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琉球王国闯荡记---日本冲绳滴干活!

• 出发时间/2015-05-30

想去冲绳看海

这一年,旅行成为了我的全部;
这一年,旅行变成家常便饭;
这一年,说走就走,再无牵绊;
这一年,此生难忘!
而这篇游记则是取材于我在日本生活一年中旅行卷宗中的一部分,其它的美景集陆续会更新上来,不断填满我的蜂窝。

一直想到一个暖暖的,人少的世外桃源沉淀一下自己。在快要离开日本的时候,利用假期,来了一场准备略显不足,但精气神儿满满的小长假之旅,来到了这个有“日本夏威夷”之称的空手道的故乡----冲绳

精彩掠影

出发咯!走起

选择良辰吉日,我们从名古屋机场飞往那霸 到达大概是中午一点左右的样子,就在机场出口解决了我们的午餐,咖喱拌饭,味道还是可以哒。第一天没什么特别的行程,看地图机场附近有个免税商业街,我们就坐巴士去逛逛,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还是很便捷的。不过我们的购物欲望一般,所以就大体逛了逛,就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距离免税街十五分钟步行的丰崎海滩,欣赏大自然才是此行的宗旨!
丰崎海滩的人还是挺多的,看着大家在海里嬉水,我和马先森也按耐不住,好在轻装上阵,就在更衣间把泳衣妥妥换上,就下水撒花儿了。玩毕,我们去海滩旁边的一条类似堤坝的石头上散步,海风吹着,天气巨好,心情也跟着好到爆。这就是冲绳!我来了!

我们预定了在那霸连续居住五晚上,不仅由于那霸市区位于整个冲绳的中部,还打算以那霸为轴心的顺序去安排行程,于是就把酒店全都安排在了这里。那霸市区的夜里比较热闹,酒店又离国际通不远,晚上没事儿的时候可以出来逛逛,了解一下冲绳人的夜生活,不失为又一旅行体验喔。

乘坐的飞机翅膀上还有爱心一枚,真的为我们此次的旅行增添一丝甜蜜呢。

冲绳,吃的特色里面就属苦瓜了,这不,在国际通的街边就碰到了苦瓜王子。酷酷哒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冲绳的另一大代表食物---海葡萄,看起来和海藻似的,绿色的,小颗粒小颗粒的,在市场里有商家会让路人免费试吃,我们看见,出于好奇,沾着酱油吃了一口,真心难吃啊。。。当然也许咱这种外国人吃不惯吧,反正我是领教了,之后看见任何菜单上有海葡萄的直接忽略掉了,哈哈。

在国际通的街上,到处可以看见陶土做的类似小狮子似的小米烧,它的名字叫做COUKI,听起来萌萌哒!价格根据大小可爱程度也不同,有的店铺提供亲手制作体验,当然价格上也就更为昂贵。我们就抑制不了卡哇伊的特色萌物,买了一小对萌爆了的COUKI, 现在在家里每天看着,开心的氛围随时都在!

那霸索尔维塔酒店
Hotel Solvita Okinawa Matsuyama

那霸的五晚都是在这家酒店居住,酒店旁边就是24小时便利店十分方便,虽然周围类似红灯区的样子,但是这些人很规矩,大家各走各的很安全。离国际通两条街的距离,每晚我们都会在附近闲逛,一洗白天的燥热,感受夜间的清爽。酒店的设施很不错,住的舒服,很好的缓解了旅途的疲劳。

住在那霸的某晚,我们选择奢侈一把,进入一家富有当地特色的小馆子,最大限度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尽情体会冲绳的味道。里面有驻唱歌手,唱着颇具琉球风格的民谣,喝着啤酒,吃着生山羊刺身,和身边不认识的人一起跟着唱,跟着喝彩,那一晚久久地留在脑海不愿忘怀,时光仿佛在那一晚停滞了。本篇游记的配乐就是当时在小馆子里听到的,非常喜欢,所以现在一听这首歌就仿佛回到了那年那时那秒。。。

在国际通里有一家当地专门买海鲜的市场,名字好像是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很多游客们都在一楼购买新鲜的海鲜,二楼有专门的店家可以加工制作,这样吃一顿海鲜还是比较划算的。我和马先森也去凑了一下热闹,不过人实在是太多了,实在没有心情等待,就放弃了,看蚂蜂窝的游记里好多都推荐了这个地方,有耐心的亲们不妨尝尝。

有一晚,我们选择了在冲绳比较出名的暖暮拉面,据说在拉面大赛上获过第一名的大奖呢。排队的人很多,所以我们特意赶在人不多的那天去吃的,味道还不错,喜欢喝他家的汤。

国际通步行街上有御果子的总店,建筑风格有点像中国的老建筑,里面都是各种紫薯做的点心,我们没有买点心,到是品尝了紫薯味的冰激凌。对甜品感兴趣的蜂蜂可以来此逛逛喔。

没事儿干闲逛商场的时候发现了好多日本萌物,不止皮卡丘喔,还有美少女,海贼等动漫的专区。日本不愧是动漫产业的鼻祖,随处可见的动漫feel!

打入美国村和美国空军基地

整个冲绳仿佛就是在美军统治下的日本小村落,美式的建筑很多。美国村离美军基地不远,当初建造美国村的初衷就是为了身处美军基地的美国人和家属提供如家般的体验,后来成为外国游客来此观光的一部分。还没踏上美洲大陆的我先在这感受一下老美情怀吧。

美国村的尽头有一片海滩,到处都是游泳的美国人,当然举家前来的也不在少数,坐在沙滩上看着父母们和孩子在水里嬉戏,美剧里的场景仿佛再现在眼前。特别小的小宝宝就带进水里玩,也真够有胆子的,我跟马先森,也在这片细软的沙滩上摆起了pose,惹得周围人一阵观看。

美国村的入口处,有一家旋转寿司,吃的人还不少。回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就没多想直接钻进餐厅吃寿司,位置还挺难排的,我和马先森对座位没有特殊需求,所以很快就有服务员引我们入座,毕竟吃才是王道,何况人那么多,区区一个座位太不值得等太久了。

马先森出于好奇,边走边说,特别想深入美军基地,研究研究那些战机什么的。我开玩笑说,不知道的以为你是间谍的化身呢。冲绳美军基地距离钓鱼岛只有约400公里,距离我们那是灰常的近啊!

站在基地对面的三楼瞭望台上观看各种战斗机的起起落落,时间久了也就变得无聊了,不过周围有好多拿着专业设备的电视台记者一刻不停歇的在摄录,敬业精神实在值得竖起大拇哥啊!二楼还有基地的资料介绍,有点小展览厅的感觉。感兴趣的亲们还可以买到各种版本的飞机模型和照片喔。

万万没想到的万座毛

万座毛的意思是“能容纳万人坐下的草原”,“毛”在冲绳便是草原的意思。当初看网上的图片很美,对这个地方很向往,不过真正不远万里来到此地,才感觉也不过如此,正如我下面拍的照片,只有这两个角度还值得拍,比较典型,其它方向都比较荒凉,没什么值得游览的。要是时间不足,建议大家可以不用专门来这里,我就是花了一两个小时坐车跑来,走了半小时路程,看了不到二十分钟,就离开了,比较坑爹。当然,在来万座毛的路上会路过琉球村,我们之前在海博公园里逛过琉球民俗村,就没有逗留,仅仅是在车上瞟了一眼,如果有兴致的朋友,这两个景点不妨一同游览,还可以弥补万座毛留下的失落心情。

一座深藏于人间中的座间味岛

冲绳有许多离岛,亲们不妨专门腾出一天的时间在一个离岛上享受阳光沙滩海水的美景,有的离岛可以提供看萤火虫,深水潜伏,星空诱惑各种浪漫的项目,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找一个度过充实的一天。

我们选择的是座间味岛,莫名的喜欢她的名字,哈哈!一早我们就坐上开往座间味岛的游轮,前往目的地。虽然坐在一楼的窗边,拥有很好的视野,不过在行驶过程中不妨上楼的露天台看看,吹着强劲的海风,稍有不稳就有落水的风险,不过也增加了旅行的小情趣,不是吗?很多外国朋友都是坐在露天台上,吹着凉风,感受这这份清爽,我就是跑上去吹了十分钟就冷的不行不行的了,于是还是退回到我的一楼窗边,暖暖的欣赏沿途的岛屿风景。

登上岛后,有专门去海滩边的巴士,300日币一个人,不过我们觉得也不远就干脆走着过去了,有一些上坡路,走路也就十五分钟左右。

在来之前,马先森就表示想去一座无人岛,不过就我俩这种半斤八两的旅行经验,还是去有人岛保险点。不过来到座间味的沙滩边,人少的可怜,景色到是美到不行,也算是半个无人岛吧,最起码有人,哈哈。租齐了各种防晒和下水设备,我们就开始了本次阳光浴之旅。而且,我还享受了一把沙浴,就是上图看到了,全部被埋了。。。睡在沙子里感觉好奇妙,当然切记要把脸遮住啊,要不然脸就全毁了,还得标注出来这里有人,不然后果自己遐想吧!

座间味的海边非常适合浮浅,有大片大片的珊瑚礁,丰富的水下生物。好在之前我们就买足了装备,所以擦过防晒霜后,马先森就迫不及待的下水去体验装备的性能了。各种珊瑚和鱼类就在海边就能非常清楚的看见,畅游在鱼儿身边,满足感爆棚啊。

有伞和躺椅的陪伴,真真舒服不少。建议大家租用,这些东西都是按照天收租金的,好像是2000日元左右,记不太清了,总之值得租用喔。沙滩边非常炎热,海边除了自己租用的伞可以带来一丝阴凉外,没有其它可以防晒的地方。既来之,则安之,水上水下都要享受到不是吗,不想下水的朋友,大可以躺在椅子上晒日光浴,躺上一整天都可以呢。

在海滩上待了将近多半天的时间,为了赶上会那霸的游轮,我们收拾东西在上船之前前往座间味岛上存在另外风景,距海滩一两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狗狗雕塑,像我这种狗狗狂爱者,还不趁此机会前去看看。好心的租伞店家驱车把我们送到车站,这样去雕像步行也就二十分钟的路程,反正时间尚早,我们就走走停停,看着峭壁,看着当地人家,看着海边,一路吹着海风走到了目的地。

古宇利岛适小憩,海博洋公园宜久居

去古宇利岛的那天是阴天,站在瞭望塔上远远的看了看古宇利桥的宏伟,据说是日本免费通行大桥之中最长的大桥。横跨大海,犹如通往天界的通道,很是漂亮。

冲绳海洋博览会纪念公园(The 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简称海洋博公园,据说是世界第二大海洋公园喔。初来乍到的以为就是一个水族馆,谁料这里的景色真是丰富到时间不够用啊!海洋博公园里包含美之海水族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饲养鲨鱼用的水槽)、海豚Oki-chan剧场(可以看到精彩的海豚表演,每天表演很多场)、海洋文化馆、翡翠海滩、热带-亚热带都市绿化植物园、热带梦幻中心、冲绳乡土村等11个主题区的大型公园,面积非常大。海洋博公园免费开放,内部各项设施单独收费,如美丽海水族馆1290日元起、热带梦幻中心690日元、海洋文化馆170日元等。如果对水族馆没太大的兴致可以免费在整个公园里逛逛,当然园区里也有观光小车,徒步走真真累倒不行,主要还是热,减低了我的战斗力。

由于海洋博公园距离我们住的那霸市区非常的远,单独跑一趟造价太高,所以我们在当地报的一日游团,包含了冲绳北面的一些景点。我们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逛公园,所以只是挑了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方看了看。

最值得提醒的是海游馆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海洋生物的科普卡片,集齐了可以作为一本薄薄的科普读物呢,我集了九张,免费领取喔。

远处就是翡翠海滩,位于美之海水族馆西北面,是日本国内唯一一座位于珊瑚礁泻湖内的海滩。

海豚免费表演每天好几场,有专业的驯兽师和海豚们一起表演,很是好看。旁边可以自费喂食海豚,挺驯兽师讲解海豚的作息。

午饭可以在海豚表演旁边的食品店购买,我们就是吃饱了拿着汽水去看的表演,还抢到了一个好位置,演出前整个席位就基本满了,所以想要有个好视角观看,建议提前十分钟过去占座。

一日团的大巴在御果子御殿子分店前停留半小时,我和马先森对日本的甜食不是很感兴趣,就在外面瞎拍了。

大自然的色彩真是让人叹为观止,用画笔都绘制不出这么美的颜色。

堕入城市的波上宫和首里城

波上宫,是琉球的八大神社之首,是“冲绳总镇守”。听起来很霸气,但是景点却十分迷你,三下两下就逛完,很多人会来祈福,把写下来的内容折成小纸条挂在树上或者横梁上。波上宫旁边就是那霸市内唯一的海滩------波之上海滩,我们远远的看了一眼,没有特别之处,就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了。

在高架上行驶的便是冲绳城市单轨电车,通称为“YUI-RAIL”。像一条游龙一样穿梭在整个那霸市区,终点就是首里城一站。从车里可以观赏车窗看外的美丽景致。车厢内不时还播放各种的冲绳民谣、座位上的用做沙发布的写有“琉球絣” 的冲绳代表纺织物,这种种地方都能感受到冲绳的独特魅力。

首里城公园非常的大,有着鲜明的琉球风格,是冲绳岛上最大的木制结构之一。手持一张地图便可以沿着上面的线路一一逛起来,比较人性化的就是地图会根据游客的时间分成不同的旅行线路,蜂蜂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逛。

这是在首里城外面拍到的,非常壮观,青苔,蓝天,灰砖,搭配的恰到好处!

在售票口,会有各种语言版本的首里城地图,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有盖戳活动,每到一个景点去盖戳留念,非常有趣。到出口有兑换礼物的窗口,根据盖戳的数量奖励贴纸,拿回来很有纪念意义呢。

首里城主建筑。在日本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走到哪仿佛这个景点都是为我们专门开放的,人太少了,一大片广场就是三四个人,倘若放在国内,估计满眼都是人了吧。

首里城里每天11:00,14:00,16:00都会有持续40分钟的冲绳特色表演。据说是当年琉球王国为了接待我国专门制作的舞蹈和乐曲。虽然看上去怪怪的,很慢,跟木偶在活动似的,但是配上冲绳特有的三弦乐曲,异国情调尽显无疑啊。

大隐于市的福州园

最开始福州园没有列入行程,因为太中国化的建筑就引不起我们的兴致,毕竟此次出游是国外游。不过最后一天实在没什么行程,而且离住的地方也不远,最关键的是免门票,那我们就在即将告别的冲绳的这一天来到了这个中国式庭院。虽然天公不作美,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领略了福州三山两塔一江的痕迹,欣赏了一种江南园林的秀丽。

不舍又如何,总归要离开

不愧是海边城市,连飞机都是鲸鱼造型,满眼的惊喜啊,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返程灰机,太可爱了,有木有!!!

机场有放大版本的昆虫标本,感兴趣是蜂蜂可以研究一下,乍一看还是毛骨悚然的。

来国外旅行,很多人都想给家人带伴手礼,日本的这一块做的非常到位,不管是包装上还是售后上,精致程度让人叹服,人性化程度让人满足感爆棚,剁手族们千万要控制住啊。

特别小贴士TIP

1. 关于防晒:
        冲绳的全年平均温度在23度左右,薄长衫长裤,短袖短裤,有这几件足够舒爽的在冲绳享受了。防晒是整个旅行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这个紫外线指数爆棚的海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防晒!防晒!防晒!
        防晒产品琳琅满目,如果亲们不打算下水可以买不防水的,我个人没少往水里跑,所以防晒霜备的足足的,可惜还是有点忽视了马先森,所以他的后背晒伤了。当然了,跟个人肤色还是有密切关系的,经过我多年来的观察,皮肤白皙的亲们,比如马先森,就特别容易晒伤。而皮肤黑的,与国际接轨的肤色,比如就不容易晒伤,最多再黑点呗。我的推荐是资生堂安耐晒的金瓶,防水防汗的,毕竟不下水也不可能不流汗的,可以妥妥的呵护皮肤,远离紫外线。最少得拿两瓶。我当时带了两瓶防晒和一瓶喷雾,感觉勉强够。除了防晒霜,还需要配备帽子,披肩,眼镜,最大限度的让自己别晒黑,不过,黑人注定易晒黑。所以提醒皮肤白的亲们注意晒伤就好。

2. 关于费用:
机票费:我们在日本的网站上购买了捷星航空公司的机票,名古屋往返那霸机场的费用两个人约合人民币2000左右。
酒店费:隐约记得是人民币730一晚(5晚的价格是3650)
饮食费:六天的大吃大喝大约在人民币2000吧
景区门票:两个人花费是250左右,日本的很多景区都是免费开放,国内比不了
交通费用:这个记不太清了,只能大体估计2000元左右

3. 关于行程:
        DAY1: 名古屋机场---那霸机场---免税店---丰崎海滩---酒店
        DAY2: 那霸市区---古宇利岛---海洋博公园---御殿子分店 (那霸当地团一日游)
                   (去的那天天色有点阴,其实去了几天冲绳天天都预报有雨,可惜就最后走的那天滴了几滴,这天气预报真是让人无语。古宇利岛的大桥的确比较壮观,只是我们坐在车上没有下去,也只远远的观看了。)
        DAY3: 那霸市区---座间味
        DAY4: 那霸市区---万座毛---美军基地---美国
        DAY5: 那霸市区---波上宫---首里城
        DAY6: 那霸市区---福州园---那霸机场---名古屋

4. 关于美食:
        来到一个地方必须体验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所以我们在冲绳的几日里秉承着挖掘小吃为主,实在没得吃就随便吃吃为辅,密西了很多值得回味的小吃。当然要注意在出发前准备好拉肚子的药物,不然在异国他乡万一哪口没吃舒心了,还得买药。(日本的药不便宜,疗效上也不会立竿见影,到是药妆店随处可见,里面不乏中国服务人员,购买还是很方便的。)

5. 关于摄影:
        我们拍摄的照片出自索尼的微单和iphone6,很简单的设备,没有大神级的东西。这样不仅轻便,也不用为拍照耽误了眼前的风景。小两口的出行不免想留下很多难忘的瞬间,让路人给拍合影一来不是很方便,二来效果上也未必能达到自己的要求,于是在临行前,上网置办了自拍神器一个,又带上了一直陪在身边的三脚架,自己动手妥妥哒!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5 18:26

引用 蓝梦缥缈 发表于 2016-01-25 18:26:05 的回复:

回复蓝梦缥缈:是呢,最好及时的留下一些旅行的痕迹,要不然全部忘光光啦,(*^__^*) 嘻嘻

2016-01-26 08:5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1 01: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1 09:54

引用 悟世龙僧 的图片:

可爱+帅气!

2016-03-03 11:17

帅哥美女爱旅行,好!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03-03 11:1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03 11:18:31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多谢夸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