占拍摄位置。赶紧拍一张往里面走。
       左右两侧对称的两座故宫风建筑就是台湾的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中间的超宽大道名瞻仰大道,觉得这绝对不是蒋公的意思,太晦气了。不过文艺的台湾人民毫不介意,这条瞻仰大道长期用于搭建各种公共活动场地~~
       大后方的类天坛式建筑是主菜 中正纪念堂,如此风格的景当然少不了整点换岗仪式。不过仪仗兵的服装貌似没什么看头啊,而且必然有各资深旅行团掐点到场,赶紧走。。

往上走了N级楼梯来到主礼堂,才发现两侧隐蔽处其实有电梯可供上下~腿脚不便的同学可以绕过正面的阶梯,从旁边进入参观下层的文物展示室、怀恩艺廊、中正艺廊、纪念图书馆、蒋介石纪念室等等

凯达格兰大道
       离开中正纪念堂,经凯达格兰大道到总统府,这段就几百米的双向十车道马路应该是台北市区最宽的道路了,一共就4个建筑物,1号台北宾馆,2号外交部,3号二二八公园,4号介寿公园,这里本名介寿路,后又是水扁去蒋化,以纪念台北一带的原住民凯达格兰族改成了如今的名字。
这里是反对派集会抗议的“主场”,如果路过见到有人群聚集,建议速速回避。

台北总统府
       凯达格兰大道尽头的这座红白巴洛克风格建筑为日治时期的总督府,曾经总统府一带气氛相当压抑,现在也加入了面向群众开放参观的套餐~通过电话或网络提早预约可以在工作日入内参观。因为时间不够,我就略过直奔西门町了(其实又是没做攻略没预约)

总统府旁一家扁食老字号

西门町&红楼
       其实对西门町这类繁华商圈没什么感觉。毕竟没什么要买的。闻说西门町遍地软妹子。但看到的都是学生群。。。还是初中国小那种居多。
西门红楼也只是听名字比较有感觉而已。。外观勉强打个70分。
果风小铺
      来这边主要是奔着“果风小铺”来的,受人所托在这里采购“含笑半步癫”,这是一家极具创意的糖果店,简直是伴手礼的绝佳选择,店里主卖各种糖果,但就没有一样是正正经经卖的~什么卫生棉棉花糖、装满糖果的急救包、针筒糖浆、保险套包装的巧克力、最最经典的网上流传的含笑半步癫、一日丧命散图就是这里的出品,还有很特别的表白祝福语糖果~~在这里撒了2000台币~~实在是很过瘾的店

西门町区域图

DAY3续~花莲踩点

离开西门町,捷运到台北车站取回行李,再买个60台币台铁便当,大排骨一块,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比存行李还便宜!
       延续良好的印象,列车12点准点开出,车厢干净整洁,有行李格,有餐桌,见到不少人是把便当带到列车上再吃的,之前因为不了解习惯,在车站匆匆解决掉,行驶途中也有餐车售卖便当,价格跟车站的一样,没有加价,因此赶时间的话可以到车上再解决午餐问题。有留意到原来乘坐的是太鲁阁号,这是比自强号系列更新更快速的日本引进高速列车,票价跟自强号一样,因为是北往南行驶,喜欢看沿途太平洋海岸风光请买左手边的票,右边则是山区风景。

2个小时的车程,看着沿途的风光、穿过N个隧道,很快就到了。之前 一直没太在意花莲的交通,坐上了台铁才问民宿老板,台铁抵达花莲后要怎么去呢?被告知,出站请打车。车费约160-200台币。花莲火车站有点小破旧,大门右边是出租车等候点,明码标价,起步100台币,1公里后每100米一跳。LP大人心情顿时就不爽了,就这小地方比台北还贵呢,不坐。于是往旁边的汽车站逛过去看看线路站点,停着几台旧旧的客运大巴,然而一个候车乘客都没有,车站牌显示有3条线路,第一站就是七星潭- -傻眼,那么远难道这是长途客运站?,正犹豫间,台湾人的热情又感受到了,一位司机大哥出来问,要坐客运吗,去哪里?我说,去海滨街的民宿,这有车去吗?司机答:3点开车,先进来坐一下喝杯茶(= =!),我在七星潭的路上放下你们,然后打开了车侧的格子。居然还有放行李的地方(= =!)这明明是国内长途车的节奏啊。。到点。我们还在观望其他乘客呢,司机就招呼我们,走勒,专车送你们。带着略囧的心情,刷了悠游卡上车,司机大哥笑说,十几二十台币有那么大一俩专车接送,对花莲的第一印象不错吧!一路聊着花莲的特色,了解到赏鲸鱼赏海豚的最佳季节是5-9月,了解到这边独有的美食曼波鱼(翻车鲀),了解到这真的是花莲当地的公交客运,站点基本就是各景区,基本为游客服务,只是下午这时段就没什么人乘坐了,跟我们一样嫌弃出租贵的不妨试一下专车客运!

民宿:灯塔旅人
       花莲的住宿一般选择民宿,说来惭愧,这是首次体验民宿,就不能做什么业内横比,不过以台湾旅游业的专业和人民的热情来看,我想绝大部分的民宿都会得到住客的赞赏,这里稍稍做个推广介绍,也作为花莲几天住在灯塔旅人的热情招待的回礼。
地址:海滨街128号  距离花莲金三角区域及新开的福叮夜市骑车3-5分钟  主人家姓林,据闻老一辈的林大哥经营餐馆和另一家民宿,海滨的这一家是他儿子小林打理。一个戴眼镜很热情的帅小伙。
房间 二楼三楼各一家,有海景小露台及小落地窗,因为在海滨街的西侧,属于准一线海景,海景角度在海滨街民宿里比较,稍稍有点偏,但看太平洋看日出不是问题。
这次住的是三楼,平房没电梯,但行李搬迁问题小林哥会主动承担。
屋内有4台自行车供住客免费使用骑逛市区,某些民宿主人有提供到火车站接送的服务,这里是没有的。
每天的早餐会按入住天数提供每人每天50台币的早餐卡券,在民宿周边三间小店可当现金使用,其中一家应该是小林家经营的,名时光旅人。
有免费瓶装水供饮用,饮用热水的话1楼有桶装水,这里略有不便。
提供代订赏鲸海豚及一日游包车拼车服务,一日游包车报价3500 拼车700/人。
其他特色可参考蚂蜂窝上的介绍,价格在这一带算是中低,两天入住平均370RMB一晚,从房内的住客留言本可看到,入住客人排得满满的,推荐自在客下单入住,有优惠券更实惠
美中不足:民宿内布置了不少植物,夏秋季节会有蚊子滋扰睡眠,旅行期间正值台湾登革热高峰,还是略担心了一下
附图数张

外观~除了大门有点弱弱的,其他还不错呢

进门大厅~~

120度海景

晃着客运来到海滨街,司机大哥根据我们的地址几乎直接送到了民宿门口。因为没有按民宿老板小林哥的指示到站后马上打车,小林哥都等急了~在海滨街驾着机车接到了我们~~的行李。灰常热情的小林帮忙把行李提到了三楼,简单介绍了房间的设施,然后给了我们一张花莲的简易地图并在图上圈出了公正包子鹅肉先生戴记扁食的地点(屋内还有各式花莲旅游介绍小册子,可自行取阅),因为台风和季节的关系,放弃了看海豚,提早一天请小林联系了第二天的太鲁阁拼车,700台币每人,小林预付了的订金,现在也一并给付,每人200台币(剩余的500台币第二天直接给拼车师傅即可)。简单互相确认了一下身份,小林就交付了民宿钥匙,顺利入住。
       天色已晚,骑着民宿提供的自行车,沿着北滨公园骑行~也算是达成了台湾十大经典之骑行太平洋公路。转入市区熟悉了下地形路况,开始觅食。

花莲港的灯塔~~每个出海看鲸豚都会照一张~~下次补个近照吧

鹅肉先生
       鹅肉先生是花莲很有名气的一家,位于花莲金三角区域中山路段,从海滨街骑单车就是5分钟的路,店面不大 但是很好找 WHY?因为人很多,特别热闹,远远的一眼就能看到。饭市时间几次经过都是满座,店家会为客人尽量调配座位,如果第一次来不知道状况一顿猛点,店家也会根据客人的数量提供点菜的搭配以及分量的建议,通常根据客人点的菜,再切分量适合的鹅肉搭配,让你吃好吃够为目的,而不是为了宰你一顿狠的,这一点比较新鲜,但感觉很好。主要出品的鹅肉是卤水鹅肉的做法,搭配鹅掌、糯米鹅血,炒青菜,卤肉饭,配上个贝壳汤,两人菜式400台币不到就吃得很好。
总结: 鹅肉先生 名不虚传 良心出品 诚意推荐

中华路伴手礼
       去旅行总是有买当地特产的想法。勉强算是吃货吧。花莲薯是这边名产,瑞穗牧场牛轧糖也是很有名气,号称1个凤梨只能制作四块凤梨酥的凤梨湾品牌是台湾凤梨酥全国亚军,价格也比台北要便宜,沿中华路走一连好几家伴手礼店,店员礼貌服务热情周到,免费试吃,绝不勉强购物,令人好感大增。就是瑞穗的牛轧糖有点名不副实,香料人造的味道较重,推荐隔壁的前山牛轧糖味道上完胜。于是在伴手礼项目上豪掉了几大千的台币。。

公正包子&周家蒸饺
       晚上的夜宵就是公正包子了!一份饺子一份包子,各50台币。吃后感:不知道那么多的好评是怎么来的呢??5台币1个包子实在不贵。皮薄馅多??明明是皮厚馅超少,味道一般般,白底红字的招牌上有些黑黑的“污迹”。。原来那就是马英九先生的留字。。对马统赞过的包子 我只能说或者我运气不好吃到的是没包好的那一份。。
       折腾了一天,夜宵貌似不够。。于是再次骑车打包。公正包子居然晚上8点多已经关门。如果有兴趣来尝一下还请早点来!对习惯夜市夜生活的湾湾人,这么早关门是什么意思。。(连续2晚8点多经过中正路都见到已关门,说明不是偶然。因此并不能脑补到其他点评描述的排队购买场景。)隔壁的周家蒸饺价格一样,品尝后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皮薄馅多啊。而且24小时营业,。公正完败。。

DAY4-太鲁阁一日游

拼车游:
       按照约定,8:30台湾好行旅行车准时到民宿门口接我们,是大众的9座商务车,坐得很舒服!司机兼任沿途导游,逐家民宿接齐了8人,经花莲机场、苏花公路、开始清水断崖-太鲁阁-天祥-七星潭的一日游路线。为什么选太鲁阁不去花东纵谷?因为没做攻略,抛硬币决定的啊。
       以前有听说10年花莲有旅行大巴坠崖意外,看着两旁的山势和狭窄的山路,除了感慨台湾交通建设不易,心里也有点不踏实。路上向司机大哥了解了一下,原来出事的那趟巴士是旅行团~~碰上强台风天气,但为了赶行程还是冒着风雨出发,结果在苏花这一段出了意外。当然苏花公路本来就是美丽而危险的路段,高海拔大落差的山体以及岩石材质的问题,落石的情况还是事有发生,事后台湾方面对苏花公路很多过于险峻的路段进行了废弃,改为隧道,以及增加台铁班次,尽量避免大量旅游车辆往返花莲宜兰台北。不过意外的东西只能尽量降低可能性,不能完全避免,太鲁阁内的公路和步道都是依山而建,山泉滴水处处可见,风光固然美丽,但总是会想起可能伴随的落石情况。。小小建议台风的天气还是少走这一段比较好

清水断崖:
       我想,自由行旅客到达目的地时最不想见到的情况之一就是:已经停满了旅游大巴。运气不大好,今天一整天的点都是这个情况,心情小小的受影响。台湾十景的石头和二层楼的小小观景台人满为患,还好这里能拍到断崖景的地方很多,停留40分钟,基本用于排队等位置拍照。。

太鲁阁一日游
       太鲁阁其实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国家公园,以原住民民族命名,全区域免费开放!以高山峡谷景观为主的自然风光,建有不少步道,供游客享受自然风光、呼吸新鲜空气。
主要景点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等。然后取决于你所乘坐的司机的思路,给你选择并分配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间,午餐在太鲁阁中心的天祥服务区进餐,大概3点半结束往七星潭出发。
 东西横贯公路
        因为台湾的地理环境中部是3000+海拔的中央山脉高山,城市都分布在岛的边缘,因此东西向横穿中央山脉的道路建设就很有意义了,全台湾只有3条东西横贯的公路,中间的一条就经过太鲁阁,这里的横贯公路牌坊也是太鲁阁标志景点之一。

砂卡礑步道
       步道行走是太鲁阁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这段砂卡礑步道 台湾网选最美景点之一,安排一小时停留,但走完全段往返要1个半小时左右,终点是原住民居住区,沿步道一侧的砂卡礑溪清澈透蓝~,是在太鲁阁公园里见到唯一没含细砂石的水流,特别清澈,重点推荐。

这石头好像P上去似的。。

长春
       太鲁阁公园又一标志景观。一座用于纪念开挖中央横贯公路牺牲的工人的祠堂,一般观光车会停留在长春桥边,旅客走山壁间的步道前往参观。路程所费的时间估计大于参观的时间。
       长春祠反复修建多次,因为原来的位置一次又一次毁于雨季暴发的山洪+落石,所以说,台风天气还是不建议太鲁阁。那么有意义的长春祠都被摧毁多次,现址旁边那一条自山顶往下的道路其实就是山洪+落石造成,旧的长春祠就修建于那,桥的这一边有个小小的小卖部补给点,补充一下体力挑战后面的步道比较好。停留30分钟。

慈母桥
       这一带盛产大理石,而慈母桥是台湾惟一一座大理石砌成的桥梁,这一段的峡谷山势特别美丽,名字的故事有母盼子、子念母好几个版本。。不纠结了。停留30分钟纯拍照。

山中矿产的碎沙石混在溪水中,都是灰黑的水体~对比之下更显出沙卡噹溪的清

天祥
      路上经过某个“岳王亭”说是纪念岳飞,我以为自己听错了,然后这里又来个天祥,一问说是纪念文天祥。。半天都想不明白,英雄豪杰何其多,这两位又没到过台湾岛,为何要在太鲁阁纪念他们啊?
      天祥一般是午餐场所,一向觉得景区餐饮=宰客。这里几家餐饮,除了味道稍稍有点不如市区,其他的价格环境卫生服务方面都是正常的台湾范围,再次对台湾旅游业的成熟表示赞叹。对比国内那种只做你一次生意,管你什么感受宰了再说的简直天渊之别。停留1个半小时休息

下午貌似走的是绿水步道,一段50分钟左右的步道,算是走起来难度较低也不长的一段,名气更大的白杨步道因为涉水太多,司机大哥就没安排去,其他一些花费7-8个小时的长距离步道因为时间问题,一日游是不会安排的,那应该是登山爱好者的范畴吧?其他燕子口九曲洞什么的匆匆路过~3点半离开

七星潭
       七星潭这个名字没什么个性,但花莲的七星潭- -名字上来说应该是最亮的一个了。。为啥叫七星潭呢?司机大哥的介绍:原来有个村落。附近有数个湖泊,因为这边看北斗七星特别美丽。。于是被定名为七星潭(囧)。后来因为开发建设,村落迁到了海边,原来的名字用着不错,就不改了。。于是就有了现在海边的七星潭(囧)。好一个名字与现状不符的美丽海滩~这个海滩还没有美女。只有鹅卵石和鹅卵石。。还有嗅到了商机而建设的海景民宿若干。。
       因为住在海滨街,本身就是海景景观,传说中的果冻蓝海水因为阴天也没有看到,兴致一般般,倒是一家画着很多鱼的餐厅勾起了前一天客运司机介绍的花莲特色-曼波鱼,于是请拼车司机大哥介绍一下哪里能吃到,再次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司机大哥首先赞叹了一下我们竟知道曼波鱼这个特产,然后拿起电话联系了几家靠近我们民宿的餐厅(贴心啊),在确认到有库存的情况下,结束行程后专门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景阳海鲜餐厅门口。(包车、拼车的司机都是这样,结束行程后可以请他们顺路载一程,到市区、夜市、回民宿等等都可以)
       晚饭当然在这解决,主要食材是各式海产品,老板身兼大厨还兼大堂经理招呼我们,看来是家族经营~老板展示他的食材冰柜,虽然分量不多,但种类很丰富,点名要吃的曼波鱼只有拳头大的存货,被我们和隔壁桌分了,280的分量一碟就十几片肉,但果然是Q弹爽口,满满的胶原蛋白还不带鱼刺,搭配几道家常菜,蛤俐汤,清淡口味,告别连续吃了几天的卤肉饭+夜市~~满足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沿中华路慢慢散步过去,就是a-zone~。和广州的红专厂类似,同样的旧厂房改建而成,当然这里的小清新更原汁原味。晚上的小广场,不少人正在欣赏一名外国小伙表演弹唱,小小音乐会的感觉小伙子乐在其中,往内走去,一个文艺展览的会场正在搭建、小剧场也有非正式演出的话剧貌似在排练,众多的手工艺人各据小摊,展示着满满创意的工艺品,这种小清新的场所当然少不了拍婚纱照的情侣= = 见到有不少想买的手工艺品自己收藏或者作手信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行李箱已经被昨晚采购的伴手礼塞爆了~~很可惜不能带走一两件~~另外,可能是这里文艺因素的加成,这里是我在台湾见到气质美女最多的地方!远比西门町靠谱!

福叮夜市(似乎就是东大门夜市)
       在金三角区域和海滨之间,规划的场地很大,但目前入驻的商家不多,略显冷清,可能自强夜市关掉后这里会火起来吧

DAY5-

因为台风的关系,这一周都是阴天,没想到早上看到了阳光。如果都是这样的好天气,花莲这一站应该会改成赏鲸+花东线~不过,就当是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依然是一顿比较平民的早餐,豆浆红茶油条煎饼~电召的士也到了门口,民宿老板小林依然主动承担了搬行李的任务,首次的民宿经历印象相当好。海滨到火车站并不长的路,出租车费200台币,再次感慨此前的客运包车是多么超值。

台北棕榈树民宿
      周五周六的台北,住宿像传闻一样是会大幅涨价的,随意将就1个晚上,选了剑潭文林路的棕榈树民宿,此民宿出门就是士林夜市的后巷,周边饮食齐全,还有维格、屈臣氏等伴手礼、便利店辅助,位置称得上绝佳,更难得周五晚上仅1000台币一晚,虽然外观是三层旧平房改建的廉价宾馆的感觉= =也没有什么特色华丽的装潢,除了标配的电视桌椅,意外还有冰箱。其他就不要有什么奢求了,万幸是卫生条件还是水准以上,可见民宿老板MAX还是有用心打理的。超值!

宝岛好行接送机(下集)
       安顿好已是中午1点,赶紧出发体验最后一个下午的台北,首先是落实宝岛好行明天的送机服务!~按照此前客服MM电话的约定,带上接机时拿到的小本子,出租车已经在民宿门口等我们了。路上心情还是有点紧张的。。总觉得接机送机还包路上车费仅1元/人这样的服务,肯定有后续,一直送到了升恒昌内湖免税店旁宝岛好行的办公点。一位客服美女冒雨出来,开车门、撑伞、付车费,热情请我们坐下,稍稍登记了一下身份资料和航班信息,便告知我们晚上会有出租师傅或出租车队具体联系,到时候看哪辆车的车牌或车身号码上车即可。并提供了隔壁升恒昌店的折扣券和,最后1步手续就是请我们带小本子到隔壁免税店盖章确认。(礼品券在免税店换得精美钥匙扣)
升恒昌免税店:
       我想,后续终于出现了~~升恒昌是台湾100%国人投资经营的免税店,相当于韩国的乐天、新罗,这一家内湖店是最大的一家,大约4层楼的占地。进店后见到已被各种旅行团包场,国人主力部队正在扫荡~按客服MM的指引,盖好了章拿好了礼品就热情欢迎我们随便逛逛,并没有想象中的强迫消费限额消费。晕啊,1元接送机的服务就为了推广这一家免税店吗??国人购物部队的威力已经足够了吧??无论如何,这个如此实惠方便的1元接送机实在值得推荐~请在携程上搜索当地游-台北~桃园机场拼车接机。
       毕竟免税店,买了款婴儿玩具,就当是没带宝宝出来旅行给她补偿的礼物

要说这个1元接送机服务,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内湖店的位置实在太远了些,路上往返颇费时间,周边也没有便捷的交通,打个出租示意到最近的捷运站,司机送到了南京东路上的三民站(120台币),已经接近下午3点。原来打算去的故宫博物院也泡汤了。又是下次呗。。
       花莲放晴也没改变台北的情绪,这一整周都阴着脸。就在松山区逛逛咯

松山文创园

似乎文艺园区都是走的工厂改建路线?这里前身是建于1937年的松山烟厂,出产的香烟一直在台湾大受欢迎,直至99年结业,原厂区19公顷的占地面积真是让人一顿好逛。走了几个展馆就迷失了,一路询问了好几位工作人员才找到离开园区门口= =!这里也有诚品的一家大型分店,文艺青年在这里应该可以逛个半天~~因此 15分钟撤退的我们并不是文青啊。。

小巨蛋与大巨蛋
       台湾小巨蛋的演唱会是很有名的~路过发现旁边居然还有个大巨蛋正在建设中~~值得期待啊

在建的大巨蛋!  外观总感觉有点像鸟巢呢?

国父纪念馆
       这里是中山先生的纪念馆,占地不大,除了中间的纪念馆区域,其他完全就是市民公园的感觉。放风筝、溜宠物、老伯对弈、大妈跳舞等等。当然这里也是旅游团必到点之一。这里整体感觉非常亲民

除了中正纪念堂类似的铜像和卫兵以及事迹纪念,整体氛围就没有一点相似的地方,这里很亲民!

士林夜市:
       台北最有名气的夜市,不同于宁夏夜市纯吃的小摊,这里也有卖小吃、服饰店、精品店、鞋店、唱片行、运动用品、电子用品等等各式各样的店,过于商业的氛围,加上一场大雨,消灭两份芋圆和鸡排后就走了。想找那几家招牌的小食也很容易,留意大排长队的地方!

DAY6:台湾,我会回来的

送机服务预约的出租提前2个半小时就开始等候,同样是一位很热情的出租师傅,一路聊着台湾的各式见闻,40分钟的路程很快就走完。在机场的餐饮区以厚道的价格解决了早餐,在维格把没花完的台币兑换成太阳饼。。

在出租上看到这个表,才明白为什么几次打出租师傅报的价格为何跟计程表上略有差异,而我们每次都是按计程表的价付款。。。原来是有规定的呢。想到每次付款,出租师傅都会显得有点愕然,然后笑着说刚好刚好,原来是体谅了我们游客不懂规定~~下次我会补足的~~

回想着这趟旅程,惋惜因为天气问题而错过的地方,懊恼因为攻略问题而在路上浪费的时光,期待因为假期所限而没能留下足迹的其他城市。美丽的台湾,更美的是台湾人,值得二刷、三刷、数年一刷,以后我们会带着宝宝再来玩的~goodbye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5 01:02

引用 ilove_hi 发表于 2016-01-25 01:02:5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ilove_hi:有的是手机 有的是索尼5R微单

2016-01-25 08: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5 18:25

引用 ffo十年磨一剑 发表于 2016-01-25 18:25:52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ffo十年磨一剑:如果看过感到有收获那是我的荣幸

2016-01-25 18:58

引用 璇转地球 的图片:

LZ誤會了,這是新竹機場(軍用),桃園機場還在北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