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长~坐火车看世界---亲子游之跨省(一)

子小乌 (宁波) LV.9
2016-01-25 02:25 3127/11
  • 出发时间/2015-08-3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出发前

八月的那段时间,不知道N宝从电视还是哪里看的,总是不时地告诉我:妈妈,我想坐火车~~~经过她的多次念叨,打算满足她的愿望,带她坐火车看世界。
那时候我和他爸带着她在内蒙古包头,于是便查询了下附近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出发前的暂定路线是:包头--大同--平遥古城--包头
但是到后面越走越远,路线变成了:包头--大同--平遥古城--西安--银川--包头--北京--宁波 。 一走就走了大半个月,最后直接北京回了宁波,一走便走回了家哈哈

这并不是第一次带N宝出行,但确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单独和她两个人的旅行。出发前也有过忐忑不安,朋友还说哪哪哪的孩子被拐了啥的,不过女汉子妈妈总会有一万个理由说服自己的,整理行李,我和娃两个人十几天的行李全部压缩在一个20寸的登机箱里,出发,说走就走。

八月底九月初,天气真正好。整个行程交通与住宿都是在去哪儿网定的。
交通全程火车:硬卧 硬座 软卧 动车都尝试过了。
全程住宿:挑的都是青旅客栈,有住过大床房,也有住过床位房。

DAY1:

包头大同火车六个半小时的车程,买的硬卧票下铺,一上火车N宝爬上卧铺端端正正地坐好后回头问我:妈妈,我的安全带呢?当时弄得我哭笑不得。她的意识还停留在坐飞机的阶段哈哈 和她讲飞机与火车的不同,她半知半解地点头。然后拿了小包里的零食去找隔壁车厢的小朋友玩。
到达大同差不多下午四点,打车直接到预定的青旅--大同子鼠丑牛青旅。俩女老板非常热情,入住的是大床房,青旅布置得很有特色。

在青旅稍作休息,我们便步行前往凤临阁晚餐。凤临阁在大同名气很大,装修得非常豪气,据说老板花费了五年的时间装修,耗资三个亿,光一个全铜的厕所就是五百万。对此。。。只想说土豪的世界太难懂。不过也不需要我们懂哈 我们只要将它当做一个景点来对待就好了,有的吃又有的看 两全其美 不是挺好 哈哈

到达凤临阁的时候还未到达营业时间,我们先取了号,问好大致用餐的时间,便在附近随意逛逛。

大同子鼠丑牛青旅

凤临阁的内部装修!~非常大,院子套院子,我们用完餐,顺便参观了下,还去上了下那个据说五百万的厕所,全铜的,晚上总觉得瘆的慌。。。
内部细节处处都有龙凤的装饰。"游龙戏凤"典故,以及慈禧老佛爷独爱他家的百花烧麦。。。

晚餐我们点了他们的招牌菜:百花烧麦:各种口味的烧麦一样一个 整一笼 我和娃根本没吃完
                                              凤趴窝:其实就是一整只鸡  还是比较入味的 我俩吃了大半只 剩余的打包回客栈 孝敬了大金毛肉肉君
                                              另外还点了一个素材丝样的东西  一个豆腐纷纷雪似的 名字都没记住  外加一个沙棘汁  沙棘汁很浓郁非常好喝
这些买单一共三百多点 总体感觉还是蛮实惠的。

吃完逛回青旅 和各个不认识的人聊天。。。。对于独自带娃出来旅游 很多人都是显得惊讶状 或许不可思议 也许也有佩服的。
但是我很想说:很多时候出行真的不用细想太多 很多被搁浅的旅行都是在思前想后中夭折的~不要总提醒自己很难 不可能实现 而是要告诉自己:不去尝试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
N宝从出生三个月开始跟着我们走南闯北,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我自己亲力亲为没有假手于人,母乳亲喂到近两周岁。亲眼见证她的很多个人生第一次,她哭她笑她走路。。。。。三个月第一次坐飞机 五个月第一次旅行去的深圳 她坐了人生的第一次高空缆车 之后又去了香港澳门等地方 对于这些现在的她可能只记得去年的两次泰国清迈普吉岛  其余的很难说会有印象 。。。但是每次带她出行 我真的没有奢望她长大后能记住与否  我只看重她在这个旅行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 成长了多少  这些对于她的性格成长方面是难能可贵的~~~现在的N宝三周岁不到   我不能说她有多好 但是她真的非常贴心 出门不骄不躁 很懂理 只要你和她分析利与弊 好与坏 她都能听得进 从来不会为了想要一样东西而吵闹 从来不和别的小朋友起冲突  有爱心 性格开朗 喜欢交朋友 爱与小朋友分享零食玩具。。。。。

所以 。。。 勇敢的带孩子出行吧 那对于她是一种财富 对于你的人生来说也是一种财富。试想人生能有多少的时间能和自己的孩子朝夕相处呢
我很珍惜孩子学龄前的这段时光  不想等到她长大后再如何如何 。孩子真正属于你的时光是多么的短暂 在这段时间里她所有的依赖便是父母 等到她上学 长大 结婚生子 她的生命中出现各式各样的人 她的交往重心又会开始转移  到那时我们父母能做的更多的是引导 而不是陪伴  。。。

每一个父母都要好好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几年时间,好好陪伴孩子。

DAY2:

大同附近真的有很多值得走的地方。如恒山  悬空寺 九龙壁 云冈石窟等等。。。
此次的行程我只选了一个:云冈石窟
自然醒,带娃再次去凤临阁吃早餐。早餐结束后我们坐旅游专线公交去云冈石窟景区。整个景区闲逛了近四个小时,全程N宝几乎没有开口要求抱过,每一个台阶都是她自己走的,有时候累了就自己坐在台阶上休息。。就是偶尔会吵着吃个棒冰。。。还好她的身体一直都很好  我也从不在这方面卡着她 想吃就吃呗 。。。

云冈石窟景区 还带宝看了皮影戏与人偶戏。回来的公交车上,宝犯困,一路抱回青旅让她好好休息。晚餐是与青旅的老板们以及一群刚考上大学的小年轻一起吃的火锅。
晚上十一点的火车去平遥古城。买不到卧铺,抢到的是一个硬座,清晨六点多到平遥。也就是说我需要在火车上7 个小时。。。。。。要说这一程,真心累。硬座车厢人多得不得了,气味难闻不说,闷热难当。上车后,想去问问有无卧铺可以补票的,需要抱着孩子横穿7个车厢去登记,问题是好不容易挤过漫漫人群,去了之后才发现排队登记的人已经满满一纸了,放弃后还得原路返回,抱孩子再挤过7个车厢回原座。这样一个来回把我彻底累坏了,心想就算有床位我也真不想折腾了 好好坐一晚忍一下算了。。。。
N宝在硬座车厢中间闹过两次小情绪,她一直以为坐火车应该是卧铺的样子 没有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多气味。。。 中途她告诉我:妈妈 我再也不要坐火车了 下次我们坐飞机吧哈哈哈哈

DAY3:

清晨六点一刻 出火车站 打电话给预定的客栈。。。一个小伙子几分钟后便开车来接我们了。到客栈的时候,我还一直很忐忑 毕竟太早了难说能有房立马给我的。没想到前台阿姨,二话不说就给了一间房让我带孩子赶紧上去休息休息。。。很感激。
平遥古城 我们住的是----兴盛久会馆。住两晚,两百多一晚,客栈在主街旁边的侧街上 交通很便利 却不吵闹。客栈可以代订又见平遥的门票 含接送的 也可以代订那种一日游 还是蛮方便的。

在客栈一直睡到十一点多,起床出门找吃的,想说平遥古城里面吃的东西很一般,一般我都选择大一点的餐饮店:云锦城 天元奎。看完又见平遥回来的那个晚上 在主街上吃了个巨难吃的刀削面。。。都说山西刀削面强。。。我表示很坑爹。。。还不如安安静静吃个方便面。。。

在主街买了古城的门票。。。带着N宝一个个看。。。独具明清风格的传统老字号和古民居建筑,置身其中,仿若穿越。。。

吃完晚饭回的客栈,看到前台阿姨在给同客栈的另外的几个住宿订又见平遥的票 于是临时起意也订了一张 七点出头就有人来客栈接了 。
又见平遥--王潮歌导演的情景剧。很值得一看,个人觉得在到达平遥古城后先看这个再去逛那些古建筑更会有感觉一些。效果还是蛮震撼的,非常能调动观众情绪,原本一直担心N宝不爱看,没想到她还挺喜欢。整剧前一个小时是观众全程参与的情景剧,后半个小时是舞台观赏剧,推荐。

DAY4:

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之间,最终选择了华夏第一民居--王家大院。让阿姨联系的拼车。早饭后,便有司机过来接了。陆续的去另外几个客栈接了其他的人,我们便出发。
同车的我们都相处的不错,分开后也都保持着联系。很多时候,旅行给你的惊喜就是这样 你认识了很多不曾认识的人,在冥冥之中又成为朋友。

王家大院回来,我们直接回客栈午休,三点左右出来溜达,去了衙门看升堂,给娃买了大热的蘑菇小草发夹 她非常喜欢 头顶着俩到处晃荡~还不忘给她的小伙伴每人带几个回去。
傍晚的时候 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老先生 他开着自己的小三轮车带着我们走街串巷逛了整个平遥古城~~价格20哈哈 是平遥古城内部观光车五分之一都不到 观光车好像是150。。。。

DAY5:

今天没有任何安排。就在客栈玩,然后吃完中饭,午休后,让客栈送我们去了动车站,坐车前往西安~
对于平遥古城 我个人的建议是最好避开周末,不然街上行人特别多。。。。

到达西安差不多晚上七点半左右吧 平遥古城到西安动车两个半小时左右。出了火车站 直接地铁到南稍门,然后出地铁打电话给青旅的老板

西安的住宿是--微光青旅。床位房。五六十一晚,四人间,布置的非常温馨。老板是个90后的小伙子 自主创业 聊过之后发现算是我的浙江老乡哈哈 缘分呐。。。在那里认识了几个姑娘 大家都很要好 加了微信 说好以后相约出行~~

青旅和南门很近 出行非常方便 附近就有地铁也有公交。每次回青旅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同房间的我们一起出门吃早餐  一起凑人去景点 最后一天还去了旁边的超市买菜做饭 让老板夏河给我们做酱油鸡吃~

N宝的适应力非常好 第一次住多人间床位房 她一点都不怯,受到大家的喜欢。

西安的第一晚 ,下着雨。我们就窝在青旅坐在地板上看投影 和五湖四海的朋友聊天~~

DAY6:

住多人间有一种上大学的宿舍生活的感觉。早上,同青旅昨晚刚认识的几个朋友大家一起约了一起吃早餐,大家都点不一样的东西 然后一起share。早餐结束 一起去公交车站 然后分头行动。我和一姑娘一男同胞同一行程于是就结伙了。。。

今天的行程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古城墙

西安是做历史古城,非常适合慢慢品味。第一站选择博物馆,必须的。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  一对不认识的夫妻特友善  帮我们买了票省去了我们排队的辛苦,然后进博物馆后 我们又一起拼了个讲解员,一个帅哥组织的 我们就跟在后头哈哈 出来的时候没要我们AA的钱  在这里真的谢谢他们。。。

在博物馆 自拍杆是不允许被带入的 需要寄存。 N宝在里面的两小时难免会无聊 她这个年纪的确不懂这些历史的东西 好在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人都是一家老小一起来的 只要有小朋友 N宝便会自己找乐子 拿了她的零食一起分享给小朋友 然后就这样认识了新朋友。。。

博物馆出来 我们三大一小在大雁塔附近的餐厅吃了面  西安的面食我还是非常爱的 ~~
西安这个旅游城市 人流量明显比大同 平遥古城大太多
到达大雁塔的时候下午1.30 左右  人已经非常多了。。。 看了会喷泉 直接进去参观,请了个讲解的 我因为要照顾娃的各种需求 所以没有听讲解  只是尽量跟上队伍 跟不上的时候就静观其变 出口处联系便是。。。走散的时候还有幸碰上身披袈裟的和尚念完经出来。。。

同行的武汉小姑娘给N宝P的图哈哈哈

去往古城墙的路上 N宝睡着了。于是抱着她就这样坐在南门的城墙上放空!~等到她醒来的时候,带她稍微走了下,便带她去城墙上坐了电动观光车。。。游览城墙一整圈。

古城墙上下来 便返回青旅。顺便在楼下的茶餐厅吃了晚餐。。。。回到青旅,大家伙在一起探讨一天的行程见闻,顺便又是一起聊聊明的行程。。。
这就是青旅的魅力所在。带这么小的N宝住床位房,希望长大后的她明白集体生活的魅力与意义。也希望她懂得,人的一生要学会强大的适应力,奢华酒店能住,青旅床位也ok,可以奢华度假 也能穷游背着行囊走世界。。。

DAY7:

每天都是大致的规划下行程 带孩子总需要留出一些时间机动。
自然醒,然后十点多才出的门,和昨天的武汉小姑娘以及一个新来的汕头海军警官一起出发兵马俑。
今天的行程是:兵马俑---华清池---晚上长恨歌演出

兵马俑景区还是蛮人性化的  景区门口有很多地方都能租赁到小孩的推车 对于带孩子的人来说 这简直就是救星。

兵马俑到华清池有旅游巴士  我们路上拦的中巴车哈哈
晚上看长恨歌~~演出阵仗很大,不过娃似乎不是很爱  远没有去年在普吉岛看人妖表演来得兴奋~ 演出的最后阶段 我们提早退场了

长恨歌的票是在万能淘宝上定的  位置特别好  正中间黄金席位 顺便定了晚上的车送回市区  司机先生十分nice 我们试探性的问了下南门停吗 他直接反问我们去哪里 最后很有好的把我们直接送到青旅楼下的大广场。。。。太感谢了~~~

这里要说一件事:在华清池的时候我把背包给了随行的武汉姑娘 让她帮我看管,然后带着N宝进去转了一圈 等到我出来的时候发现那姑娘上来个厕所就彻底忘记了我的包,包就这样丢失了  当时简直急死 里面除了钱之类的东西  最主要的还有我的身份证银行卡车票以及娃的护照.....来来回回在景区走了很多圈没找到 N宝逢人就说我妈妈的包不见了。。。。。。最后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个女的在遗失的厕所外徘徊,和我们对上后,核对了身份证姓名,让我们跟着她  然后我们去到另外一个门 另一个女士在他们等待 拿着我的包  核对了包内的物件 就原物归还给了我们。。。。很感激。在这里提醒出行的各位,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丢失重要物品,包不离身,切记。

回到青旅,同房间的上海姑娘去爬 了华山,等着她回来分享她的见闻。其实对于华山如果不是带娃 我也是挺想去爬一下的。对于华山栈道,走一遭今生难忘吧。。以后等N宝长大了 娘俩一起去征服它~~~~~~~~~~~

DAY8

西安的最后一天。早上的早餐是和广州的姑娘一起去楼下吃的泡馍。。。。然后顺便去附近的大超市采购晚上火车上的吃食,当然还有买中午做饭需要的食材。

老板夏河准备给我们几个女同胞做他拿手的酱油鸡,我俩合手做了一餐,叽叽喳喳一起吃完,稍作休息,大家话别分离,各奔东西。

我坐火车前往银川。买的是软卧,需要做14个小时左右,睡一觉,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到达银川站。

DAY9

到达银川早上九点出头,和同车厢的俩姐妹以及爷爷奶奶告别,我们娘俩直接打车到预定的青旅---一路向北青旅。

来之前有和青旅的老板联系过,他们隔三差五的就会组织一日游去沙漠,所以我有和老板提早打过招呼,只要我在的几天有这样的活动算上我,于是我们到的这一天刚好有队伍去腾格里沙漠,我们入住后,稍微休息下就跟着青旅的小队伍出发了。老板毛线带队。。。自驾的,沿路随时停下来拍照啥的。。。路上路过明长城遗址,在宁夏与内蒙交接的地方。N宝兴致很高,那一段明长城就是个野长城,一个很大的坡,N宝就这样牵着我的手自己爬上去又自己下来。。。。明长城就在贺兰山上 ,所以这也算是带她踏上贺兰山缺了!~~~

到达腾格里沙漠的时候,有种一种片沙漠都被我们几个包场的感觉,太自由太舒服。我们热身活动就是滑沙。。。N宝非常喜欢,乐此不疲。最后的重头戏是在沙漠越野冲沙~非常刺激,我抱着N宝是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冲沙全程,后面的几个同伴失声尖叫,N宝还回头很鄙视的看看他们哈哈哈。。。回程的冲沙,N宝一路嚷嚷着:太好玩啦。。。等到结束的时候,她还意犹未尽要再来一次,。。。。毛线说N宝是她带过的最小的团友,表现太好了~杠杠的,哈哈哈

银川的路上,毛线带我们去吃了一顿内蒙菜,羊肉 焖面。。。虽然我在内蒙古也呆了近一年 但是从来不觉得有好吃的。这次,大家一起吃饭,突然觉得也蛮好吃的,N宝都吃了一碗焖面。
到达青旅晚了。大家伙都洗洗睡了~~~

DAY10

夜里下了雨,早上醒来都十来点了,外面阴阴的飘着小雨。本来打算在青旅休息,后来想想和青旅的俩姑娘一起去了趟影视城。
刚好赶上大话西游三开拍,主角都在,不过咱们不追星,随意看看就好了~~哈哈
西部影视城出产国很多经典的影片:大话西游 红高粱 龙门客栈等等!~

回青旅的路上,微信群里大家嚷嚷着要不要一起搭伙吃饭,果断要呀,哈哈!~
回来的时候,厨房里已经忙起来了,我们坐在小院子里边吃着树上刚摘下来的枣子,边等着吃饭!~
饭后,大家一起AA制,算下来一餐也就十来块,吃得开心!~

DAY11

银川的最后一天,去了趟博物馆,免门票免费租讲解机。N宝坐在博物馆里安静地吃棒棒糖 哈哈 毫无违和感!~~~

这就是一路向北青旅!~

傍晚的火车回包头,到包头是晚上十二点。娃爹来接的。。。

DAY13

包头休整,娃爹去广东办事~~~我带着孩子呆在包头,顺便带孩子去赛罕塔拉生态园看了她一直念的梅花鹿。

DAY15

前一晚从包头坐火车到达北京 大约6个多小时 然后坐地铁到登巴连锁客栈,休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
一觉睡醒,带N宝去护国寺吃京味小吃,然后坐地铁去南锣鼓巷寻觅一家叫幸果的甜点店,吃吃吃,之后坐黄包车游八大胡同,听京城大爷给我们讲门当户对。。。。之后看恭王府,最后夕阳西下的时候去西单老佛爷吃雕爷牛腩!~

在恭王府的时候,臭丫头问我:妈妈 我像个小格格吗? 哈哈 都不知道哪里学的格格 看到不认识的小哥哥又是高兴得上去就牵手!~

雕爷牛腩。。。摆盘是很美,味道还可以的,N宝很爱吃那个鲍翅面。。。

吃饱回青旅睡觉!~一觉到天亮。

DAY16

忘记故宫周一闭馆,所以临时起意去了慕田峪长城,地铁到东直门再坐车到怀柔,然后包车到慕田峪景区。80%的游客都是外国人,也没有八达岭的人多繁杂,景色很美,坐索道上去滑道下来,娃自己从六号烽火台上到12号烽火台 然后我抱着她上到15号烽火台再原路返回。
来之前就想好了对于长城 能走多少算多少 。。。N宝的表现非常好,必须竖起大拇指。
长城上很多老外找她合影,小丫头来者不拒。

长城归来,直接去了雍和宫--京兆尹吃晚餐。是一家素食餐厅,京城有名。环境没的说,四处都冒着仙气,吃完都怀疑自己快成仙女了。
N宝很爱这里的饭菜,吃得津津有味 连说好吃,吃完侍应生姐姐带她去玩,还给她最爱的糖果。。。快乐的不行!~

饭后回青旅,坐玻璃屋和青旅的朋友聊聊天。。。一天又这样过去。

DAY17

自然醒,附近有家庆丰包子铺,吃个早餐,总体差强人意,太难吃了。茶叶蛋就是白煮蛋 打开里面居然还冒黑点 。。。习大大的广告打残了。。。。。。
吃完饭。。。休息后 启程高铁站,依然是坐地铁。近七个小时的高铁,晚上八点左右到宁波。回家的感觉太好了!~~~

要说此次那么长的行程 就母女俩不累吗  -----当然累 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出门在外,的确需要多加当心 但是一路碰上了很多好人 给我很多帮助  !~~衷心说一句: 谢谢。

漂亮的人儿,漂亮的文字

2016-01-26 12:5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6 13:26

引用 子小乌 的图片:

真亲·

2016-01-26 22:0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01 09:54

同城朋友的游记必须要顶!
而且还是带着这么小的小姑娘玩了这么多天,真佩服你和孩子!

2016-02-02 22:15

小朋友真真真可爱,你俩跟姐俩似的!

2016-02-06 14: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2 22:15:09 的回复:

同城朋友的游记必须要顶!
而且还是带着这么小的小姑娘玩了这么多天,真佩服你和孩子!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有时出行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就好啦😄

2016-02-06 17:40

引用 我是马铃薯的变态 发表于 2016-02-06 14:55:50 的回复:

小朋友真真真可爱,你俩跟姐俩似的!

回复我是马铃薯的变态:谢谢😄

2016-02-06 17:41

帶孩子出遊,訂火車票臨時訂,會不會訂不到啊!這個是最擔心的呀,行程會有提前安排嗎?

2016-09-05 16:00

2016-09-20 17:08

引用 清馨 发表于 2016-09-05 16:00:27 的回复:

回复清馨:车票会提早看的 看到合适的就定 看不到好的就另外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