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桂林、阳朔、兴坪、龙脊休闲之旅(二)—— 阳朔、兴坪篇

• 出发时间/2015-10-03

接《2015国庆桂林阳朔、兴坪、龙脊休闲之旅(一)—— 桂林篇》

第三天

有言道: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兴坪山水甲阳朔
于是乎,尽管知道第二天桂林地区依然受台风影响有雨,但我们还是决定出发去阳朔
(其实是住宿在出发前全部预订好了,行程已经无法改变了!)
在携程上早就定好了8:20从桂林阳朔的汽车票,一早7:30从酒店出发去汽车站,从住处到汽车站很方便,坐10路公交车5站路15分钟就到了。
到了汽车站取好票,也没有多停留,就上车去等发车了。
车子一路去阳朔,感觉路上很多地方在修路,虽然不怎么堵车,但速度也不快,一路晃晃悠悠9:45到达阳朔汽车北站。
下车时雨很大,汽车站很简陋,下车的地方只有几个帐篷能躲雨,我们首先想要去住处把行李放下,预订的老班长国际青年旅社位于西街,所以我们第一站就是要到西街。在汽车站入口处有很多车子都挂着西街的牌子,由于雨大,我们就上了一辆马上就开的不知道是几路的公交车,所谓公交车就是类似于公园里观光车,这车平时坐坐还行,还能看看街景,可是今天是风大雨大啊,没办法,为了能早点到住处就忍忍吧!
车子摇摇晃晃在街上穿梭,初到阳朔,感觉就跟一般的城镇一样,道路两边都是商店,到了目的地下车,打开手机地图找住处,看上去应该不远,这时雨下得不大,于是也就不打伞了,拖着箱子直奔住处,在手机地图的指引下,终于找到我们的订的老班长国际青年旅社!(现在有了手机地图这个工具,对于我们自助游的人来说着实方便不少,不用到处打听路怎么走,于是乎,老公就在一边感叹,10年前他背包旅行那会儿条件是如何如何艰苦,云云)
因为下着雨,也没有仔细打量周边环境就一头扎进旅馆办理入住,青旅的住宿条件总是一般般的,不过干净还是能确保的,优势则是在于能够获得很多驴友们想知道的信息,在这家青旅的楼梯转角的墙上就画着阳朔的经典骑行路线。
在出发前,几年前来过这里的老公就滔滔不绝得向我介绍他当年的游览路线,当初他们是从杨堤延漓江岸边走到兴坪的,不过最近这条徒步路线被企业还是政府接管了,有的说是要收门票,有的说是干脆封闭开发了,没有确切的信息,是否能重走当年路是能到阳朔再说了。
在办理好了入住手续,我们就向前台小姑娘打听这条徒步路线的消息,果然得到的答案是现在这条路是不能走的了。
得到了情报,我们提着箱子行李去的房间,房间挺大,明显是用多人间上下铺改的,整理了一下行李,已经快中午了,于是乎讨论了一下去哪里吃午饭。在出发前有几个候选,因为下雨,不想走远,就去了老公以前去过的一家披萨店,而且还有团购,虽然点评有说没有当初好了,但是既然能开这么久一定是有其道理的。
走出旅店所在的小路,过马路,没走几步就看到目标——红星特快,(乍一看名字还以为是快递公司呢!)虽然是假日,离饭点也没多久,店里却是冷冷清清的,我们挑了个能看街景的位置坐下。告知点菜的小妹我们是团购的,除了团购套餐内的一个披萨,一份意面和两杯软饮,我们另外加了一份蔬菜色拉。
在等待上菜的间隙,望着蒙蒙细雨中的街道,时不时有老外走过,果然印证了老公说所的,在阳朔随处能见到老外。
上菜速度很快,不一会儿东西就上全了,在这里一定要赞一下这个披萨,现在在上海,不知道为了节省成本还是什么,披萨的底都越做越薄,不过我跟老公都钟情于厚底披萨,所以红星特快的厚底披萨的确好吃,馅料也很足,吃得十分满足。

原本按照计划,今天到达阳朔是准备借辆自行车去骑行十里画廊的,然后预订了下午三点去银子岩的散客拼团游程(淘宝上买的,来回车费加门票65/人),不过看这雨明显有越下越大的感觉,骑行自然是没办法了,只能看从兴坪回来那天有没有时间,天气如何了。所以说计划得再完美,老天爷不高兴,你也只能顺应天命。
吃好披萨还有两小时才三点,我们就准备在西街随便逛逛。在西街已经周边的街道,最多的招牌有:啤酒鱼、斑鱼店、柴火烤披萨、以及形形色色的酒吧。下午时分,酒吧还比较安静,各色小店售卖着令郎满目的小商品,不过仔细看看,还真没什么有桂林特色的东西,如果硬要说与全国各地古镇有所区别的大概就是大多数小店都会买桂花香水吧,不过这桂花的含量还有待鉴定。
漫无目的得在西街以及周边的小路闲逛,无视上来拉客吃饭的阿姨,基本也把这阳朔最热闹的必游景点给摸了个底,知道了平价超市以及面包房的位置。不过在西街闲逛时发现有一处面积颇大的施工区域,看广告牌是在建造商业广场以及高星级酒店,可以预见西街的未来将更加商业化,也在担忧中国旅游开发一处毁掉一处的模式。

大致逛一圈西街,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于是就回住处整理一下装备,准备出发去取上车凭证。通过旺旺联系,取票点离集合地点不远,都在阳朔公园附近,我们到阳朔公园门口看了一下,对面一排沿街商铺,有多家旅行社的,我们找到了我们订票的那家,顺利取好凭证,就准备去找车子。观察了一下,据老公回忆,其实这里是老的阳朔汽车站,看到原来的售票窗口前贴了一张公告,本想走近看看时,有个导游模样的人在喊:有没有3点去银子岩的游客!我们一听,赶紧上前,导游一指马路对面停着的大巴说上那辆车,我们心想回来再看公告吧,就先上车了。
等上了车,等了一会儿,知道这是去银子岩的最后一班散客拼团包车,车上居然还有号称买了2点那班没赶上的。上车验证完凭证,座位坐满,就发车了,市中心地带还是有点堵车,不过开出一会儿就快了,雨一直下着,从车窗望出去都是一片雾蒙蒙的,也看不清两边有什么,大约半小时开进了一个停车场,原来是到目的地了。
说明好是原车返回,返程6点发车,错过就没车回去了。下车时每人领了银子岩的门票,拿手上一看,居然是塑料的,真好,这票子不担心下雨天会湿了。
随着人流一路往里走,抬头看到眼前就是一座山峰,我们正向着山峰下走去,在爬上一溜台阶就到了检票口,在检票口前的平台上向远处望去,水墨般的山水映入眼帘,这时候,我才真正感到我来到的桂林

在外面拍完山水,排队入洞,景区为没批游客配有讲解导游,不过我们为了拍照,落下了一批又一批。
由导游的带领,我们渐渐深入洞中,这溶洞的景色确实十分壮美。景区在最经典的音乐石屏和瑶池仙境的景点设置了照相点,想着洞中光线不佳,游客众多,要拍合影作留念不太容易,于是也就拉着老公在音乐石屏景点拍了照。要说景色是瑶池仙境更漂亮一些,不过不想再次排队,所以也就作罢。
随着一批批团队拾阶而上,这溶洞居然有几十米高,据介绍相当于16层楼,我想我们在外面看到的山峰基本都是溶洞了吧!

一路拍照,赞叹,不知不觉出了洞,排队取照片,一切弄完发现已经过了6点,觉得车子应该已经开走,正琢磨着该怎么回去,老公打开手机看时间发现有好多个桂林所属地的未接电话,心想难道是司机?赶紧回拨,果然是司机清点人数发现还落了我们两只,就打电话找人,幸亏司机师傅的执着和耐心,还有一车人的理解,我们一路小跑赶上车,真是太感谢大家,同时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回去路上雨一直未停,车上还有人是要去看印象刘三姐表演的,这么破的天还真不不知道是去看什么的,庆幸没有事先买票。
车子把我们放在出发的阳朔公园,让我们得以继续上车前的事——看公告。
由公告以及网上资料整理得出结论:原来的阳朔汽车站如今已经搬迁出去,发往阳朔县内的班车都在汽车南站,发往阳朔县外比如桂林市区及其他地区的班车都在汽车北站,所以我们明天要去兴坪的车是要去南站坐车的。
搞清楚明天的坐车地点,接下去就是要解决晚饭了。先回住处整顿一番,利用WiFi查查附近有什么吃的,到阳朔还是要尝尝这里闻名遐迩的啤酒鱼的,不过挑选哪一家我们犯了难,这西街遍地都是啤酒鱼饭店,而我们不想被痛宰一番,别是花了冤枉钱不说,还没尝到正宗的味道。不过找了半天,不是距离太远就是有炒作嫌疑,有一家距离住处不远的正在搞团购,评价还可以,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那家看看问问。
找到点,的确离得不远,问了店员团购的事,果然假日不提供,但有优惠套餐,看了套餐,感觉不适合,只能再去别家了。
逛了N遍西街,被拉客吃饭的叔叔阿姨问了N²遍“吃饭吗”,终于耗尽体力和耐心,跟老公说:不吃了,回去睡觉吧!
老公开着点评和地图尤不放弃查找,当我都想不顾形象一屁股坐路边时,他终于找到了一家叫渔夫啤酒鱼的店,在西街范围外,不过离着不远,多是本地人光顾,评价不错,好吧,不管是哪里,有吃就行!积攒了最后一丝体力,挪到店里,用餐的人不少,但已经过饭点,不用排队,坐下点菜。啤酒鱼当然是必点的,点了当地特产的金桂鱼;田螺酿向往许久,点;再点了个油麦菜!
啤酒鱼:没吃出啤酒味道,不过鱼肉比较嫩,还不错!
田螺酿:是将田螺肉和肉糜一起剁碎塞回田螺,这口感有点涩,不怎么习惯!

填饱肚子,总是恢复了点体力,出门发现雨也暂时停了,于是决定再去西街逛逛。来到西街,正是酒吧最热闹的时候,各种音乐飘荡在街上,想起当时找住处时曾经看过位于西街的客栈,评价就是太吵,果然,在这样的重贝斯音效中想要入眠,没有一定的功力是不行滴。
跟老公每到一地,我们最喜欢逛的就是各种卖明信片的小店,而我们会买的旅游纪念品就4样:手绘地图、明信片、扑克和冰箱贴。所以我们的着重看的也就是这些东西。
买好想买的东西,看看时间也已过午夜,除了酒吧喧嚣依旧,其他店铺都已陆续打烊,走在渐渐恢复宁静的古镇街道上,忽然回忆起前几年去过的西塘以及今年刚去过的宏村,这些古镇,白日被大批游客占领,完全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而只有在深夜或清晨才能领略到这些古镇的婉约的风韵。难道商业开发是古镇的唯一出路吗?遥想当年,第一批踏入阳朔的背包客们,吸引他们的一定不是这随处的商店和狂欢到深夜的酒吧!
回到住处,洗洗准备睡,同样依旧祈祷明天天气会转好吧!

第四天

早晨醒来,没有听到下雨声,心中一喜,拉开窗帘,天还是阴沉沉的,前景堪忧啊!
早晨在出发前团购了离住处不远的老油条桂林米粉,一份米粉,一根油条,一碗油茶,12.8元。
阳朔,尤其是在这西街这一带,但凡是店就是做游客生意的,反正也都是一锤子买卖,做得好不好全靠老板的觉悟,这家的团购套餐性价比还算不错,不过嘛,米粉没有在桂林吃的荣贵家的料足,没有了牛肉片,只有肉末,味道还行;油条声称是无铝油条,的确挺像的,因为比较僵,说明添加剂的确加得不多;套餐的亮点在油茶,据说油茶这东东,口感很极端,爱喝的人大爱,不爱的人一口也喝不下,老公以前喝过,这次一定要我亲自尝尝味道,油茶顾名思义就是有油,是用油果泡的,油果脆脆的,咬在嘴里还挺香的,不过这不甜不咸不淡的味道实在是奇葩,还有一股生姜味,即便是有心理准备还是被囧到了,说不上好喝,却还能下咽,不过如果让我喝第二次,还是要思想斗争一下的!

吃好早饭,回住处重新规划接下去的行程。到目前为止,这次的旅行被台风刮得支离破碎,除了昨天的银子岩不受天气影响,游玩得很尽兴外,其他景点基本都泡汤了!看天气预报,台风影响要持续到今天夜里,由于住处都是出门前定好的,所以行程只能在不改变住宿地的前提下微调。跟老公合计下来,今天依旧是要去兴坪的,原本计划昨天在阳朔进行的十里画廊骑行只能和后天的遇龙河漂流放在一起了,好在方向还是一致的,如果来不及骑车过去,最坏的打算就是租借小电驴过去了。
合计完了就挑出一天的行装,放进背包,其他东西都放进箱子,准备退房时寄放在前台。
等一切都弄妥当后,我们背着行囊继续踏上旅程。不过当我们还没有走到车站,雨又开始下了,抬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心想什么时候才能拨云见日呀!
我们是要去街口乘坐3路车去汽车南站,还好没等多久车就来了,这回是很正规的中巴了,一路开离西街地区,两边出现了不少居民住宅区,3路车的终点站就是汽车南站,在临近南站的路上看见了十里画廊的路牌,下车后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发现周围有不少借自行车的地方,于是就趁着等车的时候跟老公商量,明天从兴坪回来直接在这附近借自行车了,既然十里画廊就在前面,如果回西街借车,往返太费时间。老公说这个提议可以考虑。
没多久车就开了,车上还有几个老外,看来自由行还是深受老外喜爱的。中巴车一路开出城区,穿梭在田间小路,两边雾蒙蒙,也看不太清楚沿途景致,大约40多分钟就到了兴坪古镇。
出了不大的汽车站,就看到在临街的墙上刷着大大的指路箭头,一看内容,就是我们订的老地方国际青年旅社,沿着箭头指示的方向,走在小镇的道路上,这与阳朔西街的热闹完全不同,虽然游客还是不少,但是给人的感觉还不是特别商业化,不过各种针对于游客的服务已经渐渐兴起。
有借自行车的,还有借踏板摩托车的,借摩托车的地方赫然写着“阳朔还车”,大大方便的自由行的游客。
沿着大路走到快码头的地方,老地方旅社就在路边,这是一家很正宗的国际青旅,门口放着很多其他国际青旅的宣传页,吧台处还有一本其他驴友制作的一些徒步或骑行路线的攻略文件夹。
我们订的房间在新楼,位于主楼的隔壁的隔壁,房间很宽敞,楼下的大堂可以提供简单餐点,外面还有露台位,如果行程不紧,在这雨天,点杯咖啡或茶,听听轻缓的音乐,跟朋友聊聊天,或一个人发发呆,都是分外写意的感觉。
放好行李,就先去主楼吃柴火烤披萨,阳朔西街街头铺天盖地的柴火披萨我们都没有品尝,就是想到老地方来吃的,也许是饿了的关系,感觉味道真是不错,美中不足就是饼底有点薄。

吃披萨期间,拿着吧台上的攻略看了看,发现今天还有集市,于是就准备先去集市看看,再去老街逛了一圈。在旅店对面的小摊上买了份兴坪古镇的手绘地图,然后去集市逛逛,集市东西还挺多,有肉有菜还有各式点心水果,在集市买了几个苹果橘子作为补给,就再向老街走去。老街靠近汽车站的半段都还没有完全开,这时下了一阵挺大的雨,看天叹气,再这么下法,下午就有没法动弹了。
在逛老街时,留意了一下准备吃晚饭的地方,在网上查了一家叫老街坊餐吧的饭店,地址就在老街上,走到老街中断就找到了,离最热闹的地方还有点距离,门口放着些精致的小茶壶茶杯在卖,翻了翻菜单,想想晚上点什么。
回到住处,雨还是没停,几天雨路走下来,防水的徒步鞋也撑不住进水了,回房间打理了一下,索性赤脚穿上凉鞋。
在楼下大堂,坐着三三两两的客人,居然都是老外,悠闲地品着茶,时不时看看路上冒雨赶路的游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就跟老公商量着接下去怎么办,老公说再等等,如果不下雨就去兴坪最著名的景点“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和“九马画山”去看看。
从我们所处的位置走到九马画山大约三五公里的路程,途中会路过二十元人民币背景的黄布倒影,徒步过去大约要一个多小时,如果算上拍照的时间,估计起码要两个小时。
到了下午三点,雨止!于是马上跳起来拽着老公就出门了。通往景点的道路有座桥,桥下就是漓江水,经过几天的暴雨,江水是黄色的泥浆色,远处隐在云雾后的蓝天若隐若现,这应该是好兆头吧!

走了大约一刻钟,就看见一个被围起来的区域,里面有块石头,写着“二十元人民币拍摄点”,有工作人员支了大伞在给游客拍照收费,不过根据网上的攻略,这些都是个人的,不是正宗的那个拍摄点。又走了几步,又有一个这样的摄影点,我们没理会,继续向前走,走到一个比较大的竹筏码头上方,看到桥头有一块很小的石头上刻着“二十元人民币拍摄点”的字样,这个应该就是正宗的吧!这时又有点雨飘下,我们走下码头去看了一下,码头上的竹筏来来往往,不胜热闹,漓江这段上的竹筏都是用马达的,所以我们没有在这里漂流,马达一开,伐开得像快艇,根本就来不及看两岸美景。另外,在码头看到了很不和谐的一幕:一个船工将筏停在岸边,正在清理绕在螺旋桨上的塑料袋,他将塑料袋清理下来后又随手扔进了江里!这……哎……看看江水里飘着的各色垃圾,就问老公,几年前他来是漓江有没有这么脏,老公说当时他们一行人是沿漓江岸边走的,没那么多垃圾,仅仅过了这么几年,居然就污染成这样,不知道再过几年会变成什么样子!只能一声叹息!
沿着道路继续往前走,路弯弯曲曲,发现离江边越来越远,道路两边有田地,种着各种蔬菜水果,见到最多了是玉米和柚子。
又走了一段路,雨又停了,看着道路两边农田后的山峰周围缭绕着云雾,如临仙境。

一路看景拍照,5点左右我们走到路的尽头,路被漓江隔断,左手边是游客的竹筏码头,路边也有不断拉客的阿姨爷叔,问要不要漂流。经老公介绍,要看九马画山是一定要过江到对岸去,我们就在路尽头的江边等摆渡船,一起等的也有当地的居民,看来这是过江的唯一途径。
江面不宽,估计就几十米的样子,一眼就能看到对岸停着的摆渡船。过了会儿,摆渡船缓缓驶来,跟着当地居民上了船,上船问了价,10元一个,明显是坑我们游客的,不过也没办法,总不能游过去吧!
摆渡船5分钟就到了对岸,抬头看到对岸临江高耸的石壁上黑白的图案,由于我是肉眼凡胎,所以实在看不出石壁上的九匹马在哪里。
在拍照期间,摆渡船已经开了一个来回,于是我们就收拾东西上船回去,又是一人10元,有点心疼啊!
回到对岸,看看离天暗还有点时间,就去竹筏码头延江边看看。听老公介绍,当年,他们从阳朔杨堤徒步到兴坪也是从这个码头摆渡过来,然后就可以沿着江边走。现在水位很高,远处的码头都被淹了,沿江的石滩路早就位于水下了,看着江边那飘满垃圾的水,我问老公就算现在水位低你还敢走江边的路吗?老公头摇得像拨浪鼓,现在就算水位下去,江边也只剩一条垃圾路了!
抛开叹息,望向将对岸的山峰,心境又平静了下来。

临近6点,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回到大路,准备吃点东西垫垫,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呢!来时花了两个小时,就算拍照花了点时间,回去就算埋头赶路,起码也要个把小时吧,没有体力是不行滴!
在码头出口,有量面包车停着,感觉是拉客去兴坪镇上的,不过我们路过车时司机头都没抬,估计是嫌我们人少,不可能包他们的车的。其实我是挺累了,如果能有个车回去是再好不过的了,不过两人包一辆面包,太败家了,所以还是默默得走到路边喝八宝粥补充体力,准备接下来的考验。
在喝粥时,眼角还是羡慕得瞥向面包车,看到这时有四个刚摆渡过来的人在跟面包车司机谈价格,谈了不久,四人就谈妥上车了。羡慕啊~羡慕!出来旅游碰到包车问题时就显示出人多的优势了。一辆面包连司机可以坐7人,现在5个人,如果能捎上我们就好了!心理这么想的,眼睛也就瞥向了缓缓开来的车,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眼神太期盼还是祈祷显灵,司机居然在路过我们身边时停下问我们回不回兴坪。心花怒放啊~不过老驴老公还是一脸无所谓得跟司机砍价,跟司机说,把我们放在二十元人民币背景的地方就行了。砍价结果是15元两个人,这个价格已经远远超过摆渡船的性价比了。
事实证明,四个轱辘跟两条腿的差别是巨大的,也就十来分钟就到了二十元人民币背景拍摄地了,我们下车时,车上其他几个游客也吵着要下车拍照,让司机等一等,司机大哥人也很好,欣然同意。
虽然天色已暗,不过大家拍照的兴致很高,我掏出一张早就准备好的20元纸币,正准备拍照,另外四个游客中有个女孩在翻遍钱包后有些懊恼得问我借那张20元纸币。心里很得意得借给她,这张纸币是我出发前就准备好了,特意放在钱包的另外一格里,以免不留意被用掉。
四个人闹哄哄得拍好照上车,我们则准备慢慢走回去。路过那个冒牌的收费摄影点,现在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们就跑进去准备拍个够。
这时的天已经挺暗了,拍人像已经不行了,不过却意外得能拍到倒影,这才是标准的人民币背景图案----黄布倒影!

走回住处已经超过七点,天也完全黑了,老公说先去超市买水和面包作为明天的补给,然后去老街坊餐吧,我则是回住处稍微打理一下。
由于是赤脚穿凉鞋,一下午走下来,脚上和裤子上有水有泥,走起路来很不舒服,所以要去弄弄干净。
等一切弄好走到餐吧已经七点四十了,走近店里,居然除了老公没有一个客人。老公说,他来时老板正准备关门,这类个人饭店,没客人就关门是很正常的。还好老公打断了老板关门的动作,要不然我们就要改地方吃晚饭了。
进门观察了一下店内的环境,两面墙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食客们的留言,进口桌上放着白天看到摆放在门外卖的小玩意。老板娘拿来了菜单,因为白天已经想好点什么,就跟老板娘说了,一道干烧土豆牛肉,一道龙脊香茄,还想点个绿叶菜,老板娘推荐红薯叶,说很清香,听着新鲜就点了一份。
点好菜老板娘把点菜单送到厨房,掌厨是老板,不一会儿就听到厨房传来炒菜的声音,这时老板娘端了一大碗饭出来,笑说锅里就剩这点饭了,问我们够不够,不够的话她再去烧。我们忙说够了够了,这么大碗都吃完就真变饭桶了。
老板的动作很快,不一会儿三个菜就上齐了,味道的确不错,尤其是红薯叶,很嫩,嚼在嘴里有股淡淡的清香。
吃了没一会儿,门外又进来两个人,估计也是慕名而来的,老板娘在厨房休息,赶紧让老公去叫老板娘出来。我们也跟刚来的两个年轻人聊了聊,说要不是我们拦下,他们也吃不上饭。那两个人是贵州的,我们羡慕了一下,要知道贵州的风光是老公十分推崇的,我也是很向往贵州的山水。
正吃着,又来了两个人,居然是老外,看来这家店真是名声在外呀!
老外十分抠门,两个人只点了两个菜,闷头扒饭,还好老板娘在那两个贵州小伙来时就煮了一锅饭。
老板的菜量很足,三个菜吃得我们撑撑的,又跟好客的老板聊了聊,原来老板貌似病了,本来看看没客人就想早点关门休息,没想到被我们搅黄了,又接待了三桌人。我们也就不好意思久坐,不过老板还是很热情,说着可以加他微信,算交个朋友。

一顿饭吃了将近两小时,走出小饭店,走在幽静幽暗的老街上,这才是古镇的气质吧,没有喧闹的酒吧,没有到处的霓虹,没有大批的游客。走到路口,看到老地方餐吧,里面还有很多人,这时跟青年旅社一家的餐吧,原本如果老街坊关门了,我们就准备在这里解决晚饭。
虽然人不少,但大家就安安静静的,仿佛大声说话会惊醒着即将睡去的古镇。门口长条椅上拴着两只猫咪,也安安静静得坐在那里。

领略了古镇真正的风貌,时间也晚了,就回住处了,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明天终于是雨过天晴了,心情也好了起来。
又合计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早上去老寨山,中午前回阳朔,骑行十里画廊,下午赶去遇龙河漂流,漂流也是出发前就预约好的,时间没办法更改了。

第五天

闹钟定在了5点,睁着朦胧的睡眼,看看天色,外面雾蒙蒙的,日出是别想了,于是蒙头继续睡。
睡到了6点半,起床,天也亮了,不过连续几天刮风下雨的,就算放晴也有过程吧!
吃了点面包垫肚子,就出发去老寨山看看。
出门右转,走了一小段路就有一个牌坊,上面写着“兴坪古镇”四个字,趁着时间早还没什么人,支上三脚架跟老公在牌坊下拍合影。
拍好照,从牌坊里面右侧的月亮拱门上老寨山。老寨山听驴友说是看日出日落以及漓江大转弯的最佳地点,不过上山路是由一个日本驴友自己掏腰包修的,所以修得不怎么好。
一开始的上山路是青石板的台阶,挺宽挺好走的,一直向前有一个亭子,叫和平亭。在和平亭里,能看见下面流淌的漓江,不过早上还是有层薄薄的雾。

和平亭不到点的地方有条斜向上的路,从这里开始,路况就急转直下,但是由于前几天都下雨,路很泥泞,湿泥嵌进了鞋底,即使穿着徒步鞋也打滑了好几次,越往上路越难走,有时还要路过当地村民坟头,幸好已经有阳光洒下,要不然还真不敢走。
终于在老公打滑N次后,他放弃了往上爬,我就说我上去看看,把所有负重都交给老公,轻装上阵,一个人往上爬。不过爬了没多久,我也开始打滑了,有一段尤其陡,两边又没地方借力,用对讲机跟老公联系,老公为了安全,还是建议我撤下来。
在爬的过程中,碰到了昨天晚上吃饭偶遇的两个贵州小伙,毕竟是多山的贵州出来的娃,爬山如履平地,不一会儿就没了人影;另外还碰见一个老兄,在和平亭遇见过,这位仁兄在和平亭逛了一圈就上山了,在我独自向上爬的时候,看看时间最多半个多小时,他就已经下山了,穿着皮鞋,就像平时下楼梯一样光着膀子走下来,太佩服了,这些人都是脚上长吸盘的吗?
原路返回跟老公汇合,问老公有没有看见那个光膀子仁兄,老公也赞叹了一下。老公苦笑道,看来以后来桂林也要带上登山杖了,这完全是残疾人的装备吧!
同时老公也带来了一个不知是好是坏的消息,由于前几天的暴雨,虽然今天放晴,但是水位还是太高,遇龙河漂流暂停。虽然不能体验颇受欢迎的遇龙河漂流,不过也使我们今天行程宽松了很多。
回到住处,有啃了点面包,就整理行装,由于不用赶着回阳朔,我们就准备再去二十元人民币背景拍摄地看看,现在太阳也渐渐露头了,想看看蓝天白云下的山水。
到旅社前台退了房,寄了包,拎着相机就出发了,熟门熟路地就找到了官方的拍摄点,发现下到码头角度更接近。
我们在热闹的竹筏码头的另一头发现了一个观景平台,由于水位高,平台上漫上了一些江水,这深度的水完全难不倒徒步鞋,我们就准备拍个合影,正巧有一对老夫妻的老公拿着单反在拍照,我们就请他帮我们拍了合影,老夫妻拍了一会儿照就走了,这地方就剩下我们两个人了,突然想起来,我们拍合影应该拿着20元纸币拍,就跟当初在拉萨布达拉宫前合影一样,拿着50元纸币。看看四周,除了我们没有一个活人,而三角带被寄放在旅社了,老公说回去拿,我说一来一回太浪费时间和体力,于是我们就就地取材,搭了一个可以放相机的台子拍合影。
哈哈,我们太有才了!

这个角度是很一致了,不过倒影却不明显了!

磨蹭着拍好照,把搭架子的道具归位,我们就准备取了包去汽车站坐车回阳朔了。因为天晴,一路上终于可以看清两边的景色,心情也跟着天气一样放晴了。
车到阳朔汽车南站,我先在汽车站那简陋的候车亭里看着行李,老公则去打探一下租车的行情,我提醒老公,要跟老板说好,我们是有行李要寄放在他那里的。
不一会儿,老公回来了,说租车行情基本一样,单车10元一辆,双人车20元一辆,晚上回来晚,老板就收摊,可以在马路对面的一家快捷酒店大堂找他,包也可以寄放在他那里,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
于是我们就将相机已经一些需要吃的喝的拿出来,将背包寄放在老板那里,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车况都不错,挺新了,还有车篮可以放东西,就这样我们踏上了十里画廊的骑行之路。
租车摊过去不久,有一个大牌坊,过了牌坊就进入十里画廊的范围。所谓十里画廊其实就是公路的一段,由于路两边景色如诗如画,因此专门辟出非机动车道,供游客骑行,这一段几乎是景点连景点,有蝴蝶泉、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等等许多景点,都是要收门票的,我们不准备去景点,指示看看这路边景色就行。
要说景色最美的要数工农桥了,台风过后,天被吹得特别干净,完美诠释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我们在月亮山折返,再次路过工农桥时,人聚得更多了,这时夕阳初现,我们又拍了好多美美的照片。

回到汽车站我们还了车,取了包,打的回到西街,因为前天在西街时一直下雨,没好好合过影,就决定趁天没暗时先去西街石那里拍合影。
拍好照就去老班长旅社拿箱子,然后去街上坐公交车去汽车北站。
这回的公交车又是那种类似电瓶车的了,晚上路上车也不太多,很顺利就到了汽车站。老公去售票亭买票,这次能好好打量这个车站了,老实说这个车站的硬件条件还没有阳朔公园对面那个被废弃的原汽车站好,就简易搭个棚放几排椅子就算是候车大厅了,不知道阳朔准备怎样规划。
买了票,车子好像已经到了,拖着箱子准备将箱子放到车底的行李箱里,被车上正打扫的工作人员制止了,说直接拎上来,原来回去的车人不多,不用按号入座,另外这辆车有一排座位估计是坏了被拆掉了,那个工作人员一直那个空出来的地方,说可以把箱子放在那里。于是乎我们就享受了一次大巴上的“头等舱”。

回到桂林汽车站,走过一条长长的走道来到路边公交车站等车,因为明天一早要坐车去龙脊梯田,接送的车停在香江大酒店停车场,订住宿时香江的价格也能接受,所以为了避免明天一早赶班车,就将今晚的住宿定在了香江大酒店。
香江大酒店离汽车站不远,3站路的样子,在公交车站等车时发现有水滴到头顶,抬头看天,天哪,难道我们是雨神吗?刚下火车就下雨了,现在白天多晴朗的天呀,刚回到桂林就又下雨,我们跟桂林犯冲?
下了公交车,雨势变大了,赶紧低头奔向酒店。拿到房间,就准备回房间休息一下,这时已经将近九点,一天没好好吃饭了,老公在出发前就团购了香江酒店附近购物广场里的披萨,老公歇了会儿就说去取,我则打理明后天去龙脊的行囊。
结果老公去了近一小时,买了明后天的补给还有~~~米粉。好吧,披萨店下班了,只能吃桂林特产了,这次打包了桂林街头随处可见的崇善米粉,由于外带的一次性碗太小,拌不开,所以还是觉得第一天的好吃。
望着淅淅沥沥打在窗上的雨点,只能又在睡前向各路神仙祈祷,希望明天天好。

~~未完待续~~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5 11:46

引用 团团圆圆之圆圆 的图片:

玉带围腰

2016-01-25 12:09

支持下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1-25 15:15

2016-01-25 16:3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5 21:58

引用 衣心衣意_bx 发表于 2016-01-25 21:58:04 的回复:

回复衣心衣意_bx:老公是个老驴,喜欢走到哪记到哪,回来写游记,的确方便不少。呵呵。当地情况有什么想了解的,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