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平遥(双林寺.镇国寺.张壁古堡篇)

皓雪明长安 (西安) LV.21
2016-01-25 00:27 1397/25
  • 出发时间/2016-01-07

三访晋地

时隔两年多,第三次来到平遥,意料之外,却也恰好填补了前两次来晋中遗漏的一些地方。
第一次来晋地,已是十四年前,走了,<乔家大院>.<晋祠>.<平遥古城>.<五台山>
第二次来晋地,专程在平遥住宿了一夜。去了介休的<绵山>和<王家大院>。
这次则是临时决定,陪伴年事已高的祖父,来山西看看,又一次选择了<平遥古城>,
并且填补了平遥古城城郊著名的<双林寺>;<镇国寺>;<介休祆神楼>,<张壁古堡>,以及山西运城著名的<解州关帝庙>’
关于,王家大院,和绵山,以及平遥古城的介绍,我过去已开了两贴,请移驾:

1庭院深深深几许:一念平遥(记平遥·王家大院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064985.html
2绵山:春秋的遥远呼唤http://www.mafengwo.cn/i/2898274.html

本篇.侧重介绍,这次新去的地方
Abstract:
0.交通问题及行程设计
1.彩塑的殿堂:双林寺
2.好久不见:日落平遥
3.五代遗珍:镇国寺
4.张壁古堡
5.解州关帝庙.池神庙.悲催的盐湖

1.彩塑的殿堂:双林寺

双林寺,位于平遥古城西南6km处,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双林寺是一座彩塑,泥塑艺术的宝库。
高铁动车站修好前,双林寺交通较为不便利;但高铁站的建立极大的方便了这里的出行。
双林寺离平遥古城高铁站并不远,乘坐高铁站门口的108路仅仅只有两站路。因而建议来平遥的朋友,可以先行玩这里。再在门口乘坐公交入城。
门票:40 淡季35 (假证检查严格)

双林寺中著名的‘韦陀像’

寺庙的最后是娘娘殿,这里的塑像自然是关于云霄,琼霄,碧霄三位娘娘的了。这里的神像都是

2.五代遗珍:镇国寺

与双林寺相比,镇国寺建筑面积更加小,并且更加偏远。
镇国寺有多小呢,仅仅只有两进院落。而交通在城东北12km处。虽然大伙在网上可以查询到,抵达镇国寺有公交9路
但是实际是,很难等,极端非常浪费时间。建议大家有兴趣,可以包车。包车往返50元。门票:30     淡季:25
为什么推荐这里呢:
这是全国仅有的三个五代十国时期的寺庙;精美的木构建筑,以及壁画,和万佛殿的11尊彩塑,使得这里是古迹,古建筑,国保爱好者的殿堂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里是不让拍照的。但是我去的那天停电,摄像头都不起作用了,于是留下了本文中,双林寺与镇国寺大量的摄影作品。

3介休·祆神楼·张壁古堡

第二次到达介休,熟悉的火车站熟悉的景物。第一次来的时候,专门为绵山,而这一次专门为张壁古堡。不过除此以外,介休城中还有两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去处,一个是介休后土庙,拥有美丽的琉璃顶,另一个是祆神楼。
时间关系,这次可以二选一的刷一处。最终选择了祆神楼,而选择它的原因,则是因为我脑海里真的没有见过这这样子霸气的建筑哎。也算是山西一处建筑的瑰宝吧。
祆神楼,据考证为中国唯一仅存的祆教建筑,当地人称之为玄神楼(估计是当地人不会念)。位于介休市北关顺城街。是三结义庙(旧为元神庙)前的乐楼(这个庙一直没有开放),又是街心点缀的过街楼。明万历年间改建,清康熙、乾隆间重修,规模不大,另有殿和献亭,均为清建。玄神楼是一个三重檐歇山顶转顶结构的古代建筑物,楼平面“凸”字形,总深度20米,突出于廊外的过街楼面宽三间,进深也是三间,街心部分面宽五间,进深四间。周设回廊,下层为庙门,上层为乐楼,中心为神龛。楼高二层,约25米,腰间设平座色栏,上部覆盖重檐,实为四层。四根通柱直承上层梁架,山门戏台上下叠构,楼顶十字歇山式,檐下四向凸出山花,瓦件脊饰全为琉璃制品,瑰丽壮观。这座高层古建筑物,楼内深度、广度的比例都很协调,因而显出十分雄壮与稳定的外观格局,为我国建筑中的精品。

介休仿佛没有什么好吃的,直接从火车站打的到祆神楼,8块。看完后,回到火车站,西边不远就是汽车站,4路车直达张壁古堡:全程半小时,票价4元,每小时一班车。

张壁古堡
4路公交车行驶在,晋中平原的黄土沟壑之间,车的左侧,便是巍峨的绵山。恰好遇上好天气,湛蓝的天空与黄土搭配成完美的色调组合。透露出属于北方的纯净与苍凉。路过龙凤镇不久,车就到了终点站,张壁古堡。
总的来说,平遥的镇国寺与双林寺美轮美奂的壁画与彩塑让我无比惊喜。然而,相比之下,名声在外的张壁古堡却未能带给我太多的惊喜。究其愿因,还是因为这里太像一座普通的北方村庄了。除了城堡的门,最深处的二郎庙,空王行祠,以及入口的关帝庙外,并无太多看点。不过由于介休盛产琉璃瓦,村落里房屋寺庙的顶部琉璃那都是相当精美。
如果说真正的亮点,恐怕就是张壁古堡的地道了,仅就开发的部分而言,就整整走了我25min。张壁古堡地道分三层,最深初距离地面17m。步入期间,就仿佛进入了小说盗墓笔记中的七星鲁王宫的甬道。

进入古堡的大门,向右侧走上高高的台阶,进入一个小院,院子里就是地道的入口了。长达1700m的地道,就交织在村子的地下。

地道的出口在黄土高原的一侧,外面就是悬崖

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1949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1-25 19:58

太美了

2016-01-25 23: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5 23:12:36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1-26 06:43

光线柔和!

2016-01-26 09:37

我请了一尊回家!

2016-01-26 09:38

引用 皓雪明长安 的图片:

很漂亮的古建筑!

2016-01-26 09:39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1-26 09:37:45 的回复:

光线柔和!

回复总是有你:这是日落,过几天逐渐会把张壁古堡,和几张新的平遥古城图发上来

2016-01-26 10:10

这个夕阳下的城门拍得好

吉祥鸟

保存得挺好的韦陀像

拍得太好了

2016-01-29 10:42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1-29 10:42:58 的回复: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谢谢你啊

2016-01-29 18:27

引用 皓雪明长安 发表于 2016-01-29 18:27:58 的贴子:

谢谢你啊

客气, 拍片风格我挺喜欢的.

2016-01-29 22:53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1-29 22:53:08 的回复: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最近这几篇小的是给后面几篇大的做准备。研究一些后期风格

2016-01-30 07:42

2016-01-30 08:56

2016-01-30 08:57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01 09:50

引用 妖兔儿啊 发表于 2016-02-01 09:50:02 的回复:

回复妖兔儿啊:没完成呢

2016-02-01 10:10

2016-04-07 08:30

值得一去

2016-04-15 09:03

这篇也是很好啊!!

2016-04-20 14:52

引用 皓雪明长安 的图片:

这些在拍摄的时候应该是的到允许的吧?

2016-04-20 14:54

楼主头图可以选张酷一点的,有特色一点的照片!!

2016-04-20 14:5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0 14:55:1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好,这两天就换,这个头像用了好多年了

2016-04-20 21:3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0 14:54:01 的回复:

这些在拍摄的时候应该是的到允许的吧?

回复曾帅的爸爸:很感谢,其实是不允许的,但是那天停电,监控器坏了。基本游客只有我,他们就默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