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物语】越南骑行——摩托走天下(胡志明、美奈、大叻、岘港、会安)

• 出发时间/2015-12-24
  • 人物/带小孩

越南的向往,源于多年前看过的一篇游记,在自由行尚未普及的年代,主人公一个人在农历新年穿行于越南大城小镇,于是对这个与我国有着众多相似之处却又多元素的国度充满了向往。一直唠唠叨叨了近十年,身边的朋友去了一遭又一遭,终于在2015年的圣诞假期逮到机会完成这个旅程。然而好事多磨,第一次决定带着女儿背包游,在定好所有机票酒店后,LG公司突然要开年会,折腾一番后幸得堂妹救场,于是一起背起行囊行走越南

实用信息

签证

推荐落地签,便宜方便,淘宝有售,无需提供护照原件,免去邮寄护照和资料的麻烦,多个入境机场可用。一个月单次入境,通关文书68元/人,到当地再交25美元签证费。

飞机到达胡志明机场后,我们手持通关文件到达办理落地签的地方,人有点儿多。交了护照、照片、申请表和通关文书,然后在一旁等叫名字。越南入境处的效率还算不错,大概等了半小时不到就可以了,直接交钱,25美元一个人,就拿到签证了,之前网上有人说不找零的情况不存在。

Tips:
1.一些淘宝买家提前把表格和模板连通关文书一起发给你,先填好表格直接递交,节省时间。
2.不同入境机场的表格会稍有不同,岘港的入境表格不同于胡志明的,要注意不要弄错了。

机票

国际机票:
本来可以胡志明入河内出或者河内入胡志明出,不走回头路是最理想的,可惜这样走的话机票价格太贵,最后还是选了南航从广州到胡志明的往返航班,含税特价1481元。
由于是往返特价票,不改不退,后来回程时悲剧了。因为我LG临时通知要开会,只能改行程,另外买了张从澳门岘港的机票与我们在岘港会合,没用到广州飞胡志明的去程机票,最后一天到机场check in时被告知回程机票不能用了,要另外买机票!当初要更改去程机票时,南航说特价票不退不改,只能等是否航班延误或改期才可以退票,但并没有特别指出一定要来回程一起使用这个规定!!!当时离飞机起飞不足一小时!!为了赶到这班航班,我们第一时间跑当地柜台买机票,被告知要USD600+!!!这也太贵太贵了!离check in柜台关闭还有十分钟,打国际长途回国内南航,投诉无果,告知机票含税RMB1700+,果断要买,但是国内要确认越南这边柜台是否还接受值机!当时柜台已到关闭时间,幸好找到值班主任通融,最后时刻买到机票。幸亏胡志明飞广州的航班延迟了一个多小时,按规定要求南航退票,由于机票没使用过,最后退了往返全价1481元。

LG中途加入,澳门岘港,捷星航空很便宜,含税澳门币900+。不过航班从早上9点半改到下午2点半,一点儿通知都没有啊!想便宜又不介意时间的亲们,可以考虑。

国内机票:
由于会安我非去不可,而会安越南中部,离其他几个南部的城市很远,坐大巴的话长途跋涉,带着小孩着实不方便又浪费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大叻岘港,再从岘港飞回胡志明。
大叻岘港越南航空,每天只有早上8:25一班机,航程1小时20分钟,折合人民币385.5。
岘港至胡志明:喷气航空Vietjet Air,越南当地廉价航空,便宜是肯定的,折合人民币231.9,就是乘客不足时随意更改航班时间,把两个航次拼成一个,新改的航班接驳不上我们胡志明飞回广州的飞机,又打了几通国际长途交涉一番才搞定。

Tips:
1. 航空公司往返联航特价票,要搞清楚是否要一并使用。如果是,可以不用回程,但不能不用去程,吃了哑巴亏,教训深刻。
2. 遇特殊情况要马上决定买机票时,国内航空公司的机票,国内官方的价格往往比当地便宜,记住国内航空公司400服务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3. 国内航班,尽量在当地航空公司的官网买机票,退改签都比较方便。我一般在去哪儿查到哪家机票便宜时间合适后,直接去官网订票。这次行程改动大,越南航空退了一张票,喷气航空航班调整,如果通过国内代理再周折,会很麻烦,最后也可能退不了款。
4. 对于所有的廉价航空,航班变动很频繁,要转飞的话要留足时间。

交通

城市间交通:大城市之间有很多Open Bus专门供游客乘坐,巴士公司很多,班次也很多,没必要提前在国内预订,也没必要一定要认定新咖啡,这几年越南旅游业发展很快,很多新的巴士公司,这些巴士挺舒适的,价格比新咖啡便宜,还有wifi,比国内的巴士还要高大上。

市内交通:在越南最方便的出游方式就是租摩托车,根据不同城市6-8美元不等。酒店里租的一般是按24小时计算的,在外面租的话当天要还,要问清楚还车时间。一般租车要另外自己加油,还要押护照。

从机场到市区:最方便是打的士。机场的的士一般比较正规,先谈好价格给钱柜台,再带去的士上车,避免司机绕路多收费等情况。
特别说说岘港,的士费用对比其他城市高很多,并且从机场出来还要支付的士在机场等待产生的停车费。岘港的士根据大小不同车型不同公司不同,起步价和公里单价都不同,四座车便宜,七座车贵,黄色车便宜,白色车贵,选择的士时要特别留意。
岘港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没有租摩托车的话,要去车站、火车站也只能坐的士。岘港机场有到会安巴士,如果从岘港市区到会安,也可以找的士谈好价格直接到会安

PS:不是所有Open Bus都是Sleeping Bus噢,从美奈大叻就只能坐位的小型巴士,因为大叻山路多,大型巴士转弯不方便。

货币

通用美元(USD)和当地货币越南盾(VND),像滨河市场这种旅客集散地人民币也是可以使用的。

汇率一路都波动不大,维持在1USD=22500VND左右,一路上无论机场酒店还是旅行社都差不多这个价。用人民币折算的话,大概10000VND=3RMB,不过当地人都是自动忽略票面后面的3个零,所以一般的价格都是以多少K表示,所以用VND(K)除以3来计算人民币比较直观,例如27K的东东就差不多9RMB。

当地有银联标志的柜员机,国内银联卡可以在当地直接取到越南盾。

通讯

出了到达厅首先买当地电话卡,蚂蜂窝介绍说Vaniphone信号比较好,她们的柜台在机场出口最左边角落。
有很多的套餐选择,sim卡几种尺寸都有,帮安装,很方便。
我们选择的套餐148K,含9分钟国际长途,75分钟越南国内通话,无限制3G上网,话说上网速度真心不错。

Day 1 广州——胡志明

飞机准时到达胡志明机场,在入境的最左边,是办理落地签的地方。我们把提前填好的表格,和护照、照片、通关文书一起交越南入境处,等了半小时左右,每人交了25美元办好了落地签。
过关入境后,就看见有兑钱的地方,先兑了300美元,汇率还不错,1USD:22503VND,一下子手持600多万越南盾,秒变百万级别富豪。出了到达厅后才发现外面还有很多兑钱的地方,不过汇率差不多,面值50和100美元的汇率高点,面值小的稍微低一些,兑换的时候人家直接把后面000的小数抹掉了,也是的,几百越南盾才相当于几分钱人民币,并且人家并没有面值1000VND以下的票票呢!
出了到达厅找到Vaniphone的柜台买好当地电话卡,然后找的士去酒店。在Agoda定的Guest House,收到他们邮件,很贴心地提供接机服务,15美元,当时觉得贵没要。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机场很多的士公司,多问几个就知道合适的价格了。我们问了两家,第一家11美元,第二家9美元,果断给钱,然后拿着收据去指定点上车。在机场打的去酒店还可以拿到折扣卡,当你回程需要从酒店到机场就可以享受折扣优惠。越南的士司机的英语都不咋地,所以有越南语的酒店地址很重要。

秒变百万富翁

胡志明机场离市区不远,但是交通很拥堵,大概半个多小时到达酒店。都说范老五街是背包客的聚集地,咋能不体验一把,所以我把胡志明的酒店定在范老五街的GIANG SON 3 HOTEL,18美元。这是一家十分典型的Guest House,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前台英文很不错,可以提供很多帮助,有简单的早餐,有可以晾衣服的天台,可以租车可以定大巴车票,服务也很贴心,check out后还可以回来洗澡再出发下一站。这家是他们的第三家店了,欧美外国人居多,性价比不错,非常适合背包客。酒店的位置也不错,在范老五街的横巷里,离外面的酒吧商店很近,但又不会被吵到。

Guest House藏在热闹的范老五街一条安静的巷子里。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天井,成了一个环境不错的小餐厅。

到达后还不能check in,问前台要了地图,询问了附近哪家越南米粉好吃,我们就先出去找吃的。
看地图不远,走还是走了有点距离,找到GH介绍的米粉店Quan Pho Quynh。这家店在一条大路的转角处,非常好找,地址是323 Pham Ngu Lao。环境还不错,有空调,生意很好,米粉配料很多,真心好吃,不过同比来说价格不便宜,一个米粉都要60K左右。心满意足地吃完米粉沿着范老五街走回GH,路上有很多买衣服、咖啡和当地特产的小店,女人看见衣服就hold不住了,试了一大轮,和堂妹一人买了一条裙子,想着在美奈沙丘可以拍些大片儿。

越南米粉Pho,百吃不厌。

到酒店check in完毕,租摩托车准备开始越南的骑行之旅,8美元24小时,不包含汽油哦。
开着摩托车出门后,才发现这边的很多摩托车只有单边的倒后镜啊!按指示找到加油站,我们不懂开车身盖加油,越南人民还是很热情的,油站工作人员很快帮忙搞定了,58K加了满满一缸油。
加油完后就出发红教堂。胡志明的摩托车大军不是一般的恐怖,又多又快,并且在马路上穿插得厉害,我们一下子就被淹没在胡志明的摩托车流之中。好在堂妹的摩托车技术杠杠滴,我对她是绝对的有信心,她一边开一边说好怕怕啊!在胡志明开摩托真心不容易,单行线很多,堂妹负责开车,我负责看地图,明明很近的红教堂,硬生生绕了好久才找到。
经受了在胡志明开摩托车的历练之后,在越南任何一个城市开摩托已经完全不成问题了!

出发前,美美的拍了照。出发后,满脸风尘仆仆。

胡志明街头的摩托车大军

红教堂是胡志明的标志性建筑,就在中央邮局旁边,在几条路交汇的正中央,旁边还有一个十分现代的shopping mall。摩托车不能停在红教堂的路边,在靠近邮局那边有停车场,5K停车费,在胡志明开摩托的外国人应该不很多,所以停车场的人看到我们都很好奇,一直被行注目礼。
红教堂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为免日常在里面做弥撒和祈祷的信徒受到打扰,教堂里把祈祷的桌椅区圈了起来,游人只能在外围参观和拍照。作为在欧洲见识过无数漂亮教堂的我们,红教堂里并没有太特别之处,反而红教堂外面的红砖墙比较适合拍照。据说红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过来,经历百年而不变色,看到很多人用白色笔在红砖上写下笔迹,虽然唾弃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不过拍照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

红教堂之后去了旁边的中央邮局。作为极具欧洲古典气息的建筑,中央邮局的里面是相当宏伟漂亮的,左右两边还有出自法国画家手绘的越南地图,邮局里面还保留了以前那种很旧式的电话亭,只是里面都变成ATM机了。因为去的时候已经快5点了,人家已经还是准备下班清场了,里面光线很暗,我们胡乱拍了几张照片之后第二天早上又去了一趟!第二天认真观摩,才发现整个邮局内部的主要采光都是来自拱形屋顶中空部分的自然采光,这种设计真心棒。白天的中央邮局非常明亮,各国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我们在这里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在中央邮局里面可以买到西贡香水,包装挺精美的,应该比较正宗,我们后来在其他地方没能看见一样的。

中央邮局的外表,华丽丽的法式风格

漂亮的拱形屋顶,通过屋顶的窗户自然采光。

法国艺术家手绘的越南地图

极具古典气息的旧式电话亭

多少年过去,西贡邮局的客人仍然络绎不绝。

从中央邮局出来,绕了一圈又到了滨城市场。滨城市场其实就是给外国人买东西的地方,价格不低,不过种类繁多,还有很多冒牌的衣服手袋,有点儿像深圳的罗湖商业城,哈哈!滨城市场里面也有吃东西的小摊,我们走累了坐下买了个椰青和鲜果冰沙,味道不错,价格在15K至20K之间。
滨城市场到晚上5点多6点,很多商铺就纷纷关门了。反而市场外面的夜摊开始热闹起来。

滨城市场的商品琳琅满目。

滨河市场出来,天色已黑,刚好那天晚上是平安夜,决定要吃顿好的。于是,我们去找那家克林顿光顾过的Blue Ginger,这家曾被评为当地最佳越南餐厅,看见蚂蜂窝有人介绍环境很好,还有乐队live什么的,就冲着这名头去了,结果期望太高,很有点失望。餐厅招牌不大,里面环境一般吧,露天花园还不错,主要是感觉很冷清,连我们在内只有几桌客人。价格可想而知,菜品没发现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分量很足,我们两个大人一个小孩花了422K,折成人民币还好,不过在当地的消费来看就真的贵了。

西贡,必须来瓶西贡啤酒。

吃完饭出来,骑摩托回酒店,白天还算安静的范老五街变身成一个大夜场,整条街都是灯红酒绿的酒吧,最搞笑的是酒吧的椅子都是向着马路坐的。我们实在太困,回GH洗完衣服就沉沉睡去了。

Day 2 胡志明——美奈

出发时未定在胡志明待多久,后来还是决定在美奈多呆一些时间,临时在agoda上面找了家便宜的旅馆,顺道在GH定了胡志明到美奈的Sleeping Bus。GH定的巴士叫Tam Hanh,130K一个人,小孩不占座可以不买票,中午1点多发车,有人来GH带路去上车。这巴士车况不错,有wifi,价格合理,所以说,没必要一定要认定新咖啡。

早上吃过早餐,定好车票,继续摩托出发。今天有经验了,在便利店买了一次性口罩,防晒防风防尘。还有买了倍受推崇的越南酸奶,才4K一瓶,果然又便宜又好喝。第一站,统一宫。统一宫是胡志明少有的要收门票的地方,大人30K,小孩5K。统一宫在外面看还是挺宏伟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大学生在那儿拍毕业照,穿着奥黛的越南少女洋溢着青春活力,成为靓丽的风景线。统一宫内部的设计和摆设很受中国影响,整体的建筑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的“吉”字,里面的宴会厅、会议厅浓浓的红色中国风。当然了,如果要和我泱泱大国的各种纪念堂作比较的话,统一宫的规模就太小了,里面可看的东西也不很多,只是它对越南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而已。

线条简单却很有气势的统一宫

统一宫外红旗飘飘

统一宫内部结构的解释,源于我们中国的“吉”字

会议厅,看见第一眼,错觉身在我们首都的什么大会堂。

造型特别,兼有采光通风作用的外墙,是统一宫最特别的存在。

从统一宫楼上望去,正对喷水池,中轴线一条大马路,市政布局还是很受法国影响。

停在统一宫楼顶的军用直升机。

统一宫门口巧遇来拍大学毕业照的学生

奥黛少女,身姿曼妙,在风中。

身穿奥黛,在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留下毕业纪念照,洋溢着青春气息。

统一宫出来,又回头去了一次中央邮局,实在太爱这座建筑了。中央邮局之后,我们去了歌剧院和市政厅。其实各个景点非常集中,距离很近,但是由于很多单行线,所以开摩托车还是费了一些时间。不过越南太阳过于热烈,走路就更不现实了。歌剧院的附近有一些很高档的商厦和酒店,在歌剧院旁边的建筑也是一派法式风格,加上窄窄的马路,站在歌剧院前面,真有那么一点点身在法国的感觉。只是这个歌剧院的规模,跟法国巴黎的歌剧院差距有点儿大。

歌剧院,完全法国风格,不过是个迷你版。

歌剧院旁边的酒店,同样法式建筑风格。

在胡志明的最后一站是市政厅。市政厅的整个建筑风格和周围的环境布局就完全按照法国的范儿来了。红顶,钟楼,拱形,对称的格局,市政厅前面一览无遗的大广场,配上蓝天白云,如果不是市政厅前的胡志明像,完全可以假装在法国

到了要解决中午饭的时候,还没试过传说中很美味的法棍三文治,在OK便利店问得一个小姑娘店员,在地图上标识了一个本地的店给我们,说那个店的三文治好吃,还什么都有得吃。抱着高度的期望,我们开着摩托车在一个转角位找到那间店,名字叫做NHU LAN。这个店其貌不扬,本地人非常多,环境很一般,甚至有点儿杂乱,一看就是十分地道的食店。然后,我们在这里点了两个法棍三文治,尝了柠檬汁和百香果汁,还有甘蔗虾和炸香蕉,非常美味,特别是法棍三文治,简直刷新了我们对三文治的认知,全部一起才159K,性价比高,五星推荐。

让人念念不忘的法棍三文治。这家的馅料种类特别多,有脆脆的萝卜丝,特别好吃。

各种水果做的shake或者果汁,也是超级好喝。

吃完饭回到GH,梳洗一下,sleeping bus的人就到了,跟着他们走了大概5分钟去到上车处。车况不错,女儿第一次坐sleeping bus十分兴奋。胡志明到美奈的公路不错,一路开到中途到休息站,有很多水果卖,摊贩看见我是中国人,居然会说操着不纯正的中文说3万、5万,看来中国游客很多。到达美奈的时候,已经入夜,sleeping bus本来是会去到你住的酒店才把你放下的,结果司机开太快过了我们的酒店,只好又打摩托走回头找酒店。

有wifi的sleeping bus,车况很好,WiFi很差。

小姑娘特兴奋

路上的水果摊,选择不多,柚子芒果香蕉。

美奈第一晚住的酒店其实就一家庭旅馆,店家的服务态度不错,就是环境很一般,卫生状况也一般,不过有可以晾衣服的院子,才不到120RMB一晚,当时看中它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将就一晚吧。安顿好后,迫不及待地到Boke海鲜大排档觅食。我们住的旅馆还算比较中心,离Boke很近。Boke海鲜一条街甚是壮观,选择多到眼花缭乱,价格分别不大,因此攻略上也没有具体推荐哪家特别好的。我们找了家名叫HUYEN TRAN的大排档,只有冰冻的龙虾,350K一公斤。点了一只龙虾两食,龙虾头煮粥,龙虾身黄油蒜蓉烤,还点了鱿鱼、贝壳,一种叫不出名字的巨大的螺,外加炒通菜、米饭、啤酒,一共800K,没有攻略上前人说的那么便宜,不过比起国内的海鲜还是很划算的。

美奈壮观的Boke海鲜一条街,一边临街,一边临海

各式海鲜,价格公道,大快朵颐。

吃得好满足,然后在旅馆对面的一个旅游代理处定了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一般拼团的行程是一早先去白沙丘看日出,然后红沙丘,再然后去渔村,最后仙女溪,这样的话一个人大概是8美元或者9美元。但是我们既想看白沙丘日出也想看红沙丘日落,又想去渔村买海鲜,不想时间上被限制着,于是很“豪”的决定包车。包了一辆吉普,早上白沙丘看日出,然后去渔村,再去仙女溪,27美元,另外早上回来后租一辆摩托车1天8美元,以便下午去红沙丘看日落,合共35美元。
一切安排妥当,期待明天的重头戏。

Day 3 美奈

早上四点多摸黑起床,四点半准时出发。原来看着拉风的吉普是开放式的,司机一路狂飙,我们被一路狂吹,风尘仆仆,赶在日出之前到达白沙丘。白沙丘有沙地越野车,可惜豆豆害怕那个声音,所以我们没有坐。白沙丘卖的东西非常贵,无论是水还是帽子,是外面的几倍,所以事先准备妥当比较好。

天还没亮,我们沿着沙丘慢慢往上走,走到比较靠前的一个高点,天边开始有点泛白。我们看见远处一个很高的沙丘上星星点点的人,但是沙地不好走,看着是来不及在天亮前走到那里,于是乎决定就呆那里等日出。日出前,天空的色彩十分梦幻,红的蓝的黄的白的都有,如油画的调色板。慢慢地,天空变得越来越蓝,夜色退去,太阳在云雾中喷薄而出,白沙丘的壮观也渐渐清晰地浮现眼前。从沙丘上望去看见远处的海,终于看到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丘的奇特景色。我们还是被红沙丘的规模震撼到了,让人如置身于沙漠里一般,于是一路各种狂拍自嗨。谁知正在兴致勃勃之时,一辆沙地越野车开过来说我们吉普司机让我们往回走了,才发现白沙丘上的人们都已经陆续离开了。我们原来以为包了吉普车就是按我们的时间慢慢来的,结果人家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说是前后只有四个小时。我们没管,继续一路往下走一路拍照,不过等太阳完全出来以后,白沙丘的沙子已经开始发烫,看来也是要赶紧撤,不然被烤肉了。

白沙丘日出前天空的水彩画

曙光初现,夜色褪去。

日出东方

沙丘,海水,绿洲,月亮。

白沙丘气势磅礴

白沙丘下来,我们开始往回走,天亮之后发现来时的路沿途风光无限。下一站去渔村,途中经过了红沙丘,看见很多拼团的人已经在红沙丘玩开了,认真辨认了一下路线,以便下午自己骑摩托车过来红沙丘。

天亮了,终于看清吉普的样子。

有点一马平川的感觉

红土地,三两耕牛,点点白鹭,另有一番景致。

白沙丘回美奈,经过一片海边。

一吉普车上都是美女

渔村的早上很热闹,远处海面上是归航的渔船,而沙滩各处散落着美奈标志性的圆盆小船,很多渔民在贩卖刚收获回来的海鲜,周围是看热闹的游客。不过由于是渔村,海滩上到处都是黑黑的污水,加上没有阳光的照耀,并没有看见之前朋友笔下的金色海面漂浮着金元宝的美景。
美奈海滩的海鲜还是真心便宜的,但是质量好的都被商家要走啦,渔民和大排档的商家应该是有供应链关系的。游客呢,也是看的多买的少,所以我还是果断出手啦。100K买了一大篮的贝壳,各种品种都有,20K一只大花蟹,40K买了一大堆虾。心满意足往回走,已经看见吉普车司机在向我们挥手示意要走了。回到路边,有很多的饭店供应各种生猛海鲜,没问价格,估计比Boke的贵,在路边买了两个法棍三文治做早餐,向仙女溪出发。

渔村全貌

渔村的清晨

渔民

这看似大面盆的东东是一个个小小的渔船。

偶遇寄居蟹

渔船

渔村热闹的海鲜买卖

吉普车突突突向前开,没多久就在一个小巷口停了下来。纳尼?这么大名鼎鼎的仙女溪居然在这么一个平平无奇的小巷里?果然司机示意下车,然后指了一下里面说一直往里面走就是仙女溪了。我们沿着小巷往前走,小巷路上还有不少垃圾,要不是看见有其他游客真以为去错地儿了,终于在将信将疑间走到一条黄黄的小溪旁,旁边一个木牌子上赫然写着“Fairy Steam”。女儿看见如此浑浊的颜色,不愿意下水。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脱鞋下水,黄色的溪水下是冰凉细腻的软泥,感觉还挺舒服的,软磨硬泡之下女儿终于也下水了,发现妈妈并没有骗她呀!
于是几个人就提着鞋慢悠悠地顺溪水而走,游人不算多,前后三三两两的,大家都在安静地前进。一开始脚下的小溪弯弯曲曲,底下的泥沙忽高忽低,偶尔有石头和草堆,所以人不能很放松地行走。走着走着,两旁开始出现黄色白色的岩石,再然后小溪一个拐弯,景色豁然开朗,一边是红土覆盖的岩层,一边是翠绿的树林,中间是蜿蜒的浅溪,在蓝天白云下色彩斑斓得犹如上帝打翻了水彩。我们的兴致开始来了,脚下的溪流也变得平整了许多,于是把鞋放在溪边的草丛中,毫无牵挂地溯溪而上,一路涉水一路拍照。
说实在,仙女溪的规模不算大,但是地貌很有特色,景观也是赏心悦目,还是值得走一走的。听说小溪尽头有个小型的瀑布,我们走了一段看见后面的景色都差不多就往回走了,女儿一路上问我仙女溪真的有仙女吗?最后在回程发现了四叶草, 算是仙女的礼物吧。

踏水溯溪而上

色彩斑斓的仙女溪

在一个转弯处看见高处有人,仙女溪应该和红沙丘相连的。

传说中的幸运草吗?

仙女溪出来,司机就用拉风的吉普车送我们回旅馆了。这时候我们的廉价旅馆就发挥了最大的价值!一回到旅馆,我们就在厨房折腾起来,厨房的杯碗瓢盆都很齐全,醋糖油盐也是应有尽有,于是弄了一桌丰盛的海鲜大餐,在房间门口的石桌上大快朵颐了一顿。吃完午餐,我们打扫完战场才退房离开,步行去昨天晚上定好摩托的旅行社。

和拉风的绿色吉普合个影

简单的海鲜大餐也让人很满足

在等旅行社的人拿摩托车的时候,我们顺便查询了一下从美奈大叻的大巴,才知道因美奈大叻都是山路,包括新咖啡在内都只有中巴,是没有sleeping bus的,我家女儿很是失望。旅行社的人说巴士公司之间差异不大,后来对比了一下几个巴士公司的时间,发现新咖啡的时间不很好,所以定了一家叫Vier Nhar Bus的票,旅行社的人说那个巴士跟新咖啡的差不多,也有wifi的,并且小朋友也要算钱,3个人每人120K,一共360K。结果后来发现我们被忽悠了,容后再详说。等了好久,摩托车终于有了,我们问酒店的地址,他们给了我们一张超级简单的手绘地图,居然还有几只中文字“我会尽心帮助你”,于是我们就背着重重的行李歪歪扭扭地骑着摩托出发了。
我们本来就知道我们定的酒店比较偏远,但是没想到偏远到如此程度!一路开过去,海边的酒店一间间在我们身后,还没有看见我们的罗马温泉度假酒店啊!几度停下来问人,结果是还没有到,眼看着已经要驶离美奈的主街道了,又穿过了一片没有酒店的海岸,还是没影,摩托车的油也不是很够了,心里有点慌,决定先去加油。问了路人加油站怎么去,终于在去加油站的路上看见标示着我们酒店名称的指路牌,指向一条荒无人烟的岔路,心里不由咯噔一下。运气还好,在摩托车油尽灯枯前还是到达了加油站,想着下午还要穿越整个美奈长长的海岸线到红沙丘去看日落,赶紧把油加得满满的。加完油折回小路,指示牌写着1公里的路程估计走了将近3公里才看见酒店的影子,并且路上荒凉到没有路灯,堂妹开始担心晚上的回程问题。所以说,想便宜是要付出代价的。
终于到达酒店,酒店环境和服务还是一流的,看着400多一晚的价格,觉得性价比很好,就是这个地理位置真的太偏太偏了,请各位慎重考虑。到了酒店后又发现摩托车的锁锁不上,打电话让那个人过来看,那个人说好好好,等了半天也没来,这么远的距离,相信他会来真是呵呵了,后来还是酒店工作人员过来帮摆弄好了。折腾了那么久,终于可以在舒服的酒店躺下了。房间不大,但是正对酒店的无边泳池和大海,景色很好。

休整了两个小时,4点半出发去红沙丘看日落,又是一路风尘仆仆。不过我们出发还是迟了一些,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一路在摩托车上就看见太阳在慢慢往下走了,经过渔村时,夕阳的光线打在海滩上,一片光灿灿的金黄色,漂亮极了。所以,傍晚的渔村比起早上美多了!可惜时间不够,我们没有停留,我在摩托车风速前进的情况下用单反扫了几张渣图。

渔船的黄昏

到达红沙丘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没有地方停摩托车,到处是出租滑沙板的小孩。有店家招手我们过去停车,条件是要租他们的滑沙板。看着太阳快下山了,我们只好答应了。一看见我们停车,立马有当地小孩凑过来让租滑沙板,我们以为她们和店家一起的。租了店家的才知道他们不是一伙的,看着小孩才比女儿大一点点,怪可怜的,就又租了一块。滑沙板50K一块,在小女孩那里租的话她还会教你滑。
红沙丘的规模比白沙丘小很多,但是比较陡,拿着滑沙板又赶着爬到顶看日落,走得很是吃力。辛苦走到倒数第二高的沙丘时,天色已经很暗了,太阳已经下山了,只余下落日的余晖映得漫天晚霞。女儿跟租滑沙板的小女孩很玩得来,那个小女孩一直卖力地帮忙堆沙,指导如何滑沙,滑下去又帮忙拉滑板沙板上来。女儿居然变得很勇敢,从高高的沙丘上一次又一次地快速滑下来,完全没有说害怕。滑沙原来是个技术活,我们自己堆沙总是滑得很慢或者滑到一半就停着不动了,但是小女孩帮忙弄的每次都滑得又快又远!天色黑得很快,站在红沙丘上勉强可以看见远处的海水,这就是传说中神奇的一半是沙丘一半是海水的美景。一边看日落,一边玩滑沙,还要忙着拍照,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端详一下红沙丘的样子,它就已经剩下一片模糊的黑影了。

一半是沙丘,一半是海水

等待日落黄昏的红沙丘

以租滑沙板为生的小女孩

勇敢的小妞,玩滑沙不亦乐乎。

漫天彩霞

日落余晖

从红沙丘下来,觉得小女孩太不容易了,就多给了她10K,女儿依依不舍地和她道别,直到现在还记得在越南带她滑沙的那个姐姐。从红沙丘往回走,我又死心不息地找寻又一个蚂蜂窝推荐的当地特色餐厅,用手机导航找到。我们去到的时候客人很少,鉴于第一天在胡志明去热荐餐厅的失败经历,心里有点打鼓。不过结果还是很惊喜的,点了越南特色火锅,份量很足,味道很好,还好看,吃得心满意足,结账381K,价格也很实惠。晚饭过后,又一路狂风地骑摩托车回酒店,这次可能知道地儿在那,也不用赶路,饭饱菜足,感觉路程也没那么远了,没开一下子就到了。累了一天,本来想做个spa,结果酒店的spa预约满了,没办法,直接倒下沉沉睡去。

晚餐,越式火锅,味道很好,配料有趣。

Day 4 美奈——大叻

美奈的第二天,早上没有任何安排,睡到自然醒,然后到酒店的海滩走走。一大早就有人在沙滩上踢足球,还有当地人在海滩的岩石上挖着什么不知名的贝壳肉。远处三三两两的大圆盆渔船,有渔民拉这大圆盆上岸,旁边踢足球的人就跑过来帮忙。美奈的清晨好闲适,我们就这样在海边游荡,随心所欲。

从海滩看整个度假酒店,依山而建,还是很舒服的。

很大浪,难怪这里是风筝冲浪的胜地。

一大早踢足球的人儿

一大早在挖贝类的当地居民

享受美奈的阳光与风

从海边回来,在酒店自助早餐。酒店餐厅环境很好,食物种类丰富,正对着无边泳池,让人食欲大增。享用了自助早餐后,在无边泳池游泳,一不小心晒成黑炭。

中午时分退房,又骑着摩托车突突突地前往租摩托车的旅行社,还了摩托等到大叻的车。旅行社就在一个餐厅的角落,顺便就在那里用餐,不过那里的Pho和甘蔗虾比起胡志明的差太远。饭后又买了水果和越南酸奶路上吃,越南酸奶真是又便宜又好吃,成了每天的必吃品了。

甘蔗虾

越南的各种果汁和冰沙很赞,去到哪一家味道都还不错。

当等到接我们的车时,无比失望,说好的中巴呢?明明就是一个小面包车,wifi更加不可能有。所以,从美奈大叻,还是尽量坐新咖啡吧,或者最起码要确保是中巴。一个小面包车塞了我们加行李,还有一些要去大叻的当地人,还跑去别的酒店接了另外一伙人,也是中国来的,两个妈妈带着小孩,满满当当的车子就出发了。从美奈大叻的山路的确是够七上八下的,一路盘旋上山,又蜿蜒下山,路上景色不错,但是都被颠簸的山路弄到头晕脑胀了,难怪说从美奈大叻好多人坐车都坐到吐了,的确不好受。车子在一个中途站休息了大概半小时的样子,休息站有吊床,有水果有矿泉水卖。我们就在那里买了大树菠萝,边吃边消磨时间。
面包车到大叻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天色开始暗下来。我们从1点左右出发,车程大概4个小时左右。大叻是山城,温度明显比胡志明美奈要低,但是看着车外的人穿着棉衣我们觉得也有点太夸张了。面包车停靠的地方是一个私人小旅馆,离出名的沙非大叻古堡酒店非常近,就在酒店的背面,从那里就可以看见古堡酒店。

我们第一晚住的是安娜曼德拉别墅度假村,这是原法国殖民地时期法国人建的别墅,后来改建成别墅度假村,所以是原汁原味的法国风情别墅,几乎每个到大叻旅游的人都会在这里体验一下。我们定的是双人别墅房,900多一晚含早,在越南来说不便宜了,所以也就体验一晚好了。别墅在山里,我们等了好久才等到的士搭我们去酒店,不过还好,其实并没有太偏僻,的士费才25K就到了。别墅度假村的确非常漂亮,服务也非常好,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圣诞期间,酒店大堂的圣诞装饰光彩夺目。在等办理入住手续的人,还有姜茶提供,暖人心扉。每个别墅都有专门的管家,管家用高尔夫车把我们送到别墅门口,然后在房间里跟我们逐一介绍了如何使用房间的设施。一进入到别墅内部,我就被惊艳到了。有质感的木地板和木楼梯,还可以生火的壁炉,老式的马桶,高脚的浴缸,大大的玻璃窗,配上古旧的家具,是我最爱的简欧风格。

在别墅里面狂拍了一通,整理好东西后,就打电话让酒店管家帮忙安排的士去夜市找东西吃。大叻的夜市很是热闹,到处都是宵夜档,任君选择,丰俭由人。大叻的夜晚的确有点儿冷,我们把最暖的衣服穿在身上了还是有点打冷颤,又冷又饿的我们就在各个小摊一路吃过去。我们先在一小摊坐下点了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糕点,还有热腾腾的绿豆汤。吃完就看见当地人做的鸡蛋煎饼有点像我们的煎饼果子,于是又买了边走边吃。吃完看见路的尽头有海鲜摊,又坐下来点了几个海鲜。事实证明,在大叻吃海鲜实在太笨呐!大叻是山城,海鲜估计也是从其他海边城市运过来的,价格贵,还不够新鲜,做法也是奇怪,反正味道很一般。

我们大叻的街头晚餐

大叻的夜市,各种街头小吃。

大叻夜市的海鲜档

大叻的夜市还有各种摆摊,买衣服的,买玩具的,买生活用品的,我们买了个自拍神器。在夜市的尽头有一家LIANGFARM的手信店,这个品牌在越南很出名,都是一些特色的茶、咖啡等食用的东西,价格不算便宜,但种类繁多,包装精美,我们几乎所有的手信都在这里买,我花了362K买了一堆袋泡茶和咖啡。
我们去大叻的时候适逢大叻鲜花节,于是我们从夜市一直沿着大路走到酒吧街,街道两旁用各式鲜花装点得美轮美奂,但这鲜花的规模对于我们这些来自顺德拥有世界花卉之乡陈村的人来说,实在是太不足挂齿啦!

大叻的夜晚,热闹的街道。

规模不大的酒吧街

大叻鲜花节的街头

在酒吧街逛了一下没什么看了,我们就打的回别墅度假村。度假村地势较高,夜晚走在度假村里,空气清冽,看着远处大叻城区的灯光如繁星点点,感觉不能更好。

Day 5 大叻

一大早阳光明媚,游走在别墅旁边的森林里,空气显得格外清爽,在别墅前感受法国乡村气息,一不小心又假装在法国了。

阳光从窗外透进来

我们住的别墅,在清晨终于显露出整个面貌。

到处是参天大树,植物环绕,如置身于森林中。

之前听说这个酒店有个恒温泳池,在寒冷的山里绿树环绕间有一池温暖的水,想想都美,于是决定和女儿一早去游泳。但是大叻是山城这可不是盖的,早上的山里那个冷呀!泳池除了我们没有别人,在入水之前宽衣解带真是很需要勇气,即使在市内,也是寒气逼人。入水后,感受到水的一点儿温度,不过仍然是冷。好在太阳出来了,泳池很舒服很漂亮,游了一会儿还是挺不住要上来了。游泳池几步的距离就是淋浴的地方,虽然有热水,洗澡时还是忍不住一路哆嗦。

游完泳就去享用酒店丰盛的自助早餐。吃早餐的地方环境也是超赞,在一处山腰的地方,可以远眺大叻的风景,还专门设了室外的桌椅。早餐过后,我们就要离开这个美貌得恍如隔世的别墅度假村了。由于大叻在举行鲜花节,市内的交通管理比较严,酒店对摩托车租赁管理得比较正规,说要租车必须要有越南认可的驾照,所以我们没能在酒店租到摩托车。我们退房后,酒店帮我们约了的士,带我们去今晚的驻地,另一个特色酒店,沙非古堡酒店。没有check in时间,我们寄存了行李,就沿着小路走去找昨天坐车过来时停靠的那个小旅馆。在那里,我们很快就租到了一台摩托车,一天6美元,不能过夜。租车要压护照,本来那人也有点担心我们的驾驶技术,因为山城的关系上下坡很多,但一听说我们居然在胡志明的车林中开过摩托车了,马上愉快地租给我们了,还为我们提供了地图。

找个临窗的位置坐下,享用美味早餐,窗外一片翠绿。

拿到摩托车后,第一站去加油,然后出发去找疯狂的房子。地图有点儿简陋,疯狂的房子离市区还是有点远的,并且在一条很不起眼的巷子里,我们绕了几圈才找到。作为全世界十大怪建筑之一,疯狂屋的门票价格实在太亲民了,才40K越南盾一张票,小孩身高不够免票,折合人民币才12块,国内的什么4A、5A风景区动辄过百的门票,真的该好好检讨。
疯狂屋的设计的确是够天马行空的,各种怪诞疯狂,异想天开。女儿一开始还是被那夸张的房子、可怕的蜘蛛网等等造型所吓到,幸亏一入门口几个可爱的小企鹅让她平缓了一些,还有她喜欢的蘑菇。后来,慢慢地她自己克服了内心的害怕,和我们一起游走在疯狂屋的光怪离奇之中。疯狂屋占地不很大,但是想完完全全把它走完很不容易,因为建筑之间的通道设计得非常错综复杂,一下子盘旋而下,一下子又进入一个山洞,一下子又爬上一条腾空的楼梯。房子还在不断扩大中,有各种不同风格的怪诞建筑,时而宛如童话世界的美好,时而又让人身处可怕的怪石森林中。疯狂屋里还有各种不同主题的客房,不过在这种房子里住实在太需要勇气了,小女子内心还是有点小害怕的。看完疯狂屋,真的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无限创意,拍了又拍都觉得无法把它整体呈现出来。疯狂屋有多疯狂有多奇怪,真的要亲身前往才能感受得到。

一进门口,两个可爱的企鹅压压惊。

门口工作人员吸血鬼打扮,配合疯狂屋造型满分。

各种蜘蛛网造型,其实看着也有点起鸡皮疙瘩。

疯狂屋里面的房间。这种酒店,你有勇气入住吗?

风格独特,造型怪异的各座建筑,设计师的确很疯狂。

这里的楼梯都是这样的,悬在半空,狭窄曲折,基本上只能容一人上下。

小豆豆这次十分勇敢,独自一人攀高爬低,赞一个。

但是爬到最高的一条楼梯上,可以清楚地俯瞰大叻漂亮的山城风光。

红瓦彩墙,蓝天白云,远处高山延绵,山城很有韵味。

疯狂屋出来,我们去了保大3号避暑行宫。行宫离疯狂屋不远,在外表看来很不起眼,门票15K一个人。行宫只有一个主题建筑,整个占地也不大,跟我们大中华的行宫如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等等自然是无法比的。不过行宫里面虽然不大,还是挺舒服的,从里面虽不豪华却十分细致的装饰风格中可以感受得到严谨的皇家气派。从行宫里面可以看到漂亮的后花园,典型的法式设计风格,对称整齐的草木中间一个喷泉。后花园不大却也鸟语花香,我们在那里休憩了一小会,继续摩托车开向下一站。

避暑行宫规模不大,外表也很平凡。

简约的保大3号行宫,这里最舒服的地方是没有任何围栏让你无法靠近。

想象一下当年的公主也在这里静静地看着窗外宁静的后花园。

法式风格明显的后花园,对称的结构,中间是大理石喷水池。

舒服的后花园,绿树成荫。

下一个目的地是粉红色修道院。修道院的全称应该是大叻玛丽修道院,因为其粉红色的小清新造型受到追捧。修道院在山上,我们开摩托车好不容易才开到那里,修道院附近的建筑和环境也很美。修道院的外形的确是够可爱的,前面一条长长的楼梯和整齐的树木,使修道院更显干净漂亮。修道院里面人不多,有一个守门的人可能已经习惯了游客的蜂拥而至,默默地指引我们看修道院里的装饰。修道院里面弥漫着其独有的幽静气息,让人不忍心打扰它的宁静,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从修道院出来,我们继续一通狂拍,各种造型各个角度,可惜技术有限,这里真是拍小清新照片的好地方啊!

小清新的粉红色配着青翠的绿色小树,份外明快的节奏。

修道院内独有的幽静,连照进来的阳光都变得柔和起来。

粉红色的背景,随便来几张照片也很有感觉有木有

修道院旁边的小建筑也是粉红色风格,很是好看。

从修道院出来已是中午时分,然而来时很好辨认的路,我们拿着地图硬是绕了好久都没能找到下山的路。山上的都是小路,地图又略显简陋,有些路没标示。后来看到山上有个类似部队之类的军事机构,有个兵哥哥在门口驻守,就厚着面皮去问路,又扰攘了一翻后才得以顺利下山。下山后开到春香湖,看见传说中的有着紫色遮阳棚的Blue Water Resturant,但我们并没打算好好吃午餐,大叻要看的地方太多了,我们的时间不够用呢。我们就在路边买了2个法棍三文治解决了午餐,顺便问了路如何前往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旧火车站可不是一般的远啊!我们从大路开到过桥,再沿着春香湖开了一路,经过一个很大型的现代超市,再开向远离城中心的山路,开到内心都有点崩溃了,才看见大叻旧火车站标志性的三个尖尖顶。一场来到,体验旧式小火车是必须的,可惜时间对不上,要等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就一个小时吧,我们买了车票后就想着在火车站附近找点吃的,然而并没有!我们在外面走了一路,只有那种很传统的咖啡店,简陋的房子外面摆着向着马路的桌椅,除了咖啡什么也没有。在车站附近居然找不到小食店吃Pho,真的是太没有道理了!于是我们一路走了很远,才找到一家有空调有wifi的现代咖啡店,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随便点了咖啡和雪糕消磨时间。

大叻旧火车站标志性的三个尖顶

旧火车站内部略显陈旧的黄色,加上粗糙的彩色玻璃。

在咖啡店打盹了一下,我们又往回走向火车站,那时才发现走了很远一段路,离火车站已经很远了,终于赶在小火车起动前回到火车站。小火车只有几节车厢,绿色的火车头,后面是四节木质结构的车厢,车厢里是左右两边各一排座位,车厢两头有围着铁栏的小平台供游人驻足。随着叮叮叮的发车铃声,小火车沿着蜿蜒的铁轨,轰隆隆地出发了。坐小火车的体验真的棒极了,铁道两旁一开始是荒凉的草地,然后是茂密的树林,再往后开就看见铁路两旁的小村庄。这时大叻五彩缤纷的小房子就显得格外漂亮,或远或近,突然一个靓丽的颜色就跳入你的眼中,一下子又被埋入铁路旁边高高的树丛中。在轰隆隆的火车声中,木质车厢摇摇摆摆,发出咿咿呀呀的细微响声,人远离了繁嚣的都市,阳光从窗外射进小火车的木地板上,在忽隐忽现间,感觉像是穿越了时空。

火车站内已经搁置的旧火车头,现在成了游客参观拍照的布景。

复古小火车,绿色的火车头,几节木质车厢。

火车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小村庄,远处炊烟袅袅,火车过后慢慢走过铁轨的老人,仿佛时间也变得慢了下来。

坐着复古小火车,穿越了时光。

火车沿途的风景,时而明亮,时而荒芜。回来时,火车开向夕阳,很美。

终点站,Trai Mat,天朗气清。

小火车的终点站是一个叫Trai Mat的小镇。小火车到站的时候,那个小镇天空清明,阳光照人。之前看介绍,小镇有个灵福寺,很多游人都下车往灵福寺的方向走。我们本来觉得从中国过来的,寺庙就没什么好看的了,既然没事可干,就去看看吧。走向灵福寺的路上,又看见那种煎蛋饼,嘴馋了,买着边走边吃。灵福寺在一条不大的小路里,路的门口是一个中国式的牌坊,两边写着佛家的对联,横匾是繁体字的灵福寺,牌坊用琉璃碎片拼成,很有中国感。往小路深处走去,被灵福寺的鲜艳夺目惊艳到了。整个灵福寺分成两部分,一座是主庙,旁边是一座七层高的佛塔,寺庙内外全部用彩陶和彩色玻璃碎片拼贴而成,阳光下玲珑剔透。
参观完灵福寺原路返回,再次坐上复古小火车回到大叻。回程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慢慢下山,夕阳下的大叻旧火车站更有古老的味道。

灵福寺入口的牌坊,其貌不扬。

令人惊艳的灵福寺,数不清的彩色玻璃琉璃瓦片。

外部璀璨夺目,内里也是金碧辉煌。

细节精美的琉璃图腾遍布整个灵福寺。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又骑上摩托车往回开,要赶在太阳下山前去到大叻天主教堂。去天主教堂的主要目的不是参观教堂,而是去教堂背后俯瞰大叻的全景。去到天主堂,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余下晚霞的余晖撒在山城大叻色彩缤纷的房子上,还有红色的三角梅做点缀,画面很美。话说天主堂是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不算宏伟,总体建筑线条简单好看。去的时候正好在做弥撒,得以入去参观了一下,内部装修简约又不失庄重,彩色玻璃窗把教堂装点得简明轻快。

天主教堂同样粉红色的外墙,高耸的建筑与修道院的小清新感觉完全不同。

天主堂内刚做完一场弥撒,唱诗班刚刚散去。

天主教堂后面俯瞰整个大叻城,此刻只有昏暗的落日余晖和星星点点的路灯,山城五颜六色的房子不再明亮。

天主堂出来后,回到酒店办好check in,拿到房间钥匙就出来觅食。由于租车的旅馆晚上八点关门,所以我们先去还车,然后打探附近有什么美食。租车的小姐告诉我们附近有家叫Chocolate的,说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所有越南的特色美食。我们拿着地图就步行去了,这家Chocolate看上去没什么特别之处,进去后发现原来他家上了LP和Travel Advisor的,难怪很多客人慕名而来。可能客人有点多,服务员有点照顾不过来,服务一般,价格也中等吧,我们选了半天居然又点了越南海鲜火锅,不知道当时脑子想的啥,顺便点了两杯白葡萄酒配海鲜。Chocolate家的东西味道还是不错的,分量也足,吃完出来就走路回酒店。

Chocalate餐厅因为LP的推荐十分火爆,越式海鲜火锅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

酒店在山上,开摩托车的时候觉得很近,走路的时候才知道望山跑死马呀,走了好久才到!说说这个特色酒店,因为前身是古堡和酒店老板收藏的老爷车而闻名,当时在Agoda上特价200多人民币一晚觉得很划算就定下了。古堡酒店的建筑的确很有特色,整个酒店从内至外都散发着古老的气质,是我喜欢的风格,特别是酒店中庭那架古老的木质电梯,保存得这么好,真令人惊叹。酒店的房间很宽敞,床也很大,但是硬件一般,没有烧水壶,要打电话去客服才提供热水瓶,我们去到的当晚还停电了。另外酒店的服务很一般,工作人员不热情,提要求爱理不理,我们第二天一早飞机赶不上自助早餐的时间,问是否可以提前准备早餐打包带走,被拒绝了。和安娜曼德拉的服务相比差不是一丢丢,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酒店的晚上还是很有风情的,服务不够好,唯有气质搭救。

沙非古堡酒店古色古香的房间。

中庭的木质老电梯,历史悠久,依然运行良好。

酒店的外形的确很古堡,浓浓的欧陆风情。

酒店主人收藏的各式老爷车

今天一天时间居然把大叻主要的景点都扫遍了,一路摩托车风尘滚滚,不是一般的累,但是超级充实的一天。明天一早就离开美丽的山城大叻了,这个充满法式风情的城市很是舒服,值得停留更多的时间。

Day 6 大叻——岘港

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赶飞机。前一天晚上让酒店帮忙定了个的士到机场,要300K,同比之前在大叻打车的价格算是很贵了,后来才知道大叻机场很远很远。酒店的自助早餐吃不上,我们让的士司机在半路停车让我们买法棍三文治做早餐,15K一个味道很好,吃得好饱,而且每家店的馅料都各有不同,真是百吃不厌。

看那法棍三文治如此种类繁多的馅料,不同搭配不同味道,才能百吃不厌。

大叻机场远离市区,我们经过蜿蜒的盘山公路,看着大叻色彩靓丽的房子离我们越来越远,感觉穿越了一大片树林,最后在一片空旷静谧的平地上看见了大叻机场。我原本的目的地是会安,但是大叻会安的车程太远,我们时间不足,于是决定飞机取道岘港,从岘港会安。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在岘港渡过了旅程中最无聊的一天啊!

大叻岘港我们坐的是越南航空的小型螺旋桨飞机,大概1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岘港机场其实在岘港市区和会安之间,距离会安也就半个小时车程,但由于要等从中国飞过来会合的孩子他爸,所以我们决定在岘港逗留一晚,第二天一早才去会安岘港在国人心中是知名的旅游城市,然而基本上除了的士外,没有任何的公共交通工具,的士费用也比之前去的几个城市高,应该是接待团队游比较多,实在不是一个适合自由行的城市。

小型螺旋桨飞机,蓝色机身很可爱,机长也是超可爱,隔着驾驶舱对着镜头“V”

飞机上偶遇漂亮的越南小女孩

一去到岘港就开始下雨了,机场打的到酒店居然要120K,还要加3K的停车费。去到酒店check in完之后,问酒店前台有什么交通工具到火车站,火车站有多远?问什么都不知道,下雨又不能租摩托,最后唯一的解就只有打车。要说说岘港的的士,不单只黄色车和白色车价格不一样,同一颜色的车大小不一样起步价也不一样,普通三厢5座车要便宜一些,7座的Innova要贵些,所以要挑车子坐。

岘港我还是心存私念的,想看看是否有机会坐火车到灵姑湾走一趟,去感受下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人生必到五十景点之一海湾是有多震撼。于是,又花了105K打的到火车站,结果查到下午没有到灵姑湾的火车,我看见好几个背着巨大行李包的老外跟我们一样失望而归。去灵姑湾不成,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找吃的,路上只有大排档,随便点了几碗越南米粉,太好吃了又加了一碗,两大一小吃了四碗越南Pho,才80K就解决了午餐,越南Pho也荣登百吃不厌之越南美食。

吃完午餐想打车回酒店,结果不知道是单行线还是什么回事,没看见的士,走着走着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于是走进一家在街角处的越南传统的平价咖啡厅。咖啡厅搭着铁皮顶,座椅很多,干净整齐,旁边一排咖啡机气势一点不小,咖啡味道也不错,还有wifi。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我们是唯一的客人,于是,我们安心地猫在这里打发时间,写明信片。

街头咖啡厅出品不错,价格便宜,我家小豆豆学着我说也要写明信片。

回到酒店,延迟了大半天的亚航从澳门岘港的航班终于到达,老公打车来到酒店与我们顺利会师。那时候,雨已经停了,但是天色很暗。既然来了,就想着去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走走。事实证明,没有阳光的照耀,海滩是很难好看的。昏暗的天空,深沉的海水,沙子还算细腻,但感觉不到什么特别的美。在海滩玩了一下子又开始下起雨来了,于是就撤了,准备找吃的。

爸爸与我们胜利会师

美溪海滩浪很大,不少人在冲浪。

话说岘港的海鲜也是很出名,我们去了一家叫BE ANH的,说是有新店和老店,我们也分不清去的是哪一家,因为在下雨,走着走着看见就进去坐下吃了。岘港的海鲜是不错的,新鲜,种类繁多,但是价格一点也不亲民啊,我们点了很简单的东西,一个螃蟹,一斤贝壳,一斤小象拔蚌,一斤海蜇,再加了个青菜和啤酒,就要933K了,跟我们在广东随便去一个酒楼点海鲜价格不相上下。我看见去吃饭的除了游客,还是挺多当地人的,当地人大多吃海鲜火锅,应该吃海鲜火锅还是挺划算的。

饭饱菜足出来,我们就走路回酒店。晚上,我和表妹想去做Spa,谁知居然很难找到哦!酒店里面没有,他们提供的是另外一个酒店那种Spa连温泉一起套餐的,我们俩辗转了好几条街,问了好几个看上去比较上规模的酒店都没有。遍寻不着之际,突然灵机一动搜蚂蜂窝攻略(真不是拍马屁!)看见有2家Spa的介绍,于是选了在市区的Cham Spa,立马打车过去。Cham Spa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路上,门面也小,但是里面装潢很有品位,服务很好,环境幽静,技师的手势也是棒棒哒,400K一小时,价格合理。Spa很舒服,一边做一边就睡着了。如果去岘港找spa的话,这家还是蛮推荐的。
Spa回来路上,又开始下雨了。新年马上要来了,岘港街头也布置了很多新年的灯饰,在车里朦朦胧胧看见窗外忽明忽暗的灯光。

岘港下雨的街头,热闹中透着冷清。

Day 7 岘港——会安

从决定在岘港停留一夜开始,旅途貌似开始往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昨天晚上遇到一个很会做生意的的士司机,问我们第二天计划去哪,听说我们要去会安,同意400K拉我们去,说好了早上来接我们。后来,我想先到美山谷地玩了,再折回会安,这样比较省时间,本来他同意了600K先到美森谷地再把我们送到会安
结果到早上,来的的士是他朋友,说600K到美山谷地再到会安亏了,说很远,要800K才肯去!美森谷地离会安近,给双倍价格,那我当然不同意啊!后来电话和那个人交涉了好久,他又和他朋友沟通了一番,最终告诉我说他搞错价格了,600K到不了。我给到700K那个人也不干,最后把心一横,先到会安再说吧。

岘港会安的路上,农民耕作,白鹭翻飞。

岘港市区到会安大概40分钟吧,我们在会安定的是蚂蜂窝上评价很高的B’LAN home stay。原来B’LAN的老板娘很不简单呢,产业众多,home stay是她们的低端民宿,她在会安还有一家高端得到B’LAN Villa。另外,老板娘还有一家B’LAN Silk,专门定制礼服的裁缝店。B’LAN home stay其实有点简陋,住的欧美客人居多,卫生还行,服务不错,一去到就service我们咖啡啊小吃啊什么的。我们本来想在这里拼团到美山谷地去的,但是团队都是早上出发的,来不及了,想租车发现租车费用也不便宜。后来那个前台小姐建议我们租摩托车去,说不远,就20公里,说她自己也是骑摩托车去的,说路不难找!然后,我们居然相信了!!!租摩托车一辆120K。租完摩托车后,她又游说我们到老板娘的裁缝店去看看,说老板娘家定制的礼服很美貌。会安本来就以礼服定制出名,所以说得我们心动,老板娘就开着摩托车过来领我们去她的裁缝店了。

会安古城作为越南第一个与我国通商的华阜,很有我国江南水乡的风情。古旧的街道,有很多的中国元素。B’LAN Silk坐落在一个老宅里,内里的建筑风格与我国木质建筑非常相似,B’LAN Silk的老板娘说这个店她已经开了20余年,老板娘虽然年纪很大,但是风韵犹存,举手投足间非常优雅,年轻时一定是个美人。老板娘盛情难却,于是我和堂妹决定一人做一件礼服。在会安做礼服也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先是给你一堆很老的欧美杂志让你选款式,然后老板娘再根据你的身型手工画一个修改后的样式给你看,然后帮你挑合适材料和颜色的布料,再和几个裁缝一起亲手帮你量身,再把尺寸和细节跟裁缝交待清楚,然后你就可以放心去玩儿了,说是四个小时就能把礼服做好,当我们从美山谷地回来就能看到礼服成品了。堂妹订了一件深蓝色的中袖长裙,50美元;我订制了一件连体的裤子,用了光亮的墨绿色配搭金色的腰带,和越南航空的颜色是一样的,想着既然在会安订制的礼服,就要有点越南特色。如此高效迅速的礼服定制,的确让人挺期待的。在我们量体裁衣的漫长等待中,我家那位跑到会安市场和河边去逛了一转,拍了不少会安的人文风情。

BLAN Silk的中文名叫福兴,这家百年老宅,满是中国牌匾,里外都是浓浓中国风。

画草图,量尺寸,挑布料,像极了我们遥远的旧时代。

会安古城到处是这种中国华侨建的牌匾,会馆林立。

市场,永远是最贴近一个城市真实生活的地方。

会安河流众多,河道交汇。

在B’LAN Silk出来,老板娘介绍到对面的餐厅吃饭。餐厅环境很赞,处处透着艺术范儿,但是等吃等了好久,出品不错,当然了,价格也是很对得起他家的装修,705K。其实会安跟我国很多古镇一样,因为受洋人青睐,消费一点都不低。

非常有艺术氛围的一家餐厅,有古典气息,又有越南风情。

庭院错落有致,有点儿混搭的风情。

点了几个越南特色美食,味道不错,价格嘛,当然要对得起这漂亮的装潢。

吃完饭,我们找回摩托车开回民宿,前台小姐在简陋的地图上另外给我们标示如何去美山谷地,说到很容易的样子,于是我们为摩托加满油就踌躇满志地出发了。
谁知道,都还没出会安,我们就迷路了。按地图上的路,我们走着走着就觉得不对劲,都是小路,两边都是禾苗地,加上之前下雨,路上积水很多,坑坑洼洼,摩托车开得歪歪扭扭。我们停下来几次问人My Son Valley,无奈越南人民的英语不灵光,鸡同鸭讲,他们不明白我们说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说什么。终于,遇到一个同样开摩托车的小伙子,听懂了我们要去美山谷地,给我们指了路。后来,可以发现我们并没有按他说的走,又折回来找到我们,让我们跟他的车走。结果,没想到这一走,一路开了好远好远。真是一个热情的小伙子,先是七拐八转的把我们从乡间的小路带上了一条笔直的公路,公路走了很长一段,又跨过一条长长的桥,他还带我们一直开呀开!眼看着越来越远,我们都很不好意思,然而小伙子并不觉得怎样,还一路跟我们聊天,以为我们是出来旅游的大学生!(心里偷偷嘚瑟一下,原来看上去还辣么年轻啊!)小伙子一路把我们带到一个写着“My Son Valley”的指路牌,示意我们从这里转入去,才放心调头离去。这一路估计开了超过10公里了吧!并且看出他并不是顺路的!心里真的一万个感谢!

我们原以为开了这么久,美山谷地估计快到了吧!谁知转入那条有路标的路后,继续遥遥无期地开啊开,开过村庄开过学校,开到我们都怀疑自己了,才看见一个路牌指示着另一条分岔路,显示还有9公里!说好的20公里呢?说好的一条直路呢?妥妥的差不多40公里啊!简直要开到天荒地老了!因为比原来预期的远很多,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车速,一路狂奔,冷风嗖嗖,终于在差不多下午4点才到的美山谷地。去到的时候,看见有外国人夫妻两人带着娃也是骑摩托车刚到。谷地里面只能步行,我们把摩托车开到一个停车场停好就步行入去了。到了那里,我们基本上腿都软了,反正开摩托车到美山谷地真是一个无比错误的决定,这一路40公里的风尘仆仆,真的一点儿也不好玩。

去美山谷地路上的经过农田,经过学校,经过大桥,开上高速路,再开过不知多少公里的蜿蜒小路,终于到达。

从一条森林中的小路深入占婆王国遗址的腹地。

美山谷地是占婆王国现存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从13世纪被遗弃后一直安然无损地留存于世,在100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但是在越战中,本来70多座寺庙和古塔被美军轰炸后只有20余座被保留了下来,是世界文化遗产。美山谷地的建筑群分散在A-G几处,有一些还保存得不错可以进入建筑内部,有些也只余下断墙残桓。建筑群的风格以红砖和岩石为主,跟吴哥窟的造型有点类似,又被称为越南的“吴哥窟”。在美山谷地有些游客有请向导,我们就去蹭听,听向导讲解不同寺庙的作用,还有一些石制工具的意义和功能,宗教和性还是密不可分的,向导又在那什么阴什么阳地扯了一通。谷地的占地比较大,建筑群比较分散,有些因为地震又再次损毁,正在修复中。我们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从谷地离开。

第一眼看见占婆王国的建筑群,有种身处吴哥窟的既视感。

美山谷地上的断壁残垣,见证着一个王国的历史兴衰。曾经辉煌,如今空留下游人驻足的痕迹。

个别建筑内部,摆放着代表占婆王国文化的石雕。

美山谷地环境清幽,不管王朝没落历史变迁,依然绿树成荫,野花盛放。

天色开始暗下来了,风很大,我们又一路赶回去,回时感觉路途更远了,穿过村庄上高速公路后,开到天黑了,又再次迷路,找不到转回会安的小路。手机信号不好,GPS老是搜不到信号,在路上停下来问人,每次的回答都不一样,真让人崩溃!后来在高速路上看见一个大巴车,车上卸下两辆摩托车,是两个一路在越南骑行的老外,于是我们就调头开过去问路,司机大佬指引我们从旁边的小路走,穿过高速公路底,对面就是会安了。我们明显感到这不是我们来时的路,应该是绕路了,但是没办法,能回到去就好,那时天已经全黑,路灯很暗,只有远处的鱼塘和点点灯火。开到一半的时候,堂妹的摩托车应该是刮到了石头,把胎被扎破了。一路勉强把车开回会安,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又找不到回民宿的路,最终民宿派人开车到商业街找到我们把我们带回住处。反正今天的骑行就是一段不断迷路不断出状况的黑暗史,最后还赔了50K补车胎。

回到民宿,整个人都要散架了。幸好,衣服做好了,让人好生期待。裁缝在等着,帮我们试衣。礼服的剪裁很不错,我要的颜色和材质的布料最后她们也帮我找到了,总体还是很满意,就是前襟有点低,但是裁缝说样式就这样,太高不好看,我需要另外配一条抹胸。堂妹的礼服也很端庄,但是腰身稍有点大了,她们说晚上回去改,明天一早送过来。这种神速度真让人佩服!可惜回来太晚了,本来想穿着新做好的礼服和老板娘合影留个念的,老板娘等不及已经回家去了。

当时匆忙没有拍照,这是后来参加某婚礼的照片,穿的正是在会安订制的礼服。

试完衣服肚子已经很饿了,我坚持要去White Rose Restaurant吃那里出名的白玫瑰和炸云吞,民宿前台告诉我们怎么走,另外还介绍了一个当地人常去的很地道的吃饭地方。于是,我们拿着简陋的地图又出发了,古城的街道就是不好找,小巷太多,迂回曲折,又不按常理编排门牌。我们看地址明明就在那条街上了,就是找不到White Rose的门牌,在一条小路上折腾好久问了好几次路最终看见了传说中的White Rose。果然是人满为患,不过客人流转很快,我们很快就等到桌子了,因为餐厅只有白玫瑰和炸云吞两种食物,所以上菜也快。我们是抱着吃零嘴的心态想尝个鲜就好,所以每样只点了一份。白玫瑰其实就是白糯米皮里面包着干虾松和其他一些配料,有点像我们的馄饨,不过是蒸的,味道不错。他们的炸云吞跟我们的云吞差很远,云吞是平的,上面的馅有肉有各种蔬菜和酱料,口感还行,没有传说中那么特别好吃。White Rose可能名声在外,份量不大,价格也不便宜,才一点东西加了鲜榨果汁22W。

其貌不扬,名声在外的White Rose餐厅。

白玫瑰,令人遐想连篇的名字。

会安的炸云吞,形象跟我想象的很不同。

从White Rose出来,找民宿介绍的餐厅打算好好吃一顿,结果更加难找!餐厅在一条九弯十八拐的小巷里,穿过很多当地人的房子,在巷子的尽头,幸亏餐厅够出名,问到的人都知道。餐厅很热闹,来吃的基本都是本地人,我们是唯一的外国人只好让人参观了。餐厅有海鲜供应,但最划算的又是海鲜火锅,于是我们又吃了一顿海鲜火锅!4个人才吃了22W,还加了越南Pho和啤酒,饱得不要不要的。

吃饭环境就是一大排档,海鲜火锅嘛,跟之前没什么不同,忘记拍照了。好不容易找到这家餐厅的唯一记录,原来人家有两分店,一个大排档在老城区,一个高档的在海边。

吃完饭出来,才开始真正好好逛会安古城啊!沿着小路一直走,不少酒吧和店铺外面挂着会安特色的各式灯笼,星星点点,很有我国江南水乡的味道。后来,走到河边,有人在放花灯,我们也凑了一下热闹,更像身处江南古镇了。会安有很多桥,因为新年吧,都装饰到很喜庆。桥上很多摆摊,游客人来人往,很是热闹。第一次见识了一种很好玩的越南冰棍,一大堆圆锥形的不锈钢筒插在冰筒里,里面各种味道的小冰棍,要哪个味道就抽出来,变魔术一样瞬间把圆锥形冰棍从不锈钢筒里拔出来给你。女儿要了个巧克力味的,吃得津津有味。

夜晚的会安古城,被一城的灯笼映得绚丽迷离。

江南水乡一样,这里也流行在河上放花灯。

夜晚的日本廊桥,霓虹灯映得看不清真实的面貌。

有趣的冰棍,也是会安特色。

过了桥,终于看见了买灯笼的店。各种样式的灯笼,高高低低挂在那儿,都盛开着明亮的光,在黑夜中分外动人,那是会安最让人心醉的美啊!灯笼是可以折叠的,方便游客带走,但是如此美貌得灯笼得有相配的环境放置啊,最后还是割爱了。过桥后有个专门卖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的夜市,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我最喜欢这种小巧的手工艺品了,忍不住买了个木刻的板画,还有几个漂亮的首饰盒。

会安最具特色的手工灯笼,在夜晚美丽得不可方物。

夜市,各式手工制品。

虽然今天开了40公里的摩托车,我们还是舍不得回去休息,一直逛到夜市要收了才往回走。深夜,走在会安的街道上,既有灯红酒绿的酒吧,又有安静古旧的小店,让人流连忘返,偶尔在街角的墙上又突然出现巨幅扎眼的红色经典宣传画,提示着这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度。

夜色中温柔的灯笼,正准备关门的店铺,街角社会主义的宣传画,杂烩出绝无仅有的会安特色。

Day 8 会安——胡志明——广州

一大早起来了,想赶在最后一天再好好看看会安,和堂妹两人骑摩托出门找邮局寄明信片。清晨的会安很舒服,凉风冷冽,人们很早就开始出动了。会安的人民早上很是休闲,有吃早餐的,有喝咖啡的,有聚在一起聊天的。我们问了路,很快找到了邮局,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把明信片寄出,满载对亲人和挚友的思念。

清晨的会安分外宁静

一大早,街角的露天咖啡厅已经有人在座。

街边的早餐摊又是另一道市井风景。

会安邮局

寄给亲朋好友的明信片开始了它们的旅程。

然后,我们又去了日本廊桥和河提边。白天的会安比晚上的霓虹绚丽更好看。日本廊桥的古旧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有历史的沧桑感,廊桥旁边的聚集的摩托车单车和人们,让会安更有生活气息。河岸两边粉刷成黄色的老式房子分外明亮,晨曦给河水铺上一层柔和的光,早上的会安即使寒冷却给人无限温暖。看见很多漂亮的建筑,有着中国式的古典与越南的风情,让人忍不住驻足徘徊。会安的建筑以黄色为主调,偶尔几抹或蓝色或墨绿或铁艺的门窗,给人视觉带来一丝惊喜。真应该多留些时候在会安好好感受这个异域的水乡,对当初没有从岘港机场直接去会安感到后悔不已。

蓝天下的日本廊桥,在明亮的黄色房子映衬下更显历史沧桑。

黄色的民房,街角的早餐摊,穿着奥黛的越南女人,最原汁原味的会安

清晨的会安,让人分不清在江南古镇还是越南华埠。

黄色主基调的建筑,点缀着其他色彩,有点儿古旧,又有点儿跳跃。

时间有限,赶回民宿收拾好东西。从民宿订了个车送到岘港机场,270K,比外面便宜不少,也比来时要便宜。不过,结账的时候还是小小失望了一下。我们一边结账,一边等吃早餐。民宿含的免费早餐,我们点了Pho,本来想个与别处不同的会安米粉,结果上来的是即食的那种米粉,加了个煎蛋而已,味道可想而知。然后结账时我们想给美元,前台小妹按1USD=22000VND比较低的汇率算出来USD33.5,但我们美元零钱不够,给了USD30后,提出余下的给越南盾,结果换回越南盾时她居然又按1USD=22570VND来计算,无意间因为汇兑给多了钱,当时赶着走没有认真计算,过后才发现被双重汇率了。

B'LAN homestay,我们就凭着这简易地图在会安穿街过巷。

会安岘港机场时间有点赶,幸好交通不错,到机场办登记手续时间还是充裕的。从岘港到胡志明,搭的是Vietjet航空,越南国内的一个廉价航空公司,刚好遇到飞机是空客的第9000台飞机耶,很兴奋地跟飞机合影留念了一翻。

Vietjet航空,空客第9000架飞机。

飞机上难得安静的妞,窗外明媚阳光洒进来,画面很美。

11点多到胡志明机场,就收到南航短信说飞广州的回程延误45分钟,于是有几个小时空档,我说带孩子他爸游游胡志明吧,吃个好吃的,关键是后半句,想念那家地道的大排档了!于是,在机场租了个车,国内到达跟国际到达的航站楼不同,外面的的士公司也不一样,走了几家谈价格,终于谈到一家3小时600K的City Tour的士。本来想着3小时挺多的,但是胡志明的堵车实在太严重了,从机场到市中心一路堵过去,走了1个小时。于是,放弃了游胡志明的想法,直奔吃饭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忘记名字了,只记得大概方位,越南的士司机的英语也大多不行,于是凭记忆指引司机找路,又一次经过宏伟漂亮的胡志明市政厅,最后在市政厅广场的尽头,几条马路的交汇处找到了坐落在一角的NHU LAN。又点了美味的Pho和一路吃过来代表着最高水平的法棍三文治,还有必不可少的鲜榨果汁,LG也直点头称赞。

又见面了,宏伟的胡志明市政厅。

大排档的环境,大排档的价钱,但是给你最地道的越南美食,诚意推荐NHU LAN。

吃完午餐出来,决定去滨城市场买手信。滨城市场很奇怪,看似一个个商铺组成的杂市,但外面一圈的商铺却又是统一管理的,是定价商品,并且不同摊档的相同商品价格一样,不能讲价。一直觉得越南奥黛好漂亮,自己的身材又驾奴不了,就想着买一件给女儿。谁知道她居然不喜欢,就买了一套小的送好朋友女儿,小小的奥黛那裙摆那裤子,萌极了。在滨城市场还淘到了越南咖啡豆和沉香。遇到一个会说一点普通话的店铺主人买越南咖啡,越南咖啡豆质量很好,价格不错,还送越南咖啡壶,对于喜欢喝咖啡的人是不错的手信。沉香很贵,一公斤价值不菲,但是胜在很轻,不过买了一小包也要200多人民币。滨城市场买东西是可以支付人民币的,非常方便。

越南咖啡,咖啡豆上泛着的油光一看就是好豆子。

越南沉香,小小木片,燃烧后发出独特的香味,让人舒缓宁静。

因为交通不好,滨城市场出来就直接返回机场了。当我们优哉游哉地到柜台Check in的时候才发现大问题,因为我们买的是特价的来回联程机票,LG因为行程变动广州飞胡志明的来程机票没有用,所以回程胡志明飞广州的座位被航空公司自动取消了!我们一下子蒙了, 所以上演了文章开头提到国际机票的惊险一幕。
好在有惊无险,最后还是得以顺利上飞机,在2015年12月31日这最后一天从越南飞回祖国的怀抱,迎接新的一年。

在三万英尺高空上的分界线,再见越南,再见2015。

莎拉物语

越南既有法式风情,又有越式美食;有阳光海滩,又有沙丘红土;有疯狂房子,也有古堡别墅;带有欧洲的古典气息,又不乏东方的建筑艺术;留给世人王朝遗产,还有江南的古镇情怀。这么多元素,编织成一个如此独特的国度,风情万种,让人不舍得错过。(完)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5 17:3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1-25 21:57

引用 一株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1-25 17:36:0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一株四叶草:也不是啦,其实也是拖儿带女的,只是想出发的话,想想办法还是可以的。

2016-01-26 08:57

引用 nanaman 发表于 2016-01-25 21:57:5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nanaman:谢谢

2016-01-26 08:58

期待后面的好游记。。。
越南,真的值得去几次,下次我都带带YY去。。

2016-01-26 23:11

引用 瑜目晕猪 发表于 2016-01-26 23:11:12 的回复:

期待后面的好游记。。。
越南,真的值得去几次,下次我都带带YY去。。

回复瑜目晕猪:是呐!这次也是有点匆忙,很多地方可以多停留一下。

2016-01-26 23:13

2016-01-27 10:50

竟然更了,我沒发现

2016-05-25 11:24

引用 fairy274 发表于 2016-05-25 11:24:09 的回复:

竟然更了,我沒发现

回复fairy274:太慢太慢

2016-06-21 22:29

day 3终于更新完毕了。

2016-08-16 00:43

day 4完成更新

2016-09-04 23:15

day 5 更新完毕,最近努力码字中。

2016-09-13 23:40

day 6 更新完毕

2016-09-19 15:42

day 7 完成更新!快看见曙光了!

2016-10-01 08:44

终于可以交作业了!说好了,下次一定不拖拉!

2016-10-02 16:05

引用 sunshine丁丁 的文字:

各式海鲜,价格公道,大快朵颐。

听着就诱人!!!快要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