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初探世界

• 出发时间/2015-12-22

像棉花糖一样地白云,倒影之下宛如一面镜子。

巴肯山上的日落美景。

无法满足现代交通却充满历史韵味的城门。

神秘的高棉微笑

题记

这两天蚂蜂窝迎来10年纪念有一个版块叫用回忆去穿越,玩了一下发现我是2012年9月27日来到蚂蜂窝的,从写下第一篇游记《澳门,行走在东方都城的故事》到现在一共写下了14篇游记,PO上2246张照片,每一篇游记都代表一个地方。最让我惊奇的就是这些游记加起来的字数达到106505字,超过10万字的数字着实让我自己都感到吃惊。这份惊奇也让我有重新敲起键盘写柬埔寨游记的动力。此片游记也选了10年纪念里的背景轻音乐《secrets》作为配乐。也很契合柬埔寨还有许许多多等待人们探索的秘密。一部分照片要感谢@April

出发前准备

其实准备的工作并没有太多。大体可以概括为:1、有打算去的想法
                                                                          2、定机票
                                                                          3、办签证
                                                                          4、定旅店
                                                                          5、换外币
                                                                          6、生活用品准备打包等
                                                                          7、看蒋勋老师讲解的《吴哥之美》,
                                                                                买了一本《孤独星球——柬埔寨
首先我觉得至少得有去柬埔寨这个地方的想法,而这个想法我在暑期去台湾那会就有了,当时就打算15年的圣诞假期就是去柬埔寨,只是当时还没确定和谁去。有了想法之后就要准备的就是定下机票了,感觉没有定下机票其余的任何计划路线都是空谈。机票大概是出发前1个月定的吧,感觉价格还算可以,去哪儿网上订的,广州直飞。最终价格以2个人3258RMB成交。朋友买了保险多花了130元,我没买。搭飞机我能不买保险都不买,因为我坚信要是真的出事了这保险也用不上了。然后就是办签证,毕竟中国护照你也知道能免签的国家根本没几个,最近有几个国家签证容易办了但也只是容易办,不是不用办。查了资料发现通过网上电子签的价格最便宜(40美刀一个人),于是果断电子签,提交申请之后两天就搞定了。附上电子签链接: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其实蚂蜂窝柬埔寨攻略上都有了。另外想确认下难道淘宝会更便宜吗?我想不通为何有人还去淘宝办柬埔寨签证。办好签证之后就是定旅店了,由于我们的行程感觉还算比较多天,从12月22号到12月29号,所以我只是先预定了3个晚上的住宿,其余的等到那边再看具体情况,这种做法还是比较明智的,毕竟安排那么好但是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的,怕到时计划赶不上变化。在Booking上预定的。三晚2个人66美刀,平分一下价格可以接受。实际去那边后多住了一晚所以最后2个人在暹粒的住宿一共花了88美刀4个晚上,这个月份属于柬埔寨的旱季,也是柬埔寨旅行的旺季,如果平时去住宿价格应该会更便宜一些。临近出发前去银行换了美刀,我们一个人换了350美刀,两个人一共有700美刀。最后旅途归来我们每个人还剩下40美刀这里。最后生活用品我带了电蚊香液,驱蚊水,全程长袖差不多这些就是全部的准备工作了。在去之前我看了蒋勋讲解的《吴哥之美》纪录片,对柬埔寨最开始信奉印度教后来演变成佛教,以及印度教里的那些人物故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住的这家旅店条件中等,位置也不错,近老市场和博物馆(暹粒博物馆没去,我觉得门票太贵了,都可以实地勘察那些建筑群了还去博物馆干嘛),那几天基本都是走路过去老市场吃饭的。

位于金边的旅店是出发来金边前一天才定的,定了2晚,后来加了一晚。

关于印度教不得不了解的几位天神和故事

1、梵天(Brahma)——创造之神,特点:四个头,多个手。
2、湿婆神(Shiva)——毁灭之神,同时又兼具生殖。具有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特征是有三只眼睛,坐骑是一头牛(Nadi),有时还会有他的太太(Uma)伴随在侧。另外也常常会以一根林伽(男性生殖器)表示湿婆神。
3、 毗湿奴(Visnu)——介于湿婆和梵天之间的维护之神,特点是有四个手,分别持有宝螺、神杵、轮盘、莲花。他的坐骑是一只金翅大鹏鸟。
4、蛇神(Naga)——特点是两条蛇神尾巴交错搅动着乳海,激起一朵朵浪花,每激起一朵浪花就诞生一位女神(Apsara)。
5、阿普萨拉(Apsara)——从乳海中诞生的跳舞女神和微笑女生,相当于中国的飞天女神。
6、哈努曼(hanuman)——特点是一只猴子,当正邪相对的时候它总是站在正义的一方,后来影响到中国的《西游记》。
7、大象——帝释天的坐骑。
8、狮子——守护神庙的护法师。
9、须弥山(Meru)——表示宇宙的中心,是远古诸神居住的地方,特点是五层状,常作为柬埔寨寺庙的整体框架。

飞机上我旁边坐着的那个男人说他听他的朋友说柬埔寨很美,值得一来所以这次就报团来个3日游。他说他之前去过尼泊尔,也非常让他印象深刻。听到尼泊尔就让我倍感惋惜,因为去年的大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而自己还未涉足于那个国家。这种心情和去年7月份在台湾垦丁时和路上碰到的那个新加坡人跟我提起尼泊尔时的感受差不多。惋惜却又对大自然的天灾无可奈何。不知道现在尼泊尔重建的怎么样了,希望有一日到达那吧。

快到机场从空中俯瞰柬埔寨,没有高楼,几乎都是一片原生态,另外柬埔寨的路,很多还是土路,暹粒城中的马路基本算是柬埔寨最好的路之一了,另外一处就是金边了。而从暹粒到首都金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也是土路夹杂着露出的石块,挺颠簸的。

到达机场,正式入境。同样碰到了攻略上提到的海关人员向中国人索贿的情况,请坚决对这种行为说No!事实上你不给他钱,他们也很快就放你出去了,不明白那些给钱的是什么心态。的确这是你的钱,但是你给钱的这种行为影响到了以后许许多多来柬埔寨游玩的中国游客,中国游客被烙上人傻钱多的标签正是因为这种看似出手大方乱给钱的先例被打开了,以至于到现在还无法杜绝。从广州的冬天进入到柬埔寨的夏天,柬埔寨中国有一小时时差,比如中国中午12点则柬埔寨是上午11点。所以也无需倒时差什么的。机场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都继承了柬埔寨的吴哥元素,机场很小,距离吴哥很近,半小时的TukTuk车车程吧。由于我之前还没来前就在Booking上预定了三晚的住宿,并发邮件请他们派TukTuk车来接(在邮件中我向他们确认了是否接机免费后才接受了这个服务),所以一出机场大厅就看到那个司机举着写着我名字的纸在等我们,所以我们也很顺利的就坐上车到之前预定的旅店了,而那个司机也成了我们在吴哥窟几天游览的专职司机。回国之前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和Facebook,不得不吐槽的是现在我的Facebook可能认识的人那栏几乎都是柬埔寨人也是醉了。在这里要说的是柬埔寨没有网络封锁,脸书,推特,油管和google畅通无阻。

到达旅店安顿好后差不多是12月22日下午4点多,和朋友出去走走熟悉一下环境,觅食。等待第二天的正式旅程。走在暹粒城的马路上,这座完全是伴随吴哥而发展起来的小城市无疑是参观吴哥窟最好的落脚点,这里既有很多高档的酒店,马路上又横驰着许多三轮车,这里的美食很不错,但是这里的消费并不便宜,这里的交通很混乱,这里的人们又很友好,这里的绿色很多,但这里的河水并不干净。这座小城感觉有很多好于坏的对比。

走着走着就入夜了,老市场人头涌动,这里的白人真是多啊。因为临近圣诞节,街头马路都有圣诞灯饰,气氛倒也浓烈热闹。这晚找到了一家店在里面享受晚餐,后来每晚都去这家吃,感觉价格最实惠,饭菜也好吃。在暹粒炒饭吃的最多,管饱好吃,要是在自己家那边大夏天的感觉都喜欢吃清淡一点的,但在这里感觉吃着炒饭,咖喱也都很OK,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晚餐两个人8.5美刀。

惊叹吴哥寺庙之美

第二天是我们正式旅程的第一天,早上大概8点多这里出门解决早餐,感觉旅店附近吃的不是很多,或者说我觉得合适自己的不是很多。最后找了这家。类似凉面之类的,一份1美刀。但是我自己觉得难以下口啊,只挑了一些面条来吃,其余的胡萝卜,青菜什么的都没碰。主要本身凉面我就吃不习惯,也许南北差异吧,反正我吃面一定得吃热的。所以这顿早餐对我而言是糟糕的一餐。

正式游览前一天我们就和tuktuk司机说好了,路线是什么,一天价格是多少。吴哥的游览网上推荐路线都是大小圈加外圈的行驶,根据自己所呆的时间取舍。我们实际的路线是司机推荐的,这边的司机基本都对这些景点,日落日出时间很熟悉。除非自己骑自行车,如果同我们一样坐tuktuk车的基本不用太操心。我个人还是推荐坐tuktuk车,骑自行车适合小圈景点游览,一路上感觉白人骑自行车的比较多。

通往比粒寺的路上经过皇家浴池,后面还会专门参观它。

比粒寺(Pre Rup)是由罗真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供奉湿婆神。砖结构的圣殿表面曾经装饰着石膏浮雕,至今大部分石膏浮雕早已经剥落。砖式结构也表明它是吴哥王朝早期的建筑,因为后来都改成石头了。《孤独星球》中介绍比粒寺是“旋转的身体”之意,是指一种传统的火葬方法,尸体的轮廓在灰烬中显示出来,最初是一个方向,接着又变成另外一个方向。这表明这座寺庙最初可能是皇室的火葬场。

吴哥寺庙的台阶陡峭是一大特征,因为寺庙往往表示神的所在地,所以朝拜的道路并不容易走。但是对于现代的游客而言就有很大的攀爬危险,同时也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以前的建筑吧,所以现在很多寺庙都会修建木台阶供游客行走。

比粒寺也是我们来到柬埔寨后亲眼看到的第一座寺庙,头次的新奇让我觉得特别兴奋并赞叹它的美丽,柬埔寨到时都是历史与时间的痕迹,大量的这些创造与几百年前甚至上千年前的建筑被修复的,无法修复的如今都在我的眼前,那份心头的悸动真的有一种岁月沧桑,人之渺小的感叹。

柬埔寨的许多寺庙损毁严重,修复工作从恐怖高棉政权被瓦解之后又继续进行,联合国呼吁世界各国对柬埔寨的寺庙进行认养修复,直到今天修复工作还在继续,倘若不是这些寺庙多是砖或石头结构恐怕这些精美的建筑早已消失在那被遗忘的500年岁月之中。

东梅奔(Eastern Menbon)——东梅奔与东池原为一体的,东池是由耶输跋摩一世兴建的一座巨大水库,水库的四角立有石碑,这座如今已经完全干涸的水池曾经是耶输跋摩一世的首都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水库长7公里、宽1.8公里,其水源来自暹粒河。因为柬埔寨一个旱季雨季分明的国家,所以以前的国王修建水库缓解雨季的压力,也算是一项利于民生的工程。而东梅奔则是由罗真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印度寺庙,它原本位于东池水库的中央小岛上,四周有神象守护,如今水库早已干涸,寺庙的所在地也变成了一块干旱的陆地。同样是砖结构的墙上有许许多多的洞眼,这些洞眼是最初用来固定表层石膏用的。

每一座塔的石门最初都是封死的,里面一般存放舍利子。

守护在四周的神象,在蒋勋讲解的《吴哥之美》中介绍到这些神象是由一整块石头独立雕刻而成的,特别是它们的鼻部稍微有一点下垂,一点也不显得生硬,可见当时雕刻师傅的技艺精湛。

塔逊寺(Ta Som)——塔逊寺位于盘蛇寺的东侧,此时离第一代的吴哥国王开疆辟土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吴哥王朝也早已进入了鼎盛时期,此时的国王也已经到轮到了者耶跋摩七世。吴哥王朝也从信奉印度教改成了信奉大乘佛教。寺庙也早已从最初的砖结构改成了石头结构。四面佛头和莲花是这位国王最喜爱的主题。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也是在这位国王时期建造的。

塔逊寺很小,除了一些浮雕之外另外一个看点就是被这棵巨大的榕树包围的东面塔楼,这种情况在者耶跋摩七世主持修建的塔布绒寺中更为明显。

各个景区都有这些弹琴卖艺的人,他们都是在以前战争中,或后来被以前战争时所遗留下来的地雷所伤的受害者。如今柬埔寨的一些地方还埋藏有许多没有被排除的地雷,所以在柬埔寨旅行不要去走那些没人走的路。

柬埔寨每一座寺庙都有一条这样的长长的引道。不得不说两旁的风景太美了,很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白云又和树木又倒映在巨大的水池中,形成完美的对称。

这些石像所拉扯着桥身其实也就是蛇神(Naga)那噶的身体,以九头蛇作为桥身几乎是柬埔寨的标配。石像的头几乎都没了,除了自然因素破坏可能大部分都是人为盗走的。如今这些石头是柬埔寨最宝贵的遗产。

圣剑寺(Preah Khan)——由者耶跋摩七世主持修建的圣剑寺占地面积很大,寺庙本身位于一座700米X800米的长方形围墙之内。四条引道通向寺庙的各个大门,大门上雕刻着蛇神搅动乳海的场景。圣剑寺内部的墙上保存下来许多精美的雕刻。

这里的树木真的十分巨大,虽然如今很多已经被清理了,但是还能想象为何这些寺庙会被淹没在丛林之中500年而不被发现,这种感觉在塔布绒寺最为强烈。

东门外侧的护墙处长着2可巨大的古树,巨大的树根盘结在一起,树干高耸入云。在保护寺庙的过程中许许多多的树木牺牲了,但是也有很多树木和建筑长到了一起,让保护工作着无从下手,强行分开建筑也会倒塌,任由其继续生长建筑终有一日还是会被压垮。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只能维持现状,最多砍掉巨树的一部分枝干以减轻墙体所承受的重量。这个过程就像人类用石头覆盖住了树木生长的土地,但自然仍然通过残留在石头缝隙中的一粒种子经过500年的漫长时光成功逆袭长成一棵参天巨树。如今都骑到这些建筑的头上来了,可谓重见天日,扬眉吐气。

开篇提到的鸟神——金翅大鹏,毗湿奴神的坐骑。

鸟神。

这两张图的门楣上很清晰地展示这跳舞的微笑女神Apsara,如今柬埔寨的舞蹈还继续延续了这种夸张的肢体动作。

林伽(男性的生殖器)坐落在尤尼(女性的生殖器)上,印度教的生殖崇拜。

巴肯山等待日落

巴肯山(Phnom Bakheng)——巴肯山距离吴哥王城以南大约400米,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站在山上欣赏西池日落美景。这里即热闹又混乱,成群的游客爬上这座山坡却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因为如今规定在日落时分只允许300人上山顶观赏日落,因此必须提早很多才能保证自己能获得上山的权限

巴肯山寺庙的维护工作仍在进行。

巴肯山的日落确实很美,我觉得比吴哥窟的日出美多了。虽然限制了300人由于地方并不大,所以还是人头涌动。由于去的比较早所以等待日落也花了一些时间,但是一天旅途的劳累,此时能坐下来休息等待不失为一种完美的安排。让今天的旅途伴随这落日一起结束。

每天都来吃的店。

晚上回来直接叫司机把我们送到老市场吃晚饭,这几天都是吃这家点。炒饭是必点的,还点了一份炒面和咖喱鱼,水果shake在炎热的夏季最是解渴。今晚这餐真是棒棒哒。其实中午那顿也是吃炒饭哈,但是价格没这里实惠。

吃饭在市场里逛了下买点水果然后走回旅舍,第一天的行程完全落幕。一整日的TukTuk车费17美刀,感觉还能接受,而且价格也在穷游攻略所标识的范围内。早晨出发前买了3日通的门票一个人40美刀,刚才那顿晚餐两个人共花了9美刀。所以其实这里吃的消费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对我而言只能说在还能接受的范围,也许白人太多,对他们而言这种价格真的很便宜吧。

略微失望的吴哥寺日出

吴哥寺是柬埔寨的象征,如今被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飘扬在蓝天白云之下。都说这里的日出堪称一绝,所以之前所怀抱的期望也非常大。第三天早上起的很早我都不记得有多久没起这么早了,准备好之后下楼TukTuk车司机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感觉他还是很守时的。清晨的气温其实并不觉得炎热,坐在敞开的TukTuk车上一路疾驰反而觉得有点冷,还好我穿着长袖还带了一件衬衫披在前方,但还是感觉有点冷。到达吴哥寺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等候了,最好的位置都已经被占领了,对与游客而言也许其他的寺庙都可以不看,但这里几乎是必定要来的地方,人潮涌动但也算秩序井然,所有的人都在等待黎明破晓十分的那一缕光线。

也许是运气不是太好吧,总之那天的日出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艳,从贴上的照片就可以看出,就这么几张还算满意的。加上人流实在太多,等到太阳完全出来我就直接进入寺庙参观了。进入寺庙参观的这两小时多的时间反而觉得人流还在可接受范围,至少我敢肯定刚才在下面观赏日出的人流有很多的一部分是没有进来的。也许是因为一些旅行团只安排了观赏日出,也许是先回去吃早餐了毕竟早早的出来很多人应该还没吃早饭,也许只是在门口拍张照表示来过就回去了吧。

小小的一块地方全部都是人,因为此处是最佳观赏点,吴哥寺是柬埔寨这么多的寺庙中唯一一座面朝西方的,所以当太阳从东方出来后会形成背光并倒影在前面的这个荷花池中。可见当时的设计师确实经过了一番思虑周祥的思考。

吴哥寺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雕刻在墙壁之上的花样繁多的雕像。上图造型各异的微笑女神出现在吴哥寺围墙的各处,每一个转角都有这些跳舞女神在等待着你。这些也是研究柬埔寨以前服饰头饰历史的活材料。真是难以想象在那么早以前建造这样的一座寺庙得耗费多少的时间与人工。我甚至想柬埔寨人建造这些寺庙不怕把他们的石头都用光了吗?从采石、运输、到堆砌建造每一项即使放在现在都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完成这些工作后还要进行这么多的雕刻装饰工作,这也不比修建万里长城来的轻松了吧。

美丽的石制棕榈窗,当太阳照射进来之后会在内部走廊的墙上形成完美的影子。试想倘若是没有游客的下午行走在这样的长廊之下该是多么静谧安详的午后时光。

伴随着太阳越升越高,建筑越来越多的部位被照亮,仿佛镀上了一层金色的时光。建筑与光影的结合不外如是吧。

通向上层的台阶同样非常陡峭,并且台阶十分狭窄,对于正常的成年人来说一般只有一半的脚掌接触面积。这些寺庙以这样的方式表示通往天国的道路绝不轻松。

微笑的跳舞女神Apsara总在不经意间就出现。

两个人坐在这里聊会天感觉逼格都提升了许多。

长长的廊壁上雕刻这许多浅浮雕,每一个浮雕都表示印度教的一个故事。也许因为这些浮雕由于有外面双层长廊的保护,所以缓冲了风吹日晒所带来的伤害,大部分都保存的很好。较为下层的浮雕由于游客长久的触摸变得光滑而黝黑。

参观玩吴哥寺已经日上三竿了,之前观赏日出的游客早已散去,想趁着没人来拍两张,但是效果真的差很多了,起风了,湖面上的波纹也让人看不清倒影。

这样子看有点像一只脚,但这其实是九头蛇神Naga的头部,蛇身做成了桥的栏杆,柬埔寨桥的栏杆几乎都是Naga的身体。

吴哥寺外的护城河犹如紫禁城外的那条护城河一般。建筑的理念有很多相通之处。

通王城的南城门,顾名思义这里通向吴哥王城。高耸的城门上观音的的巨幅头像注视这帝国,护城河桥两侧分别是54个恶魔和54尊神拉扯这蛇神Naga互相角力仍然是表示搅动的乳海的故事。这座城池同样是柬埔寨的传奇君王者耶跋摩七世的杰作,也是高棉王朝最后一个伟大的都城。

巴戎寺(Bayon)——王城的中心,由者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国家寺庙,里面最吸引人的就是那神秘微笑的四面佛头。这些巨大的头像从各个角落俯视这人间暗示着君王绝对的权利、控制和仁慈。国王也许是按照自己的样貌来建造这些佛头,因为这些菩萨的面容和国王的雕像十分相似,历来统治者都善于为自己找到一个让臣民服从的理由,以便让后面自己的统治显得理所当然。不得不说他们是那个时代最聪明也最狡诈的人。而我第一次产生对柬埔寨的向往并不是因为吴哥寺,而是当时看到这些微笑的照片让我心生向往。

一个人交一点钱(不知多少)可以站在中间和这些人拍一下照。我觉得好无聊。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这座神庙由中国认养修复。庙中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神。

基本都是这么爬的太险了。

塔高寺(Ta Keo)——塔高寺的独特之处就是缺乏装饰,或者说完全没有装饰,仅仅只是用石头搭建出结构而已。如今维护工作仍在进行。

登顶之后往下看,你看不到最下面的那层台阶,可见台阶角度之陡峭,我觉得那个角度差不多快到70度了,下去的时候要特别小心留神。以前曾发生过来自法国的女游客从台阶上摔下去死亡的例子。

塔布隆寺——荒烟漫草丛中的辉煌

塔布隆寺(Ta Prohm)——这座由印度认养主持修复工作的寺庙是柬埔寨最具人气的寺庙之一。同样出自者耶跋摩七世的手笔,为纪念其母亲而建造。在《吴哥之美》中蒋勋说也许印度有和柬埔寨较为接近的宗教信仰,所以在修复寺庙的过程中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们们没有将寺庙周围的林木尽数砍去,保留了一部分巨大的古树和寺庙共生,一来就像前面提到的这些树木的根系已经和建筑缠绕在一起了,500年来树木似乎和建筑行成了共生的关系,建筑给树木生长提供了支撑,树木的根系缠绕在建筑把许多石块掀翻在地,倘若强行分开也必定树毁庙亡,所以只能砍去一部分枝干以减轻墙体所承受的重量。如此修复让塔布隆寺显得别具一格,更接近当初欧洲的探险家首次发现它的样子。

一个外国小孩帮他的父母拍摄,这画面也不失为温馨可爱。

寺内的工作者

电影《古墓丽影》中安利吉娜朱丽扮演的劳拉克劳馥在此树下捡起一朵茉莉花。

如果说吴哥窟、巴戎寺和其他寺庙是古代高棉人艺术天赋的见证的话,那么塔布隆寺则让人们感受到了令人敬畏的丛林力量和其顽强的生命力。在这座古老的遗迹上体现出一个富有因果的循环,首先是人类征服自然,快速地创造,之后自然再一次主宰人类,慢慢将其毁灭。

皇家浴池(Sra Srang)——古代专供帝王和他的王妃沐浴使用。只能说不就洗个澡至于挖这么大吗。

感觉打开这道门进入就会穿越。

来这里的人并不多,没有了喧闹增添了一丝寺庙宁静古朴的沧桑。

斑黛喀蒂是今天的最后一站了,这两天看了不少寺庙,没有了最初刚来那会的惊叹,毕竟这些总体的风格都差不多,如若不是真正对这些文化热衷者多少都会产生一点审美疲劳吧。今天还是24号平安夜的前夕。巧的是写到这里已经是2016年的1月24号了,时间好快,再过几天我就放寒假回家了。当时炎热的夏天,此时南方正经历今年最严寒的冬天,世界真奇妙。

女王宫(Banteay Srei)的行程已经是吴哥寺庙游览最后一日了,明日就要启程去首都金边。今天的行程其实并不多,主要是路途相对之前远一些,加上中间有一段路也不好,加剧了时间的损耗,不过也没什么了,路好的时候欣赏一下沿途的风光,路不好的时候顶多在TukTuk车上颠簸几下,总之这些都是在路上的体验。

女王宫地处外圈,但是从暹粒城到达的路况很好。这是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庙宇,它的特别之处就是用桃红色的石块建造,当阳光照射的时候使其颜色更加艳丽。另外这里墙壁上的雕刻也十分精美,保存相对完好,是柬埔寨众多寺庙中热门的景点。

女王宫并不大,绕一圈也很快参观完毕,来柬埔寨多日的朋友还是推荐一来。

女王宫景点有比较现在完善的配件系统,顶棚,洗手间俱全。这些在吴哥大部分的寺庙都没有。吴哥寺庙景点的厕所不多,不过由于天气炎热虽然喝了很多水,但是多数靠汗液排掉了,大脑并不经常发出想上洗手间的指令。

参观玩女王宫又坐上TukTuk车,因为车速而带来凉爽的风一扫刚才的炎热疲惫。两旁一派乡间小路的自然风光真是好不惬意。

一派热带风情。看了块三天的寺庙,这种景色反而让我觉得心旷神怡。

神牛南迪,但是损毁严重。

神牛寺(Preah Ko)——是古代柬埔寨人修建的最早的寺庙之一,所以它也是砖式结构的,目前由德国团队认养修复。早期高棉王朝修建的狮子没有后来达到鼎盛时期的狮子那样胸部有挺的很高。

神牛寺还保留着一部分包裹在砖石外面的石膏浮雕装饰。

这座因陀罗跋摩一世修建的神庙用来献给他的祖先,前排的宝塔与男性祖先有关,后排的宝塔则与女性祖先有关。狮子守卫这神庙,但还是无法免受神庙遭到人为的破坏。

神牛寺参观完毕之后在附近吃了午餐才继续下面的行程。我记得还是吃炒饭,加一颗椰子。

位于巴空寺旁边的佛教寺院,屋顶上的触角悬挂这风铃,风吹过就会发出清脆的声响。

早起修建的庙宇台阶也比较好爬。

我们的TukTuk司机和所乘坐的TuTuk车。

此处路况不是太好,都是土路,特别是对面有车开过来的时候尘土飞扬。

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来这里主要是乘船沿着洞里萨湖参观当地的水上村庄,另收门票21美刀,很贵。实际浏览时间才1小时这里。

我们的小船长,我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这里的人靠水吃水,每一个人很小时就很熟悉水性,这次这一整艘船就载我们两个人。

路上的小孩看到我们娴熟地比了个剪刀手。

沿途进过一个密密麻麻的吊脚楼群,房子虽然简单破败,但有些人家还是会把自己的小屋刷成鲜艳的色彩,有些也会在屋外的阳台摆上几盆鲜花。

天上的那朵云很像九头蛇神Naga的头部。

到达这里的来程的终点,会有一个项目是乘坐这种小船前往红树林穿梭。还要再收5美刀。我觉得这是这里安排最不合理的地方,想挣钱也不用这样吧。前面都收了那么贵的门票这里还要继续收,并非5美元拿不出来,我不去的原因主要是抗议这种不合理的安排。所以我们就直接返程了。

水上养猪。

白衣天使和黑衣天使——柬埔寨的未来

关于柬埔寨的孩子我想单独那个标题写一些。这些是来时的路上碰到一群孩子放学回家的场景,当时我坐在TukTuk车上遇到他们一起放学回家,一个穿着白色校服的男孩骑着自行车奋力向前骑,逆行的风将他的校服吹鼓起来,道路两旁都是绿色的田野。那个场景让我莫名的感动,也许是想到了自己的类似的学生时代,他们仿佛就是下凡的天使,我仿佛看到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

但是旅途之中也有很多本该去学堂的年级的小小身影却得扛起挣钱户口的大大责任,他们穿着破旧的衣服流连于景区向游客兜售纪念品,或者早早的帮手家里在水上村庄挣钱贴补家计,这着实让人觉的心疼与惋惜。

金边皇宫广场的慢旅行

结束了柬埔寨吴哥寺庙的行程,我们继续搭乘巴士来到首都金边,既然都来了柬埔寨我事先觉得还是安排来首都看一下比较好。在暹粒时自己去大巴公司售卖点买票,这比直接托旅店代买会便宜很多。从暹粒金边要7个小时,中间经停两次休息。最让我受不了的还是车上播放的柬埔寨电视剧了吧,实在是欣赏不了,那画风太美我不敢看。车况还好,路况中途有一段不好。本来金边是作为回程的经停站,可玩的景点也没有很多,所以打算一天玩一下,第二天再去买一些纪念品。但是在最后一天的晚上才发现机票定错了,本来29号早上就要从金边机场飞回广州了,但是打印出来的机票订单上写着回程是从暹粒机场回去,当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从前台回房间确认了下都傻眼了,订单打印出来这么久硬是没有发现这个大失误,还好当时发现的早,拜托酒店前台赶紧定返回暹粒的车票连夜返回,当然也花了来时两倍多的价钱。回暹粒的路上我躺在大巴的最后,左手旁边是一个不认识的柬埔寨男人,车开到一半由于之前吃的西瓜和椰子汁让我很想上洗手间,难受死的憋了很长时间。终于等到司机自己下车小解,我才赶紧下车就站在马路旁边解决。当时觉得自己还挺惨的。好在虽然旅途波折但结局还是好的。总算及时回到暹粒,最终成功搭上回国的飞机。这算是给即将画上圆满计划的旅行插播了一段不小的插曲。真是不敢想象如果那天晚上没有及时发现,等第二天直接金边机场时才被告知定错票了会是什么情景,如果真是那样我觉真的会哭晕在柬埔寨的厕所。

金边皇宫,是金边城主要看点之一,位于洞里萨湖旁边,早晨从8:00——11:00,下午14:00——17:00这段时间开放。

每天一件颜色,不同文化的审美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皇宫旁边的银店里面珍藏着许都佛教艺术品,地表上铺设着5000多块银砖也是看点之一,但是如今大部分都铺上地毯保护了。进去必须脱鞋子,不能带帽子。让我觉得遗憾的就是进去参观后忘记翻开地毯看下铺设的那些银砖了。出来后才觉悟刚才为何那些小孩把地毯翻开来看。

者耶跋摩七世,其实我觉他的颜值还挺高的。

垂下来的那个花很神奇。

参观玩皇宫之后并没有继续往下走了,直接回旅店睡了一觉,傍晚十分才又来皇宫广场,那天是周日广场的人流非常多,我们就和当地人一样坐在草坪上,直至日落完全消失在皇宫后方。

金边街头,这座曾经法国统治过的地方,城市的格局也由当时的法国人确定的。不过法国人显然没有太投入发展这里。他们统治时期没有留下一所著名大学,甚至中学都少之又少。来金边前看到攻略说这边的治安不是很好,有一些街头的飞车党,所以在大马路上都不太敢拿出手机拍照,好在旅途结束也没碰到那种倒霉事。

今天是呆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明天早上就得乘飞机回国了,所以早上我们一起去中央市场淘货,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去给朋友。中央市场拥有巨大的穹顶,这种设计是市场内部通风良好,即使外面阳光炽热,但市场内部温度宜人。市场规划分明,让我暂时忘记了金边马路的交通混乱之可怕。各种各样卖的东西都有。买纪念品通常叫价都很高,一定要狠狠地砍,我一般是砍百分之60%吧,感觉可以直接砍一半甚至再低点,要是不卖可以尝试走掉这招十分管用,我们走掉三次,三次卖家都把我们叫回来。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就位于金边皇宫旁边,室内收藏者许多古代柬埔寨时期的艺术神像雕塑。最美的我觉得还是院子的中庭,优雅的陶瓦建筑在夕阳的余晖更显美丽。院落中还种有许多花草,鸽子在天上不时飞来飞去,坐在石凳上等待今日黄昏的消失。

金边广场上也有很多早早就出来售卖东西的小孩子,而有的孩子却能骑车上学,或者追逐这和平鸽,让我觉得讽刺的高挂在广场上空的国王每天都在注视着。孩子间巨大的落差着实让人心疼啊。除此之外这里的气氛我觉得很不错,我觉得养在这里的鸽子对这种热闹和谐的气氛产生功不可没的作用。之前有想过的钟屋杀人场和S21监狱最终没有去,我最后也不想去那里感受严肃悲伤的气氛了。所以我们连续两天黄昏时刻都来这里就静静地坐在那看这这里的人来人往。

他远去的背影。

最后让这篇游记和金边的日落一起落幕吧。

2016-01-25 11:2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6 12:26

引用 fsyyid 发表于 2016-01-26 12:26:33 的回复:

回复fsyyid:谢谢,其实游记发表了两天只有一点的阅读量,又石沉在茫茫蜂海之中。期待阅读并喜欢本篇游记的有缘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