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西,彩云之南 成都-牛背山-丽江-大理自由行走十二日

winds (北京) LV.9
2016-01-24 23:14 1087/11
  • 出发时间/2016-01-11

写在前面

已经有一年时间没有远行了,最重要的是这一年始终处于一种烦躁不安的情绪中,很难安心。牛背山徒步和环
洱海骑行也已心念已久,又刚好有朋友可以结伴去牛背山,那就上路吧,如风的少年还是应该奔跑~~~

关于行程和准备

出行时间:2016.1.11-2016.1.22

关于行程:北京成都HU7247,成都包车往返牛背山成都丽江JD5135,丽江大巴至大理大理火车到昆
明,昆明北京HU7212

出发前只是把大概路线确定了,具体的住宿除了牛背山两日住宿在包车套餐内,都是临时定的。在此友情提示,最好做足攻略出发前确定好靠谱的酒店或客栈、青旅。另外,了解当地的气候,比如我低估了云南干燥的气候和紫外线,天真的以为冬天还好,然后骑行两三天皮肤干裂,并且黑了不止一个"八度"

因为要徒步牛背山并在山顶住一晚,所以厚衣服还是要带足的,晚上零下一二十度的气温并不是盖的!建议羽绒服或带抓绒冲锋衣、围巾帽子手套、保暖衣裤、棉鞋垫外加暖宝宝等,要拍星空的话带个强光手电,照明和当道具。另外登山杖和冰爪(冬季个别路段有积冰,另外走小路防滑)。去云南的话防晒霜、护手霜这些还是需要的,恩,还要多喝水。

拍摄用的是富士微单X-A1,没有修图,照片并不能完全展现牛背山的壮美和洱海的温柔,我的渣渣技术更拍不出眼睛捕捉的美景~~

成都

成都在我先前的计划中是作为去牛背山的中转站,只待半天。看天气预报牛背山周边天气12-13号都不乐观,都说去牛背山拼的是人品,我们还是谨慎地把计划推后了一天,13号下午从成都出发,14号早上再徒步牛背。这样在成都就有一天半时间可以安排。
我比较喜欢在一个城市骑着车子大街小巷兜兜转转,可惜时间略短,就看了看宽窄巷子、锦里、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上图是拍的井巷子的文化墙,宽窄巷子和井巷子是相通的,这条巷子相对人流较少,可以过去走走看看。

早上八点多的宽窄巷子,天刚亮游人也不多

小吃还是挺多的,吃货们到成都就敞开吃吧!

锦里的一条小巷子,灰墙红灯笼再配上后面的郁郁葱葱看起来很舒服

锦里我很喜欢的一角,外面人流再多,这充满书香气的一角还是看起来恬淡安适

刚进锦里走几步就是这家店,橱窗外拍摄,蜀文化和熊猫,价格嘛个人还是觉得小贵,毕竟景区

宽窄巷子和锦里,虽然充斥着人流和商业气息,还是觉得有成都味道在里面,也是不错的了。

别的国宝都在睡睡睡,只有上面这位一直吃吃吃,吃相也是萌的不行

一月份到成都,貌似这个季节熊猫很嗜睡啊,各种懒洋洋的睡姿,不得不说很羡慕国宝们优哉游哉滴生活

熊猫繁育基地给我的感觉很好,一方面熊猫实在太萌太可爱,另一方面园子里曲径通幽,感觉很舒服,可惜要赶下午去牛背山的车,没有逛够

牛背山

还是偶然从马蜂窝上面了解到牛背山的存在,终于在这个冬天愿望达成,我和两个朋友外加三个这次行程前不相识的妹子一起包的车,山顶的星辰客栈有套餐,因为妹子较多,我们定的660套餐,包括成都冷碛镇往返,冷碛-山腰长海子往返,山下山顶住宿各一晚以及两天早晚餐,在此仅供参考~

14号早上九点出头坐星辰客栈包车,十点多到达长海子开始徒步,没一会儿就遇到图里水管处,结冰比较滑,安全第一!长海子这儿有一段路被挖断了(据说今年就要封山开发了),车子开到这里就没法继续了,不过山顶许多家客栈都有车往返长海子到山顶,体力跟不上可以选择坐车上山,价格大概单程100-200吧,当然了路并不宽旁边是悬崖,坐车里估计也挺刺激~~~在街心花园和云海人家一般也有车,或者路上遇到有包车上山的如果有位子可以拼一下车。
我们是从长海子徒步上山的,过了街心花园有挺长一段可以走小路,具体可以搜一下牛背山徒步地图,尊重知识产权就不上图了。有的地方树干上也会贴着牛背山方向的指向图。其实小路很好找,路边垃圾也比较多很好分辨啧啧。。。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不过一定要小心,有的路段还挺滑。

长海子没走多远就已经可以看到小云瀑了,激动

14号那天阴转晴,云有点多,在小路上一边走一边从树枝间隙里捕捉云中露出的神山。

不得虚,啥子都不得虚!!

上面几张图都是走小路的时候拍的,云比较多,不过庆幸神山没有辜负我们

不得不感叹牛背山的天气,由阴到晴,又由晴到生起浓雾,走到街心花园的时候雾气已经很重了,非常担心上山以后什么美景都看不到

以为雾气这么重山顶什么都看不到了,神奇的是走到山顶的时候太阳又现,雾气渐散,要相信自己的好运气!
借用许巍一句歌词: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
因为太兴奋,上山就开始作,快到客栈的时候一路撒欢小跑,在客栈放完东西马不停蹄继续爬到最高点拍照,帽子也没戴,然而山风着实教我做人……加上连续好几天没好好休息,拍到饭点儿回客栈,就开始头疼了

风景实在太好,头疼丝毫影响不了好心情!

海拔高气压低

晚上带着倦意刚要睡着,同行的小伙伴说很多星星,要不要去看。好吧,没有忍住,于是有了我的星空拍摄初体验,于是后来一晚上都没有睡着
可是,很值!

第二天如愿看到日出,看到贡嘎,那种感受叫震撼

因为要跟小伙伴们一起下山坐车回成都,非常非常不舍地九点钟就开始下山,下面的图就是下山路上拍的了,之前的时间里云层遮掩神山稍有遗憾。

牛背山的壮美真的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庆幸赶在封山开发前到了牛背山,并庆幸自己的好运气,愿能再见

丽江

丽江也本是计划中的中转站,打算由丽江德钦看梅里神山,德钦天气不太好,加上刚看完贡嘎神山,于是决定丽江待一两天然后去大理。16号成都丽江,中午到丽江,坐机场大巴到市区,票价20元,下午在古城找到住宿(山水阳光客栈,古城南门附近),晚上在客栈喝喝茶聊聊天很惬意。客栈阿姨人很好很亲切,腊八那天还煮粥大家一起喝。17号早上在古城走了走拍了拍照,中午租了辆自行车骑到玉龙雪山山脚下的玉湖村。

早上十点多的丽江古城,很清静

呆萌的汪星人

丽江古城的小桥流水我很喜欢,客栈也都挺有味道,早上人少,逛起来怡然舒适

墙上绘的东巴文字

下面三张是清溪水库,水色泛绿很好看

玉龙雪山倒映水面,还有我的影子

途径束河古镇,晒太阳的汪星人

下面几张都是玉湖村拍的,纳西族村落,古旧的纳西风格的老房子还是挺有特色的,值得一逛。

很有格调的一所小学,隔壁就是洛克故居

洱海

大理古城感觉一般,当然到大理的初衷其实就是环洱海。双廊的话还在大搞建设,呵呵。
洱海就真的让人流连忘返,环海西路,左边是田园和山,右边是洱海,太惬意!

上面都是双廊到挖色一段的风景,沿着海边骑行,爽

在海舌公园用三脚架拍下了上面这张,神奇的大自然,美丽的洱海

下图也是海舌,湛蓝的天和洱海,还有渔船

在大丽路上骑着车拍的,随手按下快门,还挺喜欢这张照片,田园风光

这差不多是洱海最北边的风景,和谐美好

租的小牛电动车环海,两块电池环海毫无压力,而且小牛真的很上相呐~
一路上骑着车,放着许巍和朴树的歌,心情轻快的要飞起来!

后视镜拍照的小乐趣

这个位置大概在出了双廊接近十公里左右,哈哈很喜欢这几张

上关到双廊的路上,整个环洱海的路上一步一景,不需要技术,只需要按下快门
还有,论自拍的自我修养

我在大理的三天里,天天都可以看到丁达尔效应,天光透过云层美不胜收

Life goes on
The journey is on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1-25 01:02

引用 左边的猫右 发表于 2016-01-25 01:02:55 的回复:

回复左边的猫右:有时间再慢慢丰富

2016-01-25 09:0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1-25 18:25

2016-01-25 21:31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01-25 18:25:55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有时间慢慢丰富,多谢支持

2016-01-26 20:53

成都去牛背山的包车套餐哪里定的?

2016-02-04 23:30

引用 PurpleMen 发表于 2016-02-04 23:30:57 的回复:

成都去牛背山的包车套餐哪里定的?

回复PurpleMen:157714306QQ群,群主是牛背山上星辰客栈老板,可以联系下

2016-02-06 13:04

楼主 请问你去花费了多少

2016-03-05 10:18

引用 宿命 发表于 2016-03-05 10:18:21 的回复:

楼主 请问你去花费了多少

回复宿命:除去机票两千左右吧

2016-03-05 14:01

引用 winds 发表于 2016-03-05 14:01:53 的回复:

除去机票两千左右吧

回复winds:吃喝2000 不算机票

2016-03-07 00:29

引用 宿命 发表于 2016-03-07 00:29:39 的回复:

吃喝2000 不算机票

回复宿命:吃住火车大巴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