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大理之旅,无关风月,只为放空

• 出发时间/2015-11-30

出发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旅行天数:5天四晚        出行方式:自由行
出行人数:两人        人均费用:2280元人民币    拍照工具:华为手机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不但是海子想要的生活,也是我想要的生活。2015年马上就要走完全程,但是自己心底一直心心念念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没有兑现(主观意愿),同时未休的5天年休假年底之前不休将作废(客观条件),加之成都已经进入冬雨绵绵凉意浓的冬季(导火索),心里开始发痒,有一种马上就得出发的冲动,于是,在朋友群里振臂一呼:“有没有想出去晒晒太阳发发呆的?”一时间响应者云集,但终因或时间或地点不合适等原因,最终只约到一位 潮妈同行。于是,两个中年妈妈级美女的大理自由行拉开帷幕
主观意愿+客观条件+导火索=说走就做的旅行

出发前的准备:
首先确定行程,11月30日——12月4日,大理5天4晚自由行。本次旅行的目的主要就是晒太阳,所以就选择了大理5日游。交通工具:飞机。首先预订成都大理的往返机票,携程网1080(含税)。机票搞定,开始预订房间。查攻略,看游记,制定行程。在这里,必须要感谢佛山的网友@ppear88,她的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也最终把目的地锁定为喜洲+双廊。因此喜洲2晚一期一会客栈,标间200元/天,双廊爱这生活客栈199元/天(携程特惠标间房),因为是淡季,房间比较便宜,现在(1月23日)网上预订春节期间的房间,爱这生活最便宜的已经是700+,所以,如果可以,旅行最好避开高峰期,吃住行都要经济方便的多。

让我们带上美丽心情和漂亮衣衣一起出发去大理放空吧

蝴蝶泉的爱情大道。两边是郁郁葱葱的竹林

盛开的冬樱花

放空第一天

11月30日, 搭乘东方航空 MU5860  06:55 —08:20,从双流机场直飞大理。飞机准点起飞准点到达。出发前,成都阴沉沉的,天空中飘着似有似无的雨雾,之所以说是雨雾,是因为我确实分辨不出是在下雨还是下雾,总之极其阴冷潮湿。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大理是小雨转多云,我在心底祈祷,晚上下雨白天晴,晚上下雨白天晴晚上下雨白天晴,果然一到大理机场,看到的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只是风有点大,出机场后还是感觉到了丝丝凉意。
按照我们做好的行程计划,第一站:喜洲
出发前,看了很多网友的游记和攻略,从大理机场到喜洲可以采用租车或机场大巴+的士+中巴的方式,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租车。在拿到行李后我们不停地搭讪同机的乘客有没有一起拼车的,但是好多人的第一站都是去大理古城,还有两位好心的美女说他们有车接,可以免费带我们一路,可是他们去双廊,我们去喜洲,和我们不同路,只好谢谢他们的好意
眼看同机的乘客所剩寥寥,我们也没有找到拼车的同伴,只好去停车场搭乘出租。司机听说去喜洲,张口要价290元,因为之前看过网友说200元就可以租到车,所以讲价降到180元,前提是司机再找两个顺路去大理古城的拉上,为了省钱我们同意了,大概20多分钟后,司机找来一对小情侣,竟然也是去喜洲。OH  MY  GOD ! 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下,就可以自己拼车成功了。好吧,一切都是天意。

当时拍照时根本没注意,后来翻看照片时,发现右边房屋墙壁的一角竟然像一只狗头,有木有

喜洲镇位于云南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北部,距大理下关34公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喜洲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此图片来自网络

租车把我们从机场拉到喜洲一期一会客栈大约耗时一个小时。客栈老板是一北京人,操着纯正的京片儿口音,老板很热情,麻利儿的给我们办理了入驻。客栈临洱海,二楼有一个公共平台,可以喝茶看海,晒太阳发呆。客栈不是很大,大概也就八九间客房的样子,虽已是淡季,但我们预定时只剩下一楼的一个标间了。房间不算小,设施比较简单,但是卫生状况还是不错的。

一期一会院子里的小花园,由一圈淡蓝色木栅栏围成,很有些小清晰、小文艺的感觉。

一期一会二楼平台一角,可能是季节的原因,加之老板没有及时更换,很多盆载已经枯黄,没有网上宣传图片看起来的那么漂亮了。

这两张是订房间时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一下子就被他家的清新雅致的味道打动了。

离客栈大概50米远有一家出租电动车的,放下行李,我们就租上电动车出发了。首先我们驶向桃源码头,顺便在路上我为自己添置了一顶太阳帽,这顶帽子在以后的照片中出镜率极高,成为了我的照相神器,调色高手,关键是还很便宜,只有15元,在淘宝上都没有的价格。

太阳帽、花裙子、电动车,自我感觉颜色很搭呢

就是这辆小小的电动车,载着我们两个人在大街小巷穿梭,租金一天50元。

我们一路闲逛,竟然来到了小有名气的聆海沐月,而且就在门口,邂逅了和我们一起租车的那对小情侣,他们就住在聆海沐月,此行的目的是拍婚纱照,在喜洲以后的两天时间里,我们有多次遇到他们,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在此祝他们爱情甜蜜,婚姻美满

这就是聆海沐月有名的玻璃圆吊椅和小白框,我们想进去参观并拍照留念却被拒之门外,不入住的客人是不准入内的,消费也不可以,我们只有带着一丝丝遗憾离开。图片来自@ppear88网友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61725.html

我们随意的在白族民族和小巷子里穿梭, 巷子曲折狭窄,路面都是崎岖不平的石板路,走走逛逛地来到桃园村委会前的小广场,广场侧面有一个祭祀的地方,不知当天是什么节日,有三三两两的村民从家里端来贡品上供,贡品有鱼、有糕点什么的。

时间过得很快,已经到了该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准备先解决温饱问题再继续逛。经打听附近一个桃花岛的地方可以就餐,就在桃花岛门口对面,我们发现了一处美景,一片农田被几排树木围绕,一条木质栈道依着一个小池塘修建,很有一种美国乡村的味道。

从外观看没有被桃花岛吸引,我们继续在小巷子中穿梭寻找美食。来到慢时光,看到他家的装饰很清新,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
好吧,我承认,我是外貌协会的,就连选餐馆也要先看外部装饰
两个人,点了一个酸辣鱼还有一个什么菜忘记了,因为味道一般,所以印象不深科。总之他们家是颜值高于味道。

酒(shui)足饭饱之后,我们又驱车来到蝴蝶泉公园。蝴蝶泉,坐落于点苍山云弄峰下,似一颗透明的宝石,镶嵌在绿荫之中。泉水清澈如镜,有泉底冒出,泉边浓荫如盖,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每年春夏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芬芳引蝴蝶。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彩蝴蝶,交尾相随,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串,垂及水面,蔚为壮观。但是蝴蝶泉边不是任何时间都有蝴蝶翻飞的,除了每年4月的几天外,其他时间是看不到这种奇景的,所以这次我们没有看到美丽成群的蝴蝶,感觉60元的门票有点小贵。

从蝴蝶泉回到客栈给手机充电。看看时间还早,再次出发到周城,参观扎染坊。
染坊老板娘热情的给我们讲解扎染布的制作工艺,院子里晒衣绳上挂满了已完工的扎染布,地上堆放着几口染缸和好多半成品。院子外面的巷子里挂满了各种成品供游人欣赏,当然老板更希望游人买回去当做纪念品收藏。

下面这两幅照片中呈现的扎染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我和同伴猜了半天,后来一直认为是做大裤衩的,但转念一想,也不对呀,一米大几的长度,别说裤衩了,就是做成裤子也没人穿得下呀?
正在困惑之际,老板告诉我们,这是用来做门帘的,主要出口日本。原来如此。

三只小猴的门帘是不是很可爱呢。

在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一家破酥粑粑,于是甜的咸的各买了一个,两人便迫不及待的坐到店家的小凳子上分吃起来,5元一个,实话实说,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破酥粑粑有点大,两个没有吃完,也全当了当晚的晚饭,我们节省的也是不行不行的

放空第二天

12月1日:喜洲位于洱海的西侧,适宜观日出。早晨7:00钟我们起床,洗漱完毕爬到二楼的观景平台,静静等待火球跳出海平面的美妙瞬间。大理的早晨还是很凉的,我穿上了羊绒大衣,还披上了披肩。

看完日出,吃过早饭,再次租车喜洲古镇四方街。四方街不大, 是由店铺围成的小广场。这里竖着一座石坊——"题名坊",是明代镇上出了几位进士之后建的,那时候凡是在科举中取得功名的村民都可以把名字刻上去。严家大院就位于喜洲古镇四方街富春里1号,我们只在门外瞧了瞧没有进去参观。。

题名坊

我们在四方街走走逛逛,在一民族服装店花费了很长时间,同伴买了上图中的民族长裙,我买了一条两端绣花的红围巾,在海舌公园的照片中会看到。如果旅游拍照时不知穿什么颜色衣服好,那么选红色绝对不会错,真的,请相信我。

逛到中午时分,我们发现了这家高大上的阿林破苏粑粑店居然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取景地,必须要尝尝。

我们买了一甜一咸两个破酥粑粑,咸的是加强豪华版——两个鸡蛋肉量加倍。既然是上了央视频道的豪华版,价格当然也就水涨船高了。甜的10元,咸的15元。然后我们又到附近的一家餐馆点了一菜一汤,算是当天的午餐。确实比前一天的粑粑要好吃的多,一分钱一分货还是有道理的。

补充能量后,我们开着电瓶车直奔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史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
在接近海舌公园的路边有停车场,电动车收费5元钱不计时。我们存好电动车,步行海舌公园,这段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步行大概10分钟的样子。如果不想走路,还可以乘坐当地马车,因为没有乘坐,价格也就没有关注。
我们租了一条小船畅游洱海,不到一个小时,两人50元船费。摇船的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大叔,大叔很健谈,还很热情的为我们拍照,摇两下船,呷一口小酒,问起酒量时,大叔说每天大概要喝掉一瓶多。
公园的景色很美,有一对小情侣在拍婚纱照。如果是春夏季节,估计会更漂亮。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

干枯的树枝千姿百态,拍出来的效果很有味道的赶脚。

放空第三天

12月2日,按计划今天由喜洲双廊。我们一觉睡到自然醒,在客栈吃过早餐办理退房后,去不远的公路上等中巴。喜洲双廊的中巴招手即停,车费10元,行程40多分钟。我们预定的爱这生活客栈在被很多网友称作“大工地”的双廊的大建旁村,这里到处都在建房修路。我们从客运站下车后拖着行李箱一路走一路问,七拐八拐,问了无数人,终于到达爱这生活客栈。

爱这生活外观,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

我们定的特价房199元一晚,房间干净卫生床品有特点,就是空间很小,两个人在房间里活动感觉有点局促。

二楼走廊尽头的圆形拱门造型

办理入驻时,询问前台能否帮忙联系一下4号去大理机场的出租车,前台服务员很热情的帮我们联系与他们经常合作的出租车师傅,由于没有一起拼车的游客,所以价格比较贵,我们决定自己去街上打听一下。
就在南诏风情岛游船售票处往镇上走的街上,我们遇到了一个出租车师傅,正好在我们之前有两个游客曾找过他咨询拼车的情况,当时人少他们也没有确定下来,当师傅得知我们是同一时间去大理机场时,马上联系了先前的游客,就这样 我们很顺利的拼车成功,费用每人40元。没有了返程的后顾之忧,我们两个开始闲逛起来。
首先我们在镇上 逛了街道两边的小店,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酸奶,味道不错,价格小贵。

接着我们去往海地生活,去那里有名的小白桌留影纪念。话说海地真的不好找,我们在小巷子里穿梭,不知走了多少回头路和冤枉路,终于来到海地。小白桌前已经排起了照相的队伍,还好游客不是很多 。美中不足的是当时阴天,光线不好,反反复复排了几遍队,照了好多次,也没有选出几张满意的照片。

海地的小白桌平台面积不大,就是临海搭建的一个木质平台,摆放了白色的木质桌椅,但是在照片中会呈现出意想不到的美。

我的同伴特意换上了夏天穿的纱纱裙,红色披肩,每个女人心里都住着一颗少女心,爱美的心,与年龄无关。

海地生活出来,经过小白桌右转往前走,一面墙上热闹的开满了凌霄花,再往前走大概50米远有个收费摄影点,每人2元。

时间过得好快,在我们不停摆出各种pose按下快门的间隙里,时光已悄悄的溜到了下午2:00钟。当停下摆弄各种臭美造型时才发现肚子已经咕咕叫的提抗议啦,于是就近找了一家小饭店补种能量。听拍照点收费的的人说,下午四五点钟太阳西下时是最佳拍照时间。于是我们吃完午餐就在附近闲逛了一下又回到原地,这时的人明显比上午多得多,其中有一个十来人的美女欢乐团,他们摆出各种凹凸造型,集体照、两人照、单人照的各种狂拍,很羡慕他们嘻嘻哈哈闹作一团的欢乐。由于人太多我们等了好长时间,再加之光线一直不好,眼看天已经慢慢暗下来了也没有再照,我们遗憾的往回走。

放空第四天

12月3号,又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每人租了一辆电瓶车,沿洱海骑行,去挖色镇。今天天气还不如昨天好,有风,老天爷一直阴沉着脸想心事。天空中灰蒙蒙的,我们也没有了拍照的心情,一路风驰电掣到达小普陀
普陀是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
 大量的海鸥来洱海过冬。游客可以向当地渔民购买鸟食,一元一袋,有小鱼小虾,也有饼干小面包等。如果想去小岛上参观,可以在洱海码头上乘坐游船到达。

普陀确实不大,还没有一艘游船的二分之一。

双廊至挖色的环海路上,有小白凳、小白桌供游客喝喝饮料、拍拍照。当然也只有消费了才能获得照相资格。不消费好像要收费5元。从小普陀返回的路上,天气有一点点放晴的意思,于是我们停下来拍照休息。虽然光线不太理想,但拍出来却很漂亮。

中午时分我们返回了双廊的大建旁村,归还了电动车,在吉祥红解决午餐。茉莉花炒蛋是获网友好评的特色菜,点菜时老板问炒蛋还是煎蛋,我随口说煎蛋,没想到煎蛋时添加了面粉,口感不是很好,很后悔,当初点茉莉花炒蛋就对了。

吃过午饭继续在洱海边闲逛,登上玉几岛(门票10元),在外面参观了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画家赵青的青庐。据导游讲,太阳宫是杨丽萍的私人住宅,月亮宫对外开放,最低房价大约3000+一晚,而且要提前几个月预定。

大理,就是为晒太阳发呆而来的。但是在双廊的这两天天公总是不作美,太阳没晒到。于是逛完玉几岛,我们来到半月拖蓝,点上一杯花茶,选一处临海靠窗的位子坐下,听听音乐,喝杯热茶,心情轻松,思想放空。这个时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天空没有一点放晴的意思,越来越暗,海面上灰蒙蒙雾茫茫的,已经分不出哪里是远山,哪里是天边,哪里是海岸。海浪不断拍打飘窗打进海里的木桩, 激起层层浪花,爬上临海的玻璃窗。
我们俩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着,偶尔发几张自以为得意的照片在朋友圈,自得其乐的嘚瑟着......,
当天完全黑下来,我们走出半月拖蓝的院子,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已经飘起了淅淅沥沥的雨丝。
沿着弯弯曲曲的巷子,踩着崎岖不平的小路,我们来到好评度极高的经济半小时,解决在双廊的最后一次晚餐。经济半小时确实经济又好吃,尤其是他家的乡巴佬茄子,好吃不贵,极力推荐

旅程结束,返程回家

12月4日,行程最后一天。收拾行李,办理退房,吃过早饭坐在爱这生活的休闲沙发上等待租车师傅的电话。8:50分,接到电话,师傅已在路口,我们汇合后就 出发去大理机场了。
两个妈妈级美女五天四晚大理行完美落幕。
如果可以不工作,我想在这里住上整个冬天。

位于喜洲的花悦梵星的二楼平台,老板很友好,允许我们免费参观。

关于费用

交通费:往返机票2160+拼(包)车费280+租电瓶车250=2690
住宿费:四晚838元
餐食费:餐费728+零食103
门票船票费:205
五天四晚自由行,两人花费合计:4564元

关于住宿

住宿依个人经济条件和消费习惯而定。如果不差钱而且喜欢住的舒服一点,建议住好一点的临海酒店;如果是穷游的学生一族,可以住青旅,经济实惠,在此青旅的功能就是解决晚上睡觉的问题,当然,也许还会结交到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如果想晒晒太阳发发呆,完全可以去临海的酒店,消费几十元,点上一份或香茶,或咖啡,或甜点,慢慢享用,美美享受一段只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

关于饮食

说句实在话,没觉得大理有什么特别好的美食。大家都在说的烤乳扇、酸辣鱼,本人只能呵呵了。也许是我们没有吃到正宗的。这次出游只有两个人,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每次一般是两菜一汤,所以有好多网友推荐的美食没有品尝到。喜洲双廊的早餐都很一般,如果酒店能提供早餐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起码要干净卫生的多。

旅行心得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就是一个人不断认识世界和不断认知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 中,你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会改变一些自己固有的想法和认识。如果你最近心情好好,那么约上三五知己去旅行吧,这将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如果你近来心情压抑,一直在纠结着某些事情,那么就请开启一段一个人的旅行,你可以在没有半个熟人完全陌生的地方,放下所有的伪装,率性而为,完全放松,抛掉不快,然后理清思绪,由此重启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6 15:25

引用 jiachenxu 发表于 2016-01-26 15:25:56 的回复:

回复jiachenxu:心动不如行动,背上背包,走起

2016-01-27 15:2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1 09:54

其实无论喜洲还是双廊,地方都不大,如何玩去哪玩全看自己的心情,可以找一个临海的酒店看书发呆晒太阳就可以是一天,也可以租车环洱海骑行,总之没有定式,地方不大,我们也是制订了大的框架之后随时改变具体行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