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霸气闯关东

• 出发时间/2015-12-14

关于这次旅行和小伙伴

可以说是一次很冲动的旅行,2015年一整年都没有上班,从年初的三月份就开始到云南,从云南西藏新疆甘肃到内蒙到漠河再到杭州,然后回厦门的时候已经是8月份了,以为今年再也不会出去了,结果在十一月月份的时候有个朋友说要去东北看雪,果断的买了12月份的特价机票,然后被放了鸽子。后面还是决定自己前往,前期在马蜂窝上发了结伴贴,有一半的小伙伴是从网上越来的。请准许我用“阴盛阳衰”来描述此次队伍的男女比例“七女两男”。从左到右一次为小美、小鱼、文静、梅君、包子、LIUJUAN、上官、千代以及拍照的我。小鱼和梅君是在新疆认识的,小鱼是在出发前几天突然发了一条微信问她要不要去,结果当天就请好假买好机票==!梅君则是我在11月份在微信上发转态说要来东北,结果就来了!文静则是被梅君忽悠来的,实事上不能用忽悠,因为她说她从来没看过雪。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哈尔滨集结!

关于行程及景点

12.14哈尔滨集合
12.15号吃喝玩乐哈尔滨。另外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买了防寒的必需品,价格适中
12.16号从哈尔滨前往五常市东升林场(雪谷),住雪谷
12.17号一早从雪谷徒步到雪乡,在雪乡呆了没多久,小伙伴们一致决定下午直接坐车前往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所在地)
12.18号下午从镜泊湖前往二道白河,住二道白河
12.19号二道白河前往长白山北坡,傍晚返回二道白河
12.20从长白山前往雾凇岛,下午到达韩屯,住韩屯
12.21韩屯到雾凇岛雾凇岛结束后既解散,返回吉林市(一部分前往长春机场,一部分到吉林市火车站,我一个人苦逼回哈尔滨

不得不吐槽下北京的雾霾,12.14号当天由于北京雾霾的原因,好几个小伙伴飞机不同程度的晚点,可伶的小梅君的航班由于在北京中转,甚至一度要被取消,到达哈尔滨青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累趴!
行程安排的原因:说实话这几个地方都是我第一次去,出发前雪谷雪乡以及长白山是我一定要去的,后面又加了个雾凇岛,但是此次并没有再雪乡过夜,主要是考虑到雪乡的住宿价格还有消费水平,以及第二天为了能够缩短到二道白河的距离。

雪谷:有人说它是十年前的雪乡,原名东升林场,相比而言确实还是比雪乡的感觉好一点,至少能看出来这里曾经是个林场是个小村庄。从哈尔滨五常市差不多五个小时的车程(拼车价格单程150),雪谷到雪乡三个小时的车程,其实就一山之隔,就要绕个大圈,不过据司机师傅说从雪谷到雪乡路途的景色也非常棒,对于穿越没有信心的朋友坐车过去其实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另外从雪谷还可以把行李托运到雪乡,价格30左右!不过雪谷现在也已经全都是旅馆了,各种娱乐活动也不少。晚上天太冷基本上没几个人会在大街逗留。
雪乡:这可能是中国出镜率最高的东北“农村”了吧,只不过现在满满的商业气息,也是被吐槽的最多的。由于垄断经营和管理混乱造成景区内消费价格极高。
周边可玩的地方   秃顶山:在雪乡至二浪河林场中间位置,要到达山顶的话必须乘坐景区车以及雪地摩托。
长白山中国满族的圣山和发源地,从雪乡长白山需要七个小时。从哈尔滨出发的话最好的方式是先坐动车到敦化,再从敦化坐汽车到二道白河。长白山有北坡和西坡,冬季一般到北坡的较多。
韩屯:离吉林市大概40公里,由于松花江上游的水电站,所以这里的河流是不结冰的,气温低的话冬天很容易出现雾凇,不过就单雾凇岛这个景点来说,需要花60块钱购票我觉得是最不值得的,岛上的景色还没有韩屯出来公路两边的景色漂亮!

关于费用

关于交通:从厦门哈尔滨机票在11月份就已经预定下来经常州中转价格450,哈尔滨回程机票太贵所以从哈尔滨--上海--厦门(总价850).本次行程是通过雪谷的高师傅联系的车子(电话:15146304181),车型为奔驰唯雅诺,车子非常新车况也很好,预定的时候特地多留出几个位置放行李,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包车时间为12.16号到12.20号到韩屯,总费用平均下来一个人控制在550以内,最后一天有几个朋友需要到长春机场需要另外加费用。

关于住宿:哈尔滨(麦田国际青年旅社),主要是太喜欢这片区域了,住宿环境也还不错,周边都是老住宅区,还有很多美食可以去发掘。
                 雪谷(姗姗家),卫生条件很不错,东北的叔叔阿姨好像都特别热情,每人价格78含一正一早。
                 大海林长汀镇(闿福门宾馆),环境还不错,至少比雪乡好多了,原本是打算到镜泊湖住宿的,当天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已经快到三点了,考虑到天黑的原因所以在司机师傅的建议下入住这家宾馆,标间140多。
                 二道白河(东悦国际青年旅社),网上价格会比到前台砍价贵点,我们要的标间和大床价格都是在120-150之间,环境还不错。
                 韩屯(李大姐家),这个是司机师傅带过去的,价格40不包餐,包餐的话一正一早在60左右,说实话卫生挺一般的,不过大姐都很热情所以还是可以接受的。

门票:门票啊门票,真TM贵! 雪谷穿越:45(不穿越的话雪谷不收门票)   雪乡:95     长白山北坡:125门票+85景区车+80天池倒转车(坑吧??呵呵,中国的门票经济,景区车经济真的不想吐槽)   雾凇岛:60(太不值)
TIPS:除雾凇岛外学生证购买门票可以有半价优惠(不管真假哦!!!!)

关于饮食

哈尔滨真不愧为美食之都,虽然口味略重,但是从老道外小街小巷里的烧麦羊汤到中央大街的西餐都味道都很棒(杀猪菜除外。。。)。旅程中其他需要自己点餐的地方菜的价格都特别便宜(除雪乡消费价格高),最最最主要的是东北的菜量太太太大份了,奉劝各位到东北不要按南方的点菜方式,菜端上来的那一刻完全被震惊了。人均每餐35,顿顿都是肉,大块大块的肉

东北这几天全靠这辆车了,很新吧?司机人也挺好的,不过忘记帮他拍个照了!

有些遗憾必须说出来

1.我们没有去泡温泉!!!强烈建议大家到长白山的时候住在北坡的蓝景,标间大床价格600多还送两张露天温泉票(单买温泉票的话在去哪儿上面的价格是170,从二道白河可以拼车到蓝景酒店,来回30左右价格)。其实在出发的时候大家是说要去泡温泉的,后面到了二道白河才知道镇子里面的温泉都不是天然的,所以就放弃了。
2.没有滑雪!!!在东北没有滑雪,我觉得我是白去了,最主要是这次行程中真的没有让我们看到很心动的滑雪场,在吉林市原本有机会到周边滑雪场去玩玩的也由于急着赶飞机所以放弃了。
3.没有在哈尔滨泡一次大澡堂!!!
4.没有在哈尔滨看一次二人转表演!!!

穿衣指南,相机保护以及一些建议

1.关于穿衣:东北冷吗?真冷,首先我要鄙视一下去之前告诉我东北只是干冷的那些人,零下2.3十度的气温既是再干冷那也是巨冷啊。我出门的标配是一件加厚的羽绒服,里面一件POLARTEC抓绒衣(POLARTEC是一种很保暖的面料)以及最里面穿一件加绒的保暖衣。裤子也是加绒的,我比价耐冻,所以基本上是一条加绒的裤子,一条加绒的保暖裤这样,不过出门的时候经常感觉大腿很冷。鞋子特别重要,一定要穿防滑!防滑!防滑的!(我穿的是一双保暖的登山鞋)摔跤可不是好玩的啊,在青旅里面有个女孩子摔了一跤直接磕到头送医院,相当悲剧!帽子要记得能盖到耳朵的,口罩要保暖的。有打算去滑雪和穿越的朋友千万记得不要穿得太多,步子都迈不开啊,而且一运动出汗挺下来后背都是冰凉冰凉的,太容易感冒了。
2.相机及数码设备:我带的相机是NIKON D7000外加狗头,全程都没有什么保护措施充满电能拍到500张相片,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出入室内的时候要把相机放到包里面,等适应二十分钟以后再把相机拿出来把水分擦掉。
3.关于手机死机问题:这基本上无解,特别是像IPHONE这种金属壳的手机在东北的室外电量下降的速度真的是太夸张了,即使贴暖宝宝也没什么效果。不用的时候放在贴身的口袋里面连上移动电源。

由于习惯的原因,相机一般都会用两张卡RAW+JPEG格式,不过现在电脑里面这几年积累下来的照片还有将近200G的RAW图片还没有处理,主要是懒!这次图片基本上都没有处理,另外途中还用小伙伴的IPHONE6和本人的红米屌丝机拍了很多,请勿拍砖!小伙伴拍的一些好看的照片一律盗来

具体行程

厦门哈尔滨3000多公里的路程,晚上六点五十的飞机在天上足足飞了快六个小时,将近凌晨一点才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这是我印象中坐的第二久的航班!有趣的是当天由于受到北方雾霾的影响,好几个本来要早到的小伙伴航班都延误了,结果凌晨大家都一起到了!

厦门当天气温还有20+,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在机场的时候穿着保暖内衣那一个热啊,手上还拿着一件超级厚的羽绒服,从家里到机场的路上大家都用很异样的眼光来看我。。。

下飞机的那一刻大家都在说“哈尔滨好像也没怎么冷吧?”,估计呆了两天大家都会很后悔说过这句话吧?其实上飞机的时候没必要穿太多衣服,机场有一个换衣间还挺人性化的,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到市区凌晨还有机场大巴,价格25!

麦田国际青旅的萨摩,叫“旺财”。。。。老板娘说这个名字比较接地气,好吧!

松花江被冻住了!没看过雪的孩子们都疯了。。。。

丰盛的晚餐!!!这七十多的价格还包两餐真的是太太太实惠了。。。

这两位太适合留在这里做二人转演员了!雪谷边上有一个专供游客游玩的地方,里面有滑雪(100门票,就是玉米地),雪地摩托(貌似30),还有挺多的。

从雪谷穿越至雪乡短短15公里路程是这次行程中景色最美的。雪谷买完穿越票后可以坐马拉爬犁五公里,然后就是无休止的爬山,坡陡就算了还特别滑,很考验人的体力,路上更是没有信号!。去的前一天整个雪谷刚好下雪,第二天穿越的时候整个羊草山一片银装素裹,算是赶上时候了。

辛苦的马儿,上坡的时候感觉都拉不动了,真心疼他们,能不坐还是别做了吧!这马下坡的速度很快,路又很小,穿越的时候切记要走边上,被车撞到就麻烦大了!

雪谷一侧的羊草山半山坡有雪地摩托可以坐,票价150,十分钟就到了~~!

这里就是羊草山山顶,牌子后面就是雪乡的门票收费处。。。

这个小屋进去竟然要收钱。。。真是没脾气了。

羊草山山顶下到雪乡也能做雪地摩托,价格也是150

羊草山观景台,不过我们都已经累了,随便爬山去照了几张就撤退。

到达雪乡差不多两点钟,雪乡吃饭真TM贵!贵!贵!不过分量对于南方人还说还挺大份。按照司机师傅的话来说是,磨了9个月的刀宰三个月的客!住宿价格也比雪谷高出不少。早上从雪谷出发的时候师傅一再提醒我们,吃东西问清楚价格,不买不问,不买不碰。。。好吧!

雪乡的房子还想都是新盖的那种。。。

前往二道白河路上很多这种小村庄

二道白河更像是一个欧洲的小镇,街道很干净。客栈老板说这里的自来水都是从长白山接下来的,可以直接饮用!

好夸张的灯光啊!

车子刚开到被迫售票口的时候会有很多穿“工作服”的人把你带到边上的店铺租大衣,靴子和雪套!我想说穿多点根本不用理他们,反正他们的意思是如果不租的话你会死在上面!那一套租下来一两百真是疯了。如果真的觉得冷的话进到售票大厅会有人过来问你,你可以尽情的跟他们砍价,有看到一个老太太砍刀十块钱租一个雪套!!!

没错,这就是长白山天池!整个都被冻上了,被迫的视野不是很好,所以整个天池看上去很小!还有对面就是朝鲜(天池有三分之一是属于朝鲜的,据说我们这边开发旅游业,他们用天池水来灌溉农业。)

那根水管里面流出来的水有80度。。。手差点被烫伤!

凑齐九个人,来张大合照!

雾凇岛吉林市过去还有40公里左右,这个地方我觉得完全配不上它60的票价,里面现在建了个冰雪大世界,把整个自然景观完完全全的破坏了,早上五点多各种卡车就开始运行。反倒是韩屯村沿河边上漂亮,建议大家别买票进去了!进去的没有一个说值得的。

哈尔滨的路上,两边的树都披上了雾凇!美得不像样。

旅行或许已经变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了。从2010年第一次和朋友自驾走川藏线的那一天起,感觉就像上了瘾一样。这些年陆陆续续走遍了全国。也要感谢马蜂窝可以提供这么好的约伴平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5 18:25

引用 游任我行 发表于 2016-01-25 18:25:58 的回复:

回复游任我行:为了玩失去了很多东西哦

2016-01-25 23:28

引用 亂了思緒 的图片:

2016-03-21 00:54

这么美的照片竟然这么少人发现  哈哈哈 不过我发现了

2016-11-05 17:03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9 23:38

2016-11-09 23:43

引用 城市小猫Ami 发表于 2016-11-05 17:03:41 的回复:

这么美的照片竟然这么少人发现  哈哈哈 不过我发现了

回复城市小猫Ami:

2016-11-13 13:38

是跟团还是自由行

2016-11-19 20:50

音乐是什么

2016-12-05 16:14

引用 汤汤汤🇨🇳 发表于 2016-12-05 16:1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