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高棉不只有微笑——六天四夜我的暹粒

2016-01-25 00:07 627/16
  • 出发时间/2016-01-15

写在前面

背景音乐响起,总是把我勾回那个有丛林,有“石头”,有红土,更有历史沧桑留下的高棉的微笑。
之后会在文章里讲到为什么要选这首歌当作背景音乐。写的有些长,是根据我的行程来的,想到其中有必要的攻略信息,也就顺便插在了中间。

【时间】2016.1.15-2016.1.20
【航班】北京出发,去程是CA825(18:45起飞到了暹粒是当地时间晚上11点)
回程CA826纯红眼飞机= =(00.10起飞)
飞机不大,三三的座位,但因为是直飞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行程】订的半自助无购物团,两天跟团游两天自由行
【人数】三人  【花费】每人在6500左右(团费是4700)
【设备】自己用手机照的~不过这里面的照片有些是队友的单反及相机照的~
【必备东西】旱季的柬埔寨平均气温都在30度以上,带上夏装就好。当地或者东南亚买的“灯笼裤”很合适!既凉快又方便还适合。基本上不会下雨。必备药物是需要的,蚊子也有但不是很厉害。基本上每个酒店都会有游泳池,可以带上泳装~
【货币】流通美元。有小额的零钱更好。100美元基本上花不出去【破涕为笑】(因为这边一个老师的月工资才是35美元左右,一个大巴司机的月基本工资是70美元,100美元对于他们来说太大了。根本不敢收)一美元以下的钱当地会用当地货币瑞尔找给你。汇率是按1美元:4000瑞尔。不用提前兑货币,到那里等找给你的就够用啦。最好在那里都把瑞尔花掉,带回来就和纸一样了,兑不了=-=

这个就是瑞尔,注意这个是1000瑞尔,并不是9000【破涕为笑】当我们第一天拿这个当作9000花的时候,被小姑娘说,这是1000不是9000【破涕为笑】还是挺尴尬

第一天,出发!

在当地时间的11点,我们到达了暹粒,这里一点都不像中国大城市,快到机场的时候能看到底下一片灯光,在暹粒的上空往下看,就是黑的。到了机场的上面才看到机场的白色灯光。还没下飞机,仅仅是打开舱门就感受到了一股湿热的空气。这个感觉给予从冬天赶来的人来说兴奋极了。因为暹粒的机场只有两层,也没有廊桥,自己从飞机上走下来,走到机场大厅里。
到了大厅里感受到了一些凉爽。大厅的中间摆着的是小吴哥的模型。稍远处是办理落地签的柜台。左边就是海关,海关的外面就是拿行李的地方~

【关于签证】
可以办理落地签,电子签,纸签。
落地签是30美金,不过还要1美元的小费你们懂得。基本上就是照片填表就可以。
E-visa也很方便~因为没办所以不清楚多少钱~但是需要多打印几份,进关出关都需要。
我们办的纸签。从北京大使馆办的,一个人260人民币。可以代办,需要两个白底2寸照片,护照,到了那里填表。三个工作日出签。
落地签当然是会便宜一些,但出于纸签在护照上面的纪念意义还是选择纸签啦~

好!现在要说柬埔寨海关要小费的事了!
出发前领队就告诉一个团的人每人要准备一美元的小费(哼!可能就是这样被中国的导游惯出来的!)
到了那里,海关前面会有一个大大的蓝牌子写着“这里不需要付费”。海关其实也要的很小声,我们一行三人想着签证也没问题,入境卡填的也没错,指着牌子问他为什么收费【笑哭】
当然他再没有理由要,但是态度变得极其不好。盖了几个章就让放行啦~
顺利的拿了行李,(可能因为机场小,连行李都出的特别快)
出了机场门口就是卖手机卡的~买的smart卡,5美元,包含2美元的电话和3.5G流量。卖电话卡的小哥特别nice,会帮你安好,还会给个大微笑。比海关强太多啦=-=
事实证明根本用不完-=视频通话,刷视频都用不完。景点里是没有信号没有网的~其他地方基本上4G全覆盖!速度还是很快的。

听着导游讲着事情(导游是三代华裔,从广东那边过来的),望着窗外深夜的暹粒,觉得这是一个既安静又耀眼的城市,每年多少的游客因为它的耀眼纷纷到来,又享受于它的安静之中。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6号公路上的吴哥高尔夫酒店。暹粒这里因为不大,到哪里基本一个小时内车程都能搞定。
酒店还算干净,中间有一个泳池但是不大。早上酒店内有自助餐,水果不错!!其他味道嘛一般,也有团友午餐在酒店里吃的味道不是很好。因为是团里直接订的,所以也就没有挑剔什么。酒店的前台会每天给微笑,但英语不是很好,沟通有点障碍=-=不过这里基本上住的都是中国团,会经常遇到懂中文的导游,可以帮忙翻译。
因为第一天太兴奋了,根本就睡不着。只能继续感受着暹粒的温度~期待着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7:30出发】——【大吴哥】——【巴戎寺】——【战象台】——【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寺】——【新莲花餐厅】——【东梅奔】——【圣剑寺】——【巴肯山】——【Tropical Restaurant】——【Night Market】

在酒店用的早餐><大约八点半左右到达票务局,上面会有每个人的照片,有一天的,三天的和七天的。我们买的是三天的。40美元。可以在一周中任意三天,每个景点也不限次数,只要在这三天里进几次都行。每天都会在票上打个孔。进到每个景点里都会不定期的查票,当地人进吴哥不需要票。12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凭借护照免费进入。

第一站先到的是大吴哥。这边的大门都会有两排拔河的雕塑。吴哥还有好多门都是7个头的蛇作为的“门神”。因为大吴哥的门比较小,所以景点配有小巴。所谓大吴哥不大,小吴哥不小。大吴哥的面积比小吴哥大,但寺庙却比小吴哥的要小。
之后就是有着高棉的微笑的巴戎寺啦。门口还有只猴子~

这里的石头上都会雕刻上仙女,婀娜多姿。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微笑,天很蓝,微笑也很灿烂。可能建造这里的人充满阳光吧,要不然怎么把这么美的东西留给了世人。这里几乎每个石头上面都会有一个洞,是过去运石头时候用的,一点一点用人力将石头摆到一起,堆积成建筑的样子,足以想到当年的艰辛。

相关考古学家鉴定,这是笑的最好的微笑。眼角上挑,嘴角上扬。

这边墙上的仙女长的跟中国的不太一样。有很多都是腿呈跳起来的样子,两个手一个在上面一个在下面

下一站是战象台。这是过去国王为了挑选大象做自己的坐骑,看着两头大象“打架”,最厉害的那头作为国王的坐骑。现在从上面往下望去依然壮观无比。足以想象曾经斗象的局面。

十二生肖塔,传说是将犯罪的人,放在塔里。如果生病了那么就是有罪,如果没有那么就是无罪。这方法,让我联想到,现在的柬埔寨几乎不判处死刑,可能因为宗教。但也因此让那些坏人继续出来作恶多端,倒是也无法评价这善举到底是好是坏。听着名字,十二生肖塔应当每个属相在这里都有一个相对应的塔的~而且柬埔寨的属相和中国是一样的。但可能雕刻的太抽象【破涕为笑】到底也没分辨出来每个是哪个生肖=-=

这旁边有个卖水果,饮料的小摊,有椰青,菠萝等等。基本上都是妇女儿童在卖,而且都会说简单的中文。“姐姐姐姐,一个一块”还是这边的口音,让人不买都于心不忍。基本上中个的椰子是一美元,菠萝两个一美元。还有卖明信片的卖一美元可以划价到3000瑞尔。

这时候接近中午,太阳顶在头上很是难受。而下一站是塔普伦寺。就是拍古墓丽影的地方啦!这里最出名的是树!各式各样的树,每种树都有不同的作用,有做家具的,树油点灯的,烧火各种各样。而且这些树虽然看着不粗,但都有上千年的历史。
路边会有吹拉弹敲的残疾人,前面摆着“地雷受害者”的牌子(大家都知道曾经的柬埔寨国内的地雷要比人口还要多!不过大家别担心,开放的地方都是地雷已经排干净的,只要不去偏僻的地方是不会遇到的)他们弹奏的就是背景音乐的这首曲子。他们把自己弹奏的东西录成CD卖给游客。一张12美元。作为他们的生计。在其他景点也会经常看到这般场景,可以想到地雷带来的悲惨。所以这首歌一响起我便想到哪那里。另一首经常听到的曲子是结婚的曲子。因为背景音乐只有一首就没在这里放。《wedding songs--Homrong》有兴趣的可以去听听。这边结婚的人还挺多的~遇到结婚这边通常会摆个三天三夜。夜里两三点三四点就会响起这首曲子,但要到最后一天才是喜酒的日子。也会在酒店,路边搭起一个粉色的棚子,当地人穿着当地的民族服饰前去参加。据说5000美元就娶一个媳妇【微笑微笑】

接着说回塔普伦寺,这里的树都长在石头缝里,石头坚强的维系着,但明显好多寺庙都被树给破坏了。这里很多石头是那种有很多小窟窿的火山石。但导游说柬埔寨是没有地震没有台风没有火山的国家,火山石都是人工造的。也是神奇。墙壁上有很多只有轮廓没有细节的佛像,是因为每个不同信仰的国王掌政后不信仰前一任国王的佛像,所以下令停止建造。也可以明显看出吴哥的这些建筑都是经历两代、三代君王才建造出来的。

最出名的自然就是古墓丽影的那个,但在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只能使劲抬高镜头,可是这样就照不到根了。

这边窗户的形状都很有意思,可能是防风把。吴哥里到处的窗子都是这种的造型。

塔普伦寺里面有学生在卖素描的画,画的可好看啦!!!而且外面一般买到的都是油画没有这种一张纸似的素描的!!喜欢的一定别错过啊!错过就没了T T。问过价钱要价10美元一张吧。不过可能可以划价。

中午吃饭的时候去了一家叫做新莲花餐厅。是一个广东人开的,饭菜有点发甜味的,味道还不错,对于团餐来说已经算是很好的了,据说柬埔寨的排骨好吃,尝了尝是还不错。看见农村的路边的牛,都可瘦了!都能看见肋排。柬埔寨人也没有胖子。

下午去的地方叫做东梅奔。说以前四周围都是水,后来干涸了。所以看着寺庙很高,墙上有明显的深色水印。和塔普伦寺一样,这里的墙上有大窟窿,说是之前准备镶嵌宝石的。至于到底镶没镶嵌还是被偷了我就不知道了。正好是中午两三点的气温,在上面竟然有风,阴凉里还是很舒服的。

下一站是圣剑寺,里面有很多之前印度教留下的遗迹,因为现在柬埔寨信奉小乘佛教了,这些也就不再受到景仰,但看来还是非常有文化传承的。有一个高台,传说是国王放宝剑的地方,我倒是觉得放宝剑的槽过于大了,不过可能风吹雨打腐蚀的变得大了也是有可能的。圣剑寺也是罕有的圆柱建筑,很像欧洲那边,可在这里却是罕见。吴哥的柱子大多是四方或者六角的。

之后就是个著名景点,去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的顶上有300人的限制,只有一个人下来,底下的一人才能上去。基本上从三四点开始,上面的人数就会满了,排队,都是等到五点半太阳落山看日落的。基本上到了五点半,下来的人才会变多,五点半再上去其实还好能看见晚霞,看见太阳的余光。其实在底下的时候也很漂亮,巴肯山的建筑也是金色的,很诱人。
五点半多,经历了很长的队伍之后,我才上到了巴肯山顶,因为多云T T,日落是看不到了,但天上的云彩却是黄的,还有远处的热气球。尽管没有阳光但壮阔的场景还是看见啦。因为巴肯山是方圆里最高的山,所以视野极好,能一眼看到好远好远。上面还有些和尚也在日落。(这边的和尚都是穿着橙色衣服的,吴哥里面的导游都是穿粉色T-shirt,保安、工作人员都是穿蓝色衣服的。很容易辨认。)在巴肯山的人呐,看过了多少这样的日落,看着吴哥这片土地被渲染成金色后被黑色吞没。

这边太阳落山,就全黑了,景点里也没有灯。晚上在一家tropical的餐厅吃的团餐,装修的还不错,味道还可以。

到了晚上,就是到了night market了。从酒店打突突车到这里单程3美元,这是差不多的价钱,如果第一次打还是要划划价,免得被坑。这里虽然是夜市,但秩序还是很好的,一点也不乱。路边有很多卖shake,鲜榨果汁的小车,也有卖pancake的。这边路边的shake都很甜,会往里面放很多炼乳。果汁、shake差不多都是一美元一个,比国内便宜好多。当地的矿泉水大约2000-4000瑞尔,有牌子的矿泉水的价钱跟国内差不了很多吧。pancake也是一美元一个的。
第二天就这样过去啦~

第三天~

【8:00出发】——【女王宫】——【班提色玛寺】——【午饭忘了名字= =】——【小吴哥】——【old market&pub street】

第一站是去女王宫,女王宫稍微有点远,开车一个小时车程吧。在途中看见柬埔寨的农村,这边的民宅都是修吊脚楼的,有点像中国的南方。但不是像南方目的那么纯粹,他们的一层可以做饭,养鸡,放吊床睡觉,还能让孩子在一层玩。
女王宫据说是女人修建的,所以建筑显得更小一些,砖也不是黑色的了,而是红色的。里面的门一个比一个小,这样人们进去就会弯腰,以此表示对神灵的尊敬。里面的建筑据说之前都是藏经书的,哎,经书早就不见了。墙壁上是只有和尚、尼姑才能看懂的梵文。

最大的那两个字就是现在柬埔寨的总理洪森的名字。

之后去的地方叫做班提色玛寺,很多柱子都没有修筑完成,最神奇的是,这庙里有一只猫。这个猫特别逗,本来是在窗户里慵懒的晒太阳,可我一喵呜它就会抬头看我。这猫肯定是听我的声音像他的同类,隔着万里还能遇见一只心有灵犀的猫,也是有缘。阳光透过窗户照到猫的身上,也像猫在静静守着寺庙一般。而且这里的人很少,让我很喜欢这里。

中午在一家外面看起来很漂亮的餐厅吃了饭,想不起来名字了。这地方挨着暹粒的护城河,和国王现在的行宫很近,和老市场也不远,算是比较中心的地方了吧。这家的咖喱鸡还是不错。中午回酒店午休避开暹粒最热的时候。
下午要去的就是最最著名的吴哥窟,小吴哥。吴哥窟是对称修建的,呈矩形,主要的外面是两个洗罪池,出名的吴哥窟倒影就是在洗罪池这边拍的。柬埔寨的国旗上的三个塔也是吴哥窟这里。

这是吴哥建筑群里唯一一个面向西面的寺庙,因此也很珍贵。走到里面,是可以上去的“天堂”。之前国王、平民要想上“天堂”都是要攀爬非常非常陡的石阶的,因为必须要手脚并用,爬上去,所以才是对神灵的尊敬。

别看这云彩这么阴,这么多,但根本就不会下雨,在车上的时候遇到过一两分钟的小雨滴,但几分钟过后太阳依旧倔强的从云彩中间露出缝来。这就是吴哥的旱季把。

现在上去是走背面修的木头楼梯了,但“天堂”上面也是限人数的,不过这里很快,人们大多上去逛一圈就下来了,所以排二十多分钟的队也就到了。和巴肯山一样每个人都会发一个通行卡。可能告诉你有上“天堂”的权利吧。

但是“天堂”,12岁以下的儿童,穿无袖衣服,短裙短裤是不让进的。
吴哥的建筑都是纯石头建造,一层叠另一层,真的算是堪称奇迹了。(不过我一直很奇怪,在吴哥的这些建筑里有医院,有忏悔的地方,有斗象的地方,但是不知道哪个是给国王,王室住的啊。感觉哪个都放不下床【破涕为笑】可能不住在这里?我也不知道=-=)
在“天堂上面”一切尽收眼底,不愧是神灵的地方。

而下一个必须要看的就是金色吴哥。时间最好是在5:30-5:45中,夕阳的阳光照到吴哥的建筑上,散发出金色的光芒。最佳的拍摄地点是吴哥门口那边北面的洗罪池,所以很早那里挤满了人。但因为今天阴天,金色吴哥也就看不到了。不过也感谢多云,才让天气没有那么热。于是我们在南面的池子上,照了相。其实景色是一样的,只是角度不同,不知道大家都选取北面的照是有什么讲究。

在亲眼看见洗罪池前,我以为这片池子应该很大,但到了这里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一切都是因为位置,角度,设计的合适。才能让吴哥窟呈现出这般的倒影。
吴哥窟的西面门口有一个白车,是卖果汁的,看的挺干净,果汁3.5刀一杯,味道还不赖。
今天虽然没看见夕阳但却看到了晚霞,黑天里红红的一大抹,因为已经在车里了没有拍到。但是是真的好看。

晚上是在洞里萨自助晚餐吃的,不是在洞里萨湖上,而是在城镇里。这里有歌舞表演,团友有人仔细的看了,还是个恋爱故事。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的自助餐【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简直了。自助餐倒是很全,中西餐,柬餐都有,但味道嘛,就是普通自助餐的味道,没什么特别的。他家的冰激凌倒是得到了好评。不过因为自助餐的时间长啊,可以团友一起聊聊天,讲讲故事,一块儿笑笑,还是挺有意思的。

晚上去了old market。帮同学买了灯笼裤。要价一个四刀,最后砍到7刀买了三条。这边砍价把,就得先按一半往下砍,之后再添点,而且因为这边美元,瑞尔都用很麻烦,有些店也收人民币,所以一定要算清楚了再砍【破涕为笑】可以先单件单件的砍,看不下去了就in total的砍。最后总是能成交【破涕为笑】

pub street就挨着老市场,周末这里的人还是很多的,但是周一到周五,人就明显少了一些。

第四天!

今天就是开始自由行的日子啦!
【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看日出!】——【崩密列】——【chanrey tree 餐厅】——【再一次金色吴哥】——【Lilypop餐厅】——【Blue pumpkin】

今天出发是包了个车,二手丰田凯美瑞(柬埔寨的车都是很旧很旧的款了,可能从欧美那边二手车过来的,不过也有好车,新车。贫富差距大嘛)看日出和崩密列一共要价50刀,不过按他的报价,崩密列+女王宫+洞里萨湖一共也要50刀,日出加5刀,因为我们不去那两个地方嘛,所以。这个小哥人挺好,总是给予我们微笑,英语也不赖。对比其他团友和攻略里其他的介绍,感觉还算便宜。把他微信贴在这儿,有需要的可以联系联系试试。不过他不怎么讲价。记得油费啊,空调啊,停车费过路费还是讲清楚的好!

他朋友圈还有些他的广告也可以看看他的报价。

我们五点半到了那里,而日出时间大概在6点半左右,只能是占了个还不错的位置站了很久。早上很黑,景区里都没有光。于是有了这般场景。都是包车,包突突来看日出的游客。
要不是前一天来过,要不然真有可能一不小心掉河里【破涕为笑】【破涕为笑】

尽管云彩还是很多,但云彩也是红了,算是看了个日出。听说春秋分的时候,太阳会从最中间的塔上升上来,美极了。设计的真妙!

下一站崩密列。途中的早餐是司机拉到的一家当地早餐店的,好像叫做ANGKOR RESTAURANT。菜单都是高棉语看不懂,但还算干净。

喜欢崩密列这里的原始。建筑就在丛林之中,源于大自然,给予大自然。崩密列还是很远的,开车快一个半小时,途中还有段正在修路,灰很大。需要单独门票五美元一人。我们是从西门进入的,这算是非主流路线了。没什么人。这里的石头块儿组成的景观,呼之欲出的样子,想讲讲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树主宰着寺庙,寺庙承载着树。门也没有了原本的样子,剩下的石头块儿叽叽歪歪码成门的样子,让大家想象曾经那里的一切。

黑色果然在吴哥的背景下看不出来【破涕为笑】这里其实是不让爬上去的= =嗯嗯嗯=-=

中午在一家chanrey tree的西餐厅吃的。有西餐有柬餐,味道很好!装饰色相都很好,每个桌子都有一朵莲花,让人欣欣向荣,充满期待。一到吃的就忍不住多发几张。

返回酒店午休,醒来后又奔到吴哥窟看金色吴哥,就不信看不到。因为大家看着云彩,以为都没戏了,早早就走了,所以留下了很好的位置。到了5:30-5:45的时候,太阳正在走到了云彩缝里!金色吴哥就这样出现啦!

对比图!不愧是金色吴哥,壮观!

在旁边的店里买了小幅油画,开始要价15刀一个,最后砍到34刀六个,哼哼哼。看到幅真的很有感觉的油画,是刚刚画完的。但因为不好带就放弃了。

这天的晚霞也特别特别美。

原本晚餐是想去大众排名第一的Genevieve的,但太火爆了,只好预约了第二天的。这家餐厅预约的第二天中午没有这么紧张,而晚上只能预约五点半或者九点的,想吃的一定得计划好时间。最好提前电话预定。
被好心的老板介绍到了一个小店里Lilipop。这几家都是外国人开的,Lilipop在大众里的排位不是很高,但是真心性价比高!老板是比利时人,老板娘是柬埔寨人,还有一个可爱的小混血。因为都是老板、老板娘亲手做的,所以看出每份菜里都特别精心。向大家极力推荐这家店,价钱也不贵,最后是20刀

晚上到了老市场旁边的一家bodia nature的店里,好像是柬埔寨法国合资的店,卖精油,洗浴用品,少量化妆品,草膏,茶,调料等等,送人东西看着很好,而且还很便宜。最强大的是支持支付宝付款,而且还打九折。不得不说,支付宝还是厉害,,,

之后到了蓝南瓜!这是一家冰激凌店,也有甜品,和简餐。各种各样的口味~还有薄荷巧克力的!躺在休息区,电扇的风一吹,简直享受!

第五天

【八点半起床】——【邮局寄明信片】——【红琴餐厅】——【吴哥免税店】——【国家博物馆】——【Geneviene餐厅】

去了当地的邮局,离老市场也很不远。打突突就好啦。明信片不管寄到哪里,有没有邮票,有没有明信片一律都是一刀一张。邮筒除了邮局只在红琴斜对面的路上看见过一个,邮票还没发现除了邮局还哪里有卖的。

紧接着又来了一顿BRANCH,在红琴。点了咖啡和早餐。味道不赖。还是挺正宗的。

中午过后再次跟着团友去了吴哥免税店,这里的东西稍稍微微比其他免税店贵,乘着免税店的摆渡车到了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一人门票+讲解机一人15刀,需要存包,但是小包不用存。喜欢这种博物馆,有历史,有故事而且人少。分成几个展厅,会告诉你吴哥的历史,告诉你那些石头上雕刻的东西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信仰。即便都是石头,但也是能明显看出时期的不同的,如果自己来的话,一定第一站先来这里,会让你之后的参观更有看头。

随着太阳从这里落下,我的旅程也快结束了。晚上来到了昨天订的餐厅,因为停电了,每桌上都摆上了蜡烛。嗯,这样才是烛光晚餐嘛。每人发了一把扇子。因为停电,榨汁机用不了,很多都没法弄,也是挺遗憾的。味道很好!

哈哈哈又到了机场和海关斗智斗勇的时间。
看着旁边柜台的中国老爷爷,将一美元拍到海关面前的时候,真是又气又恨。我前面是个韩国人,海关什么话都没说就让他过去了。到我了。海关和我说“小费”。我说“Why he needn‘t?”他装着听不懂的样子。之后我重复了两遍“Here needn't payment”换来了海关的一句语气有点尴尬的“I’m sorry”。知道错就好啊,知错就改啊!之后就听见几声盖章放行了。真是惯的。

暹粒的机场没有多少免税店,卖的也不便宜。上了凌晨00:10的飞机,在北京的清晨回到了祖国妈妈的怀抱。

柬埔寨应该是个能让人回忆很久的地方。如果有有时间,一定要在出发前读读吴哥的故事,看看历史上那里发生过什么,一定会让旅途变得更精彩。

2016-01-25 11:28

引用 无敌铁甲王vv 的图片:

斑驳的痕迹,凸显历史的厚重感

2016-01-25 12:00

2016-01-25 12:30

终于看到一个北京直飞的帖子了

2016-01-25 13: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5 13:25

引用 无敌铁甲王vv 的图片:

你不像北方女孩,还有战象台是检阅大象部队的,不知道导游怎么忽悠你们的

2016-01-25 13:32

引用 晓马腾飞 发表于 2016-01-25 13:32:20 的回复:

回复晓马腾飞:是嘛!导游说是大象大家的😂

2016-01-25 13:44

引用 无敌铁甲王vv 发表于 2016-01-25 13:44:31 的回复:

是嘛!导游说是大象大家的😂

回复无敌铁甲王vv:战象台是国王检阅大象部队的,周达观的日记中有详细记载,包括吴哥城为什么门朝西等等

2016-01-25 14:01

引用 晓马腾飞 发表于 2016-01-25 14:01:47 的回复:

回复晓马腾飞:噢噢!谢谢!没读过相关的书。 不过刚刚查了一下百度,百度里也有写有战象相斗,为国王选坐骑的作用。

2016-01-25 14:05

很好

2016-01-25 14:41

2016-01-25 15:25

写的很详细

2016-01-25 15:59

2016-01-25 16:00

2016-01-25 16:3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01 19:50

引用 热带鱼的冰点 发表于 2016-02-01 19:5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