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香港

Mr.Manson LV.4
2016-01-25 00:09 1387/21

这一次去香港的旅行,并没有所谓的计划和太多准备,也没有人陪同,只是想在新年之前满足自己去香港澳门的心愿,提前几天订了机票酒店背了一个包就出发了,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第一次旅程全由着自己的性子。

简单的准备

港澳通行证
换好的港币
手机三星S4,索尼数码相机dsc-w150(这篇游记所有的图片都由这两部设备拍摄,由于只是纯粹喜欢拍照并不专业,所以设备也很简单)、
衣物,伞
一张港澳游流量无限用的卡(推荐购买,淘宝20多左右,可以打电话)

第一天

行程:中午香港机场——油麻地红茶馆酒店——佐敦——尖沙咀附近(以九龙公园,海港城,星光大道一块为主)
     早上八点八点25的飞机,大概11点初至香港机场,入境后,先在机场买了八达通,金额200港币(八达通在香港很方便,巴士,地铁,便利店,一些餐厅都可以使用),再从机场快线到青衣转坐东涌线至荔景,最后一路坐到油麻地。

从地铁口出来,看着驶过的车辆,缓缓停下的双层大巴,琳立的幢幢大楼,似乎所有的事物都透露着浓浓的本土气息,初到香港的心情越发的激动了。转过一条街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写着红茶馆酒店的一幢大楼,酒店大堂也如其名,弥散着淡淡的茶味,心里的好感也莫名得增加了几分。取了房卡,转换插头便上了楼。房间很小,但五脏俱全,毕竟香港是个寸土寸金的城市。取出包中的衣物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

出了酒店门口,在楼下街边的餐厅里解决了午饭,点了一份牛腩干捞面,面有一些硬但并不难嚼,反而多了几分劲道。牛腩也是肥中带瘦,油而不腻,一碗下肚异常清爽。值得一提的是店里一边的墙上还贴着一些tvb艺人来店里用餐后的合影,定睛一看都是熟悉的面孔。

沿着地铁站纵向的方向一路暴走(油麻地至尖沙咀的方向),街头,楼房都满满的港式风味,旧楼与新楼的拼接,现代与复古的融合,一路上说着粤语的行人,抬头一排排充满视野的广告牌,香港的文化气息已经流动于每个街角。我还在一家书店的二楼看到了久违的影碟店,似乎随着电脑等数字影视的发展专卖影碟,cd的店铺也越来越少。这家店放置影碟的方式相当复古,一下子勾起了童年租赁碟片的回忆。并且在这家店中还看到了传说中的黑胶唱片,走过一个个架台,乐此不疲。街头随处可见鲜红的的士,匆匆的行人,一辆辆驶过的巴士,似乎相机任意一个快门定格下的画面都香港生活的画卷,画面感十足。街头的店铺也是看花了眼,好在自己不是购物狂魔,一路走着看着,定格下画面。ICAC廉政公署和尖沙咀警署的出现更是让我这个港产警匪片的粉丝心头一跳,好想去警署转上一转,哈哈。逛了逛九龙公园,公园里的香港卡通人物也是比比皆是,看到老夫子时,我也不由得会心一笑。公园很大,锻炼的老人,练舞的青年人,球场上奔走的少年,都散发出这座城市的活力。

出了九龙公园,再走一段路就离海港城不远了,海港城那片区域比起之前走过的街道显得更加现代化,各国的人们也在街上开始涌现。不得不说海港城是购物的天堂,这也是香港西九龙区最大的购物区了,像我这种认牌子不多的人都有些傻眼了。不过一向对购物不怎么感冒的自己还是选择在转了一圈后从海港城南部出去。出去了便是天星码头,时间仍是下午,还没有到夜景斑斓的时刻,但码头边上的游客依旧往来不少。坐在观景的椅子上,闭上眼,任海风吹在脸上,甚是惬意。睁开眼,过往船只,阵阵波涛,中环之景尽收眼底。

沿着码头的方向接着走就是星光大道了,不过由于去年10月开始星光大道正式关闭,进行三年的维护,有些小遗憾。雕像手印转移至临近的海滨花园,踏入海滨花园依旧让我这个港片粉激动了一把,一个个贯穿自己记忆的香港电影人,柱子上一句句香港电影的经典台词,李小龙的铜像如此栩栩如生,公园下的地下通道也放满了不同时代香港电影海报,漫步在过道里仿佛走过香港电影的历史经过。无间道,英雄本色,新龙门客栈一部部电影都想是在回顾自己生命里的瞬间,像个痴呆人一般在过道里来回走着,一句句台词一部部电影一点点时光慢慢流去......

走出满是港片回忆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路边的霓虹开始慢慢亮起,夜色的魅力一点点开始在这座城市渲染,没有什么能比香港夜晚的街头更具感染力,汹涌的人潮,街市的绚丽,滴滴滴的路灯声都给夜晚添上浓墨的一笔。一路往回漫步回酒店,一路都是满眼的繁华。曾经电影中的画面一点点成为现实,这样的夜,无力抗拒。
   ps:富豪雪糕车在香港街市偶尔会遇到,这是香港本土人陪伴他们成长的一种小吃,看到车时我买了第一种香滑软雪糕,奶味很足,甜味弱一些,哈哈香港人童年的味道吧。
       重庆大厦,这座大厦在香港确实名气不小,也是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电影里故事的发生地,楼里住着大都是以南亚国籍的人居多,楼上有廉价的宾馆但安全问题还是存在,穷游的男生可以尝试一下,女生还是算了。

第二天

行程:油麻地——香港科学馆——红磡——九龙塘——油麻地(红磡至九龙塘地铁,九龙塘至油麻地步行)
       这次旅行因为是一个人,所以随性了一把,走过居民生活的地方,校园区域,在香港的书店带上几小时,从居民化的生活中体验香港的文化。
       早上从酒店出发在酒店附近的海皇粥店吃了早饭,粥三十多港元一份,用料很足,分量也够,鱼片,鱼蛋,蟹肉真心好评!
       到了香港科学院,其实原本还想去历史博物馆(两者处于面对面的位置),但历史博物馆当天闭馆,只好作罢,科学馆16年1月不收费,据说原本票价也只要25港元,一共三层,父母带孩子和学校带学生来社会实践的较多(一小学生初中生为主)。哈哈像我这样一个人来的大学生大概看着也有些突兀吧。科学馆好不好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亲子游更会有别样的乐趣。我到此处原本只是想来看看走走,却感受到了香港对小学或是较小学生的教育,科技知识环保知识的普及,还有好多国外的学生,大概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也不足为奇,许多香港的小学生对英语的使用也早如粤语一般烂熟于心。在周围都是孩子的环境,自己的心也格外的安静,悠悠闲闲逛完三层,听着不同学校老师对学生英语,粤语的引导,也别有一番滋味。

出了科学馆一路向红磡走去,红勘体育馆真的相当巨大,张惠妹的演唱会宣传海报还贴在墙上(由于匆匆路过,红磡体育馆全景没拍到,就不上图了)。穿过国际都会,便是一片比较接近居民生活的区域了,街头的菜市水果店鳞次栉比,观音庙前更是香烛一条街,房产中介屋也是遍布大街小巷,假装自己是个本土人默默在菜市街头巷尾穿行,香港不只拥有繁华热闹,更有市井平民的一面,而这一面似乎显得更为人情味。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理工大学也位于附近,高高的红楼甚是醒目。

从红磡站坐地铁来到九龙塘,出了地铁站便有一个大型的购物场,强烈推荐其中的pageone书店,暖色调灯光,书也分英文区和中文区,有许多香港的大学生来这里看书,包括许多国外学生。英文区里有许多电影改写成的小说,最近几个月才才上映的火星救援等影片皆有涉及,惊喜的是看到了刺客信条的英文小说以及英文版的杀戮都市漫画。中文区相比内地多了许多香港本土小说,内地并没引进的热销书,还有一些香港本土人对政治看法的书(过于敏感就不详说了),哈哈真的很过瘾,在书店一待就是近两个小时。
   ps,香港书的排版很多字是纵列的,很有意思。
        香港书籍价格较为昂贵,基本都是100港元起,相对内地价格真心高许多

从商场出去便是香港城市大学,一路过去都是学校与居民的小区,氛围较为安静,随处可见放学归来的学生。少了匆匆的行人游客,多了满是笑语的学生们,静谧宽广的街道显得格外清新。撇去市区的喧闹,撇去那满满的霓虹,这样的香港也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悄然。走着,路过一个大型的公共体育场,有奔跑着的居民,有正在上课的学生党,还有带着孩子的父母们,绿荫的草坪上闪耀着这座城市生命的光芒。

走回到油麻地,草草地吃了个饭便去百老汇影院看一场电影(哈哈第一次在香港看电影呢),影院电影种类很多,日本的像天空之蜂这种新片,也有百元之恋这样过去的电影,大陆有老炮等新片,欧美有小李子的荒野猎人,香港本土的港片也必不可少,还有许多小众的文艺片也有所涉及。这次观影体验也是我前所未有的,看电影的全程都很安静,除了电影情节引来的笑声,没有任何的吵闹与评论,比起曾经那些让我无奈的观影实在舒服太多。临近结尾也没有人离开,影院等字幕播完才将灯光亮起。第一次感受到了影院与观众对电影的尊重。

第三天

行程:油麻地——中环——太平山——湾仔——铜锣湾——旺角——油麻地
       这一天的旅程,主要在太平山旺角,湾仔与铜锣湾大有到此一游之感,中环实在去太平山的途中所经。
       早上匆匆吃了早饭便出发去了中环,国际金融中心确实名不虚传,路上随处可见的国外商务工作者,一个个正装亮相,高耸的现代化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在前往太平山缆车时还遇到了一队台湾来的游客,之后跟他们一起在太平山游览,乐趣不少,自己还是很喜欢萌萌哒的台湾腔的,一起合了影交换了电子邮箱地址。可惜太平山的雾太大,在凌霄阁也无法看清山下的景色有些遗憾(如果有机会建议大家晚上去,夜景确实美不胜收)

下午从太平山坐大巴一路来到湾仔,首先前往了紫荆花广场,只是为了亲眼睹一睹这个地标建筑,到此一游之后便开始在湾仔与铜锣湾之间瞎逛。小雨微风的天气,看着叮叮车在街头驶过,游离在一家家的店铺之间,比起尖沙咀,铜锣湾的街角显得更加密集与无序,多了几分生活色彩,看着撑着伞的行人在路边穿梭,看着打湿的地面熠熠生辉,原本由于夏天的苦恼心情一下子有些释怀了,一个人,小雨香港,何尝不是一次体验呢?小雨丝打在脸上也多了几分暖意。
       ps由于在湾仔与铜锣湾,逛得并不仔细,不能给予一些建议,叮叮车也尚未尝试,在港岛区这一块留下了许多的遗憾与期待,下一次来港一定细细感受。

晚上,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开始旺角街头的漫步,旺角不同于其他的街市,少了现代的摩登气息,多了复古的港土风味,人海汹涌,店铺格局显得更为精巧,饼店,小吃店,小餐厅格式店铺映入眼帘。在一些巷子还有许多支起摊子的小贩,夜市的氛围无比浓厚。旺角也是香港本土青年极为喜欢的区域,聚集了许多新奇的事物,也许正是它的市井气息让它显得更为真实,慢慢踱步便可以融入这里的热闹与繁华。
   ps,除了街头的店铺,很多的店铺隐藏在狭窄台阶后的楼里。有的甚至在一栋楼的较高楼层,所以去旺角玩的朋友可以多留些心,一些好玩的店铺也许就在你眼皮下溜走了。

第四天

行程:油麻地——大屿山——大澳——油麻地
        大屿山是我很向往的一个香港的游览地,无间道3里大佛下的场景,让我对大屿山有着别样的向往,这次大屿山的旅程,由于雾气的原因我发看清大佛的全态,但也正是雾让大屿山显得分外得朦胧缥缈,如同仙境一般,一切都有了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雾气下的大屿山充满了更多的未知与吸引力。山上宝莲寺内佛像堂金光闪闪,熠熠生辉与外界的缥缈雪白更是相得益彰。遗憾照片相机有限无法将那种朦胧感完全展现。
        ps前往大屿山路途较远,需要转好几次线,东涌站出来后有览车可直达山顶(我也选择了缆车),不过大巴亦可以前往。

从大屿山上坐大巴可以直达大澳,大澳是一个以捕鱼为主的小村,也被称为“香港威尼斯”。抱着随意游一游的心态的我被大澳的纯朴自然之风所不由得打动,在小渔村里漫步,看着鸟儿,狗儿,猫儿在路上嬉闹栖息;看着老人们坐在家门口唠嗑休息;看着渔民在海边悠闲垂钓,心里不由得怀疑这真的在那个车水马龙,人潮汹涌的香港吗?沿着海岛边,听着音乐,缓缓向前。站在岸边眺望,感受海浪的阵阵汹涌。一片天,一个人。
   大澳我仍没有完全走遍玩尽,但真的很推荐此地,香港被很多人冠一购物,大都市的名号,但这只是它的一部分,而大澳也许正是它怡然自得的真实写照。

总结

这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也是第一次由自己料理一切的旅程。这次旅行完成了我童年时希望能亲眼看看香港的梦想,很多人说香港不买东西玩点便少之又少,但这座城市的魅力远不止物质上的满足。每一个街角,每一丝光线,每个自己内心闪过的记忆都是这座城市文化所渲染之处。香港呆了三天半,之后的一天便起早前往澳门了。心里还有许多的不舍,现在制作这篇游记也是满满的回忆。最后附上几张前往澳门以及在雨中逛大三巴牌坊的照片。

第一次写游记,并没有什么经验,也不知道如何写起,只是回顾自己旅行的记忆,希望大家喜欢。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6 12:26

引用 Mr.Manson 的文字:

科学馆16年1月不收费,据说原本票价也只要25港元,

每周三,香港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叫做公众日。

2016-01-26 13: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1-26 13:16:3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16年1月每一天都不收费,平时礼拜三

2016-01-26 13:26

每周三,香港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叫做公众日。

回复浅浅快跑:16年一月每天都不收费,平时礼拜三不收费

2016-01-26 13:41

引用 cindy_in_love 发表于 2016-01-26 12:26:3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cindy_in_love:哈哈,真的可以去体验一下

2016-01-26 13:49

我只想说只有土豪才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1-26 16:34

引用 阿凡 发表于 2016-01-26 16:34:24 的回复:

回复阿凡:😂😂缺钱啊

2016-01-26 16:41

有钱真是太好了!男神!

2016-01-26 17:50

引用 恩 发表于 2016-01-26 17:50:58 的回复:

回复恩:缺钱😢😢

2016-01-26 18:05

男神

2016-01-26 18:36

旅游没有好吃的没有好吃的图片给我看差评🙄

2016-01-26 22:19

引用 羊羊羊🐑 发表于 2016-01-26 22:19:04 的回复:

回复羊羊羊🐑:因为我不是吃货啊😂😂

你一个人去玩了几天,花了多少钱

你淘宝上买的无线流量上网卡求链接

2016-01-30 14:54

引用 Hingxey 发表于 2016-01-30 14:53:24 的回复:

你港币在哪个银行换的

回复Hingxey:中国银行

2016-01-31 12:56

引用 Hingxey 发表于 2016-01-30 14:53:57 的回复:

你一个人去玩了几天,花了多少钱

回复Hingxey:玩了6天,4500元

2016-01-31 12:58

引用 Hingxey 发表于 2016-01-30 14:54:37 的回复:

你淘宝上买的无线流量上网卡求链接

回复Hingxey:淘宝商品:香港电话卡7天不限流量3G上网手机卡港澳上网旅游575分钟澳门250M http://b.mashort.cn/h.jbT8g?sm=2bfdb7 (👉👉👉复制整段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可直接访问👈👈👈)

2016-01-31 12: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1 12:54

引用 ibehemoth 发表于 2016-02-01 12:5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