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我们的朝圣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04

题记

去了一趟西藏,完成了我的朝圣之旅,也了却了一桩我的心愿,顶礼膜拜了我心中的圣者。在西藏看到了许多内地无法看到的人文和风景,我将永远铭记于心。回到了家整理了在西藏拍摄的照片并统一以《心愿之旅》命名,陆续上传到空间用以修改和充实我的旅行日志,希望能传递一些正能量。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心里的创伤也弥合差不多了,这一年已经慵懒的我都不认识自己了。在心情极度郁闷的时候总是听着许巍的歌,叙事诗般的歌词,空旷、闲适、略带感伤的意境——是我想要的。在那意境中任由思维在驰骋,我的心早已飞在那几千里以外的青藏高原,草原、雪山、高原湖泊……高原美景在我的脑海中像单反的快门一样一张张切换着。
        西海镇、香格里拉、色拉、西藏……这些藏地,有些去过有的还没有去过。去过一次藏地后就再也放不下了,12年暑假骑车环了青海湖时遇到一个骑友,闲谈中知道他已是第五次来环青海湖。我也在14年的暑假第二次环了青海湖,我会不会重蹈他的覆辙……甚至有时候想在那藏地的某个小城租个或者盖个藏式木楼开家客栈,和天南海北的朋友谈天说地,过着柔软的漫时光……看过一本杂志说去过西藏的人一辈子的都在“回”西藏的路上……

行程

2015年8月4日 宝鸡

2015年8月4日 宝鸡
        今天我踏上了西去拉萨的火车,经过大半年的准备我将实现我的拉萨朝圣之旅。大约在三四月份的时候无意在央视看到了央视拍的关于西藏的纪录片《第三极》,纪录片的每一个故事都深深的打动了我。藏胞们虔诚的信仰、对神山圣湖的敬仰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让人觉得他们活着是有灵魂的。而我们这些失去信仰又自大的汉人们又为什么在活着——房子-车子-票子!?我要去感受那些纯净的天地和纯静的灵魂,洗礼一下的心灵。

从宝鸡出发时,天阴着,走着走着天就晴了,宝鸡兰州这一段走了好几次了,加之风景不好就一直在车上睡觉。到西宁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天气晴好,西宁站也已经建好投入使用了,看着相当现代化。

出西宁继续向西,经过了去过两次的海晏县,远远的看见了西海镇——那个给我留下最美小镇的地方,但手机无法清晰的拍到西海镇的全景。在火车上看见了环湖西路和沙岛景区,把我的思绪有一下子拉回到了骑车环青海湖的那些日子……
       再一次看到青海湖时我还是激动不以,蓝天白云绿色海天一色,那种干净的色彩再一次涤荡了我的心灵。我的语言无法形容我此时的心情!!!

出刚察县到乌兰县,远处乌云团团,暴风雨即将到来。火车走一段后,居然看到了刚才暴风雨的痕迹——下冰雹了——远处的山落满了冰雹,都变白色了。

晚上九点半,火车行至德令哈,天也黑实了,该睡觉了。大约午夜经过格尔木,可能在睡觉,明天继续我的朝圣之旅。

2015年8月5日 拉萨
       凌晨零点多经过格尔木车站后,海拔维持在四千多米,我出现了较明显的高反,头疼胸闷还有点恶心脖子僵硬,就是去年在西海镇那晚上的感觉。可能是海拔太高或者颈椎受凉的原因,不是太难受。没事,忍忍吧,实践证明要一天时间是可以适应的。
       早晨七点多开始穿越唐古拉山,车上有母女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反,小孩四五岁,先是孩子出现反应,妈妈由于害怕紧张也出现了严重的反应,手脚冰凉还有些抽筋。医生过来后测了一下基本生命体征,显示正常。医生说是太紧张引起的,放松了就好了,妈妈毕竟是大人,医生劝导救治了一番,慢慢好了,但孩子依然难受哭闹。女医生在救治过程中由于操作不慎,把手指都划破了。为全力以赴救治旅客的两个医生点个赞。
       八点多将翻越唐古拉山口,海拔五千多,现在在火车上可以看见铁路两边的高原草地,植被稀疏,看着就是苔藓之类的植物,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火车上介绍是可可西里保护区的一部分。
       在翻越唐古拉山的一个多小时里,大多数人出现了明显的高反,但是车窗外的美景实在太诱人了,忍着高反的难受享受着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

2015年8月5日 拉萨

2015年8月5日 拉萨

下午两点半经过30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拉萨拉萨的海拔3650米,高反的症状基本消失,只是有些很轻微的头疼,看来三千多的海拔基本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影响,毕竟在三千多的海拔骑过自行车的

安排好住宿,就在附近转转,刚好在大昭寺附近,大昭寺要预约才能买到票,然后用身份证预约了明天的门票。绕大昭寺顺时针朝拜者很多,磕长头的也多,有老人、年轻的、还有小孩。
        最震撼的是一个单腿的朝拜者,他也虔诚的朝拜着,在我的想象中朝拜者是非常严肃和一丝不苟的,别人是不能打扰的,但我看到了很多藏胞纷纷给这个单腿朝拜者以帮助,有的资助几元钱,有的给些吃食,这就是藏传佛教的慈爱吧!这又和汉传佛教有什么区别呢!我也顺时针绕大昭寺转了一圈,看着那些朝拜者,除过敬仰还是敬仰,甚至在那里呆住了。

未完待续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25 19: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