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小雪看世界|北京】一念执着.皇城遗梦

小雪看世界 LV.8
2016-01-25 00:30 321/7
  • 出发时间/2015-12-30

写在前面的啰嗦~

文笔一直不好,本来想偷个懒,算了的。 但是十几年后进京圆梦,晴天娃娃属性爆发,还是决定记录下,回馈帝都和老天爷的厚爱,还大家一个没有霾的古都。

一直有一个雪中故宫的梦,虽然这次还是没有实现,但是却也终于在冬天感受了帝都的美丽。周围的人一致认为我是去北京出差的~知道我是专门去休假旅行的都委婉的告诉我:“嗯,去北京旅游, 有想法。。。。” 可是,帝都真的不负所望的惊艳到我了!也惊艳到了我朋友圈的朋友们!

作为一个从不生活在北方的孩子, 一直觉得只有冬日暖阳中的京城,配上红墙,白雾,枯树,才更能称出古都历史的厚重和韵味。 (奇怪的癖好>.<)

同行:一个对奇怪的摄影方式痴迷的女汉子;
           一个对设计和图像执着,却被埋没的大师;
          还有一个,一直要出现却最终没出现的朋友
          共同点: 都是从小被教育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P.S.小雪呢,是个想法很多,表达能力有限的人,所以。。。真的很!啰!嗦!
要是你觉得太长,看看图片也是行的。当然给了你些灵感,就更功德圆满啦~

关于攻略

详细的攻略不计其数,再加上我是休假性质,有钟情于老北京和文艺范儿,完全以当天天气决定去哪里,所以整体行程可能参考价值不高,很多名胜古迹都避开了。所以就允许我就以走过的足迹,以点对点的来介绍吧~

【对,这是你真正需要看的】来个总的足迹list:
什刹海-后海-钟鼓楼-景山
天安门-故宫
国子监,孔庙-五道营胡同-前门-东郊民巷
圆明园-北大
司马台长城-古北水镇
国贸CBD-南锣鼓巷
烟袋斜街

可见行程很任性,很随意,还空了些时间去见朋友,看表演,偷懒回住的胡同和朋友闲聊,所以不一定完全适合第一次去北京,想好好利用每一秒的小伙伴们。

不过,旅行嘛,跟着自己的心走,踩着自己的节奏,体验着自己想经历的,再加上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也就足以了。

先上点照片~ 由于有大师朋友随行,于是就在Iphone摄影上越走越远了~感谢苹果,感谢黄油,感谢各位看官轻喷~

关于预告

【大部分人,估计唯一看的部分】

从景山看了夕阳下来经过神武门西面的角楼,用iphone拍出来也毫不逊色。

钟鼓楼熙攘的人群,空荡,灰朴的墙体,满足了我对历史古迹一切美好的憧憬。 一时间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印象中的西安

安静的什刹海清晨,世界瞬间就美好了

冒着寒风,也要看完皇城一天完美的谢幕

走在没有人流的保和殿广场两边就好像抽离去了另一个时空

在国子监的红墙旁,抑制不住的童心

不知道当年驻守这里的官兵是如何度过的

在司马台长城肆意的放飞脑洞里的想象

走在洒满冬日阳光的胡同里,有一种回老家看外婆的温暖

不管古代还是现代,家总是最深处的牵绊,离别总是最难抑制的伤感

离开的那天,湖面上的冰开始融化,天空开始变得更彩色,一切仿佛在告诉我旅程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关于在北京的窝

就算是正文的开始吧~(我知道我真的很random)

这次的住宿,可以说是一个冒险,也可以说是一个惊喜,也许期望值可能本没太高,完全做好了被坑被冻的准备(虽然我不知道我的小伙伴有没有这个思想准备)。

对于每次出行,在住宿的搜索上,花的时间真不少。虽然从来不追求奢华,重点在于特色,环境和情怀,当然价格合理就行。如果都不能满足,那就方便最重要。当然干净,安全是底线。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得,每次找到的窝,都是第一次不容易找,但是位置,体验,最后都证明,很棒!

北京,当然最想的是住胡同,住四合院啦。

携程,去哪儿,Booking, Agoda.........你能想到的,我都不免俗的去了,搜索了。然后就发现四合院不是太贵,就是空有其表,反正就是没合适的(女生选住宿,估计和选衣服一样挑剔)。

于是,鼓起勇气,第一在祖国妈妈的怀抱尝试了airbnb

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没有纠纷,还有人间真情!位置,环境,房东都很棒!
当然可能与更好的比算不上什么,可是世界那么大,我怎么可能知道下一个是不是更好呢,当下的觉得开心就好了。 而且住宿这种体验感强的东西,主观太强了,仅供参考。只是委屈大师睡在小房间了。

ok,链接如下:https://zh.airbnb.com/rooms/8703434

房东cici姐,人很好,很细心,精致,小资的女子,以前开意大利餐馆,手艺那是一个好,后来送我们的手工巧克力就体现了!
现在听说在做珠宝设计,英文也是溜溜的。初次见面,和我想象中地道的北京人倒是不太像,也没多八卦什么。投缘就好。

避免打广告嫌疑,有兴趣的自己去看评论了解吧。

坐标:银锭桥附近的小金丝胡同

出来就在后海酒吧区,相当繁华方便。走路去南锣鼓巷,北海公园,钟鼓楼,烟袋斜街都是妥妥的,什刹海地铁站也就过个桥的事。

还不清楚?就是《老炮儿》里面每次六爷给二爷点烟的那个口儿进去。哈哈,我离开后才发现的。

整个房间布置的偏民国风,复古小资,宁静

每一次转入小金丝胡同后,后海酒吧的喧闹就被瞬间隔绝,一下子就像从游客变成了回家的北京

一顿这样的早餐,平实而温馨,此时感觉胜过所有的brunch

钟鼓楼

(为了偷懒不加班,继续写,刚写了好大一段,竟然没有了

很庆幸第一站去了钟鼓楼,没有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只是宁静的街道, 让你可以好像一个旁观者,静静的去欣赏去感受那里曾经的痕迹。 蓝天,冬日的冷气,阳光,枯树,土墙,一瞬间然古老的气息和画面的饱和度都达到了极致的和谐。

我们是在等check-in的空隙去的,因为很久, 几分钟就从银锭桥过来了。刚过午饭时间,路上没有什么人,一派老北京安居图真是让人喜欢到不行。途中还经过了一家奶茶店,不华丽,却在冬季的艳阳天有种特别的温暖。一杯玫瑰珍珠奶绿,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赞的了。

刚到钟鼓楼前的广场,摄影师对镜头,那一直作为小雪旅游团的导演担当就开始打开脑洞了。为的只是尽可能避免到此一游照以不辜负那么好的天气和景色。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广告照~

当然也有搞怪花絮

钟鼓楼坐落在老北京的内城范围内,在北京中轴线的最北端,拥有最大的古钟, 却应该是中轴线上游客最少最冷门的点了。游客少的连拉业务的野导游都只有一个,还一个劲儿说英文,看来老外来的比较多。后来事实也证明我们唯一碰到一起上钟楼的是三个瑞士人。当然也估计跟票价有关。当故宫如此宏大的博物馆淡季只要40元的时候,钟鼓楼登楼却要15元。 着实有点。。。嗯。。。

如果你想找一份清静又古老的小天地,个人觉得这里很适合。

没有选择鼓楼是因为钟楼在更北端,这样登上去可以真正的从中轴线的北起点眺望一下。而且比起鼓楼的红墙,更喜欢朴实一点的颜色。总觉得那种朱砂红留给宫廷就好了。由于小雪对城市规划的变迁有种偏执,对北京中轴线也有强烈的兴趣。想看帝都的古韵的可以考虑一中轴线为基准来计划路线。千万不要只看线上的大点而忽略了一路上那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哦。

其实第一天不是钟鼓楼-景山这样的行程的,本来准备去南锣古巷/前门逛吃逛吃,然后去城市规划馆的(我是一个喜欢从宏观到微观的强迫症患者)可是看着这么好的天气,生怕一不小心明天霾就回来了,就毅然决然的改成当天上景山,反正2元门票,同行的都是日出日落控,不介意多去几次。

有兴趣了解北京城和城门的历史以及包括的范围的,请撮这里。其实网上有很多,我提供两个。小雪此番应该主要集中在皇城和宫城

景山公园 - 俯视江山社稷的制高点

在钟鼓楼一区散步够了,回去和cici姐讨教了house rule还有生活用具的方法,我们就向景山出发了。想想早上10点落地的,一晃就3点了,不快点往景山走,太阳公公就要下班了。温馨提醒,冬季由于日落早,大约下午4:30,很多景点都提前关门。 当然也有开也夜场的,比如圆明园,听说故宫也快了,可是不懂有几个人敢去欸。

Anyway, 搜了一下景山走过去也就半小时,于是我们就毫不犹豫的踏上了11路人力公交,沿着什刹海,荷花市场,北海公园,一路来到了景山公园。

特别提醒:景山公园门票2块,如果冬季前往,请一定一定穿挡风的装备,帽子,手套请务必带齐,还可以带热饮和零食,这样等日落的过程不会太痛苦 (->指的就是我和大师两个在景山上痛苦了快两个小时的人)。

小时候不知道有景山这样的地方,后来知道了,作为大山里的出生的孩子,你说山,我当然就是满心以为巍峨的大山。后来嘛。。。才知道是个小山。

但是!!!这个小山可不容小觑。
从景色,纵横那些去过的世界各地大都市看全景的城堡,塔楼,教堂和摩天大厦的顶端,我相信没有一个比得过这里看到的气势。皇家的气势,历史的威严和神秘,一切都在你站在万春亭放眼望去紫禁城和东西两边的现代帝都时,秒杀了全世界(请原谅小雪孤陋寡闻)。但是,这是当我看着眼前景色最真切的感受。完全可以理解当年紫薇和金锁看着金黄的屋顶,无能为力,渺无希望的无奈 (一个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从历史背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山就是无数次在历史书本里面叫当明朝灭亡,崇祯皇帝上吊自尽的那个山。 所以当太阳下山后,同行的伙伴一次催促赶紧离开 ( 大师,你确定你当时不是被冻傻了么?)。

从位置,再加上这里是看日落日出非常好的的战略性位置,小雪是拼死也要把这个放进行程里的。所以为了珍惜第一天如此美好的天气,特改行程上景山。听说每年元旦来这里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的人潮是络绎不绝 (只可惜,小雪这一趟唯一的雾霾天就落在了元旦,日出也就作罢)。

景山公园布局相对简单,看园里的导览图就好。小雪当时一心急着赶紧去找个好位子,随手抓了条路就往上爬,结果是条野路,还得翻栏杆。。。总之就是上去了。

先到绮望亭,来倚望一下。朝的是北面,看到一些北海公园。可是现在树枝太多,遮挡太多和古人看到的景致估计不太相同。

接着是富览亭,顾名思义,应该是能包揽丰富景色的地方吧,只是同样遮挡的树枝较多,肉眼欣赏北海公园的白塔还是很不错的。 朝西面,还能开到凯德的莱佛士的三栋大山。这里已经能微微看到些紫禁城的斜景了,不过震撼力还是不及当你直面它的时候。有不少人选择在这里蹲点,一个因为人相对较少,二个因为没那么冷。这里的风力和楼上的万春亭相比绝对绝对不是几个级别的差距那么简单。想要长期蹲点的,请三思。

终于站上了城中心,北京城的中心!感受一下皇家的特权和威严!

来到万春亭,和这一壮观的景色四目相对,完完全全被其气场给震住了。

这是在我们和各种长枪短跑,各肤色民族的兄弟姐妹们斗智斗勇以后,终于抢到的一景。不用说,这里有着旅游景点特有的热闹,除了观光客,摄影爱好者也组成了人群的一部分。想要找个绝佳的地理位置,还要不冷,没风,真的是难上加难。最后我们只好舍弃温度,在位置绝佳的风口欣赏了以紫禁城为舞台的天空交响曲到最后手冻得已经无法鼓掌了,三步并着两步,两个根冰棍滚下了山。

【景山公园摄影小tips】想要拍人像和逆光剪影的,卡位非常重要。太阳从面对故宫的右手方落下,需要多过重重人群还要找到摄影师合适的位子反射出完美的剪影。和当年在洛杉矶的天文台比,景山公园要求的技能高出很多。

角楼 - 一个不是景点的重要景点

两根冰棍在迅速预定了一家老灶火锅救命之后就迅速滚下了景山。却被这一景色暂时性选择性忘记了寒冷。

神武门!对!就是当年小燕子总是扮小太监溜出宫的那个门(小时候神剧中毒太深)!

空无一人的街道,渐渐变暗的天色和紫蓝色的夕阳余晖,故宫城墙,角楼金顶,枯树,冰河,倒影,一切都在告诉你,辉煌结束了,夜幕来临,深宫里不知道又要上演怎样的争斗和猜疑。

早已听说角楼成为无数摄友为之倾倒的景点,可惜我不知道最受欢迎的是哪一个。无数的杂志,城市宣传,电视剧,都会呈现出无数个在夜晚中流光溢彩的角楼。我庆幸我碰到的是这样一个没为华灯初上,没有聚光灯的关注,没有盛装打扮的角楼。

紫禁城 - 不属于后宫的女子

小宫女拼着半条命回来为大家继续更新了。
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当时没能去成养心殿找四爷了,因为四爷穿越回现代去巴厘岛结婚了。也算是圆满的大结局了吧。

言归正传,故宫一直是我梦想中京城旅行的重中之重。虽然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雪中故宫,但是能绕过人群静静感受阳光下紫禁城的厚重感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小时候对故宫的印象是大,挤,热。长大后看电视剧,对故宫的印象是苦,难,秘。没想到过了那么多年,作为一个现代人进宫还是如此艰难重重

【故宫进场小tips】:虽然没有网传十道安检那么夸张,但是还是建议以下几点可以加进宫的。
1. 早去绝对比晚去好:第一睡懒觉的人还是多数,而且这里的早一定要赶在旅行团的通常时段,所以8-9点最迟。
2. 小众时间:如果你也起不来,那么选一个非周末/节假日,牺牲你的食物吧!(既然你选择了睡眠)。午饭时间进去相对排队的人会少些。
3. 入门方位:虽然安检门有好多个方位都有。建议呢还是在天安门这边进,不要去广场那边,占先机嘛。
4. 争分夺秒:这里是为了进故宫后你可以慢慢走慢慢感受,那么进场前就拼一下吧。你看着人群都知道是去进宫的,在还没正式入队的路上能超多少人就超多少吧~
5. 准备就绪:再注意随身物品安全的情况下手上东西不要拿太多,必要的证件准备好就行,其他东西整理好放进包里,方便快速安检。

于是再这样的思想准备下,小雪7点就起床满心欢喜的吃了个早饭,梳妆打扮后,和大师从胡同散步去了天安门进宫,抵达安检大概8:45左右。虽然人也已经很多了,但是特警安检果果们的效率还是点赞的,大约10分钟就通过天安门了。当然你要跟祖国最有名的门多亲近会儿那这个时间就不好说了。
*这里给海外的小盆友们一颗定心丸,虽然大家都是扫身份证进去的,可是如果你用护照也是可以通行的。

祖国妈妈最有名的门!

买了票迫不及待就来了一张游客标准照。冬日温暖的阳光让我有一种小学生春游的兴奋感呢。

已经不记得上一次见到午门的时候是什么感觉了,可是再次踏进历史的大门,我真的是期待了好久。现在的故宫博物馆已经高级了很多,带着讲解器,大喇叭的旅游团已经没有那么多了。自助多语言讲解器已经可以满足各类型游客的需求,而且讲解器地图的配色也让你瞬间有种皇家设施的感觉。由于在来之前就看了《故宫100》,古装剧也看了无数,抱着八卦的心态乱七八糟也搜罗了一堆,就放弃了讲解器这个选择,而是决定印证下看到的那些是真的吗。再寻找些每人地方真正感受下威严和气场以及历史感。当然,真正有历史感的地方估计都没开放(开放了你也不定敢去)。
最终故宫路线为以下列大纲为参考,以人少为终极目标的小雪乱走:
- 前朝---后宫
- 中轴线-养心殿(为了我四爷)-高高的宫墙
可能你看了这个觉得很搞笑,可是也算是去过三次故宫的我告诉你,每个宫殿里面的东西其实你都看不太清,第一不能进去,隔着玻璃很多反光,第二你要翻过人群去抢占唯一可以绕过窗户看到里面的门口,第三好容易翻过重重阻碍由于对文物保护的需要灯光昏暗的宫殿你也看不清什么。综上所述,小雪觉得故宫博物馆真正的美丽在于大场景的恢宏和庄严,建筑的设计巧妙与精湛和整个故宫的布局和变迁 (比如说明故宫到清故宫格局设计上的变化,来亲身走一遭了才能感到其睿智和道理所在。这是书本或者视频上无法体验都得)。正因为如此,打卡式的宫殿游览方式也许会让你举得故宫乏味,所以小雪才决定以上策略,但也才造成了以下偏离主流几万米的实际路线
*推荐一个不错的动画网站介绍故宫路线的(会动的小宫女很有爱):http://www.dpm.org.cn/www_oldweb/China/c/c1/cindex.html

是的,本来进了午门,兴奋的想趁人少赶紧拍拍着跟电视剧里差不多群臣上朝前的太和门,结果一个不小心发现午门可以上去,就开开心心的上楼了。然后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但是也是极推荐的路。
午门当天在举行万寿展,由当时乾隆年间全国百岁老人的名单,宫廷长寿菜单已经宫廷里的万寿宴的各种用具,服饰。可谓大开眼见。服饰,用具的精美想说若曦当年设计的各位皇子的茶碗不是假的!

不知怎么的出来午门展厅就头也没回的踏上了通往角楼的城墙,然后就下不来了(当时真有一种被自己蠢哭的赶脚)。可是当我看向左边的时候突然觉得也不是一种明知的选择。不用和穿梭的人群挤,不用躲避人头着绝佳的位子,虽然城墙上扑了一条抬高的站台,还安插了特警,可是站在城墙上一览镜壁辉煌的屋顶和皇宫感觉确实很棒。而在我观察着从哪里才能回到正道上的时候,角楼的一个展厅完全的吸引了我。
不知道具体是个什么展览,也不知道是临时还是永久的,里面展出了故宫建筑的内部结构介绍,当初如何设计建造故宫的烫样,图纸,门,窗户屋顶结构的横截面以及配色材料与图案。 可以是说是一个让你了解故宫背后的故事的地方也是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精髓的地方,感觉比传统的珍宝馆之类的赞多了。也在博物馆展览方式上看到了国内的进步。祖国妈妈那么多博大精深的精华不拿来好好向世人展示向后代传承真的太可惜了。我感谢这段多走的城墙。

就这样9点进场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决定终止绕圈圈进入主题了。这样倒好,错过了太和门的人群,跟着进博物馆上班的员工从东华门怀着小忐忑小害羞小不知所措正式入宫!

【故宫躲避人群小Tips】:只要你不要一股脑的顺着中轴线一个殿一个殿的刷过去,其实人群是很好躲避的。你看偌大的太和广场一个人都没有除了中间那溜儿。去旁边的空坝上感受下石头的坎坷和岁月,历史的空气和风的声音。你会有种隔绝在穿越和现代之间的抽离感。真的我们在那里带了半个多小时,路过的最多四个人。 而当你从广场下慢慢登上殿台你才会意识到大殿修那么高的威严感,才会意识到电视剧里小太监小宫女躲在大理石下不被发现是多么的容易(额。。。不好意思跑偏了,但是是真的)。

就这样远远看着人群,抽离自己,望着红墙“金瓦”,数着屋顶的十大神兽,奋力的想要触及皇家的天际,我们在前朝区就晃悠了三个小时。可能因为知道后宫很多地方都没开放,也许是女汉子的气质更被大气磅礴吸引,总是和常规的节奏跳着相反的舞步。大家一般都是怀着一颗八卦的心奔向后宫的呢。

说到后宫,其实有点小小的失望,印象中那些小主们的宫殿以前没那么多人的,大家都挤在御花园,珍宝馆这些地方呢,也许是这几年《甄嬛传》《步步惊心》之类的太火了,小主们就算被打进冷宫都会吸引来大批游客。唯一心心念念的养心殿因为维修关起来了,想去寻找下四爷的影子的念想都没了,不过倒是实地感受到了军机处设立的位置是多么的具有战略意义和英明。穿梭了几个小宫小院,像模像样的往着黑乎乎的瞅了瞅里面被尘灰覆盖着的程设,决定逃离小主们的院子去寻找我心中更故宫的故宫。

横穿过御花园,急切的寻找着那既威严又令人生畏的红墙长廊。意外的经过了今年刚开放的西洋楼和宫门紧缩的一条小道。瞬间代入感提升,伴随着柔和下来的阳光,宫墙内透出的枯枝,未竣工的残垣断壁,时光在我的脑海中开始倒流。你会开始想想这里又曾经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诉说着怎样的兴衰。故宫之所以神秘,极具吸引力,也许更在于它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秘密太多的时光,每一个可能都可以是一个《甄嬛传》,都可能是一部要几代人才可能讲完的回忆。

终于终于终于,我来到了这里,可想想当年的小宫女们如果要跑去太医院/御膳房之类的得跑这么长一条,要逃出宫也要绕过这么的墙和路,真的是有种绝望的感觉。由于太激动,一见到这道宫墙长廊我就趴在了地上,只为把心中的绝望和敬畏手机展现出来,于是就有了下面两张(当然路人的诧异,白眼,嘲笑,好奇也是迎面而来)。不过对于有专业摄影精神的最业余摄影师,我是无所谓啦。哦对了忘了介绍,这里叫东筒子。就是我上面自制的路线图中绿色的那条。相信在这个对称的不能再对称的宫城中,也有一条西筒子吧,只是可能没开放,也有可能是我没找到。

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从看的电视剧的印象,看到实景的感受都给我一种很悲伤,很无奈的感觉,也许是筒子的悠长,也许是宫墙的高大,也许是夕阳的余晖,让我总觉的这里所有曾经的故事都是悲剧收场。

夕阳慢慢西下,我的进宫之旅也慢慢接近尾声,因为午门离住的胡同比较近,所以决定往回走而不是按常规走神武门。 事实证明这样一条回头路是不错的,接近闭馆时间,游客渐渐减少,余晖撒在黄瓦上更显出一种帝国没落,或一种夜晚的宫廷大戏即将上演的神秘。而小宫女的进宫体验就在这样的感叹中接近了尾声。

哦对,忘了说,那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所以也接着红墙的喜庆和过去一年来了个告别。

胡同---找寻老北京找寻有情怀的生活

2016年的第一天大家都向往着新的开始!雾霾的出现却让我们临时决定改变去长城的决定,留在城里追忆老味道。小时候来北京去的都是著名景点,倒是很想在冒着白烟的冬日在小胡同间穿梭下。在我的印象中最具北方特色场景都出现在冬日的街坊中。

新年第一天定着霾,结果在皇城里转悠了大半天,能叫的上名的叫不上名的胡同巷子都钻了。觉着吧老建筑保留着真好,虽然里面已经别有洞天。可是这才是岁月的意义不是吗?只可惜看到的两个在五道营的展览没有开,雍和宫还是没能完成参见四爷的愿望,但是如放寒假回姥姥家一般的平凡放松的一天确实很赞。

小金丝胡同延续着前两天的晨步,晃悠到南锣鼓巷。吃了两天古早味,决定来一顿现代餐,好奇在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里口味和国际接轨如何。无意中找了家很中意的店(主要是店的环境和装修风格太符合我爱的温馨自然风)于是之后还来了一次写明信片,消磨时光,还有一段偶遇的项目策划咨询谈话 (就是下面这家)。

因为过节的原因,一大早的南锣鼓巷挤得水泻不通,于是小雪本性发挥,一吱溜儿拐进了一条旁边的小胡同,顺着隔壁那条道儿继续往国子监走。南锣鼓巷就节日之后再来逛个包场吧 (之后证明太明智)。

拐进的“歪门邪道”长这样子,瞬间很亲民和接地气的感觉有木有。而且完全没有游客,好像南锣鼓巷在另一个世界一样,隔一条街的差别竟然那么大。闻着路边的饭香,我告诉大师,怎么有种中午放学回家饿了的幸福感。于是有了上面这种回忆童年的照片

可能大概几分钟后就来到了国子监主路上,意外的发现,北京竟然有Julius Meinl! 也没管同步,一股脑儿就冲进去找我心心心念念的Melange.可惜木有。心灰意冷
科普下Melange是维也纳特色的咖啡,我真的只在维也纳喝过,可是真的甘苦合适,让你忘却其他那些大牌们。是当年交换的时候,当地的领队介绍给我的,还一再嘱咐奥地利的星巴克只赚得到外国人的生意。时隔好多年,还以为可以在母亲的怀抱尝到久违的味道,正准备扩散给大家呢。
而Julius Meinl,是以前为茜茜公主等皇室准备差点和巧克力的,在维也纳曾留恋忘返它家的冰淇淋和超市还有Melange.
由于过于失望,我没有尝北京这家的任何咖啡,所以不懂怎么样。贴一张当年的Melange.

啊言归正传,其实来国子监我倒是没有真的想进去,可能对电影旅游景点有忍不住的排斥。更多的倒是想来走走这条街,感受下最平凡的街道和人流。

走着走着经过孔庙前门的红墙,刚巧阳光斜照,忍不住和影子来个小游戏。站在小石墩上尝试着摆出各种动作,生活就是那么调皮,明明都是大气的舞蹈造型,却被表达成了幽默的动作。就像一个路过发神经的我的妹子说的,也许这就是发现生活的乐趣和美吧。很欣慰我的无意之举也给她和她的伙伴带去了快乐。

然而生活不竟然都是美好的,也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小恶意,小不顺。就比如:下图。看起来很温暖有木有,寒冷的冬日,最好不搞来一块儿街边热烘烘的小吃。一个纯粹的吃货,毫不犹豫的冲上去,没有概念的尝试着要一小块。然后。。。然后。。。完全忽略了这个食物的起步重量和对应的价格,当大叔一刀下去之后,我切身实地的理解“切糕”二字。。。嗯。。。高。。。。

硬生生的交了比昂贵的学费,得到一包估计在这辈子都吃不完的栗子糕(估计我这辈子也就吃这一次了)。自己买的,含着泪也要努力吃,可是最终还是没能解决掉。那一晚上我都没食欲。

可是有好有坏才是生活嘛,才是真实嘛,不是吗?

当然友情提示其他小伙伴们,在看到这种三思而后行,不要只听多少一两,也问问多少一斤,还问问一斤有多少~

可能因为在栗子糕上栽了跟头,于是乎就更迫不及待的想要冲向雍和宫找四爷求安慰。到了门口,看着售票处,看着举着高香的层层人群我才反应过来,雍和宫早已不是当年的雍王府,而是香火很旺的寺庙了。

顺着雍和宫大道朝北走点点,过个马路转左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五道营胡同,文艺青年们爱。本来想在这里小资一顿,享受下这懒洋洋的下午,就像那只猫咪一样,可是因为刚才的栗子糕实在没空间也没心情,再加上国内小资成本真的不低,就放弃了。逛完五道营直接去了前门大街。

小时候在这附近逛过不止一次一次,却对前门没什么印象。这次来,说实话是个CP值不太高的地方。不管从商业角度,店铺租户的搭配,还是从旅游角度文化潮流的吸引度,都感觉层次不齐,元旦节也没有很有人气,一切感觉是修复起来想要保住原有的味道却好像没能下对药。几乎是5分钟走完这条街。背后台湾民国街还没有开,看上去倒是有些有点意思的艺术展厅和商铺,但是尚未营运。

唯一让我产生兴趣的是这条街上的Pacific Coffee (找网上说的私人咖啡店一直木有找到,就只好进家大众的了)。不得不说产品的本地化做得很好,不仅有橘子摩卡,还有花雕摩卡和二锅头摩卡。可惜的小雪不能沾酒精就只好选了橘子摩卡。还不错喝!比星爷爷让我满意。

休整好疲惫的身心,肚子还是不饿,于是决定去离前门不算太远的东郊民巷走走,感受感受古皇城里的异国风情。怎么说呢。想要逛清静的街道可以试试,各个前使馆其实都很有特色也很地道。不过对一个国外回来的孩子,加上重重围墙当去了楼房大半壁脸,有些稍稍失望。唯一满意的是这座还残留着圣诞节庆装饰的教堂。

终于终于,绕回了南锣鼓巷。夜晚的南锣清静了许多,更显魅力了些。

肚子终于饿了,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偷懒,今天算是来了个胡同大集合,随便搜了一家后海附近的餐馆,又钻进了胡同里。这次是真的居民胡同,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真的有种要是谁跳出来打劫我只能就地投降,完全跑不出去的节奏。这是一家叫皇家冰窖的小馆,是以前曾经为皇家提供地下冰窖的原址。吃个好奇和地点,味道还是ok。

圆明园---复原课本中的历史

上次说要写重头戏了,结果拖了几个月才回来。需要理一理回忆才好和大家好好讲。

引用 小雪看世界 的图片:

楼主再多放点图片吧~~喜欢

2016-01-25 17:0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1-25 17:3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1-25 17:09:27 的回复:

楼主再多放点图片吧~~喜欢

回复耳背de阿怂:统一回复哈,楼主这两天有点忙,会慢慢更,谢谢耐心等候噢

2016-01-25 19:46

引用 netrui_cn 发表于 2016-01-25 17:34:12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netrui_cn:慢慢更哈,楼主 文笔不好,工作比较忙,未完待续 会尽力提供自己的经历供大家参考哈.

2016-01-25 19:48

引用 小雪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1-25 19:46:14 的回复:

统一回复哈,楼主这两天有点忙,会慢慢更,谢谢耐心等候噢

回复小雪看世界:嗯嗯 楼主加油~~

2016-01-26 10:2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1 16:50

引用 lindamwj 发表于 2016-02-01 16:50:02 的回复:

回复lindamwj:哈哈 谢谢 捧场呢 明信片们正在制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