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与繁华 自驾底特律--芝加哥

• 出发时间/2015-08-15
  • 人物/带小孩

底特律芝加哥之行是无奈之后的选择,没有太多的期望,反倒收获一份惊喜。

每年暑假是全家旅游的重头戏。2015年的暑假旅行计划,因为女儿高中老师的罢工,很晚才开始准备,拆散成3,5天的自驾周边游。
选择芝加哥是因为女儿说:想到大城市看看。儿子说:想吃deep dish pizza(深盘披萨)

无论去哪儿,我在意的是一家人24小时在一起,亲身经历感受外面的世界,繁华,没落,欢愉,落寞。整个旅行没有什么惊心动魄。所有的记忆都是我们家庭的财富。

在路上

一天三个城市,两个国家,横跨一个时区,奔袭800公里。不经意间给自己过了一个25小时的生日。
自驾北美最方便,经济的旅游方式。孩子们是从做车载摇篮开始就跟我们出行。在车上吃喝玩乐睡,都颇为自在。

早7:00出发,11点多到海关。只以为多伦多美国底特律会从温莎出关。GPS却给我们指到了Sarnia镇的海关

美国海关前的一座桥还收了4.5加元的过桥费,在加拿大除了收费高速,公路上很少有收费关口。到美国后一路又经历了两个收费站,一次2美元,一次0.8美元。

通关的车辆并不是太多,尽管是周末。比我之前从大瀑布过的几个海关口的车辆少很多。看车牌多是美国牌照。前面的一辆车估计是到加拿大度假,拎了一袋水果扔进垃圾桶。依然是严格的食品检疫。

一路上看到许多老爷车,改装的奇形怪状的车。当天在芝加哥有个一年一度的老爷车游行。

骑摩托的都是大叔,大爷级别的。年轻人没钱,没时间。只有等到退休了,有钱有闲,还有一颗不老的心。

底特律逗留了4个小时,又赶往芝加哥。一路穿过三个州。密西根州,印第安纳州, 伊利诺伊州

一路的风云变幻,一段暴雨,一段彩虹。州际间的公路一般般。或许开惯的加拿大省际间的宽敞,无人的公路。感觉美国公路狭窄,车多,并不轻松。

到达芝加哥晚9:00,因为跨越时区,当地时间8:00.夕阳西下,感觉一个蛮温暖的城市。

行程

2015年8月15日,7:00出发中午过关,1:00点到底特律博物馆(收费),老火车站。
                             4:00出发芝加哥,当地时间8:00到达(一小时的时差)
8月16日,登威利斯大厦(Willis Tower)看市景,千禧公园,海军码头坐船游芝加哥河。晚上拍夜景。
8月17日, 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和 谢德水族馆,5:00PM独自拍夜景。
8月18日,妈妈女儿参观美术馆。儿子和爸爸参观了天文馆和科技馆。,6:00PM返回,11:00PM住宿底特律
8月19日,福特汽车博物馆,生产线。

底特律

在我所去过的城市里,没有一座城市有象底特律这样多的负面评论。“破产城市”“废墟之城”“犯罪之都”让我打消了逗留一夜的计划。却又阴差阳错在回程时住了一夜。

多伦多芝加哥,途径底特律。所以底特律的旅行分成两段:第一天途中停留4个小时,参观美术馆。回程住宿一夜。参观福特博物馆及福特汽车装配线。

底特律美术馆(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

从边境过了海关,一个多小时到达底特律美术馆(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慕名美术馆是因为,馆藏有象梵高的《自画像》、迪戈·里维拉的《底特律的工业》以及奥古斯特·罗丹的雕塑作品《思考者》这样的稀世名作。

看以前的游记说是免费。但我们到时有门票,12.5刀/成人。6刀/6-17儿童。看到我们售票员很诧异的说,今天有不少从多伦多来的华裔家庭。

也许从旁门进入,没有感受到博物馆的恢弘。但进入后,无处不大气,那象室内街道的茶座,拱顶的大厅,两层楼高的壁画。不愧号称“美国第六大博物馆”。出来开车路过大门,到处都在维修,但依然看到象美国所有博物馆一样巍峨的大门。

正值中午,就在博物馆里的food court解决午餐。卖饭的黑人大婶,中气十足的大嗓门,和加拿大完全不一样的英语口音,让我想起电影《飘》里郝思嘉家里的黑奴。

说不上美味,典型的美国快餐,但在周围都是艺术品的氛围下就餐,不知不觉就多了一份优雅。价钱也还公道。

这就是迪戈·里维拉的《底特律的工业》大幅壁画,再现底特律最辉煌的时刻。

馆内收藏包罗万象,可分为非洲大洋洲和美洲原住民艺术,美国艺术,亚洲和伊斯兰国家艺术、欧洲艺术、当代艺术和表演艺术等。

另一版本的《最后的晚餐》。世人皆知达芬奇的作品。其实还有很多杰出的画家画过这一题材。

非常喜欢博物馆对艺术品的诠释,深入浅出,细枝末节非常清晰的标识。再对着原作仔细品味。会发现许多有趣的故事蕴含期间

还有许多对艺术非常浅显,独到的阐述标语。虽然馆内都是大师级藏品,难得用很接地气的展出方式。这是白丁如我,参观过众多博物馆,感触最多,收获最多的一个。可惜时间仓促,意犹未尽。

回来后查阅资料才知道,底特律美术馆居然是市属博物馆。居然媲美纽约华盛顿的国家级博物馆。居然在整个城市破产后,没有任何抵押变卖。可敬可佩。

底特律街景

从美术馆出来,市中心的街道到处都在维修。不少车穿梭其中。和之前想象中的“死城”,相差甚远,虽然还看得出破败景象。但有了许多人气。

市中心的雄伟建筑。其中 Fisher Theater号称底特律的百老汇,启用于1928年,至今依然感觉到它的巍峨。

沿着密歇根街往城外开,就越来越破败。成栋的住宅楼,厂房被废弃。有些触目惊心。

想去看看密歇根火车站。火车站前的广场被围起来,正在举行一场赛车比赛。完全不象正规赛事,一群彪悍的人,一辆辆斑驳的改装车。

感觉就像一群大孩子在玩他们的玩具,改装赛车。在如此窄的街道,他们玩着特技。

无法接近大楼只能远远的看着。密歇根火车站始建于1912年,建成时是世界上最高的火车站,1988年关闭。号称现代十大废墟之一。称得上:“生是人杰,死为鬼雄”。
大楼似乎有启用的痕迹,已经装上了几层窗户。感叹1912年的底特律是如何的繁盛,仅仅76年就凋零如此。

马达轰鸣,不时飘过一阵车轮和地面摩擦出的白烟,空气里浓重的汽油和胶皮味道。周围90%的年轻人,举止粗犷,情绪高昂。让我脆弱的心藏有些不安,带着孩子们匆匆上车离去。

每年8月第三个周末,底特律都有老爷车大游行——Woodward Dream Cruise。可惜我们还要赶往芝加哥,只有下次了。

亨利福特博物馆及汽车装配厂(Henry ford Museum)

说到汽车,就不得不提Henry ford 。“他出生时是马车的时代,他去世时是汽车的时代”这是《时代》周刊对这位二十世纪工业界最伟大的巨人的评价。
亨利福特博物馆,位于小镇Dearbron。这里是亨瑞福特的出生地。福特汽车公司的总部和产品开发中心。距底特律15分钟车程。

Henry ford Museum,1933年建成,用来展示亨利福特的收藏品。
福特博物馆的网站上还有汽车装配厂,和绿地村(Greenfield village)的套票,网上购票有一定的优惠。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家买了,博物馆加汽车厂的套票,28刀/大人,21刀/小孩。

临时决定在底特律住一晚上。匆忙在网上定了个离福特汽车博物馆近的Red Roof连锁酒店。却只是汽车旅馆的级别。也要70刀/晚。所以功课做得充不充分直接影响旅行质量。

清晨,先到福特博物馆,把车停在停车场。要坐博物馆的参观车到汽车装配厂。
我家先参观的博物馆,博物馆平铺地面,看看这一眼望不到头的长廊,就知道它的规模了。

博物馆有一百多万件陈列品、七十八个历史建筑模型、二千六百万分文件等等,涉及交通,制造、日常生活、娱乐、技术等,涉及机械的产品在这里应有尽有。
博物馆大体分为“汽车在美国人生活之中”、“美国制造”、“航空英雄”几部分。

一进大厅,进入视线的居然是驾飞机。
1929年12月,Richard Byrd架着这架三叉机成功地飞越南极。

博物馆最耀眼的就是这几辆总统座驾,肯尼迪总统遇刺时的轿车。

里根总统的座驾,是博物馆收藏的最后一辆总统车。

据说这是世上时速最快的车。

博物馆陈列的200多辆汽车跨越了从1865年到现在的一百多年时间,各个阶段代表性车型。只可惜对汽车我实在是知识浅薄。倒是里面还有个小影院,十几分钟的影片展现了汽车的发展是如何改变了人民的生活。很多有趣的历史镜头。

博物馆的右边,是火车展区。收藏了从英国殖民时代一直到二十世纪中叶的火车,巨大的火车车头和车厢。
对这庞然大物我有说不出的亲切感。小时候,每四年一次探亲假,父母就会带着我们姐妹,坐上这样有着庞大车头的火车,开始一个多星期的旅行。从中国的大西南跑到大东北。喜欢看车窗外的风景,喜欢看每个站台的售货车。喜欢车上形形色色的人。也许从那时起就奠定了我爱四处游荡的性格。

除了汽车,火车。博物馆还有个航空展区,陈列着15架具有历史意义的飞机,展示着人类航空最初四十年的历史、英雄和“航空的黄金时期”。福特不仅生产汽车,而且生产了大量飞机,在二十年代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

出了博物馆,在大门前有游览车去汽车装配厂。
汽车装配厂的游览分3部分:Legacy Theater, Art of Manufacturing Theater, Observation Deck,总共需要45分钟时间。大部分参观不允许拍照。

一个短片介绍了福特本人,和他的汽车王国是如何从成立时的10多人手工作坊式的单件生产方式如何转变为现代化的大型流水线生产方式。
另一个剧场则是用现代的声光立体影像展示冲压成型等汽车工艺,颇有迪斯尼的风格。

然后登高参观福特绿色环保厂房,充分利用太阳能,水,土壤,空气自然条件,不仅采光好,而且冬暖夏凉,整个工厂厂房设置充分表现现代化工厂设计的先进理念。瞭望整个厂区,略显衰败,但一眼望不到边的厂区,依然看得出当年盛世。

装配线的厂房里设有位居高处的参观专用走廊,居高临下,把整个流水线从零部件到总装线的传送关系,展示的清清楚楚。所有工具都在恰到好处的位置,每个工人负责几道工序,埋线,装车门等等。让我不由想起卓别林《城市之光》中拧螺丝的镜头。
厂房内不许拍照。

观后感:我眼中的底特律,正在一点点的走出最破败的日子。汽车依然是这个城市的灵魂。也许再也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就像脱去华丽衣裙的贵妇,换上一身的简朴。日子依然要过的,各有各的精彩。

芝加哥

芝加哥   位于美国中西部,属伊利诺伊州,东临密歇根湖,辖区内人口约290万。芝加哥及其郊区组成的大芝加哥地区,人口超过900万,是美国仅次于紐約、洛杉矶的第三大都会区。(摘于维基百科)

到达芝加哥是晚九点,因为跨越时区,当地时间晚八点。进入市区,摩天大楼反射着夕阳的余晖。第一印象,这是个蛮温暖的城市。好像跟印象中的黑帮犯罪城市不搭调。

住在芝加哥

预定芝加哥的酒店费了一番心血。最后锁定芝加哥的LOOP区域,交通方便,离各个景点不远,安全。毕竟芝加哥依然是美国犯罪率颇高的城市。

通过众多的旅游网站了解到LOOP区域内的三,四星级的酒店通常在200美元左右。最后决定在Priceline.com 上bet 酒店。最后以税后100美元成交一四星级酒店。Chicago Essex Inn,

很满意酒店的位置,位于南密歇根大道上。格兰特公园(GRANT PARK )对面。我们游览的项目大多都在这条街上。距离博物馆,水族馆,千禧公园都是步行十几分钟的距离。

酒店的设施还是齐全的,游泳池,健身房,还有个临街的露台。只是三天都忙于游览,再没精力享受酒店设施。酒店卫生还是干净的,但服务员的效率太低,下午都收拾不完。

房间在12层把角的位子,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密歇根湖一角。房间很小,只有一张KING SIZE的大床。在priceline上订房就有这个缺点,它没有人数设定,只有房间设定。房间默认2人。
酒店前台是热情的,对我们入住四人并没有异议,并告知如果需要加床要加20刀。酒店停车60刀/晚,并好心的告知附近有便宜的停车场。老公找到一家附近100米的室内停车场60刀/3天。

没有要加床,房间小到加个折叠床就无法走路了。还好一家四口都是瘦人。空调足够的冷。已经很多年没有四口人睡一张床,盖一床被。每个晚上临睡前都是一阵笑闹。深夜,踢被子,盖被子,抢被子。清晨,儿子最喜欢听我绘声绘色的给他们讲晚上的被子大战。很开心,温馨的记忆。

酒店有免费wifi,姐弟俩都是youtuber,都喜欢找些搞笑的段子一家人分享。也有女儿在芝加哥的粉丝,给女儿介绍些美食。

惊喜的发现落地大窗的斜角可已看到海军码头和密歇根湖。这也得意于我的功课做的好,当看到“摩天轮”迅速的反应到海军码头的所在地。立刻想起游记提到周六,周三有烟花表演。本来一天的奔波已经放弃了看烟花。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功夫。

调好三脚架上的相机,等到9:30PM 什么都没有。失望之余,爸爸,姐姐出去觅食。我则去沐浴,正洗着头发,就听儿子在屋里大叫:"妈,开始了。Friework,!Friework!!!" 顾不上洗去一头的泡沫,裹了条浴巾就跑了出来。老公不在,夜景不是我的长项,不停地调试。儿子帮我按快门线。十五分钟的烟火很快过去。和儿子为抢拍到不多的几张片子击掌,拥抱。才发现自己只裹了条浴巾,还一头泡沫

很美的烟花,天为幕,湖为镜。绚烂了天空,变幻了湖水。照片只是勉强拍的清晰,但这是我和儿子隔着窗户,通力合作的最高水平。

老公和女儿错过了烟花,带回来寿司,乌冬面和生日蛋糕。几乎忘记了,自己的生日。蛋糕上已经插不下年龄数的蜡烛。老公和女儿在这陌生的城市,不顾一天长途奔袭的疲劳,不知转了几条街找到了这,和长寿面。老妈,老妹通过微信在国内送来祝福。告诉她们,美国人正在放烟花庆祝我的生日

妈总说:我大闺女是个有福的命。是的,一辈子无论在哪儿,生日都有人端上一碗长寿面,一生足矣!!!

吃在芝加哥

旅行前看攻略时,才发现象:麦当劳,爆米花,cheese cake,深盘pizza,热狗这些深入北美生活的食品都与芝加哥有着密切的关系。

Yelp 是我家旅行搜索当地美食的重要APP,里面的评论,人气指数,价格都很客观真实,每次都没令家人失望过。

儿子就是冲芝加哥的deep dish  pizza(深盘披萨)来的。
离酒店最近是的就是这家Lou Mainatis店。多亏爸打了个电话TAKE OUT。

小小的门口已是人满为患。里面有餐厅,没看见有多大,因为一进门就没法再移动。让我想起北京地铁。在预定的时间我们拿到了PIZAA。

非常丰厚的TOP ,对于喜欢cheese的一对儿女大呼过瘾。对于喜欢发面饼的我们夫妇俩就一般般,一吃进去就有热量堆积的感觉。

1955年4月15日,麦当劳第一家现代模式的连锁加盟店在芝加哥开业。至今已在全球已开设了3万多间。
没去“50周年纪念店”有些可惜。芝加哥作为麦当劳的大本营,确实没看见肯德基的身影。
5刀20个鸡块,就连法国香草冰咖啡喝起来的味道也比别处的好喝。(也许那天太热)

当地的一家超市,北美超市多是连锁店。这家却是在加拿大没见过。补充些饮料,水果,食品。价格实惠。

从超市出来,我空手跟在老公身后,看着周围和美剧场景相似的街道。这就是“美国式生活”吧!再看看前面夹着两个购物袋,走得雄赳赳气昂昂的老公,哑然失笑:无论在哪儿,我的生活都是“中国特色的”

这是在YOLK买的早餐,典型的美式早餐。分量十足,三份足够我家四个人吃。

这也是从YELP上找到的一家口碑不错的韩国餐馆买的外卖,乌冬面和寿司(忘了餐馆的名字)。乌冬面的汤料很赞。感觉在北美大城市的亚洲菜系都有了相当的水准。

无论到北美的哪个城市,总要尝一尝当地街头的热狗。芝加哥的热狗是我最喜欢的一款。带有罂粟籽的挺阔面包,夹着整条的腌黄瓜,整片的西红柿。不象多伦多都是细细碎碎的末。黄瓜腌得恰到好处,微脆酸甜,不咸很是爽口。这是我们在博物馆区的街头买的热狗。

The Cheesecake Factory 据说有最好吃的 Cheesecake。本以为是家点心铺,没想到也是家饭店。没有刻意的去找,自己一个人去汉考克大厦拍夜景时,这家店正在大厦的地下一层。等待就餐的人很多,柜台也有各种的Cheesecake打包外卖。挑了两种,一种原味,一种巧克力。香味浓郁,口感细腻。

美食,还有乔丹的牛排馆,和芝加哥爆米花。种种原因错过了,为下一次的重游埋下伏笔。

游览芝加哥

芝加哥最吸引我的一个是:城市建筑。一个是:博物馆。所以在芝加哥的三天里。
1,我们购买city pass。在city pass指定的7个景点里选五个。http://www.citypass.com/chicago
除了比单个买门票省钱,还可以走特快通道为游览节省了大量的时间。96刀/成人。79刀/儿童(3-11)。
2, 地标式的景点,如千禧公园,坐船游览芝加哥河。

每到一个城市,先登高望远是一家人的习惯。city pass上有两个观景高楼。白天11点多钟全家到Skydeck 芝加哥的威利斯大厦( Willis Tower)参观。超多的人,citypass的特快通道为我们省了大量的时间。

Willis tower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几个伸出的玻璃露台。对于见识过纽约的帝国大厦和多伦多CN塔的两个孩子,这个没有一点的惊险指数。

更喜欢约翰.汉考克大厦(John Hancock Center)的观景位置。大厦位于密西根大道的北端。
傍晚一个人登上这360° Chicago。人很少,可以找个位置坐下来,静静的看脚下的城市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慢慢的变换着色彩。

是不是北美所有沿湖大街都叫“LAKE  SHORE Dr ”大街,多伦多有一条,芝加哥也有一条。沿湖自驾应该也很美。

不少摩天大楼的房顶是空中花园。

厚厚的云层,让躲在里面的太阳照射的有些风起云涌。让人想起这座城市也是黑社会的大本营。
1920年代禁酒令时期,芝加哥黑社会势力横行,产生了像艾爾·卡彭这样臭名昭著的黑社会头子

在大厦的入口,碰到一个中国父亲领着个5,6岁小女孩。大厦留影的黑人大姐非让我们仨合影。跟她解释我们不是一起的。黑人大姐哈哈大笑说:看你们很象一家人。我在心里说:大姐,话不可以乱说的。
为了缓解刚才的尴尬,在电梯里和父亲聊起来,他们是从北京来刚刚自驾去过多伦多,大瀑布。利用暑假时间领孩子出来看看。一直认为中国的男人们更热衷权力,职场,象这样能陪孩子一起出游的并不多。对这位父亲的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华灯初上,勾勒出城市的阡陌纵横。号称“摩天大楼之乡”的芝加哥,其实只有市中心LOOP区内高楼林立。就像北美所有大城市一样。出了市中心区,越到郊区,房子几乎都平铺在地上。不象国内,老家的县城都高楼林立了。

明净的的湖面点缀的点点白帆,海军码头巨大的摩天轮,现在看来就像微观模型。

美景当前没人分享也是一种遗憾,夜色越来越浓,窗外的景色越开越璀璨。

玻璃窗的反光越来越干扰我的拍摄。有些气急败坏的用中文问身边的人:怎么去掉窗户的影子呀。一回头才发现周围的几个老外莫名其妙的望着我。很不好意思的耸耸肩,才想起那个解答我问题的人让我扔在宾馆了

看着身边一个年轻的白人妹妹,静静的看着窗外。心想:这样的独自旅游一定很寂寞。我从没有一个人旅行过。旅行的路上就是有人吵架也是一种记忆吧

壮丽一英里 The Magnificent Mile

这条号称芝加哥的“香榭丽舍”大街,是从芝加哥河(Chicago River)向北至橡树街(Oak Street)为止的北密歇根大道(N. Michigan Ave.)。

桥头上的浮雕栩栩如生,有杀戮,也有希望。这是北美的历史也是未来。

一个人游走密歇根大街有点离家出走的味道。上午全家参观博物馆,不知道为什么老公开始不爱搭理我。好像是他想往东,我楞往西了。回到酒店他依然态度冷淡,于是毅然决然的一个人拿起相机走出酒店。男人是不是都觉得错过的都是最好的。
我的目标很明确,沿密歇根大街一直往北,走到约翰汉考林大厦看夜景。没有一个弯所以也不担心路痴的我迷路

这条街遍布着名品商店、高档酒店和著名的建筑物,是市区里最为繁华的一段商业街道。

很喜欢这条商业街,并不是对名品店多感兴趣。高楼林立却感觉不到压抑,两边店铺橱窗的五光十射和有艺术感的花圃设计相得益彰。有一种华丽丽的优雅。比纽约时代广场那些张扬的霓虹灯更让人舒心。

怀着朝拜的心情,找到的却是这么不起眼的一块牌子。自驾66号公路是我的一个旅行梦想,先留个影看看多少年以后我能实现这个梦想。

芝加哥大火中唯一留下的建筑,水塔。因为它是石头结构而免于火灾。据说现在是个小型的展览室,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从约翰汉考林大厦出来已经9点多了,回来的路上下起了倾盆大雨。尽管有雨伞,依然淋得透湿。并不觉得阴冷,很是一种爽快。

手机不停地响着,忍着不去回信。得罪老婆的后果很严重。有种打胜仗的感觉。拎着给孩子们买的奶酪蛋糕,优雅的漫步在雨中的密歇根街头。10点才回到酒店,老公一脸担忧问这问那,“不是你下午不搭理我的时候了?”一脸的高傲。忘了自己一身落汤鸡的狼狈

做游轮观建筑

我眼里的芝加哥,就像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1871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整个芝加哥城。在重建期间,这里产生了世界上第一栋采用钢构架的摩天大楼,以此开始了芝加哥不断创新的城市建筑在世界范围的声誉。“芝加哥学派”在建筑界自成一派。

坐船沿芝加哥河观赏两岸建筑,是不错的选择。河上有几家邮轮公司,我们选择了海军码头的这家。网上购票便宜5刀。
8月中旬,坐在这游览船上,真有被晒化的感觉。

邮轮码头就在这象威士忌酒瓶的大厦下面。

“TRUMP”是不是很熟悉,是的,它的主人就是这届美国总统大选的参选人,常常语出惊人的地产大亨特朗普:形象奇特,言语偏激,民意测试居然遥遥领先。如果当选他将是美国总统中的一支奇葩。这座大楼由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我国浦东的金茂大厦,迪拜塔就由该事务所设计。

玉米楼,集餐饮,购物,商务,住宅,停车场,码头于一体。基本实现足不出户,满足生活所需,脚不沾地,游走四方。

河岸两边的这些摩天大楼有的上个世纪初就屹立于此。

芝加哥河上有许多这样的铁桥,学表演专业毕业的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解。芝加哥也叫“风城 Windy City”。并不是指气候。而是1893年纽约报纸讽刺芝加哥于其一起竞争世博会的举办权是“吹牛”“自不量力”的行为而给芝加哥市取得外号。

然而正处于大火重建阶段的芝加哥不仅争取到举办权,还因此成为对国际社会颇有影响的大城市。

千禧公园 Millennium Park

千禧公园建成于2004年7月,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完成。园内的露天音乐厅 (Jay Pritzker Music Pavilion)、云门 (Cloud Gate) 和皇冠喷泉(Crown Fountain)已经成为芝加哥市地标景点。

云门 (Cloud Gate) ,我更喜欢叫它“芝加哥银豆”。看攻略时对这后现代似的作品并不感兴趣。当亲眼看到才发现它妙趣无穷,这也是旅游的意义吧!
远看它映照着天,反射着地。近看它是个大哈哈镜,不同位置照射人生百态,嬉笑人间。

游人还是络绎不绝,我们一家四口和其他几个家庭合了影。我们一家引以为傲的修长身材变成了短粗胖。

晚上,芝加哥豆又化身一颗夜明珠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从酒店到千禧公园只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距离。白天走过一遍后,晚上和老公为了照相又来了一次。没有了白天的闷热和喧嚣。由于相机架的远,许多人没有发现我俩在照相,不时有人群通过,和老公耐心的等待。却见证了人们的各种自拍姿态,让我俩忍俊不已。

终于拍出了自己满意的“大豆”。两点连着地,腰间一条璀璨,顶端半圆光晕融入苍穹。虽然和摄影大师们镜头下的“大豆”不能比。但只有这颗大豆的中心有老公的身影,也只有我能认出来。

露天音乐厅 (Jay Pritzker Music Pavilion),从舞台的棚顶翻卷起片片钢花。纤细交错的钢构在大草坪上搭起网架天穹,而这网架天穹上巧妙地安装着音响设备。晚上这里正开演唱会,广场的各个角落都非常的震撼。

白天的皇冠喷泉(Crown Fountain)就是市民消暑的戏水池,白天的大屏幕并不清晰。到晚上屏幕上的芝加哥市民的笑脸清晰可见,时不时会从口中喷出“口水”引得一群孩子欢呼尖叫。

这巨大的方盒子叫它“喷泉”有些牵强。当我站在它的脚下仰视,更有一种站在瀑布下的感觉。忍不住渐渐靠近,张开双臂,想感受那飞流直下的冲击力。

格兰特公园 Grant Park

格兰特公园是芝加哥四大公园之一。公园就在酒店的对面,清晨独自穿过公园到芝加哥湖滨走走。

湖面跃起一轮红日,镜面式的湖水金光闪闪。不时有晨练的人们擦身而过。
一对情侣,席地而坐,一份麦当劳早餐。感受这一份岁月静好。
右边可以看到博物馆的圆顶,左边是海军码头的摩天轮。

公园里随处可见很大气,美观的雕塑。

两个年轻的黑人孩子露宿公园雕塑的一角。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几乎所有路口都能看到乞讨,卖艺的黑人,不了解的人会有种不安全的感觉。

但当你拒绝他们的乞讨时,他们依然会对你说:“Have a nice day "。 看你走错路他们会停下演奏主动为你指路。

2008年11月4日美国大选日夜间,歐巴馬發表勝利宣言的集会即在格蘭特公園舉行。

公园里最著名的就是:白金汉喷泉(Buckingham Fountain)。白天的白金汉喷泉很是静寂。占地不小(中央泉池占地600平方英尺),三层的池身有美丽的雕饰。
池子四周和有几匹骏马和主喷泉遥相呼应。

到了晚上才显出它的瑰丽。万盏灯光变幻色彩的照映下,不时喷发出15米高的水柱。一阵风过会把水珠带到很远的地方,让人在盛夏的炎热里感受阵阵清爽。
喷泉周围的广场上,孩子们嬉戏玩闹,有滑滑轮的,有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不远处正举行广场音乐会,飘来阵阵音乐。真是市民休闲的好场所。

芝加哥的博物馆。

我们参观了citypass里所有的5个博物馆,全家一起参观了两个博物馆: 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和 谢德水族馆。
本想一天时间看完博物馆camp里的三个博物馆。但走马观花的看了两个就到关门时间了。

美国的博物馆几乎都是这样巍峨的门面。正好赶上博物馆以中国为主题的展览。

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收藏品达1500万件以上,兼具教育展览、学术研究和收藏保护功能,在全美同类博物馆中名列前三名,特别是其在人类学、生物学、地质学和动物学等方面的收藏和研究堪称世界一流。

现存最完整的暴龙化石,苏(sue)。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儿子被皮影戏吸引,经典的《三打白骨精》,儿子只知道是关于猴子和猪的故事。孩他爹感叹,他小时候爱看的皮影戏居然都进了历史博物馆。是时间过的太快还是这世界变化快。

清明上河图,画卷里演绎出市井百态,通过先进的触摸屏的展示,儿子看的津津有味。

每次在海外的博物馆看见老祖宗留下的珍宝都有一种心痛。

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蜻蜓点水般的参观也用了近4个小时,出了后门就是谢德水族馆。
水族馆门前大排长龙,又是citypass的特快通道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水族馆在1929 年开馆,它是美国第一座内陆水族馆,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族博物馆。它采取了中国庭园式的建筑,
据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纪念:中国是历史上最早人工养殖鱼类成功的国家。

说来好笑,正是这庭院式的结构让我们这对中国夫妻产生往左还是往右的分歧,而引发了旅行路上的不和谐
水族馆除了展示,还有各种表演,喂食。
触摸池,爸爸不时地兴奋的大呼小叫,儿子却一脸的淡定。真不知道是谁带谁玩。

芝加哥的城际线是美国五大最美城际线之一。在博物馆区的湖滨,是拍摄的最佳地点。可惜当时天气不好。

参观另外三个博物馆,一家人分成了两队。妈妈女儿参观美术馆。儿子和爸爸参观了天文馆和科技馆。充分显示了男生女生的不同爱好。

芝加哥美术馆创建于1891年,它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美术展览馆之一,也是当今美国三大美术馆之一。
正在举行的埃德加·德加(DEGAS)画展,他是女儿最仰慕的画家之一。

citypass还包括解说仪。但不是每个作品都配有解说,配有中文解说的就更少了。
地下室的模型展是网上许多人推荐的。各个时期的室内设计风格,全部的实物缩小比例,就连墙上的名画都是名家缩小比例画的。

我的Iphone最终让我累瘫了。死机。这也让我专心的欣赏名画。雷诺阿、毕加索、梵高这些如雷灌耳的大师。儿女们小时候让我拿来认颜色,玩猜猜看的熟悉无比的名画,真迹就在眼前忍不住的激动。
女儿看我快一头扎进画里了,忍不住拉我一把:“那么近能看见什么?”。“能想象几百年前,大师拿着画笔在这儿抹上的一笔吗?真想有只笔抹两下。”女儿赶紧拉着我出来了,知道她妈又有些魔怔了。

老公和儿子先去的 阿德勒天文馆。博物馆里参与性的演示,正好满足儿子这个年龄段孩子好奇心理。什么都想摸摸碰碰,就像一个大的游乐场。

回来的路上,一个黑人BUS司机强烈推荐爷俩去科学馆。说儿子一定会喜欢的。本来打算当天中午回程的。于是改变计划爷俩又去了科学馆。

确实如黑人老大哥推荐的一样,儿子很喜欢。尤其是自己亲自参与了“陀螺”的制作过程,从下料开始,通过电脑,跟着生产线一步步到成品。儿子很有成就感。

芝加哥 街景

芝加哥的短短三天,只在loop区里转了几个景点。真心喜欢上这个城市。大气,厚重,繁华,风景优美,贯穿城市的芝加哥河让整个城市充满灵气。人也是热情的,就连街头的黑人乞讨者也并不扰民,有两次都是他们给我们指路。

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塑都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城市的各个角落,像是不经意的散落着许多的雕塑,或抽象,或传神。他们无一不是出自大师之手。

高架地铁又是芝加哥的另一特色,由它圈出了LOOP区,也形成了城市上,中,下三层立体交通网。

尽管那天从千禧公园走到海军码头,差点把全家人都晒化了。但却歪打正着的看了一场飞行表演。低空飞行,象在楼群里穿行,加上巨大的轰鸣,着实震撼。

后来在芝加哥的蜂蜂 Kate W 告诉我;Blue Angels 不是每届Air and Water Show都来表演的, 你们真的非常幸运。

是呀,幸运一直伴随着全家的整个旅程。因为有爱,运气总不会太差

本篇游记共含11934个文字,1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26 12:26

祖国好冷哟!

2016-01-26 13:08

谢谢分享~~~

2016-01-26 17:46

2016-01-26 18:11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1-26 12:26:46 的贴子: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谢谢,这是我家特色的旅行

2016-01-26 20:44

引用 皇上松 发表于 2016-01-26 13:08:42 的贴子:

祖国好冷哟!

是呀,好像广州都下雪了。我这只下过一次雪。

2016-01-26 20:46

引用 蓝色苜蓿 发表于 2016-01-26 17:46:12 的贴子:

谢谢分享~~~

也谢谢你的欣赏。

2016-01-26 20:47

引用 青蛙呱呱 发表于 2016-01-26 18:11:09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1-27 09:32

有意思!

2016-01-27 10:16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1-27 00:38:14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

2016-01-27 11:08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1-27 09:20:39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多谢.

2016-01-27 11:08

引用 Feeling 发表于 2016-01-27 09:32:54 的回复:

又去旅游啦,真棒

回复Feeling:夏天的游记,现在才写出来。还有秋天的露营呢,欠了不少账.

2016-01-27 11:10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1-27 10:16:35 的回复:

有意思!

回复总是有你:亲眼目睹比看照片有意思的多.

2016-01-27 11:11

美景

2016-01-27 11:14

2016-01-27 11:46

曾经路过, 一个不错的城市

2016-01-27 12:41

2016-01-28 08:08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1-27 11:14:04 的回复:

美景

回复三角龙:谢谢

2016-01-28 09:18

引用 Onetwofree 发表于 2016-01-27 12:41:00 的贴子:

曾经路过, 一个不错的城市

比我想象中的好。和纽约比跟喜欢芝加哥。

2016-01-28 09:2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1-27 11:46:4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1-28 08:08:45 的回复:

回复tony0804:谢谢欣赏

2016-01-28 09:21

2016-01-28 17:50

又看到您的游记了,您那里现在一定很冷吧?

2016-01-29 06:46

非常棒,顶赞!

2016-01-29 07:57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28 17:50:45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

2016-01-29 08:33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1-29 06:46:29 的贴子:

又看到您的游记了,您那里现在一定很冷吧?

今年的暖冬也创记录了。现在白天还是零上。美国纽约,华盛顿的雪暴都进入了紧急状态。多伦多居然都没下雪。国内到处雪景,到现在我都没拍到什么好看的雪景。也很郁闷

2016-01-29 08:38

引用 一家大小 发表于 2016-01-29 08:38:27 的贴子:

现在的气候越来越看不懂了,国内多地都出现极寒天气,连广东、台湾都下雪了,墨尔本一夏天倒不怎么热,一直都20多度。

2016-01-29 08:44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1-29 07:57:14 的贴子:

非常棒,顶赞!

这篇游记拖了大半年,很多的事情让我静不下心写些东西。好歹凑合完了,还缺个收尾。秋天的两次露营还没整理。生活总不象游记来的轻松。可我却想保持我的轻松,快乐,幸福的旋律。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传递些正能量。谢谢你的到访,就像老朋友一样。

2016-01-29 08:46

没顺路去安娜堡密歇根大学城看看?
抱歉因病晚回复。
点赞!

2016-01-29 14:07

👍👍👍写的很好的游记!也谢谢你喜欢Chicago,你们一家很幸运呵,选了Air and Water Show的周末来访还看到了Blue Angels的空中表演.

2016-01-29 21: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1-29 14:07:11 的贴子:

没顺路去安娜堡密歇根大学城看看?
抱歉因病晚回复。
点赞!

实在是没时间去了,只有等下一次了。谢谢欣赏, 您的回复从来不晚,保重身体

2016-01-30 01:46

引用 KateW 发表于 2016-01-29 21:42:17 的回复:

回复KateW:原来您住在芝加哥,出发前得到过您的帮助,非常感谢。非常喜欢芝加哥,很大气,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也是碰巧了,刚知道是Blue Angels的空中表演.这点要加进游记里。谢谢您的欣赏。

2016-01-30 01:52

2016-01-30 07:53

引用 一家大小 发表于 2016-01-30 01:52:07 的回复:

回复一家大小:不谢,您太客气啦!Blue Angels 不是每届Air and Water Show都来表演的, 你们真的非常幸运.

2016-01-31 06:56

2016-02-01 09:3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1 09:54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1 09:35:13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2-02 01:48

引用 angelxingxing 发表于 2016-02-01 09:54:46 的贴子:

记录的真好~怀念!

谢谢欣赏

2016-02-02 01:48

2009年夏天,我从底特律来芝加哥。只在湖边和附近几个大街上逛逛、看看街景,登上Willis tower看看芝加哥全景。傍晚返回底特律,来来往往近10个小时车程,在芝加哥最多5个小时的到此一游。不知什么时候再见芝加哥。

2016-03-06 13:26

引用 jack 发表于 2016-03-06 13:26:26 的回复:

回复jack:芝加哥是个不错的城市,但没什么事我也不会再去了。我更向往美加西海岸的城市。旅游也讲缘份,跟人一样,错过了也许就是一辈子。偶尔遗憾一下,但我相信下一个目的地更精彩。

2016-03-07 05:35

引用 一家大小 发表于 2016-03-07 05:35:42 的回复:

回复一家大小:多伦多这个城市我也算去过,也在2009年那次美国加拿大之行,住在底特律我哥哥家,在游玩纽约、华盛顿之后游尼亚加拉大瀑布,在BUFFALO入境加拿大,开车到多伦多已是傍晚,开车到一家中餐馆吃完晚餐,回酒店休息。多伦多长什么样都没看见,到此没游。受人之邀,听人安排。原计划第二次美加行安排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千岛湖--多伦多自驾游。计划改变,以西雅图为中心,自驾游加拿大西部落基山班夫,美国黄石公园、乘邮轮到阿拉斯加、夏威夷等。我只能在马蜂窝上游览多伦多了。见马蜂窝“老俩口美加自驾游----加拿大落基山www.mafengwo.cn/i/3152733.html”、“美加游记--黄石公园”和“老两口自助游美国加拿大---夏威夷篇”。

2016-03-07 11:58

2016-04-20 21:33

这个玩意有点意思

2016-05-24 11:51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5-24 11:51:47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前段时间在报纸上看到新疆的克拉玛依也建了个一模一样的雕塑,让美国人告了侵权,中国解释:你们的叫“云门”我们的叫“油泡”不是抄袭,纯属创意雷同。也只能一声叹息了。

2016-05-24 20:32

游记很棒,让我又回想起了在芝加哥的那些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