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想说爱你不容易【一些坑点提醒】

christinacpu (宁波) LV.17
2016-01-25 12:08 898/15
  • 出发时间/2016-01-17

关于写不写这篇游记,题主其实纠结了很久。

实际上,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了。15年9月份的时候,作为我们贝加尔湖之行的国内中转站,我们在哈尔滨停留了两天,探访了市区的5座主要教堂,坐了跨江缆车和渡船,游览了太阳岛,品尝了量大味美的本地美食。那时候,我们对这个这座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北国之城的感受,是惊艳的。所以,当我们决定再赴东北,在冰天雪地中来一个东北9日深度游的的时候,我们再次来到了哈尔滨,把冰雪大世界定为了整个行程的收官项目,希望把这个奇幻的夜晚能成为我们整个旅途中最美好的终点。

公平的说,这个景点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大(其实场地也不算特别小,但是由于缺乏指示,很多地方自己根本摸不到),人实在太多(主办方完全不控制人数也不引导人流),但是作为南方人,看到巨大的冰灯、雪雕、冰滑梯等等还是很有些新奇和激动的的。冰清玉洁的冰雕,宏大而精致的雪雕,世界上最长的冰滑梯,美轮美奂,引无数中外宾客慕名而来,年年相聚于此。

然而,作为一个本身质量尚可的景点,主办方的组织管理实在是可以用差劲来形容,虽然我们行前也尽量做了一些功课,但是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见到了一些“坑”。蚂蜂窝上赞美冰雪大世界的文章、美图千千万万,我们也就不再狗尾续貂,只是把我们游玩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可能有用的提醒在此记录,希望对以后的游客合理规划行程、玩得安全、顺利、尽兴有所帮助。

6个坑点列举如下,希望大家能顺利避开

1)作为省会城市标志性旅游景点,园区里几乎见不到任何地图、展区平面示意图、指示牌之类,也几乎找不到工作人员可以问路。行前我们也试图在网上找到一张园区内的地图,找一下能观看演出的场馆到底在哪里、娱乐设施在哪里才能找到,尽量合理规划游览路线,然而并不能找到这样的地图。官网上的景区介绍,也只是一些官样文章。然而,通过大门一进入园区,你立刻会遇到大量的穿着红色羽绒服的景区讲解”志愿者“,明码标价,收费50元带你逛一圈园区,告诉您各个娱乐设施、表演场馆在哪里,如果不出钱,抱歉,不回答任何问题。游客要么另出钱请导游带着参观,要么就自己乱转去吧,既找不到娱乐设施,也找不到演出地点,都靠运气。乱转的过程中也几乎不会遇到工作人员,想问路?找其他游客打听打听吧,问题是大家都是游客,谁又比谁熟悉多少呢?

2)号称世界最长的冰滑梯,惊险刺激,吸引了大量游人排长队参观,这本无可厚非,毕竟玩与不玩都是大家的自由选择。可是,你可知道,长滑梯实际对游客是有年龄身高要求的?但是你不会看到任何公开的标识把这一点告知游客。而且各位工作人员说法也不一致,同是穿景区制服的工作人员,有说16岁以上才能玩,也有说身高超过1米4就可以,我们见到一个带着看上去大约有十岁的男孩的妈妈,母子俩在寒风中排了近两小时队后才被告知孩子不能玩,被迫放弃。

面对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和收费50元的讲解“志愿者”)有说需要排一小时队的,有说大约两小时的,实际上呢?足足三小时!更令人不解的是,排队处附近明明有一块铁制标牌标明”到此需排队约1小时“方便大家估算排队时间,工作人员居然把有字的那面朝向墙面,把这指示牌藏起来了!!!我们也是理解无能了……

3)像这种管理混乱,各种规则不公开,工作人员随意解释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每天有几场马戏表演,在一个看上去像“水立方”一样的室内场馆展开,这个表演有限制人数,每场限入800人,但是工作人员绝对不会主动告知游客,所以很可能排上半小时队但压根进不去。如果有游客对工作人员提出质疑,那多半会得到一个”规定就是如此,冰雪大世界开了多少年了,不满意的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的答案,还有工作人员扬言”你们再吵我就叫保安,出去以后随便到哪里投诉都不会有用的“。

4)广播不断有通告说家长孩子走散了,说让某某小朋友去游客中心找,可是在没有指示牌、户外园区几乎没有公共服务人员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在室内商店,或者游乐场所协助发放滑雪圈之类),晚上冰天雪地的让小孩子怎么去找家长?我们几个不时听到这种广播,笑谈如果我们走散了,估计也找不到游客中心——那只是一个深色的矮矮的小房子,没有指示牌,没有霓虹灯招牌,在高大靓丽、五彩斑斓的冰雕映衬下是那么的不起眼。更可怕的是,某些区域的广播还是时断时续的,有时候一条消息只能听到几个字,后面就是杂音了。每次听到丢失孩子的消息,我们几个都不由得四下张望,看看有没有落单的孩子。

5)号称一票通行,全程没有园中园收费的景区,其实存在着不同的规则:比如,我们排队进入演出观看区,收费区域完全没有任何标识,询问服务员哪些座位可以坐,告知最前排红座位收费50,白座位随便坐。我们刚坐下,另一位服务员走过来说前5排白座位也是收费区,让我们要么出钱,要么马上找其他地方坐去。我们反问同是工作人员为何前后不一,来了一个似乎还是个小领导的大叔,极其嚣张,张嘴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规则就是我定的,每年这么多游客不差你们几个,不爽你可以出去别再回来的论调。

6)晚上离场的时候,虽然知道景区有大巴可以把游客带到市区,但是晚上大家离场时候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大巴,都是走到一个无人管理的停车场。好不容易见到一位大叔勉强算在维持秩序,却一问三不知,出租车空车很多,绝大部分拒载,宰客现象严重,即使是正规运营公司的出租车也拒绝打表,心安理得漫天要价。到晚上离场的时候,景区出口附近地面的薄雪早已被人流踩光,光滑的冰面上不时有老人小孩滑倒,但是这和景区也没有什么关系——反正你已经出门离场了。

总体感觉,景区景色美则美矣,也的确值得一看,但是管理方只顾收钱,完全不为游客着想,而且仗着自己声名在外不缺客源,待客轻慢,不设指路牌、不给景区地图,工作人员难得一见,态度粗暴,实在不由得让人感觉景区根本就是故意为之,逼游客请收费的导游,要不就自己浪费大把时间乱逛,最后冷得受不了了自动离场。如此用心,细思恐极。

希望后来的游客能吸取我们的教训,避开这些大坑,玩得更加愉快、舒心吧!

其实如今东北其他主要城市也有冰雪大世界,如果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再这样下去,不知这块老招牌还能挂多久。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5 20:10

引用 lovelycaicai 发表于 2016-01-25 20:10:03 的回复:

回复lovelycaicai:哈哈~多谢捧场~欢迎常来看看^ _ ^

就要去了、谢谢你的提醒。

2016-01-25 22:29

引用 珠江钢琴 发表于 2016-01-25 22:29:09 的回复:

回复珠江钢琴:记得一定穿厚底防滑的鞋子,白天早点进去先把最大的冰滑梯玩了(建议如果想玩大滑梯不要晚于三点进去),最好tb上买付冰爪套在鞋上

2016-01-25 22:33

看游记里面,对冰雪大世界都是好话。幸亏有你的提醒。我们就比较优心里准备了。

2016-01-25 22:36

引用 珠江钢琴 发表于 2016-01-25 22:36:40 的回复:

回复珠江钢琴:哈哈 可能大家需求不一样吧 有些人只想五光十色看个热闹就走 我们却想尽量合理安排行程 把时间和钱都花得明明白白的 祝你们玩得开心^_^

2016-01-25 22:42

哈尔滨依仗冰雪资源发展旅游已经很多个年头了,但是服务质量依然令人心寒,每年冬天这个时候都存在着大量的投诉。可能以后的下场就如同你帖子最后说的那样,什么时候其他城市的冰雪旅游发展起来了,或许能倒逼这个城市的服务和意识形态。
出租车在哈尔滨真的太多槽点了,我只能说,我和身边朋友如果不自驾,都是叫专车了,出租车都是大爷,我们伺候不起,哈哈。
最后,作为一个哈尔滨人,对楼主在哈尔滨的遭遇深表同情,致歉,仍然希望楼主有个好心情。

2016-01-26 07:56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1-26 07:56:18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唉,我们去年九月份来玩的时候真的是觉得哈尔滨特别好,不然也不会那么快就张罗着去第二次。不知为啥一到冬天反差就特别大。谢谢亲的理解和安慰,相信如果像您这样的哈尔滨人越来越多,以后这个城市肯定会越来越好^_^

2016-01-26 07:59

谢谢你的提醒,正准备过年的时候,带孩子去玩呢,最好的目标就是大滑梯,这回不用浪费时间去排队了。
其实我们沈阳,今年也建了冰雪大世界,里边通票也有好多好玩的,还不贵。哈尔滨只不过是去看看,带孩子多感受一下。

2016-01-26 09:21

引用 嫣雨瑶 发表于 2016-01-26 09:21:36 的回复:

回复嫣雨瑶:恩恩,大滑梯就别去排队了,好好玩别的吧,里面还有不少小一点的滑梯可以玩的

2016-01-26 09:24

回复嫣雨瑶:我们今年也去了沈阳,感觉挺不错的

2016-01-26 09: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09:50

引用 namonsk 发表于 2016-02-01 09:50:09 的回复:

回复namonsk:哈哈~祝玩得开心^ _ ^

谢谢楼主,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冰雪大世界。
没去的,可以好好权衡一下,去还是不去。

2016-02-10 08:47

引用 有福的艾力狮 发表于 2016-02-10 08:47:53 的回复:

谢谢楼主,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冰雪大世界。
没去的,可以好好权衡一下,去还是不去。