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 高丽】首尔 当旅程遇上新雪纷扬的冬季

• 出发时间/2016-01-14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2016悄然到来。不论在过去的那一年,喜悦或悲哀,欣慰或遗憾,也将成为过去。古往今来,瑞雪丰年。新年伊始,难得可遇一场纷扬新雪,让身心灵在纯净莹白中得到净化,能抛去过往烦扰,从头开始。

继上一篇新加坡游记四大皆空之后,说好的巴厘岛游记被我无限期搁浅,曾无数次下定决心去完成,却因为两个人照顾宝宝实在太累,拖延症继续蔓延。2016年的到来,希望一切重新开始。因此把首尔游记提前,以后再有机会把巴厘岛的补上。

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琐碎,加上写游记本身就是一件漫长的过程,每一次从选图,修图,水印,排版,文字,音乐都耗费很长时间,但只要记得,我们总会喜欢上这里看看,可能是一种习惯,一种习惯的分享。

感谢蜂蜂们的支持,望,互勉~

- 2016 新雪小记

距离宝宝出生,已经过了九个半月,在这段时间里,S每天辛勤的忙碌着,把母亲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大老爷们,被培养成了一位全方位的时尚买手,S大部分所需的护肤品和化妆品,无论从型号还是价格,我都一目了然,当然,这是建立在无数次充当为家庭而奋身的故事背后。

广州的冬天,与其说是冬季不如说是春秋交接,这几年越来越没有冬天的感觉(写游记的这几天除外,广州居然下雪了!)看着S日渐消耗殆尽的必需品,加上我渴望感受冬季的愿望,我们就商量要选一个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地方走走,由于之前我们都去过韩国,都对首尔的印象不错,于是小两口一拍即合,四天的首尔行从此诞生。

关于游记

这是我们第七篇的游记,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感谢蚂蜂窝~
----------------------------------------------------------------------------------------------
红小兔的黄姚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73518.html
红小兔的三亚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60989.html
红小兔的巴厘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3670.html
红小兔的江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59193.html(2014/12/29 蜂首)
红小兔的开平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58276.html(2014/08/26 蜂首)
红小兔的云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07706.html(2014/06/30 蜂首)
红小兔的新西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85650.html(2014/02/27 蜂首)
红小兔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869079.html(曾经的宝藏)
此游记只发表在蚂蜂窝,凡是盗图盗链的,请你尊重原创,必追究法律责任

游记还是一如既往的风格,平淡文字的叙述,1:1:1的照片比例,1/3的主人公S,1/3的风景,1/3的人文。另外这次游记基本没有夜景的照片(我最拿手的),主要在于我忘记了带三脚架,留点遗憾

由于在首尔的四天,天天经历不一样的天气,从天晴,大雪到雾霾。。。 照片调的颜色略重,见谅

2016/02/22 在元宵节的这一天 感谢蚂蜂窝的编辑 感谢所有蜂蜂,我们的游记再次上了久违的蜂首,实在感动!
我们的微博:红小兔Summer 欢迎关注

关于行程

行程:4天
S说只要我们两一起出行,就是超级倒霉蛋,与旅途相伴的一定是怪天气,没有意外,在首尔我们经历了大雪,阴天,天晴,甚至雾霾。。。庆幸的是在那短暂的晴朗,让我们感觉到冬日里特别温暖的阳光。

Day 1:新罗免税店 明洞 东大门 (阴天 雪)
Day 2:景福宫 北村 三清洞 仁寺洞 (晴天)
Day 3:梨大 宏大 与韩国家庭的相聚(阴天 雪)
Day 4:南山塔 回家(雾霾北漂到达首尔

我们走的只是最经典的普通路线,适合第一次去首尔,但是时间又不是很多的人

关于机票和机场

大韩航空 广州 直飞 首尔 ¥3000
KE8866 01:15 - 05:35
KE5825 16:15 - 19:15
之所以选择大韩航空的红眼航班,就是为了节约多一点的时间,结果,事与愿违。

估计我们只要在一起出行,除了坏天气之外,还有一如既往的航班延误。

01:15的航班延误到凌晨04:30才起飞,去到首尔酒店的时候已经早上11:00。。。

万恶的白云机场,在我印象中好像从来就没有准点过,原定计划中早上05:35到达,因此我琢磨着酒店还不能入住,还安排好去体验一下汗蒸。结果到达首尔机场的时候已经早上09:35,不过也省事,酒店可以直接办理入住了

下了飞机我怎么也想不起来我是怎么过的韩国海关,估计眼睛是半闭着的,一宿没睡就蔫了,老了,不中用。而后来我努力向S解说年轻时我多么多么¥%#¥@%!#的时候,她已经带领着我拿完了行李,提取了EGG,直到准备买票坐机场铁道A'REX去市区的时候,我才突然被一股寒流惊醒。。。

内子办事效率之高~ 刮目相看

不得不说仁川机场确实很漂亮,不愧是刚刚新鲜出炉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机场,而广州的白云机场据说这次也上榜了,全世界最差机场的第六位。。。

P.S. 在MF上预定的EGG就在上图这条走到之后的左手面第一间,很好找。

仁川国际机场首尔市区的距离为58公里,乘坐公共交通相当方便,首选机场铁道和机场巴士,当然,土豪们也可以坐计程车,任君选择。因为从来没坐过机场的巴士,所以只能介绍机场铁道了。。。

机场铁路的列车种类:
普通列车 Normal:
就是普通的地铁车厢,没有固定乘坐位置,途中停靠其余9站,耗时56分钟,成人4150韩元。

直达列车 Express:(我们选择了这个)
不停站,直接往返于机场-首尔站之间,车上有免费wifi,成人8000韩元,按票上的座位乘坐,耗时43分钟。在首尔站有各大酒店的免费班车接驳,非常方便(可惜我们的酒店没有,以至于后来打车中的各种闹剧。。。)

机场铁路网站: http://www.arex.or.kr/main.do

据说在我们到达首尔前的一个晚上,下了场大雪,从列车看出去,白茫茫的一片,好一个北国风光,S兴奋的手舞足蹈,而我继续淡定的看着,下大雪对于我来说只有脏跟湿,然后照相器材特别容易坏跟发霉。。。

下图为首尔站,去往其他韩国大城市的列车都在这里乘坐,旁边还有一座旧的首尔站为历史建筑物,里面有个小型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关于计程车

大部分在江北地区的景点,之间基本都可以步行到达,在首尔,游客踏足之地都不会跨越太大的范围。假如你是多人出行,而地铁也就坐几个站,那么计程车就成为比地铁更方便和划算的选择。

当然,这是建立在计程车司机明确清楚你要去什么地方的前提下。。。大部分首尔的计程车司机都不会英文(更别说中文了),所以从首尔站到酒店短短几公里的距离,足足折腾了我们一个小时。

首尔站出来,上了一台计程车,告诉了他我们酒店的名字,以我以往的经验,这通常就没问题了(例如在新加坡),结果我选的酒店是上一个月新开的,在GPS没有登录,加上在首尔地区同样名字的连锁店有好几家。我们明明是要去光化门的酒店,却被司机载去了西大门的酒店,下车前我已经预感不对,跟看过的照片对不上号,所以还让司机打了个电话确认一下,结果他¥#!·%*的问了一大堆之后,非常肯定告诉我这就是我们要找的。。。

结果跑去到前台一问
“抱歉,先生,你们来错酒店了,这里是西大门,你们应该去光化门的那一家。。。”
“。。。。。”

心中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

然后前台耐心的写了我们应该去那家酒店的地址,说给司机看就没问题了。

上了另一台计程车,司机是位老师傅,同样不清楚酒店的位置,还好有前台写的地址,他输入了GPS,就出发了。然而不知道他是欺负我不懂韩文,还是欺负我是瞎的。GPS上显示酒店早已开过,一直在提示掉头,老师傅还是一直往前开,莫非他想带我们计程车首尔一日游?

心中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 *2

在我指手画脚说他在绕路的时候,他还装着无辜,庆幸的是,最终我们还是到达目的地。

首尔站到酒店两程计程车花费 11500 韩元,最后一天从酒店出发去首尔站花费 3700 韩元,,好吧,初到贵宝地是得做点贡献的。其余的天数中,除了有两次,司机嫌路途太近拒载之外,其他的还算靠谱。

关于酒店

新罗舒泰光化门酒店
Shilla Stay Gwanghwamun

新罗舒泰酒店是新罗酒店集团下的一个商务酒店品牌,在首尔有4家分店,另一家位于济州岛。我们这次入住的光化门酒店才刚刚营业了一个月,酒店设备非常新颖,房间不大不小,但是足以打开行李箱(去过日韩的朋友都明白,一般的商务酒店都很小没办法打开行李箱)

这家酒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位置,我和S基本是步行去所有景点的:
明洞15分钟
光化门广场 5分钟
景福宫 10分钟
仁寺洞 10分钟

P.S. 订这家酒店 每人可以换取新罗免税店的购物卡(不是代金卷啊!)30000韩元,性价比很高,算起来才人民币380块一个晚上

关于购物

由于S平时忙着照顾宝宝,家里采购的重任自然落在了我的身上,之前对于同一商品,在国内还是国外购买,起初并没有特别深刻的观念。

S对于日常消费品的要求日趋高品质化(她用的护肤品越来越贵),渐渐发现在国内已经很难得到完全满足(由于出奇高的价格),基于能省就省的原则,加上地理位置方便的原因,我本来是很喜欢去香港自由行,从一无所知,到无所不能,什么神仙水,大红瓶,小红瓶,小棕瓶,小黑瓶,无论品牌,价格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程度。。。哎,说多了都是泪,爱老婆还得持家的男人不容易。。。

欧洲太遥远,于是韩国就成了一流的选择,而位于首尔的各大免税店,也就成为了各路游客的必经地之一。

关于免税店购物,分为两部分:出发前的网上免税店,到达后的实体店。

新罗免税店 - 网上的最强攻略

其实起初S说在韩国买化妆品特别便宜的时候,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在意,想说估计也就跟香港差不多价格,但经过无数爬文和自己认真实践,对比着之前在香港买东西的账单,然后整个人就不好了!!欲哭无泪,俺的辛苦血汗钱啊~

买东西货比三家,我只能充当娘们发挥精打细算的天赋了,价格就是硬道理,选择新罗网店就在于其各种多样化的网上积分。

新罗的最终购买价格 = 标价*会员等级折扣 - 2%立即折扣 - 30%积分折扣 - 品牌积分折扣 - 付款优惠折扣

(注:新罗的积分 1分=1美刀, 可以在离开韩国前一个月就开始购买)

以上图为例:
SK-II 韩流美肌套装 (神仙水 230ml,面霜 80g,洗面奶 20g, 嫩肤清莹露 30ml,神仙水 30ml,眼霜 2.5g,面膜 1片 + 赠品 嫩肤清莹露 30ml 和 洗面奶 20g)

免税店网上店价格:$268 * 0.9 (会员价格) - 4.82(积分立即折扣)- $72(最高占总额30%积分折扣)- $10(品牌折扣) - $20 (付款优惠积分折扣)= $134.38 (合人民币¥888)

下图就是我们自己购买时的单据,有图有真相!

以下价格提供参考,来历不明的水货不在参考范围之内
国内专卖店价格:神仙水 ¥1270 (215ml) 面霜 ¥1260
单买这两样已经¥2530大洋!还不包括那一堆的赠品!

当时在网上看到这价格时,我已经不淡定了,毕竟太便宜了,S也在担心会不会是次品或快过期的,但是想到新罗是三星集团营运的,保证是正品,拿到货发现是2018年6月才过期的新产品,而且S用着也说跟之前的没任何区别,我也就安心了,偷着乐,省了俺不少大米

能有这么低的价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多元化的积分,30%的积分抵扣是大头,我们当时购买的原则就是凑够30%才去下单,这样可以让优惠处于最大化

新罗免税店网址:

第一步
1. 注册,填写好自己的个人资料(护照上的信息)
2. 航班信息,因为所有在网上购买的,都必须离境的时候在机场提货 (有$8积分可以拿)
3. 购买,(提单号)
4. 取货 (前面提供的信息务必准确,要对照护照和登机牌的)

第一种:一次性的积分 (属30%抵扣积分)
这种积分通常是活动积分,例如等级出行航班,新年活动,点评景点等,每个月都有好几种,反正就是网站上每一项链接都点进去拿,不可重复领取。积分有期限(1-31天不等)

第二种:品牌积分 (属品牌积分)
这种是特定品牌积分,只有在购买相对应品牌时才可以使用,例如现在就有第一次购买SK-ii就可以抵扣$10美元的优惠

第三种:月内每天重复领取积分 (属30%抵扣积分)
幸运转盘,这个得看人品,不过我们去韩国前人品爆发,连续3次转到$5-$8,其余天数也有$1 (有效期:本月内)

第四种:特定期类的每天积分 (30%抵扣积分)
如下图,每天都可以领取$8积分,限当天使用

第五种:周积分 (属30%抵扣积分)
新罗每周都可以领取的积分,一周领取一次,感觉凡是逢年过节,可以领取的积分金额越高。

第六种:购物完之后的积分 (30%抵扣积分)
在一周内的第一笔订单,买满各种金额,可以领取返还的现金积分。(有限期:本周内)

第七种:各种付款积分 (属付款积分抵扣)
大致就是属于使用银联,微信,支付宝时可以用的现金积分,有效期:本周内

我跟S分工合作,她主要负责把要买的货品先放入购物车,我负责积分跟购买(因为用俺的卡。。。),反正我的做法就是不够积分就先攒着,每当足够30%购买金额积分的时候,就马上下单购买,没有必要一次下单买完全部需要的货品,因为这样积分一定不够花。

有时候新罗网上免税店还会推出限时先到先得的积分,例如每天的头800位可以领取$20,晚间19:00-24:00限时领取$30的积分(限时5个小时内使用),反正种类很多,建议去首尔之前没事就去新罗的官网刷一下,我跟S就这样每个晚上都蹲在电脑前,刷足了一个多星期。

另外网站上每天都有特别折扣商品,天天更新,7折再加上积分抵扣,价格会让人很惊喜!

新罗无论在网上免税店还是实体店购物,都可以采用多种的结算方式(银联,微信,支付宝!)普及的速度压根和国内是一个速度啊!~~

新罗免税店 - 实体攻略

话说我活了30多年,通过S的培训才知道,女孩子在脸上涂涂改改的东西,分为护肤品和化妆品两种。以一个老爷们的理解就是保养类的东西,现场大部分没得试用,可以在网上采购。化妆类别的,毕竟试用过才知道哪个色系适合自己的,就要在现场采购,反正俺还得花钱就是了。。。      (女孩子化妆品的颜色五花八门,简直看花眼,压根比我玩摄影的调色板还多。。。)

而且几乎所有大牌的东西,什么什么包包啊,鞋子啊,钱包啊,总之奢侈品之类的,新罗网站上是没有的,只有在免税店内销售。

因此我又哔哩啪啦的爬文啊,研究啊,以备不时之需(可怜我的小金库啊~)

必备的办法就是先下载一个新罗免税店的app(不是网上免税店那个,请区分清楚),里面会有详细介绍店内近期的各种优惠活动 (如下图,有代金卷和赠品拿哦~)

初到新罗免税店

大概在下午3点多左右吧,一进门,震撼啊,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热闹的程度完全不亚于国庆期间的故宫,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旅行团的顾客也都通常这个时候进场,所以对于自由行的我们来说,光顾新罗免税店最好的时间在于6点之后,因为旅行团的大哥大姐们全去吃饭了,购物环境也会变得比较轻松。

我和S到达新罗免税店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打车费用去兑换代金卷,话说也因为如此,我们选择了台黑车,黑色计程车Delux Taxi,首尔计程车中的战斗机。。。车费10600韩元,换了15000韩元代金卷,换个说法就是我们白赚了4400韩元,哈哈~~

下图就是兑换的服务柜台,在一进大门的左手面,必须出示打车时的小票,下车的时候问司机拿就好,你说ticket,司机都会明白你的意思

我跟S做的第二件事,就是直接奔向负一层的礼品/会员卡柜台,在这里你可以申请办理会员卡,假如你已经在网上注册过账号,那么直接出示你的护照就好。

所有其他活动赠送的代金卷/购物卡/赠品也在这里领取。

然后,然后对于我来说就没有然后了,对于S来说就是一场战役的开始!~ 所以建议大家follow我们的路线,shopping从B1开始比较适合

B1F

负一层,除了大部分韩国品牌化妆品之外,这一层还有太阳眼镜,酒类,高丽参/人参,还有类似娃娃包之类的价格不太高的包包

三只眼结账的队伍,神龙见首不见尾啊,S左试试右试试,上图为排队的样子,下图为买完之后的样子。。。女人就是天生的购物狂,这种天性估计是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为女性独家创造的,所以我也只能爱屋及乌了。

付款除了现金之外,还可以刷卡(银联),微信,或则支付宝。S就选择支付宝支付,真的太方便了,跟国内的普及程度不相上下。

1楼

全是大牌子,这些都是网站没有的,假如运气好的话,你会遇到某些牌子在打惊人的折扣,例如我们这次就遇到过70% off, 3折!

话说MCM这个牌子的背包特别火,喜不喜欢就见仁见智了,S在N久前也买了一个,不过现在压根就压仓底了。

关于下图,我只想说,tuhao,请跟我做朋友吧~!

二楼为国际品牌的化妆品,还有奢(tu)华(hao)手表,韩国的一线品牌也在这一层,什么雪花秀,HERA啊~。逛到这里我就先撤离了战斗,留下S慢慢奋斗,(话说整个新罗免税店都有免费wifi,找人什么的都非常方便)

3F的cafe,这是我在整个免税店里面最爱的地方,相比起其他楼层,男同胞们需要穿梭在各位大姐大妈大妹子之间,而这里的气氛完全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点杯咖啡,要个蛋糕,连个wifi,发发朋友圈什么的,惬意得很。

(强烈推荐这里的chesse cake,味道非常棒)

当S找到我的时候,我估计她也逛累了,三楼是个大平台,天气好的时候晚上看夜景特别漂亮,旁边就是新罗酒店,一个在韩剧里面出现无数次,高大上的场所。平台上还摆满了各路明星,假如你喜欢,也可以跟S一样和angelababy合影一张。

因为猴年的到来,新罗免税店有很多猴子的logo,跟猴子合拍发到微博上,可以有机会赢取大奖。

采购后的冰山一角,我对逝去的无数张毛爷爷,哀悼。。。

友情提醒:

买完东西后,别急急忙忙就离开,只要你在免税店内消费满$1美元以上,就可以参加活动去换取礼品,多买多得

(5000韩元的angelababy T money卡,样子是新罗特定的,很酷炫)

离开的时候,我们选择了新罗的免费巴士,个人觉得最实用的线路有两条,东大门明洞

反正就是去的时候,打车免费,走的时候,大巴也免费。这主意谁想出来的,太邪恶了,简直就是造福了购物狂的女同胞,至于男同胞,我只能呵呵了

等车的位置就在大门的左手边,找不到或则不确定就问一下门口的工作人员吧,反正我发现几乎所有新罗的员工都会讲中文!

我和S无聊的等着班车,突然间她就欢喜若狂的往外跑,只见漫天的鹅毛大雪,雪花飞舞,为我们在首尔的第一个夜晚添加了不少乐趣(S是南方长大的孩子,下雪对于她来说,估计跟我见到下人民币是一个效果)

首尔购物心得就分享到这里,假如大家还有什么更劲爆的省钱信息,请多多跟我这个奶爸分享,在下感激不尽!~

在本文的最后阶段,还会提及机场取货和退税事项,有兴趣的可以直接爬文仁川机场段

明洞

在一本韩国的介绍书中,写着,明洞拥有全球所有知名的流行品牌,特别中国人最喜欢的优衣裤,我只想说:不是所有的优衣裤都可以叫优衣裤-除了三里屯。不过确实,这里有24小时营业的商家,首尔年轻人最爱的场所之一,首尔=明洞,几乎是所有来首尔的游客必然到达的目的地。

我和S是从酒店步行去明洞的,因为刚刚下飞机不久,还没习惯首尔的低气温,我一直冷啊冷啊,S倒是兴高采烈,初遇首尔的冬天街头,韩流入心。

明洞的街头,四处都有小吃摊的存在,炒年糕,糖饼,香肠各种热气腾腾的食品在寒冬中特别吸引。

S用练了很久韩语问到:
S:yi geol ro ju se yo, yi geo eol ma ye yo? (大意就是我要这个,多少钱啊,我猜~)
大妈:1500~ 要辣不 (一口流利标准的东北口音)
我在旁边差点没摔倒。。。

香肠里面包着起士,味道挺不错的,还没走到过马路的地下隧道已经被我们两消灭殆尽了

明洞入口,旁边的一条小路,一直往里面走,就是伟大的天朝大使馆,很好找,因为整条马路站满了帅气的oppa警察。传说中,全首尔换钱最划算的大使馆兑换店就正对着大使馆的门口。其实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到底划不划算,182.2:1的汇率换了5000大洋,到手911000韩元,差点就过百万了!~ 后来几天,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汇率都是177:1,所以传说中的果然名不虚传

上图:我一直很想知道地上到底写了什么~~
下图:伟大的天朝大使馆大门

回到明洞主大街,这里果然是化妆品的天堂(好像一进到韩国,化妆品这几个字就会一直徘徊在你的耳边),所有的韩国本土品牌都会出现在这里,ETUDE HOUSE,HANSKIN,MISSHA,NATURE REPUBLIC,TONIMOLY。。。加上这里好像一直在进行大大小小的促销活动,跟那些天天都挂着“关门大吉 跳楼大减价”的店铺有异曲同工之效,当然,别人走的是高大上路线。

S的评价:价廉物美,因为这里的商品往往会附带非常大量的赠品,加上华丽的装修和音乐,有一种眩晕的感觉。。。

满大街站满了拿着小样试用装吸引(zhong)顾(guo)客(da)的(ma)店员,全部中文招待,有种完全在国内的感觉。。。

明洞天主教堂

1898年,韩国第一座歌德式教堂在此诞生。 我一直觉得在明洞这种喧闹拥挤的大环境中,能坐落一座如此虔诚神圣的建筑是一个奇迹。3年前,教堂上坡楼梯还没有修正完毕,这次来,早已完工。走进教堂,随处可见虔诚祈祷的人们,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照射进来,一切即熟悉也陌生,恍如隔世。

S其实一直很忌讳在宗教场所拍摄,她感觉有点大不敬。而我从小就在教会学校念书长大,在教堂里面打打闹闹惯了,倒没有这种拘束,只不过假如换成寺庙,我想我也轻松不起来。

换上了135mm焦距的镜头,因此得站的非常的远。一位蹲在教堂前面的乞丐,估计认为我是把镜头对准了她,对我咆哮大叫,还好后来她也发现S的存在,不然就成为了一场难以解释的误会。

从教堂出来,转入一条小路,名声在外的明洞饺子店就在这条路上,门口依旧排着长长的队伍,据说口味45年以来从来没有变过,只不过不太适合我的口味罢了。

这里除了各种廉价的商品之外,还有很多帽子,鞋子店。韩国的帽子,做工款式都比较符合潮流,只不过我的头太大塞不下,S却逛的很开心。

注:大部分的店可以讲价,还可以退税,所以买之前最好问清楚

很酷眩的一家店,S说是掉着一堆死人,店在负一层,主要卖家居新颖的设计品

NATURE REPUBLIC的明洞旗舰店,整个外墙就如同一块最cool的广告牌,全部由真的植物做成

不知不觉中逛到了传说中的玫瑰雪糕店,在我眼中,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雪糕熬了个造型,吃下去的味道都一样,在S眼中就成了艺术的作品,果然女孩子的钱还是比较好赚的,这店家的老板是位天才

太极旗飘扬~~

东大门

仁兴之门 一座朝鲜王朝遗留下来,首尔东边的城门,而在它周边陆续建成了20多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和服装批发市场,统称“东大门”。即使在万物入睡的凌晨,这里还有彻夜不眠的霓虹灯,没有打烊时间的商铺通宵营业,夜间的东大门绝对比白天热闹。

传说这里也是很多国内标榜着韩国代购网站的进货地,但是三年前来东大门逛完之后,我觉得广州应该才是东大门的进货地。。。

整个东大门,分为零售商城区和批发商城区
零售商城区:Doota斗塔,Hello APM, Lotte Fitin
批发商城区:APM, U:US

乘坐新罗的免费班车,第一站下去就是东大门

纷纷扬扬的大雪,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本来就打算来东大门拍夜景的我,心灰意冷(因为晚上太冷了!所以直接打消念头将来几日夜拍的念头),匆匆忙忙按了几张,手已经冻的通红。

转头一看,S仍然欢天喜地,还四处寻找那里雪积的比较多,说是要堆小雪人。。。 |||

首尔,S期待新雪果真如约而至,新年第一场雪静静飘落时,为了不负“雪意”,又怎能不踏雪寻踪,欣赏若花飞雪,祈祷新春,我看着她欢喜的背景,祝福。

DPP Dongdaemun Design Plaza 东大门设计广场

整个建筑是毫无接缝的流水线形,外观呈曲线形像个巨大的外星宇宙飞船,内部居然没有一根柱子,奇奇怪怪的建筑物国内见多了,但DPP还是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座建筑物简直打破建筑与自然的界限。

而在室内,还有各种出售设计品和创意品的店铺,咖啡馆。假如在东大门逛累了,这里就是一流的休息场所。

其实这两张都拍糊了,没办法,出门的时候忘记带三脚架,天气又这么冷,手指一抖,只能糊之有理了

Doota斗塔

以我们过往的感觉而言,东大门除了Doota还能看看之外,其他的商场都大同小异。

Doota楼层越高,东西越就便宜(我个人的感觉)低楼层都是女装,然后,男装,童装,跟乱七八糟的化妆品啊,小饰品之类的

Doota门口的花,以成为经典而存在

Doota上面的童装确实不怎么样,想帮女儿买点礼物,但是没狠下心,大部分款式都有点俗气,价格却不菲

S找了两个喜欢的发夹?发簪?我也不知道怎么叫着东西

韩国阿姨很热情的教她怎么样弄才好看,我就听着她们之间的对话,

什么阿拉哟,阿拉哟的 阿丽亚~ 阿丽亚~ 最后那个阿姨满意了就变成了 i po seo yo,最后这句我懂,就是漂亮的意思,反正听得我云里雾里的,还蛮有意思的

阿姨开价,小的15000韩元,大的20000韩元!~ nnd,还真贵啊,我一直以为这是地摊货,RMB10就搞定的货色。S很喜欢问25000行不行,阿姨最少要30000,好吧,我们拿出砍价必杀技,转头离开,结果走了10秒后都到电梯口了,她还没叫我们回去。。。

结果就是S很喜欢,俺妥协,30000韩元成交

逛完街,发现已经10点多了,随便在街上找了家看起来没什么游客的店,解决一下晚饭吧。

刚坐下,“ 吃啥啊~。。。” 又一位国人大妈服务员,哈~。。。之后点了个不知道是啥的烤肉,量很够,48000韩元

回到酒店,累趴下了,估计就花了10秒入睡

光化门广场

在2009年以前,光化门广场还是一条10车道川流不息的大马路,如今已经成为游人最喜爱的场所之一。广场离酒店不远,应该说是非常的靠近,中间只隔了一个站满警察的美国领事馆。

我和S一如既往的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出门时已过正午12点。

广场上两座雕像,南面的是李舜臣将军,就是那位500年前发明龟甲船,大败日本的大将。而北面的,就是上图的世宗大王。

韩国人民对这位600多年前君主的喜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新的首都命名世宗,最新型的战舰也叫世宗,首尔最重要的街头有这么大一座铜像,钱币上自然也少不了他的踪影。估计这位君王在位当年也不想到在后世有如此影响。

而他的丰功伟绩,估计最重要的就是创造了韩文,也就是韩文第一本著作《训民正音》

公元15世纪以前,韩语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以汉字为书写工具。由于韩语与汉语是完全不同的语系,使用汉字记录韩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加之一般百姓不懂得汉文,非常不利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为了解决韩民族书写文字的问题,1443年世宗大王组织一批学者创造了适合标记韩语语音的文字体系--韩字。这些文字当时被称作“训民正音”,意为“教老百姓以正确的字音”。

但是当时受到众多使用汉字的朝鲜文人和两班贵族的批评,因为他们认为抛弃汉字就等于失去中国文明,而成为夷狄之邦。由于朝鲜文人和贵族的抵制,韩文无法成为官场上普遍使用的文字,其通用范围局限在两班之间的私函、地方官衙或妇女。

直到整个朝鲜半岛日本占领,日本军政府为了实行在朝鲜中国化,韩文字才被广泛使用。而上世纪60年代轰轰烈烈的去汉字运动,更将整个韩国范围的汉字消失殆尽。甚至光化门的牌面字体也是由韩文写成,2006才恢复为汉字。

韩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世宗大王就被推到了最崇高的位置

在广场中,冬日的阳光,永远那么讨人喜爱,正如冬季中的春天,让零下5-10的气温也变得暖和起来

S问我说,为什么大街上四处都放满了这些一顶顶的大草帽。。。

防寒,防止里面的植物冷死,虽然我知道答案,还是没有告诉她,毕竟满大街大草帽的感觉,远比什么科学知识让人感觉更可爱开心

光化门

午门,也是景福宫的大门,始建于1395年,在我理解中,估计这是全世界最悲情的一座大门,从建成开始,就不断地被焚毁,然后重建,再焚毁,再重建。现在我们看见的建筑物,建于2006年。。。也可以说是全新的建筑物,还没有我家的历史老。。。

如今光化门的位置,在1995年之前是一座雄伟的日治时期朝鲜总督府(类似在台北的那一座),韩国人觉得这样一栋建筑堂矗立在汉城的主轴线上,是不可忍受的一件事。经过一番争论,总统决定拆除,以彻底消除在国民心上的阴影。

一年四季,光化门下都会站着一群穿着古代侍卫服饰的卫兵。具体时间我忘记了,好像是从中午开始每个小时都会有换岗仪式。

在寒冬中就这么站着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每个oppa都穿戴得严严实实。至于那一模一样的大胡子,都是贴上去的。

S刚开始在站错了位置,站到了守门官的石墩上,被那个守门官大吼一声,吓得半死。。。

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绣春刀?!

光化门进去就是景福宫,但是我却要带着S去寻找另一个地点,一家租赁韩服的小店。

由于那家店是在一条小路上面,刚开始没留意,走过了好远好远,S开始抱怨了,说我为什么一定要找那家店,景福宫旁边就有很多。

老子的用心良苦,再一次没有被理解,我只是希望她别穿得跟国内韩国餐馆里面那些花花绿绿的服务员一样罢了。

韩服租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我们旅行,假如有机会,S一定会体验一下当地的民族服装,例如在巴里岛时穿的纱笼,开平碉楼时穿的民国装。而每次为她挑选的衣服的是我。

出发前,S就跟我说要体验一下韩服,只不过零下的气温,看着单薄的韩服,我很是担心她会着凉。

一般的韩服租赁,大同小异,所谓传统的颜色,大红大绿大花大粉的裙子,实在让我没有勇气按下快门,而且材质其差(毕竟是租借),加上在冬天,我都觉得在首尔穿韩服是一件极其不靠谱的事情。

后来我爬文找到一家与众不同的租借韩服店,衣服的用料材质非常好,完全可以跟外面买卖的韩服一样。

大部分来韩国体验韩服的游人,一般都去什么什么照相馆,就是在里面租一套衣服,然后在一个特别狭小的空间,坐在那些室内设定好的场所,无限的凹造型自拍而已,我们不太喜欢。

在这里租借韩服,都已一天计算,下午五点还衣服,价格也比其他普通的韩服租借店贵了好几倍,不过一分价格一分货,我们还是觉得物有所值。刚开始挑选的时候,店内的东家一直推荐那些大花大绿大粉,我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抗拒这样的颜色,虽然这是韩国传统。左看看右看看了十几分钟之后,我们都没有选到自己喜欢的款式(其实是我),然而突发其想,把两件本来不是一套的裙子和上衣拼在了一起,青花瓷的颜色,去年在巴里岛也是我挑选了同样的色系,我到底是有多爱青花瓷,自己也不得而知

店内最便宜的衣服20000韩元,最贵的50000,假如是要结婚的那种特别隆重的韩服,需要先电话咨询。我们租得这一套加上其他配饰一共53000韩元

注:
1。店内还有帮忙弄发型,就是韩国那种古代盘起来的那种,老实说这并不适合所有女孩子,慎重。3000韩元
2。至于头上的配饰,个人也觉得可免则免,搞了全套韩风反而俗了
3。材质好的韩服,裙摆是膨起来的,有很多层,有点像欧洲的公主裙,廉价的一般就一块布。

店内也有男士的服饰,只不过光带上帽子,我就觉得自己太二了。。。

S换好衣服啦,哇,眼前一亮啊~

S说,她怕不够保暖,跟东家商量里面足足穿了3件保暖棉衣,果然韩服是所有身材不好女孩子的福音,就算怀孕的穿上,也绝对看不出来!除了衣服,店家还帮我们找来同样色系的其他搭配,有包包,围巾,手套,头套,出门前还送了暖宝宝,很贴心。

全副装备武装起来了!我还一直担心S不够保暖,结果发现,我这条来自南方的狼,在北方冻成了狗,她还无动于衷,原来,这套韩服的材质很好,特别下半身的裙摆,前前后后有5层,加上她本来里面就穿着原来的裙子和袜子,S说压根一天寒风都进不去。

景福宫

穿韩服进所有的宫殿庙宇不用门票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其余人马 3000韩元

景福宫取名意为:赐君大福 永远兴盛,但是假如评比世界最悲情王宫之一,景福宫绝对上榜

整个首尔有五大古宫, 除了景福宫之外,还有昌德宫, 昌庆宫,德寿宫,庆熙宫。其余四宫都是世界文化历史遗产,唯独景福宫除外。景福宫是60-80年代新建的,在历史上,朝鲜王朝的君王也没怎么住过这里。整个宫廷始建与1395年,在1592年被日本入侵,焚毁,在废墟中躺了300年,1865年重建,重建的费用却拖垮了整个朝鲜王朝,1900之后,王宫大部分被烧毁,韩战之后,这里彻底成为了废墟,直到60年代中期才重建。

所以我很负责的说,大家所看到的所有建筑物,都是新建的!请不要再用故宫的茅房比较了。。。

卫兵刚刚完成换岗仪式,S又跑过去拍照了

大部分达人的首尔游记,都拍了那个正一品,但对于我而言,正四品足以,高处不胜寒啊~ 高不成低不就 才能保岁岁平安

一转眼,还以为S不见了,仔细一看,原来她去逗鸽子去了。。。

整个景福宫,真的一块草地都没有,除了勤政殿四周铺了石块的地板之外,其它的都是沙地(走路有声音)据说朝鲜的国王超级怕被暗杀,只不过在甲午战争(朝鲜被日本全面占领)之前,日本刺客还真的闯入了王宫,杀死了当时整个朝鲜半岛最有权势皇后,据说尸体都被烧毁,就找到一个手指,然后紧接着四个月后,这里的君王跑到了俄国大使馆,政治庇护去了,再也没有回到景福宫,成为了韩国历史上最黑暗耻辱的时期。

论,无论什么地板,还是生死有命啊~

勤政殿估计是整个景福宫装饰最华丽的双层建筑,当然这只是对整个朝鲜王朝王宫而言。

拍摄这组照片的时候,莫名其妙身边围了一群从重庆来的阿姨们,一个劲的说S的衣服好看,我客气的回了一句“谢谢” ,阿姨们好像大吃一惊

阿姨:“中文说的很不错啊”
我:我们是中国人啊
阿姨:哈哈哈哈,骗人的,穿着韩服还说是中国人,中文真不错
我:。。。。。。

我只能说假如下次还有机会我会让S穿汉服来景福宫

说不冷,估计是骗人的,趁着要换镜头的时候,赶紧把羽绒服帮S披上,惊奇的发现小坏蛋的手居然是热乎的,果然在北方,寒冷是物理攻击,抵御低温穿够就行,在南方,寒冷是魔法攻击,大家的冷由内而外

勤政殿两旁的走廊,没有什么游人,是最佳的拍摄场所,印象中京都吴哥窟也有相似的长廊,这种景深的效果,估计也只有这种场所才能体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韩服得以保留,认同于韩国的平民百姓,政府的政策很重要。反看国内,汉服的宣传虽然这几年有起色,但大多还是处于,遗衣整巾潜泪垂,誓心密定归分记 的边缘。

庆会楼

处于景福宫西北角,建立于48根石柱之上,前面是个小工小湖,无数韩剧的取景点,例如:宫。据说曾经的国宴都会在庆会楼举行,而朝鲜的国王也会在湖里泛舟。而今 人工的小湖早已结冰,程度跟后海比较,估计是个小水塘,国宴的场所也早已人去楼空,正如王宫也没有了国王。

没有了国王的场所,却多了一位身穿青花瓷颜色韩服的女子,看到其他穿的花花绿绿韩服游人而过,她最经典的台词就是:嗨,见到本宫也不跪安。我听听倒是醉了。

韩国国家民俗博物馆

门票:免费
主要展示朝鲜时期的民族历史,例如平民,贵族的生活方式。
博物馆不大,但是挤满了各种韩国其他地方来的小朋友,特别热闹可爱。好奇的就是,我朋友里面凡是到过首尔的,都来过景福宫,但是进过这个民俗博物馆的,我却是唯一的一个

民俗博物馆外面还有一个由老房子组成的露天展馆,整条街的规模不大,但建筑风格放佛置身于20世界初期

这张照片是整个旅行里面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张,按完快门我才发现,照片里面旁边那两母子什么时候出现的啊~! 而且就跟一家人一样,完全没有违和感。。。也是醉了

青瓦台

番外篇 - 1

以下关于青瓦台附近的照片,拍摄于3年前的深秋。大家都说4月樱花时节的首尔特别漂亮,但是我觉得深秋的首尔才是真正的美,时间很短暂,只有一个星期,整个首尔都是由金黄色的银杏和红色的枫叶所组成,加上蔚蓝的天空(假如国内的雾霾还没飘到首尔的话),整个首尔拥有着童话般的颜色,美极了!

韩国总统的首府,后面就是金刚山,戒备森严,见到有警察检查过往的行人,据说是可以预约入内参观,具体情况不太清楚,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

北村

北村,因在清溪川以北而被称为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据说在朝鲜王朝时期是达官贵人与王族的高级住宅区,相当与今时今日的江南区。大概有900间韩屋,是首尔地区韩屋最集中地地区,保存完好的韩屋结合着狭窄的小巷,散发出静谧的传统味道,虽然这里游客日益增多,但是每当置身其中,欣赏着那些画着图案的墙壁,铺着瓦片的屋顶,按着地图寻找着北村八景,再看看远处形成鲜明对比的现代建筑,这仍然是我觉得在首尔最有乐趣的一件事。

北村传统文化中心附近,会有全身穿着红色,头上帽子有个 i 字母的自愿者,information~ 他们大多数都精通英文跟中文,免费派发游览地图的小册子。这张地图是个宝物,至少让我跟S不会在迷宫般的北村小道中迷路,还可以按照其介绍的路线,好好游览北村一番

S说她要休息一下,我指着对面可以喝汽水的场所,她却早已跟着香气跑了,抬头一看原来是家卖章鱼烧的。

我:”章鱼的香气~“
S:”哟,行家啊“
S:”来试试我新创的章鱼大串烧~~“

有时候我们小两口之间的对话,实在其二无比。。。

当我们在大快朵颐消灭的同时,来往的游客,争先空口的问S能不能合影,俺求之不得,正好我可以把S的那份也消灭掉~~ 熬~ 有个应该是东南亚来的阿姨,后来一路还跟拍,弄得S都不好意思了

传统的韩屋都是一层的建筑,全部是木质结构。屋顶采用黏土瓦片,利用泥土和稻草隔热,窗户是一种薄薄的半透明的纸张制作,供暖系统则由火炕提供。相对于国内的古代而言,韩屋简直就是太朴素了,没有任何多一分的修饰,假如园林是中式建筑的经典之作,那么韩屋的舒雅已经可以融入自然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对这些棕黄大地的颜色基调感到格外的温和与亲切。小小的天井,所有房间都挤在一起,彻底把空间利用的淋漓尽致,人们习惯席地生活,无论是坐着还是睡觉,都在垫子上,椅子和床没见踪影,这完全是汉唐遗风,没想到老祖宗没留下给我们的,居然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它的踪影,紫禁城确实金碧辉煌,却有那么一丝不吃人间烟火,韩屋却带着接地气的亲切

北村的魅力在于,你永远没办法把它一眼看穿,在这些弯弯曲曲的小道上,有可能你就会在下一个转角发现你爱的惊喜。

我跟S跑进一个开放的韩屋里面参观,进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于是很自然的S就开始凹造型拍这个拍那个,结果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一群香港同胞,还是个旅行团,然后不知道是哪个无知的大妈说了句:哇,有个韩国明星在拍照啊。。。然后我们就接受了各种闪光灯的洗礼。。。

老尴尬了

每当看到汉字,我都会想,假如没有上个世纪60-80年代那场去汉字运动,韩国会不会成为一个讲着韩语写着汉字的国度?画面实在太美,美得让人不敢想象

每位介绍北村的志愿者都会帮你在地图的5-6号注明:most favours street!北村最出名的街道

这条大概50米的上坡街道,几乎100%都会出现在所有的首尔游记,笔直的街道,上下的起伏,两边都是古典素雅的韩屋,还有什么其他地点能跟这里相比,简直就是把小清新文艺范扩展到极致。

出名的好处,就是游人不绝,经济的红火,却打破了原本街道的安静。山顶的制高点,挤满了五湖四海的国际友人,拥挤却不混乱,自发的排着队,一个接一个站到同样的位置,拍摄同样的作品。

S视乎每当穿起异国的传统服装,都比较放得开,旋转着我们第一次旅行在吴哥窟时的舞步,让我有点时空错乱。。。

刹那间,回魂

韩国的柿子 视乎特别的大跟结实,一早就想尝试,庆幸之后最后一顿在首尔的晚饭,得以完结了我这个心愿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柿子树,请谅解我的孤陋寡闻,跟S一样有个疑惑,为什么飞鸟不吃柿子?

按照地图走,会经过一座建筑物,一个私人的小博物馆,韩服博物馆,10000韩元就可以体会一把韩服的感受。

另一个小小的私人博物馆,泡菜博物馆

立春大吉,建阳多庆,过了这座韩屋,我们就告别了北村,但是这种朴实的建筑风格,确实让人惊叹。

其实在35年前,首尔还保留着30万间韩屋,现在只剩1万座,据说越来越多的首尔家庭都会避免在韩屋生活,但是游客显然都很喜爱,假如韩屋客栈越来越多的话,这会不会是另一种对文化的利用和保护,我很期待。

三清洞

阳西下
但愿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北村下山 就是三清洞的主马路,一直往南走,可以回到光化门,看看时间,也差不多到了还韩服的时候了。

三清洞这里依旧是韩国传统住宅-韩屋的保留区,各式各样的咖啡馆,西餐厅,鞋店和时尚购物店让这里成为了热门的旅游地点。

S找到一家专门卖童装的小商铺,自创的手工品牌,质量很不错。后来我们选购了一双鞋子,一件衣服给女儿当做礼物

S说三清洞韩国阿姨都特别友善,估计因为很多路过的行人,都说她漂亮的缘故。

南山谷民俗村

番外篇 - 2

以下照片也是三年前所拍摄,南山谷的民俗村试用五种不同的贵族房屋从首尔各地搬至南山脚下的这片空地。建筑和家具都很简谱,寓意着已经消失殆尽儒家学者的世界,手执毛笔,而不是刀剑

村内体现着各种古代时候的风俗,打陀螺,丢箭壶都有,这里也可以体验韩服,10000韩元,不过只能在村子里面,不能出外走动。

仁寺洞

承载着韩国历史的文化街道

我们还了韩服,从光化门走出来,大概10分钟的步行距离,就可以看到一只大毛笔,这里就是仁寺洞,今天的S,特别不一样,走了大半天了还没说累,其实我们已经从中午12点在寒风中行走了快6个小时了。

话说仁寺洞在以前是社会名流的居住场所,但时过境迁,很多家庭家道中落,就纷纷在家门口开起了商铺,变卖家里的古董。一家接着一家的古董铺,茶馆和传统工艺品店,让这里成为了感受韩国传统文化最好的去处。

我一直很好奇韩国的印章都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别于西方的印章,东方的大部分都是正方形,中日用的汉字,那么韩国呢?这个好奇之心多年不解。在这家印章店里,我发现这里居然刻的不是汉字也不是韩文,反而是杂七杂八的图案,很是惊奇!

前面两位妹子在零下的气温,光了双腿逛街。。。

我深感敬佩~

从大毛笔步行,不到5分钟,就会经过这个仁寺洞地标建筑物,具体叫什么,我现在还不清楚,暂且叫它人人中心好了(我又乱帮别人改名字了!)

大门口旁有画像的,20分钟完成,我好奇的是,其中一个画师是个老外

传说中的大便烧,卖东西的oppa不太友好,估计冷傻了。其实只是大便的形状,里面是红豆,有点甜,不怎么好吃(谁叫你不友好,我得尽情的黑!哈哈~)

整个商业楼都买一些小商品,没找到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反而是这里的楼梯通常,全是涂鸦,估计大部分还是出自儿童之手,在这位小女孩画完后,我过去看了看,居然画的是两个人一个大爱心围着,晕啊,她才多大啊,但愿是我找错图案了。。。

在顶楼,我发现在首尔,只要是什么祝福啊,祈求啊之类的场所,都是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心愿,试想一下,一个牌子两个人,哇靠,这里得是多少人的杰作啊,太震撼了。

很有意思的毛笔店,在国内估计也不怎么可能看到全城最旺的步行街里面会有一家毛笔店的出行,而且还是用的中文招牌,赞!

如果一家瓷器的小店,发现居然有迷你版的小型泡菜罐,挺可爱的,沉甸甸的,老板娘说密封性很好,挑了一个,回家当茶叶罐

这家的东西好吃多了!~ 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而且我也没吃上,S一个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消灭掉了。

广藏市场

天色已经全黑,这一天的行程全靠两腿了,离开了仁寺洞,也到了晚饭的时间,看了看地图,觉得广藏市场应该也不会太远,继续跟S行走在寒风之中。

广藏市场很好找,下面图片中的建筑物就是了,这里是我认为最好体会本地首尔文化的场所,换个说法就是,这里是最接地气的地方。从大门进去,一路是廉价的日用品,然后就是土特产,再进去才是有吃的地方

一路走进去,S不是问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就是抱怨怎么带她来农贸市场。。。

不过后来的经历让她很高兴

鱼干!

韩国不可缺少的泡菜和新鲜参

走到这里,右手边的那位老大妈,特别有意思,其实我也没有想拍她,但是她一见到有游客拍照,马上就韩式中文说:章鱼章鱼,拍照拍照,连大妈也知道中国人爱拍照了?!

本来想告诉她说不用了,结果大妈二话不说,就拿起一只章鱼,边拿边喊拍照拍照。

“大娘,您老太会做生意了,在下佩服“

我跟S就坐下,试一下生吃章鱼! (15000韩元一只)

大妈手起刀落,噼哩啪啦,一只章鱼就这样被碎尸了,只不过放在盘子里面,居然残尸还在挪动,逃跑啊!

看的我跟S毛骨悚然

晚来天欲雪 可饮一杯无

说实在的,我以前还挺爱喝酒,任何酒类都不怎么抗拒,唯一不怎么喜欢的就是这韩国烧酒 - 真露,它的口感特别奇怪,21度,后劲却特别强悍,有好几次都喝断片。

但是面对这还在盘子里面爬动的章鱼(还没入口就毛骨悚然),刚开始觉得压根难以下咽,又不好意思在广庭大众之下吐出来,只好就速度要了一瓶,后来就是配着就吞下去的

S就是装装样子,那一瓶我估计自己灌了4/5,后来很庆幸居然没拉肚子,多数是酒精消毒的缘故

吃完章鱼,感觉肚子没东西啊,开始找下一家接着吃的节奏,有一家店门口特别多人,据说SBS电视台介绍过。。。我看了半天都不知道是吃什么的

选了一家店,卖跟日本大阪烧差不多的烧饼,在韩国这个叫什么,我不太清楚了。

这家的东家是位阿姨,其实我很佩服韩国的这些阿姨,无论她们做什么职业,就算天天面对油烟,摆路边摊,都一定把妆化的好好的,相反在国内,很多女子这辈子在结婚那天,化了既是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妆扮

点了一份根隔壁大叔一样的综合烧饼,沾着酱吃,味道很不错

米酒

我实在不喜欢之前的真露烧酒,就想着换另一种,阿姨拿了一瓶米酒给我,只不过我发现里面的液体是透明的,而别人喝的是混浊的。旁边的大叔提醒,叫我摇,因为沉淀物都在瓶底,我半信半疑,问题是这瓶东西是跟汽水一样的那种,摇了之后会喷出来啊,极度怀疑大叔们在耍我。。。~~

我摇完后,大叔叫我慢慢的斜45打开,虽然我听不懂,但是至少明白他的肢体语言。

果真!居然没有喷出来啊!那些热心大叔哈哈大笑。。。

后来我旁边又来了一位会英文的大叔,估计是比较高级阶层,一个劲的跟S搭讪,还互相敬酒,我也是醉了。。。

广藏市场,很多游人评价都是不怎么样,只不过当你真的融入其中,感受那种最本土文化的气息,你会发现这里非常有意思

清溪川

吃完饭,我们决定沿着清溪川走回去,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运气,也不太冷了,反正一身正气可以防寒(应该是酒气)
不过我们走了大概20分钟之后,还是受不了,最后打车收场。

这一段的清溪川很普通,并不是很漂亮,最漂亮的应该是在市政厅附近。

清溪川本来已经被填成了暗渠,上面建成了高架路。但是前任市长为了还市民一个良好的场所,毅然拆了高架,让这条河流重见天日,试问国内多少不应该出现的建筑工程,还是依旧挺立?只能说不应该拆的,拆了,不应该建的,建了,只能默哀

偶遇吸烟场所,好像在首尔不能随便在街头吸烟,不过我也见过有人照样做,像这样规定的吸烟地点就特别拥挤了。

还没回到酒店,我们两已经饿了,(今天步行了超过19公里)速度找了一家7-11,在首尔吃着韩国泡面的感觉还真的有点不一样

酒店楼下,一位年纪看上去至少70多的老先生,每天从早上10点开始就在摆摊卖水果,我们走回酒店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居然他还在。首尔的晚上特别寒冷,真不知道这位老先生每天这么长时间都是怎么熬过来的。生活哪里都不容易,可能这是这个世界唯一的共同点。

S跟老先生买了一盒草莓,特别好吃,特别多汁。

首尔地铁

第三天的早上

大雪飞扬 雪花纷飞

懒洋洋的我不想起床,突然发现躺在床上看雪景也是一大享受,假如再有一杯小酒的更赞了,就这样拖拖拉拉,在S的暴怒之下,才艰难的走出了酒店,一看已经快下午一点了

S真的爱下雪,我在抽烟的同时,她不忘了来个自拍,把这个场景记录下来

今天没什么特别任务,最主要的就是晚上,跟我叔叔一家吃一顿饭而已,选择了坐地铁去梨花大学,毕竟来到韩国3天了,却从来不体验过首尔的地铁也怎么都说不过去。

还好所有售票机器都会有中文或则英文,使用起来很方便,最右边的就是退保证金的机器,可以退500韩元

感觉首尔的地铁都很深,可能是为了战时准备,标准的防空洞

车厢内很整洁,好奇的就是几乎没有人会站到中间,有颜色的那一块不可以站立么?求解

梨大 & 宏大

坐地铁到达梨花大学站的时候,天空还下着小雪,已经过了午饭的时间,只能在路边摊吃吃喝喝。3年前来梨大这条女人街是在晚上,曾以为这些小吃摊只有晚上才出现,没想到中午已经营业了。

今天的气温特别低,店家的老奶奶热心的先给了每人一杯汤。S要了两串不知道名的关东煮,吃的很欢乐,而我就去隔壁摊档上要了一串小香肠,加上蛋黄酱味道很不错,我们又省了一顿饭钱。。。

“哟!~ gentel monster” S惊喜的跟我说
“。。。。。。。” 我没有反应,压根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后来才知道是个韩国眼镜的牌子

“No.1 brand of glasses in Korea" 一位帅气的店员oppa解释道
”%¥#%·#。。“S说,我估计是个韩国明星的名字 因为那位大哥听到后马上就知道去找了一幅出来

这就是明星同款的效应啊

S在左挑右挑的时候,我随手拿起一幅带了一下

哟!这不是鸟叔么?!oppa 江南 style~~ sex lady~~~

S挑选的款式,挺好的,跟一面镜子没什么区别。。。老了,潮流这件事情离我太遥远

这家店是可以退税的,单据店员会放在一个橙色的信封,信封上有说明退税的明细说明

梨花女子大学

号称是全韩国最容易出总统夫人的高级学府,至于为什么到大学里面来,我也不太明白,只不过见到大家的游记都会出现这个场地,我们也自然不能免俗,要来看看,其实后来我们溜达了15分钟就走了,(自己毕业于国外的百年名校,母校还是比这个漂亮多了!)

名声在外的梨花墙。。。

为什么大伙能把这梨花墙拍得那么小清新和高大上? 不解

其实这是一面很小很普通的墙壁啊,去的时候还下着小雪,感觉赃脏的。。。

冲冲道别了梨花大学,没办法,因为早上起床太晚,一切都得冲冲忙忙。S说都是我的缘故。。。

宏大离梨大就两站地铁的范围,感觉这里比梨大人气大多了,都是小青年啊。而且都是一对又一对的情侣,真热闹。

宏大好玩的估计是指晚上的夜店,我跟S这种已经做爸爸妈妈的人,早已没了这样的兴趣。其他的小店,也没什么兴趣看,继续冲冲道别了。

宏大这条街上面很多街头艺术表演,年轻真好,就是小妞不怎么好看~~~

所有MCM门口经典的VW老爷车

NANTA 乱打秀

我们订的NANTA是在明洞的剧场,出发前在国内某网站预定的,S等级的票,位置在一楼中间的位置,¥140人民币,跟现场贩卖的价格比较,非常划算。

NANTA乱打秀现在已经开到了国内,广州正佳广场也有,韩国的原装人马出演,国内票价250一个人。

这个秀,全程没什么语言,不懂韩文也看得明白,就是一个厨房里面的故事,结合了现代的街舞,武术,跆拳道等等等等,一场以滑稽演绎的喜剧。

我旁边的韩国大叔笑的可开心了,只不过我不知道是我们笑点太高,还是别人的太低,感觉就还好。

S评价是,这是韩国的杂技表演

注:场内不允许拍照 坐前排的观众有可能会被蔬菜丢到

家庭聚会

看完乱打秀,急急忙忙的赶去市政厅附近,约好了一位韩国叔叔一家人一起晚餐。

19年前,那时我家还生活在国外,我不知道我老爸怎么认识了这位韩国大叔,反正他们非常投缘。我们是华裔,他们是韩裔,不过在国外就统称为了亚裔。

曾几何时,年少,还在求学,数不清多少次跑到他们家蹭饭了。那时候跟着大叔喝酒聊天,他家两位女儿还跟着我后面喊oppa。如今岁月静好,却不饶人,大叔大婶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也早已搬回韩国生活,而我也早过了而立之年,拥有了自己的家庭。

大叔大婶听我老爸说,我和S要去首尔玩,就风尘仆仆的做三个小时火车从大邱赶来首尔,就为了见我们一面,而再见当年他们家的小女孩,也早已亭亭玉立,现成为了一名律师。

相隔数年,再次相见父辈的世交,切实让人感慨万分

大叔家的女儿订的餐馆,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反正是家高大上的场所,只接受私人预定,之前一直喊着要吃韩国柿子的我,没想到今晚了了愿望。

这家餐厅,虽然做的是韩式料理,却偏于西化。第一次尝试,出品非常精细,味道很不错。前前后后我估计吃了有十几道菜,只拍了几道,有点不太好意思。

据说这是之前开apec时候招待各国领导人用的酒,一种韩国烧酒,味道很香甜,跟那些廉价的真露不可同日而语。至于价格多少我真不知道,只知道大叔是一口一口慢慢品尝,而我一开始是一杯一杯的喝。。。老尴尬了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跟大叔喝酒了,规矩都忘了,他帮你倒酒,你就必须回倒给他,反正自己不给自己倒酒就是了,其实我也不怎么明白这规矩,有不对的,请大家多多指点。

至于后来买单,我发现一共花了62W韩元!~ OMG,估计这酒的价格不菲

了结心愿,我终于吃到韩国的柿子了!

每次吃完饭之前都有祝酒语,之前一般都是俺老爹和大叔完成,今晚头一次变成了我跟他的小女儿。我当然祝老人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之类的,不只过这位韩国大律师MM却说出让我哭笑不得的话:

“to find a rich chinese guy and get marry, i wanna become a housewife"
找个有钱的中国土豪嫁了,然后当全职家庭主妇

好吧,我只想说,小妹,你赢了。。。

大叔大婶吃完饭后,他们还得再花三个小时坐火车赶回大邱,突然有一种跟家人道别感觉,忍不住找了个角落擦了擦眼角

南山塔

首尔的最后一天,下午就要坐飞机离开了。每当逛蚂蜂窝的时候,都有一种感觉,别人家的旅行!~ 为什么大家去首尔塔的时候,夜景都那么漂亮,可以看到那么远的地方。而我们,则遇到了大雾霾,首尔当地人都一致认同这是从北京飘过来的,当然我无以反驳。

下图是3年前拍摄的南山塔,怀念这个时候天空怎么可以这么清澈和蔚蓝

为了赶时间,没有选择步行爬上南山,计程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乘坐缆车的出入口,估计是天气不好的缘故,基本不用排队。

来回票价,成人:8500韩元

书上说,据说南山的外观很像一只趴着的乌龟(我好奇有乌龟不是趴着的么。。。) 从风水学的角度,这里是吉祥之地,会有神秘的力量。

我在想会不会如此的传说,才会让善男信女蜂拥而至 - 挂个锁。 每一把锁代表两个人,我一直很好奇南山上,密密麻麻,到底代表了多少人,见过法国巴黎那条桥面上的锁,本来已经觉得很震撼,结果来到南山,才发觉是小巫见大巫。一个锁会不会真的把两个人绑在一起,永远不分离,这一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之前在南山这里挂了锁的情侣,都拜拜了。。|||

南山这里也有跟光化门差不多的卫兵,只不过这里的oppa比较友善,假如你是拿个手机自拍,他还会看你的镜头,哈哈~ 不会像光化门的那些拽的要死。

前一个晚上,我问S,来首尔这几天,安排有什么不满意的,她撅着嘴说:连炸鸡啤酒都没有吃。。。 twotwo的炸鸡我想我们是没有缘分了,就在南山塔这里餐馆的补偿一下吧

本来不报任何希望,却发现这里的炸鸡异常好吃。。。

我觉得在首尔韩国人做的西餐应该都改良过,特别符合亚洲人的口味

下图是我加了无限对比度和清晰度调出来,在南山上面看出去,压根就是灰蒙蒙的一片,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我发现除了挂锁,还有很多挂手机壳的,看照片都是小孩子啊,羡慕,青春真美好!~

不得不佩服韩国人挂锁的技能,树离地面都两米多的高度,到底是怎么样才可以挂上去的啊,莫非是姚明打球的时候顺道来过?

仁川机场

我们继续选择Express机场火车去仁川机场,这次在首尔站内就已经轻车熟路了,没遇上任何麻(mi)烦(lu)

仁川机场退税攻略

1. 办理登机牌
2. 在入海关之前,去tax refund退款的柜台扫描登记。(具体地点可以问办理登机牌的工作人员,他们都知道)
3. 入关后,去登机口28,就在LV旁边很好找
4. 把收据塞进下面图中白色的机器,然后钱就会吐出来了!

S买的太阳眼镜退了税之后才20W韩元不到,太便宜了(虽然某宝的假货就卖几百块)

退税完之后,还发现有君王出巡,还会挥手,十足元首架势!

我们回程的机票虽然也是买大韩航空的,但是是由南航执行,南航的飞机的登机口一般都在最后面,我们的是105,需要坐个接驳的火车才能到达。因为我们要去新罗免税店的提货口提货,也没想太多,就急急忙忙赶过去了。

去到才发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因为101-132登机口那边,没有新罗免税店,只有提货口

所以大家可以坐小火车去登机口之前,先把要补买的在新罗买好,这点很重要。

国人爆买大军的场景,震撼啊!~ 买买买买买买!

所有免税店的提货点都在121登机口附近,把护照给前面的那位小哥(在柜台戴眼镜被我虚化的那位),他会给你一个号码,然后就等叫号就好。

注:去韩国之前最好就把在免税网点买的东西打印出来(有个打印单子的选项),每一个条形码代表一张单子,我跟S的做法是,拿一个东西,就对照单子数清楚,这样就不会漏了,不然到时候急急忙忙,人又多,很容易出错的

其实提完货,包装是不允许拆封的,只有在出境到达目的地之后,才能拆卸。只不过我们拿到的包装实在太震撼了,足足3大袋,新罗的包装非常用心,每一件东西都包得好好的,轻易不会被破损的那种。

我们只能把东西装入自己准备好的包包,便于搬运。

而拆出来的包装材料,足足有下面这么一大袋!

结语

每次去完首尔,就感觉韩国的距离近了一些。

这些年,无论从韩剧,还是综艺节目留下的印象中,首尔的一切都是非常熟悉的场景。
身处异乡,却一路上遇到无数热心人,在寒冬感觉温暖。

当然这绝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的首尔之旅,希望下次遇见你的时候,在那春暖花开之时

全文结束 感谢阅读

韩国果然是购物的好地方

2016-02-16 11:55

抢占前排😊

2016-02-16 13:21

楼主真的是暖男啊~~~赞会做攻略的男子~~~

2016-02-16 13:3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这套衣服也十分好看啊,蓝瓷色的和季节还有背景也十分的搭调!

2016-02-16 13:55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红小兔的新加坡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48652.html (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

2016-02-16 13:5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求问一下,片子如何这么锐?

2016-02-16 13:57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2-16 13:55:03 的贴子:

这套衣服也十分好看啊,蓝瓷色的和季节还有背景也十分的搭调!

哈哈,谢谢啊,最近我们想去趟平遥,所以在找合适的衣服,大部分汉服好像不太搭,只有晚清民初时期的感觉好一些。感觉汉服去大漠敦煌地方比较抓眼球。

2016-02-16 14:06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2-16 13:56:31 的贴子:

四大皆空是什么意思?

四大皆空=等于什么都没评上。。。片子其实很不锐,因为出发后才发现S35的镜头跑焦很严重,所以后期把锐度加到了100左右。

2016-02-16 14:08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6 14:06:11 的贴子:

嗯,又细细看看你的游记,因为觉得看美景和人赏心悦目是种享受,而且,照片确实可以当摄影样片看了!

2016-02-16 14:09

引用 喵 发表于 2016-02-16 13:36:37 的贴子:

楼主真的是暖男啊~~~赞会做攻略的男子~~~

暖男其实是不是贬义词啊~哈哈 就是不太cool不太hot,一无是处的,比较warm就叫暖男?

2016-02-16 14:11

引用 肉肉就是kt 发表于 2016-02-16 13:21:28 的贴子:

抢占前排😊

,刚好刚刚才看完你的厦门那篇游记

2016-02-16 14:11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6 14:08:10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用LR调的吗?LR的话,锐度100是指清晰度100还是锐度100?
或者是用PS调的,调的锐度100?

2016-02-16 14:14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2-16 14:14:20 的贴子:

或者是用PS调的,调的锐度100?

用LR调的,是直接锐度100,半径调最少的0.5,然后范围在看看每一张的情况加减,减噪一般去到40左右,力度到60。情绪度一般我们不太用,特别人像,太影响对比度了

2016-02-16 14:18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6 14:18:09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清晰度调高以后感觉明显片子塑料化太严重,不过MFW里很多蜂首都是这样的风格,个人感觉有点手重。我一般用PS调,太累。

2016-02-16 14:23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2-16 14:23:19 的贴子:

哈哈,毕竟在这里HDR风格大行其道嘛。高光直接-100,暗影直接+100,就完事了。我比较纠结,太日系的调不出来,HDR又不太符合自己的口味,还是喜欢以前玩120胶片的那些风格,所以我们的照片一般都比较冷,蓝和绿都手太重了。。。

2016-02-16 14:28

一直关注的人又有新帖了,支持啊,还是那么美,还是我喜欢的风格

2016-02-16 14:3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6 14:28:38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HDR风格大行其道,这个总结的很好,简单粗暴,乍一看很有视觉感但细节丢失太多了。

2016-02-16 14:40

想问问衣服在哪租的😭😭自己刷刷刷都没找到

2016-02-16 15:12

和服好好看喔`是到那边买的吗?

2016-02-16 15:38

从看第一片游记开始到现在真的好久了 游记还是写的那么好 等着巴厘岛游记的更新  才去了一趟丽江 到现在还回味无穷。

2016-02-16 16:55

po主绝对是暖男。。。居然把护肤品,化妆品一类都深入研究到这个程度了,话说你太太好省心啊!!!😂😂

2016-02-16 17:55

真的是居家好男人!!!!!!!!!

2016-02-16 22:14

楼主人像拍的真好,很会引导,贵夫人摆造型也很放得开!ps:贵夫人真漂亮,羡慕楼主!
看了这么多首尔的游记,在拍摄上,这篇最好,值得借鉴!

2016-02-16 22:51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6 14:11:46 的回复:

,刚好刚刚才看完你的厦门那篇游记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好荣幸😊😊偶像居然还看我的游记,开心死啦

2016-02-17 09:11

好幸福的两口子,羡慕

2016-02-17 10:04

终于又出新游记了,看完之后就一个想法,S小姐太幸福啦~不过能找到楼主这样好男人,她肯定也是很优秀的啦~~

2016-02-17 11:02

使用的购物信息~照片也好美

2016-02-17 11:41

红小兔又有新游记了,过来支持了,等待你的巴厘岛游记

2016-02-17 12:2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又见小兔新游记啦!不愧是蚂蜂窝最美的女神,生完孩子还是这么漂亮!

2016-02-17 15:14

从年前一直刷,终于盼到游记通过审核啦!S的精致妆容值得学习,底子好真好!360度好视觉!想问问S常用的腮红和唇膏的牌子和色号参考参考,谢谢!对了,,S不用韩国的雪花秀吗?

2016-02-17 15:39

引用 橥缇 发表于 2016-02-17 15:39:54 的贴子:

谢谢这么支持哦~ 抱歉让大家久等了。 腮红是蒲公英的,唇膏就基本按颜色定,什么牌子都有。 雪花秀只用他们家的面膜,还是SK-ii和La mer比较多

2016-02-17 16:2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7 15:14:48 的贴子:

不敢当啊,这里美女太多,当不起哈

2016-02-17 16:27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2-17 12:29:50 的贴子:

红小兔又有新游记了,过来支持了,等待你的巴厘岛游记

巴厘岛的,估计不会再写了,先抱歉啊~

2016-02-17 16:28

引用 某时某城市 发表于 2016-02-17 11:41:09 的贴子:

使用的购物信息~照片也好美

感谢感谢,韩国免税店买东西确实很划算

2016-02-17 16:28

引用 jing 发表于 2016-02-17 11:02:08 的贴子:

2016-02-17 16:29

引用 Richard(佛山) 发表于 2016-02-17 10:04:49 的贴子:

好幸福的两口子,羡慕

2016-02-17 16:29

引用 lubovyan 发表于 2016-02-16 22:51:59 的贴子:

看了这么多首尔的游记,在拍摄上,这篇最好,值得借鉴!

感谢你的支持哦~ 其实在外面牌照,也挺不好意思的。不过首尔我们去的时候还好,基本没什么人,很轻松

2016-02-17 16:30

引用 安熙宸 发表于 2016-02-16 22:14:33 的贴子:

真的是居家好男人!!!!!!!!!

2016-02-17 16:30

引用 ReeRee小世界 发表于 2016-02-16 17:55:15 的贴子:

哎,只能说当家不容易,能省就省吧。。。

2016-02-17 16:3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2-16 16:55:52 的贴子:

谢谢你一路以来的支持,今年估计应该会更新多一点,巴厘岛的游记估计不会再写了,先抱歉啊~

2016-02-17 16:32

引用 helloshadow 发表于 2016-02-16 15:38:16 的贴子:

和服好好看喔`是到那边买的吗?

晕。。。这是韩服吧。。。

2016-02-17 16:33

引用 👑两米小巨人✨✨ 发表于 2016-02-16 15:12:18 的贴子:

想问问衣服在哪租的😭😭自己刷刷刷都没找到

哈哈~ 名字叫做三三五五

2016-02-17 16:34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6 14:37:29 的贴子:

谢谢你一直得支持啊,发现头像换了??

2016-02-17 16:35

2016-02-17 18:51

终于等到了  今天才看到

2016-02-17 19:28

2016-02-18 01:28

总算把游记刷出来了,每天打完卡就习惯性刷刷,购物经验写的详细的不要不要的

2016-02-18 06:54

你们租的韩服店名叫什么哈,位置在哪儿?

2016-02-18 08:27

这么装扮一下相机包感觉很酷炫啊,回去我也装饰一下

2016-02-18 10:47

引用 咿喏 发表于 2016-02-17 19:28:47 的贴子:

终于等到了  今天才看到

感动,又见到熟悉的人了,谢谢再次支持啊~ 看了你云南的游记,身材好好好羡慕,我就没办法剪出你那样的刘海,每次都失败了。。。~~

2016-02-18 11:45

引用 阿喵 发表于 2016-02-18 06:54:13 的贴子:

抱歉抱歉,之前一直没弄好,后来被很多朋友投诉说看不见才发现的。谢谢你这么支持啊~ 今年开始会更新快很多,希望以后也常来看看

2016-02-18 11:47

引用 木子雅雅文文 发表于 2016-02-18 08:27:22 的贴子:

你们租的韩服店名叫什么哈,位置在哪儿?

位置就在景福宫不远的一条小巷子里面,名字叫三三五五

2016-02-18 11:49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2-18 10:47:14 的贴子:

这么装扮一下相机包感觉很酷炫啊,回去我也装饰一下

我家里那位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去旅游咨询处找当地的徽章,他说外面买回来那些乱七八糟的没意思,自己踏遍五湖四海找到的才算霸气,我也是服了

2016-02-18 11:50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8 11:50:58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确实确实,真的是很用心啊

2016-02-18 11:52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太有味道了这套~~~很大气~~~

2016-02-18 13:57

蚂蜂窝里最喜欢看你的帖子了,非常详细、实用、养眼(不论是模特还是景色,赞)。每次细细看完都觉得非常好(可惜你这两次目的地我都在之前去过了,攻略没能马上用上,不过也会总结之后再去的时候可以用)。会一直关注,虽然不知道你其他公共平台账号,所以会不定时来这里刷刷看你们的攻略和大片!话说这么赞的帖子四大皆空,蚂蜂窝稍微过分了点,肯定是评选的人没有看仔细。总之,赞赞赞!

2016-02-18 17:23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果然是一样的视角呀!

2016-02-18 17:36

我的记忆里竟然没有晚上下大雪...一定是我早早回酒店歇着了

2016-02-18 17:3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最喜欢这张,很大片!

2016-02-18 17:40

关键这积分怎么来滴呢?是购物赚来的嘛?

2016-02-18 17:42

右1比左1漂亮,对比完毕

2016-02-18 19:01

这张好,有韩剧女主的赶脚另外,给你们拜年啦,新年好!

2016-02-18 19:05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2-18 19:01:08 的贴子:

右1比左1漂亮,对比完毕

哈哈哈,您太抬举了,新年好啊,我老公说既然都在广州有机会出来大家可以认识一下

2016-02-18 20:24

引用 裴家大当家 发表于 2016-02-18 17:42:20 的贴子:

关键这积分怎么来滴呢?是购物赚来的嘛?

积分我都有解释哦,不用购物,都是购物前可以拿到的,关键就是每天准备刷,不错过任何积分就好

2016-02-18 20:25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02-18 17:37:37 的贴子:

我的记忆里竟然没有晚上下大雪...一定是我早早回酒店歇着了

哈哈哈,按照你们的时间段,你们刚到新罗就是我们离开的时候,估计在你们血拼的时候刚好下了一场很短的雪。景福宫拍的,你不觉得有点村姑风么?反正我不太满意。。。

2016-02-18 20:32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02-18 17:36:09 的贴子:

果然是一样的视角呀!

是啊,我看到你游记的时候,也觉得很有意思,那视角一模一样

2016-02-18 20:33

引用 yvonnewang瑾 发表于 2016-02-18 17:23:46 的贴子:

谢谢你这么温暖的文字,真让人开心,就是因为有像你这样的朋友们在支持,我们才会坚持写游记,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点帮助。MFW这里大神太多啦,每一篇游记都得有四大皆空的准备,反正也没差啊,你们喜欢看,我们就已经很开心了!

2016-02-18 20:36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6-02-18 13:57:31 的贴子:

太有味道了这套~~~很大气~~~

谢谢啊~~ 话说你们去巴厘岛的时候除了婚纱,有没有尝试穿当地那些特别艳的服装?

2016-02-18 20:3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8 20:37:01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我没尝试,不过看到当地印尼人也在拍结婚照的,那服装艳啊,金灿灿的,要么就是晒胸肌的裸的。。。男的妆比我还弄

2016-02-18 21:05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6-02-18 21:05:34 的贴子:

对对对,我们也看到了,超级搞笑的,那些男的眉毛都弄得特别特别长和黑!

2016-02-18 22:05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8 11:45:33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这次真的刷了好久 我以为我机子出问题了  一如既往的支持  云南行真的有走姐姐拍过照片的地方呢  我的刘海纯属遮脸用 哈哈

2016-02-18 22:08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8 20:24:17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这个……我必须冒个泡啊,我也在广州工作的😝😝

2016-02-19 00:35

惹人怜惜的美女子

2016-02-19 09:48

看完了小A的游记再来给你们捧场啊,我12月初也去了一趟首尔,不过拖延症加手残懒癌,游记还没出生,就因为修图不行啊。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在广州来个相遇,拜会一下大师和女神!

2016-02-19 12:57

终于又等到更新了,之前看不了就天天都在刷。好详细有用的免税店购物攻略,刚好要去韩国,这篇游记帮了大忙了!坐等蜂首啊~

2016-02-19 13:32

为什么不更新巴厘岛的游记啊?我们表示很失望呀

2016-02-19 14:1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很漂亮,看来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一点也不假

2016-02-19 18:21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美女,这么大一箱子,是搬家呀~呵呵~~

2016-02-19 18:23

2016-02-19 18:33

2016-02-19 18:34

露脸啦  哈哈哈

2016-02-19 18:34

2016-02-19 18:36

楼主 有LR预设吗??好赞啊。。。。

2016-02-19 18:41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18 11:49:13 的回复:

位置就在景福宫不远的一条小巷子里面,名字叫三三五五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可以麻烦问问吗?我也挺想照的,看你们照片觉得很漂亮

2016-02-19 18:53

2016-02-19 19:11

2016-02-19 19:33

游记写得棒棒的

2016-02-19 19:42

特来支持美女游记

2016-02-19 20:1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写得很详细啊!谢谢分享!

2016-02-19 20:32

2016-02-19 21:52

2016-02-19 22:48

太棒啦 忠实粉丝

2016-02-20 10:02

2016-02-20 11:11

好赞的游记,好棒的奶爸,好美的女主,好幸福呀哈哈O(∩_∩)O

2016-02-20 11:20

2016-02-20 11:52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能认识美女好激动~不敢相信。你们两口子真热情~~不过近期不太方便,我家里遇到点麻烦,之后一定有机会和你们认识。摄影上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可以加我微信和我说哈,技术上那点事儿我绝对不会对你们保留。

2016-02-20 14:05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这张看起来好像广州那个教堂啊~~

2016-02-20 14:14

一如既往的温暖文字~s姐姐依旧貌美如花~
照片好好看!继续向你学习~~~再拜个晚年啦~

2016-02-20 20:08
12页 / 1113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