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霜红叶 一直在吃:超长的日本东京、京都、大阪游记

DomEspanol (美国) LV.6
2016-01-25 09:32 7575/8
  • 出发时间/2015-12-13

行程及旅行准备

飞机是ANA全日空从San Jose飞Narita(东京成田),食物还不错咯,但是经济舱的普通座位不太适合长腿朋友,位置极其狭小,也没有看到Economy Plus的选项。加分点是这趟飞机是B787,最新机型,感恩节去西雅图波音厂里参观的时候各种被安利,比如天花板的人造天空,按钮控制调暗的舷窗,听着十分有未来感啊。不知是不是因为是新飞机,全程无Wifi提供,同时没有挡板的舷窗对直射光遮挡作用甚微,建议自备眼罩。
  出发前在淘宝上买了多摩卡(插入手机可提供LTE网络),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和三鹰吉卜力美术馆的门票以防到了买不到合适时间的。住主要是Airbnb和SPG。然后就咻-的出发啦~(从现在开始往下都会不时卖萌哈哈哈)。
  行程安排是:东京三天,京都三天半,大阪两天半这样子。每个城市都住三晚。

东京 12/14-12/17

东京 Day1 涩谷

这次在东京选择住在涩谷的Airbnb,位置方便装修文艺,三天不到五百USD。在涩谷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Airbnb的居住环境会好过很多酒店。住处内部图如下,一般人看了根本把持不住好吗!太文艺太装了有没有!那个唱片机也够我玩儿三天了,原来唱片机是可以调速度的+_+。

从成田机场出来乘坐Narita Express到住处,附近都是各种美食,拉面烧鸟烤鱼应有尽有,住处对面是一家小小的烤肉店,门口的瓷炉摞成小山高,应该是当地人才知道的平民好味,可惜直到离开东京也没有去成 >.<。

第一天也没做什么,安顿好已是晚上,出门去涩谷商业街跟在日本留学的朋友一起去金藏吃饭。‘金藏’是日本的居酒屋连锁,开的到处都是价格还蛮便宜,而且有酒水放题(可以随便喝到饱),有很多日本年轻人会去,所以当日正经吸溜溜了不少Highball、Sake Soda之类的light drink。果然喝酒才会让人开心啊~

东京 Day2 行程:筑地市场-银座-皇居-东京站-浅草寺-天空树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比较紧。东京部分交通使用的都是Suica(西瓜卡)按次付费,虽说JR山手线有一日pass,但是东京地区很多地方的交通JR不是特别方便,因此为了让行程安排不要过于纠结没有购买。具体乘坐什么线到哪站下以下就都不说了,每个人始发地不一样其实没有什么参考价值,总之就是Google!Google!Google map!

筑地市场在12月到一月因为忙时拍卖不开放参观,所以我们也没有很早起(好吧就是起不来)。市场外沿是一圈圈的集市,烤海鲜don饭各种美食都在这里了!

路边的烤海鲜十分好吃,鳗鱼还好但是扇贝火候刚好熟嫩而不老,200Yen一串。还有看到卖鲸鱼肉干的。吃过小食就去找有名的sushi dai,门口排起了蜿蜒的长队,估摸实在要等太久就去了旁边的另家sushi店,味道质感中规中矩,鱼肉十分新鲜。店里基本都是日本人,我和Jason笑说估计好吃的寿司店都被游客占满了本地人都被逼到其他地方了。不过日本就算随便进家店在纽约的日餐也可以排到中等略偏上的水平吧,所以也没什么。被店里古旧的陈设吸引的缘故,去了紧邻sushi dai的爱养咖啡店,一个看起来十分严肃的日本老爷爷开的店,全店顾客都是老头在看报纸,咖啡味道比较像咖啡饮料,但是很香甜,超级烫。

离开筑地前往银座,路上路过各种试吃的,咖啡芸豆不错(≧∇≦),还看到一家只卖牛don的,一大锅的炖牛肉直接浇在饭上,看着就好吃啊!可惜没有那么多胃!

银座就是商业街,今天行程紧也就没有进去逛。不过如果说完全没逛的话似乎也会被打……东京的JR线有几十个站有纪念Stamp,于是我专门带了白纸本来日本搜集印章用,结果在要坐这么多JR的今天忘记带了-_-#,于是我就抓狂的拉着大头翻遍每一个书店,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本子,最后从人家试笔的小纸片里面顺了几张出来先用着凸^-^凸。

银座附近就是歌舞伎座啦,不过对这类传统艺术不很感冒,而且对白都是日文,所以没有进去,照了张相就走了。

皇居离银座不远,因为会路过我们公司在Shin Building的location所以去找同事玩儿了会儿。这边算是写字楼区吧,街上人不多,道路两旁都是银杏树,正是初冬落叶的时节,美的紧。照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才走到皇居。不过皇居除了新年这一日对外都不开放,所以就当做景点在外面逛了逛。也是个似乎必须来踩个点儿但是也不会有什么特别感觉的观光地。

转过皇居,从东京站出发去顶有名的浅草寺啦。东京站也是古老而且很有特点的建筑,在圣诞节会有十分漂亮的灯展,我们是没有机会看到了。

到浅草寺已经傍晚,寺里五六点关门,于是一路小跑赶上了寺里最后一波抽签(100Yen),还不错哦。出来正赶上天色暗下,华灯初上,雷门映出的红光让我想起了千与千寻里面的油屋。门口卖小物件和人形烧(貌似是来浅草寺的must have哦)的街道行人渐稀。买了雷门形状的人形烧也算check the list。小商品里面很多雷门周边,于是冰箱贴get^_^。
  浅草寺除了门前的主路,旁边分支的小路也十分有内秀,看过去不禁想起了深夜食堂的小巷呢。在这里倒没有多做停留就奔向下一站天空树。

从浅草出来步行到天空树SkyTree。着实走了很久。路上不是商业密集的街道,所以不如涩谷家附近那样有密密的美食招牌招揽顾客,静静的走了许久看见一家写着‘自家制面’的拉面店就走了进去。小小店的很朴实,门口是投币机器,于是在日本第一次使用投币拉面贩卖机的体验就贡献给这里了。研究了一小下拿到面卷给窗口的小哥就坐了下来。周围都似乎是住在附近上班族,每个人都是一个人,坐在桌子一侧竟也刚好排成一排,也没什么声音就静静吃自己的面,吃完就推开玻璃拉门出去外面的冷风中,看着也别有一番感觉。这可能就是旅行和生活的区别吧。

吃饱了再走一会就到了skytree,入口还有点难找呢。因为难得来一次于是上到了最顶层,不过不得不说这里的夜景也蛮平庸的,不知道是因为skytree的地理位置还是因为日本的城市规划的原因。门票大概一共三千多Yen吧。不过因为新年倒是有一些小装饰,顶层还有starwars的宣传。

从skytree出来看到tokyobanana,来日本之前就总看朋友晒了,因为做的实在可爱。不过这个对于日本人来说应该就还好吧,因为传统点心对我来说貌似更有吸引力耶。不过还是买了一点当早餐。之后就乘地铁前往宅男的天堂,秋叶原。

秋叶原给人的感觉就像不夜城一样,各种亮堂堂,这里主要是以电子产品以及游戏动漫还有成人产品闻名。去逛了SEGA大楼,看了相比国内完全是下一个generation的游戏机们,也见识了白领如何穿着西装一下班就过来公文包身边一放拿出一打游戏卡开始指点江山。至于一楼二楼的抓娃娃机嘛-别去玩好坑爹啊,差点因为这个跟男友打起来哈哈!电子产品没逛,AV大楼见识了一下,各种类型应有尽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hoho。

Day2结束啦!

东京 Day3 吉卜力和哆啦A梦

我知道今天一天都会过的超级超级梦幻,因为今天的要去拜访的是吉!卜!力!和哆!啦!A!梦!

这两个博物馆都在郊区,所以一定要留好交通上的时间,而且还是要走不少的路。上午先去三鹰,人特别多,还好提前买了票(老公决策英明( ^ω^ )),门票是一小段胶片。先去了小电影,是讲一只小狗想跟小女孩主人去上学结果走丢了的奇妙历险记,最后终于找到小女孩抱在一起的时候我居然还忍不住留了眼泪,不得不承认动画真的很奇妙,可以听不懂对白但是感同身受。

美术馆里面其实还蛮小的,分区很明确,二层展品比较多,有很多宫崎骏先生工作使用过的物品,桌子啊水彩笔啊国外带回来的糖果啊,不禁很有代入感-老爷爷就是在这上面画出了胖胖的龙猫圆圆的金鱼姬还有长的很娘炮的小白龙啊。也多少会有些唏嘘,吉卜力就这样结束了吗?

屋顶的花园是天空之城的机器人,二楼有露天的Cafe,餐厅门口排了长队不过透过窗户看起来食物也没什么特别。就在旁边快餐买了冰淇淋和热狗,顿时感觉很幸福。

吃完去逛gift shop,不得不说三鹰的shop真的是好!好!逛!手作都不便宜,最后买了很多纸卡模型,有油屋里面的妖魔鬼怪和三鹰美术馆的彩色卖萌版模型。最后还花4300的高价买下了龙猫茶杯茶碟套装,某人说这就是我的圣诞礼物了,真是...有够抠门的。

出来走到不远的吉祥寺区域(据说是日本人最想居住的区域哦),找了家看起来人很多的烧烤店就去吃了,进到二楼是榻榻米区域,脱了鞋好自在。点菜自然是非常土豪的烧串各样一串,大中午也喝起了sapporo。爽过了就要去下一站啦!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

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这里人就比三鹰少多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票买的时间比较晚的缘故。不过呢,就参观体验来说,觉得这里要比三鹰用心很多呢。下了地铁有专门的主题公交来接,不过车上人不多就是啦。然后跟着audio guide比较好走,看了mini全息窗口里面小叮当蹦出来解释漫画的绘画步骤,地上盒子里面播放的藤子·f·不二雄先生各个时期的作品,经过摆放先生生前使用物品的长廊。这里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原样复制的先生的书房,天花板做的很高,四面全部是书。据说先生在漫画里面出现的每一个动物都有认真的查过图鉴,因为是给孩子看的作品所以特别的认真。手稿区域如果认真听下来的话大概要花个一个小时,有整个大雄与宇宙诞生的故事,好像今年剧场版会上映哦。

晚上跑到外面的可以照相的区域,有任意门,大雄和小叮当天天hangout的水泥管,满足了我幼齿的心和照相欲哈哈哈!

然后就是心心念念的主题餐厅部分啦!虽然来之前就叫着要吃记忆面包,但是餐厅里面的套餐好贵><,最后点了有随机卡通face的咖啡和草莓奶昔,运气不错没有拿到胖虎小夫之类的龙套哈哈~~~想买记忆面包的建议去旁边专门买周边零食果子的小店,种类多很多~

一楼有扭蛋机,等小电影的时候去扭了一个。我们看的是当天的最后一场电影,而我们是唯二的两个人!辛苦工作人员如同对待满场观众一样的说完了opening,我们两个莫名奇妙就包场了,看完了小电影,讲的是长辫子的那个长的很像小叮当的家伙如何买菜,路上帮助他人,然后钱包丢掉,所有帮过的人都来帮助他的故事,还蛮可爱的。散场心里有点不舍。不禁想到,虽说现在吉卜力门庭若市,再过十年二十年估计也会像这里一样安静吧。之后的小朋友也许不会有机会或者有兴趣去看咧着大嘴的猫公车载着小姑娘们越过黑夜越过树顶,无脸人越吃越胖越吐越小。

这边的gift shop就没有吉卜力那边的那么艺术啦,毕竟是一个犀利的漫画没有吉卜力电影的多样性,不过都还蛮可爱的。买了第一本单行本,弥补小时候没有钱买的小愿望-不过早期小叮当长的好奇怪啊!

晚上在新宿跟朋友吃饭,吃完去了隔壁的歌舞伎町一番街,也就是有名的红灯区逛了逛。关键词是‘激安’和‘无料案内’,就是超便宜和免费介绍的意思。我们还笑说要是加上‘放题’就绝了哈哈。

新宿吃饭的地儿也挺多的,下次来日本可以好好开发下!

京都 12/17-12/20

京都 Day 1 清水寺

从东京京都,我们坐的是最快的新-干-线!车票是帅哥请的所以我不清楚是不是像国内高铁有分座位等级。新干线好像比普通JR通票的快不了几十分钟,路上景色我是觉得平平啦。。。能经过很多日本农村,就是电影里面总看到的方房子无数乱七八糟的电线杆都是浅淡的水泥色。总之睡了一觉就到了京都 。居住的地方是清水寺山脚下的民宿,叫bairen-an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4丁目 172-20),是日式别墅的一层,也是两百多刀一天吧,榻榻米地面有地热,冬天去也很暖和。

京都真的是在日本最玩的最开心的几天了。首先所有地方都非常walkable,寺庙园林都可以信步游览,配上红叶蓝天特别诗情画意。京都的天特别的二次元,云彩都松松软软的,特别可爱。

因为到京都住处安置好已经是傍晚了,于是也没有走远,就沿着小路,从二年坂、三年坂而上,直奔清水寺。二、三年坂两旁都是旅游周边的小商店,主要是卖热食和果子。京都以果子闻名大家是一定知道的啦,在纽约比较好的果子还蛮贵,一个布丁卖二十几刀也是有的。京都就算是老店也不会很贵,随便买买的话也很多种类,且胜在新鲜。不过当伴手礼就不太可能了,喜欢的果子都3-7天就过期,唉。

终于到了清水寺,正赶上夕阳的金光照在门口红色的建筑上。虽然临近傍晚关门但是也游人甚多,门口很多穿和服的(中国韩国)女子在照相,环肥燕瘦都长得不错哈哈~因为kimono京都一日游在这种historical city特别的popular。于是暗下决心一会下山去找找店(嗯!)。因为是第一次来寺庙,所以觉得还是很敬畏的,认真的走遍了所有“顺路”小径,也很有探险的热情,不过游客实在太多了,很难感受寺庙的美。难以想象樱花季如何照出一张不闹心的照片。

晚上在山脚下找了找吃的。清水寺这边算老城区吧,所以晚上寺庙关了游人走了之后路上几乎没有人,黑黑的,只能看到便利店灯箱,附近有一条街全部是京怀石,看着都还不错,但是似乎都是要提前预定的,大概2-3万日元之类的。

后来去吃了随意的油面,店名是‘油そば ねこまた’。其实还蛮香的,炸物是名物,超级好吃!吃完饭又去check了一下租借和服的店,货比三家,最推荐清水寺山脚下一家叫kimono first的店,在价格便宜的一档里面有最多种类和年轻款的和服。而且服务的小哥太萌了,于是约了第二天来。

京都 Day 2 和服一日 各种寺庙

第二天赖床所以late morning才到kimono店,好在那时候客人也不多!所以马上就开始穿了大约四十分钟就好了(包括着衣和hairmaking)。这家店好像是一家人开的,女儿负责接待和hairmaking,妈妈给穿衣服。静静的穿一层层感觉很好~不过糟糕的是大量的增加了我的拍照欲。。。所以如果这一天的照片里面不加两张带人的照片简直是不完整的记录==。

穿完就跑去吃午饭了,吃的是京豆腐料理,好像也是蛮有名的,叫做豆水楼,点了昼怀石的套餐,好像也是三五千块吧。昼怀石就是简化程序的怀石料理,但是所有蛋白质的部分全部都是豆腐做的,看着大叔烤豆腐煮豆腐什么的,还挺好玩的。这次去日本吃的豆腐比较软糯和厚实,口感类似美国的cheesecake,也是很神奇的一个发现。

吃完饭就坐公交(公交是京都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请一定要买一日券!!!最合算)去了冈崎神社(兔子神社),主要保佑姻缘和求子。完全是为了可爱的兔子签去的!但是呢,在京都逛的这几天寺庙下来,觉得感受最好的反而是这家,虽然在游记里面总会看见,但是实际人迹罕至的小神社。

神社面积不大,只有一个老爷爷在管理。老爷爷负责卖签啊御守啊,清理院子之类的,据说有时候还会整理被留下的兔子签。日本有习俗,如果抽签抽到凶的话,签就要留在神社,祈求厄运消散。

神社除了我们几乎没有人,能闻得到红叶的香气,树木的味道,石板的凉意,并不强烈的阳光照下来也觉得清清爽爽。旅行中遇到大量游人,一起感受异国文化是一件事,但是忘记这里是景点,把自己完全融入在文化当中,自己不是来观赏而是真的来虔诚的拜访神社,又是另一种感觉了。

兔子神社有一个放着兔子石雕像的小水泉,这个不准备生小孩就不要碰啦,是保佑安产的。而我来的目的本来是兔子签,当时第一次去拿这种异型签还不懂,于是还抽了一个棍棍签,以为抽完会给兔纸 =。=。发现没有于是买了个兔子御守(标牌说明上中文讲的是御守哦不是签),因为以为是御守, 也没有拆开。

冈崎神社不远就是个比较大的景点,平安神宫。神宫的地上都是铺了白色石子十分特别。平安神宫整个园子是很大的,但是因为园子的卖点是樱花,当天时间有限,于是并没有进去园林。如果有机会樱花季再过来,或者来赏雪,应该能拍出漂亮的照片呢。

之后就是八坂神社咯!八坂神社以无数提灯的舞台闻名。在夜晚时,照亮舞台的灿烂的灯光,辉映红色舞台的美丽。这里很小,主要就是舞台了,白天看起来很普通,所以建议晚上来看。

八坂神社在祗园地区。祗园这边有几个神社和寺庙,景点之间连接的都是石板路和古老的建筑,适合步行和拍照。 离八班神社不远就是高台寺,事丰臣秀吉将军的夫人,宁宁,修佛的地方,开山堂、灵屋、伞亭、时雨亭等都是国宝级古迹。因为建筑十分古老,也并不宏伟壮丽,所以当时也不觉得这些地方十分壮观,有国宝的架势。然而寺里面每一处在初冬的萧瑟中,显得格外清高悠远。

里面循蜿蜒而上的石小路登高,要爬很久。可以看到有一个超级大的观音像背山而坐。  当时逛的时候不觉得怎样,还走了很久的路,现在看照片的话,其实高台寺囊括了竹林,石板路,各式的亭,枯山水等,景色多样,非常美丽。临走还看见个石雕龙头,于是想起了小时候看disney的花木兰里面的木须先生,哈哈~

在京都寺庙见多了,自己感觉如果只是去那些地标性建筑,刷景点,自然是有check the list的成就感,但是不会有太多惊喜。毕竟你去与不去,它也就还在那。而要想感受这些地方本身的禅意和美感,确实是游人少的地方比较令人心旷神怡,看着导游册子或者audio guide听故事也会觉得更有意思。

非常喜欢逛高台寺附近有名的宁宁小路,和石塀小路,路两旁会有些和果子或者京料理的小店, 是十分适合漫步的地方。

散步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去拜访菊乃井本店,这个提前一个月就会订满的地方,因为离得不远。菊乃井位置比较偏僻,闹中取静,沿小路许久到门口,门口店员却说确实没有空着的预约了...一个月前就需要预定的餐厅,真的就没有人last minute有急事不能来的嘛!

好在八坂神社门口是四通八达的十字路口,路两旁是满满的商店街,我们去了百年老店茶寮解馋,这家店专做抹茶料理,也卖宇治抹茶和其他绿茶。不过店里堂食的话,传统抹茶味道就还好诶,选择最苦的也很薄。但是抹茶周边,比如圣代、冰淇淋什么的,虽然吃起来没什么深度但是还是非常满足的!

到了晚餐时间,从这边直接步行去鸭川西边的美食街-先斗町。先斗町是鸭川河边的窄窄小街道,游人如织,美食密集。虽然这条街主要外地游客,但是除了京寿司以及京怀石这样比较繁琐的料理,本土料理小店也都是十八般武艺才得以生存。空腹来到这样店家密集,人头攒动,古色古香,带着温暖灯光的街道,就觉得特别有食欲和愉悦呢。

今晚的目标是六传屋的胡麻担担面。这家店是被台湾人写出名的。我们到的时候时间尚早,直接入座。后来就人多要等位了,而且都是华人(都是看了游记来的吧哈哈)。胡麻担担面的特色是上面的黑芝麻或白芝麻粉,一大坨在上面,因此吃着特别的香~店里面的其他小菜也是不错的,是快速又吃着爽快的美食,而且红油面十分上相。但相较京都其他高级料理的话,确实在不够有京都特色,在旅行过程中吃一顿少一顿这样的角度来讲也不是must have啦。

出来后随便在大马路上转,这个大马路应该是叫做四条通,就是跨过鸭川的一座桥会自然而然来到的交通要道。两旁全部是百货商场,比鸭川东部真的是现代化许多(清水寺附近九点多就黑黢黢了)。这里面有永乐屋连锁店,我在国内还费劲扒拉代购过小s狂推的他家的柚子琥珀,并不好吃,今天一看原来这家店主要是卖渍物的==。同样可以一逛的有:几百年的渍物老店京利,以及酱油mochi果子超级好吃的连锁店宽永堂。

另外据说京都的药妆店价格比东京大阪便宜,这条街就有很多,不过我没有去逛就是啦。

晚上回家冲了从茶寮(贪图包装好看)买来的大福茶,配了宽永堂的酱油mochi,踩着地热地板,吃着小宵夜。这就是住在日式独立屋的小情调啊!

吃饱了在网上不甘心的research后惊奇的发现兔子御守的确是签!在货架上挑兔纸就算是抽签了。于是赶紧打开贴纸来看,嘿嘿还不错,大满足。

京都 Day 3 二条城 龙安寺 金阁寺 伏见稻荷大社

今天虽然起得晚(这是第几天起得晚了,干脆叫夜游日本算了--),但是却去了不少景点...而且都离住处蛮远的,尤其在交通工具主要是bus的情况下。效率赛高啊!

第一站是二条城!

二条城太好玩啦,类似的景点比如东京的皇居、大阪的天守阁,游览体验都远不如这里。首先二条城历史悠久,几经易手,从幕府到天皇,几番修缮,建筑保留也十分完整。audio guide值得租哦,有中文,因为讲了很多建筑的特色,历史重现,小故事什么的,还有风水,如果没有听着这个的话,只看陈旧的房间应该很没意思。里面主要景点是将军会客的房间,房间装饰、装修都与房间用途(比如见什么人物,什么场合)相呼应着春夏秋冬四季的装饰。几百年前这里还只是将军幕僚和社会名流才能拜访的地方,现在是我们在这里听着解说似懂非懂,不禁唏嘘不已。

看完二条城,就急急的去了三岛亭吃寿喜烧。三岛亭是专门卖肉的。题外话,京都这几天看到的最多的keyword的就是“丹波黑毛和牛”,因为见到的次数太多现在已经比所有景点都更加深刻的安利在我的脑海里...

这家店不是很foreigner friendly,要通过酒店前台预定,这个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之后有突发状况要跟他们沟通改时间,前台会非常不合作的根本不听你说什么,就不停重复跟你讲叫酒店打电话。所以最后因为路上走错到非本店(京都有两家店,预定要注意哦),于是迟到后被门口店员训我们也很委屈...总之这种事情还是会让人不愉快的,更何况店里明明很多人会讲英文的。也因此google上的reviews会十分两极,讲日语的人就会觉得很好吃啦,外国人就会说这家店根本就不要foreign money。sukiyaki本身确实是十分好吃啦,躲过了门口的一群男性凶神恶煞之后里面帮你煮牛肉的妹子也十分温柔。有人帮你煮非常重要(而且也要看谁煮,曼哈顿姜虎东的那个韩国小帅哥你别走把我肉全烤糊了好吗!),这样你才能有最佳火候带来的口感,蘸上传统调料生鸡蛋简直是入口即化!木哈哈哈。

三岛亭附近就是本能寺,就是本能寺事变发生的地方。日本天正10年,织田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谋反,杀害其主君信长。一代枭雄陨落的地方,总想来看看。不过这里已经不确定是原址,又几经重建,所以顺便过来看一看这个狭窄的小巷子,也就好了。

本能寺门口就有公交去龙安寺,到站后下了车还是要走很久。京都这边手艺人很多,通常就是一个人开一个店只卖一种东西,比如有的店只卖屋顶上面的那种草帘子(我家门口),每天从家门口出来这个男的都是骑在席子上面。去龙安寺的路上也碰见一个木匠的店,都是手工的小盒子小匣子,颜色就是原本深色的木头色。每次路过这种店都在担心他们怎么赚钱,哎,杞人忧天。

龙安寺以枯山水为名,随处可见迷你的小园林、小世界。最有名的是方丈庭院:白沙为水,大石为山,十五块石头互相遮挡,真的是无论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十四块,挺有趣,看过也有种到此一游的感觉。显然其他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大概全寺10%的游客都集中在这里了吧,观赏的平台一边望过去全是人。除去相对大手笔的方丈庭院,附近的迷你枯山水也非常可爱精致。枯山水的美,在无论春夏秋冬,它似乎都没有改变,砂石不如流水生动,植物长青不改,但是不变中,又好像会随着周围季节景物的变化,想像若在此静坐数年,应该也能进入四禅八定吧。

金阁寺就在附近,从龙安寺过去也有公交。金阁寺果然人特别特别多,全都在栏杆那里照相。门票很特别,是朱印,这个大家也应该知道啦,感觉门票好像花的特别值一样还白请了朱印回家,大概是为了弥补寺内所有景点(金阁寺啊,白蛇那个小石堆啊)全都是被水围住不能近看的遗憾吧。有人还拿去辟邪,不知道是不是这么用的...

金阁寺除了金箔装饰这点之外,三层的建筑每一层风格都不同。凭着我为数不多的记忆,好像一层是西式,一层中式,一层日式。 金阁寺的园林里面还有个小小的岛上,建有一座白蛇神社(?)。当然我也不知道这东西算什么...就是几个石头堆在一起,配上周围如同翡翠里面和进了牛奶一样的颜色的水,倒也是十分可爱。

逛完金阁寺,就要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伏见稻荷大社啦!排在晚上,是因为出发太晚,这里又是24小时开放。找了半天路线,找到了一条在京都车站倒车的公交线路。(快给我点个赞!一般来说大家都是坐电车的,我居然找到了free的公车线路而且时间合适!)

日本冬天黑的很快,到京都车站天已经是黑了,等车时刚好看到了京都塔,橘红色的灯光,比较粗犷的架构,我觉得比东京的skytree好看哦。

等到了伏见稻荷,天已经黑的不行不行的。这样也好,游人少了很多。白天大家应该都是摩肩擦踵挤着走吧。伏见稻荷的吉祥物是狐狸,披着红色小披风的石雕狐狸,在夜晚一束束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威严---------胆儿小的根本不敢照相了好么!生怕有东西会跟着我回家...

狐狸造型的绘马也是这里一大特色,看到被各国人民恶搞后的绘马我心里总算是淡定了一些。

然后,就不可避免的要去走千本鸟居了。千本鸟居这条路非-常-长-,建议要走完的话这个景点可以当作hiking来安排,强身健体,而且白天来比较好。晚上实在是太恐怖了,具体怎么恐怖请看照片(tada~)。曲曲折折光影大红看起来很美好,可路上根本没有人,就看见鸟居上刻着捐赠者的名字,这当中应该还有一些活着吧...山里手机信号都特别差,如果你被狐狸叼走了也没办法咯。一路上只见人返程,或者是纠结要不要返程最后还是惜命的决定返程的人。

话是这么说,但是夜游千本鸟居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体验,是另一种幽幽(gui yi)的美。

夜游完伏见稻荷必须要去热闹的地方冲冲喜!京都最热闹的地方在哪里?(异口同声)先!斗!町!请记住这里,好吃的多吃完还可以连买带逛京都除了看名胜古迹活人多的就这里了!

坐了电车(这一站的装饰都是狐狸好可爱哟~)直接到先斗町。桥边有几个大楼,有一棟全部是落地玻璃,在鸭川桥上就可以看到里面的人在吃饭,还有穿和服的店员,昨天路过就已经流口水想去了。于是在楼下看菜单,发现和服服务的那一家是寿喜烧-中午吃过了哎,算咯。 查到这周围有菊乃井分店(当当当科普:菊乃井一共三家店,本店为米其林三星,也就是昨天吃闭门羹那家。今天要造访的是二星,是本店长哥哥作为主厨,一样人气很高的餐厅),于是又去碰碰运气。

开门的是个厨师打扮的大叔(我猜就是哥哥了,皮肤那么白一定每天都在厨房蒸脸),我们说了没有预约,他叫我们稍等一下去问人,居然给我们安排进去了!!太幸运,于是今天有机会在京都吃到正宗的京怀石啦!不过米其林餐厅通常不拘于传统,会将京怀石中融入一些新鲜元素。

服务我们的是一个阿姨和一个很可爱的妹子。每道菜上来都有很认真的指着菜单用有限的英文翻译。每样食物都十分好吃!最喜欢的是河豚刺身,鸭肉锅,和铺满鲑鱼子的釜饭,带红茶香的京柿子酱甜点也是一流,不是美食节目就不一一描述啦。釜饭实在太实诚,我们一人一碗都吃不完,妹子进来看歪着脑袋说,啊剩下这么多,给你们做成饭团带走好啦。于是真的做出了两个相当瓷实的大饭团。临走还送给我们菜单,餐巾,都是keepsake,有点小惊喜。

出门的时候阿姨在楼上吆喝,叫了服务我们的妹子,还有主厨大人一起送我们出门,有种在邻居家吃饭的温馨感呢。出门还刚好碰到做釜饭的小哥出来倒垃圾(要不要这么巧)于是又来一遍再见再见。这样的服务我想安利给所有认识的人~所以一大波图就来啦!

吃完就在鸭川边的小路逛逛,这里食物也很多,一半是西式料理,还有很多酒吧,所以没有什么游客,大概是真正的日本人会来吃的地方吧。

Day 4 京都 二年坂 三年坂 前往大阪

今天要走了,早餐吃了昨天的饭团和昨夜在便利店买的京柿子。果然在京都会忍不住好好生活。吃过饭想再去逛逛家周围的清水寺,跟民宿确认他们今天根本不收拾房间,所以住多久都随意,就更惬意咯,这就是民宿的好处。(不过说来spg的话有platinum late check-out也能到4pm其实也差不多啦。)

早午餐是在附近评价很高的shabu,十二段家本店吃的,丹波和牛再次出场(kirakira)。两人分别点了和牛一人锅,和豆腐锅,相比两人份起卖的铜炉和牛锅,我觉得一人份的铁锅比较可爱哦。不过豆腐锅味道就...刚开始几口还好啦,吃到后来有点腻耶,不推荐。

这家服务也是和服阿姨,我的豆腐锅烧干了,她们似乎没有注意到需要加水,而且沟通不畅,就着火了(火了...火了...).最后我们灭了半天火还挺逗的。这家店cash only要注意哦,否则就像我们一样还要风风火火回去取钱。

来十二段家路过的森永牛奶店。因为森永的名字感觉特别有小丸子那个年代的感觉,所以还专门去了店里面看。店家只会说日语,明知道我们听不懂还是十分热情的说话(啊日本人的一大特点),这家店应该是奶站啦,所以零售的柜子更类似展示柜,我拿了一个看起来很特别的红薯酸奶。付钱时店家还给我们展示他收到的各国硬币。

之后就去了二年坂三年坂还有祗园。听说三年坂摔跤会在三年内死掉所以拉着杰森格外小心==。这里特别热闹,卖什么的都有,抹茶大包子,类似关东煮的各种煮,大福果子,七味辣椒,巧克力,抹茶,不上去清水寺,在这里逛逛也是很开心的。因为刚才在shabu我俩在套餐外还加了一大堆肉(加肉很划算的好像800元三片),所以实在吃不动了,于是想着下次来日本,不要focus在传统的高好评店家,随意的在街边找些本地小店吃吃street food应该也很舒服。就算是这样热闹的商业街,也有京都特有的一家只卖一样货的手工艺店哦,虽然人不多,但是也正是他们撑起了京都的韵味。

傍晚才从京都出发乘坐近铁去往大阪,近铁很方便,跨城际但是也有地铁的作用,直接可以坐到我们酒店,大阪的sheraton楼下。

大阪sheraton离道顿堀不远。到了道顿堀,那真是大街一条亮堂堂什么吃的药妆店到处都是。这里有传说中章鱼烧的起源本店,在澳门要排长队的安德鲁蛋挞店,大阪王将平价美食锅贴...胃,你还好吗?

隔壁小巷拐一拐也是很多吃的。查到一家烧烤店作为正式的晚餐,也是台湾人写出来的,电炉烧烤,吃起来虽然很香,但是肉也就还好啦,也就不做特别推荐。店里面墙上都是来吃的客人留下的名片,有agent有牛郎,对的牛郎店一条街离道顿堀也不远--。在那条街上走感觉所有人都是牛郎,而且会cover眼镜男正太男纯真龇牙男等日剧日漫典型,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看的樱兰高校男公关部,哎老了老了。

大阪正式 Day1 天守阁 海游馆

一起床就直奔道顿堀,外地人表示对吃饭的执念都会弥留在食物密度最大的那条街。今天的午饭目标是道乐,因为到了螃蟹宴在日本的确是必须一吃。在道顿堀一条街上就有两家店,进去头一家是本店。本店要等超级久,于是往前走到第二家,虽然门口说要等但是其实直接进去了。道顿堀就是这么奇怪,明明离的很近的两家店,但是一家就是会很多人一家就少很多,同理可适用于一兰拉面。我相信他们的进货渠道和人手不会差很多。

道乐中午饭比晚饭要划算一些,套餐都用颜色取名,明黄亮蓝什么的。比较建议两个人的话,点价格第一和第二贵的两个套餐,种类丰富,menu相似但是也略有不同,可以多吃几样嘛。大生螃蟹腿真的是大快朵颐!想起了和尚里面的十元妹子!

从道乐出来顺便在街边吃了昨天没来的及吃的安德鲁,饭后甜点+1。

吃完道乐就乘地铁去天守阁啦,天守阁比起京都二条城真的是有点没意思,一是除了天守阁附近的城看着也不剩什么了,再者天守阁里面已经改为现代的博物馆,所以并没有什么古代建筑的美感。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中有一层专门讲丰臣秀吉的生平,还有立体影像可以看,类似与哆啦A梦馆那种全息影像,但是画面颜色再糙一点。丰臣秀吉长于市井,原本是小混混,跟着织田信长这个大牛才牛起来,当权后非常会体察民情和笼络人心。天守阁五点就关门,所以也就是随便看看就被赶出去了。在门口吃了xx县(因为标牌写很大应该是特产地所以就算写xx也要写进来)的红薯,那是真的特别好吃!

晚上去了大阪市的海游馆,这个地方就天保山大观览车附近,所以可以一起观看哦!海游馆门票略贵,好像是两千五百一个人,我们还租了一个audio guide,不过没什么大用就是啦,会给你讲一些动物的fun facts,比如怎么鲨鱼怎么交配怎么分男女,海豹海狮谁吃得多之类的。

海游馆根据地球不同海域的气候重建了迷你生态系统,鱼和动物的种类非常多。有各种各样的热带鱼,有长的很吓人的Ray,还有大大的镇馆之宝鲸鲨(杰森心心念念非要来看的大鲸鲨),还有海狮海豹企鹅海鸟。来之前觉得海游馆哪里都有嘛,过来发现还是满好玩和特别的。

海游馆有很多给小孩的设施,比如可以租用的3ds,配合馆内导游和小游戏。馆内相隔不远就有stamp station,让小孩子在收集印章的过程中体验探险寻宝。我盖stamp刚开始是很兴奋的,收集狂的状态,到后来实在太多了,看到stamp就想吐又强迫症的要盖...

最后一个环节是可以摸的ray和小鲸鲨,刚开始根本不敢碰,但是ray实在太萌了,各种求摸摸。于是我摸了一下,滑得像猪油。最后有勉强摸了鲸鲨,那皮跟砂纸一样。

出门前有人给照相说是免费的哟,这边刚照完那边马上洗出来了,可牛,直接把大照片给你,原来正常size的就是要pay的哦,free的就是一张正常相纸大小中间再缩了很小一块放照片哈哈。不过洗的太快了也就买了。

giftshop也挺好玩的,很多动物周边。又一个冰箱贴get,是2*2的动物魔方冰箱贴,转出去就转不回来,而且乱了顺序之后磁性也就乱了...

晚上还是回到了道顿堀。如果你在大阪饿了不知道去哪里,就请去(再次异口同声)道顿堀!今天在地铁里面的免费杂志上看到了一家果子店(记得是叫做浪芳庵),赶着关门过去了。最受欢迎的草莓大福已经sold out,于是选择了洋梨的。晚上回去酒店打开超级好吃啊!怎么可以让水果放一天都那么新鲜,而且洋梨配上mochi的皮软糯分明好吃也好特别!

因为美食太多,又选择了restaurant hopping的方式:先去吃生气老爷爷的炸串,酱料果然特别好吃!有梅子酱的感觉,一点点twist。不过炸物也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夸张所谓完全没有油什么的。吃完炸串就去一兰拉面啦,当然是离道顿堀主要道路不远但是人又少些的那家(道顿堀河边那家有大招牌的店人都排到门外了)。宜兰拉面还是好吃嗒,属于博多猪骨汤拉面,不过没有猪背油。进门前先有问卷让你勾选你的口味,比如重口味或者清淡,面条软硬程度,辣度等等。辣椒调料也很出名,还会有辣味大挑战之类的比赛,就是放十几倍的辣椒进去拉面里面。在这里吃拉面有个小菜单哦,就是要把面喝道一滴汤不剩,就能看到...嘿嘿嘿。

大阪 Day2 奈良

今天要去奈良看鹿啦!

乘坐近铁去奈良,一下来就是商店街奈良町,是古时候的商业街翻新来的,所以建筑还会有点古时的气息,商店内偶尔有见传统的中庭枯山水。赶紧跑进去吃饭啦!去得是戴眼镜文科男的炸肉排料理店,十分有名的连锁,大家看看店员名牌记住这个标志就好了!炸肉排特别好吃,店里豆腐也是获奖的食物,但是其实套餐里面就有包括豆腐了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们单点那么大一块!吃的好痛苦。

吃完饭去了车站旁边的visitor center确定了方向,这里值得造访的景点有,兴福寺,药师寺,奈良公园(包括东大寺和春日大社)。从visitor center出来没走多远就看见鹿了,小鹿们实在是太可爱啦。路边有爱鹿协会卖的鹿食500一捆,我很抠门所以结果到临走都都没有发完,强忍住才没自己吃了。

奈良以前是首都来的。所以寺庙都十分古老,兴福寺附近也没有园林围着,就是单单一个寺庙在那里所以买门票略有不值,但是想到它的历史悠久,就进去看了一下,昏昏暗暗,还能闻到木头霉掉的味道。旁边的藏宝阁据说不错哦!我们不想看宝物所以没有进去~

奈良公园是重点啦,东大寺非常好逛,游人和鹿都多特别热闹。里面也有迷你木头模型给你科普建筑构造。这里鹿虽然到处都是,但都并不进去寺庙哦。呆萌鹿还会趴在骂他的指示牌旁边(踢人咬人你看不出来画的是你呀)。不过这边的鹿的确很凶诶,或者说很饿==,路上看到一个男的刚买完鹿的食物,就被鹿围攻吓得把一坨全扔地上了,前后不过五秒钟,根本没照照片,真是迷之伤感。

东大寺里面有个非常大的佛像,特别的一点是,它还鼓励你照相。我们供了一个蜡烛在里面。东大寺有个木头柱子下面有个小洞,小孩子们爬的不亦乐乎。传说爬过这个洞会特别顺利。刚开始我不得要领,手臂进去肩膀就卡住了,害怕真的卡在里面就没再进去。后来有中国大叔给了hint,说要手伸直出来,最后我是被拽出来的,而大头这种大汉居然也从里面过的来,照的还比我好看,所以做事要注意方式方法啊!

最后走去比较远的春日大社,路上买了米酒喝,真是好喝啊,感觉自己对酒精的tolerance越来越低了,现在除了米酒和highball其他根本不行。一路上全是有奶就是娘的鹿,本该只有新生才有的印随现象可以在每次吃到鹿の食物随时呈现,节操碎碎答~某男当然开心的当妈咯,不过我照相技术太渣,把本该充满人兽爱的小造片儿照成了《短腿阿炳和他的导盲鹿闹别扭》。

大社最美的是3000多盏各式各样的灯,上面有些绿绿的苔藓,相信点亮应该会很美吧。还有小鹿在神灯边边上蹭蹭的,太萌啦。临走给杰森买了小鹿的签,帮他挑了个最好看的他不要,非要一个“我觉得它看着我”的,你戴墨镜真的看得到吗?结果好了吧,小吉,切。

晚上回去道顿堀开始买买买,道顿堀这种旅游区估计也亏了不少钱,不过之前几天根本没有机会买东西所以就在这里买算啦。时间也不很多。

今天终于去了夫妇善哉,名字来源于一本书,这本书还有同名电影的,是只卖红豆汤圆子的小店,一碗汤圆分两碗据说吃了之后couple不吵架哦!呵呵呵...之后随便找家还开着的店进去买了大阪烧吃~ 终于把大阪美食全部cover了。

~~明天就要走了真有点舍不得,不过来日本确实也很久了,想回家啦。遗憾的是从东京吊到京都也没有吊到一个娃娃,下次来再收了你哦小面包~

沙扬娜拉!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5 18:26

引用 danaboarose 发表于 2016-01-25 18:26:01 的回复:

回复danaboarose:其实写的时候还是很吐血嗒!实在是太长了QAQ

2016-01-26 09:52

攻略写的好!楼主是萌妹子!

2016-01-26 21:11

全都好好吃

2016-02-01 00: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1 11:50

引用 swjy506 发表于 2016-01-26 21:11:03 的回复:

攻略写的好!楼主是萌妹子!

回复swjy506:

2016-02-15 22:53

引用 水彩鱼子酱 发表于 2016-02-01 00:02:39 的回复:

全都好好吃

回复水彩鱼子酱:日本真的就是吃吃吃随便吃都很难失望啊!

2016-02-15 22:53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02-01 11:50:2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jiaojiao:有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